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 · 是泰国

没错,这次又是泰国。不过,很可能是个“假的”!
这一次,我正以摄影师的身份四渡ThaiLand,尝试揭开这座东南亚中心地带古老王国的一块神秘面纱,远离绵延3000公里的海岸线深入泰国与老挝交界的广茂雨林。如果说以梯田和山峰闻名的泰国北部也不再陌生,那这次我要前往探索的区域也许就是泰国旅行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了。
路客这次泰国大冒险的路线其实非常简单,首先是北京直飞曼谷,接着马不停蹄的赶往乌汶,从乌汶租车沿着泰(泰国)老(老挝)边境湄公河一路南下,完成对东那谭森林和帕登国家公园的自驾环线,再由乌汶飞回曼谷,起底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美食与特色夜市。交通涵盖飞机、汽车、渔船、游轮和徒步,总历时10天,无预算限额,只为到达。
OK,铺垫了这么多只是要说明为什么这很有可能是个“假的”泰国,因为大多数人对于萨瓦迪卡国的印象都是热情似火的沙滩和一抹蔚蓝的海岸,希望通过这篇游记可以让大家认识到一个别样且熟悉的泰国。
素万那普还是那个记忆中的素万那普,睡在大厅里的人远远要超过候机楼的多,熟练的出关拿上行李再穿过漫长的廊桥,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曼谷的闷热。
位于停车楼1层的这家CARE U是我每次落地泰国第一个要光顾的地方,冰镇的红牛和巧克力牛奶价格要比机场里面任何一家SHOP便宜不少,最重要的是这里有打火机出售,这在素万那普里面可是稀缺之物了。
站在停车楼下抽烟,身边全是接送机的包车司机,几瓶饮料加上一袋薯片他们可以坐上很久。
明天就要开始我的泰国大冒险了,
在与老挝交界的原始雨林里我会有何新的发现?
在那些极少有游客踏足的“非著名景点”我又将收获什么?
泰国最适合晚上和下雨天参观的寺庙在哪?
泰国租车自驾是种怎样的体验?
曼谷那些深受当地人追捧的路边摊有哪些美食?
曼谷最大的火车夜市在哪?
曼谷与日本东京筑地市场齐名的生鲜市场里都有什么?
接下来为你一一揭晓。

老司机的自驾之路

上个月刚刚凑齐汽车、飞机、帆船驾照的老司机面对右舵左行的泰国公路照样懵B,开出去半箱油才终于不会把雨刷器和转向灯搞反。要深入边境地区的雨林似乎只有自驾这个最佳方案,同时,这辆小车也成为了我这几天的临时住所。
初到乌汶,感觉一点也不像身处泰国,街道上很少能够见到游客装扮的人群和热情洋溢的吆喝,整座城市没有高楼大厦的拥挤自然也就显得节奏缓慢。
这里的物价要比曼谷低廉很多,随随便便200泰铢就能吃到很饱。城市的面积显得出租车有些多余,骑楼和弄堂几乎遍布每个角落有点像上世纪的南洋,如果时间充裕我会建议走着逛完每条小巷,走走停停总会有不少发现。
这片土地原本属于老挝,1779年暹罗的郑信(郑王)起兵入侵老挝,夺下该城,从此这里变成了泰国的一个府。如果它的别名“乌汶叻差他尼”和“莲花之城”同样让人感到陌生,那“泰国香米”一定能拉近大家与它的好感。作为泰国的鱼米之乡,这里出产的茉莉香米远比它的旅游资源更早名扬海外。
在只有一个行李转盘的乌汶机场轻松找到出口,即使早已在门外等候的Hertz工作人员只会简单的英语单词也能顺利办好租赁手续,之后一名小哥抱起我沉重的行李箱就往停车场走,急得我直接用中文喊着:“有轮子!有轮子!”一路追了过去。
这次预定的是一辆本田JAZZ(国内叫飞度),在日美等国无数次被暴改作为飚车座驾的神车在泰国顶多也就算个代步工具,满大街的皮卡、越野车让我有点怀疑是否能够开着它完成这次旅行。
好在开出市区之后见到的也是柏油马路,起码行程的第一站可以顺利到达,这让我安心很多。唯一感觉不适应的就是方向盘下面雨刷器和转向灯与国内车辆左右颠倒,转弯的时候经常会把雨刷器打开,这个毛病直到第二天才完全克服。
