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告别盛夏的苍翠欲滴,色彩斑斓的秋天已悄然而至,从北向南,从西向东,整个大地以斑斓的色彩迅速跳动着,金色的树林,泛黄的草原,这是独属于秋天的颜色,也是大自然最美丽的外衣。
金秋若有十分美,九分在新疆,新疆真的是一个被上帝眷顾的地方,景色美得无可救药,只要看上一眼,就会一直在心中念念不忘……
在新疆浩瀚的大漠中,那拉提犹如镶嵌在黄绸缎上的翡翠,格外耀眼,走进秋天的那拉提,恍如一不小心就闯入了一幅绚烂的油画中,层林尽染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随手一拍就是张极其浪漫的手机壁纸,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植被丰富,被上海吉尼斯世界总部授予“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独有的原始风貌向世人展示出,天山深处有这么一个秘境……

【推荐游玩路线】

DAY1:河谷草原游览→胡杨林次生林→塔吾萨尼→河谷度假村接待点→森林公园
DAY2:空中草原→天界台→恰普河南岸→游牧人家接待点→盘龙谷道游览→乌孙古迹→时来运转→ 蛟龙出海→卧牛岗→眺石岗→雪莲谷→天成台→游牧人家接待点
DAY3:沃尔塔交塔→绿元宝→万花谷→九叶风车台→徒步森林公园(河谷草原)→天鹰台→鹰旋风

【作者介绍】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沈小娴童鞋,
喜欢用自己的脚步走遍各地,如果说有哪件事情值得我一直坚持到底的,那就是旅行。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办公室里永远遇不见的人,那些遗世独立的孤傲美好,那些奇幻迷人的热情,你没去过,就永远不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各种不一样的美景……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照片,就请关注我哦,有任何旅行中的攻略,我都愿意为你解答与分享,图文原创,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欢迎关注我的小窝:
微博:Miss-沈小娴
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微信:175568038

【出行准备】

1、“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四大重要物件必备;
2、帽子、防晒霜、雨衣雨伞、徒步鞋、衣物冲锋衣裤/羽绒服、太阳镜、药品,衣服一定要带厚点,尤其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冻死人的节奏;
3、住宿的房间里一般都配备有洗漱用品、拖鞋和水杯,但还是建议自己自备一套洗漱用品;
4、相机、镜头、无人机、三脚架等拍照设备和充电器;
5、最后建议带好垃圾袋和自备干粮,请不要随手将垃圾丢出窗外,请爱护我们的大自然。

