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表演

前言

已经是第二次游西安了,每次都有新的收获,真的是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被历史文化所吸引!西安这座古老的城,承载了太多……

行程安排

Day1下午乘坐高铁到达 西安 办理入住
Day2陕西 历史博物馆—兵马俑—华清宫—长恨歌演出
Day3法门寺— 西安 城墙—小吃街Day4西安 碑林博物馆— 永兴 坊—返程

第一天

西安钟鼓楼

钟楼是 西安 标志性建筑,屋檐四角飞翘,古朴典雅,为明代建筑风格,夜晚的灯光效果非常棒,看起来晶莹剔透。因为钟楼在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周围过往的车辆很多,拍摄的时候总被各种挡,如果追求完美,最好是在半夜没什么人的时候拍…
西安 的鼓楼,我国现存最大的鼓楼,为明清建筑物的标志之一,与钟楼相距仅半里,互相辉映,为古城的夜景增添了不少魅力。在古代,人们击钟报晨,击鼓报幕,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

回民街

拍完夜景就去鼓楼附近人山人海的小吃街了,很多人耳熟能详的 陕西 名吃, 比如 羊肉泡馍, 陕西 凉皮,石榴汁,油泼面,红柳烤肉, 西安 肉夹馍等等,还有一些网红款小吃,诸如 土耳其 冰淇淋、毛笔酥、柿子饼…
小吃街的名气很大,为清真街,来这里吃饭切记不要带猪肉相关的食物哦。很多卖肉夹馍、凉皮的店会非常火爆,通常情况下要排很长的队才能买得到,在这里能够吃到比较纯正的肉夹馍,有时间一定要尝一尝的。
各式各样的水果都这么有意境,忍不住要买上一盒,不过小吃街的东西实在是再多了,看到什么都想吃,切记要理性消费,不然会“吃不了兜着走”哒~
品尝过了红柳羊肉和特色面皮等一系列特色小吃,天色也不早了~~决定回酒店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行程。依旧是地铁,原路返回。
钟鼓楼附近的下沉广场十分漂亮,灯光璀璨,行人如织,我越发对这座融合历史与时尚的古城感兴趣了。期待后面3天的旅程~

