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情侣游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我没有想到自己和西安的再见是在岁暮天寒之时。
一言以蔽之,机缘使然。”
这是我在2018年12月29日21:55分于飞机刚在机场落地时,更新的一条朋友圈。
西安,一座让我念叨了许多遍的城市。
曾在去拉萨的途中,与它有过一次擦肩而过,但未曾踏足到访。
如果不是好朋友的新婚机遇,我想我不会在天寒地冻的时节到访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我相信,这就是机缘与宿命。

行程速览

西安是一座有故事、有历史的十三朝古都,文化底蕴是其不衰的精神光环。游览这样一座厚重的古城,细细的品味她的文化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我的行程,就是围绕历史文化而展开的。全程不紧不慢,感觉刚刚好。
第一天
晚间出发
搭乘晚间航班从广州出发,抵达西安后由网络专车接机,入住位于大明宫遗址公园附近的如家快捷酒店。
第二天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网红餐馆——“长安大排档”
第三天
大慈恩寺、大雁塔
大唐芙蓉园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第四天
秦始皇兵马俑
第五天
晚间航班返回广州

盛世华景,重见长安

大明宫
“前世风雨,后世尘烟。亭台宫阙,都成残垣。繁华落尽,王侯长眠。
谁的功过,万世流传。时间蔓延,万代千年。人生太短暂,怎守江山?
我站在人间,看风云变幻,任由残砖碎瓦,铭刻变迁。
岁月流淌,历尽沧桑。昨日辉煌,今在何方?我思我想,亦歌亦狂。才闻欢笑,又见泪光。
时间蔓延,万代千年。岁月走不完,朝代轮转,我站在人世间,数兴衰的循环,多想长生不老,再看江山。
金碧辉煌,羽衣霓裳。人间天上,唯你无双。耀眼光芒,无尽惆怅。萦绕着每颗心,梦回大唐。”
                                                                                                                     ——《大明宫》·刘可
当我看完大明宫的纪录片,当我在纪录片中听到刘可演唱的歌曲《大明宫》的旋律之时,我确定西安旅程的首站会是大明宫。
鼎盛的大唐需要一座宏伟的宫殿来衬托国力之雄厚,这就注定大明宫会是盛唐最有力的代表,没有之一。
它曾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群。相当于四个紫禁城,三个凡尔赛宫,十二个克里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五百个足球场,它是大唐鼎盛时期的政治中心,更是大唐头上璀璨的明珠。
十二月的西安虽未飘雪,但清晨的地面依然是霜露满地。
踏着白白的霜露,带着满满的好奇心,乘车从酒店出发,推开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大门。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会是一个纠结的地方。
正如众多网络评价所言,这里几乎“空无一物”,只有复原的“小模型”,完全不见大明宫昔日盛景。
对于我来说,我丝毫没有纠结。在飞往西安的途中,我的内心笃信,不论它是断壁残垣,还是片瓦断木,我一定要去看看。因为有关它的纪录片带给了我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故事,让我始终难以释怀。
所以,如果你也想游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那么建议你一定要先在网络上看看有关它的纪录片。
小贴士
游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之前,记得观看大明宫纪录片。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这是丹凤门,也是盛唐大明宫的正门,相当于紫禁城的天安门,气势恢宏可见一斑。
这也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按照1:1比例复建的唯一一个大明宫建筑。
据史料记载,丹凤门东西长七十多米,南北宽三十多米,共开了五个门道,这是当时城门的最高形制。
它的规制之高、规模之大均创都城门阙之最,对研究唐长安城和中国都城考古均有重要价值,被誉为“盛唐第一门”。
丹凤门上有高大的门楼,是唐朝皇帝举行登基、宣布大赦和改元等外朝大典的重要场所。自建成之日起,丹凤门就成为唐朝皇帝出入宫城的主要通道,在大明宫诸门中规格最高。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除了断壁残垣和宫殿地基以外,还有从遗址中发掘的唐朝文物。
虽然不多,还是值得一看,在固定的时间有安排免费的导游讲解。
这座震撼的巨幅荧幕,会依次展现大明宫的春夏秋冬并辅以电子导游讲解,
一边听着,一边看着,带给人一种相当震撼的感观。
如果有一天,你也来到了这里,记得花十来分钟的时间静静地驻足聆听。
在遗址内的一片区域,全面展现了盛唐时期大明宫的全景模型。
尽管是浓缩版的模型,但场面也是十分震撼的。
如果说遗址内未曾改变的历史遗迹,那就一定是太液池了。
站在湖边,遥想盛唐昔景,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中国古代建筑崇尚“背山面水”的风水学理论,在宫殿里必有明水与高山。因而在建造宫殿的时候,大唐宫殿的设计者们决定在皇宫内建造一处人工湖,这就是太液池的由来。
“一池三山”是中国一种园林模式,在各朝的皇家园林和一些私家园林中得以继承和发展。太液池中也有三座岛屿,象征着东海上的三座仙山。
太液池在大明宫的北部,是皇帝妃嫔的休闲消暑之地。南岸建有含凉殿,曾是高宗和武皇后居住的寝殿。
