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这个国庆,我在林芝

与其说这是一段旅程,倒不如说是一场度假。在钟灵毓秀的林芝,那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穿过喜马拉雅山脉的茫茫林海里,在藏地的江南上,过了一个静谧的假期。
林芝
鲁朗小镇上,突然显现出来的雪山
飞机在蒙蒙细雨中降落在了林芝米林机场,虽然密林机场是西藏最低的机场,却也是飞行难度最难的。米林机场位于雅鲁藏布江的河谷地带,这里的天气很多变,风向也同样多变,所以整个机场都只有上午航班,于是我们也只能可怜兮兮地赶早班机风风火火地来到了林芝。
鲁朗风光

行程

DAY0 泉州-重庆
DAY1 重庆-林芝-南伊沟
DAY2 卡定沟-巴松措
DAY3 巴松措-色季拉山-鲁朗-波密古乡
DAY4 岗云杉林休闲徒步
DAY5 烧烤趴
DAY6 波密-林芝
DAY7 林芝-重庆-泉州

徒步岗云杉林的草湖路上
浅蓝巴松措
国庆七天乐,西藏终究还是西藏,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的时候,林芝的路上依旧没有堵车这回事。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是最不西藏的西藏了。此番旅程,我们领略了藏地药王谷的南伊沟,全程天气最好的太阳下有着最好闻的空气的卡定沟,一半阴雨一半晴的巴松措,还有满是云海的鲁朗云海,清新且有国际范儿的鲁朗小镇……最让人难忘的是住在波密仁青客栈的三晚,夜夜笙歌,篝火不断,白天漫步在森林里绿草间,逛逛菜市场,不是在吃饭的路上就是在散步的路上……

古乡民居
林芝
神奇的青藏高原一直对我来说都具备着极其魂牵梦绕的魅力,我一次又一次地看来到这里,看着自然风光,感受着民俗风情,读过一些关于它的历史,就连最不西藏的林芝,也同样用心感受着它的不一样。
在仁青客栈的静谧时光
波密清晨的雪山
卡定沟的天佛瀑布
通麦天险变通麦大桥甚是感慨
南伊沟的森林
鲁朗的藏族小伙在射箭
飞越横断山脉返回泉州

Part.1 南伊沟:藏地药王谷

入住希尔顿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前往南伊沟,这个位于祖国边陲的南伊珞巴族乡内,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藏地小江南了。一路经过琼林村、沙棘岛,蜿蜒不断地山路,我们来到了天边牧场,整条南伊沟约有40公里深,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森林湿地。

我们行走在原始森林的额木栈道上,森林湿地,总能随时诱发降雨,空气十分潮湿,忍不住想多吸几口空气,非常清新舒服。
南伊沟
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聚集地便是在南伊沟,一路走来看到村子里有许许多多木头盖的低矮的房屋,珞巴族很久以来还是一直过着刀耕火种狩猎打为生的日子,只不过现在的珞巴族已经许许多多被藏族人所同化了,他们虽然有着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通用还是藏语。

我坐在敞篷观光车上,呼吸着极其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司机先生一年上千回开过这条单行道的加速度,还有那呼呼而过的高原该有的风雨,迎面飘来的是农家烧着的柴火味儿,我知道,我又回来了,西藏。

在山里还是阴雨绵绵,回到景区门口天已经放晴,西藏的气候一直都是如此,十里不同天,厚衣服和身份证一定要常备在身上。
今年春天来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两边还未曾见到的秋天便已经出现了的,那个构筑西藏电力的高速路,满满的山体上的电力联网……
回到林芝希尔顿,这座工布庄园,背靠着喜马拉雅山,面朝着雅鲁藏布江的绝佳好位置,已经是第二回来入住了,房间里还有Cassie精心准备的水果当宵夜。晚上我们在希尔顿饱食一餐,既有烤羊排又有藏香猪,野生菌菇以及藏红花虾仁蛋羹等等独居藏地风味的精致美食,着实满足啊。
这是一顿昂贵的晚餐。。。

