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我要行走在天地边缘,做一尾自由歌唱的鲤鱼-
=========================================================
毕业旅行是2017年6月的故事啦,之前把游记发在我的公众号推送里,现在才把它们慢慢搬到游记网站,希望分享给更多人~
我可能不是最会玩的,但是我想跟朋友玩儿的时候,把她们最美的时光都拍得美美的。

旅行全纪录

愿你从视频里,可以感受我的喜乐~
视频配合游记食用更佳,保证你看完就想去 云南 ~hhhhh
【请切换到超清观看~】

跟我私奔吧

四个旅人,四个民族
我们的毕业旅行,来到了多情而多彩的 云南 。十年前,我跟着妈妈单位的旅游团而来,那时我不会拍照,只用一个数码相机记录我觉得美好的时刻。十年后,我换了相机,学会了拍照。再次踏上这片热土。感觉它依然是那么美无穷,好像不管再来多少次,我都会再一次爱上它。
大理 、 丽江 ,大家都很熟了, 泸沽湖 和 腾冲 算是小众一些的 云南 景点了,我很庆幸我去 泸沽湖 的时候,《亲爱的客栈》还没有去那边拍,还没有太多人蜂拥而至,我们能看到一个清爽干净的 泸沽湖。而 腾冲 ,是我们的第一站,在此之前我对它的印象停留在地理课本上,它是我国人口密度的分界线,地壳运动活跃。去了之后才发现,它是那么令我惊艳!厌倦大众景点,请一定要去 腾冲 !

DAY1 夜晚 厦门 飞 昆明 ✈ 宿: 昆明
DAY2 清晨 昆明 飞 腾冲 ✈,游玩 宿: 腾冲
DAY3 腾冲 市内游玩 宿: 腾冲
DAY4 腾冲 大巴去 大理 🚌,游玩 宿: 大理
DAY5 大理 市内游玩 宿: 大理
DAY6 大理 包车去 泸沽湖 🚌,游玩 宿: 泸沽湖
DAY7 泸沽湖 环湖游玩 宿: 泸沽湖
DAY8 泸沽湖 大巴去 丽江 🚌,游玩 宿: 丽江
DAY9 丽江 飞 贵阳 ✈,再飞 厦门 ✈ 宿: 厦门

DAY1/DAY2 厦门—昆明—腾冲

延误+赶早班机

第一天晚班机延误了四个小时,到达 昆明 睡下,已经凌晨四点,凌晨六点就赶第二天飞 腾冲 的早班机……历经磨难,但是好歹去机场的路上看到了美美的朝霞~
必须重申一次淡季旅行的好处了! 昆明 飞 腾冲 的机票才200块~~我们是6月2日启程的,六月初对于云南 都还算淡季,这点从游客人数、酒店价格都可以知道。天气比较宜人。
腾冲 市是 保山 市管辖的县级市,位于 云南 省的西部,而 昆明 在东部。有一点比较遗憾就是 云南 省目前动车高铁并不发达,山路崎岖也比较难通动车,所以城市之间通行大部分是普通火车和汽车,旅游城市会有机场。 比如 腾冲 就有一个很小的机场。

腾冲热源观景客栈

如果是坐飞机来 腾冲 ,建议先住热海景区附近, 腾冲 的火山热海是同一个公司在经营的景点,但是热海在 腾冲 市南部,火山在北部,两个地方不挨着,而且都是在郊区~
我们第一天住在离热海只有1km的一家客栈:热源观景客栈。
这家客栈我们去的时候人比较少,好像三层楼,就3、4个房间住了人。离景区很近,就是房间里的排气系统差了点。客栈的伙食还可以,不贵。每晚每间双标92元而已!

腾冲热海温泉景区

刚出机场,就有一片停车场,有专门去热海、火山或者市区里的专车,或者出租车,都是统一运营的,不是黑车。
我们上了一辆专车,司机是一个特别好的大姐,给我们讲了在 腾冲 怎么玩,她有渠道可以优惠买到热海景区的门票。我们就跟她买了。
热海景区只看景点门票是50多块(一些旅游app都能买),泡温泉套票是273,大姐给我们拿了258的优惠票。
跟大姐买了票,并包了她的车,前往热海。开始愉快的下午!
腾冲热海
进入景区前我们先吃了套餐里包含的饵丝~饵丝要配咸鸭蛋~和咸菜~
饵丝好大一碗,非常满足~
景区部分大体就是上山,山间的水都是滚烫的,因为地热丰富!
热海怀胎井
一路有各种泉,各种水,上图是非常有名的“怀胎井”,据说喝了它就会帮助不孕的妇女怀孕~事实上也不会这么灵,但是有一定道理,这里的水中含有某种稀有物质,有助于改善女性的备孕环境balabala……
腾冲热海
景区里会有牌子写着不能蒸煮鸡蛋,蒸煮鸡蛋要到热海大滚锅~那边有专门供人煮东西的锅~鸡蛋在景区入口就能买。
云南 十八怪里的第一怪,就是鸡蛋用草串着卖!~

