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写在前面:
一直以来,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其神秘、圣洁、广袤、美丽,让我魂牵梦萦。西藏—这个一生要来一次的地方,在计划三个月后终于实施了。由于是第一次入藏且时间有限,在网上看了各种行程路线后,选择了当地参团方式旅行。
出发前准备:
一、防晒物品:
1、防晒霜。西藏纬度低,光照多,辐射强。薄弱的大气和更少的水气尘埃造成了此处超强的紫外线,在这里,防晒不仅仅是美容追求,更成了生活必需,否则会有被晒伤的危险。首先要准备的当然是防晒霜,SPF值越高越好。
2、太阳帽和太阳镜。最好选择具有偏光、防紫外线、防雪盲功能的产品,以免眼部出现不适。
3、围巾披肩等。带一条漂亮的围巾保护头面部,不仅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更能为留念的照片增添一抹色彩。
二、药品:
1、红景天:需提前10天服用,进藏后也可继续服用,能有效缓解高原反应。
2、感冒药、胃肠类药、去热止痛药品、抗生素类药品。
3、西洋参含片:有助于缓解疲劳,增强体质,减轻高原反应。
三、生活用品:
1、睡袋,如果行程中没安排露营看星空可以不用准备。
2、防水冲锋衣、裤、登山鞋:西藏旅游难免登山跋涉,舒适结实的装备非常重要。
4、毛衣、保暖衣:西藏昼夜温差大,特别是山上较冷,保暖措施必不可少。在高原上应尽量避免受凉感冒。
5、现金、常用洗漱用具、水杯、干粮等长途旅行必备物资。
关于进藏方式和高原反应:
网上一直在争论,对于火车进藏还是飞机进藏更容易产生高原反应,答案不一。由于时间行程紧张,我们选择是飞机进藏。事实上,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刚开始几个小时是不会有高原反应的,经过几个小时以后才会慢慢有高原反应。后来问了团里其他选择火车进藏的,也都产生了高原反应。但是火车入藏时间漫长,旅途很辛苦,身体也更容易疲惫,若是出现严重高反,火车上缺乏医疗条件。所以我个人还是推荐飞机入藏,一个是耗时短,身体不会乏累;再一个是就算下飞机后,高原反应严重,也能及时方便就医。

行程概览

第一天:抵达拉萨 宿拉萨
第二天:米拉山口 巴松措 宿林芝
第三天:雅鲁藏布大峡谷 鲁朗林海 色季拉山口 宿林芝
第四天:卡定沟 宿拉萨
第五天:纳木措 那根拉山口 宿拉萨
第六天:羊卓雍措 普莫雍措 卡若拉冰川 宿日喀则
第七天:定日珠峰观景台 绒布寺 宿珠峰大本营
第八天:珠峰观日出 扎什伦布寺 宿日喀则
第九天:藏民家访 九瑟坛城 藏药学院 宿拉萨
第十天: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角街 宿拉萨
第十一天:返程

第一天 初到拉萨

由于时间所限,我们选择了飞机进出西藏。早上8:30从重庆起飞,到拉萨是11:40,飞行时间两小时十分钟。拉萨贡嘎机场不大,是军民混用机场,飞机下降时可以看到很多造型独特的军用飞机停在军事专用的停机坪里,心中感慨祖国的强大,厉害了、我的国!下了飞机,并没有产生高原反应,感觉空气干燥,日照强烈,一扫重庆的湿润黏腻的感觉。
拉萨贡嘎机场
半小时后,接我们的司机到达机场。司机是四川人,很热心地给我们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和美食。我们住的丽枫酒店就在拉萨火车站旁边,全程走机场高速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办理完入住手续后,这一天我们都在酒店休息。酒店房间比较大,标间的床铺也很宽敞,电动窗帘比较有特色。到了下午就感觉有些头晕了,眼部发胀,出现了嗜睡、恶心、气短等高反现象。傍晚的时候,导游打电话通知了明天的行程安排。拉萨日落时间较晚,约20点之后天才完全黑下来。为了避免着凉也没有洗澡,昏沉沉的睡去。

