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数年,再把我们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同学聚集在一起,来到了我们这个美丽的首都。这个难得的际遇一定要写下来记录~
临最后几天决定好想去的地方 ,回来手绘了一张我们去过的地方- 北京 地图,小学生涂鸦水平就是我 。

不成功变成仁的计划成行

这个旅程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定下了时间、地点 、人数。我们四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曾经因为在同一间大学而相识~过了数年,重新聚集在 北京 首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幸好,我们还是做到了。
为什么选择 北京 呢?
当然是因为其中有一位小伙伴早早的就来 北京 当北漂了呀~
我们四个人一个来自 广州 ,一个来自 梅州 兴宁 ,一个来自 茂名 高州 ,还有一个来自 河南 郑州 。
这趟 北京 之旅也是跌宕起伏,还好,作为一个拥有专业素质的旅行小伙伴,我还是有一点小收获。
例如拍拍五光十色的 北京 面容。
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故宫博物院,之前收看 《国家宝藏》的时候,开始对故宫有了向往。慢慢开始接触《我在故宫 修文 物》、《故宫100》等等的博物馆纪录片, 中国 传统文化通过它的深厚底蕴强烈地吸引我~
最近还热播《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等等清宫剧,掀起了各位小伙伴来故宫打卡的热潮啊~
故宫
在故宫,我又自告奋勇当起小导游了 ~
故宫现在基本用网上购票的形式 ,我们提前在网上订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
故宫
每次见到“日晷”都觉得很神圣,很多古建筑都会摆放一个日晷纪录时间,中间的粗针投影方向可以测量时辰,可惜每次我去了解一下的时候,都看不清影子
故宫
看纪录片《故宫100》的时候,对 太和 殿了解得最详细了。
太和 殿曾经拥有很多个名字——奉天殿、金銮殿、皇极殿。
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 太和 殿的广场也是最大的。
故宫
“ 太和 殿”外面人头济济,遥遥相望的 太和 殿匾额“建极绥猷”,是后人模仿乾隆皇帝御笔写的,原件在袁世凯进宫的时候被拿走了 。
小B说老袁真是让人喜欢不起来
故宫
宫外的小仙女也是姿势满分 。
故宫
故宫建筑每一个角度都可以让人停下脚步细细品味。
故宫
连不经意路过发现的装饰,都有着庄重严肃的讲究。
故宫
故宫的周边产品都十分耐看~还有和商业合作的贵妃同款、皇帝同款
故宫
保和殿是被金榜题名的状元、榜眼、探花面见皇上的地方 ,
保和殿的“皇建有极”原意是皇帝治国要取“中庸之道”,皇权很重要。
在现代的直译一点都看不出哪里中庸,还很霸气
故宫
乾清宫开始保留有满文的牌匾了,看《故宫100》的时候说,老袁在进宫的时候把前三殿的满文去掉了,后面的应该还没来得及动。
故宫
除了 太和 殿,最期待的就是交泰殿~
作为 内廷三大殿之一,除了引人瞩目的“ 无为 ”牌匾,左右对应摆放的西方时钟和东方滴漏,两种计时的方式,东西文化相互碰撞。
曾经还举行过计算准确时间的器物竞赛,最后西方时钟胜了。
最后皇帝也是选择西方时钟计算时间了,东方传统滴漏算是一个永恒的装饰品了。
交泰殿还负责保管乾隆各种印玺,名副其实属于乾隆的盖章圣地哈哈哈 。
故宫
直走中轴线,很快就来到美美的后花园
故宫
各位小伙伴都在追《延禧攻略》,
奈何其实我是没有看的,
但我也修了延禧攻略风格的故宫图组。
增加故宫形象的一丝沉重与冷漠无情,
试试看咯 。
故宫
无人的故宫长廊,一起去探探宫闱。
故宫
在故宫的路上相伴行走着,我们大概有一年多没见了,重见还是像老友记一样。(话说走故宫真的很需要体力啊)
这高高的红墙,
曾经的人想从这里出去,
更多的人想进入这里。
看见这御猫,
我幻灭了。
故宫
终于走到各位小伙伴梦寐以求的延禧宫了。
故宫
看到了传说的烂尾楼,
一入眼帘就感触到它与故宫的建筑长得太不一样,
突然看见这种西式风格的建筑有种穿越的既视感。
还是建了一半的喷泉,
后来有朋友问我,
什么时候能够建好?
……这是文物了,修旧如旧,永远都不可能建好。
以后就看看 VR 想象一下吧……
故宫
发现一名男格格,看来爸爸也按耐不住一颗Cosplay的心。
故宫
之前收藏了皇上版的瓶子 ,在故宫再买一瓶故宫吉祥物版的饮用水。
故宫
故宫太大,走得我真是两眼无神

一进门我就跟小B说,很想要一辆自行车让我骑着逛,省力。
小A很喜欢这个举手的动作,估计她也很想出镜吧 ~这张图就只有我献丑了……
故宫
宁静的故宫,天色渐暗。
故宫
静谧的护城河,听说冬天结冰又是另一番景象。
故宫
在奉先殿看完王师傅和他的团队修复的钟表,钟表很精致 ,看钟表馆之前,强烈建议先看《我在故宫修文 物》的 钟表篇,不然恐怕很难感受到钟表的精湛与难得之处。
出来就有一排位置可以坐,
好难得看到一排没人坐的凳子,各位已经挪过去摊成一排了。
故宫
坐了一下,大家都没有力气了,
只好我自己转圈圈自拍一下纪录了,背后好像误入白雪皑皑的故宫。
※ 故宫博物院
建议游览时间:3-4小时
时间安排 :下午13:00-18:00
小点评 :热爱看故宫纪录片的我,对故宫有极高的热情

