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都与那个地方产生了牵绊
即使注定要分别 也会在以后的生命里再次相遇
新疆
就是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关于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借用一位旅友的数据,朋友们可以想象一下令人震撼的新疆之大:1个新疆=1个伊朗=2个土耳其=3个法国=4个日本=5个意大利=6个新西兰=7个英国=16个韩国=40个台湾=99个北京=280个上海)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新疆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自治区,新疆现有14个地、州、市,89个县(市),其中33个为边境县(市)。
新疆古称西域,西域一词特指新疆地域范围从古代一直延续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统治时期。
清军入关以前,所统辖的疆域仅限于中国东北地区。清朝前期的几代皇帝,都视统一全中国为己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清政府在中国的控制区域不断扩大和巩固。到了乾隆皇帝(公元1736~1796年)时,清政府的政令终于可以施行于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乾隆皇帝将最后由自己所确立的清政府统治的地区称为新疆。清政府平定准噶尔部的叛乱之后,将古称西域的天山南北地区也称为新疆 。
新疆这个名称,有另外一层意思。继公元1878年左宗棠自阿古柏手中收复了新疆之后,1882年沙俄侵略者也被迫归还了伊犁地区。于是,左宗棠力主在天山南北建省。他在给清朝皇帝的奏折中称新疆是“他族逼处,故土新归”。 于是以新疆为省名就有了一层新的意义。即新疆自古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但因为是新从阿古柏和沙俄手中收复的失地,故以“新疆”定为省名,有“故土新归”之意。 1884年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从口头传统上已经成为特指西域地区名词“新疆”一词正式成为特指中国西域地区的专用名词,沿用至今。

主角天团

这次北疆大环线自驾其实规划很久了 可惜原本计划同行的小伙伴们临时有工作安排
我和老婆商量了一下 干脆带上爸妈一起去新疆 反正他们也都退休了 趁着身体还硬朗
利用今年中秋+国庆的长假 全家四口一起去感受北疆秋色!

行前准备

行前一个月—— 制订好自驾路线和攻略安排
行前三周—— 购买机票、提前预订好酒店(省钱秘笈!非常重要!否则赶上国庆黄金周临时订房,价格至少翻出2到3倍,尤其是禾木、喀纳斯这样的景区)
行前一周—— 单位请假、购买零食药品等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一切环节都做到胸有成竹!” 行程攻略是我每次出行前的必做功课
我会花很多时间参考其他旅友的游记和攻略
然后按照自己的时间、需求和安排 整理出适合自身的行程攻略
这样做可以保证整个旅程都在预设之中
不至于每天游玩的同时临时规划下一站去哪 交通如何 门票多少 晚上住哪等问题
但是也建议保持一定的弹性 例如尽量在预订宾馆的时候选择“到店支付”
这样如果临时有行程变化也可以机动调整 做到张弛有度
另外一个我的体会
在制作行程攻略的同时 先对目的地有了充分的了解
再身临其境去实地感受 则更有一番妙处

本次路线

顺时针环绕北疆 全程3809公里!
途径城镇:乌鲁木齐——奎屯——独山子——那拉提镇——伊犁——精河县——奎屯——克拉玛依——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禾木村——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天山天池——鄯善县——吐鲁番——乌鲁木齐
主要景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安集海大峡谷——独库公路——那拉提草原——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克拉玛依黑油山——世界魔鬼城——五彩滩——喀纳斯(观鱼台、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喀纳斯河畔)——禾木村——可可托海——三号英雄矿坑——天山天池——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吐鲁番郡王府——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旅行必备

1、证件:身份证(新疆安检格外重要!每天检查至少3次!一定要收好不能丢!)、信用卡、银行卡、部分现金(主要是给车加油用,景区买票或餐饮基本都可以手机支付)、驾驶证(自驾游必须带!)
2、户外用品:睡袋、旅行箱、背包、保温水壶、登山鞋、运动鞋
3、衣物:新疆早晚温差大,中等外套必备,白天短袖加长袖即可。羽绒服、棉服也需要,因为往北进入喀纳斯、禾木村就非常冷了
4、器材:手机(我全程使用iPhone 7拍照)、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
5、防晒用品:防晒霜、润唇膏、太阳镜、围巾、帽子以免灼伤皮肤和眼睛
6、药品:晕车药、感冒药、消炎药、外伤药…以及个人常用药品
7、洗漱用品:毛巾、一次性内衣裤等(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携带)