第二天 米拉山口 巴松措 宿林芝

早上7点起来,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感觉高反有所缓解。想到马上开启西藏之旅,顿时心情大好,高反仿佛也消失了。整理好行李,在酒店用完早餐,奔向有西藏小江南之称的林芝。
沿拉林公路行驶3小时左右,约11点到达米拉山口。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到林芝的一个休憩之地,很多旅游大巴或自驾者到这里停车拍照。使用卫生间2元一位。目前米拉山正在修隧道,已经到最后修整阶段,预计很快就会通车了,届时就不需要翻越山口了。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米拉山口
爬上坡,拍了几张照片,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呼吸困难,赶紧回到车里休息,同车的游客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5000米的高度果真不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平原的人能够轻易适应的。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的拉萨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林芝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休息20分钟后,继续前行,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
在用过午餐后,约15点30到达巴松错景区。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藏传佛教中红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景区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湖(纳木措海拔4730米,羊卓雍错海拔4440米。)景区内森林茂盛,因而氧气含量较高,不会产生高原反应,走在里面十分轻松舒适。
西藏林芝巴松措景区
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小岛中心是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小岛要按指示顺时针游览,不能走回头路,如果错过了景点,只能从入口处再走一遍。
巴松措湖心岛
寺南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十分神奇。
巴松措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很是壮观!
游览完巴松措,经过两个小时车程达到林芝市,入住林芝岷山大酒店。晚上品尝了在林芝极度有名的鲁朗石锅鸡。鲁朗石锅鸡是一个名叫何代云的人于1999年自创的。石锅鸡采用当地农家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枸杞等药材,加入松茸、花菇等菌类,用慢火炖制而成。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从此“鲁朗石锅鸡”一炮走红。
林芝
造就石锅鸡独特口味的关键在于烹饪器皿石锅。这种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心凿制。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富含镁、铁、锌、硒等17种矿物微量元素。这种石锅售价非常昂贵,从几千元到上万元。因而鲁朗石锅鸡价格不菲,一锅鸡约400元左右。