第二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

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历博涵盖了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的历史文物,种类繁多,价值极高,馆藏文物数量多达171万余件,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在这里进行一场深度游,好过读一本历史书。
清晨的 陕西 历史博物馆已经排了很长的取票队伍,游客需要用身份证在窗口领取免费门票。陕历博的建筑外观为盛唐风格,颜值很高,拍照打卡少不了。作为综合性历史博物馆,馆内陈列主要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陈列三部分。基本陈列按历史发展顺序分为7个展厅,通过各时期的珍贵文物,系统地呈现出 陕西 自史前 蓝田 人至鸦片战争的发展过程,想要了解 陕西 的历史文化,甚至说想看懂 中国 古代历史,这个地方是必来的。
这一次重点参观了基本陈列馆的几个历史文化展厅,每个时期都有各自鲜明的特征。前段时间播出的《国家宝藏》节目,有3件珍藏文物变成了“网红宝藏”,分别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杜虎符和阙楼仪仗图壁画,很多游客奔着这三件宝贝打卡而来,我也是“网红宝藏打卡君”其中一员。
首先是《人猿揖别》展厅,重点展示 蓝田 人等远古人类头盖骨,以及旧石器和人类遗址。 陕西 是华夏民族发祥地之一,这些遗存及文化遗址,反应出人类形成以及进化过程。
仰韶文化时期的人类都是用彩陶的,这对于新石器时代文化有着重要的考古依据,而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物是“人面鱼纹彩陶盆”,遗憾的是参观那天文物并不在馆内。
《赫赫宗周》展厅清一色的青铜器,体现了当时成熟的青铜铸造技术,当年西周的帝王在 西安 建都,各样的器具以及铭文对研究西周历史文化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周公制礼作乐,礼制高度发达, 比如 不同等级的贵族使用的冠服、礼器、棺椁都有严格的规定,正因如此,中华民族以礼仪之邦文明世界。
早在西周就有青铜乐器,说明这个时期的音乐文化水平已经很高了。当时的编钟是等级和权利的象征,是上层社会才能使用的乐器。
《东方帝国》为秦代展厅,后人出土了大量军事武器,反映出当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朝的王者风范;气势磅礴的兵马俑,非常令人震撼,馆内还有用灯光模拟的兵马俑复原后的色彩。
上图为“秦·杜虎符”,网红宝藏第一件,虎符代表兵权,调动军队必须使用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一分为二,君臣各半,只有合二为一才能生效。
《盛唐气象》展厅展示是隋唐时期的文物,做工纷繁复杂的金器映射了盛唐时期的繁荣,以繁盛的 丝绸之路 为背景隋唐,是我国古代最为鼎盛的时期,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得到了全面发展,展厅的文物展现出这个时期对世界文化包容接纳的时代精神。
我只想说:太壕了…
上图的“唐兽镶金首玛瑙杯“”是国之重宝,选用极为罕见的缠丝玛瑙制成,做工极为精湛,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
上图的精致的镂空圆球,就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网红宝藏第二件,据说是杨贵妃同款香囊哦,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里面的香料不会撒出。一件香囊竟然有如此“高科技手段”,是我们现在的陀螺仪原理,绝对是智慧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体!
除了以上展厅,馆内还有珍品馆,壁画馆,需要另外收取费用的,由于时间原因,其他展馆并没有来得及游览,所以第三件国家宝藏的“网红文物”未能看到。
来参观博物馆的游客都会请位讲解员,因为文字讲解比较少。馆内也有很多志愿者免费讲解,很多是历史老师或在校大学生,他们都经过层层选拔考核,会把馆内精华的部分作为重点讲解部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博物馆周一闭馆!安排行程前要提前规划时间。博物馆开放时间是冬季9:00—17:30,夏季8:30—18:00,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停止换票,门票也是限量的,尽量早点去排队。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听说现在来兵马俑旅游算是淡季,请问真的是淡季吗[认真脸],为什么还是这么火爆。外国游客尤其多,可见兵马俑的名气有多大。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目前对外开放的一共有3个俑坑,根据发现的先后顺序被编为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
一号坑面积最大,场面非常震撼,我挤了半天才到前排拍到了照片,坑内大约有8000件兵马俑,不过看到的完整的兵马俑只有前面几排,仍然有很多兵马俑碎片以及没有被挖掘面积。
你以为,这几排完整的兵马俑挖出来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嘛?不,这些都是考古修复人员一片一片挖出来,对比吻合后一点一点拼凑粘合而成的,工作量巨大。
馆内一直都是一边挖掘修复兵马俑碎片,一边对外开放展览的,这里就是修复区域,需要耗费很多时间。
二号坑面积比一号坑小,容纳了一千余件陶俑陶马,几十辆战车和数万件青铜兵器。其中鞍马俑、将军俑和跪射俑是1号坑没有的,可以说兵种非常齐全,是俑坑之精华所在。还有很多区域的兵马俑没有被挖掘出来,这是因为文物保护技术还未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无法保证文物出土时不被氧化,所以要对文物进行保护,时机成熟再行动。
根据兵种及布阵的推算,三号坑内的兵马俑很可能体现的是军事指挥部形象。根据一二三号坑的模拟“军阵”可以想象当年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强大阵容。
仔细观察每个坑的陶俑,非常有意思,个个栩栩如生,好像眼睛里有故事。每个陶俑的身材、发型、神态都不一样,体现了每个陶俑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仿佛每个冰冷的陶俑内心都封存着一股热血。
根据陶俑身上留下的名字,得知当年制作陶俑的工艺人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来自中央官府,有的来自地方,他们在制作陶俑的体型、塑造五官的技法上存在一定差异, 比如 出自官府陶工之手的陶俑体型比较键壮,来自地方的陶俑体型就比较单薄,侧面反映了各手工艺人所处的生活环境对艺术创作的影响。
我们看到的这些陶俑都是陶土本身的颜色,其实在出土以前,这些陶俑的各个部位都是有鲜艳的颜色的。陶俑出土的时候,身上的颜料几乎在3分钟内全部被氧化,当年的绘制颜料不及现在稳定,都是直接用矿物质制作而成:辰砂的红,蓝铜矿的蓝,孔雀石的绿等十几种色彩,对于2000年以前的古人来说,这种技术已经很了不起了。
兵马俑在制作过程 中非 常精细,最典型的就是二号坑出土的“跪射俑”,这是唯一一尊未经修复的保存完整的兵马俑,之前就听说这尊陶俑的指甲盖、衣服纹理,甚至是鞋底的针脚都清晰可见,我特别关注了一下,果真如此,衣服上的颜料还依稀可见。
很多人不理解,秦始皇命人按真人真马的比例制作如此浩大规模的兵马俑阵,到底是何用意?据我理解,原因有三:第一,有钱任性,作为帝王,修建自己的陵墓是天大的事情,岂能马虎,何况 江山 都是他的,这点东西陪葬算什么。第二,秦始皇好勇尚武,放不下皇权,即使是驾崩后,也要有兵马兵器陪着他,一直守护他至高无上的地位。第三,人性化殉葬,在古代,尤其是殷商时期,十分盛行人殉,主人死后,要么将自己的奴隶活埋,要么先杀掉后陪葬。直到周朝才有了很大改善,秦朝时期逐渐废除人殉,改为俑殉。可以说,尽管费劲心思做了这么多精美细致的陶俑,但也保全了千千万万条人命,已经实属仁慈之举。封存了两千多年的兵马俑,眼睛里有故事,那时的他们,在技艺精湛的陶工手里被刻画出灵魂,他们承载着万千百姓的希冀以及未来的美好生活。如今,站在我们面前的“他们”,流露着坚定不悔的模样。