Part.2 卡定沟:天然形成的佛教景观

卡定沟就在国道318边上,以往我们走国道318都是老路,这两年西藏告诉发展,拉林高级公路已然成型,现在我们奔驰在不需要付费的高速公路上,有点担心,老路会不会就此荒废掉,就像318国道上那些一个又一个通了隧道的山路一样。
卡定沟
请找酥油灯,在黑暗处
天佛瀑布,隐约看到的佛像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到卡定沟了,第一次是雨季,瀑布还大一些,但事实上这条高有200米的瀑布不管水量有多大看起来都是脸盆大小般倾盆而下的小水流。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条瀑布周边的山体里,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天然形成的佛像or酥油灯等。
这最上边有一尊观音
入口处就能隐约看到天佛瀑布,往林子里走,不时地能看到藏族气息很浓的五彩经幡,转经筒等等,不远处便是小河潺潺流水声。正面面对着天佛瀑布,我们可以隐约地看到有一尊佛像就在瀑布边上。最神奇的是它两侧还有男女护法各一名,最明显的当属右侧的那尊女护法,贝德拉姆有一百多米高,看得到她既有腰带也手持着佛珠,实在神奇。
卡定沟
贝德拉姆是很重要的唯一的护法女神,我曾在大昭寺有见过她的塑像,而西藏的女神节也与她的传说有点相关呢。
再往下看,暗处的酥油灯十分形象,这一片就是一个天然形成的佛堂啊。我们继续往里走,一直到林子里的最深处,这里空气十分湿润,氧气丰富,来到瀑布的发源地,就能很清晰地看到头顶的那尊观音,也难怪会被称为“卡定”,在藏语里,它是天上人间的意思。

Part.3 巴松措,蓝与绿交汇的湖泊

上次从318国道拐进巴松措约36公里远,到达门口确实乌云密布,即将倾盆大雨,朋友们纷纷决定打道回府。缘分总是这么神奇,就是这样不经意间,我又来到了这里。
西藏林芝巴松措景区
巴松措大概是我目前为止见到唯一一个可以乘坐快艇的藏地湖泊了吧。巴松措是西藏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景区。果然开发得够可以了。人们常见的巴松措是一片湖中有一座小岛,那边是湖心岛,不过这样的角度必须要航拍才可以。
看到快艇奔驰在巴松措里,我仿佛以为我此刻正在泰国旅游。走过栈道,来到了湖心岛。映入眼帘的便是措宗寺,这是一座红教寺庙,供奉的是莲花生大师,一般来说女生是不可以进入的。

门口的煨桑塔里不时有人们在煨桑,这是藏族人的一种古老传统,藏族人相信桑烟能够净化我们的空气,并且给天神带来喜欢的味道,也是祈福吉祥如意的一种。
西藏林芝巴松措景区
藏族人大多数都是信藏传佛教,他们相信,树木、花草、动物甚至河流、山川等世间万物皆是有灵的,自然也就有每年的转山转水转佛塔,而在林芝,他们更加信奉的是大自然生命与男女生殖器。

就在措宗寺门口的左右两边,用木头和树枝等一些大自然所形成的东西,他们做了两个让人看见就害羞的男女。。。上回去了米林县的喇嘛岭寺在路边也同样见着了,也许,孕育出生命的才是值得信奉的。

顺时针绕着寺庙走了一圈,山水间的颜色不断地变化,顺光方向的湖水颜色是浅蓝和深蓝的美,而稍微逆光的方向则是青绿的湖水。雪山在云里与我们躲着猫猫,阳光也一样舍不得出来。

我们来到景区里的喜马拉雅巴松措度假酒店,窗外就是巴松措,我想能看得到下雨的地方也就只有西藏了吧,明明天上还是湛蓝的天空,可靠近湖泊的云便是一场清晰可见的大雨。
山里的夜,有些冷,早早歇息。

Part.4 鲁朗小镇:打造国际田园风光

好不容盼来了要过色季拉山口,千遍万遍走过只为看它一眼——南迦巴瓦。然而,这个礼拜以来,林芝基本天天不是下雨就是起雾,在这个西藏江南之地,最喜欢的就是各种降雨,来林芝十次有八次是下着雨过的。
鲁朗镇
鲁朗林海很明显已经变成了云雾的天下,即便是来到观景台也见不着秋色了,幸而下了山之后还好一些,在田园风光那还能看到一点点黄叶。在西藏要看秋色还是得在10月20日以后。
林芝的老房子基本上各地都差不多,从大峡谷到鲁朗,一样的风格,但到了波密便有一些些小木屋了。最喜欢的便是藏族人打造出来的那些五颜六色的窗门,只不过现在的屋顶大多是铁的看着不是那么舒服了。
再往前开不远便来到了鲁朗小镇,这个以石锅鸡著名的小镇,现在可是在打造国际化旅游景区了呢。这里的海拔较低,若是住上两天很是舒服,看看云雾喂喂牛,不时出现的彩虹让你的每一天都有惊喜感。
过冬要储存的干草都在屋檐上悬挂着,牛马儿的粮食全在这了。太阳不躲猫猫的时候,雪山还是很大气地出现一下。在小河边信步漫走,看着牦牛吃着草,远处的房子炊烟袅袅。