第三天 雅鲁藏布大峡谷 鲁朗林海 色季拉山口 宿林芝

林芝平均海拔在2900米左右,经过一晚上休息,已经完全没有了高反,心情十分舒畅。在酒店用完早餐后,精神抖擞地出发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
在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路上经过一处名为佛掌沙丘的憩息之地。高山下静静躺着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的沙丘,倒映在雅鲁藏布江中,与远处的高山、周围的树木、江水连成一片,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据考证,该沙丘是来源于河床上因枯水期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风力吹送搬运并堆积逐渐形成,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
林芝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据国家测绘局公布的数据:这个大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5382米,平均深度5000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远远大于全球第二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著名的雅鲁藏布江有多个呈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似蛟龙出山,其最大的拐弯是扎曲大拐弯,景色壮观,让人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目前没有开放,据说只能徒步二至三天达到。
目前开放的景区只是大峡谷的一部分,峡谷地势险要,要乘坐景区的游览车在几个停靠站游览。
主要景点有:
1、大渡卡遗址
大渡卡遗址是昔日此地工布首领的庄园城堡,后在与波密的战乱中,被火炮摧毁,至今有500年历史,为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现在只有孤零零的几个柱子矗立在山上,见证着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
2、田园风光
这里散养着一些藏香猪,十分可爱。
3、大桑树/情比石坚
来到这里眼前赫然出现一株巨大的古桑树,据说树龄有1600多年。古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年年开花却无果实。大桑树周围分布着刻有藏传佛教密语图案的石头,仿佛在诉说着古桑树历经的沧桑。
雅鲁藏布大峡谷
继续往前走,在平坦的地面上,赫然的躺着一块巨石,巨石的中间生长着一株桃树,硬生生地把这块巨石撑成两半,景象奇特,这就是情比石坚。春风化雨时节,桃花随风飘摆,向人们展示爱情的神奇力量。很多游人绕着巨石行走祈愿。
4、南迦巴瓦观景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最美山峰。
雅鲁藏布大峡谷
这里距离南迦巴瓦峰的直线距离约12公里,从这个景观台望去,南迦巴瓦峰仿佛悬挂在天上的神石,周围被厚厚的云雾环绕,神秘而壮观。听导游说,我们算是运气好的,能够清晰看到山峰一角。据说有人入藏70次,只见到7次南迦巴瓦峰的真容。与神山的邂逅,就是这样让人可遇不可求,只为有缘人呈现。仰头向天空望去,如果没有露出那一山角,完全不知道竟然耸立着这么一座雄伟的山峰,若隐若现、隐隐约约,更有一种小家碧玉般婉转的美。大家看到这座山峰时,内心都无比新奇和激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南迦巴瓦峰海拔只有7782米,却是我国垂直落差最大的山峰,其山底的直白村海拔仅2600米,有5000多米的高度差。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其山脚的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垂直落差只有3600多米。如果你想要领略,这座雪山最辉煌的景色,还是要走进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直白村,直抵其脚下,去迎接那种扑面而来的震撼感吧。
附:中国最美十大名山
1. 云中的天堂-南迦巴瓦(西藏)
2. 风停止了脚步 -贡嘎山(四川)
3. 心灵的守望-珠穆朗玛(西藏)
4. 雪神的仪仗队-梅里雪山(云南)
5. 上帝的盆景-黄山(安徽)
6. 香格里拉的地标-稻城三神山(四川)
7. 遥远的秘境-乔戈里(新疆)
8. 藏民心中的圣山-冈仁波齐(西藏)
9. 华夏的图腾-泰山(山东)
10. 从盆地升向天庭-峨眉山(四川)
到这里雅鲁藏布大峡谷就游览结束了。
雅鲁藏布大峡谷
在返程的路上,看到远处有一条无比清澈的浅蓝色河流,汇入到雅鲁藏布江中,与雅鲁藏布江浑黄的江水形成清浊分明的界限,很是神奇。远远望去,像是黄色的滔滔江水中渗入一条碧蓝的丝带。
尼洋河
这条清澈的浅蓝色河流叫尼洋河,被称为林芝的母亲河。它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与米林交界处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风光带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继续赶往下一处景点。经过约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达到了鲁朗林海。途中下起了小雨,到林海观景台时,风雨交加,十分阴冷。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树木以青冈为主,林中有大量鸟类栖息,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简直就是人间天堂。只可惜天气状况不佳,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鲁朗林海
离开鲁朗林海,返回林芝,途经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西藏林芝县东部与中西部的分界带,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色季拉山

第四天 卡定沟 宿拉萨

今天的行程较为轻松,游览完林芝的卡定沟后返回拉萨。
约九点半,到达卡定沟景区。景区云雾缭绕,空气十分清新。 “卡定”藏语是“天上人间 的意思”。卡定沟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苍松巨柏遍布山崖,颇有点雁荡之气势。
卡定沟天佛瀑布,200多米落差由天而降,更为神奇的是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时隐时现,天佛瀑布由此而此得名。佛像眉目较为清晰,两边立男女护法各一名,甚是庄严神圣,可以看出头戴面纱,腰系丝带、手持佛珠,其形象惟妙惟俏,栩栩如生。据说这是林芝地区藏族同胞的保护神。在瀑布上方右边有一个观音的图案,惟妙惟肖。山谷里的清晨容易起雾,时而有一些淡淡的云雾漂浮在观音图案上面,更有一番说不出的神秘感。有一种说法,有佛缘的人才能看到看懂这些抽象化的佛像景观。此地旅游,志在体会天人合一的仙境。
卡定沟
踏着一级级合抱粗圆木段铺成的台阶,登上观瀑台,更能体会“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意。
伴着山边小涧的潺潺流水、穿过绵绵竹海的幽深小径,在百佛亭边的小道边可以看到巨大的转经筒,在绿叶的映衬下越发绚丽,给景区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我们无限陶醉。
卡定沟
回拉萨的途中,再次路过米拉山口停歇,经过这三天在林芝较低海拔(平均2950米)的适应调整,这一次完全没有了第一次来时出现的高原反应。
米拉山口
约下午六点左右到达拉萨的丽枫酒店休息。

