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东方即晓,新的开始

大年初二,开启新年第一站
阳光明媚,一路向南
千岛湖空气质量很棒
鱼头味道非常鲜美
这是一个山水画一般的静谧世界
一个酒店就坐拥着一片湖水。
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

面朝静湖,波澜不惊

千岛湖 ,是一个年轻的湖,1959年为建新安江水电站筑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
它有1078个大大小小的岛屿,每一个都形态各异,星罗棋布,罗列有致。似一只只翡翠玉盘铮然出挑,小如螺黛一丸,大则碧岫千寻。
千岛湖大部分在区域在淳安县,隶属于杭州市
只有一个东南角大概5%左右,在建德市
这次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这个东南角落
错开人潮,错开春节旺季,
选择了这片安静的湖水,
只有假日酒店静静守候着。
到达时,阳光甚好,湖水湛蓝。
碧波万顷,可以涤虑,可以洗心。
接下来几天虽都是阴冷雨水,
但有只一种仙境,叫千岛湖的雾。
我们在这里度过安静的四天春节假期生活。

行程干货篇

1/千岛湖概况

千岛湖是1959年为建造新安江水电站筑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距杭州、黄山各150公里,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景区内碧水呈奇,千岛百姿,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佳绝,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千岛湖 ,是一个年轻的湖。千岛湖是中国 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中国 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是“ 杭州 —— 千岛湖 —— 黄山 ”名山名水名城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整个湖区分为 东北 、东南、 西北 、西南、中心五 大湖 区。 千岛湖 碧波万倾,千岛竟秀,群山叠翠,峡谷幽深,溪涧清秀,洞石奇异,还有种类众多的生物资源,文物古迹和丰富的土特产品,构成了享誉中外的岛湖风景特点。近年来,经过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已形成了品位较高、内涵丰富的羡山、屏峰、梅峰、龙山、动物野趣、 石林 六大景区的14处景点。
千岛湖享有“天下第一秀水”之美誉,水色浓浓淡淡,浅浅深深,浅淡似翠绿的丝绸,深浓如湛蓝的大海;湖水也被评为“国家一级水体”,家喻户晓的“农夫山泉,有点甜”,便取自千岛湖。

2/行程安排

day1 杭州--千岛湖,入住假日
day2 泡酒店--建德市区
day3 自驾环千岛湖(小白线)--淳安中心湖区--几荷餐厅
day4 回程--杭州

3/行程准备

①定酒店:
千岛湖酒店众多,有很多五星的酒店,可选择的类型也很多。最有名的是洲际和希尔顿,洲际淡季日常700左右,但春节假期上浮了3倍最便宜的要2000+,希尔顿稍微便宜一些。这些都是在淳安县的中心湖区域,还有更小众的高端安麓3000+。后来选择了皇冠假日,日常500+,春节1000多点。假日在建德,这片湖就是一个酒店,非常安静,正好错峰了春节假期人潮涌动。
②食物:
假日是度假型酒店,周边是没有餐厅,也没有便利店什么的,酒店有两个餐厅,但要度过四天肯定会吃怕,所以带了很多很多吃的。方便面也带了,硅胶便携煮锅也带了,这个是度假酒店的神器。可以煮点面条什么的,特别是带小bb出门的,还可以煮粥。
③泳衣:
酒店有两个泳池,室外的是无边泳池,超美,夏天一定要带上泳衣和漂亮的游泳圈拍大片。冬天就不能游了,可以游室内恒温泳池,免费的。
④旅行用品:
用的旅行收纳套装,整理了全家人的衣物,酒店卫生用品等,非常省空间,又好寻找东西不容易乱。酒店卫生用品必带:一次性泡澡袋、一次性浴巾、一次性面巾、一次性内裤、折叠水杯、硅胶折叠烧水壶、睡袋,这些是我旅行安心的神器。
附:所有产品可在某宝店铺找到(店名:梧桐旅行生活馆)
所有产品可在某宝店铺找到(店名:梧桐旅行生活馆)

