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说起厦门
在很多人心中是文艺的,
也有人说是青春的,
同样也有人说是活力的。
在我看来,
厦门就好比一部青春与旅行的电影,
时而文艺,时而唯美,
时而搞笑,时而无厘头。
充满着未知与神秘;
夹杂着流年与浪漫;
不知在心里已记录下在厦门的美妙瞬间,
这次,这部青春与旅行完美上演。
【厦门艾美酒店:花24小时,玩转艾美酒店】
当把旅行当作工作以后,酒店便自然而然成了家,与此不同的是,这个家在不停的变幻,昨天还在合肥的我,今天已经就到了厦门。厦门,不仅仅拥有绵延万里的海岸线,还拥有四季分明的亚热带景观。
来到厦门,玩法非常之多,岛内林立着不少极致奢华的星级酒店,既可以选择泡酒店度假,也可以放慢脚步,在大街小巷,用脚去丈量、去体验这座城市多元的美。
对于我来说,总是喜欢寻找其不同的旅行体验。比如来到厦门,很多人都会选择海边的奢华酒店,而我却选择了仙岳山半山腰的厦门艾美酒店。艾美酒店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令人满意的服务历来是吸引客人的绝技,同样也因此吸引到我。接下来24小时,带你玩转厦门艾美酒店。
【14:00-17:00】有时总觉得是上天的眷顾,飞机提前落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意外的接到了来自厦门的电话,接通才知道是酒店安排的接机。坐在车里,心中不知不觉有些莫名的期待,期待这个陌生的城市带给我别样的惊喜,期待着接下来的24个小时,期待这个城市中带给我的惊喜。
时间很快,当时拿出电脑处理工作,还没发完稿子就已经来到了仙岳山的山脚下,沿着带着坡度的四年了盘旋而上,几分钟便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厦门艾美酒店。打开车门,清新空气扑面而来,想必饱含着都市人久违的丰富负离子,和你抱个满怀。叫不上名字的鸟儿时不时扑棱着翅膀掠过,让你忍不住会心一笑。
进入大堂的转门时,你会发现憨态可掬的“艾美先生”小雕像正做出欢迎你的姿势,转门之上印着的独特花卉,正是全球艾美酒店的“Unlock Art”艺术项目之一,由摩洛哥艺术家Younes Rahmouna设计,与厦门的清新情调完美契合。
听其工作人员介绍艾美酒店的室内外装饰均由著名的LM100 TM创意团队所打造,因而自入口处便与众不同,在时尚前卫的线条和本地文化精粹中,创造了探索的好奇感和既莫名又坦然的奢华感。
走进大堂,粗大的圆柱与方形线条相互呼应,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装饰,在组合以后却形成了非同凡响的效果。使这里的空间坦荡而洁净,配合香氛和音乐,仿佛把一切喧嚣都吸进去一样。
热情的服务员递过来湿毛巾和饮料,办理入住期间,我的目光被一个是材质类似不锈钢的“凌云”形态雕塑所吸引甚至深深的着迷,它通透晶莹,凌空起舞。同样吸引我的还有正上方的灯光,它和房间大床上的灯光相互呼应,形成奇妙的色彩变幻。
【17:00-19:00】有人说一个酒店的住宿只是酒店的外表,而酒店的饮食才是其真正的内涵。外表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而内涵则需要慢慢的品味。
乐美中餐厅就是酒店的内涵之一,其装修时尚气派,最重要的还是其味道,我的晚餐就选择到了这里,这里的大厨还专门提供了晚宴菜单,其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厦门同安封肉和厦门炒面线,都是厦门必吃的地道美食,其色香味俱佳,让人回味无穷。
【19:00-21:00】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有,人们的生活不光关心物质,对于健康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所以更多的人开始走进了健身房,但是在酒店怎么办呢?