注意事项

1、安全问题:很多朋友知道我们要去新疆自驾很多天,第一反应就是那边是否安全。其实新疆经过近几年的治理和整顿,安全问题已经大大改善:城市的集中区域随时会有警察巡逻临检、各个市县镇村基本道路都是500米一个警察岗亭、出人酒店宾馆商场超市都会在门口设置安检闸口、加油站也非常严格。所以,大家只要随身带好身份证,咱是良民,没事的!
2、网络问题:新疆的网络不敢恭维,除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是4G信号外,其他城市和县镇能有3G就不错了,大部分时候都是“E”,所以内地的朋友们到了新疆需要适应一下,发微信朋友圈、刷抖音都不能随时随地想玩就玩了,只能到酒店宾馆连接WIFI再说。不过用手机导航问题不大,我们这一路导航找路基本都挺顺利的。
3、道路限速:跟西藏类似,新疆这边的限速也比较严格,毕竟地区广阔,很多时候的高速都是几百公里一条大直路,而且前后视线内只有我们一部车,不限速的话老司机们肯定都飙起来了。按照导航或路牌的限速提醒开车就行,朋友们也不必太多担心(我这一路都小心翼翼,毕竟去年在云南自驾超速2单被罚6分,最后损失1800元解决,心疼……虽然这次新疆行也没幸免,好在违章不算严重,后面会提到)
4、新疆卡卡通:如果朋友们要去新疆比较多的地方游玩,强烈建议提前购买新疆卡卡通,268元一人一年期限,目前包含了新疆42家景区,可以免首道门票(区间车和景区里面的收费项目不免哦)买了卡卡通会收到客服发来的账户激活码,大家绑定身份证号码激活即可,到了景区可以在卡卡通专柜直接刷身份证取票,方便很多,也比较划算(我们四人提前购买了4张卡卡通,每人优惠是260元,我大概算了一下实际省掉的门票价格大概是8、9百元,所以可以考虑哦)。

全程费用

Day 1:初识乌市+安集海

9月21日 正式出发的日子 一家四口 兵分两路
分别从福建厦门 山西大同出发 乌鲁木齐汇合
(这一天不想多说 因为飞机延误 原本晚上11点抵达乌市的 硬是在隔天凌晨2点多才到)
9月22日 办理租车手续 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跟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一般上学上班的时间是在上午10点
神州租车机场店,以别克、雪佛兰这样的美系车为主,而且都是白色的
我们前后排队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取到车,看来临近黄金周假期,新疆的租车生意真好啊!
取车完毕第一件事——加油!
请注意!新疆加油格外严格:所有乘客全部下车在外面等候,驾驶员下车在院门口的扫描机上扫身份证并且摄像头刷脸,门口的保安还会让驾驶员打开后备箱和发动机盖检查。
检查没有问题,保安才把闸门打开,让驾驶员一个人开车进去加油(乘客们不能进院子,需要自己走到出口处等待),这还没完,加油前还要再拿出身份证刷一次加油机,才能开始加……
旅程即将开始!看看塞得满满当当的后备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门票:免费 游玩时长:1-3小时
我之所以安排第一站去新疆博物馆 而没有去经典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是想在开始北疆之旅前 先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对新疆有一个了解和认识
新疆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新疆的历史和各民族的民俗风情
在此可以看到著名的“楼兰美女”古尸、“五星出东方”汉代织锦等国宝级文物
西域干尸之类的藏品就不展示了 这里隆重介绍一个镇馆之宝 ——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臂
汉代蜀地织锦护臂,相当于今天的护肘、护腕之类的物品。“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臂,是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1995年10月,由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在新疆和田地区发现。
1995年,中国—日本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进行例行考古挖掘,然而几个月来,他们一直没有什么新的发现。 就在失望中,考古人员挖开了一座古墓。这是一个两人合葬墓,合葬的两人身上穿着许多衣物,最显眼的是,其中一具尸体的右臂上绑着一个色彩鲜艳的织锦。织锦色彩绚烂,文字激扬,纹样诡秘,意蕴神奇,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眼光。
该织锦呈圆角长方形,长18.5厘米,宽12.5厘米,用织锦为面料,边上用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其中3条残断。织有八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中国古代星占用辞,是古代先民观察五大行星运行变化而归纳总结出来的占辞术语。“五星”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东方”是中国古代星占术中特定的天穹位置,“中国”指黄河中下游的京畿地区及中原。“五星出东方”指五颗行星在一时期内同时出现于东方天空 ,即“五星连珠”或“五星聚会”现象,即出现五星共见东方之天象,则于中国军国大事有利。
通过“五星聚会”研究,科学家们推算出2040年9月9日将会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
神秘 有么有! 玄学 有木有!
不禁感慨 我们国家真是伟大!更让我对新疆这片土地充满神往……
简单用餐后 我们的第二站目的地是乌鲁木齐往西 位于沙湾县安集海镇的安集海大峡谷
【安集海大峡谷】
门票:免费    游玩时长:2-3小时
安集海大峡谷又名红山大峡谷,发源于天山山脉,通过长年冲刷,在通古特附近冲出天山峡谷,在天山北坡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冲击扇,河谷规模宏大,以伞形向北张开,甚称地质奇观。
此处还未开发为正式景点,不收门票,但是前往的游客还是挺多的
而且拍摄危险系数较大,站在山顶往谷底看,背脊发凉。
一定要注意安全 脚下就是几百米深的峡谷 而且风还很大!
因为很高 所以峡谷下面的大桥和运输卡车都变得非常袖珍
身临其境非常壮观 远处的背景就是传说中的天山!
离开安集海大峡谷 当晚住宿在奎屯市 很安静很干净的一个小城 城市规划也整齐利落
在新疆 进入每一个县市前都要经过检查站 驾驶员需要把全部车窗打开接受检查
大部分情况是警察扫一眼就放行 也遇到几次需要查看每个人身份证的情况
麻烦归麻烦 但是这里的社会治安真的是可以放心 可以说新疆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
晚上9点我们去吃了当地排名第一的馕坑烤肉 搭配的必须是新疆特色“夺命大乌苏”!