当面前出现这条宽阔的公路我才真正意识到这次要前往的地区有多么蛮荒,这片广茂的雨林中湄公河支流遍布,很多地方还都保持着原始的风貌。
乌汶野生动物园里放养着很多有趣的动物,拍摄它们并不是我绕路过来的目的,这家动物园里出售的一种当地驱蚊水才是我进入雨林前最想要得到的宝贝。
于机场出口可以清楚的看到“寨卡还在”的警示牌,这种通过蚊虫叮咬进行传染的致死病毒曾在泰国肆虐了半年之久,最近一次的感染消息是在7月。就算我再怎么淘气也绝对不敢忽视雨林的威胁,防蚊,可是头等大事。
再次驶回公路,视野已不尽开阔,也很少能够见到往来的车辆。不管在这些土路上行驶多久,两旁的景物都仿佛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我知道从这一刻起我是真正进入了雨林的领地,收音机和Wifi的信号也开始变得不稳定起来。
日落前,我终于赶到了三千滩(Sam Phan Bok - สามพันโบก),宽阔的湄公河对岸就是另一个国家老挝。没有英文菜单也没有英文服务员,点餐的过程极其痛苦,在岸边唯一的餐厅简单吃了些东西我就开始整理今晚的床铺,JAZZ的前排座椅完全放平后整个车厢就是一张宽大的双人床,餐厅后面这片简易停车场也就成为了我今晚的露营地。
有过雨林生存经验的小伙伴一定知道只要天黑下来这里是根本无法开车前进的,一方面是因为大雨会经常随着夜幕降临,另一方面是每到夜晚雨林里的雾气使得能见度甚至不足5米。为了拍摄三千滩的日落我必须舍弃几十公里外的旅馆而露宿车内,还好,这一切都很值得。
整个日落的过程要比我想象的快很多,这可能也是热带雨林的一项特征吧。在当地渔民的码头租下一艘小船,凭借Google翻译软件将中文生硬的转换成泰语拿给照片上那位小姑娘看,由她来指引我们的船长大爷一路前行。
我要去的地方就处在湄公河中间,准确来说是属于泰国和老挝边境上的一块“真空地带”。三千滩被称为泰国的大峡谷,字面意思是指这里有3000个洞,这些岩洞由湄公河水冲刷形成,大的可以容纳几个成年人的身体,而小的连手指都很难伸进去。
河流孕育了世界上的人类文明,在泰国976.3公里的湄公河沿岸座落着不少小村庄,当地人基本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不受外界侵扰,河流中的渔网和岸上错落的稻田成为了他们主要的生活来源。
当地人的淳朴属于那种无法靠语言沟通但在买东西时连1泰铢都要追着找给你的踏实,船长大爷熟练的带我穿行于河面,没有一句话语却能让人感受到信赖。
那枚酷似米奇老鼠的孔洞可以说是三千滩的明星了,几乎每个到达这里的人都会寻着它而来。当我在宽阔的石滩上找到它时日落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浓卷着的火云和漫天的红霞。我的小向导说我们该回去了,天黑之后河面上的漩涡很难躲避。于是,这一整天的奔波只为收获一张照片而圆满,想想也是有些任性。
返回陆地后我曾尝试驾车找到附近的一个小卖铺,正如照片中展示的那样夜色黑得难以找到准确道路,无奈只好用湿巾擦擦身体把自己锁进车内。
第二天白朴寺(วัดปากแซง)的明亮与前晚的漆黑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寺庙直接延伸进湄公河的宽阔阶梯上可以看到人们在放生动物。他们通常会在阶梯尽头的一个小香炉焚香祷告,然后把从小贩手里买来的泥鳅、鲶鱼和乌龟放入水中,接着再向河中倒入寺庙里请来的圣水完成整个祈福仪式。
我不知道这座寺庙是否像曼谷的那些一样每个都有主司的事物,比如黎明寺(郑王庙)主管事业生意鸿达,四面佛用来求子,如果只从表面上来看,这里似乎更像是个当地人聚会的场所。
白朴寺门前有个很大的市场,各种炸蔬果干是这里最热销的美食,同时还有一些烧烤和拌菜搞得香气扑鼻。摊位后面就是在泰国很常见的那种凉棚,食客挑好吃的喝的就脱下鞋子爬上竹席边聊天边等待美味到来。
