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去花鸟岛?

在国内,你知道哪里的海水最蓝吗?
回答最多的一定是三亚
其次应该还有大连威海或者青岛吧?
反正很少会有人说是上海或者舟山
其实不然,虽然东海沿岸的这一片的海水较黄,
但是再往里面的岛屿走一走,
水会蓝的让你觉得不可思议。
其中舟山嵊泗县的一座东极岛因电影而爆红,
而我前些年也去过的比东极岛还要东的枸杞岛也是热门目的地之一。
这一次又想看一看蓝色的海了,
三亚太远,青岛太吵。
于是,我又把目光瞄向了嵊泗的某个小岛
经过比较最终锁定了最北端的花鸟岛
这里是《欢乐颂2》的拍摄地;
这里每天从上海只有一班船往返,并限流200人;
这里的房子都是蓝白相间,有“东方圣托里尼”之称;
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做饭的厨房都是推窗看海;
这里就是舟山最北端的花鸟岛,一个酷似鸟儿展翅的岛屿!
【关于我】

爱运动、爱旅行的80后,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
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欢迎微博评论留言或私信,微信添加请注明来意;
新浪微博:胡恩泰_7; 微信:h58098975

花鸟岛完美攻略

虽然花鸟岛离上海并不算远,
但是要过去还是要做点功课的。最终经过权衡,热衷自由行的我和朋友居然一起报了旅行团。
原因是花鸟岛的旅行团和我们传统认知上的旅行团并不太一样。
整个团包含了往返岛上的船票和两晚住宿以及三顿正餐和两顿早餐;还有出海捕鱼和去往灯塔的往返观光车。
这些必须解决的问题和必到的景点都有团给解决了,其它自由时间还有很多,所以性价比很高。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花鸟岛的旅游模式和东极岛、枸杞岛不太一样,上面的大部分民宿以及我上述提到的这些服务都是由景区官方运营的,有着统一的标准和完善的服务,剩下的自由时间自己去拍摄美照并不耽误。
【路线行程】
DAY1:上海-沈家湾码头-花鸟岛,自由活动,晚上观奇妙的荧光海;
DAY2:渔家乐(出海捕鱼)-灯塔观光-自由拍摄;
DAY3:上午自由拍摄,下午花鸟岛-沈家湾码头。
【实用交通信息】
1、船班时间是每天的上午11:40左右,要至少提前1小时至码头取票,报团后在出发前一天会有短信提醒;
2、怎样去沈家湾码头:
【自驾导航】:手机地图软件搜索“沈家湾客运站”,按路线行走即可,也就只有东海大桥一条道可以通行,沈家湾客运站的停车收费是48元/天;
【乘坐公共交通】:上海地铁至滴水湖站(市区到这里大约需要1.5~2h),然后乘坐上午9点(9:50也有一班,时间较赶,再后面的班次就赶不上了)的洋山专线至终点站沈家湾码头。
【注意事项】
1、要穿着适合户外休闲的服装,女孩子别忘多带几条裙子凹造型,出去拍摄的时候换上就可以了,出海游玩不建议穿裙子;
2、要备一些零食、水、水果,因为去程的船是在午饭饭点,这一餐要自行解决,客运站周边没有餐厅,只有小卖部,船上也只有泡面卖;
3、身份证这些证件类的东西不要忘了,当然忘带了你可能都出不了上海的哟!适量现金就好,团内已含大部分的吃和住,没有另外收费项目,几乎所有的商店也都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
4、海边蚊虫较多,可以备一些驱蚊液、青草膏之类的,还有防晒爽,晕船药,换洗衣服、充电宝、伞具等按需准备。
5、相机没有太多的要求,这里几乎不挑相机,我带的是尼康D610+24-70mm镜头+12-24广角镜头+100mm定焦镜头;以及大疆DJI 御air无人机。不过在岛上飞无人机是要去派出所登记报备的,就在码头不远处,还有山上的基地区域是不允许航拍的,具体可以在报备时咨询下相关工作人员,我这次飞行都是在民宿的阳台上飞的。

花鸟岛上的吃住

经过大约两小时的船程,我和朋友抵达花鸟岛,管家已经在码头备好了车接我们,然后依次给我们这批团友送至了分好的民宿。来到民宿对眼前的美景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记得东极岛上的房子有“海上布达拉宫”之称,而花鸟的上的房子都统一刷成了蓝白色,有“东方圣托里尼”之称。而且花鸟岛还有“雾岛”的别称,即使当时是下午两点,小岛还是被雾笼罩着,更有一些“海上仙山”的感觉。
在自己住的民宿放下了东西,这是一间两层小楼,地方不是很大,房间也不算很多。但是房间内部的空间还是蛮不错的,幸好我入住的是二楼,有一个大的阳台可以观景,在上面飞无人机也是非常棒的,我还拍了条抖音,大家可以搜索抖音号:63002740,了解一下。配乐是“爱就像蓝天白云……”那个呦!
除了这些优质的硬件,阿姨每天也会来这里给我们打扫下房间并且做海鲜大餐给我们吃!岛上的海鲜并不比大酒店里的精致,都是做了一辈子饭的阿姨的拿手家常菜,食材也都是新鲜打捞上来的。最纯正的海味,几乎每天都不重样。个人感觉味道蛮不错的,只是少一些辣!如果你无辣不欢,也可以带一瓶老干妈过来蘸之!或者自己有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也可以赶早去买,回来让阿姨帮忙加工。
上图可以看出盛菜的盘子都是有花鸟岛的LOGO的,都是公司统一管理的,包括做饭的阿姨也是有工作标准的。“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笑着跟阿姨说,我们在城市里生活的梦想,你们的工作环境就有,这不厨房都是海景的。面对如此美景,心情好了做菜也会更加好吃吧?