Day 2:独(最)库(美)公路 + 那拉提草原

独库公路是此行的一大亮点 因为这条路号称“中国最美公里” 而且动不动就封路禁行
提前很久我就关注了“平安独山子”的公众号 他们每天都会发布公路通行情况
还好我们运气不错 虽然天有点阴沉 但是独库畅通 走起!
【独库公路】
门票:免费    游玩时长:6-8小时
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大家可以参考下图 想象一下如果国家没有打通天山 开辟出这条贯穿南北的公路
往来南北疆就只能绕行天山 从伊犁或者吐鲁番那边绕道很远很远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 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致敬!
遇到这种落石区域一定不能停车 要加速尽快通过 安全第一啊
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天瀑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我们走走停停 一路拍照 感受独库公路展现出来的各种美好
由于要翻越天山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 气温也越来越低
最后一段路程 我们还遇到了能见度只有10米的大雾 放慢速度开了半个小时左右才安全出来
独库公路集中展现了新疆的多种地貌和气候 真心推荐朋友们有机会可以去感受一下!
在那拉提镇偶遇的哈萨克族小男孩 笑起来很漂亮 一直跟他穿开裆裤的弟弟踢皮球
【那拉提草原】
门票:淡季60元 旺季95元 游玩时长:半天
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总规划面积960平方公里。风景区自南向北由高山草原观光区、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旅游生活区组成。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当晚住宿在哈萨克毡房里 店主很热情 亲自做了大盘鸡给我们吃

Day 3:果子沟一瞥+赛里木湖

今天需要从那拉提出发 途径伊犁前往赛里木湖
这段路相对较长 我大概开了7个小时 下午3点才抵达赛里木
而且很不幸 就是在这段路上 出现了本次旅途唯一一次超速违章
扣2分 200元!重点是限速只有40km,你受得了吗?
途中经过著名的果子沟大桥 可惜阴雨连绵 无法领略它的雄伟
【赛里木湖】
门票:70元    游玩时长:半天
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 境内,紧邻伊犁州霍城县 ,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景区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他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注意:之前私家车是可以开进去环湖的 但是现在已经不行了 游客必须乘坐区间观光车
赛里木湖面积广大 所以湖边的风特别“凶猛” 最厚的衣服一定要穿起来!
太阳出来了 波光粼粼 美不胜收
西藏的纳木错可能是一种崇高圣洁的气质  云南的洱海又是一种秀美灵动的风格
而新疆的赛里木  展现出来的可能是那种广博无限 气吞山河的胸怀
本来我提前预订了湖边的毡房 考虑到时间还早(结束游湖大概6点 新疆8点多才天黑)
而且湖边的风很大 前一晚也刚住了哈萨克毡房
刚好我预订的是到店支付 所以我们临时决定继续往前赶路100公里 夜宿精河县

