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你牵挂了多少年
曾经秦时明月汉唐天是谁邀骊山长河落日圆是谁取八水扬袖舞金莲爱未央离人酒正酣心未乱情已癫今昔何年那一天我走了几千年你说春色就在人间那一天和天地之音弦牵日月圆千秋梦梦回长安关于 西安 ,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十三朝古都”的代名词,很早之前陪爸妈来过一次,由于赶在春节期间遇上人山人海的场面,玩得并不是很尽兴, 西安 的模样也逐渐模糊。关于 西安 这座古都城市,印象中最深的便是盛唐时期繁华的长安城,无论是出现在电视剧还是电影时的画面,长安城曾经那瑰丽兴盛的景象都让人魂牵梦绕,而这次换上汉服,再一次来到 西安 ,只为了来一场梦回大唐穿越之旅。
脚踩青石,去感受曾经的温度
华清宫丨穿越千年,梦回大唐
从机场高速驶入市区的路上,看到赫然的几个大字:长安欢迎您。是长安,不是 西安 哎?真的是那个电视剧中的繁华古都吗?之前早早就准备好红色的齐胸襦裙,期待着和她有一次美丽的邂逅,回到那个盛世年代。来到 西安 直奔华清宫,很早便知道华清宫是盛唐的缩影,是历史遗留的瑰丽画卷,让那些美丽的爱情和流传千古的历史都有了一个安静的栖息休息之处,让来到这里的人可以静静地品味曾经的风景。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 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似乎都还在吟唱着唐玄宗和杨贵妃凄美的爱情。
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散落进来,斑驳的影子落在水面上,落在屋檐下,像是穿越了千年。时代变迁,华清宫完整的保留了盛唐时期的繁荣景象。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杨贵妃的美传颂千年,这里的一花一叶都似乎成了她的点缀。曾停留过的凉亭,走过的青石,似乎都还有她的温度。她和她心爱的君王在这里又是否如诗歌中那般恩爱模样。
来到这座曾经的盛唐古城,怎么可以放过穿古装的机会呢?!园内处处古色古香,似乎穿着现代的衣服反而显得会格格不入。穿着美丽的汉服走在华清宫里,回味着关于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终于圆了一个穿越之旅的梦。
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 陕西 省 西安 市 临潼 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
时光的画笔给这里涂抹上了一层古老的颜色,待我们看到它时,它依旧安安静静的站在那里,不畏风雨。站在山顶俯瞰这座城市,是现代与古典的完美融合,那样美丽而又承载着历史的延续的使命。
一袭红裙,一把纸伞,穿过曲折的长廊,眼前赫然被繁复宏伟的楼宇吸引。精工匠心是古代人的智慧,历经千年历史洗礼,风貌依旧。
想起了李白为杨贵妃写的那首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虽然是在描绘杨贵妃的美丽,但想来也是在描绘盛唐时期的繁荣景象吧。
从望京门穿过长廊来到长生殿,透过朱红的屋檐门窗,隐约传来阵阵乐声,原来是里面是玄境长生殿的演出。演出共分为四幕,第一幕:霓裳舞翩跹;第二幕:梨园带笑看;第三幕:七夕长生殿;第四幕:仙境又重逢。讲述着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种种过往,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守,还有最后凄惨离别的结局。凄美的爱情故事被后人传唱,为华清宫增添了更多的历史色彩。
