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西北的北,4000公里
天山到喀纳斯、再到伊犁河谷的自由穿越之旅

【备注:本次旅行以摄影为主,本文注重美景(有山川、有湖泊、有沙漠、有公路、有森林、有雪山、有峡谷、有河流、有草原、有日月、有星辰)、美食分享,行程的细节涉及不多,具体行程如有需要,可联系本人微信kaigehenwulai或留下邮箱发送,谢谢关注。】
对大西北产生兴趣,始于2015年,那次独自从西安出发,开启了15天的西北自驾之旅,从陕西到青海、再到甘肃,止步于敦煌雅丹魔鬼城。站在罗布泊东部的大门口,我遥望着,对这个神秘之地无限憧憬。
后来,我记得那是2016年,看到纪录片《新丝绸之路》时,让我的思绪从西安出发、沿着河西走廊、走到了西域三十六国,生与死的楼兰、吐鲁番的记忆、一个人的龟玆、和田寻宝、十字路口上的喀什......新疆,一个神秘的地方,再次唤醒我的渴望。
2018年辞去工作开启新的自由职业时,我觉得去新疆的时间到了,这也是2017年在稻城亚丁时的约定。考虑到其他几位小伙伴的时间问题,我们新疆之旅大致定在9月20日—10月4日,连着中秋、国庆假期,早去早回,避开人流,而且毕竟10月4日返程的机票便宜。

一、新疆之行的路线制定

新疆太大了,有多大呢?来,我不吹牛的告诉你,新疆到底有多大:
1、希特勒军队,从柏林打到莫斯科城下,直线距离大概是1600公里;如果是在新疆,相当于元首的军队从喀什地区打到哈密地区,元首打了六年也没打出新疆,因为新疆直径1900公里;
2、新疆166万平方公里,占我国的六分之一,比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湖南这13个省市加一起还要大点;
3、巴州(新疆地级州,相当于地级市)相当于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四省面积的总和;就连巴州下属的若羌县,也比河南+北京+天津+上海4省市加一起还要大点;
4、中国原核试验基地:马兰,与江苏省面积相当;
5、以平均120码时速开车环南疆行走一圈(天亮出发天黑休息),需要7天时间(还不算新疆大部分地方的限速);
6、有三个法国那么大。
其余的不多说,来了你就知道,每天光坐车了,但即使这样,新疆也有让人流连的神秘之处。
正是因为新疆大,不太可能一次性玩好,普通的上班族,连着国庆,有12天时间玩新疆,已很不易,而真想把新疆玩的尽兴,起码45天朝上。那有限的时间内,该如何规划路线?
先瞅瞅新疆整体地形。新疆,三山夹两盆,阿尔泰山在北,昆仑山在南,天山居中,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主要是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在此)。所以,人们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因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南疆、北疆和天山南北不同的风景。
我知道新疆有很多好玩的,什么喀什、和田、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库车大峡谷、轮台胡杨林、克孜尔千佛洞、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喀拉峻、赛里木湖、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江布拉克、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可可托海五彩滩、喀纳斯、魔鬼城……反正很多很多,我将这些点标在地图上,就成了这样子:
再看看季节。9月,是北疆喀纳斯最美的时候,也是南疆轮台胡杨林最美之际,天山脚下的峡谷、伊犁河谷的赛里木湖、江布拉克的麦田、库木塔格沙漠越野、独库公路的穿越、喀拉峻的3D草原都是想看的、想玩的,最好一次都看完。
然而,正如上面所说,新疆太大了,有限的时间内总要舍弃很多地方。新疆,拒绝回头路,车程太长,所以尽可能走环线,好在乌鲁木齐在新疆中部,东西南北都可以走环线,所以我制定了一版路线:乌鲁木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库车大峡谷-轮胎胡杨林-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江布拉克-可可托海-布尔津-喀纳斯(2天)-乌尔禾-安集海大峡谷-乌鲁木齐,全程差不多15天,可是偶然的发现独库公路在9月底随时面临封路的可能,思虑万千后决定放弃(放弃独库公路意味着放弃了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轮台胡杨林),留个念想以后单独来。第二版路线是乌鲁木齐-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江布拉克-可可托海-布尔津-喀纳斯(3天)-乌尔禾-安集海大峡谷-赛里木湖-乌鲁木齐,总共12天,在地图上看,差不多是从天山南北到喀纳斯、再到伊犁河谷的穿越。