华清宫

华清宫就在兵马俑的不远处,一般情况下,两个景点安排在同一天即可。
这次已是第二次游华清宫了,大多数人不解这是为何,华清宫不就是有几个“坑”么,有什么好看的。可别小看这些“坑”,当年可是只有至高无上的皇帝和宠妃才能用来洗浴的池。每座浴池都不尽相同,代表着不同时期的特点,蕴含着一幕幕耐人寻味的故事。
华清宫相当于唐朝时期皇帝的别宫,又称“骊宫”,唐玄宗几乎每年都要来华清宫小住,先后出游36次。华清宫倚骊山而建,规模宏大,除景色宜人,温泉也是难得的好资源。据说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人在此泡温泉。
杨贵妃当年沐浴的汤池便为这海棠汤(上图),池子的形状就是一朵盛开的海棠花,池中的石头上还刻着杨字,代表了唐玄宗对杨贵妃的宠爱,白居易的诗中描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贵妃大概也是因为这海棠汤才能一直如此娇媚吧。这座汤池出土时,还发掘了莲花喷头,可以想象当年杨贵妃被赐浴的时候,当莲花喷头喷出温泉水,整个浴室水雾缭绕的景象。
上图的莲花汤是唐玄宗当年沐浴的地方,莲花在道教中象征神秘和长生,因其信奉道教,所以筑此造型。别看汤池如此之大,只为皇帝一人使用,当时有男女不共浴的规定,所以就算是最受宠的杨贵妃也不行。
华清宫内还有一个可以“冲浪”的池子,便是上图的星辰汤,这是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地方,汤池的四壁像山河,很壮观,汤池与魁迟的形状像 北斗 七星。当年这位马背上的皇帝当年征战时落下了风湿症,这座汤池专门为他治病,据说疗效非常好。
很多人觉得华清池建造得太奢侈了,但又何尝不是一代代君王忧民忧国的见证,没有这温泉解乏,可能也不会将这 江山 维护成如此盛况。
华清宫的门口每天晚上不到8点就开始排长队了,很多人从世界各地赶来特地为这场演出。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白居易的同名传世名篇为蓝本,为大家重新演绎一千三百多年前,此山此水之中,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此剧不仅成为了 陕西 乃至全国大型实景演出的标杆,更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历史大片。
几年前,我曾游过华清宫,看过曾经富丽堂皇的沐浴池变为眼前这般景象,不禁有些失望,如今故地重游,首次观看《长恨歌》,竟觉得华清池都活了。飞雪殿的门前,从地下升起一片看台,简直惊呆小伙伴啊~
300多名专业演员身穿华美唐代舞服,在华清池的 九龙 湖中跳舞,诉说着杨贵妃与唐玄宗从相识、相恋到爱情牺牲的经典故事,整场表演长达70分钟。
一幕幕的华美景象,一幕幕的歌舞笙箫,让观众感觉盛唐时期繁荣的华清宫景象仿佛近在咫尺,如穿越一般。演出过程中,舞台背后整座骊山忽然亮起梦幻的星空,美丽至极,仿佛代表着玄宗对贵妃万千的宠爱。
据了解,《长恨歌》自问世十多年以来,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有专业人士每年对舞台剧加以重新编排,不断加入更加创新的舞蹈,从舞台设施到灯光设计,从节目单元到服装道具,从配音内容到音乐章节,每个细节都精心打磨。
如今这场《长恨歌》已经成为华清宫的“夜明珠”,曾被亿万网友评为“ 中国 最美的实景演出”,门票很难买到,来过这里的游客都觉得门票花得超值,简直太震撼了!
这部历史舞台剧之所以如此震撼人心,离不开这个高科技舞台的贡献:以骊山为背景,华清池 九龙 湖为舞台,与华清宫内的凉亭、走廊、垂柳等元素融为一体,运用领先世界水平的高科技手段实现了骊山上的星光点点、湖面熊熊烈火等震撼场面,3块700米的可升降水下舞台和巨大的LED软屏为观众带来了很多难忘的画面。
据了解,饰演杨玉环的舞蹈演员已用10余年的青春贡献给了舞台,很多演员跟她一样,凭着对这段历史的感动和一腔热爱,通过多年努力感动了不计其数的观众。
回忆起唐玄宗与贵妃的那段悲痛欲绝的舞蹈,非常凄楚,每段表演都饱含情感。大多数演员身披轻纱,在湖中舞蹈,衣裙尽湿,要知道十月底的天气已经很冷了,不得不为他们点赞。
不少人来 陕西 ,只为一睹《长恨歌》,它真的值得。

