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大理,他们说它是个「理想国」
文艺青年们怀揣理想来到洱海边。
你好! 再见!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断的上演,留下来的是少数。
风花雪月只是古老传说中的故事,我们终究会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
跟大理的缘分很深,它也曾是我的理想国。
几次相见,惊喜不断,突然想写一篇关于大理的游记,却又担心它会又臭又长。
一直觉得自己的文字有些枯燥无味,照片是我认为承载记忆最好的方式,若不嫌弃,且听我慢慢道来。
这是记忆中第二次来大理,大理那时候因为心花路放大火。
一波波的游客唱着“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而来。
我那时的生活并没太多烦恼,双廊也还很火,心里的大理停留在洱海。
大学时候的恋爱,工作后又成了异地恋,一次旅行的时间变成短暂而快乐的相聚。
那是第一次遇见洱海的耶稣光,心情激动的不行,这张照片至今还挂在墙上。
2017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3月也是我最迷茫的一个月。
因为各种原因,我辞掉了原有的工作。人很奇怪,在原有的环境里待久了,会害怕改变,对于很多事情都变得小心翼翼,而我这次职辞了有一年之久。
我试图去大理找到自己的理想,最后除了拍了一堆照片,似乎别无所获。
再见洱海,坐在小普陀一个劲的拍海鸥,我心中的双廊已不复存在,最美的记忆给了挖色。
因为摄影遇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大牙便是其中一个。
大牙带我和小伙伴第一次来到歪脖子树,不专业模特的游客照总在不断上演。
最近我又去了一趟大理,不再执着于赶景点,找一个喜欢的房子住下,享受大理慢时光。
梦入洱海,又在洱海边醒来。
缘分真的很奇妙,茫茫人海中我们总是在不断的错过和遇见,那些有缘的遇见值得更加珍惜。
丽江的摄影师小和,第二次见面成了很好的朋友,在她的带领下我又重新认识了一次大理。
我叫她万能的小和老师,会拍照、会化妆、还给我夹了个喜欢的泡面卷。
关键是对我不嫌弃,这一次的我专心的爬山下水,做个灵活的小胖子。
走进马久邑海边的小树林,惊喜季节的变幻,这个秋天来得有些早,又似乎刚刚好。
有的人觉得出去旅行,摆动作拍照有些俗,而在我看来,青春短暂,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就好。
因为稻田奔赴喜洲,不过短短几日,稻田已经变成了稻草人。装作不在意,喜林苑前,潇洒走上一回。
鹿卧山下的洞穴,只有地道老司机才知道的拍照圣地,上下路有点折腾也是值得的。
日落时分,阳光把影子拉得长长,金色洒满全身,从头温暖进心里。这么多年,一直喜欢追逐风景,那种来自美景的满足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禁渔期彩色的渔船被整齐摆放在湖边,成了拍照的打卡点,小和说把心事丢进洱海,入戏太深以至于目光都呆滞了。
秋意正浓,挖色小树林的秋天是我见过它最美的样子。
说好的预告一不小心又啰嗦了。
去大理的次数太多,这篇游记行程不分先后,主要是以洱海、古城苍山为主轴,说一说我眼中大理那些好玩的地方。

洱海边醒来

“洱海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
又见大理,终于又一次住上了洱海边的海景房。
成都到大理,一千多公里的距离,看到蓝天白云的那一刻,心情一下子就被治愈了。
这次住的民宿位于挖色,离小普陀很近,酒店公共区域非常漂亮。
换了身衣服在无边泳池拍照,阳光洒在水面上,泛起层层波光,此刻的风景,瞬间有了度假的感觉。
楼顶有一个天空之境,倒映着蓝天白云,随意一拍都是大片,好喜欢这种大理蓝。
用一天的时间去感受洱海的柔软时光,看天空变换万千色彩,大概是旅行最舒服的模样。
这次旅行和丽江的摄影师朋友小和一起,打着拍照的名义,让我又重新认识了一次大理。
旅行的起点是洱海,那么这篇游记就以洱海开启吧。

top 1【 环洱海】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洱海分为海西海东,如果环游洱海,建议上午从海西出发,到喜洲 、双廊再到海东 ,最后去挖色看日落,这样所有的风景光线会更为科学。

