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钟楼

出发吧,队友!

一直以来都觉得出门旅行选队友很重要。不做攻略、不规划都无所谓,我处女座天生爱操心的命,只要跟着我走就可以。但是最怕事儿多的,嫌这嫌那的队友。生活当中尚且不能完美,旅行途中有点小瑕疵也是正常的呀。管它好的坏的体验,回头看看都是美好的回忆,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一大原因。
这次十月底的旅行比较特殊,因为我找了一位特殊的队友,就是我的父亲!之所以找他,是因为我在外地定居,很少能够回家陪二老,而父亲不像母亲想我了就给我打电话视频。两个男人之间总是沉默是金,但彼此心里的牵挂对方都是懂的。我知道他想去 西安 和 成都 ,因为这两座地方都有亲戚想去走动。从去年爷爷离世时突然明白,父母的心愿越早圆越好,再忙也要抽出陪伴的时间。那就出发吧,队友!
(ps.两个人在 西安 城墙上拍了一张“证件照”般的合影,也是此行唯一的一张合影,两个大男人一起拍照真是太尬了。看到后面的一排自行车了没?就在我架相机定时拍照的时候,还有游客把我爸当成了看车师傅,赶紧溜!)
西安古城墙

自我介绍

爱生活,爱旅行的80后,大学毕业后在家乡国企煤矿工作了六年,看透-800m矿井下的阴暗和冰冷,现在辞职到了 常州 定居,追逐千里之外的诗和远方。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欢迎微博评论留言或私信,微信添加请注明来意。新浪微博:胡恩泰_7 ;微信:h58098975

我和父亲在两座不同的城市,出发地以他为主,从离老家最近的 合肥 新桥机场飞,说来这淡季的机票也真是便宜,单程单人的价格是300块,比高铁都划算。
…………………………………………
DAY1: 合肥 —— 西安 ( 深圳 航空ZH9284,13:10-15:05),入住汉庭优佳(南门店), 西安 饭庄(亲戚请吃晚饭);
DAY2: 西安 城墙,酒店对面的魏家凉皮午餐,小雁塔,亲戚家宴,大雁塔音乐喷泉,钟楼夜景;
DAY3:兵马俑,华清宫回民街, 西安 —— 合肥 (东方航空MU2386,21:20-23:05)。
第一天是到达,并且与亲戚见面吃饭,所以没有安排去景点。然后第二天我安排的景点都是离城区近的,轻松为主。第三天到了名气最大的兵马俑和华清宫、回民街,行程强度略大,反正累一累就回家啦,多去一个地方赚一个地方。
别问我这次行程有多轻松,这是我一年以来首次没有带单反去旅行,只背了一个小包出门。不过我也入了个画质很好的索尼黑卡5,再配着马小路的桌面三角架。下面钟楼的长曝光照片就是把桌面三脚架架在路边的垃圾桶上拍摄的,虽然设备轻便,但质量我也得保证,毕竟我对自己的照片也是有精神洁癖的。这里特别鸣谢一下 西安 城的垃圾桶!又大又平很好用。
钟楼

来西安,就得吃!