第三天

法门寺

法门寺离 西安 市区稍微有一丢丢远,位于 宝鸡 市 扶风 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
天气晴好,路过门口广场的时候,远远可以望到最深处的合十舍利塔,十分壮观。景区面积比较大,如果要全程步行,会比较累,可以选择双程或单程观光车,直接去景点观看。
法门寺是 陕西 当地唯一一个被誉为皇家寺院的“塔庙”,因存放释迦牟尼佛骨舍利而名声大振。
而合十舍利塔就是世界唯一佛指骨真身舍利供奉之地,通往舍利塔的这条圣朝大道叫佛光大道,这条路长1230米,宽108米,不要小看这两个数字,是有丰富内涵的:1代表这里供奉着独一无二的释迦摩尼指骨舍利,2代表新旧两座宝塔,3就是代表佛法僧,0则代表万物一切所有的众生,而法师手持108颗的念珠。
道路两侧有十八罗汉雕像,左右各九尊,这十八罗汉是指佛教传说中在人间护持正法的人物,最初唐朝流行的是十六罗汉加二尊者,唐朝末期至宋朝才开始渐渐盛行十八罗汉,他们都是释迦牟尼的弟子。
法门寺的地宫曾沉寂了一千多年,这个惊天秘密偶然间被人们发现,释迦牟尼的真身指骨舍利重现于世。地宫中供发掘了2499件文物,一共4枚珍贵的指骨舍利,以及唐朝皇室供奉的金银器、秘瓷、丝绸等珍宝,大家可以在“珍宝阁“出土文物博物馆”看到这些珍贵的文物。
景区最深处这座恢弘大气的建筑名为合十舍利塔,世界上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便藏于此。舍利平时不是相见就可以见到的,只有每年的法定节假日的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才会将舍利从地宫中展示出来。据说在这里许愿非常灵,很多游客将自己小小的心愿寄于此地,诚心祈祷,渴望实现愿望。
在这里想要深度了解法门寺的兴衰历史,“大型+佛文化+互动+体验式”演出《法门往事》一定要去看,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固定的舞台和看台,大家随着演员和灯光转移进行走动。
200多名专业演员深情演绎,讲述了唐代、明代、民国、文革、当代等五个时期中法门寺的沧海桑田,充分体现了痴僧和尚30多年化缘的艰辛,令人动容。高清的灯光以及3D效果,让人们完全浸入故事情节当中,仿佛自己就是茫茫历史中渺小的一员。
演出即将结束时,观众脚下的玻璃地面忽然亮起了灯,可透过玻璃看到地宫内的容貌,很多皇家供奉的器具通过这样别具一格的方式展现出来,很是震撼。
游览法门寺用时2~3小时,在寺院内体验了素食自助餐,觉得蛮好吃的,营养又健康。下午赶回 西安 市中心,看一看5A古老的 西安 城墙。

