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去年发生了各种点背、悲催、失败、伤心、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我天真的以为,我的大衰神已经用送神符送走了,而上半年提心吊胆,果然风平浪静。
刚松了一口气,趁着儿子放暑假,决定带着他一起完成我们一直梦想的西藏之旅。
路线嘛,青藏线这种几乎毫无难度的路线自然是留到最后,我无比自信的当然是选择了川进青出。
这导致了我直到现在还一直遭到这次同行的两位上级领导的唾骂,没有到过的拉萨已经深深地刻在我自驾史的耻辱柱上。
虽然我们的行程没有完成,还是附上精心整理的为什么选择自驾西藏的原因,很多人想要自己开车去西藏,但是又有很多顾虑和纠结,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虽然我们没有去成拉萨,但只是天气原因,西藏其实并不遥远,去西藏的路也早已并不难行。
以下完全是本人结合多年自驾经验和川藏线自驾实际经验,全部手打完成的,不是那种简单复制黏贴的垃圾攻略。纠正了一些没什么实际经验,只会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对西藏旅行的误解和错误观念。
欢迎大家留言交流、更正错误,让我们有缘相会在西藏或去西藏的路上。

为什么选择自驾

有个前提,就是时间,时间紧的只能飞机和火车来回,那就不用多说了。其他什么没本、没车、车不好、车开得不好、不爱开车等等都不是问题,你喜欢这种方式,选择这种方式,不一定要开你的车,也不一定要你开车。西藏西藏的路修得特别好,什么车去都没有问题,当地司机都拿小面当出租车或者拉货,你就应该知道路况了吧。
【1、高原反应】
尤其是第一次进藏,高原反应是一个大家最紧张,也是最不可避免的关注点,虽然拉萨的海拔并不高,只有3700多米,对一般人身体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如果选择飞机前往,从低海拔地区一下就进入高海拔地区,身体将很难适应,那么出现一两天高原反应是必然的事情,会给你的旅行带来麻烦,身体的不适会大大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而好不容易来到西藏,又不想浪费宝贵的时间和这大好的景致,拖着难受的身体,再好的风景都会力不从心。
于是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火车前往,这也是不错的选择,既降低了费用,也可以欣赏青藏线沿途美丽的风景,最重要的是火车前往西藏,是一个海拔逐渐升高的过程,有一两天的时间让身体去适应逐渐升高的海拔。
如果是自驾车前往,那就可以给身体安排一个最佳的适应过程,因为自驾车进藏,路线不止一条,青藏线是最好走的,也是最快的进藏路线,海拔增加最快,并不是最佳的身体适应路线,自驾车可以选择景色更丰富、能更好适应高原反应的川藏线,虽然时间要更长一些,但可以自由的选择一些低海拔地区住宿,让自己的身体更好的去适应海拔的增高。
也许,自驾车去过一趟西藏,你会连高原反应是什么滋味都品尝不到。
【2、费用】
很多人会首先想到自己开车去西藏高昂的费用,因为现在有关部门已经疯了,油价不断飙升,我们10年前第一次自驾出行的时候,燃油费只占整个出行费用的1/5,现在,燃油费已经占到整个出行费用的1/2,如果是内蒙、新疆、西藏这种过路费很低、食宿也比较便宜(条件要求不高)的省份,自驾出行的燃油费更要占到一半以上。
但是,对比来看,自驾出行反而省钱,哪怕你是从遥远的北京上海广州开过去。
就按照搜集资料得来的价格做个比较,出发地点选择我所在的城市,大家都比较讨厌的北京,用自驾游对比成本最低的自助火车游。
西藏火车游(15天+路上2天)交通工具费用:6500元
火车票往返,北京——拉萨742*2
包车费用我看了很多,大同小异,又过了一年,所有价格应该又有调整,稳中有升,就还算人均320元/日吧;在西藏玩15天(我说过,只有一周左右时间紧的,根本不用考虑自驾),包车费用5000元(差一点就把打车。公交费用也算上吧,可能还不够呢)。
西藏自驾游(15天+路上7天,进入西藏界就算西藏)交通工具费用(含多出来几天的食宿):4150元
北京到拉萨青藏线3650公里,北京到拉萨川藏线3900公里,西藏境内公里数不好算,进藏和出藏就已经包含了西藏景点最多的两条线——北线和东线,再去南线和西线往最远算最多也就1500公里吧,全程9000公里。