不用怕,艾美酒店的贴心可以做到让你感到。简明的白色调配上健身器材,大气的感觉瞬间体现。这时,带上耳机将声音开到最大跑跑步,做一做其他的锻炼,把城市的喧嚣全部抛到九霄云外,让一切的疲劳全都烟消云散。
【21:00-23:00】出来旅游就是享受来了,怎么能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呢?北纬24酒吧在黑夜中终于迎来了大家的光顾。在白色调的调调里,北纬24酒吧的出现可谓是点睛之作。灯光变换着不同的色彩,为纯洁的有点单调的白增添了灵动的元素。
点一杯自己喜欢的酒,慢慢的品,细细的品味着此刻属于自己的休闲娱乐时光。的确,生活就该这么惬意。
【23:00-07:00】作为艾美酒店的外表,是住宿,当然是这里的拿手好戏了。而我选择入住的是酒店的高级套房,房间景色属山林景致,也就是说通过可以饱览宁静美丽的山林景观。
套房分会客厅和卧室两个部分组成,其设计简约而充满质感。其布局使美妙的自然环境悄然入樽。桌子上摆满了吃的,有水果、有甜品、有红酒……完全不必担心晚上加班的夜宵。
卧室可以“一分为二”来审视。左侧保守,黑色的电视柜搭配金属色的台灯,泛着幽幽的光泽,冷艳而不炫耀。
当我打开电源后,才发现最出乎意料的亮点,那正上方的那一条闪耀的灯光——它,竟然和水立方一样,会是变的,时而是妩媚的粉红色,时而是雍容的大红色,时而,又是清雅的蓝色,配合房顶的圆环形装饰,从设计角度审视它们,更是打开了感官的另一个世界,神秘而又洋溢着美感,每一种色彩的演绎,都给予我们每一种截然不同,却又殊途同归的度假心境。
旅途的疲惫不言而喻,来到卫生间,打开浴缸前的电视就,放一首调子缠绵的歌,泡在奢华的浴缸里,洗去旅途的疲惫,想着窗外的繁星点点,满满的幸福感此时此刻油然而生。
最值得提的是艾美的洗漱用品,是2004年创办于纽约的护肤潮牌MALIN+GOETZ,浓郁的草本味道,瞬间能够缓解一天的疲惫。
大床旁边就是阳台,推门而出坐在椅子上远眺,或者干脆躺在大床上,清晨在鸟语花香中醒来,或是看着夕阳落山,感受山中渐渐升起的凉意。心底最深处如有清泉流过,远方,是水天相交的缠绵。
【07:00-09:00】六月份来到厦门,完全不敢出门。早闻仙岳山公园是是可以看高楼的地方,清晨7点便约好小伙伴,漫步在仙岳山公园的健身步道,路过某个路口,望眼看去,仿佛可以看到整个的厦门都在自己的眼睛中。
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厦门的繁华,或许此刻才真正的体会到生活的意义不在于你走了多远,而是你走过的地方是否有值得你驻足欣赏的美丽风景。
免费的仙岳山公园里可以见到许多的厦门市民,他们在这里或打着太极,或是跑跑步,或者干脆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而美好。
【09:00-10:00】新食谱全日餐厅是提供能量的地方,这里不仅仅有丰富的早餐,还有琳琅满目的午餐、晚餐,充满着动感和现代风格的全天候开放餐厅,各种美食在这里汇聚,温馨提示你千万不要错过哦。
旅行中虽然有累,但是更多的是快乐。无论生活节奏多么快,都不要忘了放松一下自己,让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保持激情。
【仙岳山公园:山地型城市公园,对外免费开放】
住在厦门豪华的艾美酒店里,想着有什么地方可以登高望远一览厦门的高楼大厦。热心的工作人员知道后,告诉我附近的仙岳山公园就是我想要的地方。
厦门的夏天异常的炎热,选择出门要么是晚上,要么是清晨。而我就义无反顾的选择清晨出门了,提前计划的7点出门的,总以为这已经很早,可没想到漫步在仙岳山公园时,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人已往回走了。
仙岳山公园位于厦门东部新市区的中心部位,这里是厦门市民登高揽胜,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还有着白天看高楼,晚上看灯火的说法,与香港的半山——太平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历来为人称道。站在这里看着厦门的高楼大厦,再加上远处的海,给人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仙岳山公园本身就拥有极好的旅游资源,这里的土地庙香火极盛。它始建于宋朝,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1938年日寇占领了厦门,许多的村民躲到这个庙中,躲过了一劫,这也使得这座庙更加受到人们的尊敬,
矗立在山顶的万佛宝塔,是典型的佛教建筑,厦门市民中信佛的人每天都有很多人到此虔诚礼拜,上香还愿,始终保持着对佛祖的一颗敬畏之心。
树木茂盛的仙岳山公园,有着“绿肺”之称。而撑起绿肺这个称号的主要是这里的马尾松。这里的马尾松可以很好的缓解城里人因看电脑和高楼大厦而引起的疲劳,再加上椰子树和柚子树的共同作用绝对可以给你一次视觉的享受。
免费的仙岳山公园再加上豪华而又价格适中的艾美酒店,这次旅行可以说是物美价廉了。等到晚上这里又成了看灯火的好去处,万家灯火在这里一览无余。登高望远看尽厦门的高楼大厦非这里莫属,海上花园就在这里等你,你还犹豫什么呢?