在市场上买了几样看起来好玩但味道实在不敢恭维的食物外加一大杯冰咖啡我又钻回车里,外面的列日晒得整个人都无比懒散不想有任何动作,下午的时间我通常会拿来补觉。昨晚睡在车里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爬起来打着发动机,为了避免各种蚊虫飞进来我只能通过空调换气。
而这才只是个开始,今晚我的露营地甚至连个简易停车场都没有,从地图上来看,那里正处在一个悬崖的上方,想想竟然还有些期待。

新打野的丛林求生

为了向贝爷和德叔致敬,我甚至点燃了一小堆篝火。谁知傍晚下起一场大雨彻底浇灭了我荒野求生的梦想。睡在车里的第二个夜晚简直有些惊心动魄,雨林深处总会听到四周有很多动静,还好,以月光为名的两处神迹在向我靠近。
可以肯定这不是一张纯黑色照片,天色蒙蒙亮的伊始我拍下了它。昨晚几乎摸着黑抵达了月光瀑布(Saeng Chan Waterfall)附近的一片雨林空地,当我兴致盎然的点燃一处篝火并搜索四周开始我的打野生涯之时,一场夹杂着滚雷而至的大雨让我认了怂。几近一瞬间它就浇熄了我幼小的火苗,跑过几米的距离再次回到车内早已浑身湿透。
整晚都被车外的各种动静骚扰到无法安然入睡,天亮之后我下车检查,四周一切生活的迹象都被雨水冲刷得一干二净,但当我看到JAZZ笔直的像入库一般停在几颗树木之间又开心的不得了,要知道,我可是在一片漆黑的情况下将它倒进这块区域的,画面右侧的那片空白就是瀑布上方的悬崖。也许,我能成为一名最会倒车的新打野吧。
一宿的“煎熬”其实只为拍到这张月光瀑布的慢门照片,正如官方介绍中说的那样,大量的水流从瀑布上方的一个石洞飞流而下,使瀑布下方形成一个水潭。当光线从洞口照射进来,混合著流进洞口的水流,形成一道乳白色的水柱,如同皎白的月光,它也正因此得名。
如果你看过了篇头的游记视频,就会知道我在这里放肆了很久。因为这片区域的游客实在寥寥无几所以我有充分的时间独自霸占这个“天然澡堂”,但在一路狂奔入水之前我更建议你坐在一旁的岩石上享受“小鱼亲亲足疗按摩”,相比普吉、芭提雅的那种按摩店这里的环境绝对是顶级奢华配置!
帕登国家公园(Pha Taem National Park)内的悬崖上有几片史前壁画,这里是泰国重要的考古点,具考究年代约在3000年前,壁画上为各种不同动物、​​人像、工具、物品及几何图形等图案。入园的门票是400泰铢,其中有露营区可以扎帐篷,不过由于昨晚我已经体验过了荒野露营所以就果断放弃了这里,乌汶之旅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对我来说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终于要走出这片雨林了,公路的尽头看起来腾势而出,更多的居民也出现在视线当中。回想自己这两天独自生活在原始环境中如果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手机、网络、电池等等一切科技产物也许早就“回归尘土”了。
诗琳通瓦拉蓝寺是我在泰国见到过最“邪门儿”的琅勃拉邦式寺庙,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其建筑风格起源于13-14世纪的古老王国,有人字形的大屋顶,三层屋檐低垂,屋顶中央有像王冠般的金色装饰。
为什么说它“邪门儿”呢,首先这座寺庙的守护神是“翼人”,这在泰国的众多寺庙中非常少见。其次这里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但其实真正要突出的是菩提树神,因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成佛,菩提树成了佛教的圣树。在寺院中,菩提树神的造像一般为手持带叶树枝的古装妃子像,但在诗琳通瓦拉蓝寺,它就是一颗“生命之树”,并且神奇的与释迦牟尼“合二为一”了!
