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雪景
#赏枫
“三万英尺的高空下是壮丽秀美的祖国,我去的那个远方叫‘边疆’。”时间过的匆忙而缓慢,两个月前的自驾之旅历历在目。那拉提静谧的深夜,在脑海里清晰可见,寒冷瑟瑟的空气,挡风的帐篷,你我眼里的星空,随着飞机的渐渐升起,那个永远都不会忘掉的吃着零食拍星空的夜晚又一次到来。
那拉提的夏天是精彩热闹的,也是游客旅游的旺季。由于天气寒冷多变的原因,那拉提的秋冬季节游客是稀少的,但是于我而言如若喜欢上一个地方,更多会选择淡季出行,又或者不同季节的出行,而今年的秋,我将时间献于这里。
大自然的美总是是千变万化的,因为这个决定我意外收获了一个醉人的秋色,蓝天、白云,阴天、雨雪,日出、日落,冰挂、云海,雪山、星空……这是一场丰富多彩的旅行,丰富到因为暴雪接连取消了两次航班沦落到坐火车回乌鲁木齐,最后被小伙伴们称为“疆囧”版“人在囧途”,但我依然庆幸遇到了那拉提如此美丽丰富不为多数人知晓的另一面……

day1:飞机上的日出,阴雨下的那拉提

新疆印象深刻的地方有很多,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各个目的地的方式也有很多,与上次自驾不同的是,这次由于活动的原因从乌鲁木齐机场直奔那拉提景区,前一晚到达乌市,赶着今早八点的飞机飞跃天山山脉,飞向秋天的那拉提……
当飞机开始下降,从迷睡中醒来,恰逢在空中遇见了一场美丽的日出,雪山越过厚厚的云层,在阳光下被打出金灿灿的光芒,连同白云也反射着金色的光,还没抵达便迎来美好的回忆,只可惜相机放进了行李架,无奈只能手机抓拍几张。
【ps1:日出虽美,不过当我看到这个厚厚的云层时心底其实是有些叹息的,必定是个阴雨天,下机后果不其然……】
【ps2:如果从乌市走独库公路自驾到那拉提也是不错的选择,独立公路的这一路的风景特别美,至今上半段的未走完的独库公路还是我的遗憾……】
那拉提机场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小机场,看着比阿尔山还要小,所以取行李或者办理登机时都极其方便,这或许是小机场最大的好处。机场距景区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当禾木的已经深秋,十月中旬的这里树木依然初黄,这也是新疆地域广阔的表现……
然而阴雨蒙蒙的天气与我想象中的秋色美景反差倒是很大的,不管是旅行还是摄影,天气很重要,不过心情更重要。
在景区内门口旁边的酒店住下,换上了羽绒服,吃了一个简便的早餐,便来到大自然风情园【河谷草原】,近处牛马成群,远处山雾缭绕,穿行在一片黄绿交加的草原森林里,我试着想象阳光洒落的样子……
依然像夏季一样,跟随着车子一路盘山而上古道,枯黄的草原渐渐坡幅拉大,高山上的草原是不同于内蒙的草原特色!黄色的密叶胡杨与绿色的雪岭云杉相映成辉,细雨蒙蒙中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迷雾在森林里蔓延,拐角处的次生胡杨林,在阴霾绵绵的细雨中有种自古逢秋悲寂寥的苍凉萧条感,随着车子在盘龙古道的上升迷雾越来越浓重,秘境丛林探险也不过是如此的环境了吧。想象着两个月前蓝天白云的盛夏便觉得也不虚此行了,不一样的天气,不一样的味道。
从盘龙古道下来,来到哈萨克第一村里的牧民家吃午餐。内地有农家乐,第一次知道这里叫“牧家乐”!说是午餐,从两点开始一直吃到了晚上六点!前菜,特色菜,烤全羊仪式!摆满了长条桌,喝酒吃肉听民族音乐,新疆人的好客成了今天的最深刻的印象。
可能要感谢一下今天的阴雨天气,寻一顶毡房,喝一碗奶茶,于是有了室内深入当地哈萨克民族风情的体验,那些曾经在手机和电影里熟悉的音乐旋律就这样充斥在这间现代化的毡房里,和着羊肉、烟、酒的各种混合味道,窝在地垫的角落中,闭眼聆听,嘴角上扬,空气里弥漫的是幸福的味道,悠闲到昏昏欲睡。