798 社区丨文青创意涂鸦说真话

798社区是我的小伙伴们特别想去的地方,他们比较喜欢这种现代文艺范儿,这种类型逐渐在很多地方形成, 比较难得的是旧时代的建筑与现代的艺术重新融合,相当于活化了一部分历史,增添了一些新亮色。
整个区保存得比较完善,我很喜欢这种会保留艺术涂鸦的表现风格,颜色鲜艳的事物总容易抓住人的眼球。
798社区的路灯不太多,在白天才容易拍出光线比较好的照片,因为我来到798社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 ,不需要排队,没有什么人流,虽然光线非常不好,但反而收获另一种风格。
798艺术区
忍不住调了两种色调,
我觉得798社区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不能少了这面涂鸦墙的功劳 。
这是在太阳在下山的时候拍的,
我 一直在找这面墙,走了不少弯路,
如果到最后,我没有拍到这面墙(没有了阳光就拍不了),估计我要碎碎念很久。
后来很多小伙伴说,我的衣服搭配刚好与这面墙很搭。
798艺术区
这类型的网红打卡点其实很多,
为了 变得 有趣 一点,
狂开Photoshop的调色改(礼貌又不失尴尬的微笑)
798艺术区
小伙伴们里就我最喜欢乱拍拍画……网红打卡点居然是身后空无一人的背景。这是晚上过来的优势。
每个网红打卡点,都必备一个泡泡池。
店主赠送的香口胶(口香糖)
北京 798艺术社区的傍晚
打卡粉红色的长廊,黑夜人稀,出片又是另一种风格,享受不同吧。
这道粉红墙,十分地长,怎么拍都不用排队了。
然而 各位网红非常敬业,站在一面墙,可以拍好久好久好久……
798艺术区
光线太黑,这片子原本以为救不回来了。
但我很惋惜这那么热情如火的涂鸦,
一定要让它名垂青史(说笑)。
798艺术区
这座位像摆好了姿势,等人过来拍摄一样 。
※ 798艺术社区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时间安排 :下午14:00-18:00
小点评 :这里是文艺青年的摄影基地和发现小文艺的聚集点,更适合白天来,白天才有展览、阳光,适合看展和拍照,晚上也有酒吧和其他餐饮,适合来坐坐。

颐和园丨集成大好江山的最美元素

开玩!我们是从建国门过去,直接打的( 北京 的哥)过去的,刚好当日天气非常不错,想好好看下沿路风景,早上9点出发,第一次遇见美丽的 北京 蓝~
颐和园可以让我们的节奏立刻慢下来,我们不是在赶集,是在享受阳光,节奏慢到可能无所事事,就是那么闲适喜欢。
北漂的小D之前一直跟我科普道,颐和园在 北京 居民的心中 ,就是一座比较大的公园,曾经的皇家园林 成功 转型为生活中最贴切的公共场所。广场舞、下棋、舞剑、还有大部分观光的游客。
在 北京 的景点,能够看见许多外国游客~他们都带着墨超(墨镜)、背心、大背包,自由行的更多~不知道有没有被我们曾经的皇上私家花园的面积吓到,哈哈哈~
颐和园
没走多远,就能看见乐寿堂,前面有几只动物雕塑伫立在门前,这算比较特别的装饰~很多组织就停在这里,开始讲故事(解说颐和园)。
我和小A两个人没有请现场讲解(虽然有英语、普通话、 广东 话可选,有 广东 话双手点赞!),打开手机,由我现场化身小导游,为大家解说“颐和园”。
“乐寿堂始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 咸丰 十年(1860)被英法联军烧毁,光绪十二年(1886)改建,成为慈禧在颐和园期间所居住的寝宫,乐寿堂的木结构非常有利于通风和采光,冬暖夏凉,非常适合居住。”
——资料来源:颐和园官方资讯。
巴拉 巴拉 巴拉 ……以下省略解说一万字,颐和园有APP和微信在线导览非常方便~可以现查现定位+导航
乐寿堂庭院内陈列着铜鹿、铜鹤和铜花瓶,取意为“六合太平”。(这等文化水平我还 get不到……膜拜)不过前面的动物雕塑,实在是精致动人。
颐和园
院内花卉看得出品种很多,并且都被精心照顾。解说上说有玉兰、海棠、牡丹等,名花满院,寓“玉堂富贵”之意。(然而我和小A基本是分不出花种呵呵呵)这里的玉兰花很有名,据说「邀月门」前一株是乾隆从南方移植来的。果然乾隆喜欢什么就搬什么过来……
颐和园长廊一直赫赫有名,里面栩栩如生的绘画还包含了四 大名 著,夹着一些山山水水和花鸟。
我问小A,“你看出四 大名 著的情节了吗?”
小A很果断地说:“没有 。”
……很好,我也没有。
颐和园
“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小A已经跑去 昆明 湖看荷花了, 好吧……
寄澜亭的名字让我非常钟意,估计是我联想到镇魂去了……没看过这部剧的小伙伴可以忽略哈哈
十七孔桥远远观望还是那么闲情雅致~
颐和园
刚去完 山东 济南 看大明湖的我 ,越发觉得颐和园的 昆明 湖摆设很像大明湖……知道皇帝们都很喜欢江南 情调了。
这时节还有荷花绽放倒是始料未及的,很多都开得十分姣好,虽然拍了很多次荷花,却还是忍不住继续拍拍拍。
昆明 湖上的荷花全数绽放~
颐和园
用Go Pro拍一下也是美不胜收 ~
当天的天气很棒,感谢天公作美~~
北京 的节奏也可以很慢很慢 ,慢到我们只想脑袋放空,在万里晴空的好天气下,只想一步一步地走在小道,什么都不干,当年日理万机的皇帝也是这样放松心情吧。
颐和园
小A举着拍鸟也可以站着不动很久很久……舍不得走了 。
这张图的颜色非常喜欢,天气好的时候总比较容易出好看的照片~
众星捧月的佛香阁,这张图票选为调色最喜欢的颐和园前三,我好喜欢这碧绿的天空,有没有电影大片的感觉?O(∩_∩)O哈哈~
颐和园
没想到在颐和园里也可以看到那么密集的树林。树干都非常地粗壮,有一种误入丛林的感觉。我站在外头,忍不住多拍了两张这隐秘的森林。
颐和园的珠宝等展览,要另外买票或在门口购买联票才能进去,展品还是多种多样,对于喜欢逛博物馆的小伙伴一定要买联票啊~
小A帮我拍的转身照,“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感……如果我颜值高一点,可能就成了哈哈 。
颐和园
来张不太路人的游客照。
树木茂盛是颐和园的一大特色,特别是柳树。
在颐和园的北宫门便利店,体验了一把中街冰棍(听说这是沈阳的特产)
小A超级喜欢,说这就是童年的味道……这明明就是糖浆的味道