2005年长生殿重建,曾作为唐华清宫文物展览馆。2008年之后,策划成为《长恨歌》的主要表演场地。通过贵妃入宫、梨园春晓、贵妃出浴、七夕盟誓及安史之乱等内容来展示唐玄宗和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恨歌》白居易唐玄宗和杨贵妃在此立下爱的誓言,让这里从此有了灵魂,口口相传流芳至今。
红白相间的墙壁,处处都散发着古典韵味。手拿一把圆扇,风儿吹过,披帛和裙摆随风飘起,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么浓烈,好像千年之前我曾来过。
转眼来到一处凉亭,名唤芙蓉榭,一片荷塘,几树垂柳,像是画中一般,每一个角度都美得无可挑剔。
简单的编发和几支珠钗促成了我今天的造型,眉心的花钿让整个人看起都特别仙气。所以小仙女们来的话要提前准备好发饰和妆容哦,不能放过这么拍一组仙气十足的古风主题啦~
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承载着千年的气息,仿佛真的让我回到那个长安盛世,深深的迷醉在这千年画卷 里永 远不愿走出来。
芙蓉环绕,垂柳轻曳,湖水不时泛起涟漪。如果真的可以来一场穿越,我想我最希望的就是回到这个地方,回到长安。华清宫北环骊山,每日清晨水气缭绕,犹如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也难怪唐玄宗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
这里是一棵许愿树,有心愿的人可以在这里诚心祈愿,很灵的哦~
平静的湖面映衬着岸边的亭台楼阁,背面骊山环绕,犹如仙境一般。不顾襦裙自带的仙气,跨到岸边的一块巨石上又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
打着纸伞,穿过拱桥,蓝天白云下的雕栏画栋,气势恢宏的楼宇让我再次惊叹工匠的智慧,让这一切都变得亦梦亦真。
桥边的垂柳和岸边的乱石,让我再一次忍不住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
下车的时候看到一行人,大概是大学生吧,统一穿着汉服扎着发髻,走在这座古城里,感觉他们才是属于这里的,真希望各朝代的服饰能被推广作为日常服装出行,让这种岁月的美得到延续……
夕 阳西 下,美景如画。
这是景区的导览图,整个景区很大,从山顶的骊山老母殿到下面的华清池,距离很远,所以想要游览整个景区真的是要费一番力气,也算是一场减肥之旅吧,哈哈。
相传骊山老母曾在此山炼石补天,并于唐玄宗时在此山之下向李筌传授《阴符经》秘义,老母仙逝之后,人们将其葬于骊山之阳,又于骊 山西 绣岭第二峰上修建了一座女娲祠,以为纪念,后人逐渐改称曰老母殿。从高空看去宏伟壮阔,古人在没有现代机器的技术下能在山顶建造这样一处宫殿,实在让人惊叹,这种坚毅的精神更是在 西安 一直传递着。
华清池丨贵妃娘娘的御用温泉池
自古华清宫就是帝王游幸的别宫,当年唐玄宗华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华清池的温泉水从骊山北麓、两组断裂构造的交叉部位上的前震旦系片麻岩中溢出,有泉眼四处。华清池温泉在西周时就开始利用,相传周幽王曾在此建骊宫。
洁白的贵妃像,芙蓉如面柳如眉,虽然只是远远的看一眼,但也足以感受这千古绝美。
华清池,是唐代皇室沐浴的地方,宫殿建于温泉之上,所以每年十月唐玄宗和杨贵妃便会来这里沐浴过冬,到第二年春天才返回。