Day 4:克拉玛依+魔鬼城

早上出发 大概用了3个小时 中午时分抵达著名的石油城——克拉玛依
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个的地方为国家出产石油 而且她有着好听的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
但是印象更深的是94年的那场惨烈的大火 几百名我的同龄人就那么没了……逝者安息
中午在克拉玛依的“天山集市” 品尝到了来到新疆必吃的椒麻鸡、番茄牛腩、红柳烤肉、手抓饭和蜂蜜酸奶 味道很好!
来到石油城 怎能不去黑油山逛逛
【克拉玛依黑油山】
门票:40元 游玩时长:1小时
"克拉玛依” 维吾尔语为“黑油”,克拉玛依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距市中心两公里多,是油田重要油苗露头的地方,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一群沥青丘,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油质为珍贵低凝油。
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上亿年。由于地壳变动,岩石产生断裂破碎,地下石油受地层压力影响,岩石裂隙不断向地表渗出,石油中轻质部分挥发,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结堆成此黑油山,由于周围荒凉的恶劣环境,千百年来它不被人们重视。
直到解放前,一位叫塞里木巴依的维吾尔老人,他在集油洼地捞取原油,骑毛驴往返于乌苏与黑油山间,用黑色的油换取生活用品,“克拉玛依”这才逐渐被世人发现。
1982年10月1日 黑油山树立了近3米高的石雕纪念碑
和一尊维吾尔老人骑着毛驴弹奏热瓦普的塑像 以此纪念塞里木巴依老人
地上这黑黑的真的是油哦 所以来到黑油山景区安检更加严格 打火机等火种一律不准带进去!
从克拉玛依出发往乌尔禾行进的路上 发生了一段惊险的小插曲:
当时车子显示剩余油量还可以跑100公里 我看导航标识前方高速路上有3个服务区
所以就没有在克拉玛依市内的加油站加满油 结果……
距离第一个服务区还有30公里左右就报警需要加油了
当时心还很大 “反正快到服务区了 堂堂石油城肯定遍地是油”
没想到啊没想到 服务区根本没有油!问了工作人员说这段路的几个高速服务区都没有油
有好心的货运大车司机指导我要调头回去 大概30公里有加油站 我说我估计没办法开过去了
另外一个维族姐姐说她遇到过好几次这样的事了 指导我说往前继续开 见到下道口就下去
大概再走10公里县道有个加油站 她还补充说要匀速开 切勿大脚加油 大脚刹车
怀着忐忑的心情 按照姐姐的说法往前开 加油的报警一直在闪 我们四个的心也越跳越快
生怕车子随时会因为没有油被撩在半路上
就这样心惊胆战的开了10分钟 感觉像开了1小时一样漫长 看到加油站了
天助我也 终于有惊无险的加满了油!
经历了这个事件 我再也不敢大意了 能加油就尽量加满
【乌尔禾世界魔鬼城】
门票:98元(包含观光小火车) 游玩时长:3小时
世界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
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景区占地面积很大 游客需要乘坐观光小火车前往前后四个景点
在魔鬼城 你会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景区内全是一座座从荒漠里拔起的土丘 一座座城堡 形态各异 寸草不生
由于魔鬼城景致独特,所以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比如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
强烈建议傍晚6、7点去魔鬼城游览 因为夕阳西下拍出的照片特别有感觉!

Day 5:布尔津五彩滩

一路向北 朝布尔津出发
【五彩滩】
门票:50元 游玩时长:3小时
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阶地上,海拔480米。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在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且号称是“ 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额尔齐斯河从可可托海出发,奔流几百公里流经这里,也塑造了国内唯一一个临水雅丹地貌。
虽然没有张掖七彩丹霞磅礴的气势,但五彩滩更像一个精致的南方姑娘,褶皱起伏的地表上,五彩斑斓的色彩遍布,衬托着 额尔齐斯河深蓝的河水,给这黄褐色的大地带来了靓丽。
继续向北 目标贾登峪!
老婆也会开车 但是整个旅程全部是我一人驾驶 一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她开车机会很少)
二是虽然平均每天我需要在驾驶位上5、6个小时 但是我喜欢这种征服驰骋的感觉
傍晚时分 终于顺利抵达贾登峪
进入喀纳斯山区 冬天的感觉来了 尤其是太阳落山 更透出一丝清冷

Day 6:喀纳斯!我们来了!