热海大滚锅

这就是热海大滚锅,里面的水是自然沸腾的,长期保持在沸腾状态~
煮鸡蛋要去旁边的一个小锅,不是丢进这个大锅哦!
旁边就有阿姨煮好了花生鸡蛋等在售卖。

浴谷温泉

去热海一定一定一定要泡温泉!!!!热海景区的地热不是盖的。
温泉套票包含:
门票+一份饵丝+浴谷温泉
或门票+一份自助餐+美女池温泉;二选一。
我们选的是浴谷,强烈推荐这个!!有20多个池子,设施和服务好到爆炸,接下来会说。美女池的池子很少,但是有游泳池,适合小孩子去。
浴谷温泉刚好在景区出口。
这是红酒温泉池子!
我发誓这是我人生最舒服的一天!!20多个池子我们都泡了一遍,味道不同,功效也不同,原谅我没有及时记下来!温泉池子有各种口味,中药的,红酒的,啤酒的,玫瑰花的……就看你想让自己下哪个口味的锅了!
热海浴谷温泉
我们从下午一点泡温泉到五点,去那边只需要自备泳衣,其他各种物品都不需要带,温泉那边应有尽有。250多块的套票,享受的起码是800的服务!超值!
泡完温泉,皮肤真的意想不到的好!(可能也是心理作用)出去之后可以坐景区游览车一路吹风下山,到景区外可以坐公车到市区。

DAY3 腾冲市内游玩

早上在客栈吃的饵丝,在 云南 最不缺的就是饵丝,很多顿都吃这个。还好我是 广西 人,就很喜欢吃米粉米线~
从客栈出发,去火山景区玩,下午抵达 和顺 古镇。全程乘坐司机大姐的包车(前一天已经约好),全程每个人50,很好的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问题,司机也很热情负责。一整天包车才200块,4个人!
因为火山景区包括大空山、柱状节理、还有黑鱼河~这几个小景点是分散的,如果没有包车,会很不方便。

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景区门口有一片卖东西的街区,可以买点吃的,我忘了这个叫啥了…好像是荞麦饼?…算我的加餐吧
火山景区里有火山博物馆,还有大空山、小空山,需要买门票(有学生票),六七八月是 腾冲 的雨季,所以那天我们穿着鞋套,撑着伞,阵雨。
大空山和小空山都可以上去,可以步行,也可以骑马(你会发现,越往前走马夫叫价越低),这两座山都是休眠火山,最近一次喷发好像是十万年前~
我们选择去大空山,步行到大空山山顶大约需要20-30分钟。
大空山
这里很多马都是我的同款齐刘海~
我们步行登上大空山,拍照啥的又下山,总共花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山上的风景美如画~
我们!居然!爬上了一座!火山!

腾冲柱状节理

柱状节理是很神奇的一种地质构造,常见于火山熔岩,是一种呈规则或不规则柱状形态的原生张性破裂构造,多见于玄武岩中。(引自百科)
柱状节理
手机拍的无滤镜无虚化的效果
相机正经抓拍我然然!

黑鱼河

黑鱼河和柱状节理就是一块儿的,可以一起游览。
下着雨的山路比较湿滑
个人认为柱状节理就当奇观看一下,黑鱼河就当登山野游了,如果是下雨一定要多加小心!
黑鱼河
沿着黑鱼河一直走出来,大概需要40分钟,一路上还有草地,树林,卖水果蔬菜以及 腾冲 土特产、药材的摊贩。

