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徒步
喀拉峻大草原

我的第三次进疆

新疆,对我这南方人而言,是如此遥远而神秘的边疆,地域辽阔,景色多样,人文独特,且季节性强,去一次断然是不够的,有道是南疆风情,北疆风景,其实也并非绝对,遇见的新疆人都会说,新疆的美,是很难看得尽的,更多美好的地方,一般人难以到达,但我想,能领略一二,此生便无憾啊。
这片土地之上,春夏季花开娇艳,秋季果实累累,层林尽染,冬天则是纯白的童话世界,而我此行,是第三回,目标只定在伊犁州,特地赶一个草原的最好季,在6月底7月底,避开暑假旺季,看到了一个无限美好的新疆,亲密接触了也许是这辈子见过最多的野花,最美的草原天路,在天山之下徒步,遇见可爱的马牛羊,走惊险的网红公路,一段如在画中的旅行时光!
大致行程:伊宁——赛里木湖——特克斯——那拉提——独库公路北——奎屯——乌鲁木齐
赛里木湖
琼库什台村

行程和交通提示

到达交通:
1、 飞机:乌鲁木齐是很多人的首站,虽然新疆的其他城市也有机场,却大多需要从乌市中转,不仅如此,地窝堡国际机场其实还是出国时值得考虑的起飞点,离中亚、南亚、欧洲空中距离较近,机票价格和航程时间票比起内地的许多城市都要美丽,是个很不错的中转点。
2、自驾:在如今家用汽车已相当普遍的国内,自驾游越来越热门,从新疆的地理特点来说,自驾也的确更为理想,但出于安全的考虑,更多的人选择包车,我的意见是,如果只是去常规的景点,自己开车无妨,而想深入更多秘境之地,或者路线很长,还是交给当地老司机去引领更妥当。
3、火车:新疆这么大,铁路线上的站点,离要去的景点还有很长一段路程,所以,完全依靠火车并不现实,但如果是从内地入疆,选择火车出行能把大西北顺道走一遍,像西安,西宁,张掖,银川,这些西北城市都是不错的中转点,火车+飞机,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哦。
本人选择的是火车,从张掖到伊宁,一夜醒来便到了乌市,此后再也不愿睡去,因为路上的景色看不够,特别是即将到达伊宁的后半段,走的是高山隧道,偶尔有开阔的地带,又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体验。
出行提示:
1)着装:以长袖衣裤为主,红颜色的比较上镜,适合拍照,紫外线强,防晒级别要提升;天气多变,即便在夏天前往,一件保暖轻便的外套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无论白天如何晒热,太阳一下山就立马降温,如果下雨,白天也能随时变冬天。
2)饮食:以面食为主,口味偏重,烧烤肉串最常见,当然也有米饭,但做得很生硬,还不如吃面呢,另外气候干燥,水份蒸发快,宜多喝水,羊肉制品品质良好,推荐一定要喝他们的牛奶,骆驼奶之类的,一般到中午就卖光了,味道比我们平时喝到的好得不只是一点点。
3)消费:新疆的消费水平总体偏高,相当于二线城市的标准吧,也许是因地处遥远的边疆,日常粮油物质相对缺乏?即便在偏远的山村,微信支付宝也能用,只有骑马这些额外的游玩项目,才要求用现金。
4)安全:新疆是国内最安全的旅行目的地,去过的人都懂,警察叔叔特别亲切,要多注意的是自然灾害因素以及交通安全。
最佳旅行季:5—7月