星辰殿,是太子沐浴的宫殿,里面的池子被称为星辰汤,池子为长方形,可供多人沐浴,据说晚上沐浴的时候会看到满天星辰,故称为星辰汤。
这处皇家沐浴之地,汤池小巧灵珑,设计独特,是唐玄宗为爱情礼物赐给杨贵妃的。漫游其间,又似乎看到了唐华清宫的“宫前内里汤名别,每个 白玉 芙蓉开”的壮丽景色。
华清宫当然不仅仅只有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这里也曾是 西安 事变旧址,而背后的骊山更是西周烽火台遗址,见证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历史故事。
想要看长恨歌实景舞台剧要提前购票,由于没有买到票没能看到长恨歌的实景演出,内心一度失落,便来到文化馆,看一看这里面展示的每一件文物,填补一下我失落的心情。
这是唐明皇的朝服,精致的刺绣,华丽大气,再一次让人惊叹古人精湛的技艺。
无论走到哪里,想要了解那里的历史文化,只需要去博物馆里看一圈也就大致明朗了。
珍宝馆,看名字就知道里面陈列的都是珍贵的文物,当然要看一看那个朝代留下来的稀罕物件啦~
在珍宝馆的一侧可以购买明信片,然后免费盖上不同的创意章,特别有纪念意义。
珍宝馆的不远处就是梨园祖庭,梨园顾名思义当然是和戏曲有关了,里面陈列着许多古典乐器。梨园原本是和 桃园 、枣园一样的普通的游乐玩赏的园子,后来李隆基在此大力倡导戏曲,才逐渐逐渐成为唐代的一座“梨园子弟”演习歌舞戏曲的梨园。
梨园的主要职责是训练乐器演奏人员,与专司礼乐的太常寺和充任串演歌舞散乐的内外教坊鼎足而三。后世遂将戏曲界习称为梨园界或梨园行,戏曲演员称为梨园弟子。
柱子设计的像是巨大的卷轴,上面刻画着精美的戏曲人物和相应的戏曲故事。
如此精美的一把琵琶,这应该是我见过的颜值最高的古代乐器了,联想到绝色佳人怀抱琵琶弹奏动听的乐声这样美丽的画面。这些传统的乐器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走出门外正好遇见一个小女孩拿着面包喂湖里的锦鲤,鱼儿们争先恐后的抢食吃,不时跳出水面溅起水花,引得旁边的人哈哈大笑。
忽然惊现一只乌龟混入了鱼群,这画面还有点搞笑。
芙蓉殿外面是芙蓉湖,又让我忍不住拍拍拍。不得不承认华清宫真的很适合拍古风汉服。
闲聊着便来到了禹王殿,它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民间祭祀大禹的庙宇。每逢骊山古庙会及禹王纪念日时,信众们都会来此祈福发愿,祈求风调雨顺,家和事兴。
一排红柱子的回廊是个拍人像的好地方,随便一拍都显得大气。
文创园丨在古风中卖个萌
这次来华清宫最惊艳的还是文创园,上次来都还没看到。这里的周边都是景区自己设计的,里面种类繁多,创意十足,或呆萌可爱,或精美独到,送给家人朋友都是非常不错的特别具有代表意义的礼品哦~
这些精美的萌萌冰箱贴让人爱不释手,果断买回家~~~
看到这个Q版唐代侍女形象的展示牌,萌的我真的好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杨贵妃各种形象被做成了各种周边,有可爱的抱枕,Q版的人偶,竹制的折扇等等,而且特别平价。
胖嘟嘟的红脸蛋戳中萌点啊!而且售价才10元!!!这样的价格在景区里便宜的简直了!
好萌好萌的陶瓷杨贵妃,果然不是看颜值就是看萌值的世界啊~
设计师总是能把现代和古典结合的生动有趣!每一面扇子的文字都不一样呢,社会扇!
礼品店内有书屋和咖啡吧,逛累了可以闲坐一会,很是惬意。
这款发簪我试戴了一下,分量很重,做工很是精美,而且价格也很美丽,才49元,做伴手礼很不错呢。
就连梳子都美到窒息,这都是景区自己设计制作的哦~
呆萌可爱的小小人偶,精致漂亮的创意周边,好想全部抱回家啊~
这些小玩偶小而精致,加上精美的包装盒作为伴手礼送给家人和朋友再合适不过了!