(喜欢吃的朋友不要打我……)
颐和园
从颐和园的北宫门出来后,我们开始找地方与 河南 郑州 过来的小B汇合,我和小A不知道发什么疯,从颐和园出发,全程是走路1小时……最诡异的是一直在颐和园外围走,走过的路都叫做“颐和园路”,太大了 ,一度怀疑是不是走不出去了……
※ 颐和园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时间安排 :上午9:00-12:00
小点评 :虽然颐和园里的 昆明 湖占了大部分领地, 但还是很大的,而且有山路,往上爬的机会不少,缺乏锻炼的小伙伴(像我)一定要多预留时间给自己适应(尴尬),哈哈
推荐指数:★★★★

传统京剧丨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

小B推荐,要不晚上体验一下传统的京剧吧,正乙祠戏楼作为京剧诞生之地,京剧大师梅兰芳也曾经在这里演出。正乙祠戏楼被誉为“戏楼活化石”,从康熙老爷建成至今,隐藏在一条小胡 同里 ,诉说着三百年历史,是国内现存的全木结构戏楼,何等气派!
小B问我,“你是想听《牡丹亭》、《霸王别姬》还是《梅兰芳华》?”
我只看过哥哥的《霸王别姬》电影……
我选《霸王别姬》……
让我见识一下项羽大佬的霸气。
戏楼的两端都有乐队现场演奏,琵琶、二胡、鼓板、锣鼓……一个不少,中式乐器听起来精气神十足。中场还有一位老先生身着长衣,拿板过场,让观众都深深融入戏中。
正乙祠戏楼
开场前,帮某位到场人物拍个照留念哈哈~
举止优雅的虞姬和英气十足的项羽登场~
这是和项羽对着干的角色。
正乙祠戏楼
虞姬的华服很鲜艳娇贵,渐欲迷人眼。
即使知道以前京剧的所有女装都是男生扮演,但是没想到这种既视感还是挺明显的哈哈……
“古代由于女人的地位,造就了戏曲以男人为主,但随着传承及演变至今,基本上很少有乾旦的演出,只不过刘欣然恰巧一直在正乙祠,现在京剧的旦角还是主要以女性为主。”
——这个是 “馡藤郁金香”的科普
正乙祠戏楼
全场戏下来,这位项羽的手下扮演得非常鞠躬尽瘁,要数最让人印象深刻之一的演员,一定有他,而且他还有一场连续膝盖着地几次的戏,看着惊艳又心疼。
京剧的妆出名地精致和浓艳,在戏剧舞台强光之下,也是毫不逊色。
每当演到虞姬阻止项羽去干傻事的时候,虞姬一直浓眉紧蹙,这已经成为这位虞姬的招牌动作。
正乙祠戏楼
作为虞姬献舞的亮点,这位虞姬的下腰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整部剧让人看得津津有味,现场还有外国人观看,舞台两侧除了有现场乐队,还有中英字幕搭配,毕竟他们说的京剧不是标准普通话,我也需要不定时地瞄一下中文字幕哈哈哈……
落幕。
正乙祠戏楼
这是正中戏池坐的位置,旁边还有一条长道可供演员往前走,观众可与演员拥有更近距离。
很喜欢 中国 风的雅致,独特的韵味总让人流连忘返,想一再深入了解。
※ 正乙祠戏楼
观看时间:1.5-2小时
时间安排 :晚上19:00-21:00
小点评 :吸收一下传统文化,我们却像白纸般,吸收新鲜的事物。通俗点说,其感人魅力丝毫不比打游戏逊色。可以在官网、微信、大麦网等等平台购票,门票有限,但当天购票还是可以买到,不过想靠前一点,还是早点买比较好 。
推荐指数:★★★★☆
京城繁华,作为政治中心,重要建筑群集,其中天安门也是一个必经的打卡点。一直想给天安门附上鲜黄的历史厚重之感。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
建议游览时间:0.5小时
时间安排 :随意
小点评 :全国人民都热爱打卡的景点,尽情地拍拍拍吧 ,也是故宫博物院的必经点之一。
推荐指数:★★★☆