伊宁初印象

此次行程历时12天,一般而言,在疆内的旅行时间,至少应有10天,才能大概地逛上一圈,否则只能是看一眼。
第一站:伊宁站,火车站建筑带有明显的新疆特色,中午到达,太阳刺眼,没怎么看就走了,有公交车到市区,半小时以上的车程,第一印象,这座城市似乎也不小嘛。
来新疆,吸引我的另外一个因素,是这里的民宿或青旅,多半会有个漂亮又舒服的小院子,高高的葡萄架,鲜艳的花草,新疆特色的榻榻米,若是在瓜果成熟季,伸手就能摘葡萄吃,店家是不介意的。
民宿里有创意无限的墙绘,很合适拍照,比如我选择的这家,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在当地小有名气,偶尔会有媒体来采访,说实话,哪也不去,在院子里呆上一天也不会厌烦,而类似这样的客栈还多得很。
光是这些或浪漫或童话般浪漫的色调,看着就让人心情愉悦,有人甚至把伊宁说成是中国的舍夫沙万,有些道理。
闲逛伊宁城
伊宁的老城区,由横竖交叉的小巷子组成,路两边是传统的伊犁民居,自带有庭院,还设有停车场,人们用白色、蓝色等多种颜色来粉饰门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醒目又明快,感觉是一个个建筑作品呈现在你眼前。
人家门前的苹果树,长势良好,看得我迈不动步,据说伊宁的苹果是极优良的品种,无奈口福浅,那时的我甚至想一直呆到八月的成熟季才走呢。
某街角的墙画,非常接地气,很有现场感,和印象中的新疆如此接近,没错,要看原味的新疆,理应到集市和寻常人家的居住地,而不只是去人为制造的热门景点。
新疆人的屋前,是最适合闲坐的,这个小房子有点欧式风,随意一个水果摊,一张桌椅,却能凑出很和谐而温暖的画面,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一直弄不懂,下图这些放在树上的木盒子是用来干啥用的,信箱?用不着这么多个吧,难不成是鸟窝,好萌啊。
喀赞其民俗村
从网上查询,这分明又是一个被游客炒热了的景点,本就没带着什么美好期待,只因有公交直达,汉人美食街也在附近,就过来看看。
走进去的最初,果然是有些失望,观感和别处的购物街差不多,只是售卖的产品有当地特点,然而,往深处走走,你会发现它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是那些寻常的街巷,五颜六色,隐约能看到维吾尔族人的传统生活方式,还有小桥流水,想必也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这是伊宁的颜色,或深或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是不是幸福感更容易得到呢?
最喜欢的一栋房子,大门紧闭,不晓得还在用,还是被保护了起来,想必并非寻常的宅院。
遇到一处正在翻修的院子,负责人说,这是百年老宅,正准备重建开发成景点,我很荣幸,见到它最初的样子。
喀赞其对面的汉人街,因其曾是汉族人最多的居住区而得名,据说旧时汉人街叫大桥板子,附近聚满了老字号的杂货铺、饭馆、药店、当铺等,卖小吃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现如今,多少也能体会到一点昔日的风情,只是街道太少了,摆卖的食物和伊宁的其他地方相比,并没有很明显的特色,但对于喜欢逛市井之地的我来说,还挺受用的。
我并不喜欢后来为迎合大众消费而新建的大巴扎,只是拍起来好看罢了,也许更适合带手信回家的人群。
新疆人很喜欢吃冰淇淋,大概和当地的优质奶制品有关,和当地人挤在街边小店里品尝地道小吃,很有满足感,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
新疆的水果,颜值味道价格同样美丽,6月成熟的杏子摆满了大街,4-5元一斤,和羊肉串一样,是会吃上瘾的。
绕到没有什么游客的地方,反而不太好意思入坐,全是大鱼大肉的吃相,自己未必能消受得了,不过单是围观也挺有意思的,和我们的生活日常大不同的场景。