二、新疆之行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无非是衣食住行,外加提高旅行幸福度的工具,比如相机、无人机。
衣物:9-10月,北疆随时会下雪,不下雪时,对于要拍星空的我来说,夜晚也极为煎熬,所以厚衣服是必备;新疆的秋天,风大是必然的,防风衣必备;12天的穿越,换洗贴身衣物必备;需要臭美的,自行准备衣物即可;
食物:车程这么长,零食必备的,比如肉干、巧克力,再比如我最喜爱的馕,你们可能不知道,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时,馕和老干妈救命的;其他零食自己根据喜好准备即可。
住宿:当然是根据行程来定当地酒店,天山附近的城市都还蛮好,高端酒店也不贵,贵的是北疆的住宿,比如布尔津、喀纳斯三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禾木村),喀纳斯只有图瓦小木屋可以住,还得提前预约,现场找根本不太可能。
交通:机票提前订就行,租车的话,6人租了GL8,每人一个24寸箱,基本满足运载需求。
摄影器材:新疆,适合无人机航拍、长焦、超广角以及人像,所以带了大疆无人机、70-200/2.8、24-70/2.8、14/1.8、85/1.4,不要问我累不累,我回来后,肩膀疼了半个月,因为吃的羊肉多,也没见瘦下来。

三、新疆,只去一次是不够的,那就路上见吧

(一)旅行的开始在天山脚下,那是乌鲁木齐

我眼中的乌鲁木齐,应该是一个混血的城。她是亚洲的中心,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比她离海洋更远,也没有哪个城市比她更善于兼容并蓄。一千多年,从丝绸之路上骑骆驼东来的波斯商人,到随左宗棠大军挑着扁担西进的天津货郎,每一个融入乌鲁木齐的人,都给这座雪域边城抹上一道独特的色彩。这里有13个民族,有不同的习俗,有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饮食文化,都在这里得以碰撞。所以,乌鲁木齐是一个宽容、融汇、吸纳百川的城。
来到乌鲁木齐,无论从天上地下、东南西北接近这座城,你都会和一座直插云天的冰山雪峰迎面相逢——博格达峰,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护佑乌鲁木齐的神山、圣山、灵山。从乌鲁木齐城市建成以后,博格达峰就是城市的一座建筑、一个生命、一种背景、一道特殊的色彩。这是任何人接近这座城的第一印象。
然而,走进如今的乌鲁木齐,则另有气息。你依旧会觉得这里是异域的巴扎,有可口的水果、有香味四溢的烧烤、有充满人间烟火的巷子,但也有满大街的警察叔叔执勤、还有那密布的摄像头和各种安检设备。听出租车师傅说,乌鲁木齐已失去往日气息,在整个新疆以维稳为前提的状态下,很多夜市已不复存在,曾经人流攒动的街头,已没了往日音容,不过我想这应该是暂时的吧,很快,乌鲁木齐依旧会是那个混血的城,依旧会是一个宽容、融汇、吸纳百川的城,属于她的那道色彩会依旧存在。
既然来到乌市,溜街串巷、吃吃喝喝、走走停停是免不了的,我们特意选择住在市区的民宿,除了大街上施工外,乌市还是蛮有气息的,气息在可口的水果里、在来自于各省市的早餐铺子里、在大巴扎里、在街头的大字报上、在巷尾属于新疆的干果店里、在新疆博物馆里……
还有那属于新疆的美食,在乌市,你总会寻到踪迹。大盘鸡、羊肉串、烤包子、辣子鸡、烤鱼、面包烤羊腿、手抓饭,都是不容错过的。

(二)天山往南,去吐鲁番看传说中的火焰山,到库木塔格感受一个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越野