油费按百公里10个油,油价7.5元/升计算,油费6750,过路费按1公里0.3元(西藏没有过路费,综合十年自驾经验)共2700元,加上停车费、保养2次、维修费再加1500吧,一共是11000元,如果一车宽松点坐4个人,人均2750。
不要着急,因为自驾车一般都是白天出行,晚上住宿(极度不赞成赶夜路,又累又不安全),多出来的7天的食宿应该也算上,人均吃住就算200元吧,7天1400元。
去西藏肯定要选择最好的季节,你这样想大家当然也这样想,旺季不但火车票难买,包车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更别说住宿、吃饭的价格,自驾车费用不受淡旺季的限制,住宿、吃饭也可以随便选择,景点吃饭、住宿贵可以开到远一点的地方吃饭、住宿,旅游城市消费高,可以在旁边不那么瞩目的县城住最好的宾馆,吃最好的饭店。
所以说,无论怎么算,自驾出行的费用都是合算的,而西藏地广人稀,现在又是吃旅游饭,不包车基本上寸步难行,玩起来既不方便,要既玩好,有少花钱,那么,自驾去西藏,一定是最佳选择。
【3、自由度】
旅行团就不说了,喜欢选择这种方式的朋友你走错地方了,看看就赶紧走吧,不要浪费时间。旅行团也不是没有优点,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约时间,每天的行程都精确到分钟,有强迫症和喜欢节奏感的朋友可以考虑。
火车去西藏也不错,也能看到青藏线那美丽的风光,但是青藏线的风光越美丽,你就会觉得越痛苦,因为那么美丽的景色你只能一晃而过,留下有限的几张纪念照片,而自驾车就不同了,青藏线这么美丽的风光怎么能让它在车窗外一晃而过?
而且青藏线风景不只在路边,不能期望坐着火车能看到最好的风景,你看到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因为铁路和公路都是修在最容易修建、成本最低的地方,所以,只有自驾车才能随时离开公路,去寻找、去欣赏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等等等等,那些最美丽的风景。
不过,就算你看全了青藏线的风景,觉得很美、很壮观,但是青藏线的风光比起川藏线,又差了太多太多,因为青藏线景色虽美,但比较单一,西宁到格尔木之间还有盐湖、沙漠等不同的景观,但过了格尔木,之后的景色除了无比壮阔荒凉的可可西里,就是无尽的草原、草甸、河流(小水流)、湖泊、雪山······虽然很美,但看久了就会视觉疲劳。
而且青藏线的这些景观,不但在川藏线都能看到的,川藏线还有郁郁葱葱的大片森林、湍急的大江大河、险峻的峡谷,圣洁的冰川(米堆冰川来古冰川等),景色变化非常频繁,而且不断翻越山口,不断刷新打破你人生攀越高峰的小小记录,翻过一山就换个景色,让你的行程充满一个有一个的惊喜。川藏线虽然路比青藏线难走得多,但沿途的居民也比青藏线要多,不像青藏线那么荒凉,但可以体会到更多民族风情,心理上反而觉得更安全、更踏实。
这些,都不是其他交通工具所能享受到的。更何况还有随意寻找美景、随意停留、随意往返、错过了马上回头寻找等等,不给自己留下任何一点遗憾。
【4、其他】
如果是家在成都重庆兰州西安等地的朋友,我想不用多说,很多人必定会选择自驾前往西藏,但住在远一些地方的朋友会觉得自驾车前往西藏,会有很长的一段往返路线,体力、时间、油耗和过路费都是一笔额外的开销,有点不划算。
对此,我有两个建议:
第一,可以选择就近租车,从成都租车走川藏线进藏,从兰州或西宁租车走青藏线进藏,从昆明租车走滇藏线进藏都是很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省掉额外的体力、时间,但是油耗和过路费虽然省了一些,但对比自驾产生的费用和租车的费用,却并不节省。
第二,还是选择自驾车前往,不过可以安排好自驾的路线,因为最好的风景永远都是在路上。自驾出行,最大的好处就是随心所欲,沿途选择一些没有去过的城市,没有逛过的景点,没有吃过的美食,没有走过的路线让自己的心情逐渐释放,走走停停来到进藏路线的起点,再开始美妙的自驾进藏征程,其实才是最佳的选择。
【5、总结】
自驾车那种自由的感觉是坐其他交通工具,甚至包车都远远不能比拟的(当然不喜欢开车的除外),但是,约上三五好友,一两辆车,让喜欢开车的去开车,一起完成自驾西藏的旅行,综合各项来看,除了时间,无论是体力、费用、自由度等各方面,都是最佳的选择。一旦选择了这种方式,体验到自驾的乐趣,你一定会向我们这样,不在选择其他方式。