有趣的出海捕鱼和荧光海体验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主要就是休息,随意转一转拍拍照,熟悉下环境。第二天上午我们吃完早餐就去游客中心集合,在管家的带领下去北岙码头乘渔船出去捕鱼。这片北岙码头也是一处风景很不错的码头,港湾内停留的船只大多以蓝色为主色,点缀上红色,非常的醒目上相。顺便预告一下,晚上我们来看的荧光海也是在这片区域,容我先卖个关子先,后续详细分解。
我们乘坐出海捕鱼的船相对于渔民的船要更大一些,大概可以乘坐10名游客。之前也在其它地方体验过这种项目,那时是开了很久的船去捕回了三大筐皮皮虾,拉网的时候还有无数的海鸥围过来想要分得点鱼虾!但颠簸的渔船也让大多数人付出了晕船的代价。在花鸟岛上的这次捕鱼是适合大多数人的,船开的很平稳,出海距离也很短,甚至还可以看到岸上的,我不太了解是不是因为是禁渔期的原因才没有去深海。
因为出海比较近,所以撒网也没有捕捉到太多的鱼虾。不过我们还是体验渔民生活为主,对劳动成果并不是特别关心。船家也给我们准备了鱼钩以及线、饵,教我们海钓,大家都玩的不亦乐乎。因为没有鱼竿,起初我们不能很好的判断出鱼有没有上钩,经过实地的体验后,慢慢的掌握了技巧,最后我收获一只贪吃的虎头鱼,也收获了半天的妙趣和欢乐。大家抓到鱼虾的时候也要格外小心,同行的小伙伴就是拿着梭子蟹拍照时不慎被夹,看着都好疼呢!
其实这种虎头鱼我是第一次见,还是船家告诉我的名字。在花鸟岛的这个时节有非常多的这种鱼,并且遇见了有渔民在售卖,一大筐的那种,再普通不过的一种鱼了。
现在再来说一说荧光海吧!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团友都是奔着这个来花鸟岛的,我觉得它和日出、云海一样,是需要合适的条件才会出现,看到的人少,但看到的人都会终身难忘。管家告诉我们荧光海最容易出现的时间就是6到8月份了,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的现象,有点像萤火虫发光的原理,是指生物通过体内的一定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而释放的过程。它是一种藻类,发光是为了保护自己。
至于我们当天有没有看到这种现象呢?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啦,晚上23点左右,管家在微信群里告诉了我们可以看了,他每天都会替客人先去踩点。于是我们各团友就在群里炸了,赶紧收拾装备出发北岙码头。晚上的小岛是安静的,也是非常安全的,甚至有很多的人家都是夜不闭户。我们赶到码头却没有发现网上那种大面积的蓝色海滩。接着在管家的示范下,我们用石头或者缰绳击打水面才会看见这蓝蓝的荧光色。得知真相的我们心理落差还是蛮大的,不过这难能可贵的一缕缕荧光也让我们特别珍惜,最后架上三脚架勉强拍了两张,还是肉眼看更加奇妙。经过网上了解,大面积的蓝色海滩也是因为海浪击打,藻类保护自己发光的现象。可能我们这次来的不是时候,预祝接下来过来的小伙伴可以看到大面积的蓝色海滩吧!带着两张照片回去我也蛮知足了,最起码我探索到了它的奥秘,玩的都不想回去睡觉。