洱海以东——最美挖色

【小普陀】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 ,二层祀观音菩萨 。
小普陀地处下关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游船到此,都要停靠海岛,让游客登上小普陀,观赏洱海风光。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小普陀会有许多西伯利亚的海鸥飞来,形成了一道风景线。
在洱海边要想看到成群的海鸥,那么首选是要去挖色附近的小普陀。
看见成群结队的海鸥喜欢的不得了,干脆坐在湖边打起了鸟,一个人拍的京津有味。
早上的洱海就如同一张蓝布,远处的苍山刚白了头,与洱海形成海天一色的画面。
第一次发现拍动物也可以拍的这么起劲,海鸥叽叽咋咋的叫声让洱海变得十分热闹。
正午的光线不是很好,没有拍到和海鸥的合影,是唯一的遗憾。
湖边上的音乐艺人拉着风琴弹着吉他,声音宛如天籁。
【挖色小树林】
挖色去往双廊的路上会经过一片小树林,这里非常适合拍照。
终于发现为什么电动车环洱海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洱海边上处处是风景,有些地方甚至叫不出名字,随走随停才是最好的游览方式。
一起同行的小伙伴给我和小和买了冰淇淋,吃东西的时候还不忘了拍照。
好喜欢小和给我拍的这组照片,秋天的小树林颜色真的很好看。
在小树林里拍照要注意光线,因为背景很杂,脸上很容易出现阴影。
每次拍照的时候我都是鸡血满满,体重已经涨了十来斤,臭美的心却从未改变过。
树林外面有很多渔船,现在是休渔期,渔船被整齐的放在了一起,拍照非常好看。
小和老师边帮我拍照的时候,还要让我带入情绪,摄影师的要求太高。明明不是个演员,还要给设计那些情节,哈哈哈,不过我很用力的在表演。
超喜欢小和今天给我夹的这个头发。女生就是这样,拍到好看的照片就可以开心一整天。
【挖色码头】
挖色码头也是一个很适合出片的地方,有一个平台可以直接伸到水中间,之前这里出过一些事故,所以会遇到平台经常关闭的情况。
这张照片是好几年前拍的,如果环游海东可以去挖色码头碰碰运气。
这次过来码头没有开放,在路边随意找到一处可以下水的地方,在小和的镜头下依然是稳稳的大片。
酒店门口的这棵树也适合拍片,突然想起了郭静的那首歌,“我想要光着脚丫,在树上唱歌”,眼前的场景竟如此和谐。
【鹿卧山】
很多人对这里可能不是很熟悉,这个山就在挖色码头去往双廊一公里不到的转弯处,每天有无数的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
来了几次大理,却是第一次来鹿卧山。
这样的拍照圣地也只有小和这样的摄影师才知道了。
每天下午四点以后是来鹿卧山拍照的最佳时间,可以拍到洱海的耶稣光。
这里的地貌特征很奇特,延伸出去就是悬崖,拍出来很大片,难怪这么多婚纱机构喜欢这里。
鹿卧山下面有一片碎石沙更是让我惊喜。
下去的路非常难走,但是当你看到眼前的景色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爬山涉水,只为一张照片,这样的快乐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还去什么巴厘岛,大理就有如此惊艳的地方。
太阳就要落山,光线特别柔和,水面泛起层层波光,那一幕真的超美。
遇到两只超萌的骡子,刚开始有些傻傻分不清,不知道是马还是驴。
【加州一号公路
沿着海东一直走,沿途还有无数的打卡点。走走停停,洱海边总能遇到惊喜的风景。
加州一号公路也被摄影师们承包了,一个个黄色的路标,天气好的时候拍出来很好看。
【情人崖】
情人崖是海东去往下关市区必经的一条路,没有准确的路标,看着车子停的最多的地方就对了。
冬季的情人崖会飞来很多海鸥,崖下面也有一个山洞,不过我个人觉得没有鹿卧山下面那个拍照好看。
发现别的摄影师都带了闪光灯,我们这种游客照和专业的婚纱照还是有所差距的,不过旅行就是到此一游即可。
回程路上遇到了粉色的晚霞,在城市里待久了,看到这种天气总是兴奋不已,好爱大理的这个天气。
如若有时间,来海东看一场日落,看一场晚霞,旅行才算圆满。

