#寒假
#滑雪
#雪景
2019年的年末,我又来到了新疆。对于新疆的热爱,有无数种理由。有绝美的自然风光,有还未讲述的人文故事,有不一样的异域风情,有甜甜的水果,有大块的烤肉…
还未见过新疆的冬天,今年就果断选择来新疆看雪。到过北国的冬天,但我还是独爱新疆,北疆的冬天,美得像一首童话,我想讲述给你听。
评论

来新疆看雪的3个理由

1.比起东北,新疆的冬天不会太冷
这次去北疆,行李全都是按照东北的装备来收拾的,还以为北疆和东北的温度差不多,所以带了很厚的衣服,也带了很多暖宝宝。到了才知道,其实喀纳斯也没有太冷,伊犁也就更加暖和了,白天的气温已经零上。
2.机票便宜,物价低
冬天飞乌鲁木齐的机票很便宜,我从成都出发,来回的机票也就1000多。而且相对于夏天和秋天的旺季而言,冬天的酒店也便宜,比起去东北,新疆的体验感会好很多。
3.人少景美,独享美景
新疆冬天的游客很少,在禾木的时候,我们在村子里逛,非常的安静。比起人山人海的东北雪乡,禾木就像是一个不被人打扰的小村庄。
喀纳斯的游客比禾木要多一些,但也不多。喀纳斯河边遇到了很多老法师。
我们在赛里木湖环湖的时候,玩了一下午,也没有见几辆车经过。
我的微博/微信公众号:YIYI笔记
微信:Zhang_Yi1

穿搭小建议

以亮色衣服为主,在雪地里拍照会比较突出。可能是雪地里的大红裙见多了,这次我就没有带红色。穿羽绒服的话不太好更换,也比较臃肿,所以我大多数拍照的时候是脱掉羽绒服拍的,毛衣和雪地也很搭。
喀纳斯要冷一些,我上衣穿了一件薄的保暖衣,一件厚的保暖衣,一件毛衣,再穿一件羽绒服,在薄的保暖衣外面贴暖宝宝也比较暖和。
裤子是先穿了一条薄的打底裤,再穿一条厚的打底裤,然后再穿裙子,在薄打底裤上贴暖宝宝。
鞋子穿的是踢不烂,鞋底比较厚,也是防水的。来到冰天雪地,就一定要穿一双鞋底厚而且防水的鞋子,否则鞋子里湿掉会很冷。
到了伊犁之后,我就后悔没有带大衣了,白天出太阳,穿羽绒服还有点热。
每次发朋友圈,朋友们都会问我冷不冷,其实以下才是我平时穿着,裹了一件厚羽绒服。

冬天如何去北疆

1.先飞乌鲁木齐,再转机到布尔津
到北疆都要经乌鲁木齐中转,冬天的机票不会太贵,这样也是最舒服最快捷的一种方式。
2.先飞乌鲁木齐,再坐火车到北屯
我用的是这种方式,早上飞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市区玩一下,晚上再坐火车,睡上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到北屯。
到达北屯之后不建议自驾,因为冬天冰雪路面,地面比较滑,而且不易分辨道路,自驾会非常危险。建议包越野车,当地师傅也比较熟悉路况。
我这次是跟嗨皮士旅行的团,比起自由行方便很多呀。到达北疆之后,有当地师傅的接待非常靠谱。我们的领队然哥对新疆非常熟,带我们吃到了很地道的新疆美食,还发现了一些新疆很小众的景点。
在2019年的冬天,认识了一个既幽默、又会弹吉他、还会拍照、还能飞无人机的优秀领队,还有几个逗比又欢乐的小伙伴们,我们在火车上跨年,在雪地里嗨皮,也算09年的革命友谊了。每次跟嗨皮士旅行的团,总是会遇到一群可爱的人。