【旧物仓:都是厦门的老回忆】
不知道为何,我总是喜欢看着书上描述的东西发呆,尽情想象着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看着书中说的小桥流水人家,就跑到江南一睹为快;看着陆游与唐琬在沈园的重逢,最后以爱情悲剧而结局,便约了三五好友到此寻访那首《钗头凤》。总是对过去的东西有种执念,到了厦门听说这里有旧物仓,里面收藏了别人眼中的“破烂”,躁动的心就开始不安了,于是就来到了这里。
走近这里马上深深体会到了一种浓郁的年代感,琳琅满目的各种老物件让人眼花缭乱,作为摄影爱好者的立刻被各种陈列在柜台上的老相机吸引了。还有一些茶杯,让我感兴趣的还有几个大概是铝皮的容器,记得小时后在外公家里看到他经常从这里面倒出芝麻油。
挂着可真慢照相馆牌子的屋子里摆着一些旧的沙发、竹椅、皮箱、还有引人注目的黑白电视机。对于那台收音机我感到一阵亲切,记得我小时候在爷爷家还亲手拆了一个,只是为了找其中的磁石,多门美妙啊,那么多年的记忆全部被唤醒了。
各种老的木箱子也被存放在这里,虽然做工有的粗糙,但这才是原汁原味的农村旧物啊。各个年代的通讯工具也是应有尽有,BB机、大哥大、还有风靡一时的诺基亚以及各式的电话机。
我原以为这里只有旧物而已,没想到还有一本本泛黄的书籍,还散发着淡淡的书香。就连旧的砖也有专门的花砖银行进行存放,不得不感叹这里真的细心。
在随处的可见的“破烂”堆里,居然还有一个中古厨房。这个厨房可以供游客使用,自己亲手做菜。当然了,如果和别处的普通厨房一样也就没什么新意了。中古厨房顾名思义这里的灶具基本都是以前的东西,不知道你是不是会回到那个围着锅台转等着吃饭的年纪。
这里还有不得不提的湖里1981,这里能有如今的样貌,这件事功不可没。湖里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这里开启了厦门的现代工业之路,建设了大量厂房。30年的沧桑变迁,经过重新定位和改造,这里把文化作为新的发展契机,湖里老工业区厂房被改造为大型创业产业园区得以重生。为了纪念1981年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破土动工,特将园区命名为“湖里1981”。
这里不光是旧物的存储地,还是珍贵记忆的发祥地,来厦门怎能不到这里来?
【曾厝垵:中国最文艺的渔村
读者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总想着是不是真的有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能够实现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愿望。不曾想在厦门的曾厝垵竟恰恰契合了他的梦想,也迎合了的诗和远方。这个背靠高山、面朝大海的渔村经过发展已经成为了厦门的一张名片。
曾厝垵位于厦门岛东南部,全称是曾厝垵文创村,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这座小渔村百年来一直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每天都过着海子诗中的日子,充满了文艺气息。
这里的先辈们外出闯荡远至台湾、南洋,他们将外面所见到的建筑同样带回了曾厝垵。所以这里的建筑大多是中西结合的,为小渔村增加了异域风情。
居住在这些建筑里,站在楼上就可以直面大海。早上看着朝阳从海面上升起,海风吹来带着淡淡的咸味,一切显得温暖而祥和。
曾厝垵的大街小巷都没那么宽,但街上来来往往的基本都是到此游玩的年轻人,充满了朝气。如果是情侣的话,租一辆双人自行车在小小的渔村中慢悠悠的游览一番,为两人的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
这里的小房子里藏着各种美味的小吃。有着曾厝垵NO、1之称的“晴天见”冰淇淋店,被称为全国最文艺的冰淇淋店。老板开玩笑说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自己比较懒,阴天就不开门了。而店里的店训更有意思:不准打骂顾客,也不准打骂老板!不知道老板是挨了多少大才悟出了这么个道理,但不管怎么说这里琳琅满目的冰淇淋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印度飞饼、沙茶面、竹笋冻、烧肉粽、海蛎煎、花生汤等小吃也同样是这里的名吃,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的看家本领。还有挂满了人们心愿的卡片,每一个都写着情侣们的山盟海誓。这些誓言就像曾厝垵一样古朴而真诚。
白天的曾厝垵像是文艺的女青年,安静的不像话。等到了晚上这里才真正的开始,一切力量在黑夜中爆发出来,各种乐器争鸣。
曾厝垵几百年的历史赋予了它深厚的文化内涵,吸收不同地方的建筑与美食后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一切都是你来曾厝垵的理由!