景山公园丨融入民间,听听老一辈的歌声

行程第三天,我们拆成两个小分队。
我和小A早上去到景山公园
体验一下故宫博物院的俯瞰宏伟,
还有幸体验一回老一辈硬朗精神的歌喉~不枉此行。
在清晨的公园里,听到悠扬的男女对唱,简直无法挪开脚步。
景山公园
在公园里的老年人总是让人感觉到积极向上~
兴趣,不是一定要站在最大的舞台或灯光照射下,才会耀眼。
乐于分享,寻找快乐。
他们的每一位都是我心中最棒的人民艺术家~~
景山公园的石凳装饰也让人着迷~古色古香
早晨有些小雨,
但丝毫抵挡不了各位老歌唱家的热情。
自己一把口琴,
一个音箱,
照样可以自娱自乐,
或许还能遇上知音伯乐。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也是一个充满故事的传奇之地。
荷花、莲花虽然拍得不少,但还是拒绝不了她们的美丽。
通常来景山公园的目的 ,
就是为了亲眼目睹故宫的壮丽,
虽然天气尚有些雾霾,
但不阻碍大家对它的期盼。
景山公园
忍不住还多修了几张,
留白处还可以写几句话,
印成明信片寄出给好友,说说远方的故事 。
景山公园

国家博物馆丨穿越文物,见识「古代中国」

原本以为国家博物馆是没有时间逛了,
还好有从床上爬起来,一直前行~
去每个地方都会了解当地最有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文化,说道人文,肯定是要去博物馆了解看看~~
北京 有许多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胡同博物馆 、鲁迅博物馆……
可根据自己喜欢的特展或喜好来选择~
中国国家博物馆
被国家博物馆的气势磅礴震慑到了 ~
博物馆是要凭身份证进入的,
可以在网上提前一天预约,
预约的小伙伴可以直接从正门进入,不用排队
免费参观,收藏的都是国家级宝藏 ,满脸期待~
《古代 中国 》是一个持续比较久的展览,从山顶洞人到青铜时代再到明清时代,一卷悠长的历史画卷有条有序地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学历史基础真是非常有用啊!
中国国家博物馆
看见青铜人面就无法把持自己的摄像头拍拍拍~
可能是周末的原因,
现场有许多讲解员,为大家科普知识,
有些讲解员像说书一样,讲得头头是道。
也有一些可能是新来的,还不太适应,讲得含羞遮面,支支吾吾 。不过没关系,谁都有第一次。希望讲解员会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好~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这个玉器乍看没什么特别,
原来是双面男女 ,
着实佩服当年工匠的精细技艺。
中国国家博物馆
从未见过如此喜感的马像文物,大大的鼻孔
现在放你出去外面可能也会红哦 ,哈哈哈
自从看了《国家宝藏》杨贵妃那一集,就对香囊有种道不出的喜欢~
中国国家博物馆
很想吐槽这块历史悠久的地砖,跟现在的网红店没什么差距啊,果然时尚更新换代又回来吗 。
到中午饭时间,体验一下国家博物馆出品的三文治,
牛角包酥脆,芝士入口即溶,还不错,也有很大部分是因为我太饿了 ,哈哈哈
邮戳必打卡 ~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丨影像见证 纪录我们的成长

这次来国家博物馆,最想看的就是《影像见证》,因为身为喜欢拍拍拍的人,也想见识一下,能进入国家博物馆展览的大师们,是什么水平。
以下均为拍摄参展作品,仅供观赏。
中国国家博物馆
希望工程的大眼睛,让人过目不忘 的经典照片。
这张老人的自然站位,整张图片布满了沧桑与释怀。
我国的大好河山 。
这幅图非常大,旁边的人只有三分之一高 。
中国国家博物馆
生活如此真实,太真实了忍不住笑了。
生活不易,相互关照啊 。
讲真,如果你们看出这幅图的内涵请告诉我,
我 暂时还 get 不到。
感恩 勘察人员,
他们在一个没水没电没粮食没信号工作。
知名摄影师徐勇拍摄的一辑胡同合集,
主角是在这个胡同居住的家庭,
拍摄过后,
这个胡同就面临拆迁了。
中国国家博物馆
结婚 是不是 要惊天动地,
就问你敢不敢 ?!
※ 国家博物馆
建议游览时间:4小时
时间安排 :下午10:00-14:00
小点评 :作为博物馆粉,我是可以逛一天的,因为博物馆的内涵与文化价值,值得我们关注与学习。看历史的旧物,可以学到新的东西。为什么古人没有先进的工具,却可以做到更精致的作品?那是因为他们 除了 拥有 智慧,还有更强大的耐心 和毅力,都值得我们学习。