赛里木湖的惊艳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久仰大名,作为新疆海拔最高和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是来伊宁必去的地方,如果走公路,从乌市过来会是首先经过的景点,绝对值得停留住上一晚,先不说是否为了看日出日落,环湖一周将近90公里,一天之内唯有汽车才能走得完,这么美的地方,只看一眼就走,实在是浪费,况且,和它一山之隔的果子沟,也有领略不尽的风光。
交通提示:
赛湖位于伊宁市和博乐市之间,离博乐更近一些,但大多数人会把伊宁作为中转和停留点,毕竟伊宁是伊犁州的首府城市,吃住行更为方便。
伊宁长途汽车站每天有两趟旅游专线车到赛湖,分别是早上9点和10点,小型中巴车,票价40元,但走过之后的我不推荐,虽说是专线,但属于私人经营,司机半途随意停车上客,非常耽误时间,原本3小时的车程硬给磨了4个小时,不如乘坐往博乐的大巴,票价相同,中途在南门或东门路口下车,再步行约20分钟到售票处,沿途美得很。
开放时间及门票:
9:00—17:00,门票70元,区间车费75元。
个人观点,票价有点过高,只是一个湖而已,如果不坐区间车,能看到的风景有限,除非能在里面停留一至两天,细细逛完。
关于参观赛湖的建议:
如上图,赛湖景区设有三个入口也就是售票处,其中东门是设施最齐全也是最大的游客中心,如果网络购票,只有那里能取票,其他两个门,必须现场购买。
目前赛湖谢绝私家车入内,想要自驾只能在东门租用专门的电动汽车,虽然网上看到有共享自行车的信息,但实际情况似乎执行不下去,倒是有山地车,只是价格太贵,还不如坐区间车呢,区间车有个让人很不爽的缺点,只在固定的几个点停留,更美的地方在路上,却不能下车,如此便吸引不了我,倒不如只选择一处深度感受一番。
如果和我同样想法的童鞋,建议从南门进,那里有大片的草甸花海,和湖水亲密接触不必费什么体力,往前走没多远,还有机会看到天鹅,很多新人选择在这边拍婚纱,不是没有道理的,再说折返的交通也方便。
伊宁到赛湖的路上,经过霍城熏衣草基地,这时候自驾的优势就很明显了,不必一定要去景点,田间地头就长着一大片,尽管下车去美拍便是了,不过,熏衣草的盛开期在6月中到7月中之间,其他时间段是看不到的。
进入G312,赛果高速,话说新疆的老司机,实在是太有艳福了吧,车窗两边及前方,全都是美得冒泡的自然风光。
果子沟大桥的第一眼,是这样的,只缘身在桥下方,还感受不到更多的美好,大气是自然的。
翻过一座山,突然闪现在眼前的这一抹蓝,没错,它就是脑海中浮想了无数遍的赛里木湖,那一刻,我想起青海湖,纳木措,有着相似的美,同样让人们初见时不由自主发出惊呼声,不同的是,它是淡水湖,而且这是在新疆。
在赛湖,想要欣赏到这一抹醉人的蓝,是需要好天气成全的,那天我的运气还不错,至少一开始是蓝天白云的画面,虽然同时要承受太阳的热灼,但在良辰美景之下,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拍照的新人特别惹眼,湖边的草地,各色不知名的花开着,在这天然的背景之下,你会看到比其他地方更多样的拍照姿势,而且每个人脸上都是无比喜悦的表情,在享受当下。
长长的栈道无尽延伸,所以徒步完全没有压力,走得越远,越人少安静,你可以找自己想要发呆的角落,在那里仿佛整个湖都是你的,绝对没有标准景点的人挤人。
目光所到之地,那些怒放的花儿,让人也觉得自由奔放起来,想躺在上面不起来。花期这么短,得在合适的时候来,才是真正的不虚此行,可惜如今的赛湖边不允许露营,景区里的酒店价格又特别吓人,不然,我就真的要赖着不走了。
遇见一群美丽的天鹅,虽然不是纯野生的,但也非常好看,只要你手中有食物,远远地她们就能闻到似的,并不害怕人们,靠近来把你手里的食物吃进嘴里,再优雅地游走,能在这偌大的湖里自由行走,她们可比人类更有福气啊。
天气不知何时悄悄在变化,云层增厚,湖水的颜色也随之变幻,水是清澈而冰凉的,类似这样的石头滩上,最适合与赛湖亲密接触,而且因为稍远离栈道,无人打扰,如果不是天气骤变,我是一直坐着不愿离开的,比起那些走马观花式的环湖,偶尔也需要停下来用心体验。
终于还是下雨了,风吹起,气温顿时骤降,穿上薄外套也觉得寒意逼人,湖水不再是透明的蓝,各种感受都和晴天相差甚远,只好起身离开,回头看远处的天山群峰若隐若现,很想要离它更近一些啊。