早上出来 发现已经天寒地冻了 带来的厚衣服派上用场
前期做攻略的时候 我发现喀纳斯大景区的游览方法很复杂 涉及喀纳斯、禾木、白哈巴、贾登峪等等好几个地方 而且乘车往来也搞不太清楚
借用以下这张手绘地图 刚好给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喀纳斯大景区到底怎么玩 ——
1、贾登峪:来到喀纳斯,首先进入的是贾登峪,这里其实相当于整个大景区的入口,宾馆、酒店、餐饮、游客中心等等已经规划建设的很完善了。要想住宿吃饭干净舒适的,可以考虑这几天都住贾登峪,不用住在景区里面的客栈木屋,不过每天需要乘车进出,相当麻烦。
2、喀纳斯:从贾登峪自驾乘车几公里,就会抵达喀纳斯“门票站”,在这里要把私家车停好了,因为买票进入喀纳斯景区只能乘坐区间车。注意:喀纳斯的区间车类似旅游大巴,需要乘坐大概一小时,途中会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最终到达“换乘中心”。在这个中心游客要全部下车,根据你要去往喀纳斯老村(老村—双湖码头方向),还是新村(新村—观鱼台方向),选择景区公交前往。我们这次预订的客栈是在老村,所以选择去往老村的公交车即可。
如果你要游览三湾,记得是从换乘中心乘坐区间车往回走,在任意一个景点下车就行。例如我们乘车在神仙湾下车,然后沿湖徒步5公里,游玩了三湾,再从卧龙湾坐回程区间车回到换乘中心,再坐景区公交回老村即可。
区间车和景区公交都在大门口买好票了,所以进来后随便免费乘坐。
3、禾木村:坐区间车回到喀纳斯门票站,开上自己的私家车,自驾大概2小时抵达禾木。与喀纳斯类似,也是需要先乘坐区间车(大概40分钟路程)到换乘中心,再坐景区公交车进入禾木村。不过要注意:禾木村里面一共有8个站点,你最好先问清楚你预订的客栈是在哪个站下车。
4、白哈巴村:不好意思,我没安排去白哈巴,所以不太了解。我猜应该跟禾木差不多,嘻嘻
喀纳斯老村风景 沿路基本都是客栈 全部都是这样的木屋
我提前一个月预订的客栈 小小的四人间一晚680元
不过老板娘一直说我们赚到了 因为当天的房价是1280元
没办法 旅游不就是这样 “来都来了”……
放下行李 稍事休整 我们就出发去观鱼台了
在换乘中心遇到了一只小喵喵 撸喵狂人怎么能放过这个机会
从换乘中心记得乘坐去往“新村——观鱼台”的景区公交
大概乘坐20分钟就抵达观鱼台停车区了 然后沿着栈道台阶一直往上爬
一共1068级台阶 我看很多游客都累得气喘吁吁
著名的喀纳斯湖映入眼帘 秋天的色彩配上碧绿的湖水 美得很!
【观鱼台】
观鱼台原名观鱼亭,建于1987年,2009年改建后更名为“观鱼台”。观鱼台位于喀纳斯湖西岸的骆驼峰上,距湖面高差660多米。因为这里是观察喀纳斯湖水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观鱼台台高19米,总重量777吨,结构为两台一亭,可容纳百余人同时观景。
顶部为半圆球状,有四个对称的类似于翅膀的奇异造型,是湖怪尾巴和雄鹰翅膀的寓意。这里同时也是唯一一个能够饱览喀纳斯美景的绝佳场所,在这里,可鸟瞰喀纳斯湖,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同时,可观览湖周层峦叠嶂、翠峰倒影、云起波涛的秀丽山色;如果举目北望,从南向北蜿蜒而上的喀纳斯湖水被群山阻挡,山峦之中可清楚地看到阿尔泰山的最高峰——友谊峰。
喀纳斯湖景 你看到传说中的水怪了吗
由于喀纳斯湖独特的地理和海拔高度 深秋登上观鱼亭看景 远眺湖面和群山 将会有不一样的美妙收获
不登观鱼台,不足以领略喀纳斯美景美景的极致;不登观鱼台,更不足以感悟人生的真谛所在。
【喀纳斯三湾】
三湾 依次为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 步道总长5.4公里
建议来喀纳斯的朋友一定要留出半天时间徒步三湾
全程木栈道 风光旖旎 秋高气爽 心情格外美丽!
不着急的话慢慢步行游玩 大约需要4小时
我们乘坐区间车,选择在神仙湾下车,然后步行游玩三湾
前半程由神仙湾到月亮湾基本是欣赏秋色
从月亮湾开始,就可以沿着喀纳斯河岸行走,风景非常好
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 宛如一颗明珠 照亮了整个喀纳斯
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组成的月牙型河湾 便是“月亮湾”的核心
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 水面平波如镜
这只喵喵旁若无人的大睡特睡 任旁边无数游客经过都不为所动 看来是见过世面的
我想 在这么美丽的地方生活的喵 应该也要修炼升仙了吧
最美最不容错过的景点,从月亮湾到卧龙湾的徒步沿途美景不断,风光宜人,秋日暖阳从冷杉林的枝叶间倾泻下来,木栈道旁边是静静流淌的喀纳斯河,美不胜收
后半程一直有这只黑色的肌肉狗陪着徒步 好像保镖一样护送我们
路上的其他游客还以为是我们带来的狗 纷纷主动让路 嘻嘻