老胡同丨今日不闻 明日黄花

找攻略的时候发现,推荐的胡同系列都是改变成商业店铺的巷子,这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的是更加纯粹的,可能大门紧锁 ,可能坐外乘凉 ,有着老胡同的生活 气息,胡同巷子本身,是平常人生活的居住场所 ,而不是一条商业互吹的聚集地。
斑驳的树影,就是足够美丽的滤镜。
猫咪都是大佬 。
这些胡同都在雍和宫旁边的小道。
在地图上翻找胡同的时候,不知觉走到中关村附近,例如莺房胡同原本是我本身很期待的地方 ,谁知道时过境迁如此之快,这里已变成现代科技的聚集之所,剩下保留的,只有这个美丽的胡同名字。
建议游览时间:随机
小点评 :老北京四处都有胡同,胡同的改造也非常多,能见到有意思的老胡同,纯属侥幸和运气,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多留意~

国子监丨明清的最高学府

临时编排了孔庙和国子监去看看,难得遇上 北京 蓝 ,不出去逛逛待在酒店耗到去机场 ,臣妾实在做不到……幸好出门了 ,才能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看久了明清建筑,怎样加 一些不一样的风格?
我就尝试阳光明亮的手绘风格~
孔庙和国子监
看着小孩子那么认真研读石碑的 文字 ,
真是觉得孺子可教也~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如果说 北京 有什么特别的不同,
我没去太多热门的景点,
没怎么看见国内旅游团,
反而看见许多各国导游带团来了解我们的文化,
我是很开心的,
作为推广我们文化的方式之一,
我希望越来越多人对我们感兴趣,并共同保护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我很喜欢这一张的风格 ,以后我要把它们选晒一些,好好收藏他们。
当天还有一些小黄鸭们(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学习,他们一边看一边走,感觉一切都很新鲜 ,走得很慢 ,但老师和讲解员都很耐心地引导他们!~
他们的书包实在太可爱了~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许多人都莫名很喜欢这张图片,特别是学生们哈哈~
看着以前的人们,只有读书才是最好的出路 ,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有各行各业,让我们选择得更多,回顾起来,恍如隔世。
继续看着他们这些小黄鸭,就觉得心都会融化~
※ 孔庙和国子监
时间安排 :上午11:00-12:00
小点评 :一直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有阳光的时候美到窒息~这里还有胡同博物馆,可以了解更多胡同的故事(逢周一闭馆)。

雍和宫丨北京蓝下的佛系文化

一大早遇见 北京 蓝 ,心情也会开朗一些~
雍和宫
雍和宫附近也拥有许多胡同,我们到达雍和宫的时候还没有开门,随意逛逛都觉得这里是非常闲适的环境,清净,让人安宁。
特别威武的既视感~
有阳光点缀,就是最美丽的滤镜。
雍和宫
每一位游客,都可以拿到一柱清香。
寺庙内不能明火,主张心诚则灵。
雍和宫的佛像更有不同的民族特色,
同样慈祥和蔼,
还遇到藏族人民前来膜拜,是一所很让人放松、让人虔诚的寺庙。
※ 雍和宫
时间安排 :上午10:00-11:00
小点评 :雍和宫和国子监是可以连着一起游览的 ,就在隔壁。我特别喜欢雍和宫带给人的宁静, 北京速度看似很快,但在这里连空气都像是静止的,微风吹拂着我们,心静自神闲。

夜天安门 丨 夜幕下的京城庄严肃穆

吃完饭之后大概晚上7点,
不如去大剧院逛逛吧。
小B说大剧院不就是个圆吗,又不进去看戏。
但是……回酒店不是更无聊?
还好我们没就此打住行程,大剧院地铁站的布置是千里 江山 图。
近期这幅名作都休展进行内部维修,看看这个也算有点惊喜。
中国国家大剧院
晚上走在故宫红墙外,与早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天安门广场
终于眼见为实,庄严肃穆的纪念碑。
在 这里看国旗,特别地肃然起敬。
※ 夜游天安门
时间安排 :晚上20:00-21:00
小点评 :晚上的天安门是不同风格的感受,但是自拍什么的还是白天比较合适,不会把人照得太像漂浮物,哈哈

明信片丨寄一封留下印迹的文艺小美好

无论去哪里旅游,我都有寄一份心情给自己和碎片游记给朋友的习惯。
出门一定备着邮票、特色明信片(因为当地的一定很贵,不过遇上喜欢的也会入手)
例如去故宫的路上,还没到就在拐了弯走进了天安门邮局,一开始就偏离了路线(笑哭)。
比较可惜的是,天安门邮局有着天安门邮戳、天安门邮票、居然没有天安门的明信片!
想凑个极限片是不可能 了……有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自备……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邮局里买套票的天安门,是挺有意义,但是!
这价格也是非常美丽……
有心思的小伙伴,强烈建议先在自家邮局买散票(如果有的话),散票是按面值算的,比套票会便宜很多。
各种老爷们的周边,我实在控制不住我自己啊

