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秋收之约

这一年,在路上的时间少了又少,心态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行为的改变,看清了“平凡之路”,走过了岁月峥嵘之路。朋友,再见了亦不再是朋友,奇皅,再见了依旧是奇皅,谁也强求不了谁。不知道若干年后,再来看到这些话的时候,是否会灵验,但肺腑之言总是那么简短。

志同道合的人,自然走在一起,明明知道国庆黄金周是人从众𠈌的季节,还是“以身试法”来一场寻常路上的追逐,这次的旅行没有提前多久的计划,也是说走就说式的随机出发,只是这么赶的行程,交通方面的订票不好弄,黄金周的前半段可以轻松出发,后半段早已摊上事情,所以最后也只选择了周边省份的短途游。看过 西北 的胡杨,岭南的银杏叶,大面积的金黄景象确实让人难以忘怀,初秋之时,还有什么是跟胡杨,银杏有同样的效果的呢?翻阅了材料让我想起了 广西 的 龙脊梯田 ,一直以来都是摄影者的天堂,久仰 大名 ,却一直未能拜访,这次我想应该是时候了!

行程如下:
第一天: 广州 --- 桂林 -- 龙脊梯田 古状寨--客栈
第二天: 龙脊梯田 平安寨---红溪瀑布---- 桂林 喜来登酒店
第三天:七星公园--侗情水庄--- 广州

桂林,一个从未踏足的地方

行走了大半个 中国 , 桂林 是一个路过多次,却坐未踏足的地方,那些经典的景点,一个都没去过,这次也不例外的继续擦身而过, 桂林 只是一个中转地,从 广州 坐动画到达 桂林 ,大概约两个半小时,票价真心的便宜,才一百来块钱,早上九点多出发的车,中午十二点到达 桂林 北站,出站等一件事情就是找吃的,在 广州 桂林 米粉吃多了,想要尝尝正宗的,无耐在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食法,食材跟以往所认知完全不一样,吃完了也不知道它是否正宗。
桂林 北站的周边挺繁华,食住行都已完善起来,稍作休息后就准备前往 龙脊梯田 。除了 桂林 米粉之外,螺丝粉也是不得不尝的一样美食,近两年我也爱上了吃这个,酸辣适中,口感弹爽,配料丰富。它慢慢成为了我心目中 桂林 美食的第一位!

等了又等的龙脊梯田

从 桂林 到龙脊,可以到客运站坐直达班车,也可自驾,自驾是最方便的,直接把车开到各个寨的停车场 ,然后坐电瓶车或徒步到民宿。要是坐直达金坑的班车,同样也是方便,但一天只有一到两趟车。要不是直达的车,只是过路或到游客中心的,需要再自费景区的摆满车到各寨入口。适逢黄金周,进寨的路都堵满车,交通十分不顺畅,在游客 中心等车用时差不多两个小时,明明能在山上看日落,最后只能在半路看到日落。

龙脊梯田 :
门票:80元,摆渡返往40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游玩时间:1-2天
推荐指数:★★★★