Day 7:喀纳斯湖畔+禾木白桦林

早上醒来 从客栈的窗户望出去 竟然看到了昨天我们爬过的观鱼台 你看到了吗?
今天的第一站是乘车去双湖码头 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
你抬头仰望观鱼台 观鱼台上的人也在看你
喀纳斯湖水向下游流去 进入这个窄口 水流速度急剧加快
从老村客栈退房后 乘坐1个多小时的区间车回到喀纳斯景区大门取车
再自驾约2个小时抵达我期盼已久的禾木村
【禾木村】
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 味道 。最出名的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我们预订的客栈 提前一个月订价格是600元
村子在群山的环抱之中,山并不很高,但是上面有着成片成片如画般的白桦林
在禾木村,当地人的木头房子大都是尖顶长方形,有在地形高敞、干燥的山坡上独立着的,也有在平地上数10间连在一起的。房子里面,若干木柱上架设有檩木,檩木上放置橼木,其橼木上涂抹草泥即为屋顶。而地面上,仍是草泥抹面。
禾木村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
太阳慢慢沉入对面雪山的肩头,背后山坡上的森林所笼罩的金色余辉也一点点地褪去,静静流淌的小河在草地上划下弯弯曲曲的细线,远处山顶的积雪用倒影在河面上抹下最后一屡亮色
回到客栈 遇到了老板养的奶声奶气的小黑狗 你们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
“我叫黑狼~~~我很凶的~~~” 啊呜!

Day 8:禾木晨雾

“禾木晨雾” 被摄影人奉为天堂之景,是来到禾木的必看项目!
早上7点(其实相当于内地的5点),闹钟响起迅速起床,赶往观景台
深秋的清晨,深山中更加感觉寒冷,温度估计在0度以下,所以建议穿最厚的衣服
一路上都是天南海北来到禾木的游客,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整整齐齐往山上爬
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山腰,发现已经迟了,观景平台上早已经堆满了长枪大炮
根本没有容身之地了,只得在山坡上找了一个还算不错的位置
大家看看这阵势!
太阳渐渐升起了,白桦林的树梢顶部也逐渐触摸到了些许阳光,变得金黄。
太阳更高了,层林尽染,晨雾迷漫,光影醉人。
太阳跃上山岗后动作特别快,一不留神,阳光就已经洒遍整个禾木村。
此时,雾气更盛,炊烟袅袅,两者搅混在一起,弥漫在村子上空,在阳光中变幻着身姿。河湾处的薄雾和朝阳下金色的白桦林,相互映衬,弥蒙似仙境。
走到哪里遇到小可爱都要停下撸几下
要离开禾木了 很多不舍
老婆说她真的很喜欢这个小山村
美丽的边陲小城——布尔津
建筑都是尖顶的俄罗斯风格的
一路向东 夕阳都在身后追着我们
连着开了6、7个小时 天色全黑才抵达目的地富蕴县