4/自驾路线

① 杭州--千岛湖  150km左右,开车2小时
从家门口之江路,即可马上上高速,全程路段很好走,经过五星服务区桐庐站。假日是在千岛湖,所以要在建德方向就下高速出口。经过建德市区,到新安江水电站大坝下,走小白线,上山路,这段山路比较崎岖,最好白天开,晚上没有路灯。Z字型路,湾湾非常多,大概走10分钟,就到酒店了,我非常明显的标识。一路山路之后,到达湖边酒店,会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②千岛湖环湖路线:
环 湖北 线(淳开线)68公里
环 湖南 线(淳杨线)69公里
环 湖东线(白小线)48公里
a.淳开线,起点位于 千岛湖 镇,终点为汾口镇,也叫千汾线,这是最美的一条自驾路线,也是最美的骑行路线“绿道”。全线大部分路段傍山临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秀丽多姿。千汾绿道沿湖而建,有一流的自然景观。
b.淳杨线,春暖花开的时候,颜值最高。全程约60公里,路段沿湖而建,途径上江埠大桥、千岛湖大峡谷、下姜村,终点至汾口镇。美丽的淳杨线公路两旁,花开成海,美出了新境界。紫色的马鞭草、橙色的美人蕉、黄色的金鸡菊、红色的虞美人等。
c.白小线,建德出发经过新安江电站水坝,农夫山泉水源地,到达石林镇,再上江埠大桥,到达千岛湖中心湖区码头,淳安县城。一路风景如画,山路崎岖,经过鲜有的村庄,路过皮划艇的训练基地。一半路线是在上山,一半路线在沿湖而行。但真的是人少景美,错开了主线路的淳开线和淳杨线,我更喜欢这样的意外小惊喜。
③高铁路线:
杭黄线刚刚开通,可从杭州直接到建德,1个小时,58元,到千岛湖是70元。
高铁到达建德高铁站,再打车或者约酒店的车到这里。
酒店班车是70元一位,有固定时间,参考如下。
酒店包车是320元四位,还有18位的考斯特等,可电话咨询。
杭黄线高铁2018年底刚刚开通,东起浙江杭州,向西经杭州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进入安徽省绩溪县,终至黄山市直至安徽黄山,全线设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9座车站。

5/酒店住宿

千岛湖假日酒店坐拥一整片湖湾,周边别墅群还在建,而酒店本身,就像一艘帆船一样驻在千岛湖畔。酒店依山而建,临水而居,门口下方即是一个露天大泳池。
推荐理由:
★ 住湖边酒店:千岛湖皇冠假日,时刻感受千岛湖湖光山色
★ 无敌湖景,超美浴缸,三面落地玻璃,置于湖上,浮于云端
★ 徜徉味蕾的美食之旅:品千岛湖有机鱼头,湖鲜美食
酒店设施非常豪华,沐浴品用的是意大利美容护肤产品BORGHESE(贝佳斯),BOSE音响设备,每个房间均配备花洒淋浴间和独立浴缸,ROCA自动冲水马桶等。
酒店有两个餐厅,两个泳池,还有小孩子玩的小型电玩,有小火车,有碰碰车,男士有乒乓球、台球、健身区,女士有香薰推拿spa。这是典型的度假型亲子旅行度假酒店,服务很好,早餐很丰盛,餐厅味道偏江浙口味,我们很喜欢。

6/美食餐饮

来千岛湖,就是一定要吃鱼,大街小巷全部都是各种鱼头大排档。
酒店餐厅有两个,一楼是西餐厅,海鲜自助260/一位,网上团是210位,二楼是中餐厅,叫聚鲜阁。早餐是包含的,海鲜自助我们没有吃,吃了两顿中餐厅的晚餐。一次选的588的套餐,一次是点菜300多。餐厅主打有机鱼头,味道我们觉得是非常棒的,鱼是千岛湖打捞上来的,很鲜美。其他菜都是偏江浙口味,我们很喜欢,这个因人而异。
酒店附近有一个农家乐叫竹岭人家,开车5分钟左右,也是主打鱼的,春节期间人特别多没有位置了。我们开车下山大概20分钟,去的建德市区的太平洋百货吃的。
第三天是自驾环千岛湖,去的中心湖区淳安县城,吃的网红餐厅几荷,味道不错,是属于接地气的网红餐厅。千岛湖沿路全部都是各种鱼餐厅,味道确实都很不错,必须要试试的。
评论

Day1 碧波万顷,湖水湛蓝

1/出发

云飘飘,心飞扬。
云越发洁白,天越发纯蓝,山依然青翠,湖也已来临。
从杭州之江路出发,直接上高速。
春节期间塞了一会车,桐庐服务站人比较多。
但一切还算好,不会拥挤。
经过建德市区,小路风景开始很好,
一直到新安江水电站大坝的下方,
开始爬山,超湾的道路,持续了十分钟,
到达酒店的那一刻,风景别有洞天,
一个酒店,守候着一片湖。
附:酒店就有特斯拉的专用充电桩,朋友就直接开来了,很方便,续航足够用。

2/皇冠假日酒店

无敌湖景,超美浴缸,露天大阳台
看那个浴缸,三面落地玻璃,
置于湖上,浮于云端,
这是吸引选择假日的最大理由。
原本定了豪华湖景房1600多,由于房源紧张被升级到豪华湖景套房,窃喜!!套房的浴缸就窗边,透明玻璃,无敌湖景,风景太好了,外面看私密性应该是很好的,大赞。套房的卫生间超级超级大,还有很大的衣帽间,太喜欢这个了。室外阳台很大,可以坐在藤椅沙发上,看日出日落,雨天更如仙境一般。
评论

Day2 落落水天,清如梦影

1/雨后千岛湖

雨后的千岛湖,烟雨朦胧,干净细腻,柔情似水。
安静的湖面,在风雨之后,风穿过山谷而来,带着千岛湖水与土的芳香。
清晨之后,云雾一层一层渐渐下降,慢慢的呈现出一个清晰的千岛,散发出别样的气质。此时的千岛湖,云雾袅袅,美轮美奂,犹如仙境。