第五天 纳木措 那根拉山口 宿拉萨

今天的行程较为辛苦,一大早天还没亮,就爬起来集合了。拉萨到纳木措往返约500公里,单程需近5个小时。出发不久,开始下起了雨,望着车窗外沉沉的夜色和汩汩雨水,心里隐隐有些不安,这么大的雨,能否能看到纳木措的美景呢?汽车沿着青藏公路自南向北行驶,翻越念青唐古拉山。
念青唐古拉山位于西藏高原中部,其最高峰海拔7100多米,山上积雪终年不化。念青唐古拉山的藏语意思是“灵应草原神”,足见藏民对它的敬仰与期望。汽车在山路上艰难地爬行着。好在雨渐渐的停了。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窗外的念青唐古拉山也便变得植物稀少起来。有很多的牦牛在悠闲地吃着草。路边有一些黑褐色的东西堆在一起,那是牦牛粪,藏民们收集晒干后,冬天用来烧火的。
念青唐古拉山
进入纳木措国家公园,大家的心里都不由得激动起来。
纳木措
导游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瓶约600ml的便携式氧气瓶,如果出现缺氧,及时呼吸补充几口。终于到达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啦!小心翼翼地走下了车。山口上风很大,感觉非常寒冷,大家都在车上加上了厚衣服。
那根拉山口
走到山口的另一端,眼前一下豁然开朗,山那边的景色,变得让人吃惊起来。这时候,刚才还是阴云密布的天空此刻露出了白色的光亮。蜿蜒的山路下边,是大片的高原,高原尽头,有一条蓝色的宝石般的彩带在天边舞动,让人眼前一亮。那就是纳木措湖!
翻过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后,也不知转过了多少个弯,忽然眼前出现一抹让人心醉的蓝色,像我这样深爱蓝色的人,看到纳木措的第一眼就被征服了。
纳木措
被震撼的不止我一个,几乎所有人下车后都楞了几秒,才反应过来向湖边冲去。
在湖边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我从来没有觉得时间是如此不够用! 我相信每一个到过纳木措的人,都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她的美。那种感觉就好像整个灵魂都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
 牦牛与游客合影又是一项特色旅游项目,当然是要收费的,你不想骑牦牛照相,那么应该走得远一点,可以偷偷地拍一张牦牛和主人的照片,如果近距离当着牦牛主人的面拍摄,那可能会有麻烦,一样要你交钱。拍照价格没有统一规定,可以和牦牛主人讲价。我们讲好了价格,骑牦牛入湖水拍照。

纳木错

蓝天、白云、雪山、碧湖,一幅梦幻般的画卷。
纳木措
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约1920km²。“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措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传说每到羊年的时候,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在纳木湖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藏历羊年,成千上万的各地僧俗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
约晚上7点多,返回拉萨,品尝了当地特色藏餐。
拉萨