Day 9:可可托海+英雄矿坑

【可可托海】
门票:90+70观光车 游玩时长:5小时
位于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富蕴的水电部门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而在此期间,黑龙江的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富蕴就只有屈居第二了。
到处可见白桦林 额尔齐斯河从中穿流而过
这个时候的可可托海已经是大片大片的金黄 这才是我想见的秋色
大片大片的桦树、杨树和松树林,最适合秋天前来,此时树叶金黄绚烂,而森林背后的山顶此时也开始积雪好像漂亮的雪山,山林河水相映,是摄影的绝佳之选
可可托海景区标志景点—— 神钟山
额尔齐斯大峡谷以花岗岩地貌、峡谷河源风光、高山植被景观为特色。峡谷变质花岗岩地貌景观以神钟山为代表,多呈钟状、穹状、锥状,沿额尔齐斯河呈带状分布,形成神钟山、骆驼峰、神象峰、飞来峰、神鹰峰等数百个巨型花岗岩石峰,诸峰连壁号称“一百单八峰”
峡谷风光旖旎迷人,额尔齐斯河奔腾汹涌,四季桦林及高山草甸缤纷绚丽
可可托海地质博物馆,位于景区门口,可以免费参观
主要介绍远古时期的动物及可可托海地质演变过程,有时间可以慢慢逛。
【可可托海三号矿坑】
门票:80元 游玩时间:2小时
距离可可托海景区不远,隐藏着一个和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一个自建国以来就被列为国家高度机密的区域
三号矿坑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穆斯林心中的圣地)。拥有地球上已知一百四十多种矿物中的八十六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它的神秘更在于富集铍、锂、铌、钽、钛、锆等金属,从而成为一座天然的稀有金属元素储备库。研究地质学的专家以把来这里研究考察作为一项最高的成就。
三号矿坑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正是这个坑,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当年,这里云集了中国和前苏联的高级科学家,中苏交恶后,苏联专家撤走,点名要用这个矿坑的矿产还债;也就是这个坑,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立下了不朽功勋,这个大坑,不仅为中国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而且更为核弹的成功爆炸、航空航天事业以及相关尖端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金后盾。当年在成功爆炸核弹之后,国防科工委向矿区专发了一份贺电和感谢信,已被永久收藏。包括后来的“神舟”系列航天工程,所用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这个矿坑。这个大坑,专家称之为共和国的功勋矿。
中国制造原子弹、氢弹等核试验所用的锂、铍、钽、铌、铯等稀有金属主要来自可可托海矿。该矿为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及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英雄矿”、“功勋矿”。
晚上去了富蕴县有名的“红苹果烧烤” 红柳烤串走起!
麦肯德!? 麦当劳的“麦”、肯德基的“肯”、德克士的“德”?嘻嘻~~~

Day 10: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
门票:125元 游玩时长:4小时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风景区。风景区总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以天池为中心,北起石门、南到雪线、西达马牙山、东至大东沟,有完整的4个垂直自然景观带。
湖泊环抱在群峰峡谷之中,两侧峰峦峻峭林立,中央湖水清澈秀丽,森林、草被、繁花围绕 ;湖水冰凉清澈,内有人工养殖的冷水型无鳞鱼。
天池周围的树木多为雪岭云杉,该树种生长在海拔1500-2700米之间,已有4000万年历史。
我和老婆旅行有个习惯 我们会在海边、湖边、河边捡石头 然后带回家放到鱼缸里
已经收集到了毛里求斯 九寨沟 纳木错 洱海 泸沽湖 西湖 羊卓雍错很多块小石头
这次北疆行有可以补充喀纳斯 额尔齐斯和天池的啦
当晚住在阜康市 四个人商量连续吃了好几天烧烤和大盘鸡 想改改口味
老婆就搜索到了附近有小龙坎火锅 没想到味道还是很正宗的 每个人都吃得很爽!

Day 11:库木塔格沙漠!