这里的祈福方式也比较特殊,是用请来的金箔贴到这些圆球上,每一枚“金球”所代表的含义都不同,健康、平安、团圆等等。祈福的人在哪方面最需要庇佑就在哪个球上多帖一些金箔,所以它们看起来才如此大小不一。真正让我难以想象的是这些“金球”一开始只有人的手掌大小,眼前的它们到底承载了多少人的愿望早已无法衡量。
还记得我曾在稻城亚丁贡嘎郎吉岭寺蹭到的那顿“免费午餐”吗?上次是因为冲古寺开光圣典,这回诗琳通瓦拉蓝寺的庆祝原因我至今都不是很清楚,因为在与当地人沟通的时候我们彼此基本都靠猜,通过一些简单的词汇我只听懂了是有件新的东西落成,各地的僧侣都跑过来祝福。
当天除了僧侣,现场还有很多军警,身穿迷彩服的大兵们除了维护秩序还帮助现场的人群分发冰水、冰淇淋和食物,这让我对泰国军警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毕竟多年前在泰北边境有过一段不太好的交集。
没想到这里的寺庙也是可以吃荤的,简单的家庭做法使得这些常见的食材别有一番风味,But,这些“嘎嘣儿脆”的虫子是专门用来讽刺我失败的打野生涯吗!面对主厨大妈热情的邀请,我终于勇敢的吃下了一枚虫子,那个味道……如果有点椒盐可能还真是一道美味呢!
站在寺庙的广场上,我捕捉到了如画的日落。这里最早只是一处位于湖泊旁边的山峰,一位寮國(老挝)僧人冥想于此并请求当时的政府施舍这片土地给他,在得到允许后他开始建造起一座小型的寺庙。由于那场暹罗之战他不得不返回老挝,从此这里也开始没落。几十年后,僧侣的追随者发现了诗琳通瓦拉蓝寺的原址,为了纪念这位高僧他们重新修建了一座寺庙并经过几次翻新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天色黯淡下来之后才是诗琳通瓦拉蓝寺真正展现神迹的时刻,我见到了大殿内的释迦牟尼与菩提树的“合体”,正如传说中的那样,他在生命之树下成佛,菩提树给予众生以庇护,而光滑的大理石地板映衬出一副“下界”的画面中他依旧泰然自若。
当我转到寺庙的背后,又亲临了这块如“魔兽世界”和“阿凡达”电影里的奇幻土地。精美的花纹环绕着整个寺庙,这些由特殊荧光材料制成的花纹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绿莹莹的光芒,引来很多人用手机闪光灯在上面写下祝福与名字。
如果是在满月天晴的夜晚,自然光足以点亮这些花纹,而漫天的繁星也会争相闪烁,此时寺庙唯一一面墙壁上的菩提树也会发出光芒,它的位置刚好就在大殿内的释迦牟尼身后。因此,诗琳通瓦拉蓝寺得到了另外一个名字——荧光寺,这里也是我认为泰国最合适夜晚参观的寺庙了。
P.s. 11月的泰国马上就要迎来盛大的水灯节了,诗琳通瓦蓝寺同样会有放灯的活动。届时蓝绿色的寺庙花纹上升起无数暖灯将是多么新奇的景观啊。
还未从诗琳通瓦拉蓝寺的惊艳中醒来我就要返回曼谷了,几千公里外的那里正有一群人在等待我到来。靠近湖边擦完车为这几天给我庇护的JAZZ拍张照片吧,昨晚为了赶回乌汶我曾一路油门踩到底以140迈的速度狂飙在泰国的高速公路上,如果此行没有它的帮助我想我是无法完成的,自驾也绝对是泰国东部地区最好的交通方式了。
在乌汶机场的候机大厅里搭起我的简易工作站,将这几天拍摄到的照片备份保存并第一次向外界发布了9张样片。这是来自一位自由行玩家的泰国大冒险,也是来自一位蜂首和指路人的新发现,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这般乐此不疲的查信息、做攻略、出发上路,我们会把一段旅行的意义变成更有价值的游记和回答帮助更多人,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大家庭才聚集了一大批“有趣有爱有态度”的小伙伴。

照相机的寻城觅味

久别重逢,相见怀念,在不需要地图都能逛完的曼谷我正用一台相机发现它的陌生。寻一座城,觅一道老味,在真实的市井中还有哪些瞬间值得我去记录。请不要再把这里当作旅行的中转站了,如果你肯揭开它的夜幕,曼谷一定会还给你一个惊喜。