环海西路——每次相遇都有惊喜

环海西路连串着洱海的另一端,每次相遇总是充满惊喜。
马久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桃源村、周城,这些风景秀丽的村庄、古意盎然的小镇,都被它串联起来,洱海西岸的风光,如画卷一般沿着它展开。
马久邑是位于洱海西岸中段濒湖的一个白族村庄,随着大理旅游开发的深入,这里盖起了无数的网红酒店,成了大多数人来大理必打卡的一个目的地。
之前因为环海西路修路,没有好好地拍过马久邑,刚下车就被眼前的色彩惊喜到了。
【马久邑小树林】
11月的大理,虽已初冬,却还是初秋的样子,白天穿个裙子也不会觉得冷。
无意间走进的小树林,让我和小和两个连连称赞。
不知道是谁留下的一把椅子,在阳光的缝隙中显得十分和谐。
走进这片树林,心情也跟着安静了下来,退却了夏天的烦躁,安静成了唯一主题。
阳光把树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一叶知秋,我们总是走的太充忙,还好这次没有错过这片秋色。
沿着小道向前走,身临其中,醉了秋色,更丰盈了山林。
阵阵秋风一吹,满地的红叶,好像朝霞洒满了一地,真的是美极了。
【歪脖子树】
在洱海两侧的浅睡地带,有很多枯木矗立在水中,半截枯木,似残垣断壁,又像是某种遗迹,水中的镜像是它弯曲的幻影。
海西的歪脖子树很早就听说过,然而来了几次,也是分不清到底哪一棵才是。
树木盘虬卧龙,枝干奇形怪状,空无一人的场景,深邃而幽静。
上午的洱海,总是蓝的醉人,难怪大家都说,大理之美,一半在洱海。
【水渠】
沿着环海西路一直走,一路上有很多拍照的点,其中大部分是需要付费的。
一路上总能看见长长的水渠,我和小和一眼便看中了,停车准备去拍上几张。
很喜欢这种延伸感的框架,走了一圈,发现上去还真的有些难度。
为了拍照,一米多高是可以克服的,几次跃跃欲试,总是是爬了上去。
在镜头前一幅自若淡定的样子,自己都觉得有点作。
很多人对于出来玩,对于拍一堆人像表示不屑。
我是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喜欢的记录方式,趁年轻,还燥的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便好。
天空云淡风轻,道路两旁宽阔的田野里金灿灿的一片,忍不住拐了个弯,向路旁的小道驶去。
就像是收获了丰收时的喜悦,沿着田埂一路小跑,一个劲的扎进稻田里。
沉甸甸的稻穗压得稻杆弯了腰,一阵风吹来,掀起层层稻浪,一层追着一层,最后连成一片,美的醉人。
嘴角不自觉地哼起了周杰伦的稻香,在美景之下,心情变得无比开阔。

top 2 【游古城】

当你深入苍山看到了大理的俊秀,环绕洱海体验了它的浪漫,那你还需要到大理周边的古镇去看看,发现多彩多姿的白族村落,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

大理古城——又见理想国

大理古城位于风光秀丽的苍山脚下,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这里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当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时养花草晒太阳,加之阳光明媚温度适宜,吸引游客无数。
之前在古城入住的酒店是洞穴风格,我和闺蜜都超级喜欢。公区有一个大花园,非常适合拍照。
从酒店沿着三月街慢慢走到古城,大理古城的人民路和洋人街是我最喜欢的两条街道。这个季节的大理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
人民路上有很多特色店铺,酒吧、咖啡厅、服装店等都非常好逛。
很多人都喜欢大理的夜,而我更爱白天古城的小清新。
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避开熙攘的人群,欣赏到这些白族古建筑的风韵犹存。
某一个转脚口,也许就能遇见一个个性的小店,走进后便半天也挪不开腿。
人民路上的一条小巷通往天主堂,沿着导航进来,小巷越走越窄,安静之中又充满了生活气息。
一段红墙的拐角处,一株三角梅开的正艳,忍不住停下来拍上两张。
这座天主教堂很有白族特色,建于1927年,来了这么多次居然第一次过来。
这座教堂的建筑特色独一无二,融当地白族文化特色、汉族与西方建筑及其他民族特色相融合于一身的一件民族瑰宝,飞檐斗拱,彩绘娟秀。
走进教堂,仿佛走进了古老的画廊和博物馆,北面墙壁布满了古老而优秀的西洋画,南面墙壁被一幅幅俊秀的中国山水水墨画所镶嵌,正面三幅画,中间一幅是教堂的微缩,记载了它的历史和风采。
参观完教堂出来,在门口的巷子遇到炸洋芋球的奶奶。这个洋芋球是上次来大理暮暮给我们介绍的,非常好吃。
人民路一直走到底,就能到三月街。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开始在大理古城西门外举行,会期七天至十天,如果有机会可以来体验一下从街头吃到结尾的畅快。
大理古城分为东(洱海门)、西(苍山门)、南(大理门)、北四个城门,内部很方正,只要你按着几个们的顺序走,都能找到想去的地方。
南城门就是五华楼所在的城门,是唯一可以登上城墙的地方。
上了城墙你会发现这里是被婚纱摄影机构承包的既视感,要找一个没人的瞬间拍个游客照,难度是非常大的。
来了几次大理,只登过一次城墙。大理的风不容小觑,傍晚在城墙上真的是被吹疯了的节奏。
原本以为可以像西安一样,沿着城墙暴走一圈,结果没走多远发现必须原路返回,想要减肥的冲动就此了结。
当夜幕降临,大理古城仿佛才从梦中醒来,街道上动人的旋律,热闹的人群,在灯光的衬托下变得独具韵味。
我个人非常喜欢逛大理,每一家小店都很有特色,尤其是喜欢白族绣片,颜色丰富做工精致。
大理的酒吧集中在洋人街和红龙街一段,约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也是不错。如果不喜欢热闹,在人民路上有一些民谣吧,风格和氛围也是极好的。