好喜欢这个肥皂盒,花型的小纸片就是肥皂花,正好巧妙运用了贵妃沐浴这个概念。
这里还有特色的石榴美酒,送人也太有面儿了,总之文创园是值得花上一两个小时慢慢逛一逛的好地方。
华清御汤丨名副其实的温泉酒店
骊山温泉久负盛名,当然不容错过,提前很久就预定了位于华清宫景区内五星级的华清御汤温泉酒店,而且房间里就带有温泉,可以放松下来好好享受一下这天然的福利~~
中式古典的装修风格,低调奢华又极具浓厚内涵的大厅,每一处都设计的精致独到,看到从屋顶垂下的毛笔装饰,很像毛笔酥有没有~~~对于吃货来说,看到什么都能联想到好吃哒~
整个大堂中式的设计风格看起来非常有气派,低调奢华上档次。
我们的房间是带温泉池的双人豪华标间,一进房间的那刻就被这环境所折服了,宽敞明亮的房间,私密的温泉池还带私人阳台,都想待在房间不出来了。
每天晚上服务员就会准备好甜羹,放上满池的天然温泉水,待一切准备好我和朋友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享受这一切,白天只顾着四处看美景忘记了疲惫,正好可以好好的放松一下。传说贵妃沐浴总是会放上很多的花瓣,氤氲的水气环绕四周,想起了白居易的那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也是如此才让唐玄宗只爱美人不爱 江山 吧。另外还有室外的宝积池温泉对住店客人也是免费的哦,不过要注意一下开放时间,千万不要错过了。
精致的小阳台,清晨阳光洒进来,真是满满的一整天的好心情。
早餐是在御膳苑享用,在酒店大堂可以叫摆渡车前往。御膳苑,这名字相当霸气有没有?顿时感觉自己是皇亲国戚,享受皇家待遇~~~哈哈
早餐种类多样,非常丰盛,营养搭配很均衡,看得我口水都留下来了,很多 西安 本地的特色美食。
还可以让厨师现煮臊子面,总之 西安 的面食是不会让你失望的。
如果中午在景区逛累了也可以来这里解决午饭,好吃不贵,推荐几个特色菜。这道三色凉皮是这里的招牌菜,这碗三色凉皮精致出了新高度,颜值这么高,味道当然也不用说啦!
这道菜叫葫芦鸡,是始于唐代的 西安 当地特色美食,色泽金红,皮酥肉嫩,香烂味醇,筷到骨脱,配上另带的小碟椒盐粉,真是香飘四溢,回味无穷。是我们一致好评最好吃的一道 西安 美食。
我最爱的 西安 麻食,非常养胃的一道主食,味道也是不错滴。
回民街丨吃货必打卡的美食小吃街
说到来 西安 必去的地方那就是吃货们的圣地——回民街。这里的各种小吃铺子鳞次栉比的排成一排,整条街都充满美食的香味,既然来了那就好好的逛吃一番,减肥是不可能减肥滴,这辈子都不可能减肥滴。
来 西安 必点肉夹馍,外层饼香甜酥脆,配着夹层带有汤汁的肉,真的是穷尽词汇去形容其美味。
看起来非常诱人的红木柳烤羊肉串,在回民街也是超高人气的美食之一。
大名 鼎鼎的Biangbiang面,很多人在来 西安 前都会被这个字难倒,因为这个面由于制作过程中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故而得名biangbiang面,吃起来还是非常爽的一道面食。
来到仿古一条街,在一栋古典宏伟的大楼下很容易找到“贾三灌汤包子馆”,据说是当地几十年的老字号包子店,当然要去尝一尝。
包子皮薄馅多,汤汁浓郁,香气扑鼻,但是灌汤包要慢慢吃,因为刚出锅汤汁特别烫,要小心一点哦。
闻起来香气都要溢出的桂花糕,其实味道很一般。
手工自制的辣条,看起来很美味的样子。
麻酱凉皮,光看一眼都垂涎欲滴了。
被抖音炒火的网红美食冒烟冰激凌无处不在,感觉去哪里国内哪个热门景区都能找到它。
走了不远就看见了另一个特色美食羊肉泡馍,但是实在是吃不下了,只能给自己留下念想,下次一定要来尝尝。
到回民街来品尝美食若是不想排长队一定要尽早来,当天色完全暗下来,这里将会变得非常热闹,人头攒动,想挤进去都很难,人气高的美食摊位前那必须是排长队的节奏呢。
各种手工的牛皮糖、龙须糖都可以免费试吃,喜欢哪种就可以自己选购,10元一盒,满100元还可以全国包邮,自从有了快递,出去旅行买特产再也不用大包小包搬回家了。
麻辣羊蹄,看起来也十分诱人。
我最爱的 神农架 的小土豆,拌上他们自制的调料特别的美味。
天色渐暗,我们也吃饱喝足,回民街旁就是 西安 的地标式建筑——钟鼓楼。钟鼓楼亮起了夜灯,灯火通明的夜色让这个城市的古典与现代产生了碰撞,像霓虹一样美丽。
人来人往,故事的迂迂回回,历史总会让一切停留在最初的地方。
半坡国际艺术区丨传说中的西安798
西安 是一座融古贯今的城市,这里的坡国际艺术区就像 北京 的798一般挥洒着年轻人的汗水。距离市区有一定的距离,比较僻静。园区和其他的艺术区相比不算大,走走停停也就用了一个小时。
这里和大多数创意园一样有很多涂鸦墙,可以尽情的在这些色彩斑斓的墙面前凹造型,和这些可爱的卡通形象合影。
涂鸦往往会让一个破旧的街道充满艺术活力,趣味十足。
看到最有意思的一面墙,把每个人物的影子在地面上都表现出来了,非常的带感。
各种酒吧,工作室,文创店都汇聚在此,如果你也是个文艺青年,不妨来这里打个卡。
人人都是艺术家,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艺术家不是吗?