以下是各种冰箱贴,现场买会比TB买便宜,主要是省了运费,哈哈哈
老爷们的!我毫不犹豫就……剁手了,又剁手了……
在国家博物馆寄片,服务很好,除了有远近驰名美丽的博物馆出品纸胶带,还有大大的「 中国 国家博物馆」的印章,身为印章控的我,肯定是开开心心的盖满自己的片子~~
没想到博物馆的邮票是耿直的地球邮票(8毛),还有很昂贵的 中国 梦邮票,然后我默默拿出自己之前在天安门邮局已经败家的天安门邮票(尬笑)继续贴。
中国国家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的印章位于皇家电话局的文创店里,章没什么问题,油印挺好,有点难干。印章的过程就比较 ……让人有点……,皇家电话局是强制消费才能盖章,而且每个明信片只允许盖一个章,我很好奇其实是不是来源于那个男店员的执着。
后来我也买了总值80元的皇帝皇后明信片,美丽归美丽,其实不强制我也会买的,但当盖章都强制的时候,作为文化传播的局限…………真是一个不怎么愉快的购物经验。
故宫
还有首都机场居然没有戳和盖章,也是我没有想到的,连 广州 的机场都会设立省博和邮局,满足我们这些印章、邮戳粉。
当我问首都机场的服务台,请问“有邮局吗?”
她的第一反应是,外面有圆通快递……真是哭笑不得。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小点评 :只适合明信片控或者喜欢寄一份心情和盖章的小伙伴
推荐指数:★★★☆
旅程的开始,我们尝了当地人平时上下班最常吃的早餐,各种大饼的款式,挑了两种再加一颗茶叶蛋,选择最融入生活的形式,开始了我们的京城之旅。
这是我们其中 一天的早餐,有饺子和紫菜鸡蛋汤。紫菜蛋花汤好像全国通用的菜色一样……

小吊梨汤丨寻找特色的老北京茶座

从颐和园出来的时候,在颐和园附近搜了一圈,感觉“小吊梨汤”算比较近的餐厅了,也终于在下午三点前来到了这里,首先是一定要点这里的招牌小吊梨汤试试看。它是一整个大壶上来,我们来的比较晚 ,只剩下枇杷味的小吊梨汤了,非常润喉。
小吊梨汤(畅春园店)
小A疯狂迷上 北京 的酸梅汤,而且这里也非常流行喝酸梅汤 。她的钟爱程度猛升级为去到每家店都要点酸梅汤……每个 品牌的酸梅汤是有一点不同,有些比较酸、有些比较甜,要问我最喜欢哪家,我最喜欢自己煲的哈哈哈。
来北京不得不试试看这传统糕点豌豆黄,好歹也是西太后喜欢吃的宫廷小吃同款,粉粉糯糯,入口即化,而且不会太甜,连我这个不喜甜食的嘴刁刁,也多吃了两块 ~
卖相鲜艳的梨虾,店小二强烈推荐他们的招牌菜,姑且试一下,有点惊艳吃起来那么清甜的口感。
小吊梨汤(畅春园店)
小吊梨汤的招牌是个鱼缸装饰,小鱼游动真是生动又有趣的招牌~
※ 小吊梨汤
小点评 :梨虾和豌豆黄很有特色,点赞~ 环境也优雅,充满京味儿,不过来的大多是游客,分店也很多,算是比较靠近景点的餐饮。

肉串汪丨大大块的肉串才能叫做肉

到了晚上,小D也终于下班与我们汇合了。她带我们来吃大鱼大肉的烧烤肉串,在 北京 的口味也是以咸味为主,身为 广东 人也不用担心吃不惯了。
肉串汪
小D是从 广东 来到 北京 的北漂,她最欣赏 北京 的肉都是大大块的,在 广州 还没有大大份的肉串风俗,都是小小份用牙签穿起来的那种,到了这里就像放大了几倍。
小D老感叹:“这才叫做吃肉啊。”
小D强烈推荐来 北京 一定要喝“北冰洋”汽水,就像来 广州 一定要喝“ 亚洲 沙示”一样。味道比美年达淡一点,没那么甜。
肉串汪
※ 肉串汪
小点评 :来烤串就是要大大吃肉,喝汽水,聊会儿天~

南门涮肉丨宫廷气势的铜炉火锅

走了一天,北漂小D带我们来新闻大厦里的“南门涮肉”,感觉 北京 的连锁店都喜欢隐藏在一些角落里,不能一眼让人看见,找了一段路,又等了一段时间,终于可以开吃了 。
南门涮肉(前海店)
小D介绍这家店的这个酱是他们的招牌,几种调料在里面,其中芝麻酱占的比例最多,那个酱的笑脸挺可爱。摆盘也很有北方特色,毕竟黄色的福寿禄碟子,真是这边的人最爱。
南门涮肉
这是一家清真店,装饰也是非常讲究。
南门涮肉(前海店)
即使是切片,这肉质还是保持它的嫩滑,喜欢。
我还是比较吃羊肉,哈哈哈~
※ 南门涮肉
小点评 :好喜欢吃羊肉,这里的肉质杠杠的,这边都流行四角桌,宫廷式餐具摆设,细心周到,也算不同风格的网红店了。