喜洲古镇——最美不过初见

每次来大理,我一定会去喜洲看看,这里是我认为最有白族味道的村子。
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白族商业重镇,出了一批善于经商的商人,称“喜洲帮”,他们经营茶马古道的生意,也为喜洲古镇的建设贡献了力量。
随着这两年旅游业的发展,沿街摆满了各种白族特色的刺绣和扎染,从门口进来更像是走入了一个当地市集。
扎染是大理的特色,几乎每家每户卖的都有些不同,喜欢的可以带一块回家。
古镇里的炸洋芋是我的最爱,路过都会买上一碗,顾不了所谓的淑女形象,边走边吃才能表达我对云南土豆的喜爱。
第一次来喜洲是在2015年,那时候喜洲古镇的游客不多,感觉像是承包了这个地方一样。
彩色的扎染,黄色的围墙,在里面拍了好多喜欢的照片。
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从布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
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
蓝天青山的烘托下,墙壁檐角竟有蜿蜒繁复的花纹,甚是好看。深宅大院,悠悠人间的光阴不尽,阡陌小巷,也有一种深意。本地人在门口摆起了小摊,漫步在古城里,便是最好的时光。
喜洲粑粑是喜洲的一种特色小吃,主要原料为面粉。口味有甜、咸两种。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来了喜洲一定要试一试。
最近去发现粑粑由原来的5块一个涨到了10块,旅游业发展迅速了有好也有坏。
过了四方街,沿着左边的小道往前走可以走到村口。这里大多都是年代久远的老建筑,在我眼中却别有一番味道。
逛古镇里选择山轮车或者马车,很多外地游客来这里选择走马观花,现在想想也是不错的游览方式。
这栋圆楼是喜洲的一个标志建筑了,之前两次来要么错过,要么遇到在维修,这次终于拍到一张全貌了。
走到村口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块农田每个季节都是不同的样子,田园风光,诗与远方,全部给你。
去年的这个时候田里种满了大蒜,绿油油的一片,和远处的白墙黛瓦交相呼应。
正是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我和小巴黎还是顶着光想硬拍了一组,实在是喜欢这里的风景。
小伙伴来大理的次数更多,见她拍过这里的稻田,也是美到没朋友。
最近这次和小和又来到了喜洲,想拍一拍门前这片金色稻田,却是完美错过。
很多人对喜洲的印象都跟这堵黄墙有关,可以算是一个网红打卡点了。
黄墙之内便是喜林苑,喜林苑也曾被称为杨家苑。该院落是中国白族民居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
一个美国人写给中国的“情书”,如今的喜林苑在一对美国夫妇的努力下,成为了大理最有名的酒店品牌。
粉墙画壁,在檐口和墙角又用几何图形布置“花空”作花鸟、山水、诗词、文人字画,有一种清新雅致的情趣。
每天下午五点前可以免费参观,这座院子可以说是白族建筑之精品,从设计到施工都浸透着原主人的心血。1948年落成至今已六十余年,依然十分坚固。
原大理市政府将其定为市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省政府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户。
院子有“杨品相宅”、“杨卓然院”和“宝成府”三座院落。很多外国人到大理,都会去那里住上几天,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也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校与喜林苑合作,做教育项目或主题研究。
古镇入口处有个古戏台,每天傍晚,当地的村民聚集在这里跳舞。
白族霸王鞭有各种套路,打法名目繁多,计有百种,这才是最炫民族风的广场舞。