北海湿地

由于时间的限制,安排不过来了,所以我们就在路过 北海 湿地的时候,让司机放我们下来拍个照,也算到此一游了……哈哈哈。
腾冲北海湿地

和顺小巷时光客栈

下午到达 和顺 古镇~ 和顺 古镇不需要门票,里面有许多客栈,建议如果行李太多的,选一个离古镇口近的客栈,因为汽车不能进小道,古镇地形是有起伏的,拉着行李箱爬山的感觉不是很好……
我们选的这家就在车不能进去的古镇里面,拉着行李箱走了快20分钟……窒息!
条件还可以,性价比蛮高的,我们住一天晚上一间双标100元而已~

和顺古镇

到了晚饭时间,开始在古镇里觅食了~找到一家餐馆,点了一些当地的菜,还不错,现杀了鱼~原谅我之前写游记不太细致,没有记录每家店的名字和吃了啥……这是2017年的我,相信2018年之后的我会做一个更细致的旅游博主(加戏中)。
餐馆的楼梯~
饭后,开始了 和顺 古镇悠闲的闲逛! 和顺 古镇我们就用一个下午逛完(其实大概是下午4点开始逛到晚上8点多,天才黑)。
因为 云南 位于我国西部,时间比 北京 时间要晚大概两个小时,所以六月初基本上晚上九点才天黑的。
和顺古镇
因为是淡季,古镇里人烟稀少,很清静,很喜欢!
在一家店里顾客带着的小baby~
这个湖很大,我们决定好好发挥,拍了一些人像。
诗意的生活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你有没有发现美的眼睛~
和顺古镇
甚至有些日系的建筑~
随处可见的植物,养心悦目。
文艺小清新的多种打开方式!
和顺古镇
我是一个古镇控,去过的古镇多多少少也有十来个,真心最最最喜欢 和顺 古镇。它没有过度商业化,它的人烟气息还是非常浓厚。在这里可以感受居民的生活,可以看散学归家的初中生。
天蓝的有些不讲道理了~ 云南 此行很大的感悟就是,花多,狗狗多,天很蓝,蓝到令人发指。
逛到了街市那边,有很多店可以吃各种当地的小吃。我们买了这个阿婆卖的烤饵块,还蛮好吃的,她还递给我们一张名片,宣传自己是上过电视的名手艺人~哈哈!
古镇里还有很多家卖鲜花饼的~我吃了很多家鲜花饼,在 云南 ,你会见到1~6块钱不等的鲜花饼,当然贵有贵的道理,要仔细甄别品尝~各种价位,发现还是越贵越好吃!
还有桂花糕~在大水车那边还有卷饼~烧烤等等小吃。
和顺古镇
古香古色的土墙+镜子,必须来一张~
我也想在老了之后,跟三两好友,住在这样清净安详的小镇子里。

DAY4 腾冲—大理

离开 和顺 古镇之前,一大早还领略了一番 和顺 古镇早市的模样~很真实,很烟火~
在这家店吃了早餐~好像还是饵丝!哈哈。
带着朝露的石板路

【交通】腾冲—大理

前一天我们已经在 腾冲 客运站买好了去 大理 (下关)的班车票,最好是提前一天买,因为每天就3趟,最早是早上10点半,当天买可能会没票。
腾冲 到 大理 是往北走,路程5~6小时,要提前准备好一些干粮路上吃。大约下午三点我们到了 大理 下关。
然后打出租到了 大理 古城。我们就住在古城门口。

大理拙院客栈

本来我们想住在洱海边的,但是洱海边的客栈前几个月被政府关停了,因为有些客栈违法排放污水到洱海里。所以洱海边的客栈都没有营业~
大理 古城里,走两步就会碰见一只狗狗。我们住的客栈里也有一只镇店之宝!
客栈老板说,是这只狗狗自己流浪到他店门口的,觉得是缘分,便收养了起来。这只狗狗非常可爱,我们跟它玩它也不害怕,非常温顺。
从楼顶俯瞰院子
大理 的客栈应该都是这样吧,只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大理古城