岛上最美的是灯塔

看了花鸟岛的地图,景点还是有一些的,但最让我向往的就数第二天下午去到的灯塔了。很多小岛都有一座灯塔,它指引渔船回家的方向,它也是岛上最靓丽的风景。因为花鸟岛灯塔是中国舟山群岛最北端、长江口至太平洋航线上的特大型灯塔。地理位置相当重要、规模大、功能全、历史悠久且具有国际影响而被称为“远东第一灯塔”。并且在2001年,花鸟灯塔被评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嵊泗共有404座岛屿,这里也是嵊泗第一高峰。
去灯塔也是在游客中心集合,然后统一乘电瓶观光车前往。因为是上山的路,若要步行过来的话恐怕要费些体力,初步估计步行往返需要一到两小时之间。所以还是建议乘车,路上有观景台,观光车也会停下让游客拍照。一路上的风光都很秀丽,我们甚至还遇到了出来觅食的大牛。
花鸟岛灯塔的重要作用早在清朝末年就有体现。那时候上海、宁波以及长江内河港口相继开埠,从这些地方去到日本以及太平洋的航线也日益繁忙。花鸟岛就处在这些航线的必经之所,而且附近岛礁极多,当时清海关海务科筹划设立的第一批灯塔中便有花鸟岛灯塔。最终的花鸟灯塔是由英国出资,从上海招来的劳工建造,于1870年建成。此后花鸟岛灯塔也交由了英国管理,1916年进行了重修。直到经历了战争后到的1943年,日本接管了灯塔,其间也有过被轰炸的情况,好在损伤极轻微,得以保全。最终在1950,我们又夺回了这里,现在的花鸟岛灯塔归上海海事局管理。灯塔高16.5米,建筑风格属于欧式,虽经历了百年之久,但看起来特别的新。下部为白色,混凝土砖石结构,上部为黑色,材料主要是铁板。内部有四层楼面。塔顶为铜铸圆顶,装风向板。顶层使用巨大的玻璃作为墙体,安装有光源。其下一层有外置廊台,可凭栏远眺,毫不夸张的说在花鸟岛灯塔远眺,看到的也是这里最美的海上风景。所以你来到花鸟岛,这座灯塔你一定不要错过,哪怕是自己走过来!

漫步花鸟岛

花鸟岛提倡慢生活,我们这两天也没少闲逛。在这里你根本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因为花鸟岛只有一条主干道,不管你在哪个分支里迷了路只要走回到大道上即可,而且大道的地势较高,在两旁的村子里只要往上走就肯定是大道。另外,村子里的村民都很热情,问路的话可能还会带你过去,就是一些大爷大妈的方言极其难懂。
我们在岛上发现了许许多多的特色店铺,有售卖纪念品的小店,也有可以泡茶喝咖啡的文艺店铺,还有形形色色的餐厅等。这边的纪念品大多数是海螺、灯塔模型等,都是极具当地特色的;而咖啡厅适合歇脚聊天,拍一组美美的照片,放松心情也是极好的;而餐厅里的菜品和我们在民宿里吃的差不多,都是当地的家常菜。但觉得这里的菜价有些偏贵,蛋炒饭要20一盘,海鲜面卖到35元,一盘国民美食土豆肉丝或者西红柿炒蛋也都是25,海鲜的话花蛤45元,比上海的家常小馆卖的还贵!可能是因为这里的物质运输较为困难吧!所以感觉报团还是蛮划算的,这样算下来,我们每天吃的四人餐都能卖到大几百元了。
开头还说了这里是电视剧《欢乐颂2》的拍摄地,因此花鸟岛也会吸引到一批追星族过来拍照。在拍摄电视剧的场景处,景区也都做了标识,还可以根据电视剧里的画面模仿拍照,且都是不用收费的。如果是奔着拍照来的小伙伴,记得要带些好看的衣服哟,特别是女孩子多准备几条裙子或者眼镜、帽子这些配饰是很有必要的。
花鸟岛很小,但花鸟岛也很大,村子里面也有很多的小细节值得大家去探索发现。并不算很奇特,但真的很奇妙,比如转角遇到的猫咪,前方突现的民宿等等。其中发现一座叫做“五马客栈”的民宿特别喜欢,主人家也特别的好客,即便我们没有住在这里也被允许进入。房间这些私密的地方是没有参观到,但亮点就在后面山坡上面观海的公共区域,民宿修了座无边泳池,特别的酷。在这里观赏到的也正是北岙码头的风光。我们在这里还看到另外一边的山坡上的民宿还修了面海的秋千,也很吸引人。
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一波我的航拍经验吧!我航拍的时间都是早上六七点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点的风量是最少的,每天的九点也可以在阳台上听广播播报当日和次日的天气情况。下午和傍晚的风都特别大,我的御air是便携式的无人机,大风起飞特别危险。即便是够大的精灵系列,我觉得那两天的大风也未必能够胜任。早上无风,我也把小飞机飞到了最大高度的500m,但也拍不全整个岛的形状,那就来一些局部的特写吧!拍下的大多数也都是我们所在的居民区域。
既然飞不高那就低一些也无妨,可以把“东方圣托里尼”拍的更加直观一些。感觉蓝色相对还是有些少,也和同行的小伙伴们进行了讨论,如果再大胆的在墙体上加一些涂鸦彩绘之类的,会不会更加有风格一些呢?也有小伙伴喜欢现在这种清爽、简约的风格,更加适合花鸟岛的气质。你觉得呢?

后记

三天两晚的花鸟岛旅程很快,
大家玩的都很开心,不舍分别;
三天两晚的花鸟岛旅程也很慢,
慢到可以让你放空自己,抛开生活或者工作上的烦恼忧伤,
痛痛快快的做一回岛主,
睡觉、散步、拍照、探索,就这几样事情怎么安排都好。
舟山有座花鸟岛,
听名字就美,
虽然离开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回到这里住一住!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