龙脊梯田 常规来说有3个入口,一个是平安村,一个是大寨村(金坑),还有一个是龙脊村(龙脊古壮寨),也是游客最常游玩的三个地方,这次的行程只游玩了古壮寨 和平 安壮寨
交通堵塞,大量游客滞留在服务中心,门外的台阶上都坐满了等候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从各地前来的旅游团都在排队坐车,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才坐上了摆渡车,刚有朋友比我晚一天到,她们那 天等 了三个小时才坐上车,计划都在等车当中被改变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中心的网络信号不稳定,电信的能上网,移动的抓狂了。
摆渡车也不能直接上到寨子的停车场,因为自驾的车已停满山路的单边上,客车已进不去,所以只能在半山上停车下客,让游客自行徒步上山。背包的游客还算是轻松一些,要是拖箱的真的不是一般的折腾,路有部分是碎石路,不好走。
在摆渡车下客的半山上,远眺山另一边的小寨子,零散的住着几户人家,仿佛住那里的人过着一种世外 桃源 的生活。另一个方向太阳慢慢的已经下山,在最后的时刻看了一眼日落,天色越来越黑,大概徒步二十分钟后,到达了古壮寨的验票口!
国庆时期,景区也加派不少人力维持景区的运作,验票口到半山下车的点,沿途都驻守着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可能是前几天景区内再一次失火的原因吧,明显大家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
进入古壮寨后,还需要再步行半个小时才能到达住宿的地方,寨里有电瓶车,每程二十块钱,就两钟的路程,车只送到寨子里的服务中心。我们没有坐电瓶车,而是徒步,这样才更能近距离看看日落的梯田。
第一眼看到梯田的景色,还是被震撼到的,只是当时的光线已经昏暗,没能看出十分明显的层次。在等候电瓶车的旁边 ,设有观景台,放眼看去一大片金黄的稻谷等待着秋收,游客们也忙着举起手机,记录着这一美好的时光。
像这样的石碑,在景区大大小小各村寨树立着无数,当然,这是见到的第一个,所以跟普通游客一样,拍个照,留个念。
壮族的当地村民,负责帮游客把行李背到住宿的地方,费用以一箩计算,约20-40元一次,为了提高当地人的收入,景区可谓费尽心思设计收费项目。
匆忙入住之后,在住的地方吃上一顿杀猪宴,类似于火祸,把猪做成加工成部分的熟食,另一部分作火祸形式来即煮即食,在好山好水生长的猪,味道也特别的鲜。跟 大城 市吃到的猪肉味道有点小区别。
晚饭过后参加了篝火晚会,与当地人把歌,也许是我们来晚了,座位早已被坐满,只剩下少许门外的位置可以站着看看表演。由于没有坐,提前离开回民宿,在回程的路上,还有不少的游客 前来参加篝火的活动,相信把门外的地方也挤成内外三层。
寨子里住的地方,一般都是木质结构,没有太多现代材料加固,所以隔间效果,防抖效果都不是太好,轻轻的说一句话,隔着几个房间的人也能听到,轻轻的动一下,楼下的人也会感觉到。最终这一晚是睡不好的,不知道已经醒来了多少次,心里还念念碎的快点到早上,起来看日出。
似乎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日出被环山阻挠,所以在日出的时间没有看到日出,过了半小时才看到骄阳的升起,利用了等待太阳的这些小时间,放飞了许久没有飞起来的无人机,看看这片天与地的上帝视角。
劳动人民的力量能从俯视的角度一览无遗,层次分明的梯田构了一幅与众不同的画卷,呈现在山间里,从上往下,从里往外,从远到近等不同角度看出不一样的风景
从天空上看梯田,与大大小小的民宿山寨结合起来,构成一片世外 桃园 的风景之美,零碎四散的寨子组成村子,大多都已改建成供游客住宿的民宿,本地人自己住的房子一般都在山脚下或山顶上,还有不少在改建当中