西安 有特别多的美食,这一点应该是全国吃货共同认证的吧!之前我自己有来过一次 西安 , 西安 的姑姑和大伯也带我去回民街感受了一下 西安 美食的丰富,让我鞭长莫及的是好吃的东西都是一大份一大份的,一碗羊肉泡馍就给我顶饱了,没有内存再去装下肉夹馍、小酥肉、醪糟……
实在!也是 西安 美食给我的深刻印象!我们第一天到了 西安 ,姑姑开车来接的我们,然后晚餐选在了立丰国际广场8层的 西安 饭庄,这是一家给我感觉像教科书一般的当地餐厅,有着中式大气的环境和丰富的当地菜品。对于亲戚来说,带我们来这里吃饭很体面;对于我们来说,可以一站式体验到很多的当地菜和小吃也是极好的。
西安饭庄最红的一道菜是葫芦鸡,甚至在进门处还有许许多多的葫芦鸡外卖盒。我觉得味道还不错,但是也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全国各地吃鸡肉的方法太多,很难再有大的突破吧。鱼肉也是,点了一道菊花鱼,听名字不禁让我打了个冷颤,其实味道和 杭州 的松鼠桂鱼颇为相似,居然也是甜味的,但又很难赢过松鼠桂鱼。所以 西安 小吃才是王道,小小的白吉馍夹肉是mini版的肉夹馍,越小越觉得意犹未尽;而且还认识了个新的小吃叫做金线油塔,块状的糕点要用筷子给抖散,然后蘸蒜泥吃,味道一级棒。
第二晚的晚餐是在亲戚家的家宴,味道很好,但对来旅行的小伙伴就没有太大的参考性了,那就来一张大合影吧!右二的爷爷(我亲爷爷的兄弟)已经近90岁了,除了听力不太好,身体倍棒,每天雷打不动去游泳馆游800m,在它们的小圈子里可是明星人物,祝他寿比南山。
然后还有两餐都是我凭着记忆带我爸去的小吃。第二天的午餐是在酒店一路之隔的魏家凉皮,它们家其实也已经在很多城市开了分店,优点是小吃都有,味道也都很不错,我上次来 西安 也吃了,缺点是太容易吃到了,缺乏新鲜感吧!还有一大原因是因为我懒!就近吃一点就好。我爸喜欢吃甜食,所以醪糟汤圆它很喜欢,12元;我雷打不动的喜欢肉夹馍,魏家凉皮的肉夹馍不是那种白吉馍,外表是炸过的那种焦皮,大伯昨天也刚刚给我科普过,说这种是 临潼 一带爱吃的肉夹馍。反正 西安 光肉夹馍就有很多的派系,不用整的太明白,我不挑食,可以照单全收。
行程最后一天去机场之前,我寻思着再怎么着也要带我爸去感受下回民街,虽然他是很挑食的。回民街是个很大的区域,并不是单单的一条街从头走到尾就没有了。上次来就感觉这里能吃上一个月都不带重样,因为名气太大,回民街里也不乏一些“李鬼”,所以网上也常见到小伙伴抱怨说这里都是卖给游客的,根本不好吃。我凭着上次来的记忆带我爸去了一真楼,之前亲戚带我光顾过的羊肉泡馍店,当地人推荐的准没错。我觉得把最经典的羊肉泡馍拿出来给我爸尝尝才是最合适的,毕竟吃的越多越混乱。
回民街
下午四点多一真楼里人还不是太多,爷俩找个舒服的位置开始掰起了馍,没想到我爸比我掰的快多了,我跟他说掰的越小越好,真的掰的很标准,至少比我标准。再点了份小菜和一扎酸梅汤,两个人吃的美滋滋,我爸还想喝酒被我明确制止,清真的饭馆不能喝酒是一,二是你闻到过飞机上有酒味吗?😳
一真楼的羊肉泡馍38元一份,牛肉泡馍25元一份,如果还想吃回民街其他小吃的,建议两人点一份,再要个碗分开吃。
一真楼

南门下的咖啡店?不对,是酒店!