抵达曼谷的时候我的司机One竟然开了一辆9座商务车来接我,我问还要等什么人吗他竟然直接开出了机场。曼谷的堵车给了我们很长时间的交谈,事实就是这辆车只有我一名客人,想坐哪就坐哪,放倒座椅又是一张床。One说:“我要让你躺着逛曼谷。”
如果你初来曼谷,我一定会推荐住在湄南河畔,这里的很多酒店都拥有超高的楼层和可以俯瞰城景的宽敞客房。这些酒店附近也通常都会有十分方便的7-11和“如果味道不好就开不下去”的餐厅,通往河滨夜市的道路上就有这么一家Khao Tom Pla Kimpo(ฮ้อ ข้าวต้มปลา)。
没有很大的招牌,没有炫目的彩灯,Khao Tom Pla Kimpo不愧为曼谷人口口相传的“鱼专家”,二十年前当他家出现在唐人街头时就早已名声大噪,如今搬到河滨附近根本不需要打广告,络绎不绝的回头客就是这鲜美味道最好的体现。
来到这里一定不要错过店家引以为傲的金汤鱼头、海鲜涮涮和鱼肉稀饭。金汤鱼头推荐品尝相当高级的食材——红星斑,在一锅独家秘方的老汤里涮到嫩滑刚好,泡在稀饭里一点也吃不出鱼腥和鱼刺。由于一些特殊关系我了解到那锅秘方老汤里的一种配料就是虾头,虾油配上鱼汤的味道让我非常彻底的落实了“光盘行动”,但朋友圈里很多小伙伴却一致认为我是前几天被饿坏了……
第二天上午One来接我的时候把车里的彩灯都点亮了,我说不至于吧,搞得跟个KTV似的,他好像满不在乎似的还把音乐打开了。就这样,坐在一个“移动包房”里开始了新一天的曼谷之旅。
曼谷的雨呀是说下就下,这座城市也经常会因为风暴带来的大雨说淹就淹。遇到那种很强的风雨天打伞是没有一点作用的,你会发现雨水从四面八方拍到身上很是烦人。
我跟One说,正好趁着下雨我们去石云寺(Wat Benchamabophit - วัดเบญจมบพิตรดุสิตวนาราม ราชวรวิหาร)吧,我相信那里绝对是泰国最适合下雨天参观的寺庙了。One将信将疑的将车开下高架,“平时都只有旅行团才会去的地方,下雨天还有什么好看的”。
单纯从建筑结构来说,石云寺确实容易被淹没在泰国众多有特色的寺庙之中,但是通过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大理石寺”可以说明它的一大特色就是全部由大理石建成,只有下雨天的时候才会有“第二座”寺庙出现在光滑的地板上。
我带One来到这个位于回廊正中心的角度蹲下身,问他你觉得旅行团会带游客来到这里欣赏石云寺真正的美吗?他一边掏出手机拍照一边笑呵呵的说:“有意思,有意思”。
我认为泰国的很多寺庙在建造之初都会有这样的深刻含义融入其中,只不过往往被有意无意的忽视掉了,比如曼谷另外一座金山寺(Wat Saket - วัดสระเกศราช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它真正美妙的瞬间其实是在日落时分从一个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到山形的金顶与夕阳相伴。
P.s. 石云寺是一座门票制入内的寺院,票价20泰铢。
也许是受到了石云寺的启发,One把我带到了曼谷火车站,这儿同样有大面积的大理石地板和规则的线条,但他没有考虑到这里反射光量太多使得亮度太高而无法形成倒影的问题。关于这点我是无法给他解释清楚的,毕竟我的词汇量也是如此贫瘠,所以只能告诉他一个大概原因“不美”!
不过在这个老旧的车站我还是有了一些发现,比如这位站在两列火车中间抽烟的男士,我真的很佩服他的想法和勇气。泰国法律规定站台上和车厢里都不允许吸烟,他直接从车厢跳到铁轨上吞云吐雾不知是突发奇想还是经验老道,只是这一瞬间看起来有点淡淡的忧伤。
拍下这两位小朋友之前我们曾有过一段简短的对话,我想知道这列火车是开去哪里的,就问她们“Where are you going?”,结果两位“女士”就像见到人贩子似的对我嗤之以鼻加转身离开,随后远远的飘来一句像小羊叫唤的声音“咩~”,通过强大的语言天赋我听懂了她们的这一声“妈妈啊”!
