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
在你的印象里,秋日是怎样的?
是满地金黄的银杏叶,是硕果累累的枝桠,还是漫山遍野的红叶?
只是听说在大 北京 的郊区,有一片红色正迅速在 房山 幽 岚山 的深处扩展开,迫不及待地便想去瞧一瞧这是怎样的红红火火。
早早地到坡峰岭景区,准备入园观赏满山的红叶,我们自认为很早,但是当我们抵达售票处时,却发现,比我们更早抵达的人大有人在,售票处很是热闹,除了自驾来玩的游客,还有很多是旅行团,所以导游都站在各自队伍前点人数做讲解。坡峰岭景区的门票是50元,提前在网站购买是45元。
秋收农忙,丰收的喜悦,便也是秋天的一番美好景象。
刚刚步入景区,就被这一布置满南瓜的展台给吸引住了,形态各异,大小不一,颜色也略有不同,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儿呀,哪能时常见到这些,一时都觉得有趣极了,每个人抱起来就拍照,拗起各种造型,引得路人围观。
一旁推车上的红高粱,堆成了堆,反倒成了一道景观,作为北方人的粮食,很好地适应了北方高温干旱,又能够在秋季的狂风暴雨之下存活,而到了成熟的季节,又能够很好地抗涝,所以说“漂着盆子收高粱”是北方农村的一大景观。我自然是没有见过这样有趣的景象的,也只能想象画面多么有意思,但不能不说高粱对于北方人的重要性。
继续沿着石板路前行,登上几阶台阶,就可以来到红背篓餐厅,准确来说,这里是一个美食部落,各种美食一应俱全,饸饹面条,豆腐宴等等,在景区里逛累了,也可以在这里补上能量,也有很多桌椅可以给游客休息。
从一个圆拱门进入,就可以看到三个大小不一的酒坛子摆放在墙边,显而易见,这是家酒铺啊,蓝色印花桌布铺着的桌子上摆放着很多的玻璃瓶,每个玻璃瓶是贴着标签,原来是各种各样的酒,店家一边叫喊着可以免品尝,一边端起小杯子就给游客送过去,能喝酒的便是一口干了,不能喝的也想着要小抿一口。
这个美食区域也是很有农家特色,随处可见的南瓜摆放在地上,坐台上,柱子上,门上挂着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连屋顶上都晒满了玉米,说真的,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真的是第一次见到这般景象,觉得有意思极了。也许真的是腾出个地方来晒玉米,哪知道却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和装饰。
在入住的民宿里品尝了这里的玉米,很糯但是又不会太老,很是美味,如果大家能买到的话,可以买一些带回家,煮着吃很是不错哦。
在一角有个小房子,为了展示农家的生活,一头拉着碾的驴傻傻地站在一旁,仿佛在等着主人给它下派任务呢。在我们的课本里,驴都是一副任劳任怨老实的形象,在农民的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有趣的面条,需要三四位工作人员一起操作,才能搞定这个制面的大家伙,上头一边在往里头加入调制好的材料,另一边的大爷使劲按压,就变成一条条面条滑进大铁锅里,在稍加煮沸,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就出锅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第一次知道玉米还能这样玩。在亲子娱乐区域,另外辟出了一片区域,专门玩玉米,对的,你没有看错,真的是玩玉米,男女老少皆可参与,而且每个人似乎都玩得不亦乐乎。
这真是个亲子互动的好地方,虽然这可能只是农村里干农活的日常,但是对于现代人来说,却是很少有机会体验到的,大人带着孩子来,寓教于乐,是个很不错的方式。
你以为只有孩子玩得忘乎所以吗?其实不然,大人也是沉浸在掰玉米的乐趣之中啊,也许是想起了小时候的日子,忍不住再回味一番。将玉米放到框子里,搬起来堆放好,又或者看着玉米粒在自己手摇机器的操作下一颗颗掉在木板上,很有成就感,慢慢的收获。
适应了快节奏生活的当代人,不妨放下手里的电子产品,回归原始朴素的生活,感受一番动手的乐趣,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玩得累了,便继续前行看会儿风景,可别忘了,咱这次来的真正目的,可是看红叶呐。
拾级而上,游客似乎并没有减少,红叶也渐渐变多,越来越红,愈加密集。
秋天就是要这样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的感觉啊。在 房山 风光最秀丽的大山深处,铺满山坡的红色,就像是给群山涂上了橙红的染料,满山的黄栌、元宝枫、火炬等七八个品种,有十万株之多,形成的秋叶观光带很是震撼,怪不得国家地理也要推荐这里。
行径在登山步道里,被温暖的橙红色围绕,感受到浓浓的秋意。秋高气爽,不如冬日冷冽,万物依然有饱满的活力能能量,怪不得我最爱的始终是秋天啊。