早上从阜康市直接奔向鄯善县 就是为了去看库木塔格沙漠
可惜正好赶上国庆黄金周 乌鲁木齐到吐鲁番路段很多自驾游的车辆
而且大阪城附近又在修路 所以下午3点才抵达鄯善
强烈推荐——鄯善的哈里克手抓饭!哈里克手抓饭!手抓饭!
超级好吃!尤其是羊脖饭!!!软嫩鲜香!而且饭不够吃还可以无限供应!
可以说是我在新疆最最怀念的一顿饭了 去到鄯善的朋友一定要去哈里克!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
门票:60元 游玩时长:3小时
新疆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库木塔格位于新疆鄯善老城南端,站在城中就能看见金色大漠雄浑壮观的无限风光。驱车而行,10多分钟便可到达景区。面对茫茫沙漠,只见沙黄天蓝、云淡风清,令来自城市中的游客们视野为之开阔,心情也顿时舒畅起来。
“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里是“沙山”之意,库木塔格沙漠就是指“有沙山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的西南风和来自达坂城风口的东南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携带着大量沙砾,最后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而成,南面的觉罗塔格山也促成了这两种方向的风力减弱和风沙的沉积。因为环境艰苦、道路险远,库木塔格沙漠在唐代被称为“大患鬼魅碛”,至今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沙山顶上遇到一直努力向上爬的甲壳虫 不知道它爬了多久才到了顶峰
可惜被我老婆一巴掌推下去了…… 惨绝人寰啊啊啊!!!
老爸在表演沙漠“保龄球” 你别说 他的准头真的不错! 距离十几米都能打到目标

Day 12:吐鲁番火焰山+郡王府

【火焰山】
门票:40元 游玩时长:3小时
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其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它为“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火焰山 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我们去的时候温度还不算高 地表温度也就20度左右
听景区内摆摊的大姐介绍说 夏天的中午 地表最高温度会达到80度!
话说唐三藏西天取经路阻火焰山,遇一长者道:“敢问公公,贵处遇秋,何返炎热?”老者道:“敝地唤做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三藏道:“火焰山却在那边?可阻西去之路?”老者道:“西方却去不得。那山离此有六十里远,正是西方必由之路,却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围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盖,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三藏闻言,大惊失色,不敢再问……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初到火焰山时便遭遇这一段对话,从此引出了铁扇公主、牛魔王以及三借芭蕉扇的故事。
【吐鲁番郡王府】
门票:20元 游玩时长:2小时
吐鲁番郡王府位于吐鲁番市区东郊的葡萄乡木纳尔村,距吐鲁番市区2公里,周围葡萄园环抱,环境优美是游客、摄影爱好者的最佳首选景点,也是欣赏民族歌舞、品尝民族御宴的好去处。
吐鲁番郡王府据史科考证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其主人额敏和卓是吐鲁番维吾尔族的领袖,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追随、归顺满清政府,协助清政府击败准噶尔叛军、大小和卓叛乱维护祖国统一,功勋卓著。为此得道乾隆的褒奖敇封为‘吐鲁番郡王’并“世袭罔替”。
郡王府是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生活和主持政务、指挥军事的地方,也是清王朝期间吐鲁番维吾尔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指挥的中心。其主人额敏和卓不仅是当时吐鲁番维吾尔族的领袖、清政府的参赞大臣,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和军事家。
吐鲁番郡王府在历史上占地数百亩,有房数百间,设有议事厅、接待厅、正宅、清真寺、兵营、马厩等。

Day 13: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北疆之旅终于回到最初的起点 乌鲁木齐了
不过一大早先去交警队办理违章 200元 3分 谁让我不小心在伊犁那边超速被拍了呢
照片中正在办理的小伙子听说我们也是租车违章的,还过来跟我们打招呼,说他被扣了9分600元,一脸自豪~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恰巧赶上了民族表演,很多老人伴随着民族音乐翩翩起舞
每次外出旅行我们都有给好朋友邮寄明信片的习惯
难忘的北疆自驾之旅就要结束了
作为告别 晚饭我们选择在酒店附近的“家和饭店”
举起酒杯
将15天共同的美好回忆永远保存在心底
这次北疆自驾游 我们收获了美景 收获了美食 收获了各种美好的体验
但更为难得的是 我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与父母相伴相行
一起看天地 看苍生 看过去 看未来
再见 大美新疆! 期待早日再来!
祝愿天下每位父母都拥有快乐健康的晚年!
每个家庭都幸福和睦!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才子胖
爱生活 爱旅行 热爱生命中的一切
vx: caizipang vb:才子胖
分享之前的四篇游记给朋友们
希望大家喜欢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才子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