三岛之中,最大的蓬莱岛上有一座亭阁,叫作“太液亭”。在太液池周围,分布着十多个花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梨园”。梨园本是一处果园,唐玄宗经常在这里听曲演舞休闲,慢慢这里就变成了大唐的皇家艺术学院。
大唐最重要的艺术家都集中在梨园。
我所站立的位置是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目前只能看见斑驳的地基,其余的建筑部分已经不复存在。
这座宫殿是大明宫最恢宏的主殿,地位相当于故宫太和殿,这里是皇帝早朝、接待外宾等举办主要活动的神圣场所。
站在含元殿顶端,可以俯视当年的长安城。
含元殿前东西两侧建有向外延伸的阙楼,东名翔鸾阁,西名栖凤阁。殿阁之间以回廊相互连接,形成一个“凹”字形。
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李华写过一首《含元殿赋》,里面就有对这两座阙楼的赞美之词:“左翔鸾而右栖凤,翘两阙而为翼。环阿阁以周墀,象龙行之曲直。”
复原图
城墙
西安古城墙
西安的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没有“之一”。
它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即1370年,它是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全长13.7公里。
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
明朝末年,相传李自成起义军由长乐门(今东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将士们一听此言群情激愤点火烧毁了长乐门城楼。
1911年,中国爆发辛亥革,清兵龟缩城内抵抗新军的进攻。当时安远门(今北门)的城楼是满族人的弹药库,里边驻守的清兵负隅顽抗新军,集中火力轰击弹药库致使清兵受到致命打击全线溃败。至此统治西安人民265年的清政府被推翻了,遗憾的是雄伟壮美的安远门城楼也在战火中被毁掉了。
1926年的“二虎守长安”是一次攻守战斗激烈、持续八个月之久的艰苦战役。
1926年春,北洋军阀吴佩孚的走狗刘镇华率所部“镇嵩军”12万人马由河南入陕,企图攻占由陕西国民军队控制的西安城把西安围得水泄不通。城内督办李虎臣和二师师长杨虎城的部队总数不足3万人。全城40万人被围困长达八个月之久。直到十月,受广州国民政府编制的冯玉祥部队奉命援陕,使刘军全线溃退狼狈逃出潼关,解了西安之围,在这次战斗中永宁门(今南门)失去了美丽的箭楼。
1928年,西安人民为纪念冯将军的历史功绩,在城西豁口处建一门取名玉祥门。
1949年5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陕西战役中强渡渭河,冲破敌人的火力封锁直捣西安,城炸开安定门(今西门),将红旗直插钟楼上解放了西安。
西安明城墙的发展历经了几千年浮沉,当初的军事防御作用早已消失,它也遭受了一次次战火的摧残,被人们遗弃,几近被拆除的危险。
然而从二十世纪后期开始,城墙的潜在价值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发现,人们为被遗弃的城墙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以唤醒人们对城市历史的记忆,从而更好地理解、保护和尊重古老的城墙。
大慈恩寺·大雁塔
大雁塔
唐贞观二十二年,即公元648年,太子李治为追念其生母文德皇后(即长孙氏)祈求冥福,报答慈母恩德,奏请太宗敕建佛寺,赐名“慈恩寺”。
大慈恩寺
寺建成之初,迎请高僧玄奘担任上座法师,玄奘于此创立了大乘佛教法相宗(因剖析一切事物(法)的相对真实(相)和绝对真实(性)而得我,又因强调不许有心外独立之境,亦称唯识宗。由于创始者玄奘及其弟子窥基常住慈恩寺,故又称慈恩宗) ,此寺遂成中国大乘佛教的圣地。
唐显庆元年(公元656年),唐高宗御书《大慈恩寺碑记》,从此寺名为“大慈恩寺”。大雁塔坐落在慈恩寺内,故又名“慈恩寺塔”。
大雁塔
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玄奘法师在慈恩寺主持寺务,以“恐人代不常,经本散失,兼防火难”希望妥善安置经像舍利为由,拟在慈恩寺正门外造石塔一座,于唐永徽三年(652年)三月附图表上奏。由于玄奘所规划浮屠(佛塔)总高三十丈,唐高宗以工程浩大难以成就,又不愿法师辛劳为由,恩准朝廷资助在寺西院建五层砖塔。
新建佛塔名雁塔,由于后来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因此慈恩寺塔又被称为叫作大雁塔,荐福寺塔称为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最初的大雁塔仿西域窣堵坡形制,砖面土心,不可攀登,每层皆存舍利。玄奘法师亲自主持建塔,历时两年建成。
关于大雁塔的名字,相传是玄奘法师在前往天竺求经的时候途径沙漠,当时差点儿被困在其中。
就在他感到口渴难耐和绝望无助时,默念佛经。此时,天空中飞过一群大雁,玄奘法师便跟着大雁飞的方向一路向前。不久便来到了一处叫“野马泉”的地方,玄奘法师便因此得救。
当他回到大唐后,想起这段经历,便主持建造此塔并命名为“大雁塔”来纪念曾救他一命的大雁。
历史上,西安曾发生过几次特大地震,最大的一次是在明朝嘉靖时期。
当时整座西安城都被夷为平地,死亡人数达数十万之多。然而,大雁塔却安然无恙。当地人一直流传,大雁塔曾是高僧玄奘住持的寺庙,蒙受佛祖格外庇佑之恩。
后来,科学家对此展开研究,发现大雁塔的地基是一个半圆形构造,类似“不倒翁”的设计。当地震发生时,尽管大雁塔晃动厉害,但始终不倒,功劳全在地基的独特构造。这一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当代的建筑设计,很难想象在千年以前的唐朝,当时的建筑设计师就掌握了这一技术。
在大慈恩寺里,还有很多值得看的古迹,