继续登高,行至一处,豁然开朗,便在此小憩望远,此时虽未至山顶最高处,却已经能俯瞰山坳,视野开阔,很是舒坦。不远处的凉亭好似遗世独立,立在山头,好像里头只差一位白色衣袂的翩翩公子,可抚琴可览书可品茶。
若是想好好地在红叶里头悠闲的度过两日,可以选择住在云上石屋的民宿,这些石头房子,全部都是当地山石堆砌而成,位于半山腰,每间屋子都有自己不同的名字,也有自己的庭院,大小不同的石头垒成的屋子很有特色,我在想,如若入住这里,当游客散去,只剩下在这里居住的小动物和自己,那是怎样的宁静啊,此刻是否有种万事皆可抛的洒脱。深夜之时,或许再无什么别的声响,树叶被风吹动的沙沙声,虫子的窸窣声,这便是住在里大自然里啊。
满山坡的红色,点缀着石 头屋 子,像是一个隐居许久的村落,如陶渊明所描写的桃花源记一般,安静美好。
从景区出来,可以逛逛山货大集,小伙伴说,尤其爱在冬天去到北方,氛围特别地好,尤其是赶上这种集市的时候,热热闹闹地,各种干货、水果都摆出来了,商贩叫卖着,游客边逛边挑选着自己喜欢的,总有热气腾腾,和乐融融的感觉。
比樱桃大一点的珍珠柿、喷香的糖炒大栗、爽口的脆枣和香梨、农家草鸡蛋、各种干货坚果一应俱全,在山货大集里逛得不亦乐乎,许多是之前没见过的没吃过的,店家也是很客气,让你拿着尝,好吃再买。
此时的坡峰岭可以见到很多的柿子树,所以柿子当仁不让便是这里的特产之一了,甜腻可口,营养丰富的柿子,深受大家喜欢,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或者制成柿饼,可以留存的时间就更长了。
过年时节,或者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少不了干货坚果,杏仁,碧根果,榛子是闲聊休闲时刻的小零嘴,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所以都很有营养,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在橙红碧翠里头转悠了大半天,天色渐晚,气温转凉,此刻已经饥肠辘辘,只想吃一口热乎的饭菜,等我们回到住处的时候,来自食物的香味从餐厅飘了出来,热腾腾的火盆锅已经在等着我们了。此刻真是迫不及待想喝一口热汤,小伙伴们各就各位找了位置便坐下,一人一碗开始捞起火盆锅里的菜,很是热乎,心想,要是冬天外面下起一场雪,屋内,大伙儿围着火盆锅坐一圈,闲聊着畅谈着吃着热情满满的食物,那是怎样的热闹啊。
接下来说说我们的住处吧,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黄栌花开,没错儿,就是坡峰岭景区里那漫山遍野的黄栌,春季开花,秋季赏红,尤其是成片成片的红叶群,那是很震撼的。因此山脚下的民宿便取名黄栌花开。这些原本是当地人住的农家小院,经改造变成了一院一院有特色的民宿,门口均保持了原样,老式具有年代感,但跨过这道门槛,便是别有洞天。
就 比如 说我们入住的是五号院,走过一条长长的石头步道,三个大南瓜在入口处迎接我们,很是喜庆,继续往里走,便是妥妥的干净整洁,这个小院有三个房间一个客厅,所以一家人或者一群小伙伴相约入住这里还是很划算的。我住在右手边的房间,门口种着我喜爱的绣球花。
仔细瞧了瞧我住的院子,这个老房子在设计师的巧手下,拥有了新的灵魂,处处与现代接轨,大面积的落地玻璃门窗,使得采光和通透性都很好,但是又保留了很多房子原本的样子,砖瓦和水泥墙,使这些房子又能很好地融合在这幽 岚山 的景致里,不至于太突兀。
我入住在右手边的一间房,推开玻璃门,发现这是不同于外边的一个空间,是日式的无印良品风般的简洁诗意,又像 北欧 风一般干净利落,总之很合眼缘的房间,一旁大玻璃飘窗,窗外种着竹子,坐在飘窗上喝茶该是件很惬意的事儿,或者可以等到下雪,便可以在此看着雪花一片片飘落,很是诗意。
另一侧是简约的书桌,摆放着台灯矿泉水烧水壶手电筒等。床两边的白色床头灯也很简约,很好地匹配了同样简约的床头柜。
洗手间空间虽不是很大,但五脏俱全,而且贴心地为旅客准备好了一切,牙刷牙膏,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等,玩了一天,可以在这里洗去一身疲惫。
院子里的管家阿姨,会在我们回来之前准备好晚餐,也会在我们抵达入住之前做好下午茶歇,更会在我们玩乐一天回来之后,问一句,“你们回来啦?”这一句简单的问候,却让这个院子有了家的温度,而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栖身之处。
国家地理都推荐的赏红叶热门地,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文武贝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