【厦门大学:中国最美大学】
从前只知道易中天是厦门大学的教授,厦门大学是个好大学,厦门大学风景很美。除此之外,一无所知,所以对厦大充满了憧憬。我一直盼望着、盼望着有一天可以走近她、倾听她。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这个阳光明媚的一天。
陈嘉庚先生的石像静静的矗立着,深邃的目光透露着对未来的思考,思考着中国的诗和远方。他不仅在思考,还付出了行动,建立了如今的厦门大学。石像的底座赫然书写着“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正是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穿西服,戴斗笠”的厦大教学楼,体现了厦大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更是厦大学子开放胸襟的体现,这大概就是厦大学术得以成功的原因吧!作为全国最美的校园岂是浪得虚名啊,在这里的每一个学子每天的生活都如诗如画,再加上纳百家之长成一家之功的学术氛围,使这里成为了“美色与才气共舞”的名校。
红白青三色的建筑风格给人一种简明干净的感觉,在喧嚣的城市中这绝对是一方乐土,恐怕也正是这个原因才吸引那么多的人到此一游,净化心灵吧!这些游客的到来为校园的书生气增添了新的活力,多了一份热闹!
巍峨的建筑,与厦大的成就相得益彰。简明干净的色调则是厦大学子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体现。而这里的一砖一瓦不光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参与者,讲述着厦大的点点滴滴,充满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天朗气清下的芙蓉湖显得温文尔雅,波光潋滟的湖面带着一丝调皮,在四周绿意的笼罩中显得和谐而美好。风儿轻轻的吹着,有时夹杂着海的味道,又是另一番光景。
火红的叶子在绿意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热烈而奔放,人们悠闲的坐在台阶上,偶尔拿起手机拍一下照片,惬意的生活就那么简单。
红砖中夹杂着简单的白色,绿色的栏杆也调皮的出现在其中,再加上挂满衣服的走廊,有没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呢?
当你正沉醉在想象中时,屋子里打开灯光的一瞬间,它会把你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直接拉回来,因为这明亮的灯光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使用的。
操场也是红白青的色调,周围的椰子树紧紧的将它抱在怀里,仿佛外来的游客会将它带走一样,多么亲切自然啊!在这绿色的怀抱中,坐在台阶上拍一张美美的远照,配上这里空旷的场地,是不是有种天地浩渺,自己太过微小的感觉呢?
操场当然有操场的样子,每天到这里跑步做运动的人有很多,忙了一天活动一下,给自己的身心放松一下,还可以看看俊男美女,多爽啊!
偶尔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踢一场友谊赛,不光强身健体还可以增进友谊。没有什么能比的上这种运动更让人满意了。在世界杯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国人岂能落后与人,就像网上调侃的那样,中国除了国家队没参与其他的都参与了。
这里的黄昏都显得那么温柔,深蓝的天空带着一份忧郁,一份不舍慢慢变暗。而校园里明快的色调则倔强的亮着,显得活力四射。这蓝色调恐怕也只有在这里才能见到吧,对于我来说黄昏就应该是昏黄的而不是蓝色,所以不由的感叹了一声!
走过这座桥就是到厦门的游客必去的白城沙滩,这里的沙子干净、细腻。到这里一定要租辆车沿着沙滩骑行一次,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沙滩在非节假日的时候还是非常好的游玩地点,到了节假日就都是人了,也就失去了许多的乐趣。
作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本来没想过出名,却一个不小心用美貌成就了自己。虽然它的风景优美也愿意接待游客,但是这里毕竟是学校,所以它还是有时间限制的。
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为:中午12:00—14:00凭身份证进校,限1000人。(建议提早去排队,一般不到两点名额就发放完了)17:30后不限人数,自由进入。(如遇特殊活动会有关闭通知)
周末:不限时间和人数。寒暑假:全天开放。
白城沙滩:离厦门大学最近的沙滩】
厦门大学的美景在中国可谓是久负盛名,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最美的大学。每年慕名而来的人数不胜数,到这里的人们不光是欣赏大学里的美景,对于大学外的美景同样是喜爱有加,出了厦大的门过了桥就可以直接到达的白城沙滩,这里历来就是每一个到厦大的游客的必去之地。
这里的黄昏却不似他处,深蓝的天空带着一丝丝忧郁的气质,笼罩着大地,而一盏盏路灯在蓝天下显的有的昏黄,一种朦胧美油然而生。与别处的黄昏相比这里多了一份安详,尤其是蓝色调使这里看起来温柔无比。厦大与白城沙滩就隔着这座桥,跨过这座桥就是闻名遐迩的白城沙滩。