稍作休息之后,就开始去古城里闲逛啦~
大理 古城的南门
城门口有卖各种小饰品、工艺品的,还有卖鲜花的,我们第二天早上就在那里买了鲜花,作为拍照道具~小摊子收割少女心,喜欢的就买买买吧,都是不贵的饰品、衣服或者纪念品。
捕梦网……emm相信很多人知道这个东西是因为韩剧《继承者们》。其实去多了景区就知道,景区里卖的所谓特色商品,全国各地都有卖……在 云南 看到的很多围巾啥的都是我去 四川 和 江苏 的时候同款……
大理古城
古城里的餐馆,我们两天在那里吃了几家,都觉得一般……但是唯一推荐的就是烤乳扇,很好吃!
早早开唱的酒吧
古城其实已经商业化了,跟 丽江 古城一样,但是我觉得 大理 古城还稍微好一些些。一些商铺适合拿来做背景,随便拍拍吧~
大理古城
慧慧那天穿的紫色裙子太合适跟紫色三角梅合照啦~
本饭桶肯定不会错过继续试吃鲜花饼的机会了……
找了一家看起来很好吃的小碗菜馆,就正常吧,小贵,毕竟古城。
大理古城
夜幕降临,我们才走到古城一半。
这张夜景人像,我本人第一个吹爆好吗!我然然的盛世美颜+虚化夜景,简直完美。当然,也获得了她本人认证,她已经换成了她的微信头像!要知道她可是4年没换过头像的女孩!
那天的光和影,都想永远地记住。
大理古城
假装是街拍的随便拍拍……
这个大叔卖的是“会跳舞的汽水”,也就是果汁放了泡腾片之类的东西,会一直往外冒气。在视频里我有拍~
似乎就是果汁汽 水里 放了泡腾片?
大理古城
路过一位穿着很特别卖旧CD的老人,他耳机里播放的,是不是也是这些过去的CD呢?反正我个人很喜欢这张照片~
在花花绿绿的饰品店练练前景虚化照片!
各种手工艺小饰品的天堂。
大理古城
古城里的狗狗真的很多,有的人遛狗不栓绳,还是挺可怕的,尤其是大型犬!
又是我喜欢的镜子~
一对情侣的小摊,女生在用毛线织玩偶。
大理古城
总的来说, 大理 古城就是一条商业街,除了城门楼是古老的。所以不把它当古城来品味了~夜景还是可以一品。重 新安 利一下 腾冲 的 和顺 古镇好吗!

DAY5 大理环洱海一日游

大理拙院客栈
云南 随处会有人卖这个金丝线,可以编头发,或者给卖线的人编,我们这一路玩下来,听到过各种报价,10块钱1根辫子-5根辫子的喊价都有。我们是自己买了自己编的~毕竟我们人手这么多,当然要自己动手啦!
出门前的日常逗狗
朱朱的辫子秀~
等待另外两个美女梳洗打扮ing
大理古城
早上在 大理 古城里吃了早点,在城门口买了鲜花,一天的道具就get了~
路过 大理 古城前的一家店,门口的狗狗憨态可掬
城门口有很多黄色的电瓶车,租一天环洱海是非常有必要的。一车200元左右比较合适。记住这个价格,不要被坑啦,喊价高的记得杀价!也可以租电动车自驾!当然也可以租自行车了,但是请先查一下洱海有多大~洱海是内陆湖,非常大所以它叫“海”~

洱海

环洱海的时候,看到喜欢的景点,随叫随停,当然电瓶车的司机也是导游,会到应该去的景点~(以及不一定该去的)其实一天200块司机一直陪着,确实还蛮划算的了~
洱海
慧慧这裙子加上花束以及我惊为天人的拍照技术(自卖自夸),不说还以为是来拍婚纱的好吧【手动捂脸】。
洱海
感受一下我有多么敬业。
洱海
司机大叔给我们拍的合照~
洱海
森系仙女(?自己给自己一巴掌)
下面就是洱海写真大放送!很高兴有我这位专属摄影师,给各位仙女留下最美的大片~hhhhhh
洱海就是随便一拍都很美~沿路也会遇到很多来拍婚纱照的~
不得不夸一下,我们买花束拍照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下面是双人show~闺蜜合照可以多来一些活泼的互动,表情和抓拍都很关键~
拍累了,走出来刚好有一个小摊子,在买冰粉!酷暑当下的救星!!吹爆!