比如状元碑、舍利塔等,都是带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故事的。
或站在碑前恭敬肃立,或轻手触摸碑身,感受一番历史的厚重感,都是很独特的旅行体验。
华清宫·温泉
华清宫
华清宫,起初以为是一座宫殿的名字,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大唐温泉的所在地。
可见,唐朝的贵族们很是会享受,在千年以前便泡起了温泉。
听导游说,位于骊山下的华清宫,温泉质量非常好,适合治病和养生。据说,蒋介石曾在这里泡了很长时间的温泉才治好了风湿病,他更将行宫设置于此。当年的西安事变,也是在这里发生。
这里有杨贵妃和唐明皇的浪漫,也有蒋介石和张杨二将斗智斗勇的紧张,就连慈禧皇太后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西逃的时候,也驾临过华清宫。
一言以蔽之,华清宫不是一般的地方,它的骨子里都透着贵族的气息。
华清宫的碑林,都是文人墨客留下的真迹。
这是温泉的源头,当年杨贵妃所泡的温泉水,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
时至今日,依然有温泉水从这里涌出。
第一张照片是杨贵妃专用的温泉泡池,第二张是唐明皇李隆基专用的温泉泡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温泉泡池的设计非常独特。
各个温泉池的水管道都是相连的,温泉水从源头率先流入李隆基的温泉泡池,再流到杨贵妃的温泉泡池里,寓意“沐浴皇恩”。因此杨贵妃所用的温泉水是李隆基用过的,现在想起来也是很神奇。
这是我迄今见过的最大的温泉池,现场看比照片更宏大,
设计灵感来源于北斗七星,因此这个温泉池的形状也是北斗七星,专供皇帝享用。
皇帝一边泡着温泉,一边抬头仰望夜空的北斗七星,惬意、享受、舒服······
华清宫·环园
很多人都知道华清宫是杨贵妃泡温泉的地方,然而不知道,在这里面还隐藏着一处清朝的皇家园林,名为环园,仿江南园林所建造。
说起环园,来头可不简单,许多历史名人来华清宫时都居住于此。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西逃到西安时,当地的县令将自己的宅院改造成皇家行宫,供皇帝和皇太后居住享乐。传闻慈禧太后洗澡时程序复杂,极其奢华。洗一次澡要有四位宫女服侍,并用掉几十条毛巾,想来她在华清池期间一定很是享受吧。
到了近代,环园还有个名字,称为“五间厅”。
这个名字因为另一位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而出名,那就是蒋介石和他所遭遇的西安事变。
在1936年的10月和12月,蒋介石两次来到西安,在五间厅开辟临时行辕,部署国内的作战计划。他命令张学良、杨虎城率领军队进攻红军。这引起了两位爱国将领的不满,在此谏阻蒋介石放弃内战政策,早日联合抗日被蒋拒绝。
于是,张学良、杨虎城遂联合行动于12月12日发动兵谏,在院子里发生了激战。蒋介石在寝室里听到了枪声,便从后窗仓皇出走,翻过后墙时不小心跃入了深沟,导致脊背被碰伤,最终由侍卫搀扶上山藏身于一处草丛,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被战士背着下山送往西安。
蒋介石当年藏身的小洞
后来,这一历史事件被改编成大型话剧,冬季的时候在华清宫上映,场面比较震撼。
夏季的华清宫,上演大唐盛世的话剧。
大唐芙蓉园
在西安说起大唐芙蓉园,大多数当地人一定会嗤之以鼻。他们大多数人认为,西安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来这座城市游玩,一定要去名胜古迹。而大唐芙蓉园是一处人造景点,可谓只有外表,没有灵魂,不值得一去。
然而,我却不这么认为。
大唐芙蓉园是按照1:1比例复建的大唐建筑群,置身其中,能给人无限遐想。
试想一下,当你在西安感受昔日大唐长安盛景时,触碰到的大多都是断壁残垣,你需要在导游的讲解中借助想象力才能感受大唐魅力之万一。而大唐芙蓉园的每块砖,每片瓦,都是在用心描摹盛唐华景。
难道这不值得一去吗?想必你会有自己的答案和判断。
西安大唐芙蓉园
小雁塔
我在即将离开西安的时候,推开了小雁塔的大门。
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灯红酒绿的商业气息,没有门票,没有导游。
和想象的不同,这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地方,很安静、很空灵、很有年代感。
小雁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是唐代京师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地标。小雁塔在唐、宋朝时期一直叫“荐福寺塔”,“小雁塔”之名和“大雁塔”有关。
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西院建造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唐中宗景龙元年(公元707年),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在荐福寺主持营造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后来,为了区别两塔,慈恩寺塔名为“大雁塔”,而荐福寺塔外形似雁塔又小于大雁塔,故名“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比起大雁塔的人来人往,我更欣赏小雁塔的宁静安然。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这里珍藏的文物,都是以万为单位来统计的。
奇珍异宝,价值连城,看的不仅仅是文化,更是满满的财富。
不过很可惜,我在这里拍摄的照片只剩下了一张,其余的都意外丢失了。
这就注定我和这里的缘分未尽,下次到访西安的时候会再来。
陕西历史博物馆