day2:旅行的惊喜,遇见一场壮阔翻滚的云海

八点半的清晨窗外是云层拉出的一丝丝蔚蓝,房门外吹起秋色的寒风,脚下的木栈道浮着白色的霜,迎着九点的朝阳出门寻一碗牛肉面,看一场云海……
新疆的天气是多变的,早饭前的蓝天饭后又是云雾笼罩,前往空中草原的山路,穿过厚重的云层,雪山出现在转折后的一个个路口,云海在眼前蔓延翻滚……
其实真的应该感谢昨天的雨,不仅享受了午后的清闲,也造就了今早的云海!旅行大多是这样的,心情永远比天气更加重要。
带着兴奋下车拍了一些图片,一眼望去,壮阔的雪山云海在脚下翻滚升腾,山凹里的云雾在云杉之间萦绕,隐隐约约的斑斓色彩仿佛游走在人间仙境。遇见不同的风景,遇见久违的心动,这是旅行的意义。
这次行程与上次不同的是区间车达到游牧人家接待点之后,又继续走了只有观光车才可以到达的天成台和雪莲谷,走到了天山脚下!
到达天成台前,山间的雪岭云杉逐渐变得茂密,一个转眼豁然出现的杉树,在十月中旬已经挂上了晶莹的冰挂,阵阵秋风吹过,瑟瑟飘落一地洁白,梦一般的景致犹如冬天里一颗颗闪着光芒的圣诞树!
前面不久就是天成台了,天山山脉就在眼前,秋风瑟瑟中雪岭、云杉相互呼应,成了今天的另一种壮阔。
耳边寒风呼啸,发丝在天山脚下凌乱的飞舞,站在雪莲谷似乎有一阵阵狂风想要带我飞跃山顶……与大自然相比人总是渺小的,我们需要一日三餐,需要感受生活……
快乐专注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从雪莲谷下来就已经下午三点半了,由于今天的天气相较昨天来说很好,所以计划再去走一遍昨天错过的风景!
时来运转,蛟龙出海,卧牛岗……时间在一分一秒中度过,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牛羊马儿散落在远处,在路边,在眼前。蓝天,雪山,树林,草原堆叠成一幅巨大的画卷,不知不自觉你我也成为了风景中的一部分!
从艳阳高照到落日余晖,八点,为今天的摄影之旅画上了一个分号,即使错过了拍摄晚霞的最佳地点,但这也是收获很大的一天,有些地方总要留点遗憾才能念念不忘,何况云海的壮美景象已经深刻的烙进心里。
明天的明天总是美好的,正如每晚的星空,繁星点点!从前儿时的漫天星星,后来被繁华的都市淹没,后来长大旅行,辽阔的天地,总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感性时的热泪盈眶也是旅途中的常态,我喜欢这种充满自由和未知的生活状态……

day3:秋季深山徒步,感受散落牧民的劳作生活

依然八点半醒来,窗外是淡粉色的朝霞,趴在窗口隔着玻璃随手拍了一张,袅袅炊烟升起的小村庄偶有一俩村民走过,景象间透露着浓重的生活气息!
这里的秋天特别干燥,早起一杯热水是醒来的第一件事情,跟着渐渐明亮的天空出门,还是昨天的那家早餐店,小菜,鸡蛋,牛肉面,开启一天的生活。
第一站路过了景区内散落的毡房刚好冒着炊烟,忍不住下车又要探索了一番,在内蒙这些毡房被称作“蒙古包”,但是在新疆的哈萨克民族眼里他们叫“毡房”,如果被称错他们是有些不乐意的。
毡房隔绝了室外的寒冷,炉火将空气升温,站在门边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原来建一个这样的毡房要四千人民币。
九点多的清晨,牧民开始劳作,添火、烧水、打马奶…… 不远处散落着几簇马儿自由的活动,有时会突然觉得远离人群,在这里做一只奔腾的骏马或许也是一种幸福……
看见门口跺步吃草的马,我问小哥哥可以骑一下马吗?他爽快的答应了,然后我让一起的小伙伴上去感受一下顺便帮她拍了一张照片。因为语言交流不是很顺畅,还是有种难以融入的感觉,不过看到了他们最真实的一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草马牛羊和谐相伴,这里就是最真实的哈萨克民族。
后来车子向上开到“沃尔塔交塔”地名被解释为我爱他找他的意思,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徒步的乐趣,其实十月中旬的山里徒步很冷,似乎也有些不适合,但我们还是体验了一次,事实证明如果换成夏季一定非常舒畅,不过深秋的景色倒也很美!
随着石板块搭好的路线向山里延伸,深秋景色环绕在周身,小溪流水在耳边潺潺作响,高大笔直的雪岭云杉耸立于山巅。脚下的青苔,枯黄的叶子,断掉的树干,有一瞬感受似乎踏入了原始森林……
这棵树成了大家特别热爱的取景之一,一一排队跑去留了一张人像,一群人的乐趣也是旅行的乐趣,这萧瑟的秋天其实是一场醉人的美丽。
车子开向下一个目的地的途中突遇一群马堵住了去路,索性大家激动的下车一顿拍摄,待到马群过后才发现两边的景色即使在阴天下依然很美,用萧瑟来形容此时的景象再适合不过了。眼前的巩乃斯河、茨生胡杨林、走动的生灵,每一眼都是一副流动的油彩画……
除了偶尔追逐日出日落、满天繁星之外,自由随意总是伴随着我的旅途,徒步之后填饱肚子便回房休息到了六点,本计划去徒步天阴台,由于天气阴沉渐黑的原因最终放弃了。

