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

【序言】

这里是江南的一座小城,上天的眷顾,赐予了这片土地独特的地理位置,看得见山,望得见海,走得进湖,有千年历史走过的斑驳足迹,有古港通商沿袭下来的风味美食,有山峦叠翠、碧水涟漪中的印象自然,有袅袅炊烟里的乡村、人家……
邂逅一座城只需要片刻,爱上一座城,往往会贯穿一生,就像遇到海盐,城市的霓虹和喧嚣总能抛却脑后,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感叹那里的辰光短暂。

【海盐的山海湖景】

在东海之滨,钱江潮源,藏着这样一处风景:湖,因山围抱合而远离尘俗;山,有围抱起伏之势,如坐如跳;海,仗山湖而依,如梦如幻,南北湖坐落于杭州湾北岸海盐县境内,虽有着四通八达的交通,却并不妨碍这片纯净的土地上的休闲气息,不喧闹,也不张扬,伴着一缕清风,低调地走过浙里最美的四季风情,似有暗香飘过,成为浙里人们慵懒慢生活的理想之处。
面朝湖水,背倚青山,湖中有白鹭洲蝴蝶岛点缀其间,一条鲍堤横贯东西,将一池平静的湖水干脆利落地划分两瓣,不同于西子湖的一览无余,南北湖蜿蜒曲折的湖形把这波光粼粼的湖水装点得愈发独特。
白鹭洲是北湖中央的小岛,每当夏末秋初,就有成群的白鹭飞临栖息,无数的文人骚客在这里挥毫泼墨。
南北湖与西湖为邻多年,在湖上泛舟,有种身在西湖的错觉,此时此刻,让人生与浪漫相逢、静养与修身同在……
一片坦坦荡荡烟波浩渺的水,一片碧绿明净涟漪粼粼的水,它原来是这样一处可令人回味令人把玩的湖,是这样一座文静雅致既有闭月羞花之貌又有沉鱼落雁之容的湖。
走进蝴蝶岛,那一丛丛滚着荷露滴着水珠的草叶,轻弹叮咚,那一群摇头摆尾的红鲤鱼,早已泼辣地奏出了它们的“渔光曲”。
蝴蝶岛状似蝴蝶,岛中筑有山海阁,共三层,层层敞开,面面洞然,三面皆山,一面向海,阁虽小却能包容湖山海景,从上往下看,特别像蝴蝶的形状,不得不称赞造物者的奇思妙想。
伫立在这安静的湖畔不舍离去,就如人们满足了过多的大鱼大肉之后反而喜欢素食一样,正因为西湖华贵的盛装和过分的热闹,才反而衬托了南北湖那淡妆天然般的绝妙。
登上白云阁,南北湖一览无遗,这里没有了景区的闹猛和车水马龙的喧嚣,在这里换了另一幅表情——安静、深沉、内敛,觉得周围的空气仿佛凉了好几度,把清凉和安静带进了心里。
南北湖的春雨东夏,四季如歌,都像一幅变幻的画,山峦和湖面都出现在眼前,空灵而开阔,感受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这不大不小的湖,坐落在绿拥翠叠的群山膝下,汪洋千顷的大海之滨,而且是钱江潮的源头,这边看见海,那边就可以看见湖,所以它既有海的辽阔壮其气势,又有山的安宁添其清幽。
南北湖的这汪湖水,宛若一位女子,静卧于这山海之中,静而美,带着一种朦胧美,薄薄的雾气为它披上了一层薄纱。
望着平静的湖面,心如止水,站在亭廊里,闭上双眼,呼吸着从湖面吹来的新鲜空气,立于长堤,享受湖山相守的美妙。

【海盐的文化绮园】

绮园,中国十大园林之一,就像一幅静谧的水墨画,纵然时光流逝,它依旧静静地停驻在城市的一隅,独守着自己的一方水土,行走在亭台楼阁之间,就仿佛穿越回了古代,一言一行都带上了些画中人的风骨。
整个园林的建造,采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以树木山池为主,略略点缀建筑,一步一景,每一处刻雕或者每一处亭台楼阁都极尽精致,处处彰显着江南古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优雅。
在长廊间百转千回,蓦然回首,总能在宅院的开阔间瞥见一抹翠绿,不多不少,恰如其分。
无数大大小小的厅堂都是这种类似的木质古典风格,白墙乌瓦古色香,亭阁楼台绿荫浓,原汁原味的中国风,穿上戏服往上一坐,就是一位大家闺秀或者位高权重的官人,形象了然。
绮园园主冯缵斋系清代诗人、剧作家黄燮清之次婿,黄家先后拥有拙宜园和砚园,黄燮清将两园作为次女黄秀陪奁。当一座园林承载了一个慈父对女儿的殷殷祝福,里面的一草一木也便带上了一抹柔情。
这里曾经是《红楼梦》的取景地之一,“薛宝钗看见蝴蝶在杭州,等到拍蝶不成,追蝴蝶到滴翠亭听到小红私语时,已到了海盐绮园了。”87版红楼梦剧组将“宝钗扑蝶”这场重头戏,安排在了绮园拍摄,有幸在滴翠亭听到了当地的两位老师唱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越剧。
这里寸步异景,所以需要放慢脚步,走马观花会错过粉墙黛瓦的典雅,错过房顶上屋檐的翘脚设计的别致,错过灯笼挂起的温馨热闹,错过墙上的对联散发的微微墨香,错过房柱上的点点斑驳下流逝的岁月痕迹,会错过垂柳点过水面晕开的涟漪……
在“潭影九曲”走过百转千回的九曲桥,找寻“绮丽幽藏泉石,园林独辟湖山”的长久幸福,秋天的暖风,倾吐相思的落叶,浸染墨绿的草丛,舞动的柳叶,一同邂逅。
在“别有洞天”遇见悄然相逢的喜悦,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匠人运用半生阅历,叠山理水,营造出深林野水的氛围。
在“晨曦罨画”沐浴晨曦微照的灿烂,摇摆一叶小舟,划入池塘深处,惊起水波一片。和闺蜜,和恋人,和家人,或是自己独自在这里走走,都是一场心旷神怡的旅行。
我最爱的不仅仅是只一眼就引人入胜的翠绿美景,还有整个园林的端庄和文化底蕴。“古藤盘云”是绮园十景之一,位于北山崖下最吸引眼球的便是这棵攀附高树翠盖如云的古紫藤,它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四百多年了,任岁月沧桑,年华轮转,老去的古藤,不变的是情怀。
初秋的绮园,有时很沉静,有时很躁动,有时很迷人,有时很空旷,静静地听,静静地闻,每一处都仿佛述说着有灵魂的故事,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海盐的猪猪星球】