走过熟悉的唐人街又勾起了我不少回忆,One看出了我的惆怅讲了一个故事给我听。据说在曼谷唐人街开买卖的人家都很兴旺,一开始人们都以为是这里能够学习到中国人经商的高招,所以就有人出大价钱请这里的商人到别的地方经营,结局却往往都是惨淡收场。直到一天有个人发现了唐人街的一张老地图,从地图上看整条街道的造型像极了一条腾空而起的巨龙,“龙头”是中华门,“龙身”是压着100多家金灿灿黄金店的耀华力路,而“龙尾”则是小商品密集的三聘街。中国城能拥有如此的好运、财富与繁荣,是因为传说中的金龙———这个中国人的守护神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庇护着这个地方。
不过,我更愿意相信中国城的起源是因为当年这里的土地是国王免费送给逃难至此的人,国王说,只要有人拿着印有我头像的钱币来求助,就给他们落户,分他们土地,给予他们安居乐业。不论如何,这都是一段佳话可以流传至今,中国城、唐人街的兴旺也由此可见。
曼谷这座高达21米的大门其实是个巨大的秋千,这里最初是举行祭祀仪式的地方。每到泰历2月,祭司会登上秋千架,使劲摆动,之后尽力用嘴衔住挂在秋千顶端的钱袋。这一高危环节夺取了不少祭司的生命,正因如此,拉玛七世废除了这一祭祀活动。从那时起,大秋千成为了曼谷的象征性标志之一,大鞦韆是它最早的名字。
说到曼谷的夜市,如果还提水门那可能就是新手了,近两年拉差达火车夜市(Ratchada Night Train Market)的名声早已超越了其它成为新的热点。首先是因为到达这里的交通十分便利,MRT地铁的泰国文化中心站三号出口出来就可以走到了。其次是这片地区绝对是可以从头天下午一直玩到次日早上的“不夜城”。
这里保持着火车夜市的基本风格,露天跳蚤市场、生活杂物摊位、小吃摊位、啤酒屋皆有,一半卖吃的,一半卖用的,区块很清楚,整个夜市不大但似乎又什么都有。但我真的不建议你在这里把晚饭和夜宵解决掉,拉差达用来逛一逛买买东西就好,或者在最深处的啤酒广场喝点儿小酒即可,借着酒精的作用爬上市场前面的停车大楼你将会收获另一道风景。
当你走过冗长的楼梯爬上市场前方的停车大楼,7层的这个窗口绝对是欣赏拉差达的最佳位置。被黑夜浸漠的城市夹杂在无数的彩色帐篷与高耸的探照灯大楼之间,眼前的情景美到让人产生各种联想。你会清晰的看到每顶帐篷下大块朵颐的食指,会看到在酒吧露台举杯畅饮的洒脱,更会看到在一座城市睡着之后人们未尽兴的那些狂欢。
距离拉差达不远的另一条街上还有一个倍受当地人青睐的夜市——惠恭王夜市(Huai Khwang Night Market),这条夜市街的烟火味道就是我建议你在拉差达空着肚子的原因了。
这家四里茶猪脚饭(ศิริชัย)可是要等位才能吃上的一道曼谷美食,新鲜的猪脚先经过细心的褪毛而后上火慢慢烘烤,待外皮有些焦脆的时候再下锅炖至软糯,剃去骨头后搭配大肠浇汁装盘。如果你能吃辣,我建议你撒上一些干辣椒粉,一口下去,猪脚的甜香混合着大肠的油嫩都会被一抹子辛辣所升华到另一个境界。
当然,这条街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准备招呼你的胃口,惠恭王夜市的营业时间从晚上7、8点钟就开始了,但真正人潮攒动的时刻是午夜并且持续到第二天早上,所以我建议你在拉差达夜市前面的Esplanade百货逛逛街喝喝下午茶,然后前往MANSION 7鬼屋挑战肾上腺素分泌机能,之后在傍晚来到拉差达吃些小吃喝瓶啤酒,女士可以做个美甲或者纹身,男士负责拎包就好了。盯着快到半夜之前搭最后一班地铁坐到下一站匯狂站,或者徒步前往Big C Extra采购生活用品然后直接来到路面上的惠恭王夜市用一顿接着一顿的美食犒劳自己。至此,这才是曼谷玩夜市的精华所在。