稻谷即将收成,金黄的梯田很快就要变样,等待着冬天的来临,为大地披上白皮裳。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颜色的风景 ,春天灌水,夏天绿油油的生长,秋天金黄收割,冬天白雪盖地,每一幅景象都能让你流连忘返,所以等春天的到来,我想我会再一次来到这里,去看看这一次没有看到的风景 ,去踏足这一次没有蹭足的那些土地!
太阳从山峰细缝里出露出了光芒,这时已经跟原定的日出时间相隔了一个小时,看着太阳慢慢升起,从柔和到刺眼的阳光,仿佛催促着我们,应该回到住宿的地方吃日饭并赶路前往另一边的平安寨。此时月亮也在头上持着,一不经意的与无人机来了一个合照。
太阳渐渐长起,大地有了光的照射,梯田上的层次感也逐渐鲜明起来,光线是摄影当中重要因素,光与影之间的关系承载了大自然美景的层次感 ,田野上的稻谷在光线的照射之下,闪闪发光,喻意着丰收之意。
前往平安寨的游客逐渐的多起来,人来人往的乡村小路,暖意热闹起来,勤劳的少数民族们也开始起来耕作,维护眼前的这一处金黄稻谷,他们已经能和游客和睦相处,对于拿着长枪短炮的游客也见怪不怪,只会默默的付出劳动,商业化的行动没有过多的干预
早上起来看日出的时候,气温只有十来度,穿着一件短袖T就冒着寒冷出来拍照,当太阳起来了,气温也升高了不少,瞬间寒意尽散,田园里也烧起了炊烟,整个山头在阳光的折射下,显得挂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既朦胧又带着些许诗情画意。
从古壮寨梯田到平安壮寨梯田,只需要徒步四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到达,沿途都是乡间小路,散乱的碎石路,所以建议尽量穿上合适的鞋。要是遇上下雨天,这路会显得特别湿滑,路边没有围栏,所以行走时要结伴,同时也要多加留意身旁的人和物。
沿途都能近距离的亲近稻谷,梯田也能进入,只是需要找到合适的入口,以免糟蹋稻谷。在阳光照耀下的稻谷尽显金黄,身处其中就像是在童话世界里。
近年很多户外徒步的俱乐部都会选择来到这里,作一个短途的周末游,所以这部分的人群约占了游客比例当中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美景在眼前出现时,要注意安全,不要把路堵死了,很多人都习惯停下来站在路中间拍照,这样造成了后面的人都堵住了,无法前行,而每个人都在这停留挡路的话,时间就这样白白浪费了,所以还是建议在情况允许之下,才作停留。
走累了可以稍作信息,在两个村子之间有供游客休息的凉亭和洗手间,一般都会在这里稍作休息,补充能量后再继续,当然,你已习惯徒步的节奏,可以一气呵成的继续走。
早上七点半开始,人群已陆陆续续地前往平安壮寨,高峰期是出现在早上,因为大家都是住在里面然后第二天早上出发到另外的一个寨子里,线路有几种 ,可以根据各处不同需要自行组合,想要把整个 龙脊梯田 的各个寨子走完,需要三到四天的时间,一般两天时间的,就是走两个寨子也足够了。
当眼前的梯田越来越近,凹凸曲折的山间造型呈现眼前,大部分的游客 都惊叹起来了,大自然与人类劳动结合的美景,这是平安寨的经曲美 景之一,在阳光的折射下,光与影的形成的层次美景,绝对能让人过目不忘。
两个小山之间形成的迂回曲折的感觉,梯田建在上面也突显出与别不同的另类的风景 ,身处当中,如同置身漩涡当中,要被吸附到山下去。
平安寨的风景要比古壮寨的好的,造型和层次都特别突出,在著名的七星伴月观景台,能看到另外一个经曲的风景。这的观景台有好几个,也是一层一层地往上设立,从不同的高度看七星伴月的全景,累了也可以坐到两旁上去休息。
远眺山间的时候让我想起 西藏 和 瑞士 的风景,高空往下看确实是另有一翻味道,空气也很好,环境原始,适合短途度假的人们来走走。