雅安出发

出门前老家就有事,可能需要我回去一趟,但因为不确定,又想好不容易趁着孩子放暑假,一起完成我们初次的西藏自驾,也想试试为了去西藏新换的SUV(又是没过磨合期,没出首保,所有的车到我们手里都是这个命运),所以还是犹犹豫豫的出发了。先来张我帅车的照片,基本不用洗车,一下雨就锃光瓦亮。
闲言碎语不多讲,走高速到雅安,终于开始川藏线了,虽然很兴奋,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有点累了。
其实从出发开始,虽然精神上很兴奋,但是身体总感到有点疲乏,可能是没有做好长途旅行的准备。
其实没关系,我们以前也碰到过这种情况,前两年也是自驾成都,然后从三峡穿过去南京、上海,也是20多天,第一周总觉得很累,感觉无法完成后面的行程,但是这一周已过去,立马疲劳的感觉一点都没有了,而且越玩越有精神,最后一天回北京的时候路过泰山,又临时增加了一天,徒步爬上泰山看了日出。
所以我们自己下结论可能长途旅行都有个疲劳期,大约1周吧,用来调整和适应旅行和平时在家日常起居完全不同的作息时间、心里状态、饮食习惯和运动量,一旦适应了,疲劳和不适的感觉就会烟消云散。
有了这样的想法,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期待体力随着行程的推进渐渐恢复过来。
前面的路比较好走,所以第一天计划是开到雅江县,330公里。完成任务,
早9:00出发,晚8:00到达,过路费50元,出雅安10公里多功收费站10元,再走40公里脚基坪收费站10元,再走将近50公里泸定收费站(过二郎山隧道)30元。从这之后就没有再收过过路费。
川藏南线全程318国道,就一条,绝对不会走错。
早上起来,呼吸着雅安新鲜的空气,觉得还是神清气爽,于是开始踏上漫漫征途。
出雅安的时候,在川藏线的起点停车留影。这里有一个小广场,看到了一个广州过来的山地车队,准备骑到拉萨,太猛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骑车的,还有骑摩托的,甚至还有徒步的,比起他们来,开车走川藏线算什么呀,简直太舒服了,以后我都不敢舔着脸说自己自驾走过川藏线,因为真的是不值一提。
车队是从广州飞机到成都的,行李和车都是托运过来的,他们昨天从成都骑到雅安,今天继续出发,每天大概五六十公里,准备用20多天骑到拉萨。
车队有个MM身体不舒服,想休息一天,搭我们车到下一站等大队伍。我们当然没问题了,但当时我没装行李架,她的山地车没法装到我车上,所以只好作罢。
从雅安出发,开始川藏线的旅程。

二郎山,茶马古道

这是108国道,一开始路都是非常好走的。先是穿过二郎山隧道,有4.17公里,据说是我国最长公路隧道。但我们估计这都是老黄历了,我记得前两年在湖南走过一个10几公里长的隧道。
忘了过没过二郎山隧道了,看到路边有一条斜向上的水泥路,写着“二郎山茶马古道”,于是开上去看了看。
走进茶马古道。
其实我也不知道哪里是茶马古道,就是走到了好像是一个村子里,古香古色的,看不到人,很清静,很不错。
可惜就我一个人,那两位领导都待在车里懒得上来,其实在这里转上半天,也是很有意思的。
这个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茶马古道了,可是都在等我,一个人没兴趣往里走了,徒步爱好者们,看你们的了!
没往深处走,看了看就开始返程了。
周围群山云雾缭绕,不知道哪个是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
继续走有个二郎山喇叭河景区,二郎山有很多,我们一向对这种不知名的景区兴趣不大,最喜欢的就是在各种景区门口照个像,表示到此一游,然后继续上路。
可惜的是,当时没有发现啊,二郎山居然在北纬30度!要是早知道,无论如何也要进去看看的。
北纬30度中国段被誉为中国最美的风景走廊,东起浙江舟山市,西至西藏日喀则地区,横跨浙江、安徽、西藏等九个省区;并且跨越长江三角洲、汉江平原、四川盆地、川西高原和青藏高原
这条线我们也已经列为未来的自驾行程之一:从浙江舟山群岛出发,沿北纬30°线,自东向西一路行进,横跨浙江、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西藏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后抵达西藏阿里地区,沿途经过300多个市县,总行程预计超过2万公里,
在二郎山附近的分叉口,有个“抗震救灾=》玉树”的牌子,我们没去救灾,心里感到很惭愧。
这个弯到底是180度还是360度?为了这个我和我老婆差点打起来···我说明明是180度吗,她非说不是,是360度。气得我差点再转180开回去,但是不敢。
山中云雾缭绕,景色宜人。