第六天 羊卓雍措 普莫雍措 卡若拉冰川 宿日喀则

因为后续的行程需要边防证,导游在昨天晚上收了我们的身份证,在拉萨边防总队统一办理边境通行证。早上我们在酒店休息等待,约十点半集合出发。今天的景点比较多。
首先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简称羊湖。
去羊卓雍湖要翻越海拔4990米的冈巴拉雪山,去冈巴拉雪山的山路是九曲回肠的盘山公路,据导游说有72道大湾,108拐。说法是否真实,没有加以考证。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措
湖面海拔4441米,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羊湖汊口较多,湖岸曲折蜿蜒,像珊瑚枝一般。
雪峰悠然凌驾于圣湖之上的,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它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著名的卡若拉冰川就在它的南麓。
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她们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130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蓝色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措
艳阳下的羊湖,远眺就已经很美了,湖面像绸缎一样丝滑。等车下到湖边,近距离观看时,又是另一种风景。如果说纳木措像高冷的少女,羊湖则像温柔的姑娘。
来到湖边第一反应就是蹲下去,把手伸进羊湖的湖水里。手上传来的冰凉告诉我,这不是梦!
欣赏完羊湖婉约的美,我们直奔普莫雍措。
普莫雍措距离拉萨约 210 公里,位于山南地区洛扎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海拔约 501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
因为临近国境线,要办理边防证才能入内,又因为周围人烟稀少,所以她有着与世无争的安静与姿态,但其实她却坐拥着喜马拉雅山脉连绵不绝的的雪山,包括库拉岗日在内的7座7000米级山峰,所以普莫雍措更像是隐匿在另一个维度之中。
普莫雍措,藏语里就是" 少女的湖泊" 的意思。她仿佛一块蓝色从天上落入凡间,化为湖泊,普莫雍错的蓝,倒像是天空的一面镜子,在延绵雪山的衬托之下,圣洁的阳光洒在蔚蓝的湖面上,闪耀璀璨,潋滟粼粼。
普莫雍错
广阔的普莫雍措湖上,一缕轻风,一抹残阳,唤醒一隅世界,没有浮世的纷纷扰扰,只有一个人一梦境一浮生静看岁月,轻舞流年。静坐在太阳下,感受阳光穿过衣服,浸透到皮肤里,一股光阴的味道缓慢溢出。
从普莫雍措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020米。
卡若拉冰川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并且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西藏高原上分布着众多的冰川,如来古冰川、绒布冰川等等,只有卡若拉冰川是距离公路最近的。我们因此能够近在咫尺的站在卡若拉的面前,瞭望四周。高原雪山的天空,永远以一种辽阔空灵的气质呈现我们面前,让人心胸大开,物我两忘。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在一处开阔地看到了落日余晖撒在卡若拉冰川上的美丽景色。
卡若拉冰川
 欣赏完壮观的卡若拉冰川,我们一路飞奔,赶往日喀则市。在西藏地理划分上,拉萨市、山南市称为“前藏”,日喀则市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前藏和后藏之间的通道,就是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尼木峡谷。到日喀则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入住藏隆大酒店。

第七天 定日珠峰观景台 绒布寺 宿珠峰大本营

用过早餐,一路向西,往这次旅行的海拔最高峰-珠穆朗峰进军。途经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路碑。
G318国道起始于上海,终于西藏聂拉木中尼樟木口岸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是我国唯一超过5000公里的国道,零公里里程碑在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上,一路经上海、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至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境内的堆康村达到5000公里。 据说此地的5000公里纪念碑已先后修建了三次。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上海援藏人员在5000公里里程碑旁修建的这个纪念碑,恐怕是全国唯一的公路里程纪念碑了。纪念碑上面雕刻着“5000KM  西藏拉孜←318国道→上海人民广场  上海第三批援藏拉孜小组  2003年10月建”。
日喀则
现在凡是到西藏日喀则旅游的内地人,经过318国道5000公里处的纪念碑时都会在这里驻车拍照留念。 318国道跨越中国地理上的三大台阶,从东海之滨一直爬升到海拔超越4000米的青藏高原,公路沿线的地质地貌丰富多样,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网上有很多关于318的热门游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上海阿姨,从人民广场出发,骑行半年到拉萨!
任何人站在这块路碑前,都会感慨万千。这条公路的两端,连接着差异巨大的两种景观,也代表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却在这里却完成了交融,这就是318的魅力吧!
继续前行,约下午两点,我们到达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绝对不能用艳丽之类的词汇来描述,它本身也不艳丽。它是那种地老天荒的雄浑磅礴的壮美,它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傲视天下的雄美。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 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与尼泊尔交界处,2012年10月26日正式挂牌。是西藏珠穆朗玛、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纳木措三大国家公园之一。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站在垭口处,脚下是起伏的群山,远处耸立着举世无双的高峰群落。喜马拉雅山脉四座海拔8000多米的高峰,它们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海拔8463米、洛子峰海拔8516米、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难怪四川著名作家聂作平曾感叹:"在同一个垭口能够眺望到4座8000米级的极高峰,这在318线甚至全世界所有公路翻越的垭口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毫无疑问,珠峰永远是最引人注目的那一座,她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登高山,俯大地,总会让人产生一种宽广的胸襟,亦有一种关怀天下的心绪。此时此刻,这连绵雪峰让我想到了圣洁,这百里荒蛮让我按捺不住热血,这喜马拉雅显然是年轻的,却令我相信所谓的永恒。
绒布寺与珠峰遥遥相望,也是到珠峰大本营旅游观光的必经之路,是富有藏民族特色的旅游圣地,体现了自然奇观与古老文明的和谐统一。
绒布寺
还记得电影《2012》中所出现的那个西藏的寺庙吗?当地球即将被毁灭的时候,一位老喇嘛站在峰顶的寺庙,面对扑面而来的巨大洪峰,从容地敲响了最后的钟声,随着镜头的推移,滔滔巨浪瞬间淹没了山顶的寺庙……
虽然电影中拯救众生的西藏卓明谷是虚构的,但寺庙却是真实存在,它就是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绒布寺。绒布寺海拔514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庙,也就是说如果真如电影所描述的那样有世界末日的话,它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淹没的寺庙。
绒布寺依山而建,距珠峰仅20公里,一直是登山探险家们从北坡攀登珠峰的大本营。从这里向南眺望,珠峰山体像座巨大的金字塔,屹立在群峰之间。天气晴朗时能见到山顶有乳白色的烟云像一面白色的旗帜,十分壮观。
绒布寺
在六点左右,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中间是经过简单平整的碎石路面,是停车场也是通道。每个帐篷都是一个客栈旅馆。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20公里。我们背对珠峰方向,活蹦乱跳的录下了一段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视频。视频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狂热欢呼:我来到珠峰了!我来到珠峰了!
 珠穆朗玛峰,藏语意为“圣母”,海拔8848.1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整个珠峰山体是巨型金字塔状,威武雄壮,昂首天外,这里是一片奇丽的冰雕世界,晶莹剔透,蓝光闪耀。登上这一世界最高峰是各国登山队和探险家的最高目标,一睹珠峰雄姿也是国内外旅游都梦寐以求的愿望。
夕阳照耀着大地,珠峰顶上涂上了一层柔和的金色油彩。真可谓震憾奇景,千金一刻,终身难忘!
珠峰大本营
由于珠峰大本营物资匮乏,晚餐是蛋炒饭或者面条,好在炉膛中点燃了牛粪,帐篷里比较温暖。吃完饭拍完星空后,大家插着氧气管,躲进睡袋中,渐渐睡去。