几乎每一个观景台都会有自己的纪念碑,树立在正中间,供游客拍照留念之用,两旁的小商贩也抓住商机 ,各种特色的小吃,饮品。除了稻谷,这里还是种值百香果的地方,所以百香果的饮品也是在这里非常流行的,三个百香果混入一定比例的开水,就调成了一杯龙脊特色的饮料,价格十块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一尝,味道见仁见智哈。
七星伴月观景台四周都是住宿的民宿,比一般的都要精致,住在这里观赏整片梯田,是件十分赏心悦目的事情,住在这里的客栈有独立的私家观景台,不用跟游客 争着最佳的位置观赏 ,走到最高的观景台,看看脚下的梯田,大地在脚下的气势尽显而出,不一样的高度看整片梯田,也是有着不一样的非凡感觉!
为什么叫七星伴月,这个需要整片梯田来观赏并加以想象,在我看来,这里更像是无数块玉石堆砌出来的小山峰,珠宝玉石多不胜数,渐变色的风采,是摄影的最佳位置。
无人机再次升空,从更高的位置去俯视这片天地,梯田就像卧龙围绕着平安寨的,左右相依,紧紧地拥抱着这片土地,给这里的少数民族提供了优越的天然条件,能自力更生的世代相传下去,回想起千百年前它们的祖先来到这里,开垦这一片土地,实在是一件非常不简单的事情。
从上帝的视角,能看到很多平常看不到的角度,垂直向下看,梯田就像一幅抽象的名画,需要加上一点点的想象空间,才能理解到画的内容 ,正如这幅大自然 的画作,能完美地呈现出不同层次不同的美感,要不是现在的网络发达,根本无法想象这样的美景就在身边。
卧龙吐珠,双龙吐珠等名字已经无法满足这里的遐想之意,作为国内较早开发的梯田景区,这里还是保留着很多原始的风景和风土人情,没有过份的商业开发,最高点上的观景台,高挂着国旗,随风飘扬,祖国美好山河就在眼前,69周岁的生日,我在这里向您祝贺
梯田是可以从小路进入的,但是有些需要额外的收费,因为时间的关系 ,我们并没有进入到梯田,没有来一次深入的接触,只是看到进入的人也不多,偶尔有两三人出现 在镜头里
竹筒饭是这里特色食物之一,不少朋友都在这停留休息,尝上一个新鲜美味的竹筒饭补充能量,为接下来的行程作进一步的准备。除了竹筒饭,还有好山好水酝酿出来的豆腐花,价格也不贵,五块钱一小碗。
吃过美食的豆腐花之后,就可以离开 龙脊梯田 ,前往下一个景点,要不是时间有限,还可以在这里再呆上几天,去走走更加有特色的金坑大寨,坐坐梯田上的索道缆车,还想去看看被火烧掉的小寨,可惜时间原因没能安排到以上的景点 ,只好带着留恋,下次再来看望这次没能看到的风景 。
回程同样是走着来是的路,没有其它路,只有回头的路,往回走的时间人流明显少了些,可以停下来拍拍稻谷,这里是研究科学院的稻谷种植地,好土壤培育出好品种。
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继续徒步二十分钟左右回到古壮寨的候车点,沿途看到了稻田上的农民,这是两天以来第一次看到游客以外的男性人群出来在这里,少数民族的男性大多都出外打工,只有女性留在这里,打理着寨子里的事情。
勤劳的农民在检查每一寸土地,应该是在为收割作准备,之后想要看到这一片金黄的风景 ,需要一年后了,希望明年的春天再有机会看看你,你换上春天的衣裳,千姿百态的展现你的美
从古壮寨里一直走到停车场的地方,大概需要二十分钟,但是边走边拍照的情况 ,时间会更长,因为这里的风景也相当 不错,与平安寨的各有特色,所以不时停下脚步,举起相机拍拍这片美好的风景 ,种值示范地在稻田的边上都放有特别的设施,看上去像鸟笼子,里面又放着些许物料,没有弄清是什么东西,因为重点不在装置上,还是美景上,所以抓紧时间拍照,留着美景的一刻
除了金黄 的渐变色,还有种植其它颜色 的植物,让这片天地的色彩更加丰富,在观景台能把整片梯田尽收眼底,挤得人山人海的,好不简易才能占上一个好位置,好好地给这片土地拍个照
当你再来的时候,这里已经变换成另一种美了,四季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确定让我流连忘返了