西安城墙

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 西安 古城墙,如今已被列为5A级旅游景区, 成功 晋级我国旅游景区的最高荣誉,真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这座城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始建于明代,是遵循了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不论是在建筑方面,还是在军事领域,以及历史文化方面,对于深刻挖掘明代时期的特点,都有着很高的文物价值。
西安 城墙在最初建造时,有超强的防御功能,根据考古资料了解, 西安 城墙自隋唐以来,战乱频繁,经历过五次大修。
城墙设有登城马道、角墙、护城河、吊桥、角楼、闸楼、正楼、箭楼、敌台、女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以便于战争时期驻兵射箭和瞭望。明清时期还修建了海墁和流水槽,用于雨天排水,所以城墙如今保存得如此完整。
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墙顶十分宽阔,当年可容纳车马进行操练,现在已成为旅游观光台了,游客登上城楼,能够俯瞰 西安 的城市的街景。城墙有13.74千米的长度,如果想体验走上一圈,建议选择墙顶的共享单车。
由于古代作战手段和武器都十分落后,城门作为出入必经之地,都要做重点防范,城墙的东西南北向各有一门,分别为 长乐 门、安定门、 永宁 门和 安远 门,南边的 永宁 门是这些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门。从民国至今,先后增加至18个门,为人们的出入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城墙的四个门最初分别都设有三重城楼,最外侧是控制吊桥的闸楼,中间是是供射箭的箭楼,最内侧则是正门上方的正楼。正楼与箭楼之间的包围的空间叫瓮城,当时用来屯兵。
南门里的瓮城在四月至10月期间的晚间,有多媒体文艺实景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是世界唯一的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演出,也是 中国 仅有的国宾级迎宾仪式,由唐代礼仪团队展示繁盛的皇家礼仪表演,用行进体验式的演出形式将大唐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城墙融为一体,还先后接待过 美国 、 德国 总统、 印度 总理等众多海内外贵宾,震撼海内外游客。
西安 城墙见证了十三朝古都的沧海桑田,已然变成 西安 文化之根源,这些青石砖不知道被更替过多少次,每一次都是不同时代的修葺者,但好在,古城墙一直陪伴着这座古城,容纳了几代人的记忆。我想,每一个 西安 人都已经习惯听钟楼的钟声,吹墙顶的清风,在城墙根散步吧。

碑林区

西安 市碑林博物馆被称为“历史文化宝库 书法艺术殿堂”,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数量最多的碑林博物馆,在这里方知道碑石如林是什么概念。
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有一千多块,荟萃了我国古代书法艺术之精华,现为国家5A级历史文化旅游景区。
位于碑林博物馆第一展室的镇馆之宝则是唐代的《开成石经》,即人们常说的唐石经,系国宝级文物,更是中华文化的原典。114件高大宽厚、气势恢宏的石碑,双面镌刻了一整套 中国 儒家最重要的典籍,涵盖《周易》《尚书》《诗经》《周礼》《论语》等十二种经书和《五经文字》及《九经字样》,共计650252字。字迹清晰,版面整洁有序,每篇的标题为隶书,经文为正书,刻有石经的青石每块高约180厘米,宽80厘米,是 中国 历史上七次刻经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一部石刻经书,弥足珍贵。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唐石经,被很多人称为 中国 最早的“高考教材”,这是因为儒家经典为唐朝时期科举考试的中心内容,很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用到考试教材,但当时的印刷术又不发达,很多人都是用传抄的方式记录儒家著作,在抄录过程中不免造成笔误以及各种内容的混乱,影响了科举考试的公正性与严肃性。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朝廷决定刊刻石经立于唐长安城的国子监内,作为抄录者校对的标准,以保证权威性。所以《开成石经》浓缩了儒家文化的精髓,对于人们传承 中国 经典著作有着重要作用,也对我们现在研究经书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馆内藏有整套的清拓本《开成石经》,是 西安 碑林博物馆在 上海 博古斋拍卖有限公司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竞拍购得,虽装裱有微小瑕疵,但已是十分难得的精拓本;另外还藏民国《开成石经》善本,是由著名碑帖专家段绍嘉捐献的。文物出版社曾限量发行1180套以民国精拓为底本手工古法装帧制作的《开成石经》经折典藏,对于国粹的传承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很多西方人称,这相当于 中国 版的《圣经》。