旅行的第二天,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驱车抵达吐鲁番,沿途是达坂城的风车,一排排一列列,就像规整有序的战士,在等风来。
抵达吐鲁番时已是中午,找一个餐厅吃饭,门口偶遇新疆小哥哥卖葡萄,看到我要拍照,马上拎起两串很配合的让我拍,憨厚的新疆小伙,葡萄也是实惠又甜、甜到齁的那种。
用完午餐继续赶路,途径传说中的火焰山,ennnn我觉得这是本次新疆之行最不满意的地方,热是真热,景观外面围了一圈栅栏,照片都不好拍一张,西游记的情怀已荡然无存,建议大家路过看看即可。
赶紧离开火焰山,前往库木塔格沙漠,公路两边是吐鲁番的葡萄干晾晒房、葡萄沟,吐鲁番注明的除了坎儿井,就是葡萄干,葡萄成嘟噜摘下挂在晾晒房内,风干后就成了葡萄干,这是新疆人民结合天时地利的智慧。
一路向东,抵达今天的目的地: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已成集科研、考察、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也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有“城中沙漠”之称,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故未把城市淹埋,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身处漫漫黄沙之中,是一种纯粹。我们选择了极致的方式深度体验沙漠——乘坐越野车扎入这片金黄,到达沙漠腹地,尽情享受沙漠的细腻曲线,感受沙漠越野的刺激心跳。
【建议:乌鲁木齐早些出发,火焰山少时间停留,早些赶到库木塔格沙漠,多给沙漠留时间,如果有条件,当天晚上可在沙漠中露营看星空。】

(三)穿越天山南北,相遇江布拉克的辽阔

从鄯善出发到江布拉克,势必要翻越天山南北,而天山南北两侧则截然不同。天山北有湿润的季风、融化的雪水,因而也有了肥沃的垦田和一望无际的草原,即使到了盛夏,湖水依然凉风习习;天山南则是干燥、炙热、无人的荒漠,从火焰山到黑戈壁,从沙漠到雅丹。所以这次翻越,有荒无人烟、也有绿色丛生。
雪山、森林、草甸、草原、沟壑,这是一个多层的、立体的地方,这是一个垂直的自然景观,这里是江布拉克。背靠天山北坡,独特的地理赋予她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江布拉克是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她集结天山灵气,融入诸多美丽的传说,在这里,远山近水相映,林海雪峰交融,绿波花海如潮,一派圣洁的自然风光。
江布拉克可以自驾进入,经过一段山路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万亩金黄色的麦秸茬,来晚了一步,麦田已变麦秸茬,可仍然挡不住壮阔、一望无垠。
继续走,是草原、是草甸、是森林、是雪山,这些完美的构成了天山·江布拉克的垂直自然带。
【建议:天山南部的无人区可稍作拍照,但时间把控好,留给江布拉克的时间多些,以免匆忙或在进入江布拉克后抹黑出来。】

(四)一路向北,穿越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找寻“非凡之路”

穿越沙漠,听起来是一件神奇的事情,然而想到达阿勒泰地区、阿尔泰山脚下,必须穿越一整个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那是无垠的沙漠、无尽的戈壁、无限可能的旅行。
可是这一切都被一股寒流打破,北疆下起了大雨,从天山下到阿尔泰山,我们在雨中的沙漠穿越一整天,只在吃饭、如厕时做短暂停留,饭吃的是馕蘸老干妈、厕如的是随地大小便,只有那么一会会,冒着小雨放飞了大疆,拍下我们这段“非凡之路”。
傍晚前抵达富蕴县,这不是什么目的地,而是都太饿了,所幸的是我们找到了本次新疆之旅TOP1餐厅:二毛馕坑肉。这家的馕、架子肉、馕坑肉都太好吃了。吃完后方才赶去目的地:可可托海镇。
【建议:车检查好并加满油,这是一次无人区的穿越,车辆不可出问题、吃的要准备充分,万一车辆坏掉,最好修车、求救的准备;如果很晚到可可托海镇,建议先住在富蕴县,第二天早起进景区,因为这一段山路危险。】