日浴高原,远眺大渡

来到日浴高原观景台,观看日浴高原景观,但是今天阴天,不日了。
继续前进,来到远眺黄不拉几的大渡观景台。
到处云雾缭绕,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继续前进,途径这个销售中心的牛肉干品种多,就是价格巨贵无比,98一斤,不如回北京的超市买。

大渡桥横铁索寒

雅安到泸定只有130公里,如果不玩二郎山的话也就2个多小时,看看大渡河后可以在这里午饭。
下午再从泸定到雅江,200公里。我们因为路上走走玩玩,到天全县两路乡已经11:30了,在这里吃了饺子,12:00继续出发。下午快2:00才到泸定县,估计这里就只有这个泸定桥最出名了,现在都快盖成庙了。
传说中的飞夺的泸定桥和传说中强渡的大渡河,连小平都说是骗大家玩的了,还把这种地方也圈起来卖票,除了说你们不要脸以外,还能说你们什么?
既然来了,就带儿子走一走吧,毕竟这是课本里面出现过的神奇地方。
这是往回走,看到的泸定县城。
后面居然还盖了一座庙,我靠!

折多山口,新都桥

翻越此行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口——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以前最高只到过3900多米,所以这次是我们的处女翻。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下车来觉得头有点晕,而且气温一下下降了很多,冷!
折多山口有“地理分界线”之称,可以说是高原的入口,又号称“康巴第一关”。
在这里可远眺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主峰,但是看着大雾和比这个海拔标志还要高出许多的遥远的山头,估计爬上去也看不到什么。
抵达新都桥,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摄影家的天堂”,不过真没看出来有什么地方像天堂,也就是些藏族民居,可能我不是摄影家吧。
新都桥是个小镇,实在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路边还没盖好的藏族普通民居。

高尔寺山口,夜宿雅江

过了新都桥,接着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口,又刷新了记录。
晚上开到海拔只有2600的雅江,这个县城很小,盘山而建,路非常窄,而且两边还停满了车,特别不好调头,我们沿路一直开到感觉是郊区了,才掉了个头回来。
在雅江不能在街上踢足球,要不然一不小心就要咕噜出去最起码20里地。
出来前没有准备,早起在雅江买了些肌苷口服液,据说可以预防高原反应,要是等出现反应的时候再吃就晚了。
还买了1瓶氧气,几口就吸完了,建议大家出门前买好氧气袋,几十块钱,可以连续吸几个小时,而且到处可以充气,比较实用。
白天的雅江,能看到路面的坡度,这就是贯穿雅江的主干道!要注意雅江可不是起伏的那种山城,而是只有一个方向坡度贯穿全城。
这是在县城外面看雅江县城的全景。

剪子弯山口,美景如画

离开雅江县城,继续川藏线的两次旅程,今天开始要走很多连续海拔4000以上的路了,所以头一直有一点点发晕,估计是轻微的高原反应。
今天按照计划要开到西藏的芒康,410公里,后面的路不好走,景色美,所以前面一定要多赶赶。
但是因为有事耽误了(原因见后文),所以只开到了305公里,四川境内最后一个县——巴塘。
好,继续旅程。翻越海拔4659的剪子弯山口,又创造新的纪录。
剪子弯山口的景色还不错,7月雨季过来,估计是见不到太阳了。
前路雾气茫茫,不可预测。
很多骑行的人,看到他们,觉得自己坐在车里,简直是享受。
这边景色真的很不错,可以说是川藏线走到现在,才开始看见预期中的美景,当然要停车留影。
继续走,要翻越很多山口,海拔都不低,但都没有超过4658米的剪子弯山口,有的也没名,就没有再神经兮兮的一一下来留影,简单记录一下:4210的119道班,4440的山口及4400的山口雷达站,4330的山口,4370的山口,4430的山口。