第四天

永兴坊

熏陶过悠久的书法艺术,来到了 永兴 坊, 永兴 坊不仅涵盖了几乎所有的 陕西 正宗没事,还有非遗文化皮影戏。
在 永兴 坊的非遗美食文化博物馆里,有五位老艺人每天都会为游客上演原汁原味的 陕西 华县皮影戏。馆内很有特色,陈列了各种 陕西 美食的逼真模型,展示了 陕北 陕南地区的厨房特色。大厅里摆满了木方桌和木长凳,前方是一块一米多宽的白色纱布,这便是皮影戏的屏幕,是经过鱼油打磨制作而成,非常透亮。手艺人在控制皮影时,将其贴在屏幕后方,观众会看得十分真切。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现场的直观感受非常强烈,屏幕上几个小人影打来打去,节奏连贯紧凑,铿锵有力的音效胜过任何皮影戏的高清视频。几位老人配合得十分默契,不论是皮影的操纵技术,还是说唱功力,都很精湛,演出氛围渲染得格外热闹。
我们非常好奇后台是什么样子的,于是一探究竟。
后台有四位老手艺人(平时是由五位老手艺人组成戏班子)和一位年轻人学徒,他们的眼睛炯炯有神,目光一直在追随被操纵的皮影,有条不紊得打着自己的节拍,用当地的曲调说唱,沉浸在这场表演中。
仔细观察,每一个皮影要用好几根竹棍操纵,听说这些手艺人都有操纵皮影和配唱打乐兼顾的高超本领,这都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需要付出很多辛苦反复练习,而皮影戏的创作也需要有超强的艺术创造力,观众在前面看到很多影人同时出现在屏幕上,加之不同的声音,看得眼花缭乱,而屏幕背后也许只有一个人在操纵演绎。
华县皮影非常精致,尤其是比较细致的彩色镂空皮影,花纹疏密有致,甚是生动。制作皮影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脱水熨平、缝合等二十四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制作好的皮影不但可以用来表演,还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由此可见,皮影戏也是民间戏曲与工艺美术的完美融合。 很多专家认为,华县皮影在国内外皮影史的地位,近似于秦始皇兵马俑在中外考古史的地位。据专家们研究资料记载, 中国 戏曲种类源于 陕西 秦腔,而秦腔最初起源于皮影,皮影又起源于 陕西 华县,那么华县皮影即为戏曲之源头。总之呢,我认为很值得一看,毕竟现在真正能够传承下去的年轻人真的不多了,且看且珍惜。

西安美食

最后为大家说一说 永兴 坊不得不吃的美食,油泼面、肉夹馍、大刀铡面、子长煎饼、红柳烤肉……这里几乎涵盖了所有 陕西 特色美食, 如果同行的人比较多,可以体验一下“魏征家宴”,不仅仅是对 陕西非遗美食的继承,更是对魏征精神文化的传承。
网红摔碗酒
红遍抖音的摔碗酒,很多人排队的,进门右转就是,大口喝酒然后使劲摔个痛快!喝起来像饮料,女生不用担心不会喝酒之类的,可以大胆尝试。
------------------------------------------
白火石汆汤
它的制作方法很独特,现场把食材放在碗里,盖上纱布,浇上水,紧接着把烧红的白色河卵石放入高汤中,使小肉丸氽熟,据说这个汤不仅能进补,还能去心火,治牙痛、缓解咽炎和口腔炎症。
----------------------------
子长煎饼
店铺很有趣, 陕西 小伙举着烟斗 请游客“上炕”品尝。子长煎饼是 陕西 省 子长县 著名的传统小吃,饼薄如纸,卷上陷,蘸点辣椒,软糯香嫩,美味可口。
红柳羊肉
非常大的一串羊肉,红柳的清香和肉质的香嫩在一起,鲜美可口,价格也是超实惠哦。
网红毛笔酥
网红毛笔在抖音也是超级火爆的,它颜值真的是很高,看起来古典又优雅,精巧又富有韵味,毛笔尖制作工艺精湛,根根分明,栩栩如生,虽然一口就能吃掉,但吃的是情怀啊。
鲜榨石榴汁
石榴汁是现剥现榨的,不加一滴水,就是纯石榴,石榴是 西安 的特产,石榴个大汁甜,榨好的汁特别好喝,有个词这么讲:甜过初恋,大概就是这个味道了。
搅团
这个是必须要吃的哇,且不说搅团的软糯,单凭它的汤汁就已经收买你的胃了,辣椒不辣,却很香,微微有点酸,回头客非常多。
除此之外,还有羊肉泡馍、 岐山 大刀铡面、老 潼关 肉夹馍、洋芋糍粑、酿皮等美食,真的是有点多啊,一天根本吃不完的节奏。

本游记著作权归@伊小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