雨停后,对面的天空出现双彩虹,这就是看不够的赛湖,不同角度,不同季节,你和我看到的,很有可能完全不一样,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吧,每个离开的人,都是依依不舍的表情。
一侧的山坡,有修得很好的小道通往,穿过密密的树林,到达高处,俯瞰之美可以想像,但又冷又累的我没有再向上,要不怎么说,这么大的景区,只停留一天怎么够?
离开售票处,往岔路口的这一段约3公里的路,很少人用脚步丈量,当我一步一回头的走时,不禁暗喜自己的选择,平坦而弯延的柏油路,两边是花儿覆盖的草原,远处是群山怀抱中的湖水,虽然有围栏,还是把我美坏了,如果不是时间有限,就这一块我也能好好地玩上半天。
果子沟
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称的果子沟,离赛湖的南门最近,这也是我选择在南门入湖的重要原因,从伊宁来的路上就已被它的美丽深深吸引,当时就预订了附近的毡房。走出赛湖后,回到国道,很快找到方向感,随导航去找住店所在地,在此顺便说一下赛湖的住宿,在各大旅游平台上能预订,基本上有两个选择方向:
一是景区内的酒店,800元以上一个房间,条件当然是要好一些,据说旺季时一房难求,优点是方便在景区里随意游玩,赏日出日落,不差钱的人可以考虑;
二是几公里之外的果子沟,有不错的民宿,也有酒店,以及蒙古包房,适合一大群人出行的情况,其中大通铺即床位房50—80元,适合独行者,住蒙古包最为经济实惠,只是洗漱不便,但蒙古包所在的地方,景色很美,你值得拥有。
强烈推荐在果子沟至少住一晚,人多的话,老板还会组织徒步烧烤活动,翻山去欣赏赛湖的晨昏之美。
从赛湖徒步到果子沟,边走边玩,大概用了两小时,看到眼前的雪山就无比兴奋,图中左侧的路才是正确的,而我往右边走,绕到了山沟沟里,所以说在山中行走,不能完全信任导航APP,用嘴巴问更实际些,不过,阴差阳错的,果子沟徒步的设想就此提前达成,什么累啊,危险的,都被抛之脑后。
走在这样的山间小路,看雪山,草地,牛羊,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心情超爽,脚步都感觉轻快不少,右侧的房子,应该就是果子沟最大气的酒店了,当时经过未曾打探价格,在最高的一处山坡上,很容易发现,而我订的住宿,在桥下面白点的地方,是不是很期待呢?
酒店下面也有蒙古包房,天色渐暗,店家正在给客人们做饭,羊肉串在这里是论斤卖的,我想尝几串就不可能了,新疆的羊肉串肥瘦相间,才是最美味的,何况在牧区,自然也是质量超棒,流着口水拍下这张......
开满鲜花的绿色小径,好看又好玩,走的时候完全不觉累,是理想中的徒步路线该有的样子。到了目的地还有点意犹未尽,停下来时才发现累坏了,毕竟折腾了一天呢,夜里躺下就沉沉入睡。回忆起来,赛湖的夜晚可真够冷的,蒙古包里烧着炭炉,而且电热毯是必备,想到室外看银河星空,务必请带够了保暖衣物,反正我钻进去就不怎么敢出来。
然而,第二天早上,走出蒙古包的我,又是一阵心花怒放,眼前的画面,似是天上人间,不曾被世俗打扰,如果不住上一晚,怎能体会果子沟的美妙?
果子沟大桥的组成部分,双桥洞穿山而过,明明是桥,却可以美成这样,马儿低头吃草,天高云淡,山泉水叮咚作响。。。此情此景,正像海子的诗里说的那样,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骑马的小伙经过,把我看呆了,对面的山坡,是欣赏果子沟大桥的最佳角度之一,后来,我沿着骑马线路徒步前往,也是美了一路,如果从公路边进观景台要门票30元,就这样被我无意间逃掉了,而且走过的山坡,花开成海,大而白色的蘑菇还以为是被遗弃的泡沫。
从桥这边,到另一边,转换成另一种画面,不知被拴在草地上的马儿在思索着什么?
观景台下面修有长长的木栈道,偶尔有羊群经过,内容非常丰富,峡谷中有架桥,高处群山起付,雪线明显,觉得处处是不错的徒步路线,而且有桥为标志,也不怕迷路啊,我相信,此地隐藏着更美的一面,唯有心人才能发现。
观景台处也有农家乐,离路边挺近,很多路过的自驾车暂停此处观光,在这里中途搭回伊宁的车也很方便,不过对于这种占着山头就收票的行为,表示并不认同,当然,其他路段也有几个小的免费观景台,而在不方便停车的路段,车上的人是很难淡定的,纷纷拿出相机抢拍,果子沟的美,值得你千里迢迢而来。