第八天 珠峰观日出 扎什伦布寺 宿日喀则

由于一晚上都在吸氧,休息的还算好,早上简单梳洗后,就奔向外面,观珠峰日出。
珠峰大本营
早餐是一碗稀粥,约9点,踏上返程之行。一路都是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幸好备足了晕车贴。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路过定日县珠峰景观台,再上一张海拔8000米以上的巍峨群峰。
下午4点左右到达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额尔德尼的驻地,也是后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扎什伦布寺
清朝驻藏大臣和琳写过赞美扎什伦布寺的诗:塔铃风动韵东丁,一派生机静空生。山吐湿云痴作雨,水吞活石怒为声。
这是弥勒殿前的地面上的装饰图案,据说是用天然绿松石和猫眼石镶嵌而成。
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扎什伦布寺
总体上看整个寺庙不算太大,却是每一届班禅额尔德尼所在的地方,而在这座寺庙里,也供奉着多位班禅大师的真身。寺庙内香炉紫烟升腾,贡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形态十分逼真。五百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在这里朝拜、观瞻。
据了解,藏传佛教主要有四大教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格鲁派)。
1、宁玛派  以传承弘扬旧密法为主,称为旧派,藏语中“宁玛”为“古旧”之意。故名宁玛派。该 派僧人均着红色衣冠,所以又称“红帽派”或“红教”。
2、萨迦派主寺为萨迦寺,建立在西藏萨迦地方,因地而得名。萨迦派的寺庙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金刚手菩萨的红、白、蓝三色花条,故又称花教。
3、噶举派意为教谕或教传,师徒相承,口口相授,耳听心会,清高重密法,不重经典。相传该派传远祖马尔巴、米拉热巴等人修法时,穿白色僧衣,故又称白教。
4、噶当派本是西藏除宁玛派之个出现最早的教派。噶当,意为佛的教诲或教诫,即用佛语来教导人们接受佛教的道理。到了十五世纪,宗喀巴以该派教义为基础,创立格鲁派。穿黄色僧衣,故又称黄教。