周城——特色的白族村落

周城被誉为“白族扎染之乡”,是云南省最大的自然村,几乎全是白族。
周城不仅因为其境内的蝴蝶泉而闻名遐迩,而且还因为这里至今仍十分完好地保留着白族的各种传统习俗,被誉为“白族民俗的活化石”。
在这里可参观白族民居,集市,白族扎染的制作,并可领略白族婚礼,还可品尝白族风味食品,选购白族民间工艺品。
和小伙伴去喜洲发现原来的扎染墙没有了,特意跑来周城来拍扎染。
周城的扎染博物馆算是这里规模最大的扎染坊了,里面有很多游客在和本地阿嬷学习体验做扎染。
扎染布由手工针缝线扎,反复冷染浸制而成,每一张都有所不同,用扎染布亲自制作的工艺品充满浓浓的民族风味,很有意思。
博物馆里有很多扎染成品,看中后也可以直接买一块回家,每一张扎染布都有所不同,有时候是需要缘分的。
这里的扎染工艺品品种繁多,桌布、靠垫、杯垫、床尾巾等等,淘到一件满意的带回家。
在周城,从10多岁的小女孩到年逾花甲的老奶奶人人都会扎布。这种传统的技艺应该被更多年轻人学习传扬。
top 3 上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
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
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

寂照庵——听雨时节

寂照庵,坐落于大理,得名于“感而遂通、寂静照鉴”。寺院被挺拔茂密的青松、古柏掩映,香烟缭绕,周围松柏万株,环境清幽。
院子里种满了各种多肉和鲜花,简直就是一个大花园。寂照庵甚至被誉为“中国最小资的寺院”“最美的尼姑庵”。
TIPS:从感通寺走路20分钟到达。
无门票,斋饭每人20元。
第一次来寂照庵是大理的朋友暮暮带来的。
打了个滴滴,司机在半山腰把我们放下,大多数游客都是去感通寺的,寂照庵则是要从旁边的一条小路走上来。
大约20分钟的路程到达这里,天一直在下着小雨,雨中的青石板被洗的透亮。
据说此庵始建于民初,毁损后由民国云南都督唐继尧重建,门牌上寂照庵三个字是唐继尧提写。
初见寂照庵,内心是激动无比的。
从未见过这么美的多肉植物,每一盆都精心设计,像极了艺术品,院子里的茶花开的正艳,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
两旁的山墙上书写着一段段禅语,庵内四处皆花语,洁净清幽,庭院、阶前,甚至檐下、壁间,随处都繁花似锦。
院子虽然不大,四周都摆满了各种植物,想起了小说里的隐居高人,大概就是住在这样的地方吧。
在旁边的小屋坐下,静静的看着这个花园,仿佛世界都安静了一般,只想坐下来听雨发呆。
经过雨水冲刷的多肉更显生机勃勃,颜色鲜艳娇嫩。
寂照庵整个大殿一尘不染,寺院虽然不大,处处都显示着人文理念与精心的策划与摆放。
这虽是传统寺院,这里却闻不到香火味。就如这里的妙慧法师所说说:佛什么都不缺,不在乎你一炷香,但在意你一颗诚心。
雨一直下个不停,而我的心情却非常好,第一次觉得雨天游览一个地方感觉会这么棒。
院里有斋饭提供,20元一个人,很多样素菜,吃完都可以加。
一不小心打了满满一碗,正如暮暮所说这里的斋饭真的好好吃。要提醒的是斋饭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浪费。
出门,雨且未停,像是拜访了一位世外高人,又仿佛不曾来过,像是梦中的场景。

桃溪谷——心中的世外桃源

苍山上的桃溪谷,有个叫莫催茶室的地方。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时,还以为是四川人开的,在四川 “莫催”意思是不要着急。
在莫催茶室感受时间慢下来,才是大理生活的打开方式。
莫催茶室就在桃溪谷里面,这里不通车,滴滴师傅在半山腰的防火检查站把我们放下。
从这里走路到茶室,需要二十来分钟。
第一次见到莫催茶室,觉得它像极了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门前一片茶园,在这里可以俯瞰到大理三塔和洱海,风景美如画。
这栋建筑便是莫催茶室,原本里面还有几间客房,后面因为环保整治关闭了。
据说现在茶室还可以对外营业,不管是雨天还是艳阳天,来这里喝茶看风景一定是最棒的体验。
被一场雨困住,坐下来感受清净的时光。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和小伙伴们无奈下山,而心里却一直心心念念。
第二天,我和小巴黎又跑来了一次。
两个人在茶园里拍起了照片,老板一眼便认出我们昨天来过,只能怪这里太漂亮。
清明前,正是茶叶品质最好的季节,天气好整个人也跟着豁然开朗。
和小伙伴拍完一组才肯离去,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来这里看看不同视角的大理风光。