全聚德丨聚光灯下的美食招牌

作为非常出名的 北京 菜 之一,全聚德的名气可谓是声名远播,很多人说全聚德不值得,但我人都来了,别人怎么说都应该用自己的体验来说话,体验过了才有资格 评论、给意见。
全聚德
全聚德的菜单设计,我 是没话说的了,把肉感的烤鸭片做成牡丹花的形体,这个创意我是要点赞的。
烤鸭不柴不腻,分量比我想象中的要少,毕竟还要另加服务费,原价也的确不便宜,很多人说的是全聚德价高,而没有说它的烤鸭很不好吃,我觉得身为 北京 比较出名的品牌之一,有它一直长虹的原因 ,但如果想继续聚集更多的人气 ,希望能够更亲民一些。
服务是很周到,一度认为在 北京 的服务态度,我是很满意的~而且服务员都会打扮成当年的店小二或者穿上比较传统久远的年代服装,从视觉上让人更有京味儿~
全聚德
前门大街的全聚德望出去的景观,建筑都比较矮~能看到很远 。
※ 全聚德
小点评 :服务周到没话说,只是明明白白写着的加收服务费,嗯……

海碗居丨带“京”字的地道菜色

北京 的伙食,大部分都交给北漂的小D安排,
她带我们来到这家传闻吃炸酱面和一些老 北京 菜不错的连锁店。
海碗居北京菜(增光路总店)
炸灌肠这道菜,第一次吃。
猜不出制作步骤,
吃起来不会太油腻,有点油汁从嘴里炸出来,喜欢吃,我应该多叫一盘的!
海碗居北京菜(增光路总店)
京酱肉丝,可以想象得到,就像足料的肉酱面一样 ,这咸味非常适合我这个 广东 人

我们还加点了 一份配料,
身为南方人,我却是超爱生吃大葱和蒜头的
海碗居北京菜(增光路总店)
看着这重头戏炸酱面,颜值很高,味道我觉得稍微油腻了些,也可能是我调料下手重了。
这是隔壁店的,哈哈哈哈哈哈看着牌匾喜欢
认真玩手机 VS 认真看菜单
海碗居北京菜(增光路总店)
小点评 :尝了一回 北京 炸酱面,其他不说,我就喜欢吃那炸灌肠和京酱肉丝 ~

明园 丨不一样的重口京城味

明园餐厅就在建国门附近,是离我最近比较亲民的食堂风格,价格和分量匹配,我 觉得非常划算。比广东 吃得还便宜(笑哭),这里是自己写菜单递给服务员的风格。
这 炒肉丁的分量是我这个南方人有点惊讶的,毕竟价格很便宜,这分量目测我和小A吃不完的。
小 A不知道为什么特别迷恋这里的北冰洋饮料,我想说它已经冲出北方,我在 广州 火车站也能看见它的广告牌……哈哈
不CJ的我老是把这个“浓浓桔气”看成“橘里橘气”(捂脸……)
这鹌鹑蛋腌制+凉拌的做法,我 实在……只能接受它的样貌而已。
这招牌肉丸我只是好奇地点 一份,吃了 两口,嗯……不是不好吃,调味挺好的,只是肉的质感还有待提升。
听说来 北京 要来尝一份豆汁儿,看起来像早餐的配色,从没吃过的我尝了 一口,没错!就是这种接受不了的感觉,欢迎大家来我们 广州 的早茶, 体验一下,精致又小小份吃不饱但挺好吃的点心(捂脸)。
“豆汁儿,要先吃一口咸菜丝儿,再喝豆汁儿,然后吃焦圈儿”
——以上是佳佳 狮子的介绍~
小点评 :大排档价格,实惠的分量,偶然发现的闪光点~
推荐指数:★★★
在 北京 几乎运用上了所有公共交通方式,也是杠杠的。(不知道我这个 广州 人为什么老模仿北方人说话,捂脸(*/ω\*))粤语会形容成“好犀利啊”(猴赛雷)~
为了赶时间,发挥大家的想象力,寻找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也是最节省时间的旅游方式~

惬意游走的自行车步伐

在南池子那街头小巷 ,好不容易找到了共享单车 ,满足了小A一定要踩单车的愿望(她每晚都在说要跑出去骑单车……) 北京 的共享单车也不容易找的,难得实现了这个小心愿。
不过她一直嚷嚷我踩快点、踩快点……
可我就是万年蜗牛,就是爬那么慢的呀……
南池子大街
骑着单车在没什么车的道路上慢慢逛着,也是十分舒适惬意的~郁郁葱葱的街景,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