藏族小伙骑着马迎面而来,他们天生的自由自在,真是让人羡慕万分,看到波拉喝着拉萨啤酒,烤得温热的水壶,不由自主地走过去问他们:可以跟你们一起烤火吗?
鲁朗镇
嗯,当然可以啊。虽然我知道可以,也要问一下的嘛。阿佳给我倒了一杯热腾腾的姜汁可乐,甜甜的。眼前是这样一片风光,有牛有马,有河流有山川,正面前烤着火,看着他们骑马射箭,一个比一个准,戴眼镜的小哥看到我在拍他害羞地笑了。
真的,他们随时随地都有音响,只要一首歌响起,立马能跟着音乐节奏跳起舞来的这种日子,我还做不到!
我笑着说:“这辈子我的梦想就是嫁一个藏族人。”

想来这个梦想已经孕育了6年之久,也还没有遇到这么一个人。反正,我也不急,慢慢来。

Part.5 通麦大桥:天险变坛途

曾经的天险 现在的坦途
故地重游 感受颇深……

话说通麦天险,是川藏线进藏必经之路,沿着帕隆藏布有几十公里的烂路,是非常典型的泥石流区域。是不是的山体滑坡,路面下陷,根本无法错车。

通麦
记得第一次走通麦天险出藏除了堵车没有别的概念,当我在飞来寺看到梅里十三峰之后,跟赵阳说想回家了。他说,那回来秋池吧。

随即又搭车进藏,一路到了然乌,我一个人背着包,搭了一辆江苏的小轿车。原本想到了波密就好,到的时间有点早,司机问我跟不跟车继续往前。
通麦
我想也不是不可以,于是我们开始前往通麦。那天,下着大雨,车爆胎了!我们在荒郊野岭的,拦了好多车,最后终于有辆车借了我们千斤顶可算是把胎换好了。此乃那一日心中第一次咯噔一声。雨依然不见消停,我们开始在通麦排着长长的队。

一来一回,天黑了,终于等到我们这边的通行,小轿车地盘不知道被刮了几回,在那泥泞且容易陷车的路上,一边是随时可能会滑坡的山体,一边是轰隆轰隆的帕隆藏布。
通麦
全凭人品总算过了天险路段,此乃那一日第二次心咯噔一声。

最后是晚上接近十点,我们上色季拉山,因为那哥们说要到林芝住,想要尽快赶到拉萨。到山顶,大雪纷飞,不到十分钟,积了厚厚的雪,而我们显然没有防滑链,只能按每公里10-20的速度向前推进。

通麦
当我们走完雪线,到半山腰没有雪的时候,我脚都软了。。。

立马说:哥们,让我下去尿尿。

嗯,此乃那一日第三次心咯噔一声。再往后,走过再多次318,我也已经找不回这种感觉了,真想说,活着真好。

那一天,已经过去六年了,却仍然像是在昨天发生过一样!