day4:迎来第一场秋雪

因为错过了昨天下午的行程所以计划昨晚今天八点出门,于是7点半醒来,只见窗外是漆黑一片,翻看了一眼天气预报预计有雪,本打算放弃出门,但醒来后睡意消散便想着出去碰碰运气吧……
裹上了所有能套的衣服,衬衣、毛衣、外套,羽绒服、裤子、裙子、厚围巾……跟着黎明破晓前的黑暗出门,寒冷的空气中夹杂着潮湿的雨雪,冰凉的风扑面而来,随着发动机的唔唔声,玻璃窗上的哈气阻挡了外界的寒冷也模糊了黎明前的黑暗。
天微微亮,河谷草原上的一切都被冻了一层冰,我们打趣的说到起个大早看了一片茫茫天地以及冻成冰棍的草……
远处早有牧民骑着摩托或者马儿上路了,可既然出门了难道就这么回去吗?昨天哪条河边会不会有雾凇呢,要不然我们去看看吧?旅行是随意又辛苦的,但是那种发现新大陆的兴奋感总让我乐在其中,幸好挣扎了一下,于是才有了上面的这张照片!
从河谷草原的方向开回胡杨茨生林那里,小雪继续飘着,下车的那一霎那心都凉了,天地之间乍一看毫无层次可言!调整心态,似乎远处的树,近处的草都很美,这里成了被冰晶包围的世界……
就这样在路上走着,寻找着昨天记忆中还可以的构图地点,然后像昨天一样突遇一群牛马……
马路旁边下面的这颗枯树一眼便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跨过极小的小溪,踏上这片草原,脚下是踩碎冰草的簌簌声,微微凸起的小坡已经微白,小雪继续飘着,我们也继续寻找着我们的乐趣。树干上的雪,地上的小草,每一个角落都有新的发现,以至于我们忘乎所以的几乎忘记了时间。
生活就是这样充满意外又遇见惊喜,旅行总会让人成长,那些路上的意外事件,一次次教会我们处之淡然,不慌不忙。越来越喜欢那个安安稳稳不毛躁的自己,喜欢那个出门可以将自己照顾的很周全的自己,喜欢按时吃饭、睡觉、多喝水又记得敷面膜的自己,或许真的是年纪大了吧,但我喜欢变得更好的一切。
后记:
短暂的行程已经结束,此时我已经在归途,你可能无法想象那个几经周折才回到家的我们,新疆的天气果真是多变的,回程遇到的大雪天气导致飞机延误,取消,取消……
好在我们收获了一个醉人的秋色,以及丰富多彩的天气状况!蓝天、白云、阴天、雨雪,日出、日落、云海、冰挂,雪山、星空……除了热闹的夏天,那拉提的美是多种多样,千变万化的。

注意事项:

A天气服装:新疆地域广阔,出行时注意搜查好天气情况。那拉提早晚温差很大,需携带长款厚羽绒服[即使是夏天的夜晚依然很冷]
B生活用品:天气较为干燥,建议携带水杯、化妆润肤品;住宿条件有限可自行携带贴身习惯性生活用品[牙刷、洗发沐浴露、浴巾毛巾等]
C:证件、钱包、电子产品、常用药品等等[亲自体验乌鲁木齐机场安检比较仔细、有时人较多且没有快速通道、尽量提早一个半小时达到机场]

本游记著作权归@Domi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