海舌生态公园

下一个点到了海舌公园~因为它形状像伸进洱海的一只舌头而得名。
进公园的路大概要走20分钟,可以坐马车,我忘了多少钱了,好像5块还是10块一个人?反正还蛮便宜,体验一下马车的感觉。更何况已经真的又热又累,还是歇着吧~

喜洲古镇

然后还可以去 喜洲 古镇,那是真的古镇,不好看,但是有很多 大理 特色小吃,还有卖扎染的摊子。
进去之前我们的司机说,不要买 喜洲 古镇的扎染,因为太贵,稍后会带我们去一个专门做扎染的村子,那里便宜。我们傻乎乎地信了,就没在 喜洲 古镇买, 喜洲 古镇的价格我认为比较实惠的,如果看上就买吧。
然后我们在古镇里吃了一些特色的小吃~图没拍全。
喜洲古镇
喜洲 粑粑,必须尝尝了~
这个大约是凉皮?时间久远有点忘了!
随后司机大叔带我们去到的村子,确实有很多扎染,但是没什么人来……进去的一家好像是手艺特别棒的扎染博物馆,逛了一圈,卖的还没有 喜洲 古镇的好看,而且还贵(可能是手工艺比较独特所以贵),卖东西的人态度也很敷衍……
喜洲古镇
其实也就是司机带我们来,就等于是导游带去购物点那样的意思。不过没有强买强卖,看看就走了~
洱海
总的来说还是很特别的一天的,我们四个在电瓶车一路高歌~
什么是幸福呢?就是和喜欢的人在一块儿,做喜欢的事儿~确实是幸福的一天没错了~

DAY6 大理—泸沽湖

【交通】大理—泸沽湖

泸沽湖 是 丽江 市管辖的,一般要去 泸沽湖 只能先到 丽江 ,再坐大巴去 泸沽湖 ,这些大巴票在客运站都能买到。
但是考虑到辗转耗时而且比较累,我们就私人包车(非法营运啦)从 大理 直接出发去 泸沽湖 ,每个人200元(坐大巴去 丽江 转车大概也是这个价格了)。路程也有5~6小时。
包车我是先联系的 泸沽湖 的客栈的老板,问他有没有推荐的人,然后那边的老板就推荐了一个司机头头(应该是手里有很多司机资源的)。
我们包车的司机是一个大姐,目测有40岁左右吧,一路上也是有说有笑聊了很多精彩的故事。她也算是自由职业吧,正想去 泸沽湖 玩一玩,顺道带着我们去,也顺便挣点钱。
当然我不推荐大家使用这种方法……因为毕竟是非法营运,路上万一有排查,不太好,又或者司机是坏人的话……山路还是蛮难开的!路程又长。说实话安全系数不算很高。可是因为我们这个 大理 直接去泸沽湖 的路线算很小众,一般游客不这么走的,所以难找车……
到了 泸沽湖 景区,要买门票,有学生票,好像是50一个人(全票100),司机大姐用方言讲送我们进景区就出来,保安就让她进了,我们几个是要出示门票才能通过的(也就是说司机大姐逃票进了景区)。
八月初八泸沽缘客栈
泸沽湖 地图

丽江八月初八泸沽缘客栈

泸沽湖 像洱海一样,特别大,不要指望进了景区靠步行到 泸沽湖 边(客栈住宿都是在湖边的),我们开车都开了近20分钟。
泸沽湖 边有非常多的客栈宾馆,我们住的这家,可以看到湖景,还有一只可爱的萨摩耶~
八月初八泸沽缘客栈
湖景房
镇店之宝笑笑!

泸沽湖

大约4点出门逛逛,沿着湖,真的美到叹为观止,随便一拍就是一幅画。在这湖边坐一整天什么也不干,我都觉得非常美好,当然前提是擦好防晒霜。
沿着湖有很多小台子,和桌椅,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风情和文艺(与很多人为文艺构景相比)。
尽情文艺吧~
湖边偶尔会看到摩梭人。
泸沽湖
摩梭人是很特别的一个族群,是母系社会,也就是女人至上,家里是女人做工,女人做主。
他们还有“走婚”的习俗,男女互相看上了以后,要抠对方手心,对方也回应,才能算互相喜欢。然后夜里男人来女人家里,白天不和妻子生活在一起,所以摩梭人跟父亲之间是没有什么感情的,但是和舅舅就比较熟。
这个习俗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夫妻之间有距离,矛盾会少,关系也相对稳定。当然,在我们世俗人眼里,这种关系十分疏离。你想啊,不管你多么爱这个人,他只有夜里属于你。
落日逆光!
日落时分~
然鹅……拍这个角度也是很不容易的……
泸沽湖
没有买保险的摄影师!
大家都忙着自拍,我忙着拍大家。
等风来~
泸沽湖
湖边人家圈养的猫猫~
不知道是谁提议让我们拍个一家三口的合照……什么鬼设定啊喂!
笑场收尾【微笑】。
泸沽湖
推荐大家喝这个酸奶~
在 泸沽湖 旁边我们挑了一家店吃有名的蒸汽石锅鱼,就是用蒸汽来煮的鱼锅~(视频最后有拍,照片没拍不好看)。鱼都是新鲜湖里来的,现杀哦~鲜美得很!
当天正好赶上晚上有篝火表演,入场费每人30元,表演的都是在这村落里的摩梭人,每家出一个人来表演,表演的收入是用于公共建设,这是第二天带我们环湖的摩梭小姐姐告诉我们的。
泸沽湖
中间这个又瘦又高又帅的小哥哥是全场最受欢迎的,中途观众可以找喜欢的小哥哥小姐姐合照,但是他躲起来了,估计是平时人气很高。表演结束后,他一出门就遭到各路女观众围堵求合照……
我当然没有这么疯狂。我只是尾随他偷拍了一些照片(hhh厚颜无耻),然后知道他家就在湖边开了一家咖啡馆~他后来发现我偷拍,还不好意思地笑了~嘻嘻~次日带我们环湖的司机小姐姐就说,我们喜欢他可以冲上去挠他手心的!!~