P.s. 男士请不要抱怨辛苦,你在拉差达当了半天的苦力全都会在惠恭王夜市得到超值的补偿,这条夜市街是曼谷邻家妹妹出现机率最高的街道,同时夜市里面有很多卖制服诱惑、情趣用品的店铺,没有大门全部敞开营业,带着女友过来看看总不犯家法吧,咳咳,你懂的。
在曼谷的第三天我们继续以体验当地悠闲生活为主,这家直白到不能再直白的路边摊叫做牛肉汤面(ก๋วยเตี๋ยว เนื้อ+หมู วัดดงมูลเหล็ก),别看它就开在公路旁边看起来像个简易作坊,这里的老板在曼谷美食圈可是很有名望的大咖。他家的烤牛肉串和牛肉汤面都是回头客们的挚爱,还有那杯红糖咖啡,在闷热的曼谷又解暑又不会凉到肠胃,简直是良心之作。
餐厅所在的这块土地说来还有一段趣闻,早年这就是路边的一块空地,老板每天推个烧烤小车从很远的地方来此经营并渐渐拴住了很多住在附近村民的胃口,大家就一起出钱搭了个简单的塑料布棚子让他在这里安心做起了这个小买卖。年复一年,棚子从1个变成了3个,老板也有了自己品牌的矿泉水送给所有食客,政府几次计划收回土地的时候都无法忽视大批群众的请愿,就这样,这家路边摊伴随几代村民一起走到了今天。
同样有着传奇故事的民间店铺还有这家开在农夫市场(Or Tor Kor Market)里的泰式甜点九兄妹(Kaopeenong),关于农夫市场我们后面会说到,毕竟是被CNN评选为与日本东京筑地市场齐名的生鲜市场,里面有这家把水果做成看不出来是水果的创意铺子也不足为奇了。
这家店铺主要经营各种水果甜品,不过你看到它们的样子都不是它实际的口味,这里最受欢迎的一款甜品叫做金花芒果干,是用晾干的芒果肉卷成的一朵朵金色小花,吃起来口感软滑香甜。
我对芒果好感一般,还是比较喜欢少女一样的樱桃所以就挑选了一盒“樱桃”,第一个吃下去感觉面乎乎的没什么味道,当我吃到第三枚的时候彻底放弃了这些似乎烂透了的“樱桃”。直到One跑过来从我手里抢了一个过去一口吃掉,我才从他那里知道这根本不是樱桃而是红豆泥!
关于这家店铺的传奇故事可能要从几十年前说起了,当时这个大家庭面临很大的生活危机,必须有人放弃学业出来赚钱,九个兄弟姐妹竟全部选择创业,共同分担家里的压力,就这样一家人从零开始,不会做甜品就去拜师学艺,买不到新鲜好品质的水果就自己种植,慢慢的建立起了这家商品外销半个曼谷的甜品商店。
农夫市场的面积其实很大,但好在规划整齐合理,所以逛起来一点也不会感觉到累。如果是住在曼谷的民宿或者公寓,这里无非是你采购食材的优选之地,相比对面的Chatuchak周末市集,这里从早上6点到下午7点都在营业而且全年无休绝对是个无可挑剔的便利条件。你可以搭乘MRT在Kampheang Phet的3号出口登出,地铁的后面就是市场的外部区域了。
市场内摊位数量最多的也许是这些花花绿绿的水果铺子,只要是能想到的热带水果基本这里都能找到而且价格十分亲民。海鲜和肉类摊位安排在市场稍靠外侧的位置便于通风,对角位置是餐食区域,在这里你甚至可以找到普吉海鲜市场的即视感,挑选完海鲜可以加热即食,各种泰式小菜也琳琅满目。
在农夫市场还有两样当地产品是值得购买的,一种据说是卧佛寺僧侣出品的按摩膏,另一种是皇家联合丹麦外企共同经营的牛奶。按摩膏当做手信带给家人朋友是份贴心的礼物,牛奶我猜你不会把它留到上飞机,反正我是第二天就喝光了一整箱,这种略带甜味的牛奶放在冰箱里冰一冰简直不要太好喝。
塔尼叉烧饭(TANEE)的叉烧香脆又味浓,那一勺色泽红润的叉烧汁浇上去让人欲罢不能,店家自制的叉烧馄饨也是一大特色。结束了半天的逛吃之旅在这闷热的午后,唯有刚柔并济的泰式按摩能够吸引我的注意。