北疆路线

DAY1:乌鲁木齐——北屯
DAY2:北屯——禾木
DAY3:禾木——喀纳斯
DAY4:喀纳斯——北屯——乌鲁木齐
DAY5:乌鲁木齐——伊宁
DAY6:伊宁——赛里木湖——精河县
DAY7:精河——乌苏准噶尔胡杨林——安集海大峡谷——乌鲁木齐
DAY8:丝绸之路滑雪场
嗨皮士的冬日新疆路线真的是爱了,把北疆的精华景点都走了一遍,每个地方都太美了,并且最后一天以滑雪来结束最终行程。

住宿小贴士

禾木的接待能力很有限,尤其是到节假日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提前订房。
喀纳斯的酒店也建议提前订好,也容易满房。
其他城市的酒店就比较多,相对来说比较好订。

新疆美食

在然哥的带领之下,新疆的美食我们是吃的很满足了。从乌鲁木齐开始的大盘鸡,在喀纳斯和禾木以大盘鸡、辣子鸡等各种鸡系列为主,离开喀纳斯后,我们在去布尔津的路上吃了一顿全鱼宴。到伊宁之后就以维族餐为主,一路上把新疆美味都吃到了,尤其是以前来新疆都没吃鱼,这次才发现新疆的鱼也很美味。

雪国村庄禾木

从成都出发到乌鲁木齐和小伙伴们顺利汇合,第一晚开启火车之旅。
乌鲁木齐到北屯刚好一晚上的火车,早上到达北屯,然哥早已安排好越野车接我们。从北屯出发一路自驾,前往中国西部最北端的神秘乡村,一路上行驶在雪地之中,已经感受到了雪国的白色浪漫。
在前往禾木的路上,还偶遇一只小狐狸,毛茸茸的特别可爱。第一次在野外看见狐狸,小伙伴们都很惊喜。
下车后它看见我们也没有立马逃开,反而很淡定。
然哥说,冬季山里吃的比较少,所以狐狸找到了方法出来觅食,经常在路边等待行人喂吃的。大多数性情还是蛮温和的,不过最好还是不要靠近它以免被咬伤。
冬天来北疆最好是包车,自驾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是轻车熟路的老司机,冰雪路面很容易看不清路面而导致陷车,我们在路上已经看到很多陷车案例了。包车和自驾一样,完全不受拘束,可以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车随景转,走进皑皑白雪中的北疆,沿途的景色从熟悉到陌生。仿佛进入了安徒生笔下的童话故事,正是在这铺开的雪中缓缓道来。
车窗结满了冰花,分外动人。当看到这位撑着小红伞迎接每位行人的小可爱时,我们也即将到达禾木了。
冬季虽然不及春秋的斑斓,但最能迎合所有人的心境。看着这漫天的白色,清凉的雪花夹带着一丝馨甜的香。
在我们住的小木屋用了午餐,下午就开始在禾木转悠。
路边有着冬天停运的大巴车,整齐划一的排列着,披上雪花外套萌萌的非常可爱。
禾木有着另外一个名字叫神的自留地,错落有致的小木屋是图瓦族的村落,所有房子都是原木搭建而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到达禾木村才知道,原来世界也可以是一夜白头的童话。十二月末的禾木白天平均气温在零下二十多度,也许正是这样的温度才有资格留住这银装素裹的美丽。
经过的马拉爬犁是雪地里的精灵,也是禾木人冬天的主要交通工具,出行、拉水都离不开爬犁。
逆光拍摄下的积雪有着非常漂亮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像一朵朵漂亮的雪蘑菇,生长在村落里的各个角落。
冬天里的禾木村特别安静,没有什么游客。就像是来到了小瑞士,壮阔的雪山、纯净的空气、原生态的木屋都充满了惊喜。
这里蓝天更像是一抹亮色惊艳众人,让人忘记了寒冷。
面对这样的美景谁不会心动呢?为了拍美美的照片,脱下暖和的羽绒服外套,简单的摆个姿势,满满的小清新。
相机里的白雪世界带来别样的视觉感受,走在村落步步皆是美景。
村子里还有着个头娇小的阿尔泰马,头顶有着很漂亮的鬃毛。马儿极其抗寒耐热,冬季里还能自行在雪地里觅食生存,深受当地牧民的喜爱。
有的人家还会在家门口堆起雕塑,看这匹白色骏马还真有几分神似。
萌化的龙猫姐妹,这是在等谁呢?
傍晚走到禾木河边看夕阳西下才是最浪漫的事,而且无论到哪日落好像永远都看不腻,每一次都是一种新奇。
从未想过雪乡里的日落余晖,能有如此梦幻般的色泽晕染天际。
看见日落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拿起相机,记录这橘粉色天空的唯美落幕,每一帧都是一张绝美的壁纸。
来到新疆不用担心看日出要早起,北疆早上10点才天亮,很有幸福感的日出。坐上了心心念念的马拉爬犁,去禾木的山头看一场日出。因为雪地里摩擦力很小,所以坐在马拉爬犁上感觉像是在慢慢飞驰,一路尖叫欢呼着特别好玩。
登上山头的观景台,从这里远眺清晨的禾木村仿佛置身冰雪世界,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
眼前的禾木村安静的像一幅写意的水墨丹青,木屋、树林都被晕染成了极简的黑白两色。
虽然没能等来日出,但这山水墨画般的禾木充满了诗情画意,真的会让人迷恋上这里。