第九天 藏民家访 九瑟坛城 藏药学院 宿拉萨

早上8点从日喀则出发去拉萨,今天主要是购物。
首先是到了藏民家家访,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学识丰富、温婉贤淑的藏族女大学生。她详细介绍了藏族的家庭建筑特点和风俗,最后介绍了很多手工银器出售。
由于不能拍照,就不上照片了。
约下午四点达到拉萨的九瑟坛城。九瑟坛城主要是出售天珠、蜜蜡、绿松石等。随后到藏药学院参观。藏药学院主要是出售各种药材,最有名的当然是藏红花,价格只有38元/克,很实惠。
晚上入住丽枫酒店。

第十天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角街 宿拉萨

一早我们就到布达拉宫广场前集合了。因为布宫是提前预约参观,必须按预约的时间参观,而参观布宫的游客很多,所以必须提前排好队。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布达拉宫的建筑艺术,是数以千计的藏传佛教寺庙与宫殿相结合的建筑类型中最杰出的代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例证。
整座布达拉宫堪称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也是中华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铁证。重大的历史和宗教意义 布达拉宫过去曾是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与西藏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和历代达赖喇嘛等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因而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宗教等意义。
排队进入布宫参观。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城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布宫的售票处也比较特殊,不在大门口,而在高空之上的半山腰处。布宫依山而建,从广场入口处拾阶而上,约40分钟后方可走到售票处。
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
布达拉宫
进入宫殿内部后便不能拍照了,且游览时间限定为1小时。强烈建议跟着导游走,可以收获丰富的西藏宗教、政治、历史知识。
布宫中:眼中所见,皆是虔诚的教徒;耳中所闻,都为经年的秘闻。讲到第六世达赖时,一个熟悉的名字跳入耳朵——仓央嘉措。原来这个以情诗被世人熟知的雪域之王,也有着悲剧的一生。
布达拉宫上拍摄的拉萨城区。
布达拉宫
是不是很眼熟?没错,就是5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药王山
一提起拉萨的寺庙建筑,人们一般都认为首屈一指的是布达拉宫,其实,在广大西藏人的心目中,大昭寺的地位毫不亚于布达拉宫。之所以这样,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大昭寺供奉着一尊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佛像!
据传,佛祖释迦牟尼在生时,嘱金匠为其打造了8岁、12岁、25岁的3尊等身佛像,并亲自为佛像开光加持,说他圆寂后众生见到佛像便如见其本人。后来,那尊8岁佛像传至尼迫尔,12岁佛像作为国礼赠予中国,25岁佛像则供奉在古印度。这3尊佛像中,以12岁的等身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
 大约1400年前,土番英主松赞干布先后迎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大唐皇朝的文成公主为妻。作为嫁给藏王松赞干布最贵重的嫁妆,赤尊公主带来了释迦牟尼8岁的等身像,文成公主则带来了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像。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初建时,只有觉康主殿(祖拉康)的第一和第二层,后经历过破坏也多次进行修缮和大规模的扩建,最终才形成了现在的5座金顶、108个佛殿,占地面积2.51万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整个建筑群坐东朝西,建筑沿纵向中轴线分布,主要由门廊、庭院、觉康主殿及分布在四周的僧舍、库房等四部分组成,主体建筑呈天井院落式格局。
大昭寺
觉康主殿是大昭寺的主体,坐东朝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主殿的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又呈现尼泊尔和印度的风格特点。
从文成公主到佛祖圣象,从山羊驮土到大昭佛寺,这个起源于汉藏和亲的故事,记录着古城拉萨一千多年的沧桑岁月,承载着朝圣者一千多年来永不止息的足迹,见证了汉藏之间一千多年来不可割舍的情谊,她也必将成为藏汉人民心中神圣而永恒的天堂!
 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八廓街

第十一天 返程

早上八点半从酒店出发,怀着依依惜别之情在贡嘎机场乘飞机离开拉萨,向东返回温馨的家。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一个是世界最深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峰与深谷咫尺为邻,近万米的强烈地形反差,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景观。这次的旅行让我们见证了这两个世界之最,不虚此行。
西藏的高山、峡谷、湖泊、寺庙让人心胸开阔、涤净心灵、消除烦恼,在写这篇游记时,仍让我心襟激动、深深怀念。