这次酒店的选择我主要考虑的是地理位置,南门( 永宁 门)就是一个绝佳的位置,这里有地铁,有景点,离机场大巴站也近。于是选择了汉庭优佳(南门店),汉庭这个牌子应该不用多做介绍了,就像你去超市买牛奶肯定会看 伊利 蒙牛一样,汉庭也是这酒店业的国民品牌。汉庭的舒适、干净也是我要的标准,毕竟是爷俩出门,要的只有这些。
不过这家汉庭从进门开始,我就发现它并不简单,是我们平常认识的那个“爱干净、住汉庭”的升级版本,属于华住旗下的舒适型酒店。进门后有一种进了咖啡店的错觉,而且这里还真的是能够点到咖啡的,价格还不贵,甚至可以用以往的会员机会兑换!可让我想不到的是咖啡是24小时供应的。
办入住的那两分钟功夫,我们爷俩也各点了一杯。老爸喝了拿铁,像喝粥一样的一下子喝完了,表示应该不难喝。我点的是一杯蓝莓酷乐冰,和星爸爸的星冰乐差不多,但价钱只是星冰乐的一半。南门附近有许多的小资咖啡店,如果要是找一家最特别的,那么应该就是这家汉庭优佳了吧?
但毕竟汉庭优价还是一家酒店,不能被它的服务延升而忘记了本质。房间内一面墙上有个挂满小牌子的地方,每一个牌子的背面都有着详细的服务介绍,一目了然。言简意赅,非常不错。
我觉得这些服务当中比较好的地方有选枕头,在办理入住的时候也能够看到一面枕头墙,并且有人主动介绍和询问是否需要更换各种功能性更强的枕头;还有一些周边吃喝玩乐的推荐等等,我觉得如果能够再加一些远一些景点的自由行攻略就更好了,毕竟 西安 是一座旅行城市,向我们一样来到这里旅行的人应该是住店的主力军。
房间内的欢迎小食、洗护用品以及第二天的早餐,较之前的汉庭都有很大升级。当然这样的房价也比之前的普通汉庭贵一些,但享受到的服务提升是对的起这个价格的。我是在华住会的app上预订的优佳景观双床房,拉开窗帘就能够看到城墙。价格是298元/晚,早餐是25元/份。酒店还送了一个酒店的吉祥物“小汉马”给我,希望下次我住汉庭可以成为华住锦鲤,送悍马一辆吧,哈哈!

淡季的西安景点,真香!

西安 现在可是一座网红城市,你听我这游记的背景音乐,肯定在视频软件或者大街上听过吧?所以我印象里的 西安 会有很多游客,特别是十一、五一那种节假日的时候。而我们10月底来的时候真的不一样呦!首先从 合肥 出发的机票比高铁还要便宜;然后到了兵马俑发现游客终于比坑里的佣少了;晚上去大雁塔音乐喷泉也能轻松挤到第一排。只有回民街的美食还需要排队……不过没关系,美食这种东西排的越多代表越好吃。这个时间段来 西安 ,是真香!
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博物院

真香之【西安城墙】

这次景点去的也算不少,都是常规的大景点,不过我们爷俩都是第一次去,接下来只谈感受,就不过多科普景区知识了。我们最方便去到的是 西安 城墙,出了酒店门走地下 通道 就到了景区售票处。首先要恭喜下,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刚刚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正式加入5A级景区的行列。作为全国现存最大,最完好的城墙,有这样的评级也是让人所信服的。
从南门登上城墙不管往东还是西,只要你体力充沛,是可以绕上一圈回到原点的,但全长有13.7km,我爸有些胖我有些懒,所以是不可能去挑战的。不过也可以租自行车,感觉外国人很喜欢这种方式,当天看到的外国人几乎都在骑车。当然也有电瓶观光车,可以边坐在车上边听讲解游城墙,惬意多了。但我和我爸溜达着聊天才是最舒适的感觉,我们俩谈论的最多话题是“古代打战是真不容易!”
你说在古代,这么厚的城墙,城外还都是空旷地带,你来个几万大军,恨不得十几里远就有动静了,根本无法打守城将士一个措手不及。再给你挖一条护城河,唯一的吊桥入口再给你来个瓮城,冲进来就是万箭齐发,简直无解。难怪有的城池固若金汤,若守将据守不出,城外大军围几个月也无计可施,只能等对方粮草耗尽。若是人家援兵来救,搞个腹背受敌那就更加尴尬了!想来这 和平 的年代是真的值得所有人去珍惜,才会有这般闲暇时间去替古人瞎操心。