水墨喀纳斯

从禾木到喀纳斯一路上都是冰雪的路面,多亏我们的师傅驾车技术杠杠的。跟嗨皮士一起最棒地方的就在于可以追着美景一路走走停停,没有任何限制。经过还未完全结冰的喀纳斯河,看到了很多漂亮的气泡冰
喀纳斯河的雾凇,把人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碧绿色的河水清澈透亮,流淌在雪白的森林中。
一路遇见,一路惊喜,大概也只有在严冬来到这里才能体味这份浩瀚的惊奇,真的好想把眼前的一切美景打包带走。
喀纳斯在当地的语言里,就象征了神秘和美丽。它被誉为神的后花园,是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身临其境时看见这成片的雾凇群才知道的确如此。
这里美到令人窒息,纯粹而自然,是无数摄影师们爱极了的冰雪净土。
没有阳光的喀纳斯依旧是冰雪奇缘里的魔法世界,河滩上的鹅卵石被白雪覆盖着像一颗颗甜甜的棉花糖。
我把2019年的最后一个冬天留在了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灯红酒绿,没有人群嘈杂,只有属于喀纳斯湖的绝胜美景。
厚厚的积雪每走一步脚下都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南方的孩子有种莫名的兴奋。
放眼望去看到天地间那巍峨洁白的雪山,更是震撼无比。与雪山的近距离接触,所有纷乱的思绪似乎都在这一刻化整为零。
犹如置身加拿大看冰川雪峰,散发着令人惊叹称奇的极致美丽。
比起夏天的喀纳斯,我更偏爱冬天,在这里找回了我对冬天的热爱。
返回居住的小木屋时,经过了这一大片冰雪森林,于是我们便在这开心的玩了起来。
我站在树下,小伙伴们帮我在后面抖落松林上的雪,顿时身后如泼雪一般漫天飞舞。
这次是真实的感受了一场北方的大雪纷飞,玩的简直太开心了。
我们轮流的淋雪拍照,每个人都玩的不亦乐乎,笑容灿烂的像个小孩。
雪地里偶遇几匹成群的牛羊,正在专心的埋头觅食。
三角的小红房子,超有欧洲建筑的感觉。
路过这片厚雪堆时,想起了最近在抖音里经常刷到的视频。于是就提议我们一起倒在雪地里,松松软软的没想到还挺舒服。无论在哪我们都能欢愉的一起嬉闹,我想这就是旅行里最美好的高光时刻了吧。
清晨起床屋外下了一夜的雪,但还是没能迎来期待的晴天。冬日蓝天下的雪景更加迷人仿佛自带滤镜一般,而阴天略显单调肃穆。
沿着湖冰栈道可以去看喀纳斯的河水奔流而出,漫步在松软的雪地上,走过平日里忙碌的小木桥。
一大早这里就来了许多老法师,站在栈道两旁拍摄镜头下绝美的雪蘑菇。每年冬天这里像是老法师们的聚会,风光、人物、建筑都是他们拍摄的主题。
大雪让蜿蜒的栈道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空旷寂静中只听得见踩雪的声音。
河边长满了雪蘑菇,没有绚丽的颜色,目光所到之处皆是清新雅致的素水墨画,更增添了几丝绝美的意境。
小桥、湖泊、积雪、雾凇构成了这最美的冬日画面,一起来倾听藏在海拔2000米的喀纳斯的冰雪故事吧。
雪景是冬天独有的标签和颜值,在这里还能体验泼水成冰的乐趣,都是南方人所不曾经历过的冬天。
一切都美的简直不像话,寒冷消失不见,只想在这里享受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美丽。
比东北的雪,新疆喀纳斯的雪更加细腻纯净,粘度也很高可以轻松的揉出一颗小雪球。
在夏天可以乘坐观光车,去打卡著名的三湾,但冬天观光车是不运营的。
常年云雾缭绕的神仙湾,有山景、湖景、松景,碰上晴天阳光的照射下,湖面会散发细碎的光芒,如同仙境一般。建议选择先来神仙湾,这样才不会错过晨雾。
而三湾中最好看的当属月亮湾了,夹杂在两山之间,远远看去形状就像一轮新月。还未结冰时的月亮湾河水能呈现出瑰丽多变的色彩,成为了旅行杂志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
从月亮湾再往南走就到达卧龙湾了,冰雪覆盖后的小岛更像一只卧在雪地里的翼龙的形态。
离开喀纳斯返回北屯,行驶至无人区的公路震撼无比,笔直的一眼望不到尽头。一路上前行的风光都成为了镜头里舍不得删掉的美景。