惨遭追尾,理塘理赔

真正的倒霉是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给你最沉重的打击。
前面说过,这次行程从开始就有点犹豫,准备不充分,虽然精神亢奋,但身体从开始出发就感到有点疲惫。不过,随着行程的推进我们都渐渐适应并恢复过来。
到了走川藏南线的这第二天,连续翻越这么多山口,景色优美,我们心情大好,身体也自我感觉完全恢复,一点疲劳感都没有了,开始进入最佳状态,谁知道,这时才开始噩运连连。
走在这些此起彼伏的山道上,路虽然不好,但几乎没什么车,于是我开的较快(其实也不能说快,因为路太颠了,最多30、40脉),但还是阴沟里翻了船!
在超越几辆藏民开的拖拉机的时候,前几辆都没事,最后一辆由于路窄,拖拉机也不减速,结果路面颠簸,拖拉机甩尾,把我的车从前到后狠狠刮了下。
其实这时候要是继续开就没事了,反正也主要是我自己的责任(超车),也就不算什么噩运了。
当时犯了傻,也许是因为在城里开车习惯了,赶紧又开了100多米在前面路边停下,想看看剐蹭情况。
但是因为是山路,路很窄,靠边停车也挡住了路。结果虽知道后面的拖拉机一点都不减速,没事似得继续开,我停车,他也没有刹住车,被狠狠地追了一下尾。
在这里要夸奖一下我这辆纯国产瑞鹰,真他妈结实!拖拉机最少时速20多撞上来的,要不是后杠铁异常结实,估计整个后面都要报废,结果只是瘪进去了一点,拖拉机扶手把后门也顶进去了一个坑,但是基本没事,后门还可以正常打开。被撞时坐在里边只是觉得晃悠了一下。后来回北京修理时,那个杠铁据说是纯钢的,钣都钣不动。
开车的藏民不知是装的还是真的,不说汉语,连比带划地
说了一大堆听不懂的话,其他几辆拖拉机的司机也跑过来看热闹,有一个用汉语给我翻译,就三个字,他没钱,他没钱,撞我的司机就开始作揖抱拳,很无辜的表情。我也知道这种情况让人家赔啥什么呀,而且荒山野地的,只好算了,让他们走了,我自己修去吧。
这是后面被撞得情况。
这是侧面被刮蹭的情况(其实没啥大事),还是经验不够啊。
继续带伤前行,抵达理塘前又一次刷新纪录,翻越4718的卡子拉山口,现在开始,我们将以菊花被捅,很受伤的形象出现。
抵达世界高城理塘,海拔3900多,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当然理塘只是县城。
吃完午饭忙着报案理赔,都没顾上欣赏。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可能是新车,又上了全险,想走一下正规的流程。结果又一次无情的证明,好人不能做。这无疑也给我儿子纯洁无比的心灵,留下了永远的阴影。
在理塘县打电话报案,被告知必须要先去交通队开证明,于是就去理塘县交通队。
在外面,大家一定要记住,有困难一定不要找JC,有困难一定要找土匪。
到了交通队,就像进了山寨,没有门卫,没有指示,自己摸上二楼办公室,几个西藏JJ(我不知道是藏族还是汉族,反正都是洛桑的口音)正在打牌,叼着香烟,敞胸露怀,脏话连篇。
他们一边打牌一边听我说明了情况,然后其中一个JJ说,他追尾应该是他全责,你怎么放他走了?你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不会全赔的,要想全赔你得说你全责。
我说那好吧,怎样都行,那帮我开证明吧。
JJ说,那就说你倒车撞人家,全责。
我说可以。
JJ说,那既然是你全责,倒车撞人家,罚款200。
我说,这怎么还要罚款呢,那我不报案了。
JJ一边打牌,一边悠闲的说,那不行啊,现在已经立案了,要不就是他撞你,要不就是你撞他,他撞你人跑了,无对证,只能是你撞他,要罚款。
旁边两个JJ看我有点要急,忙劝我说,你想想还是合算的嘛,罚200,保险可以全陪,要不然损失可不止200哟。
我看着他们的嘴脸,对在他们保护下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你们懂的)
我很庆幸没把儿子带上来,于是我说,那好吧,给我开证明吧。
其中一个JJ站起来带我去了楼上另一间屋,屋里还有一个女警,这个JJ看起来和蔼一点,再给我开证明的期间,于是我开始讨价还价。
我先说还是不想开证明了,因为我觉得可能我倒车不是装的拖拉机,而是撞得石头,现在刚想起来。
JJ停下笔,很意外的看着我。
我就和他东拉西扯,JJ终于说,最少150,你别闹了。
我坚持还要降价,又过了半天,又给我降到100,。我一看有戏,目标50!但是旁边那个女警发话了,不能再降了,最低100。你说关她屁事啊?结果那个好说话的JJ果然纹丝不动了。
我一看们估计是没戏了,只好掏了100,买了证明(罚单上三处改动印证谈判过程的艰辛)。
和这个JJ出门下楼的时候,我顺嘴说,哥们。还罚什么款啊,我还不如把钱直接给你呢。
JJ看着我,义正言辞地说:你怎么不早说?!!!
虽然真个过程儿子没看见,但是后来在车里从我俩的对话也听出了事件始末。
其实我觉得也没关系,早一点了解所处这个环境的一些真相,没什么坏处。