(五)散步在北欧小镇般的可可托海镇,看世界级的额尔齐斯峡谷和童话般的可可托海

来可可托海之前,有人不推荐我来,说不值得。庆幸的是,路程设置上,这里必须作为中转站来做一晚停留。
早起,走在可可托海镇的路上寻找早餐,却是一派祥和、安静,路两边的树让马路更有纵深感,路边的馕更是吸引人。
看到如此情景,飞速吃完早餐回去放大疆,然后我就知道了北欧童话小镇的样子。
驱车前往可可托海,沿途是金黄、是童话的世界,任你流连、消遣。
可可托海内,额尔齐斯河穿额尔齐斯大峡谷而过,我看到了什么地质公园,什么是不输稻城亚丁的风光。如果时间充足,一定来这里徒步一次。
【建议: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可托海可徒步,沿途走走停停;可可托海镇要留时间逛逛;矿坑不在可可托海景区内,需要单独去看;来可可托海之前的可可苏里,如果赶上落日,一定驻足片刻感受】

(六)在阿尔泰山脚下,我看到了家畜大迁徙的牧民转场,那是哈萨克人马背上的“候鸟”生活。

一路驱车在开阔的北疆草原上疾驰,从车窗望去,金黄色的桦树在阳光的反射中十分耀眼。前往喀纳斯的公路,被阿尔泰山的群山包围,连绵起伏,一直到山的那头,这是我喜欢的感觉。
9月的太阳放肆地照射在新疆北部的这片黄色高原上,辽阔的视野一直可以推展到远方已经积雪的阿尔泰山。迎面走来的是一车物资、几口人、几匹马、几峰骆驼和上百只牛羊组成的哈萨克家庭,他们正在进行牧场迁徙。
【建议:开车时注意不要撞到走在公路上的动物】

(七)深入喀纳斯,遇见中国西北第一村&中国西北第一哨:白哈巴村

去白哈巴村,最方便的是从贾登峪买票进喀纳斯,然后换成两次公交车后才能进村,进村之路比较艰辛,从停车场走着进村,眼前会豁然开朗,那是一片雪山、森林下的小村庄,新村不新、老村不老,是对白哈巴新老村子的形容,这里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国境线旁边,因此这里做民宿出租的,部分是以前边防人员退伍的战士,因为深爱着这片土地而选择继续留下守护。
村里吃罢午餐,办理完入住、安检、稍作休息,便赶去看山上的落日,路上贪玩,还是晚到一步,因为一群人在蒲公英,看到牧民下山,方知时间匆匆,可也只能看傍晚村子的袅袅炊烟。
如果晚饭后确是无聊,你又恰恰不怕冷的话,可以往村里灯光较暗的地方,看星河璀璨。
第二天早起,一定要做的是在老村里走走停停,感受村落的安宁,当太阳洒下,村子的炊烟升起,白哈巴边防村的人民又要开始新一天的生活。对,别忘记去邮局寄一份明信片给远方的她。

(八)喀纳斯,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喀纳斯,它不仅仅是一个湖,也不是一条河,而是冰川、湖泊、河流、森林、草原组成的自然景观;是经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几万平方公里荒野后出现的童话世界,她如一片绚丽的羽毛飘落在阿尔泰山的崇山峻岭间,闪耀出奇异的光彩,点缀着雄鸡版图的尾翼。
1、喀纳斯有传说中水怪出没的喀纳斯湖:
2、在观鱼台上,沿着喀纳斯河的方向望去远方,那是巍峨的雪山:
3、散步在喀纳斯村周边,走进那些茂密的西伯利亚阔叶林里:
5、同样,如果天气好的话,就可以仰望星空,流星时不时的划过天际,星河也近在咫尺:
6、喀纳斯河从喀纳斯湖而出,静静流淌,穿森林而过
7、清晨的神仙湾,是不可错过的秘境
8、日出前的月亮湾,就是手机壁纸
如果这些还不能满足你,那就从白哈巴到喀纳斯来一次25公里的徒步穿越吧,绝对够美够刺激。

(九)禾木,图瓦人的金秋世界

草原上的禾木村是仅存的3个图瓦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最大的村庄。禾木草原位于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听说夏季时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可惜这次是秋季。
秋天的禾木,金色的白桦树漫山遍野,少了份绿意,多的是深秋的浪漫。
禾木的晨曦更是不能错过的仙境。那晨曦照射出的仙气,不知是晨雾还是袅袅炊烟,笼罩在这被群山和森林包围的古村落上,静待这山风吹过,飘向远方。
如果你漫步在禾木村中,你会发现禾木也是一个理想的栖息地,河流、森林、雪山、还有图瓦人的木房子,一幅完美的田园画卷。