特克斯是座八卦城

特克斯,乃史记中所记载的乌孙国,关于八卦城建成的典故,颇带传奇色彩,但我来,却不是出于此因素,因为在城中行走时是没什么感觉的,用无人机或上到空中俯看才能看到这一独特景观,不过用起手机导航软件的时候是挺特别的。无论如何,现今世界上唯一一座保存良好、规模最大的八卦城,让人们更深刻地记住了它。
交通提示:特克斯只有一个汽车站,有往返昭苏,巩留,伊宁, 那拉提的客车,这其中去伊宁的最为频繁,往其他地方的车,一般只有早上两趟,预留多点时间到站买票,否则很有可能扑空。总的来说,特克斯也是个很好的中转站,伊犁洲最美的草原就在周边。
从伊宁到特克斯,明显感觉凉爽不少,第一印象很不错,最初见到的八卦城标志,是这地上的井盖,毫无违和感,低矮的民居也是五颜六色的让人喜欢,难怪是除伊宁外,游览伊犁州最大的中转点。
这是一座位于草原中的小县城,四面环山,特克斯河从城外流过,城市整洁有序,路极好认,随便绕一绕说不定就回到原处了。
住宿集中点之一,离街,有人称它为伊犁的“宽窄巷子”,官方介绍,它是集乌孙文化、丝路文化、草原文化、易经文化、多民族文化融合为一体的民族风情街区,我倒觉得刻意的程度有点过了,明显能感觉到商业气息,吸引力大打折扣,不过,装饰得还是挺用心的,满足到处一游的人们拍照欲望,而且的确容易出好片。
小巷两旁的房子,多被建成民宿客栈,有熟悉的游客感,好在还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特色,而墙壁上的壁画,惟妙惟肖,或童真,或红色主题,或草原风情,也不失为小城里好逛的去处吧,至于吃的,还是到城中心去的好,反正步行也就十多分种的事。
其中这一幅作品最为亮眼,经常出现在旅游达人的精彩游记当中,的确非常生动和新疆。
走出离街,沿着公路往南边,特克斯河边有个公园,挺适合发呆,很多人在树荫下乘凉,连雕塑都弄得很生动形象,想学着他们策马奔腾。
河水夹带泥浆急湍而下,河对面也是公园,雪山好像离得并不远,这不,往琼库什台和喀拉峻,正是那个方向,据说这里的日落挺美的,我却迫不及待,想要去逛附近的村庄,看看有什么新发现。
在新疆逛村庄,对我来说是件非常享受的事,常常这么干,这一次同样收获很大,虽然人们看我的眼光有点奇怪,我也没敢对着他们拍。
其中这条街的壁画,相当精彩,让我大为赞叹,新疆人的艺术造诣非同一般,而且这里的房子都住着当地人,没有游客的痕迹,比起离街更让我喜欢。
可惜,画中的场面,我们再也无福能亲见,随着新疆旅游的喷井式发展,那些传统的事物越发难见,趁还没开发过度,尽早来啊。
新疆的工匠,同样技艺了得吧,看这房子建得,对我来说简值近乎梦幻,没想到只是一家企业的工厂。
砖木结构的,寻常人家的门前,花草随意生长,如果可以,我只有这样的一处居所就好,里面的布置温馨一些,它就是我的宫殿啊。

琼库什台到底有多美?