海子山口,新孜小镇

然后去保险公司报案、去市场买牛肉干,又耽误了一些时间,继续出发。
从理塘出发,继续翻山越岭,翻越4685的海子山口,这点小高度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
但是海子山口的景色着实不错。
据说海子山海子遍布,我们怎么只看到这两个?
海子山是我们这次行程最美的景色了,据说过了邦达后景色就美起来了,可惜我们没过去,真对不起大家。
途中路过新孜镇,这里的藏族民居很有特色。我觉得景色比新都桥好看。
农妇,山泉,有点田。
夜宿海拔只有2580的巴塘,以后可找不到这么低的地方住宿了,这里是四川最后一个县城。
再往西走就是西藏地界了。
早上推窗一看,周围停的都是好车,被有钱人包围群殴了。

川藏交界,跨越金沙江

今天本来应该赶赶路,开到460公里的八宿,但是因为塌方,一路好几个地方堵车,到左贡已经晚上9:30了,只开了260公里。
继续旅程,前进,沿着金沙江。
前面就是四川通往西藏的大桥。
在四川遥望西藏,终于要第一次进入西藏了,无比激动。
在桥头再看看风景。
为了在金沙江大桥上的界牌处停下来照这张相,过桥以后被臭骂了一顿,差点罚款。

进入西藏,景好路差

过桥后要登记证件,交代你一些注意事项,就算正式进藏了。
好了,终于抵达西藏边界了,景色不错。
过了金沙江大桥,接下来就要开始本次旅程最为艰险的一段道路,而且居然还走了两遍,因为过几天回程又走了一遍。
很多人都对高原开车心存畏惧,担心自己的车排量不够,其实根本没那么夸张。
因为高原确实缺氧,不过那些5、6个排量的车都有反应,1、2个排量的和它们比差不多。
我2.0排量的轿车发动机,拉着快两吨的SUV车身,这样的路一点问题都没有。
人家0.8的QQ川藏北线、川藏南线、新藏线、滇藏线都已经跑过。
实话告诉你5、6个排量的车在西藏都比不上奥拓和小面包车,因为质量小。
在这边的很多小镇,都看到那种类似昌河铃木和松花江之类的小面包,加上顶杠,用来当出租车,跑这种川藏线的路,最适合!
比起后面的路,前面走过的路简直就是天堂啊。
上面这刚开始的这破土山路其实还算是不错了的了,起码比较平啊。
这里唯一不错的,就只有景色了。
这些顽强的骑行者,给了我们无比的动力和信心。
看我孤独的身影,行驶在苍茫的高原上。
路越来越难走了,这是刚才走过的路,走这种路,倒是骑车比开车容易一些。
看见远处的羊群吗?
再来一张,又有一辆驶向同一目标的车跟上来了。
这是停车拍照的地方,山路基本上都是塌馅坏了一半,正在抢修。
这是路过一个陷车的烂坑,留了个影,看着毫不起眼,但是差点就过不来。