小众风景,红溪瀑布群

从 龙脊梯田 下来,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个景点,红溪瀑布群,景区旁边有一家餐厅,味道不错,菜品也挺有特色,所以就在这里简单地尝了一下。价格也不贵,这个景区一般都是做团队游客 的生意,所以来这的大部分都旅游团的,也有小部分是自由行,属于小众的景点,没有其它 桂林 著名景点的火爆,国庆期间人流也不多,是玩得比较舒心的一个景点 !

红溪景区
地址: 桂林 市临桂区中庸镇怡乐村
门票:65元
开放时间:8:30-17:00
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指数:★★★★
景区专线: 桂林 客运总站开通 每天早上9:00发车,下午15:00返回市区
用餐的地 方正 对湖,水天一色的风景对于一个刚从山里走出来的游客 来说,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天气好,所以风景也特别显得好看,景区的人流少,一切都显得舒适,不用排着长长的队伍去购门票,不用人挤人的抢拍风景。
幽幽山间,凉风不断,沿着小溪一直走,清凉之气围绕在四周,途中可以看到不少奇珍的小昆虫,感觉有些像 张家界 的森林公园,每走几步就能看到色彩各异的小昆虫。溪水也特别的清澈,略带着一种天空蓝的色调,代表着清纯。
亚热带原始森林,行走其间,曲径通幽,深吸一口气,仿佛将身体中的浊气洗净。仰头四望,阳光中从高处洒落的溪水,飞流直下,似云似雾……景区内瀑布众多,碧潭清幽,溪石奇异,怪树葱郁,古藤环绕,池边顾影自盼的野花妩媚可爱,与瀑、石相益得彰。走进空气清新、凉爽的红溪景区,犹如置身于天然的氧吧。
景区的最大特色是瀑布群,从上游直下的水流形成小溪,游客可以走在小溪上,进行穿越,景区也相当贴心地为游客设计 了草鞋,换上草鞋能防滑,更好的体验以前当地人民的生活。
瀑布群就是相当于三个瀑布,分别是上中下三块瀑布 ,每一块都是紧密相连,游客只有往上走,才能体会到瀑布的美,第一个瀑布前已经让不少人赞美,周边也有不少工作人员给游客 拍照,最后制成纪念品让游客购买。
红溪瀑布景区,不但是 桂林 摄影家 和美 术界的创作基地,也是 桂林 户外运动瀑降、野战、拓展的集训基地,瀑降是一项富有挑战的运动,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进行,这也是户外拓展的一个好地方。
顶部的瀑布留有一处小广场,游客聚拢在这里可以欣赏精心安排的舞蹈,也可以进行亲水活动。到达这里之后,景区已经游玩过半,回程的半路上,还有其它更加刺激的项目在等着大家,前提是不含在门票内,需要再另外自费 的。飞天索道和玻璃滑道都是额外自费的项目,飞天索道票价四十元/人次,距离不长,从山顶到半山上,然后要走上一段环山的栈道,来到玻璃滑道的起点,滑道的距离也是不长,票价是三十元/人/次,终点几乎就是山脚 下的某处。真正的出口在购物店里,是一条必经之路。

非一般的体验,桂林喜来登酒店

桂林 的物价相对便宜,打听了一下房价,居然在 新城 区还有四五千一平米的商品房,既然低物价水平,就住上一晚五星的喜来登酒店 ,这里大多都是接待团队游的客人,也有少数自由行,国庆婚庆火爆,酒店也不例外,入住当天还有一场婚礼在这举行
酒店沿用喜来登本身的特色设计 ,米黄色为主调,空间布局各方面都是跟其它城市的没有太大区别,这里的空气没有流露着香薰的味道,门窗外是开阔的视野,除此,房内的空间设计 也是十分开阔,充分利用了可利用的每个环节,提升了空间感。
洗手间也是半开放式的设计,墙体就是一扇门,需要密封的时候拉上墙体的门即可,想要开放的话,直接打开所有,洗手间跟房间直接二合一溶为一体
入住含第二天的早餐,但是我们已经急不及待的先用上一顿自助晚餐,比起 大城 市的自助餐,这里同等档次的显得十分便宜,标价135元的自助晚餐,还能讨价还价,人数多的话,一百元一人也能交易 。但是我们只有四个人,最后谈下来的价格是120元。这个价格能在 大城 市的国际五得酒店用上自助晚餐吗?答案是否定的。
长假都是大鱼大肉的吃,自助晚餐不大鱼大肉地吃好像也对不起自己,海鲜供应十足,刺身无限量供应,大鱼大肉后还是想吃一些精致的菜式,甜品出口也不错,各式各样的都尝了一些,整体水平跟 大城 市的没两样,值得推荐就餐。
酒店周边是大型购物商场和商业街,晚间节目 可以很丰富,我们选择了在广场上面的电影院,看上一场电影,再到超市买了点零食。结束后回酒店享受着无敌的五星服务,弹性十足的床垫让我睡得安心舒服。可是同行的小伙伴睡不惯软床,一整夜没有睡好。
酒店 的自助早餐六点半开始,但是在六点半前已经有游客开始用餐了,早餐提供食材选择也是十分的多,印象最深的是华夫饼,实在是太好吃了,吃了一块接一块,完全停不下来
早餐过后趁着还有一点点时间,就在酒店外的地方放飞无人机,在高空看看 桂林 的日出,看看 桂林 的俯视角度,无处若隐若现的小山峰,大小不一的零散地分布在大地上
这片土地属于新开发的城区,连 桂林 市政府也搬到酒店的旁边,规划完好,还有一块小型的湿地,供周边的商住楼一起观赏