top 4 古城之外

古城周边——拍花攻略

之前去泰国拜县觉得那里美爆了,这次在大理逛了一圈发现完爆拜县,以后不用出国也能玩的很有意思。整理了几个适合拍照的地方,分享给大家。
【紫色花海】
大理古城旁边的才村,是个拍花的好地方。才村位于大理的环海西路,也是海西离古城最近的地方了。
在古城租一个电瓶车就能到,这里的花田很多,如果只拍照价格在10-15元一人。
马鞭草和薰衣草很像,天气好拍出来非常好看。
花期:每年5月-10月
马鞭草一般都是一排排种植的,拍照建议斜着拍,这样会显得花更多。
穿浅色裙子跟环境会更搭,多年经验白色最不会出错啦。
因为我和小伙伴是上午去的,云南上午超过10点光线就很硬。想要拍出皮肤通透感,可以避开阳光直射,只要不是傍晚时分,逆着光线拍也很好看。
这里还有很多道具,画框和海地生活同款白桌子,记得要善用周围场景。
【才村香草园】
这家香草园就在才村码头附近,导航能找到。这里面本是一个咖啡馆,可以吃饭喝下午茶。
这里的花园花开的格外好,玫瑰、马鞭草、薰衣草、蔷薇······就是一个秘密花园,非常适合拍照。
拍照参观门票:15元/人
营业时间:09:00-18:30
花园内部很大,设计了很多小的场景,每一个都很容易出片。
花园里有很多铁艺座椅,拍出来就是漫画既视感,好希望自家后院有个这样的花园,当然就是想想·······
花园里玫瑰的品种非常多,我对花的了解不多,就不乱开黄腔了,总之非常好看。
香草园里也有一片马鞭草,和小伙伴在这个花园里都能玩一下午。
【花伴一生玫瑰庄园】
之前被小伙伴种草的玫瑰园就在环海西路的马久邑村,叫花伴一生玫瑰生活馆。
每年5月左右,就是玫瑰花开得最好的时候了。这里有对外的下午茶,鲜花饼和鲜花曲奇饼干超好吃。
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体验自己采花然后制作鲜花饼的过程,不过需要提前预约。
院子里晒了很多新鲜的玫瑰花,店里售卖的就是这种,据说无添加无色素,对女孩子美容又养颜。
小伙伴把我带过来,不过几天时间,照片里茂密的玫瑰花几乎掉了一半,谁理解宝宝此刻的心情。
来都来了,强行硬拍几张,就是执念作怪,似乎每次抱希望越大的地方失望也就越大。
花园里有辆蓝色的小车拍照也很好看,下午时分,阳光倾斜洒在苍山上,变得特别温柔。
大理拍照果然是五点以后最好,这时候的光线非常柔和,拍照出来很好看。
玫瑰园的工作人员看见我和小伙伴一直在这里拍,过来问我们为什么不上车顶。
爬山车顶那一幕真的很囧,看到照片的时候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往高处拍。
白裙子一不小心拍出了婚纱既视感,很多人来大理拍婚纱照,是因为这边的风景真的很出片。
【大理大学樱花】
大理还有一处赏花的地方不容错过,就是大理大学的樱花。
这组片是去年拍的,原本计划去4月去日本看樱花,没有约到伙伴计划落空。
打卡大理大学的樱花是来大理的一个重要行程。
大理三月有些反常,这个季节不是雨季,却经常下雨。
和小巴黎一起去大理大学了两次,一次雨中,一次艳阳天。
时间:每年3月,试花期早晚时间而定;12月冬樱花
花期:2周左右
从大理古城打车去大理大学,就10块钱左右,第一次去到大理大学,却遇到下雨。
第二次来,因为好天气,整个人的心情也变得不一样。
这里的樱花属于蔷薇科,蓝天白云下,校园两侧的樱花树随风飘舞,这样的校园环境实在是太棒了。
这个学校的学生一下课就能赏樱花,大概会是大学几年最难忘的回忆吧。
大理大学对外免费开放,很多本地人和游客都慕名而来,在樱花树下席地而坐,赏花晒太阳。
想想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就是读书那会了,羡慕大理大学的同学们,校园环境太好了。
之前拿了两件妹妹的汉服,准备在大理大学拍一组。头发自己给扎的,被妹妹吐槽不专业,不是汉服控,要求不能太高。
在樱花林后面还有一片桃花开得正好。前段时间看三生三世入了迷,在桃花树下拍上几张,也是不错的。
看樱花的人很多,但是大家对后面的桃花不大感冒,不过个人觉得桃花拍出来也很好看。