到特克斯,我的来意很明显,琼库什台村和喀拉峻草原,是两个最主要的景点,而两个景点没有直线公路通达,需要返回到一处交叉路口再前往,至于先参观哪个,区别不大,往喀拉峻的路更好走些,距离更近一些罢了,我是先去的琼库,坐的乡村客车。
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中巴车,不在正规的汽车站,而是在美食街附近的一停车场内,问客栈老板都会懂的,可以用衣物背包提前占好位置,好像只有下午1点一趟,虽然有大概的开车时间,但人满即可提前走,车费30元,100公里左右,车程约4小时,可想像是怎样的一段路。
沿着盘延的山路,不断下山过河,再上山,琼库什台在雪山下的地方,这一段,是我走过最美的路了吧,回味无穷,这种美和独库公路不一样,很难形容,总觉看不够,也看不透,经过一个免费的观景台:九曲十八弯,司机会在此停留十来分钟,也许是为养精蓄锐应对后程的折腾,又或者是地方旅游管理部门的刻意安排?
美就算了,还不断刷新你的印象,一会是人体草原河道,一会是彩色的丘陵,客车转过的每个弯,都似是移物换景,颠簸之下,能抓拍下几张,实属不易,相信自驾走过的朋友定然是赞不绝口。
客车到达终点前的这一片草原,隐藏着很多农家乐,是自驾游客的最爱,像我这样搭公共交通的,还是住在村子附近更方便,当然也未必不可,下车的时候记下司机的电话,第二天返回时在路边等车就好,但想要到村子的其他地方走走,距离就太远了。
离村子越来越近,远看很吸引人对吧,然而,真的到了眼前,我是失望的,旅游发展的需要,村子在修路,人群吵杂,挖掘机轰鸣,乱糟糟的,根本就不是别人游记里提到的美好居所,历史文化名村,不是写在一块标志性的石头上,我都不觉得是。
不过,稍稍远离,住到山坡之上的木屋,似乎又是另一番感受,二是交通不便,地处偏远,村里的吃住消费偏高,青菜比肉贵,若非如此,我倒是愿意多住些日子,毕竟洗澡方便,也有WIFI。
这家客栈,因为独居一处山坡,所以特别受欢迎,来的都是回头客,老板很有经营头脑。
按客栈老板提示,沿着土路往山上去,景致果然大不同,可是风吹得太狠,撑不多久就下撤了。
熟悉地形之后,找个可挡风的山坡,舒服地呆着,才能体会这里的美好,虽然山里的日落没那么精彩,但那种远离尘世感,是旅行中难得的体会,需要特别提醒,在草地游玩时,需提防狗的攻击。
站在天山的某端,看夕阳染红了天边,雪山的每个时刻都尽相同,想来神仙居所,也就如此这般吧。
村里没什么娱乐活动,骑马几乎是唯一的玩法,特别推荐走乌苏古道方向,这条户外人熟知的徒步路线,起点就在村口,沿着乌孙河往雪山方向的河道。
如今古道不允许擅自穿越,反而激发人们更强烈的好奇心,不过,先不说古道,那里本来就很美,密密的原始森林,树根暴露在外,粗大的树杆倒下横在路中自然成道,据说如果去得早,能看到炊烟袅袅,牧民挤奶的场景,走得更远一些,都是些乱石道,行走不便,特克斯河水咆哮向前,溅出的水汽形成薄雾......大概能懂它为什么受户外爱好者的青睐,又为何管理部门会下禁令不得擅自穿越。
雪化成河,滋养着这片土地,水流很急,一定要注意安全。
当地牧民日常骑马代步,这种马上的搭讪方式,也太酷了吧,遇见骑马送孙女上学的老伯之类的,也是很自然了。
木屋人家门前,两个亲呢的马儿,是不是情侣呢?
赶着羊群,往天山方向而去,当地人大概是没什么徒步经验的,都是马背上行走。
除了村落周围,琼库另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是徒步往喀拉峻的路上,大部分游客会选择骑马,300元约4个小时到达喀拉峻,而徒步则需8小时以上,可见强度不低,不过不一定非要去喀拉峻才要走,慢慢走到中途折返即可,精华在于路上,说实话,如果我事先知晓,肯定把那一块玩够了再离开。
很好认的机耕路,跟着马蹄印走准没错,越往前,越是美妙,原来,世间真有这么美的地方。
这是最美的一处,在这里尽情的玩吧,天黑之前往回赶就行,遇上放羊人,搭个讪也挺有意思的,除此之外,再也没见着什么其他人,偶尔经过的骑马人,一溜烟就见不着了。
秒杀WINDOWS桌面,看到中间的小路了吗,我从那里走过来的,山后面是琼库什台地盘。
图中左侧小路则通往喀拉峻,需翻越对面的山峰,顶上看不到的地方就是喀拉峻草原,我虐虐地走了一回,有点后怕,不过也算难得的体验。

世界自然遗产—喀拉峻

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是它的全称,5A景区,范围之大,又分为东喀拉峻和西喀拉峻。游玩喀拉峻,需要早出晚归,因为没有一整天的时间,很难转完,从布拉克游客中心到最后一个观景台,区间车就得走一小时以上。
关于门票,请看下图,解释一下第3种票,是把所有的点都玩遍的意思,我想大部分人只选择第一种吧,毕竟,在草原里游玩,挺费体力的,下车之后还得徒步一段,才能到达景色美的地方。
补充提示:景区有两个游客中心,第一个离特克斯近些,是大峡谷的入口,而十几公里之外的布拉克,才是到喀拉峻草原观光车的起终点,两个游客中心皆设有停车,观光车停靠的点,最值得游览的是最后一站猎鹰台,建议把更多的体力和时间留在那边,返回的车中途只在鲜花台停留载客,之后直达出口布拉克。
景区营业时间:4月至10月,估计其余时间大雪封山了,听景区工作人员说,最美的时段是5月底6月初,大片的花开满山坡,运气好还能看到牧民转场。
观光车的路线,从草原穿过,远处飞驰而过的车扬起沙尘,有天山雪线作为背景,犹如电影中的公路大片。
景区里的栈道修得不错,不过在我而言,更喜欢走原生态的小径,才可以更多地亲近这片草原,以及繁花。
层次分明的峡谷与花斑森林,线条优美,还有一种我从未见过的大气,天山上下风云变幻,不确定哪一刻才是它的常态,无论马儿还是人类,在它面前都渺小如沙粒。
被这片花海给迷住了,照片描述不出现场的壮观,所以我才要感叹,来北疆,把这世间所有的花儿都看遍了,不晓得当时自己是怎样的表情,旅行中的人们在接受大自然的赐予时的喜悦,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感。
如果想要体验骑马,我比较推荐这一段,据说是到库尔代林森林大峡谷的,很受欢迎,看那画面,就觉得是畅快的旅途。
让我余犹未尽的喀拉峻大草原,终于切身体会户外爱好者为何热衷于在此地区进行长线徒步,如果有合适的小伙伴,很期待能够结伴再来,一起去探索更多未知的,人间绝美之境。