DAY7 泸沽湖环湖一日游

我提前一天在网上下单找了一个环湖的包车司机,其实这“不合规矩的”,当地有专门的环湖车队,但是据说又贵态度又差,会一直催你走。所以很多游客都会私下找环湖的车。
我们环湖一天价格是每人50元,跟前面几次包车一天游玩差不多价格,一车一天4个人一共200块,已经算很实惠了。
当然也是可以选择自己骑自行车之类的,但是 泸沽湖 近两年发生过意外,听我们的司机说,有对游客夫妇自己骑自行车环湖,因为是山路,比较崎岖陡峭,结果两人不慎从高处落入湖中,然后一直下落不明……一流的打捞队过来都没有找到……所以这个方法不是很安全,也非常累,不建议使用。
泸沽湖
早餐!还是喜欢的米粉哈哈哈哈!(它们叫饵丝)
去找包车出发点路上看到的花花~因为要避开“正规”包车队,所以偷摸往前到一个隐蔽的地点集合。
环 泸沽湖 也是按照一个一个景点停下来的。 泸沽湖 一半在 云南 境内,一半在 四川 境内。这是 四川云南 交界处的门。

草海

一定要去草海坐船~司机带我们去有优惠,70元一人。
景色美到肝颤。湖面上白色的花,是海藻花,根长在湖底,花飘到水面。外地游客很形象地把它称为“水性杨花”,当然这里是贬义褒用了~
要到王妃岛的话,需要加钱,我们没去。就是《亲爱的客栈》录制的那个岛,我们6月去的,9月节目在那边录制。

女神湾

遇到晴朗多云的天气,真是福分~
赵家湾

情人滩

在情人滩放飞一下自我吧~水很凉!

泸源涯

我最喜欢的是泸源涯,宛若天空之镜。
泸源崖

里格半岛

这是里格半岛~也可以住在上面的客栈。但是会比较贵一些~
里格岛

走婚桥

在走婚桥上。约定走婚的男女,都要来走这座桥,寓意平安喜乐幸福。
桥头有卖吉祥物“走婚鸭”的摊子。我心想单身汪还是不要凑这个热闹了~摊主说,买了它就会脱单!这要是真的,世上大概就没有单身汪了厚。

泸沽湖最后的晚餐

环湖结束大概下午2点,回到客栈,我们午睡了一小会儿~起床后去湖边走走,寄了明信片~
然后找了一家店吃晚餐。抱歉我又没记住店名,反正是在汽车站附近吧~
路上随手拍
这家餐厅装潢还是蛮特别的!
我还非常矫情地也留了个字条。
泸沽湖
我们四个呀~要离开人间天堂啦~
吃完饭,到湖边看看晚霞。

DAY8 泸沽湖—丽江

泸沽湖 边就有一个客运站,每天都有车前往 丽江 。我们前一天晚上就买好了票。
泸沽湖
早晨恋恋不舍地跟 泸沽湖 说再见,那个画面,真的永远印刻在我脑海里。感谢我能遇见这样的美好,光影深浅恰如其分。