巍山古城——寻根古南昭

要不是朋友带我去巍山古镇的小吃节,我大概现在都不会知道云南还有这样的地方。
这座“古南诏”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里是一个建筑博物馆,足够你慢慢欣赏。
市集上周边少数民族村民身着盛装和你擦肩而过,上百种当地特色小吃让你挑的眼花缭乱。
交通指南:从大理古城搭4路车到下关后直接在巍山车站坐班车就可以到巍山,自己开车50分钟左右,坐车一个半小时。
我们从大理古城去到巍山古镇大概2小时左右,因为小吃节的人很多会遇到堵车的情况。
巍山古城地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是一座具有浓郁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古城,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巍山小吃节自2011年起开始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在网上看到最感兴趣的长桌宴,到了之后才知道,只有开幕式那天才有。
小吃节人山人海,游客却只占小部分。大多数都是周边各少数民族的村民,这更像是当地人的一个大赶集。
沿街两边的铺面,都是统一明码标价,大多数都是纯手工制作、品种繁多,深简直是吃货的福音。
巍山小吃中的?肉饵丝、一根面、卷粉很出名,在集市上都尝试了一下,可以说是价廉物美。
这个老婆婆的甜酒一定要尝试一下,我奶奶也会做,只是相比这里的甜酒味道还是有很大差别,这种甜酒糯米多一些,口感更软糯。
巍山古城里还有一个文庙,好像是5块钱的门票。
在古城西门内,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文庙规模宏大,呈坐北向南,前设照壁,上镶“万仞宫墙”大理石匾。
在巍山古镇,我说不出来这是种什么感觉,你会感觉像是穿越了一般。
你能感觉到这里古朴的民风,深厚的文化底蕴。
街道边有精美木雕和器具的古董店;有一把椅子,一面镜子的修面理发店;有传统手艺的小吃铺;
各少数民族的人着上盛装,和谐的走在街上,采买着需要的物品。像是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场景。
来茶馆喝茶的大爷,面对镜头显得十分淡定。
一个老爷爷在街边卖着自己采的草药,一幅墨镜,干净整洁的穿着,自带一股潇洒气质。
拱辰楼是巍山古镇的标志性建筑了。它建于高8.5米的城墙之上,为重檐歌山式建筑,面宽五间28米,进深17米,高16米,下层四面设廊。
城楼可以上去,在上面能拍到古城一部分的全景,视线很好。
如果你想感受大理当地人的集市,除了大理古城的三月街,我个人觉得巍山古镇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如果时间允许,我下次要来住上两天。要是能体验一下当地人的长条宴那样就更好了。

乌龙坝风车山——吹到你怀疑人生

来了几次大理,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网上看到大理的风车山照片,心心念念要来拔草。
然而现实中的乌龙坝,真的很乌龙。
11月大理的风很大,在古城没有什么感觉,直至到了乌龙坝。
这里是一些婚纱摄影工作室喜欢的拍摄点,天气好的时候真的很出片。
高山草甸、风车、山峰线条、牛羊成群、俯瞰洱海、夕阳西下·····
多美好的画面呀!
驱车从民宿出发,山路崎岖,接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山顶。
一路上兴奋不已,直到下车那一刻,被风吹的来分分钟想走,用四川话说就是“冷死个先人板板了”
衣服太单薄,小和调相机的时候只能躲在石头后面发抖,画面太美,自行想象。
背景明明是蓝天白云,硬是被我们拍出了暴雨降至的感觉,头上那坨乌云,它硬是不散开。
友情提醒:来风车山还是上午来,天气不好就不要考虑了。
要是天气好,这里是真的很出片,有句话叫做来都来了,还是强行硬拍吧。
“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吹啊吹不毁我头发
任风吹, 任它乱, 毁不灭是我 ,尽头的展望”
走进一个山谷,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羊群,一个劲向它们跑去,羊子们被微胖的我吓的四处逃散,今天一定是打开方式没对。
万能的小和同学还是给我抓拍到了一张看似和谐的照片,不然只能默默的哭泣。
这里的风车很大,站在风车下面,明明是云在动,却感觉风车在摇晃一样,有点可怕。
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和风车拍照,遗憾是有的,希望这个前车之鉴能避免你们入坑便好。
下次有机会,一定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穿搭的情况下再来。