塌方堵车,跨越澜沧江

路边几个小朋友,看见过车就上来要东西,建议大家带点文具和不要的小玩具,对你来说扔了都不可惜的东西,对这些孩子就是很重要的礼物。
这家伙长大了一定是村长。
这好像是我们碰到第一次因为塌方的堵车,而且仅仅是个开始。这才哪儿到哪儿啊,和后面的遭遇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
堵车时只好欣赏路边美景,左下角能看到正在抢修道路的吊车。
好不容易通车了,继续往前走,这是澜沧江
有一个大桥,跨越澜沧江,桥和江水居然一个颜色,真是浑然一体。
澜沧江西藏段,河面不宽,水很黄。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澜沧江大峡谷吗?
澜沧江大桥边一碑,上书毛主席字: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据说这里有段故事,当年有一个排的战士守卫在这座大桥上,后来在六十年代被几百名叛匪包围在桥头的碉堡中,切断水源和粮食供应并要求守桥部队投降。战士们一面坚守阵地一面派人利用黑夜冲出包围向部队报信请求救援。由于守桥部队不知道被派出去的战士巳被叛匪打死无法报信求救,仍在澜沧江大桥桥头碉堡中坚守不投降等待救援。当十几天后,大部队得到消息赶到大桥时,叛匪已经逃跑了,而守桥部队一个排的解放军战士已经全部牺牲,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后来,人们在桥头立了这个无名纪念碑,以挽怀那些守卫大桥而牺牲的英勇战士。
继续走在川藏线上。
这样的路,感觉躲都没地方躲,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错车的。
又一次堵在路上。
这么多骑行的人。
塌方阻碍不了骑行者,虽然辛苦,但他们实在是比我们幸运。
继续走,川藏南线多处塌方。这是最痛苦的一次堵车。刚堵车时还不觉得,待了一会觉得怎么头晕脑胀的。想睡觉,可是又睡不着,很难受。用GPS一查,发现居然海拔5100多米,当时就晕了。其实大部分是心理因素,有点紧张了,胸口堵得慌,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估计堵了有1个多小时。
这是此行到达的最高点,也是翻越的最高一个山口——东达山口,海拔5008米。
其实比刚才堵车的地方低了一些,实在没劲下来留影了,而且正在下雨,地上全都是烂泥,所以摇下车窗,随便拍了一张留作纪念。
因为堵了几次车,到左贡县已经晚上9点,下着雨,全县停电,很多堵着的车一起冲进县城,在黑暗中疯抢宾馆。
本来以为这里可能电力不够,经常停电,但宾馆老板说几乎从来没有停过电,今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很罕见的。
只有我知道,这是小衰神又一次发威。
黑灯瞎火的,蜡烛也没有,用手电凑活着草草洗完澡,吃完东西,准备睡觉。
刚躺上床,闭上眼,却TMD来电了,一下子灯火通明。领导不动,我还得下来关灯、充电,忙活半天!