第一次听说猪猪星球这个名字时有点茫然,走进这个乐园才发现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颠覆了我对猪的一切想象,它是全国首家以猪为主题,集室内游玩、户外游乐、科普教育相结合的一站式体验地,无处不在都是猪的身影。
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的儿童游乐区,各种憨态可掬的小猪猪们用自己独特的姿态在猪罗纪世界中迎接全国各地的小伙伴,无论你是没长大的熊孩子,还是真心不愿长大的大龄儿童,在猪猪乐园耍上一天,保管身心健康。
不管是随处可见的各种经过艺术化形象处理的猪猪雕塑,还是弥漫在整个园区的主题音乐,都将猪文化很好地融入到乐园的每一处,每只猪都有自己的特色所在,萌到挪不开脚步,简直是拍照圣地啊,万万不可错过,瞬间回到了童年时光。
怀念当初那个久违的纯真模样,偶尔停下脚步,用一颗童真的心去感受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
这里还有各种儿童游乐项目,爸爸妈妈牵着孩子们的手,把时光拼凑在一起,把快乐拼凑在一起,把爱拼凑在一起,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刻,很多年以后这样的场景大概是回忆里最美的画面。
萌猪剧场里不仅有可爱的小丑表演,还有意想不到的聪明可爱小猪,完全颠覆了我对猪猪的所有想象,不信请往下继续看。
开场会有一个小丑表演各种魔术,让大家迅速进入了状态,还时不时跟观众互动,现场氛围极其好。
主角猪猪们出场了,它们根据自身不同的天性,从小接受训练培养,形成自己独特的技能,特别乖巧机智,简直就是整个乐园的明星啊。
在猪猪星球,不管大人还是小孩,看到的都是笑脸,听到的都是笑声,快乐不分年龄,这里你绝不能错过。

【海盐的历史文物】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也都有一个纪念和传承的地方,用我们能读懂的方式,呈现了一个地域最大的价值和最深刻的精神,海盐是千年古县,自然有着其珍贵的历史遗存,因此一座能够收纳这些文物的博物馆尤为重要。
一楼大厅的”海滨广斥,盐田相望“雕塑显得极其气派,非常精巧的六边形中庭设计,贴合海盐的历史韵味。
馆内藏有玉背象牙梳、三国青瓷四系罐、南宋殿前司平江府许浦驻扎水军第一将印等九方铜水军将印、明代朱朴“寻僧访隐图”画轴、文征明“枯木幽兰图”等珍贵文物让你目不暇接。
以百步镇仙坛庙遗址为原型还原的千年聚落的场景,可以近距离感受海盐先民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海盐鲍郎盐场为原型还原的制盐场景跃然于眼前。缘海而邑的海盐,不仅与海有着密切联系,与盐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天宁寺系汉代古刹,寺中千佛阁始建于唐,造型宏伟,被列为浙江省重点保护文物,历史上,天宁寺一直香火极盛,香客游人摩肩接踵,而如今这座千年古寺,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游客。
不能错过这里的海盐腔专题馆,展出了四大声腔之首的海盐腔的历史和物件。
博物馆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就如一台时光机,带着我们去探索人类历史的长河,感受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灿烂文化。

【海盐的交通美食】

交通小贴士:推荐自驾
杭州方向:G92至海盐东出口下高速,导航至各个景区;
苏州方向:G15W转S11在凤桥出口下高速,导航至各个景区;
上海方向:G60转G92在海盐东出口下高速,导航至各个景区
美食小贴士:
强烈推荐海盐澉浦的羊肉,优质的湖羊肉用木柴小火焖制,一直熬到汤汁浓郁、肉质酥烂,点一盅酒,一小碗羊肉,就能天南地北聊个遍。
更不要错过海盐的八大碗:东坡肉、蛋饺、芋头、羊肉、笋干……每一道菜都能好吃到内心里。

【结束语】

在海盐,漫步于绿荫小道,欣赏山海湖的奇观,读懂历史文化绮园,体验猪猪星球的童年乐趣,读懂海盐的历史文化,遇见海盐,遇见不一样的你。
同一个城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打开方式,只要记忆是甜的,这座城市你就没有白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