伊宁的蓝城故事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和小伙伴们北屯又坐上了回乌鲁木齐的火车,一起在火车上跨年,迎接不可掉头的2020。没有烟花,没有歌舞,我们就磕着瓜子,喝着酸奶,聊着天,真是一次难忘的跨年,或许这就是旅行所带给我的惊喜。
2020年的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坐上绿皮版动车前往伊宁,一下就感受到了零上的温暖,已经竟然下雨了。
来到伊宁,然哥就带我们去觅食,去喀赞其民俗村,就像是来到了摩洛哥的舍夫沙万。喀赞其民俗村的维吾尔民居建筑都是以蓝色为主调,更显精致温馨。
这里居住着最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保存了完整的历史文化古镇,整个村落像一座鲜活的民族文化博物馆
漫步在喀赞其,下一个转角又会是一抹纯净的蓝。这里的每一扇门都很精致,每一家都有自己的风格,完全不重样。
维吾尔族人好像喜欢用色彩来表达信仰,而蓝色无疑是他们的最爱。
这里处处都非常干净整洁,整个人的心情也跟着变得欢快愉悦。
民族风情和外来文化在这里完美的融合,欧式、中西亚的建筑风格每一处都透着独特的艺术和美感。
在伊宁最不缺的就是古建筑,这些百年沉淀的历史往往更能触动人心。
浓眉大眼的维族小女孩,正站在马路一旁静静的整理自己的手套。
当我专心沉迷于拍摄村庄里的人文建筑时,突然跑出两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闯进了我的镜头。我一度以为小男孩提着的是一袋大馒头,当黄色衣服的小男孩直接拿出它砸向了然哥,才知道原来这是他们做的雪球。然哥一直被小孩们追赶,直到扔完袋子里的最后一个雪球,玩得不亦乐乎。小男孩还说:“你们再等会,我们马上就回来”。估计是又去捏新的雪球了,然哥赶紧带我们逃离,想起来都还觉得特别有趣。
老人们聚在一起聊着天,叮当的马车准备迎接一天的客人,鸽子正惬意的觅食。这是属于喀赞其平凡的一天,不用刻意渲染描绘就已经五彩斑斓。
在伊宁的大街小巷最常见的就是烤馕店了,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的烤馕刚出炉,就散发出香喷喷的麦香味,一个馕下肚,可以缓解一天的饥饿。
伊宁算不上新疆最大最繁华的城市,但可以说是具有个性鲜明的风貌和魅力的城市。在这里没有待上多久,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融入进去,细细品味岁月沉淀的美好。