Part.6 波密,巴卡岛上的仁青客栈

嗯?你大老远跑西藏干吗去啊?
我……
嗯……
天天睡到自然醒,醒了村子里走一走,菜市场逛一逛,烧烤吃一吃,篝火跳一跳……

用这段话大概就可以概括,国庆七天乐其中三天半在干什么?
波密
可是,本来旅游的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不是吗?很喜欢这样眼睁睁看着时间在指尖流走的感觉,不知不觉,七天就过完了。
波密
仁青客栈算得上是波密的网红客栈了,距离波密二十公里的古乡,也就到了仁青客栈,它同样是在岗云杉林的入口处,这一片森林被誉为中国最美森林之一,也是我们在仁青客栈的重头戏之一。
波密
当庞大的大巴车要经过仁青客栈前那只有单行道的且较为难走的小桥时,我的心为司机的驾驶技术点了好几个赞,才知道司机师傅在林芝开大巴车都开了八九年了,什么路都是小case。
又一次来到这个满是花花草草的院子里,还记得今年三月份来林芝看桃花,在仁青客栈吃了一顿饭,珍惜着那几个小时的时间,可是穿着藏服拍了一张又一张呢。谁曾想就是这样的有缘,竟然来这里一连住三晚,天天就是看美景,拍照,吃喝睡。
波密
这是一个被雪山环抱的藏式庄园式客栈,我住在小木屋里,就是一块块木板搭建而成的房间,坐在阳台上,远望雪山,喝杯咖啡看本书,多么惬意的时光。门口的青稞地,不时有几头牛在那儿啃草,客栈里可以免费穿藏装拍照还有免费的甜茶喝,超级赞。
每晚8点,仁青客栈的篝火都会准时点燃,当篝火升起的那一刻,藏族音乐随之响起,阿佳们便也开始跳起了锅庄,这大概是夜间唯一的娱乐也是最欢乐的时刻。
逛菜市场的时候是去的波密县城,果断带他们去吃了我吃过最好吃的石锅鸡,虽然一路以来吃过许多顿了,可是这依旧还是最好吃的那一家。
逗比烧烤欢乐多,这天我们没有任何行程,就只是买菜,串串。小西瓜真是个贤妻良母,从安排买菜到开始洗菜都分分钟体现出来,而我除了会付钱其它的都不太懂了。
这顿烧烤从下午三点一直吃到了晚上十点,我们烧烤小分队分配完美,有人切菜,有人烤肉。我们的摆盘颜值还是很高的,枫子做的皮蛋拌黄瓜也超好吃。

Part.7 岗云杉林,中国最美森林之一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来到达美客栈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太喜欢这里了吧!我们开车越野车,从仁青客栈继续往里,路越来越烂,就是水泥路,笑飞雪说的,水加泥的路,人稍微坐多一点还会陷车。

岗云杉林
就在林子里,接到电话,问我在干吗? 我说:我在林子里喂鸡呢!顺便看看小猪在吃奶。
还在森林里拍着照,不一会儿,扎西已经将饭菜做好,热腾腾的鸡汤还有牦牛肉蘸辣子,味道极其鲜美。
吃完饭往里徒步深入,这里是中国十大最美森林之一,岗云杉林。岗云杉林位于西藏林芝波密县的古乡巴卡村,就在帕隆藏布的中下游地区,这一片茂密的林海,树龄都能高达300-400年,整片森林的木材量、林木生长速度等等都超过国内外同类森林,堪称世界之最。

岗云杉林
一路漫走,下过雨的森林里空气很湿润,伴随着数十米高的云杉树,突然间眼界开阔,这里是草湖,现在算是枯水季了,想来夏季应该是十分美丽可人的。正好一束阳光洒了下来,马儿在草地里游走。
以前总是觉得林芝实在太不西藏了,那么多的树,没有广阔感,可是在草湖,人家该有的都有,雪山、江流、湖泊一样没少。岗云杉林很适合徒步,我就什么都没带,只背着一台相机,去感受和亲近大自然。
天气有点冷了,风大了些,我们便回了客栈,找老板要了一瓶可乐,爽。

Part.8 波密巴卡村的清晨

准备回程了,即使昨晚high晚了,今天还是起了个大早去村子里逛逛。

巴卡村幸福地被雪山环抱着,远处的山岭积雪,山麓的绿色林海上布施飘来了腰云。我一个人行走在村子里,不时地路过一片片绿青色的青稞甜,还有许多木板屋,门口和院子里都种满了格桑花。
走过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再往里走是泥泞的路了,在这个雪山总被云雾缠绕着的村子里,我即将跟它说再见了。住了三天,实乃不舍,然而总会相别,下次再会。

Part.9 注意事项

1. 整个行程都是在林芝,海拔较低,几乎不会有高原反应,只要你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是可以很好的克服高反的,总之不用担心。
2. 西藏旅游还是有点艰苦的,想要看美丽的风景,请你一定要忍受可能随时会唱山歌的准备。
3. 高原旅行,必备:润唇膏、太阳眼镜、保温杯、轻羽绒。
4. 尽量不要带着感冒进藏,不要一进高原就喝酒、洗澡洗头。
5. 无论如何,早晚温差都很大,一定要随身携带大衣,当然还有身份证。
6. 要尊重当地民俗和信仰,不要脚踩经幡,不要拿走别人玛尼堆上的小石头。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