Tips:

一路看“点”:
高山篇:米拉山口、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口、那拉根山口、冈巴拉山口、卡若拉冰川、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峡谷篇: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卡定沟
河流篇: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拉萨河
湖泊篇:巴松措、纳木措、羊卓雍措、普莫雍措
寺庙篇:错宗工巴寺、绒布寺、扎什伦布寺、布达拉宫、大昭寺
公园篇:珠穆朗玛国家公园、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公园、纳木措国家公园
旅行里程共计约3144km,平均每天约314公里
美食篇:崖蜜、牦牛肉酱、鲁朗石锅鸡、甜茶、手抓牦牛肉、藏式老酸奶、汽锅拉面、糌粑
费用花销(2人):参团费9198元、保险费220元、餐饮费337元、购物费790元、大交通费4288元,合计14833元。
最后,关于进藏路线汇总。
进藏路线有五条,分别如下:
1.川藏南线即G318国道: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竹笆笼→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沿线都为高山峡谷,风景优美、开发成熟的线路,沿途有很多客栈可供自驾的游客住宿,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时而在峡谷中沿着河流行驶,时而在草原上奔驰,时而是蜿蜒的盘山路,海拔从2000米到4000多米,风光迥异,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川藏北线即G317国道:成都→丹巴→道孚→炉霍→甘孜→马尼干戈→德格→金沙江大桥→江达→昌都→丁青→巴青→那曲→当雄→拉萨。
这条线路所过地区多为牧区,海拔更高,人口更为稀少,景色更为原始壮丽,但路况不如川藏南线。沿途有翻不完的山,淌不完的水,一路上景观千变万化:有高山峡谷,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雪山草甸,还有沿途随见的经幡、玛尼石、藏寺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
3.青藏线即G109国道:西宁→格尔木→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安多→那曲→当雄→拉萨。
这条线路视野开阔、柏油路面,一年四季通车,是进藏线路中最繁忙的公路,是进藏公路中路况最好的线路,也是目前唯一沿路有火车通行的线路。青藏线是在高原平台上,山势较缓,没有川藏线那样的高山峡谷,但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之上,这条路被人们称为通天之路。
4.新藏线即G219国道:喀什→叶城→麻扎→神岔口→铁隆滩→界山达坂→多玛→日土→噶尔(狮泉河)→门土→马攸木拉→仲巴→萨嘎→昂仁→拉孜→日喀则→曲水→堆龙德庆→拉萨。
这条线是最具挑战性的一条进藏路线,全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比青藏线还高,很多路段都是没有修过的路基和荒滩,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冰山达坂(即山口)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艰苦公路。与其它三条路线比它没有秀美的风光,也没有迷人的风情,更没有平坦的路面,但却有神山圣湖的美景,有古格王国的神秘,有喀喇昆仑的壮严,走一次新藏线会给人带来一生的回味。
5.滇藏线即G214国道: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芒康→然乌→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这是一条集险、奇、美于一身的入藏通道线,风光最为秀美,是闻名遐迩古时商旅人士走的"茶马古道"。
再介绍一条古代进藏的路线-唐蕃古道
西宁→湟源→共和→玛多→清水河→玉树→囊谦→类乌齐→丁青→巴青→那曲→当雄→拉萨
唐蕃古道就是1300多年前唐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那条大道。藏族称其为“迎佛路”。 这条大道的起点是唐朝古都长安(今西安市),终点是吐蕃都城逻些(今拉萨市)。古道西段经鄯城(西宁)、临蕃城(湟中多巴)至绥戎城(湟源县南),沿羌水(湟水南源药水河)经石堡城(湟源石城山)、赤岭(日月山)、尉迟川(倒淌河)至莫离驿(共和东巴),经大非川(共和切吉草原)、那录驿(兴海大河坝)、暖泉(温泉)、烈谟海(喀拉海)、过海(玛多县黄河沿),越紫山(巴颜喀拉山)、渡牦牛河(通天河)、经玉树地区、过当拉山(唐古拉山查吾拉山口)到藏北那曲(阁川驿),继续沿今青藏公路经羊八井(农歌驿)到逻些(拉萨)。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走的蜗牛壳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