恢弘壮丽,邂逅始皇

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无需乘坐超光速的时光机,这些重见天日的兵马俑就是最好的故事讲述者。
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博物院
除却大唐风华,西安还珍藏着秦始皇的传奇。
那些来自秦朝而后震惊世界的奇观,比如秦始皇陵、秦始皇兵马俑、阿房宫云云,都是在西安。
如今发掘的秦始皇兵马俑只是宏大陪葬工程中的一小部分,绝大部分都是深埋地下,等待考古技术更成熟时再挖掘。
目前展出的秦始皇兵马俑只有一、二、三号坑,其中二号坑在发掘过程中由于技术不成熟而进行了回填,所以目前能看到的是一号坑、三号坑全貌以及部分二号坑。
一号坑的发现,缘于1974年3月,兵马俑面世,当时下和村农民在村南打井,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1974年7月中旬,由陕西省博物馆、文管会、临潼县文化馆联合组成的考古发掘队进驻秦俑坑工地。随着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1976年—1978年,考古队又增添了考古、保护、照相、修复等方面的人员。一号坑发掘工作全面开展,10多个修复组展开对兵马俑的大规模修复。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专家在此发掘了铜制马车,分为战车和皇帝乘坐的銮驾车,象征着秦国发达的军力和财力。
马车是按秦始皇御用车队中属车二分之一的比例缩小制成的,车盖以及车舆内外彩绘着精美的纹样;两乘铜车马上的金银饰品重达14公斤,显示了铜车马高贵的等级。
这两乘车加起来不少于5000多个零部件,所有的零部件全部是铸造成型。尤其是顶棚盖为2.13平方米的二号车,在出土时已经碎成了199片,专家在修复过程中发现这个龟背形顶棚为一次性铸造而成。最薄的地方为1毫米,最厚的地方也不过为4毫米。这种一次性铜液浇灌技术在设备先进的今天仍然是最先进的技术。而要模仿出秦人在2000多年前制作出来的大小、厚薄完全一样的大型弧形青铜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不禁想问,秦人是怎么做到的?