沿着这座桥拾阶而上,一个优雅的弧度,完美的将厦门大学与白城沙滩连接起来。这座桥的出现就像是美丽传说中的鹊桥,一头是牛郎一头是织女,可是这里并不是每年七夕才得以相见。这座桥是为厦大锦上添花,用一个美好连接着另一个美好,恨不得将这世间的全部美好都放在桥上。
站在桥上,望着远处的霓虹,看着路上行驶着的稀疏的车辆。这里就是那么的神奇将城市的繁华与静谧悄悄的结合了起来,或许这就是人们到这里散步游玩的原因吧!有人说这里是人造沙滩没什么意思,事实上这里本来就是沙滩。只是因为海水的冲刷带走了一部分沙子,有关部门才从其他地方运来了沙子进行修理,而这丝毫不会影响人们的兴致。
不是假日的今天,沙滩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人。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软软的,感觉到一股暖意。而远处蓝色的海则可以满足人们对凉爽的追求,只要你敢下水,它就为你提供侵润骨髓的凉爽。如果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碰到“沙雕创作比赛”,从充满童趣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者,大家在这里玩的不亦可乎,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真是羡慕厦门大学的学子们,他们既可以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又可以在此休闲娱乐。进入厦门大学没有限制,白城沙滩又尽在眼前,仿佛上天将这一切的便利都赋予了厦大学子。只是不知道厦大学子对于来来往往穿梭于厦大校园的游客有着怎样的感情呢?欢喜还是忧愁?
【中山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
厦门就像是王母娘娘遗落在人间的珠宝,总是用它的光芒吸引着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总是想着能够一次看完这里的风景,后来才发现这里随便一处都是优美的风景。而中山路更是厦门众多的景点中的代表,就像纽约的曼哈顿、香港的中环上海的外滩一样,都是必去的地方。
作为见证了厦门的富有繁华与历史变迁的中山路,如今更是许多厦门市民的感情的寄托。到这里不仅是为了看一看厦门的繁华,还是体验厦门文化的重要地点。中山路完全就是厦门人的骄傲。傍晚时分这里已是华灯初上,来这里逛街的人如潮水般涌进来。宽敞的道路,明亮的灯光将这里照的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好不热闹。
厦门市民对于这里的各种老字号小吃毫无抵抗力。1980中山路肉粽店已经有30几年的历史了,老顾客经常到这里来,吃一口唇齿留香。红纪德的葱糖卷和夹饼历来为人称道,到这里是必尝的美食。黄则和花生汤店里的花生汤充满了香味,浓郁的花生汤再配上这里的韭菜盒、年糕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诉说它的美味,只有自己亲自尝一尝才能知道这是多么美味!镇邦路上沿街都是服装店,西域骆驼、恒源祥、稻草人等知名服装品牌在此应有尽有,其他的特色服装店也不少,例如自由空间和淇淇等,前卫时尚的风格同样受到人们的欢迎。
水仙路的饮食店别具特色,东南亚、闽南和台湾三地的不同饮食风格奇妙的聚集在此地,让你不用出国也可以享受异域风情。大中路现的儿童用品非常齐全,从婴儿装到小学生书包,再到玩具,一应俱全。还有不得不提的大中路的大同鸭肉粥(大中路19号),所卖鸭肉香脆而不腻,是老厦门人的最爱。
寓意太平盛世的太平路、各种女士用品齐全的局口街以及升平路等共同构成了中山路的繁华。因郑成功而出名的小走马路、传播闽台传统文化艺术的窗口讲古角、1933年创办的天仙宾馆、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钦点武状元黄培松御赐建立的黄氏宗亲总祠堂——江夏堂等历史文化古迹共同彰显了这里厚重的文化。中山路早已代表者厦门名扬天下了,这颗王母娘娘遗落人间的珠宝还将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
5、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交通方式】
厦门交通非常便捷,飞机、火车、汽车都非常方便,各地可选择认为方便的交通方式前往。
飞机: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位于湖里区翔云一路,到机场以后可乘坐空港快线、市内公交、BRT快速公交、出租车等往返于机场和市区以及厦门周边城市。
火车:厦门客运火车站主要有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动车站)两个,每天有各类始发、终到或经过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南昌西安、重庆、广东、福州等地的旅客列车。
汽车:
厦门市主要有五个长途汽车站,分别是湖滨长途汽车站、枋湖长途汽车站、梧村长途汽车站、集美长途汽车站、杏林长途汽车站。
市内交通:
厦门市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快速公交(BRT) 、普通公交车、出租车都非常方便,都有通往各大景区以及步行街的公交。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