国道边的小镇—那拉提

特克斯到那拉提:特克斯汽车站有直达大巴,但仅有上午和下午两趟,如果时间不合适或买不到票,可先到巩留县,转车到新源县,再换公交到达那拉提,后一种方式虽几经转折,但车多,全程约需5个小时。
那拉提草原,在查看伊宁的资讯时,它是赛里木湖之外听到最多的词,在我印象中,大概就是过于成熟的景区,所以来之前没什么想法,只是借道走独库公路罢了,但在客车上看到它的样子,发现还蛮喜欢的。
那拉提镇位于218国道边,因而交通极为便利,想来这是它最早被开发的重要原因,景区游客中心就在镇上,这大概是离城市最近的游客中心了吧,镇上的农家乐客栈民宿星罗密布,我是7月初去的,游客并不多,甚至显得有些冷清,后来才知道出城后不久,路边的蒙古包多得很。
镇子两边都是山,靠近景区这一侧的村子和草原隔着巩乃斯河,当地居民多是哈萨克族,其实如果不是有游客中心,并不觉得是什么景区,从镇上到草原中去,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
而我没打算进景区,因为之前走过了很多草原,不愿意花几百钱再进这一个,再说,镇子附近的村庄也挺美的,随意转转,会不会比跟着观光车走马观花晒热累好得多?事实证明,我又选对了,村中有河道,树林,走起来很舒服,窥探一下寻常人家的居所,十分有趣。
这里的村子钟爱紫色,无意中拐进一条巷子,又被漂亮的壁画吸引了,累了在树下的椅子稍坐,觉得哈萨克是个浪漫的民族,我喜欢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
对于传统习俗,充满想像,能在图片里体会一二已是荣幸,虽然并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主题和含义,带着真挚的感情,多么美好的生活。
看着对面曲线迷人的草原,我决定要靠近它,无奈中间隔着急湍的巩乃斯河,之前客栈老板说过,可以在国道边坐往新源方向的车,中途在某座桥的路口下,再徒步前往,但我却对在路上的感觉着了魔,全程徒步,回程时才坐的车,虽然有点小累,但值得。
因为我得以见到更原味的村庄,看到更真实的当地人生活,他们的房子在我眼中,总是创意无限。
离空中草原越来越近,听说翻过前方的山可以免票进那拉提景区,可我只求看一眼,享受慢旅行的乐趣,也能节省体力更好地继续下一程。
山坡上的牛羊,是草原的五线谱......看到它们,才算找到身在辽阔草原的存在感,山下的青稞地,是一块盖在大地上的天然画布。
通往草原的路,在山间画了几道弧线,路途崎岖,但前方的美景让人们义无反顾,这当中不时有骑摩托的牧民下山,而我没有信心挑战,在山坡上发呆许久,把那拉提的美记在心里了。