蓝色雪原赛里木湖

从伊宁到到赛里木湖,中途会经过这著名的果子沟大桥,以前这里经常因为山高路险、洪水、雪崩导致车辆受阻,于是才修建了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从远处看去依然觉得特别震撼。不过在桥上和公路上都是不能停车拍照的。
赛里木湖到底有多美,光是那晶莹剔透的纯蓝色就足以让人迷恋。我们进入赛里木湖是购买门票的100/人,不过现在刚出了新政策一直到3月31号都是免门票。
赛里木湖在这里称为静海,传说是一对为爱情殉情的年轻蒙古族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
这里还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被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所眷顾。山上空气清新,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
冬日的赛里木湖简直是一块无暇的蓝色宝石,远眺是起伏的雪白山峰,抬头便是蔚蓝都晴空,低头更是一池清澈的湖水,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舍不得错过。
冬天的赛里木湖没有什么人,就连车辆都很少经过,通向雪山的公路可以轻松的拍出大片。
空旷的公路,开阔的视野,然哥带着我们一路上边走边玩,喜欢哪个景点就下车一起拍照,随时上演属于自己的公路大片。
公路真的是一种别样的风景,没有真正走过的人,很难领略到它的魅力。
赛里木湖海拔2000多米,很多人以为它在冬季会是一片荒芜,但真的来到这里才发现,那是它用整个春夏秋的绚丽,只为换来一个冬季的沉寂。
纯净的蓝冰和梦幻的冰泡造就了北疆天山一片独有的风景,未曾沾染任何其它的色彩有一种直击心灵的美丽。
运气好还可以在湖边碰到可爱的天鹅,处处都是梦幻的蓝白色,自带的纯天然滤镜超级美。
然哥还带着我们去打卡了赛里木湖经典的拍照地,在镜面一般的湖水岸边掠起裙摆,湖水泛起点点涟漪,加上清晰的倒影不愧是绝佳的拍照地。
不远处的天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保护着赛木里湖这一汪碧蓝。湖水越往里颜色越深,就如同一颗蓝色宝石静静的镶嵌在天山脚下。
2020的新年里很开心可以和嗨皮士的小伙伴们,一起享受赛里木湖的人间美色。
穿越连绵不断的雪山,开车一路向前去感受大自然最真实原始的模样。
这里有雪山的白,湖水的蓝,牧草的黄,如果时间充裕真想在这里闲逛一整天。
走进这里时像将落在世界的另一个尽头冰岛,干净辽阔有一种素净的美感,可以拍照拍到过瘾。
还可以捡起晶莹通透的冰块咬上一口。
金黄色的牧草进入了休息期,给赛里木湖增添了一种荒芜的气息。
还在修建的娱乐设施,很有夏威夷的感觉。
冬季的赛湖深邃透彻,以及线条分明的雪山都是属于冬日的限定景色。
旅行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然哥带着我们从赛里木湖出来之后,遇到的这番神奇景象。缥缈缭绕的云海像海浪一样在空中滚动,意象万千。
云海下的几只牛群宛如黑色精灵,新疆旅行总是充满了期待和惊喜
洁白的云海在半山腰漂浮,过了几秒又会是一幅全新的画卷呈现在眼前。眼睛所能看到的都是云海奇观,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远远的就能看到车子进入云海雾流中,好像不经意间就能走在云端。
云海散去之后,雪山深处,有乡村人家又将迎接新的风景。

你见过冬天的大漠胡杨吗?