丽江凤翔客栈

车程也大约4~5小时,下午到达 丽江 市区。我们就停留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这是旅程的最后一站。因为之前来过,加之近些年来 丽江 市区的负面报道诸多,我们也无心停留。
这是我们入住的 丽江 的客栈,去年还不叫这个名字,现在改了。就在 丽江 古城附近,装潢也特别好。我们这一路住的客栈是一家比一家好的~双标间,榻榻米,空地很大,行李箱随便敞开~

束河古镇

下午我们先去了 束河 古镇。以前我很喜欢听谭维维的歌,她有首歌叫《在 束河 里》:
在那里柿子
一闪一闪的金黄
像灯笼照耀着幸福的光
在那里
小河流淌带领小溪潺潺
简简单单说着时光还很漫长
歌里把 束河 唱的太美好了,可是去了以后,大失所望。
就是一个商业化的古镇。我们打车去的,问司机进去要不要门票,她说“不知道”,然后就带我们去了正门,一个男子拦住车,语气十分粗鲁地说要收门票,我们表示诧异,但是也没办法,好歹有学生票半价,全票是20元。
本以为这要是个景区,收门票可以理解吧。但是进去以后发现,就是各种卖东西的店……你去商场需要门票吗?那为什么进一个商业街我们需要买门票?非常不合理!
然后吃一吃东西吧……味道还行吧……包浆豆腐好吃……其他的我都记不住名字,大概也不好吃吧。
包浆豆腐
还是随处可见的狗狗
于是我们强忍着悲痛和无奈在里面逛,买了一些特产,吃吃喝喝……
表面笑嘻嘻,心里……mmp……的真实写照了!
确实,如果在人少的时候,这么大的古城,很适合散散步,但是花了门票,性价比不高,用户体验不佳。
在一个酒吧旁边的小道里,借用空酒瓶做道具,抓拍的逗笑瞬间~我不说出真相,应该也看不出来是摆拍的吧~嘻嘻。
古镇里卖水果的大哥
一家文艺的小店~
我们逛完,从后门走出来,我心想,就这么走出来了?也没有人在后门看着,也就是说,我们如果从后门进入古城,岂不是不用买门票了?
我们叫了出租车,上车后司机证实了我的想法。他说,送我们来的司机应该是为了保护地方的利益,谎称不知道是否需要门票,就带我们去正门,就必须买门票。
到此,对 丽江 市区的好感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丽江古城

晚上,我们去了 丽江 古城。它和十年前我见到的样子没有什么区别。夜晚灯火通明,酒吧吵吵闹闹,就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商业街。
丽江 古城比 束河 古镇更可怕,白天进去要收“古城维护费”,也就是门票,每人80……晚上进去则不需要收门票。
还是一样的不合理,进入一条商业街为何要收费?更何况这古城,除了建筑用的是古色古香的砖瓦,还有哪里对得起“古城”这个名号呢?就凭满街的全国爆款民族风披肩?还是酒吧歌手弹唱的各种民谣?
丽江古城
既然来了就勉为其难地在人山人海中拍个虚化夜景好了。
最后,我们找了一家酒吧坐着喝了点饮料,听了几首歌,就离开了。这里酒吧消费都比较高,质量却很一般,酒吧之间音乐互扰,民谣都被演奏成摇滚。差评差评!
如果你想到 丽江 市区来,我可能没有什么推荐的地方了。我觉得有这大好时光不必浪费在此,宁可多一天时间留给前文我提到的所有美景。
十年前我来 丽江 ,去拉市海湿地划船,在茶马古道上骑马。我很喜欢。那时候马夫牵着马,还会在山路上对歌。但是现在不知道这个项目,成了什么样子,这我没发言权了,仅供参考。
十年前的小屁孩……
玉龙雪山 我没去过,因为当年没有带羽绒服。听去过的朋友讲,挺美的。我也没有发言权,仅供参考。
反正 丽江 古城和 束河 古镇,若不是钱多的没地方花,时间多得无聊透顶,我建议你不要去了。

DAY9 打道回府

早餐吃了最后一顿 丽江 的饵丝,赶飞机去了~

后记

每次我跟朋友去旅行,都是精打细算,我就是旅行中的头脑担当,是地图,是计算器。不花钱是不可能的,只要觉得值得,有收获,那就不是浪费。
旅行有什么意思?
旅行的意义,答案可真的太多了。用一句很土的话回答,“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或者说,“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TA的世界”。
我很喜欢去没去过的地方,见没见过的景色和人。在旅行中,会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认识很多有趣的人,更重要的是,和我同行的,是我珍惜的好朋友。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杯遗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