我跟One说“No SEX!”,他哈哈哈乐着,你当这是在芭提雅啊。正规的泰式按摩能够起到消除疲劳,放松肌肉的功效,是古代泰王招待皇家贵宾的最高礼节也是当下老百姓空暇的休闲方式之一。判别一处泰式按摩正不正规的最基础原则就是看他是否从泡脚开始,根据“向心性”的原则泰式按摩一定都是从足部开始点按揉捏,慢慢向心脏位置进行的。
经过店铺允许我拍到了一部分按摩店内的场景,根据流程是安排技师、更衣沐足、进入隔断(房间)开始按摩,按摩结束后会有服务员端上一杯热茶。有趣的是我在这家店内又见到了上面推荐给大家的按摩膏,看来这款真是非常受当地人欢迎的。
两个半小时的泰式按摩舒缓了这几天的劳累,在附近找到一家猪肉粥店将一锅热粥喝下肚子才彻底缓过神儿来。关于这道美食我还是推荐大家去更有名气的王子剧院猪肉粥(Joke Prince),作为一家营业近80年的地道老店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要说曼谷的夜色如何欣赏,前几次来我都是坐在例如莲花、悦榕庄的顶楼Bar俯瞰整座城市。这次在朋友的邀请下第一次尝试湄南河游轮,作为河上最高大上的游轮餐厅,璀璨明珠号(Wonderful Pearl Cruise)的菜品味道和航行舒适度都是首屈一指的。
仅是搭乘摆渡船来到位于河城购物中心(River City Shopping Complex)的私家码头就已经能够感受到其高规格的服务标准,当这艘最多可以容纳500人的豪华巨轮入港时几乎会占据四分之一的河道面积。
登船前会有泰式舞蹈演员在码头上与每位客人合影,作为船老大的朋友我则把这二位请到了船舷处即兴表演了一段,这种古典舞是一种十分复杂而微妙的艺术,每个舞步动作都具有特殊含义,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婆罗门教故事,情节十分曲折。
经过一段近20分钟的登船暖场歌舞我终于来到了璀璨明珠号的内部,豪华的用餐大厅、炫目的表演舞台以及各式各样的世界美食让我有些目不暇接。船上的领班带我走过每一个区域都要详细介绍一番,而我则一路走一路拍,顺带手还不忘品尝那些好吃的食物。
可能我正在忙着四处拿取食物根本没有注意到游轮已经缓缓行驶了很久,直到舞台上的镭射灯亮起乐队开始演奏才发觉这场夜宴早就开始。船上的乐队连续唱过几首歌之后一位来自美国的游客自告奋勇登台表演,这位Lucy女士大概是被热情的泰国所感染,连唱带跳的甚是欢快。结果就是船舱内的客人基本都不吃饭了,全部围在舞台四周鼓掌叫好,几位泰国游客竟然还微醺的跳起了恰恰。
而游轮的顶层甲板上,人们正伴着夜色饮一杯果汁,被点亮的湄南河两岸有如我们熟悉的郑王庙、大皇宫鱼贯而过。一首首情歌是在这迷人夜晚送给情侣们的最佳礼物,无论他们是否依然年轻,无论他们正在经历爱情的哪个阶段,在这迷离的时刻就让他们惘然所以吧。
一面微茫,别来无恙。我用了六年时间完成了对泰国全境的探索,此次四渡泰国揭开了东北部的这块神秘面纱。从乌汶府到孔尖县的环东那谭森林和帕登国家公园自驾环线让我收获了如三千滩、月光瀑布和诗琳通瓦蓝寺这般的新鲜感。回到曼谷后重逢石云寺让我找到了它最美的拍摄角度,在湄南河的璀璨珍珠号上听一首情歌,沉浸在拉差达夜市绚丽的彩灯里,这片熟悉的古老王国又让我见识到除了绵延3000公里的海岸线它还有更多的美景与故事。
我想,有一天我还是会再回到这里吧,重温那些美好的人和事物,邂逅那些深具涵义的美景。
See you, Thailand.

关于我的旅行

我是路客,欢迎约稿约片
微信公众号:路客照相机
新浪微博:@路客
职业摄影师、摄影讲师、认证旅行攻略作者、旅行摄影专栏作者、知名旅游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