旅行途中的小故事

“跨年时刻,啤酒+‘逛三园’‘大小喝’。很开心,人生第一次。”
这是我在2019年1月1日凌晨十三分更新的一条朋友圈。
好朋友在十二月份结婚,本想从广州赶往西安参加这场婚礼,然而工作总是身不由己,很难挪开假期。只好等待元旦长假,沾沾这份迟来的喜气。
跨年那天,我们几个人围在一桌,聊聊彼此的生活和工作,谈谈尚存的梦想和远方,也沉醉在酒精的躁动中玩玩游戏,找回那个放松的自己。这给人一种很奢侈的感觉,尽管场景寻常,但那份情感和精神寄托总显得珍贵。
后来,我在微信对他说:“你很聪明,给了我一个让我一生回味的跨年时刻。”
题外话
乌苏啤酒的口感很好,入口很舒服,很容易让人在舒适的畅快中顿生醉意,故而被人称为“夺命大乌苏”。

实用信息

餐饮·长安大排档
西安的小吃是出了名的多,比如回民街的大小铺,都是值得体验的地方。
然而,我今天想推荐一家名为“长安大排档”的网红店,唐朝范儿十足,很有穿越风,而且菜品味道都非常不错。
餐饮·回民街
回民街的店铺很多,品种也很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建议去一些老店体验。
此外,做好心理准备哦,人超级多,而且价格也不便宜。
注意那些容易忽视的风景
西安的路牌名很有特色,大多都和古典文化、历史故事有关。
当你路过一个路牌时,如果感到字面陌生,不妨拿起手机查查路名的来历,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收获噢!
当然,也有很多类似北京明清风格的牌坊,很漂亮。
西安的地铁站装修的也很有底蕴,基本每个地铁站都有将民俗、历史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可谓底蕴浓浓。
如果到访西安不妨多坐坐西安地铁,除了欣赏这些文化范儿的装修,更可以躲避道路拥堵。
告诉你一个秘密,
在西安乘坐地铁比坐出租车更快,因为西安太堵了!
西安的街头,或者商业中心的角落里,藏着很多类似的手工艺人。
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停下匆忙的脚部,驻足观看这些传统的手艺活儿,也是另一道风景吧。
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我是大冬天去的西安,所以口罩、唇膏、帽子绝对不能少,西安的冬天干燥寒冷,这些都是必备的,尤其是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
此外,睡觉的时候,在地上洒点水或者打开加湿器以免睡觉时喉咙上火和流鼻血。
西安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如果没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很多地方是看不懂的。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请一位导游,这样会让你更立体的认识西安,同时也让旅途增添不少文化的气息和味道。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华清宫、武则天乾陵等地都是在远郊,距离西安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建议在旅游网站报名精品纯玩小团游,不仅价格优惠、行动方便,而且服务很细致,十二个人一辆车,避免了大团的喧嚣和购物点,更有导游讲解,我体验了一番,感觉非常不错。
最后想说,西安各大旅游景区的门票都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千万别在临行时买票噢,很可能买不了。

作者简介

热爱旅行的教书先生,英语666的中文创作者。
当过名人助理,待过上市公司,服务过世界五百强。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新浪读书签约作者、携程网专栏旅行家,深度考察过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座城市的人文,已出版纪实散文作品《相识于陌路,相望于江湖》。
微博:@唐旋看见
公众号:唐旋看见(itangxuan)

本游记著作权归@唐旋看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