终点邦达,断路返回

第二天早起又开了一段山路,左贡到邦达镇105公里,中午不到11点就到了帮达,出邦达往八宿方向,堵车,不放行,问了一下前面早到的车主,到底是什么情况,说前面塌方,比较严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我心里一凉,隐隐感觉要坏菜。
如下图所示,此行最惨痛的转折点,也是最终点——出邦达镇通往八宿的路牌,封路了。
历尽艰难到了帮达镇,以为终于可以开始风景优美的旅程了,但是谁知道在帮达镇居然到了这次旅程的终点!
其实要不是因为家里有点变故,在西安耽误了一天,不然就过去了。而比我们早来几个小时的车,也过去了好几辆,只是不知道他们也堵在半路,还是最终顺利到达了拉萨。但愿他们比我们幸运。
等了一会儿,又传来消息说,要3天才能修复,这是大家就开始乱了,有的说去绕道,走川藏北线;有的说川藏北线也断路了,根本走不通;有的说去玉树方向绕一下,走青藏线;有的说绕道时间不合算,路更难走,还不如在这里等三天;有的决定掉头回去,玩亚丁稻城或改去云南。
要是只有我俩,很多方案都可以选择,绝不会在原地干等,但带着儿子,时间受限制,还要回去上课,对于可能会增加时间的无法预期的选择肯定不能考虑。
虽然在原地等,时间有点来不及,但是既然已经开了这么远,马上掉头回去肯定不可能,在这里等着,运气好也许可以提前修复(怎么可能运气好,我真是象阿娇小鲍鱼一样,很傻很天真)。就是真的再耽误三天,也可以缩短一些在西藏游玩的时间,放弃一些像珠峰大本营之类的项目。
于是两位领导一致同意在这里等,于是赶紧加入疯抢旅店的行列。
因围堵在这里太多车了,决定等的人也不少,后面还有源源不断过来的不明真相盲目群众,不抢的话,只能回左贡去住了,那里虽然海拔低点,条件好点,但是万一路提前修好,怎么能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呢?
邦达镇海拔4100多米,比拉萨还高500米,所以一般都是过路点,不是特别适合住宿的地方,住宿条件很差,基本都非常脏,好一点的早就抢没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住下,整个旅店连厕所都没有,要上外面极其肮脏的公厕,于是我们基本都露天解决,我儿子还好,以前跟我们出来锻炼了几次,什么条件都无所谓,基本上吃得香,睡得香,拉的香!
邦达镇海拔4100多米,基本就是一个大空场围了一圈房子。
我们高原反应倒是没有,只是我却突然发烧了,我觉得不是高原反应,但肯定有关系,可能使身体不适应这样的环境引起的。度数虽然不高,有点犯困,吃药、捂汗,睡了几觉都不管用,害怕死在这里,只好去镇上的诊所输了两天液。
烧倒是暂时退下去了,结果在邦达的第二天晚上得知,新闻联播报了,前面又有多处塌方,正在全力抢修,至少要10天才能修复。据说国道断路3天以上就要上新闻联播,所以通车估计是没什么指望了。
又耽误了这两天,到处都在塌方,绕路也不太现实,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自驾车到来。
于是艰难地做出了最让人痛心的决定:第二天一早返程!
回程特别痛苦,因为要再走一遍来时经历过的极其难走的山路。
又遇到两处塌方,第一个从山下的小路绕过去了。
前面是一辆LEXUS RX350,我就是跟着他一起绕路的,好车是好车,就是底盘太低,最后后杠都脱掉了。
这一路上,丰田多得不得了,基本上都是丰田系列的越野车,各种型号都快全了。据说丰田在藏区十分吃得开,因为藏区很少大的修车铺,而小修理铺一般都会修丰田,别的车基本都不会修。
今天天气很好,景色倒是非常美。
其实绕也白绕,往前走不远处又碰到第二个塌方。一个几百吨的巨石落在路上,等了好几个小时,清理到晚上六点多才放行。
回程主要是文字,我当时又是发烧,又是拉肚,又要开车,还要讲笑话维持两位领导失落的情绪,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在刚刚走过的地方再停车拍照了,很抱歉。
终于通车了,继续走,看见两个兵站的小战士在路边拦车,要去巴塘。要是一般的陌生人,我们车上又有孩子,一般是停都不会停的。但是,小战士就不一样了吗,西藏这样的地方,没有这么多兵站,你以为会这样畅通无阻?于是顺带手的事,我们就把他俩捎上了。
到了芒康天色已晚,本来不想走了,又碰到LEXUS的车主,也是当兵的,看见我们拉了那两个小战士,有点不好意思,建议我们一起赶夜路去巴塘,住到兵站。
于是我们一起赶到巴塘,到巴塘兵站已经是半夜。
邦达到巴塘370公里,堵车居然走了18个小时,惨惨惨!
给我们安排了一间房,三个人睡有点挤,我也不好意思麻烦人家,只好横过来睡,两位领导倒是长短合适,苦了我这大长腿,只好搭在凳子上凑活了。
衰神又一次降临,莫名其妙我又开始拉肚子,拉的很厉害,几乎一夜没睡,一早起来感觉人已经快虚脱了,还要靠我一个人开车走着后面漫长的旅程,这那行啊。
于是一早起来又去巴塘的卫生所输液。
输完液感觉好一点,正要离开卫生所,昨天那两个小战士找上门来,非要请我们吃饭,我们拒绝再三,盛情难却就没有再推辞。现在想起来特别后悔,高原的饭菜味道一般,但价格不菲,这顿饭花的钱比他俩自己花钱包车来巴塘可能都要多了。
感觉体力也有所恢复,强打精神,走完了最后一段还算好走的路。
因为是下午才出发,所以只开到雅江,305公里,开了6个半小时,晚上10:00到达雅江。没想到会又在雅江住一晚上,吃饭住宿倒是不用操心了。
第二天启程,继续赶往成都,到雅安上高速,雅江到雅安335公里国道,雅安到成都140公里高速。国道过路费20(不知道为什么二郎山隧道回程没有收费,也可能是忘记录了),高速过路费50元。
开了12个小时多,终于在夜幕降临后抵达成都,结束这次未完成的川藏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