大理游玩攻略建议

——关于交通
昆明-大理】
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方式很多,可以飞机、大巴、火车、自驾
高铁:
以前从昆明到大理以前需要坐火车,如今开通了高铁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二等座票价145元, 耗时2小时
汽车:
昆明到大理的汽车班次很多,只需要4个小时就到了
自驾:
飞机直达大理的不多,但是国内很多城市到昆明却很便宜,到了昆明,租个车去大理也是不错的选择。
【洱海环游】
环游洱海,选择电动车的很多,价格很便宜,但是大理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的,我个人不是很建议。
租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洱海边上以及大理古城里,有很多租车店价格从200-500一天不等。
古城到双廊和挖色也有公车,价格便宜,但对于游玩来说不是很方便。
【古城到喜洲】
古城到喜洲可以坐公车,但是班次不是很多。在大理古城门口有面包车,可以和人拼车,去到喜洲大概20元一位。
【大理—丽江】
古城有大巴到丽江,票价80元
洱海边的客栈可以拼车去丽江,100元一人,来酒店接送很方便。
【巍山古城】
从大理古城到巍山可以大理兴盛路客运站坐车,早上07:30-19:00每15分钟发一班,耗时2小时。
【寂照庵】
寂照庵就在苍山上,从大理古城到苍山脚下20元,到寂照庵还需要爬 半个下时的山,沿路有指示牌。
【桃溪谷莫催茶室】
到桃溪谷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可以打滴滴上山,大理古城到桃溪谷门口大概就30元。
汽车只能到入口处,需要走路进入桃溪谷,大概需要15分钟路程。
——其他
【摄影】
我的人像照片大部分是朋友@小和同学是个摄影师和@小巴黎拍的
里面的风景用的是佳能6D,镜头:17-40,50 1.4,85 1.8 ,35 1.4
后期:photoshop+lightroom
【服装】
云南四季如春,来了几次天气都非常的好。即使在11月,白天穿裙子也是可以的,只是要随身带一件厚外套,早晚偏凉。
我的衣服大部分是在理想三旬旅行女装、拜托鹿先生家买的,需要连接的可以私信我。
【防晒】
云南的紫外线很强,建议做好防晒措施,不然会黑的很惨。补水面膜也是超级有必要,空气很干燥。

住宿推荐——旅行和睡觉有关

这次过来住的两家民宿都超级喜欢,一家在大理古城,一家在洱海挖色,推荐给大家。
一、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大理古城店)
客栈在苍山半山腰上,观景视线很好,有电瓶车往返古城接送,非常方便。
酒店房间以洞穴风格为主,每一间房都超级漂亮,软装配色可以说超级喜欢了。
客栈门口有一个大花园,很适合拍照,早餐也很精致。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石门村131号
房价:396元起
二、听花堂海景花园美宿(大理洱海天境店)
洱海边的海景房目前开放的还不多,这家店的人气超足,离小普陀很近,走路就可以去看海鸥。
所有的房间配套都是一流,真正意义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
公区的无边界泳池和天空之境随意一拍就是大片,很超值。
地址:大理市挖色镇海印村船岛3号
房价:696元起
来自吃货的美食推荐
来大理必吃的特色菜
【白族酸辣鱼】
酸辣鱼的特点是,佐料放得特别重,鱼汤味浓且咸,吃到口里又酸又辣,绝无半点腥气,有回味鲜甜感,是白族待客的一道美味佳肴。
大理很多店里都有白族酸辣鱼这道菜,但要做的正宗,还要当地人才知道,一般都是农家小院。
人杰渔庄
地址:湾桥镇政府斜对面
人均消费:40-70元
【生皮】
白族生皮是大理一带的白族人民传统的待客名菜。“吃生皮”的习俗,相传始于南诏时期,至今深受人们喜爱。凡是有白族人聚居的地方,一定有人吃“生皮”。
看起来有些重口,吃下去爽脆无比,值得一试。
益恒饭店
地址:玉洱路下段388号
人均消费:40-70元
【菌子火锅】
菌子火锅是云南特色,数种不同种类的菌菇一起炖煮成锅,菌菇的鲜香在高温的作用下被逼出,鲜香阵阵,味道迷人,夏季来大理一定不要错过。
菌珍坊
地址:玉洱路384号
人均消费:80-120元
【酸辣鱼】
在古城有很多吃酸辣鱼和海稍鱼的地方,这家店之前去吃过觉得性价比还不错。
云海鱼花园餐厅·特色酸辣鱼
地址:大理市洪武路17号
人均消费:60元左右
【水性杨花】
大理洱海里的特色水草,名字很有意思,这种植物不管是煮汤还是清炒,味道都很棒。
【永平黄焖鸡】
大理的名菜之一,“永平黄焖鸡”,几乎大大小小的大理本地餐馆都有这道菜。
【喜洲粑粑】
喜洲粑粑有甜、咸两个口味。咸味撒葱花、食盐和花椒;甜饼则用火腿、肉丁、玫瑰糖包心。无论甜或咸,香酥润滑的口感,极致的天然香味,都让人难以忘怀。

本游记著作权归@空气贝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