险峻的独库公路北

离那拉提最近的景区,也许你只听说过巴音布鲁克,但名气大的,当属一年只开通几个月的独库公路,没错,这才是我此行的最大目的。
然而,由于这条路的独特性,并不通行公共交通,又只允许小型车通行,因此独行的我,要么拼车,要么徒搭,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前一种的可能性更小,据前辈们的经验,徒步搭顺风车很容易达成,而最佳的拦车地点,就在那拉提,尽管缺少经验,但我毫不退缩。
独库公路,即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连接了南北疆,全长561公里,它的贯通,使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近一半,如今已是当之无愧的网红公路,不需要太多形容,亲自走过你会有自己的结论,如果连续走完全程,一天之中经历四季,一点也不夸张。
上图,独库公路位于那拉提的收费站,正是独库的南北分界点,往右经巴音布鲁克后南下到库车,往左则是北上乔尔玛到独山子,其中独库公路北是其中比较艰险的一段,正是我选择的方向,最终到达奎屯,坐火车离开。
我的几点建议:
1)无论你的起点是哪,自南到北,至少预留三天的时间,至于徒搭,是讲运气拼人品的事,自驾才是最保险的做法;另外,如果说南和北非要二选一,我偏向推荐北段,走的过程中,关于旅行的各种情绪和体验好像都经历了。
2)我只走了北段,也就300多公里吧,除了乔尔玛烈士陵园,中途几乎没有停留,却花了8小时才走完,给之后要走的人做个参考,其实路上的每一处都美得想下车拍照,但路险,弯道较多,请司机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安全第一,毕竟在那条路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
3)中途有蒙古包可住宿,没见着什么加油站,也没什么人家,羊群挡道却很自然,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应该是最佳住宿点。
上山了,回望来时路,有点不敢相信,是从那里上来的。
行走在空中草原上,左右前后都是景,山体也如此独特,眼睛完全不够用。
到达隧道口,也就是从夏天到了冬天?白色的部分可全是冰雪啊,人们纷纷下车拍照。
下了山,却又是绿色满眼,有羊群出没的地方,表示有牧场。
我最佩服的是遇到的骑行者,开车都非常不容易,用人力车去丈量,得是多大勇气呢,而且发现队伍还不少的,有人爬坡时只能下车推,有人被晒黑得完全看不清脸,这当中还有女生,厉害!
途经乔尔玛烈士陵园,相信每个人都会暂停,前去瞻仰,走过这条路的人,能想像修路者的艰难,却又很难想像,在物质缺乏的70年代,当时的人们是怎么做到的,历经10年修通的这条公路,有168名筑路官兵因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参观纪念园,既是了解历史,也是向可爱的人致敬。
我到的那天,有烈士的家属到访,电视记者在专访, 义务讲解员陈俊贵先生,本身的故事也很感人,听着他在沙盘前认真为游客讲解,看着那些老旧的照片及修路历程,让人泪目。
牺牲战士以四川和河北人居多,100多条年轻的生命,换来国家的安康,边疆的发展。
继续往前,山体植被逐渐稀疏,山顶上的部分积雪化成水,形成小河流。
上到最高的一个达坂,如同来到了冬天,这一带的雪线,非常壮观,几小时之内,由夏季牧场来到冰天雪地的高山上,多么奇妙的旅行,看下车的人们脱衣在雪地上拍照,玩得很过瘾。
一直围着雪山转,看着挺近的,绕几绕,花上个把小时,回头看,山还在那里,只是在不同方向。
防雪长廊,也算是独库仅有的,可见此处常年积雪不化,开车穿行雪山的感觉,够酷的了,换了别处的景点,怕是要花钱坐缆车的呢。
车行到达此段,也就是后半程,山体基本已剩下石头,又像是钻进了峡谷里,景色单调,而且风险增加,有着明显泥石流移动的痕迹,怪不得一旦遇到恶劣天气,随时有可能禁止通行,真是且行且珍惜啊。
路仍然在修,大叔把靠边的冰雪铲除,否则雪化成河,冲跨围墙或道路,轻而易举的事。
这是一处观景点,名为“路舞天山”,此后是连续三小时以上的下坡路,有点像川藏线上的怒江七十二道拐,两边是悬崖,车多,弯道多,感觉路边山上的石头随时可以砸下来似的,又因是后半程,司机已进入疲劳状态,所以是最危险的路段,用当时司机的话说,可不敢半点发困,要多喝水,说话才行。
又见羊群挡道,看这情景,对于路况以及人气,可自行猜想,走了这么多路的我,也不禁有些心惊胆颤。
离开深山峡谷,终于到了平原,前方是独山子,一马平川,走着很舒服的一段路,悬着的心总算落地,奎屯大峡谷的入口就在这附近,我们没有前去,而直奔奎屯,又回到夏天,奎屯没什么可逛的,休整一晚后到乌市,行程结束。
堪称完美的行程,独库公路,我走过,我荣幸,谢谢老天爷赏给我一个晴天,它在你心里有多赞,去走一次,再说说你的答案吧。

写在最后

此行北疆,每天都活在大片中,羊肉串吃个够,夺命大乌苏喝得爽,西瓜哈密瓜那么脆甜,可以天堂地狱间徒步玩一整天,也可以在青旅的简陋小院子里闲呆一天,和维族乡亲搭个讪,听听那如外国人说中文似的音调也挺好玩......
由于季节不对,不想和暑期旅游大军相遇,便放弃了喀纳斯,哪有什么遗憾可言,如果你这一辈子不曾到过新疆,那才是真正的遗憾!

本游记著作权归@紫野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