都说胡杨林是一首诗,上帝把最美的景色给了秋天,而最美的颜色又给了胡杨。但冬天结满雾凇的胡杨林,同样震撼和浪漫。
号称防沙卫士的胡杨林,更多的是生在长荒凉的沙漠,竭尽所能的吸取每一滴珍贵的水分。
想起小时候在课本上就学过胡杨林的故事,胡杨生来一千年不死,死去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所以才有了胡杨林三千年的传说,它的一生写照足以撼动人心。
被冰雪覆盖的乌苏准噶尔胡杨林,用它那傲气的身姿来吟唱着怒放的生命奇迹。
走进胡杨林盘根错节,千姿百态,根茎能够深达20米,是最坚韧的树。结满雾凇的胡杨林,一个冬季便是一道年轮,在这片银色的胡杨林里感受岁月的痕迹。
然哥用无人机航拍的胡杨林,简直是旷世雄浑的自然奇景,令人迷醉。
在这片天然原始的胡杨林,让人真正的认识到什么叫原始的生态美。
公路边还有一片柳树林也结满了雾凇,整整齐齐的,用长焦一拍,美成了童话。
置身其间扑面而来的原始苍凉气息,好像在这一刻时间都静止了。

安集海大峡谷有多险?

在六月份的时候也来过新疆,不过当时安集海大峡谷关闭了不能进去。没想到这个冬天又来到这里了,然哥说其实是可以进去的,只是里面没有开发比较危险,进去之后一定要小心,所以外面就用景区关闭的牌子来迷惑众人。
安集海大峡谷位于安海镇以西的天山北坡,在安集海大峡谷一定要航拍,视觉效果特别震撼。河谷常年的冲刷形成了宏大的冲击扇,在这里拍照危险系数很高,小心翼翼的靠近峡谷边缘探头往下看,都会觉得脊背发凉。
西峡谷长约25公里,最深处有300多米,而且这里还是电影《飞驰人生》的取景地,险峻的山体,壮美又惊心动魄。
连绵起伏的山路盘旋在峡谷之中,目前这里都还未开发,来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
偶遇了拍戏的剧组,不过大老远的就让我们走开了。
大峡谷几百米的落差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和大自然比起来我们就显得很渺小了。
峡谷恢弘磅礴的气势和刚柔并济的壮美景观,让每个初到这里的人都会感到震撼。

来新疆不能错过滑雪呀

北疆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滑雪场超级大,占地12平方公里,2000多米的海拔下有着丰富的积雪量。
我们是上午进入滑雪场的没有很多人,所以作为新手根本不用担心撞到别人。但进入滑雪场是不能够带相机的,就用手机拍了几张。
想起上次滑雪还是在东北的时候,这次在新疆滑雪多亏有然哥,几分钟就让我学会了,在新疆滑雪感觉比在东北还要爽,可能是因为人少的原因。
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雪道,一路滑行特别刺激。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那一刻,真的会爱上这项速度与激情的滑雪运动。
和嗨皮士在北疆的童话故事,从禾木村开始,有初见大雪的兴奋和激动,有赛里木湖那美到令人窒息的风景,有千年传说的胡杨林述说着生命的奇迹。我们一起在喀纳斯误闯诗画般的仙境,在安集海大峡见证了震撼的自然奇观,在伊宁喀赞其那看不尽的蓝色城墙,细细解读维族人的历史人文,最后再去滑雪场里体验速度带来的刺激,真的很过瘾。
不是一定要春秋的五彩斑斓才叫美丽,素墨疆北的冰雪世界一样足以惊艳时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