人来人往的京城地铁站

原本我以为,京城的地铁站应该是更加地熙熙攘攘,甚至拥挤不堪。我真正坐过之后发现,之前想的缺点并没有,而且特别宽敞像火车站 (笑哭)。也可能我搭的时间大多是10:00-20:00,可能错过了高峰期?
当然每个关卡都要安检,而且楼梯特别地多,我……觉得可以增加多些无障碍设施 。
那么多走路上坡和爬楼梯,老年人们应该都很呛。
小D总走得很快,所以老成为我照片里的纪录型模特儿~
这楼梯长度,我这个年轻人也很感慨……深不见底啊 。
第一次看见有英文翻译的地铁提示,好奇~
车厢内很整洁,绿油油的颜色,来 北京 几天,却没遇上过在新闻上看到的恐怖上班高峰期。
抬头一看,地铁上的窗花也很惊艳特别,不要只顾着赶路,抬头看看,会有惊喜的发现。
地铁站大到很像火车站,风格也像……
非常羡慕 北京 的地铁也有那么多花样,
每天不会干巴巴地只面对四面墙,
无论是艺术还是涂鸦,
都应该融入生活。
回程的时候,要从建国门去机场,选择了搭乘地铁的机场线。
价格:25元/人
时间:大概搭乘1小时就到,
地铁:东直门→首都国际机场
可以安安稳稳到达机场,风景也很棒!
准备到站的时候,拍到右边同时有一架飞机在降落~幸运❤

像生活在这里 搭上北京的公交

跟着北漂小D,搭上了 北京 的公交,故宫的公交车站人很多,每一辆都能挤满,很幸运这种情况下,我还有位置坐……非常惬意地搭着公交,我们 已经非常融入 北京 的生活 ,坐着公交车摇啊摇,看见水果店或文创店,我们就全体下车,然后四处逛逛拍拍 ,改变目的地,真是太随性了。
故宫
在颐和园附近的公交车站,会有着特别 中国 风的装饰,道路也比较宽。

老马识途 北京的哥找路准稳

听说 北京 的哥特别能说,在 北京 几天搭了几次的士(都是扬手即停的那种),没见的哥和我们拉家常……简直是沉默是金。我们去的各种景点,一说准懂, 个个都是活地图,去哪儿就默默开车,比导航预算的价格还要便宜几块,实在。
从建国门往颐和园的路上,还看见不少高大、结构奇特或者很网红相的建筑,哈哈。
特别喜欢那天的 北京 蓝,就算快速地略过,也捕捉到美丽的风景。
除了各种银行大厦,我们是连看见茅台集团都会很新奇的人(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尬笑)
这颜色鲜明靓丽,放在其他地方也能变成网红打卡点哈哈哈。

蔚蓝天空下的机翼特别美丽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小A特别喜欢蹲机场拍飞机,
首都T2机场刚好有一面特别接近飞机跑道,
小A可以蹲在那里拍个一两小时,
然后我们就有了美丽的机翼收集本~
也算是首都机场的一个小福利~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刚起飞的时候天色正佳,还没有到黄昏,但金光洒满大地的氛围迷住了我。
机场上的航空公司,在 广州 白云机场也比较常见,
最主要是首都机场拍起照来,距离飞机很近~
飞机上观看的黄昏,是看运气享受。
这次座位我们没有选择到西面(怪我不会看东南 西北 ……)
幸好西面有空置的座位,外头的一位叔叔很好人,让了下让我过去看日落。
毕竟这位叔叔转身也要拿走他身上的所有电子设备,很麻烦……
看了那么多飞机,
修图要修个异常鲜艳的刺激一下自己的眼球……
没想到东方航空也那么潮,
出了个 巴斯 光年的飞机皮肤,666

小彩蛋 丨那些可爱的人

温馨小TIPS

1、 北京 的大部分景点都聚集一个地方,如果你决定环绕天安门附近走,能尽量选择地铁就选择地铁,因为天安门广场附近限行的地方比较多 ,公共交通不仅线路稳定,而且绿色出行更环保。
2、 北京 地铁通往机场特别便捷,有机场线 ,可以从东直门搭往首都机场。景色还一级棒,一度以为自己去了个草原~赚到了,哈哈
3、 北京 有两个机场,一个首都机场 ,一个南苑机场,首都机场比较大,距离市区也较远,但准点率也相对高些。当然,订越早的航班,准点率越高,我很幸运地订的是晚上的机票,却也提前了 40分钟到达北京 。
4、通往 北京 的航班一般档次也比较高,例如我这次搭的南航,是比较新的机型,飞机除了配有充电插头、耳机,还有电视屏观看综艺、电影、纪录片等等,从 广州 飞往 北京 是个很愉快的享受过程。比较搞笑的是,从尾部望去,九成的乘客都是在看复联(笑哭)。一般选择A380机型的,都不差,可以在航空网站上看到自己航班的机型和准点率,再进行选择。
5、 北京 相对于南方温差还是比较大的 ,有阳光和没阳光的时候,温度差距挺远,常备多一件,是非常需要的。
6、拍摄工具:
相机:
尼康D3100 &18-135mm镜头(我这机子用了差不多6年,入门机,现在停产了 ,但成色还是我很喜欢)
GO PRO HERO 6 (就是主要拍视频和自拍用,待挖掘好玩的功能)
手机:ONEPLUS 3T 使用自带的拍照模式
修图软件:
SNAPSEED (发呆的时候,没网的时候 ,我习惯用手机P个图,很爱用调色功能,有机会再分享给大家)
PHOTOSHOP (大部分的P图、动图都是老P顺手)
黄油相机(生成图片视频很方便)

后记

写到最后,P图、码字,以前觉得别人的游记很精彩,自己动起手来真的一点都不容易,欣慰战胜了拖延症,也是战胜了以前的自己。
游记字数:1.4万字 游记图片:312张
第一次写个人长篇~~有什么问题欢迎问我,谢谢各位看客支持我哟~~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