(十)五彩滩,你是沧桑的落日余晖

落日之前赶到五彩滩,不用纠结五彩滩是哪五彩,她就是绚丽多姿,她就是阿尔泰山脚下最美的雅丹群,额尔齐斯河缓缓流过,在落日余晖下,显得格外沧桑。
而这里的落日,也许是这次在新疆看到的最美落日了,没有之一
如果这些都还不够尽兴,那就去门口看壮阔的风车
当然,无论你是从哪个方向来,你都会路过北疆海岸,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值得你驻足。

(十一)乌尔禾胡杨,任你是三千年的成长

如果说此次旅行最意外的收获,那是乌尔禾胡杨林。以前只知道南疆的胡杨林非常美,偶然机会得知在乌尔禾魔鬼城的附近,有上万亩未被开发为景区的胡杨林,于是我们便放弃魔鬼城,直奔胡杨林。
以前知道胡杨,是那首《喀什噶尔胡杨》,歌中唱到:“任我是三千年的成长,人世间中流浪……我不怕雨打风吹日晒,被大漠风沙伤害”,胡杨是神奇的: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千年伫立又前年孤独;胡杨又是一种精神洗礼,一梦千年,不改初衷的执着坚守,何人不敬佩。

(十二)安集海大峡谷,一条多彩的低调峡谷

位于天山北坡的安集海大峡谷,以前极为低调,可能本地人都不怎么知道,但确有着令人炫目、刚柔并济的壮美景观。从高空看,安集海大峡谷的色彩异常丰富,说是从“现代派抽象画”里流淌出来的河流与峡谷,一点也不夸张。拥有红山、黛崖、青峰、绿岛、碧水等丰富色彩的安集海,就像一条彩带飞舞在天山北坡,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峡谷群中一条色彩最丰富的大峡谷。
如果时间充足,请尽情的拍照片吧,在峡谷的边缘伫立,你就是一个江湖人。
【注意:安集海还未被开发,峡谷无围栏,请注意安全,本人行为请勿模仿】

(十三)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她在天山脚下,她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她是东西连绵三万米、纵横二万五千米的高山湖泊。
你知道为什么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吗?位于天山西段的赛里木湖,看起来与遥远的大西洋并没有什么联系,但大自然就是这样的神奇。天山北坡的赛里木湖,紧邻伊犁河谷地带,因为地处迎风坡,是大西洋暖湿气流能够到达的最东端,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一路跨越平原,深入遥远的天山山脉,在伊犁河谷停下来,充足的水汽受地形的抬升,形成充足降水,造就了“一滴眼泪”,造就了永远蔚蓝晶莹的赛里木湖。也因此,赛里木湖,在这个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着你所能想象到的所有的蓝色。
秋天里,它的蓝是天高云阔、苍凉幽眇的静谧深邃。从高处远望,仿佛镶嵌在高山上的一块蓝宝石,在草叶枯黄的深秋,蓝的耀眼。
如果这里是江湖,我会选择相忘。

四、让世界人民再次认识新疆

从我心中的战神霍去病拿下河西走廊、打通西域之路开始,新疆便已登入历史舞台。无论是战火纷飞、还是政权分合,新疆总是那么浓墨重彩,生与死的楼兰、吐鲁番的记忆、一个人的龟玆、和田寻宝、十字路口上的喀什……两千年来,新疆总是那么神秘。一百多年前,几位探险家相继来到新疆,将新疆带给全世界展现。对于新疆而言,普尔热瓦尔斯基、斯文赫定、斯坦因有功有过,但功过得失已然是历史,有一点是,他们的探险把新疆从幽暗的背景推向历史的前台。
如今,新疆是全新的,无须顾忌新疆的安全问题,赶紧路上见吧。历史、人文、景观、美食等这个自然人文大手笔的地方,一直在焕发魅力在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