墙上的这只猫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注意,真的是骚气十足。
几乎每个艺术区都有一列火车头,或者一辆废弃的老式公交车,文艺又复古,是非常适合拍照的打卡圣地。
最醒目的便是这个擎 天柱 了,有好几层楼那么高吧,造型特别霸气。
终于找到了这面必须打卡的艺术墙,看起来有些一般,但拍出来效果还不错,满满的清新文艺感。
园区里还有一些餐馆,不过环境和菜品倒是有些一般。
曲江书城丨颜值与内涵并存的书店
曲江书城,被称为 西安 最美的书城。在一座城市,如果有一家复合式书城,绝对能表现出该地海乃百川的气质。
曲江书城有别于其他的独立书店,这是一个文化绽放的复合式书店,风格简洁,营造出轻松的读书环境,喜欢文艺熏陶的小青年,可以慢悠悠地享受这一切。书城的活动空间非常大,总共分为三层,一层为生活美学,二层为重磅阅读,三层为乐活体验。
想要在这样设计感十足的空间里拍一组大片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愧是 西安 新晋网红拍照圣地。
书城并不仅仅是书的艺术,更是空间艺术,书城的空间设计感十足,线条几何的碰撞,大气宏伟。原本被热到浮躁的心情,在这里被迅速冷却下来。
除了各式各样的书籍,这里也有不少文创用品。
一楼有一家非常复古文艺的花店,很适合打卡。里面都是非常精致的永生花和一些梦幻的工艺品,特别像童话故事中的公主花园
店里时不时喷出的雾气仿佛让我感觉像是走进梦幻的雨林里,周围各种绿植真的好喜欢这种感觉。
每一件小物都精致的让人挪不开眼睛,统统都想打包带回家!
书店的建筑造型让人实在是感叹其设计独到,极具现代审美,极简的线条让我再一次拍照打卡。
素居丨古城里的一家ins风民宿
这家 北欧 风的民宿叫素居,就像名字一样,里面装饰的非常素雅,简约的 北欧 风两室一厅住起来非常舒适,性价比也很高。
难得发现 西安 有这么好看的一间民宿,果断定下来,位置在龙首原印象城,楼下就有商场,长安大排档也在这里。
房间的细节之处可以看出房主也是热爱生活的姑娘,设计的非常细腻和精致。
两个房间都很大,睡四个人都不是问题,被次卧的这个编织的吊灯种草了。
枫林宿丨大雁塔旁一家有温度的民宿
选择枫林宿完全看中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就在大雁塔的北广场,紧挨着音乐喷泉广场,而且如此好的地段性价比还非常高。
整体环境以原木色为主的暖色系民宿,风格新中式带一点文艺感。
被前台有这个旅行鹿吸引,很有酷酷的文艺范儿,哈哈~
一楼的公共区域还可以品茶看书,整个环境和感觉都很惬意。
每间房都是以枫叶为主题,房间是日式的风格,还有榻榻米,和好友坐在这儿一起品品茶感觉也是不错!

本游记著作权归@littlesnow小雪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