【那拉提的美景】

从乌鲁木齐飞往那拉提的飞机上,会经过天山山脉,短短一个小时的飞行真的惊艳到我们了,强烈建议一定要选择靠窗的位置,视线所及范围之内都是绵延数千里的雪山,在空中看到眼前的壮丽雪山和令人窒息的云海时,我深深被折服了!
那拉提景区非常之大,全程都需要坐环保车游览,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更有群山的俊美和松林如涛的气势,人品爆发,海拔1700米的草原姑娘前出现了云海,犹如走进一片仙境一般。
驱车前往空中草原,途径天峡云景,云雾缭绕,群山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行走在其间呼吸的皆是秋的气息,美得直叫人落泪。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在壮丽的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渺小,许下最虔诚的心愿,安静的山谷里能听得见几百米外的相机快门声。
缥缈的云雾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师,将肉眼能看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幻化在我们眼前,令人目不暇接,浮想联翩。
那拉提因云雾而美,因云雾而生机盎然,大自然中的一切就在这轮回循环中生生不息,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世俗的纷扰一股脑儿离我远去……
下一站天界台,这是空中草原景点之一,那拉提草原是高山河谷草原,天界台是河谷草原与高山草原的“分水岭”,取自“人间天堂入口、天上人间之界”的寓意,沿着木栈道登上天界台的最高处,可以一览空中草原的全景。
远处的雪山与眼前的草原相融合,无数牛马在其间吃草,一幅巨大的高原天然图画呈现在眼前。
景区内无处不在都是迷人的景色,景区内的雪岭云杉非常茂盛,纯净的空气,宁静的林区,每每深呼吸一次,都会觉得胸腔无比通透。
那拉提的昼夜温差很大,树叶上草地上都结满了冰挂,晶莹剔透。
当阳光洒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安宁,静静聆听落叶的声音,时光都变得柔软起来。
在天成台遥望天山山脉,藏在大山深处的景色总是有一种致命的诱惑力,也许是在城市里生活久了,才更向往这些真正的大自然,那矗立云间的雪峰直刺苍穹的震撼,每个角落都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雪莲谷周围的山势地形就像一朵盛开的雪莲,山顶终年积雪,周围山中经常会有奇异的鲜花开放,据说在这里辟谷三天,可以远离尘世烦恼。
河谷草原的好色彩都在这里汇集了,层次不同的山坡带来视觉的震撼,每一株树木都在用力展现自己的姿态。
昔日绿意盈盈的高山草甸,到了秋日,仿佛是和彩林商量好了似的,全部变成了铺天盖地的黄色,用“绝美”两个字形容绝不为过,情不自禁掉进了色彩的海洋,金黄色是这位大艺术家收藏已久最珍贵的颜料,洋洋洒洒泼洒在这天地之间。
景区内的很多道路也是极其富有艺术感的S形,山坡上大片的牛羊在安详地觅食,一派自然田园风光。
褪去了夏季的郁郁葱葱,秋天的草原色彩更加充盈,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天空之下一片金黄,拿起相机,将一个个画面定格在镜头中,成为心中永不消逝的风景。
哈萨克族是一个以草原游牧文化为特征的民族,大多数人都过着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走进这里,让我感受了一把真实的游牧文化生活,他们较完整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游牧生活和民族习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跟着当地人在毡房里学习了如何打马奶酒,要真正了解一个地方,还是需要走进他们的生活,体会那种最真实的感受。
早起挤个马奶,开启新的一天,草原上的生活很简单,时常是与动物为伴,所以很多动物们也都是认生的,只能由主人亲自接奶,我们一般人是接不了这个重任的。
深秋的那拉提已经有了冬天的气息,感受风土人情的多姿多彩,更不要错过这里辽阔无边的草原。
那些掉了叶子的老树根也成了我们的拍照圣地,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它们都有一股从容不迫的气质所在。
一路前行都可以遇见友善的牛羊马群,羡慕它们生活在空气如此好的一片土地上,没有污染也没有雾霾,我想,这是老天给它们最好的礼物。
这个季节的景区游客非常少,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静谧感,静静地聆听大自然中最原始的声音。
驱车前往沃尔塔交塔,寓意为“我爱他找他”,非常浪漫的名字,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徒步的乐趣,呼吸大自然中的新鲜空气,释放压力……
这里没有电脑的辐射,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生活的嘈杂,在清新的自然环境中徒步行走,让身体满血复活,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来决定徒步路程的长短。
世界上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徒步的这片次生林中有很多景色都值得被定格下来,有时候爱上一个地方只需要一瞬间。
一草一木皆风景,富有历史沧桑感的老树墩造就了此处绝佳额景色,让我不得不停下脚步细细地欣赏和拍照留念。
没有阳光照射的胡杨林和草原虽然逊色了不少,但也抵挡不住我们按下快门的激动感,拥抱秋天的色彩,凡是睁开眼的瞬间,每一帧都不可错过!

【那拉提的美食】

新疆这个地方,有数不尽的美好风光,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更有不可错过的美食,推荐那拉提景区中的哈萨克第一村的牧民家,各种新疆美食都能在这里品尝到:手抓饭、大盘鸡、羊肉串……吃到停不下筷子的节奏。
坐下来,大口喝几碗奶茶,股股暖流驱走深秋的严寒,听着当地人讲着他们的故事,仿佛时间在此刻停止了。
新疆美食中最不容错过的就是烤全羊了,外面金黄油亮,肉焦发脆,里面肉软鲜嫩,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最惬意的生活不过如此了!

【结束语】

秋天的那拉提美到了极致,一时之间无从说起眼前的幽静,生怕惊醒了它,这里藏着最不像人间的人间,它需要用眼睛细细看,却总还看不饱,它需要用心慢慢体会,却还是品不透……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