2/泡酒店

早餐到十点半,吃完就开始一天的酒店娱乐了。
度假型酒店,玩的比较多,照顾了大人和孩子。
孩子可以在儿童俱乐部玩一上午,里面有乐高,攀岩,泡泡球,电玩。
爸爸可以打乒乓球,游泳,VR游戏。
妈妈可以香薰SPA,游泳喝咖啡。
冬天太冷,只能选择室内的娱乐了。
室外的还有很多很多。
可以沿湖晨跑,骑自行车,坐小火车,开碰碰车。
无边室外泳池,可以拍美美的大片,记得买个网红游泳圈哦。
码头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还有豪华游艇游千岛湖。
玩了一整天,晚上孩子睡着了,我们就开始打扑克。
评论

Day3 重重似画,曲曲如屏

1/自驾环湖小白线

第三天早上吃完早餐,我们一时兴起说去千岛湖中心湖区看看,也就是淳安县城。地图一搜,大概1个小时的路程。没有任何计划,我们随意开车,竟然误打误撞走了风景超美的白小线。
这条路车很少,下雨之后非常漂亮,有一半路程是在湖边,一半是在上山下山,路过鲜有的村庄人家,一路风景美不盛收。
tips:
1.从酒店出来不久,就会经过一个铁道口,还有几节绿皮火车,在那可以停下来拍照。
2.路过农夫山泉水源地和工厂,那里可以参观,附近的铁道口有日本镰仓的小感觉,可以拍照。
3.路过国家队皮划艇训练基地,大年初三他们还在训练,非常刻苦。
4.石林镇,有很多皮划艇的俱乐部,杭州很多小孩暑假去那参加训练营。
5.一路向前,经过千岛湖的大桥,非常美丽壮观,适合航拍。

2/淳安县城中心湖

淳安县城真的很美,沿湖而建,面对着浩渺湖面,如梦如幻。
这里是千岛湖的中心湖区,风景最美,视野最为开阔,游船码头就在此。
如果有一座彩色房子,绝对不会输于奥地利的童话世界
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环湖一圈,走最美的千岛湖绿岛
也可以短途骑行一段,出暖花开的时候,非常美丽。
同时淳安另有一个异常奇异的景点,那便是水下古城,狮城”和“贺城”。
2011年《国家地理》杂志刊登的千岛湖水下古城风貌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tips1:【最美绿道】
千岛湖绿道包括千汾绿道、淳杨绿道等150公里环湖绿道,以及秀水桥至千岛湖大桥、城中湖公园绿道、开发路及环湖北路等35公里城市绿道。
1)城区休闲骑游线:千岛湖广场——湖滨路——环湖北路——珍珠半岛——秀水大道——两隧两桥——环湖南路——千岛湖广场。
2)半岛绿道骑游线:千岛湖大桥——慢生活广场驿站—三潭驿站——上江埠大桥。
3)淳杨绿道骑游线:上江埠大桥——安阳乡——桃源凌家村——枫树岭镇——横沿大桥。
4)千汾绿道骑游线:千岛湖大桥——红叶湾景区——小金山大桥——小金山驿站——梅峰景区——桐子坞驿站——界首驿站——竹里驿站——桂溪姜家——龙川湾景区——芹川古民居——横沿大桥。
tips2:【淳安县】
淳安县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县。 淳安 县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800年历史。县城为“狮城”,县内城楼颇多,有8座城楼。因建 新安江 水库,这两座古城都于1959年被蓄水淹没,深立于千岛湖 的湖底。现在的 淳安 县城 千岛湖 镇是1959年10月从贺城迁过来的。

3/网红几何餐厅

淳安县城都是大大小小的鱼头大排档,还有一条鱼街。
我们来了千岛湖唯一的一家网红餐厅,几荷。
其实它不像那种颜值的网红店,更像一家农家菜餐厅。
装修的风格比较朴实,各种瓦罐陶艺,味道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千岛湖阳光路85号,秀水广场上。就在马路边上,跟着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旁边是星巴克。
梅子里脊:¥28元,酸酸甜甜的,是店里的招牌菜,很类似糖醋里脊。
坊间豆腐:¥26元,放在木盒子里清蒸的嫩豆腐,有两种酱汁可以沾。
铜锅鱼:¥158元,这个是招牌,很多人点,很大一锅,有点辣。
螺蛳鸭掌:¥35元,这个非常辣,味道很重,我们点了没怎么吃,不建议点。
招牌烧全鱼:¥98元,这个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辣,想要吃重口味的就来这个鱼,很嫩。
浓汤鱼头:¥228元,千岛湖的鱼头基本都是这个价位,很鲜美,一定要试试的。
评论

Day4 一曲心语,新的征程

1/回程

作为新年的第一站,这次旅行还是非常美好的,
时间过得太快,假期也要结束了。
新年,又是新的开始。
愿新年,胜旧年
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
多喜乐,长安宁~

本游记著作权归@梧桐去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