真香之【小雁塔】

我们第二天的下午去了小雁塔,去这里完全是因为近,没想到这里居然不用门票,是免费参观。小雁塔的故事也很值得玩味,它已经有了1300多年历史了,能保存的如此完好实属不易,你说这期间要经历多少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呀?他也是唐朝荐福寺的佛塔,当时长安著名的佛教寺院。
在佛学上面我是个门外汉,家里也没有人有这方面的信仰,所以我就不多说了。我喜欢小雁塔的舒适,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偶见几撮旅行团,也都是围着塔在拍照。这里深秋午后的光阴很舒适,环境维护的也很用心,不知道还能不能称之为佛门吧,但肯定是处清净之地。是这次来 西安 我觉得最舒适的景点。

真香之【大雁塔音乐喷泉】

早就听说 西安 的大雁塔音乐喷泉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去看,堪比 杭州 西湖音乐喷泉的人流量。第二天在亲戚家吃完晚饭,赶在20:20开始之前,姑姑开车把我们带到了这里。没想到的是两侧的游客更多,正前方居然还可以站到第一排,后来开始后才知道原来正对面的第一排会被喷水!不过没关系,我是个爱拍照的人,淋水没关系,只要我能拍到照,且不能把我相机淋坏。把我淋感冒都没问题。
大雁塔北广场

真香之【兵马俑】

最后一天早上去兵马俑之前,姑姑一直提醒我,千万要坐正规的大巴车去兵马俑,因为有很多黑车会把游客拉到假景区,给他们看自己烧制的俑,据说还图了口红化了眉毛的那种!唉,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考虑过始皇的感受,我也知道这些套路。反正去火车站广场坐游5路到终点站就对了,找不到地方的话,可以到了火车站问环卫工,保安等这些工作人员,他会热心指路的,而且他们也不会坑你,少和主动来搭讪的人聊天。
兵马俑的主要展馆有一、二、三号坑和铜车马展厅。单从坑说的话,一号坑是最大最有看点的,如果和我一样属于走马观花的话,看了一号坑,另外两个去不去都影响不大。如果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请个导游,这边路上挂着牌子穿着很职业的导游很多,随时都能找的到,但我不太确定它们不是官方推荐的。铜车马展厅的存在,可以说丰富了兵马俑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这些冷冰冰的陪葬品多了一丝温度,里面的几个展厅都蛮有创艺,推荐多看看。我爸说这样的景点就不给自己拍照了,连赶路到参观我们用了上午半天的时间。

真香之【华清宫】

从兵马俑回市区的路上正好可以去华清宫,还是坐游5路。华清宫景区分为华清池和骊山,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加上强度确实有点大,就只参观了华清池,没有爬山。大家都知道的是华清池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温泉水非常的优质。但没来过这里,还真的未必知道这里的池子划分是多么的讲究,很好的体现出了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
之前我也不知道,华清池也曾经是著名的“ 西安 事变”发生地,张学良和杨虎城就是在这里把蒋介石给软禁的,里面有一些当时的场馆都是经过了翻新,还有一些老照片可供游客对照。我爸说,这样一个地方,上千年过去了,却有很多段不同年代的经典故事在这发生过,也蛮神奇的。我细思回应,这样可能并不算巧合吧?因为这个地方的水好,不管经历到什么年代都会吸引到大量的王公贵族以及名人政客前来,来的人多了自然发生的故事也多,发生的故事多了成为经典的概率就越大,哈哈。
我想这华清池内肯定还有无数的秘密长眠于地下,永远不会被人知晓了。转身回望,不管是有多大的权力和野心,也只不过是这历史长河里的一粒尘埃。所以,没事多陪陪家人出去走走,矫情的感悟下生活才是正经事,人生得意须尽欢呐~

行程花费

机票:(往300+返310)×2=1220元;
机场大巴:25×4=100元(两地各往返一次);
酒店:298×2+25×4=696元(两晚住宿,两人两次早餐);
吃饭:约200(省去两顿亲戚安排,两顿酒店自助早);
门票:城墙54×2=90元,兵马俑+华清宫联票278×2=556元。
总计:2862元。
(还有公交、地铁、渴了买瓶水这些几元钱的东西就不做细算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