亲民的七星公园

来七星公园只是一个过渡的过程,因为知道这是 桂林 里比较有历史的一个公园,堪称 桂林 山水文化的缩影,为 桂林 八景之一,所以在路过的时候来看了一眼,门票还不便宜,也得花上四五十才能进入

七星公园:
地址: 桂林 市七星区七星路1号
门票:60元
开放时间:6:00-19:30
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指数:★★★
为了迎接国庆,园区内都花上不少心思来布置,进门就能看到纸伞满天挂,五颜六色的纸伞高挂在天上,行走在当中如同时光随道,一时之间让人产生一种穿越的感觉。
骆驼峰为 桂林 市名山之一,原名酒壶山。因其状态酷似骆驼,遂名之骆驼峰。但它有骆驼山酷似一把古式酒壶,因此又名壶山。
公园的树上都因应形态画上各种各样的图案,增加了趣味性,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进门就能闻到阵阵的桂花香气 ,充斥着整个公园,所以园内有不少以桂花为主题的宣传和食品,来到这里不得不尝一下桂花糕,是地道的特产之一。
七星岩同样的七星公园里的著名景点,需要另外的自费进入,票价55元, 桂林 市藉的居民可以享受优惠票价,时间关系 ,没有再自费进入,在外围外观了一会即离开

侗情水庄

侗情水庄是新开发的景点,也是政府资助的一个项目,目的在于为了让住在深山里的侗族村民,投入到新的聚居地里,打造新型的旅游民族体验风情景区,让原著村民迁移到新址上继续居住生活,同时也将居住地打造成旅游景区,以旅游带动少数民族的经济收入,助力扶贫计划的实施。

侗情水庄:
地址: 桂林 市 象山 区二塘乡北芳大村东面
门票:60元
游玩时间:2小时
开放时间:8:00-18:00
推荐指数:★★★
侗族的风情园最近两年都在不断增加, 贵州 和 广西 两地的以侗族为特色点的风情园,热度也在慢慢的增加,看来少数民族的风情园也会日渐成为一种新的常态。侗情水庄的入口两旁挂着族人的图腾,牛是他们的吉祥物
进门后接受了当地人的歌舞接待,大家彼此用侗语问好,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然后是一些侗族历史的介绍,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族性节日等。
侗族对歌台,跟其它少数民族一样,对歌成了一种常态,也是婚嫁选婿一种特别途径。
侗族建筑最大特点就在鼓楼和风雨桥上呈现出来,这是侗族人的标志,侗鼓楼是杉木结构的塔形建筑物,底为四方形,上面为多角形,有四檐四角、六檐六角、八檐八角等不同类型。
景区内参观会经过原著居民的新房,那里也是重要文化体验地,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大牌匾,每家的布置都各有特色,类似的地方就是门前正中都会摆放着毛主席的画像,每家的大门都是敞开的,自由让游客进出,但需要注意的是,有香火的地方不能拍照,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
游完民族风情街后,登上了鼓楼,一探鼓楼里的各种木质结构,学习一下侗族人民的智慧
参观完之后又是一场赶动车的生死时速,回程的车票是从 桂林 西站开往 广州 ,跟北站相比,真是差太远了,西站周边的设施还不完善,吃的住的只是附件村落里的一两家,想要更多选择就要走到再远的村子里去。
短暂的三天行程,就此结束 了, 桂林 还有很多好风景没有时间去看,相信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去重游故地或从未踏足的地方,也欢迎热爱旅游的各位相约,VX:asdfgxing ,请添加时备注途牛。

本游记著作权归@米八生-mibach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