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秦岭为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主峰太白山海拔3700多米。
这里路过很多次,但每次都是走高速。但只是走高速都感觉秦岭应该挺险的,因为高速有很多弯道和陡坡,有的地方甚至限速低到60,尤其是我们的破车特别肉,很多时候车速会降到40。
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看着四周高高耸立的秦岭,很希望能有机会不走高速翻越秦岭,所以对此行还是有一点小期待的。
秦岭
秦岭分为狭义上的秦岭和广义上的秦岭。
狭义上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关中平原和南面的汉江谷地之间,是嘉陵江、洛河、渭河、汉江四条河流的分水岭,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止于嘉陵江。
而广义上的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西起甘肃省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长约1600多公里,为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水的分水岭。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
由于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因而秦岭-淮河一线成为了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以南属亚热带气候,自然条件为南方型,以北属暖温带气候,自然条件为北方型。
冬天的时候,秦岭能够阻挡寒潮南下,夏天的时候,又能阻挡潮湿的海风进入西北地区,导致这条线的南北地区在气候、河流、植被、土壤、农业等方面存在差异,所以也就成为了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分界线了。
长期以来,人们把秦岭看作是中国“南方”和“北方”分界。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
不走高速翻越秦岭有三条路,走佛坪的108国道周佛路,走宁陕的210国道西万公路,还有走太白的210省道姜眉公路。
最值得走的当然是108国道,这里有周至老县城和佛坪自然保护区,都是值得一游的好地方。但是果然导航信息没有错,到周至县问了一下交警,果然因为道路塌方封路施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通车。
要是想去周至老县城和佛坪自然保护区,可以从洋县反方向绕行过去,我们只好从210省道,也就是姜眉公路绕行。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
我们走的时候姜眉公路,这是沿三国时褒斜故道修成的一条穿越秦岭的大通道,是迄今由关中通往陕南汉中距离最近的一条汽车公路。以往从眉县至汉中要绕道宝鸡市,途经凤县,留坝等地,车行需8个多小时,现在姜眉公路通车,从眉县经太白县到汉中只需3个半小时,大大节省了沿途车程。
沿途景点有石头河水库、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衙岭三国主题文化公园、鳌山、黄柏塬风景区、张良庙、紫柏山等等。
秦岭
我们无论是北京还是外地,基本上都不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不打折还没有任何服务,很多中石化还不能刷信用卡,神经病一样。
给自驾出行的朋友一点小建议,加油可以选择加油站比较集中的地方,一般中石油中石化附近都有很大的民营或者地方加油站,价格便宜很多,我们这次碰到最低的是每升优惠1块2。
这一次优惠每升优惠0.8元,但是送矿泉水、抽纸,还可以免费洗车,爽得不得了。
有人也许会担心油品问题,根据油耗测算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这是我们将近10年的经验,应该不是我们运气好。

蒲津渡遗址

本来这次计划的很好,翻越秦岭之前还要登鹳雀楼,过风陵渡,上白鹿原,然后翻越秦岭,真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行程,但是因为下雨,居然全泡汤了。
但即使下雨,原定的行程还是有完成的,也许运气好,会有意外收获呢。
鹳雀楼附近有很多景点,先路过永济市区西18公里蒲州古城西门外的蒲津渡遗址。
山西蒲津渡遗址博物馆
蒲津渡遗址在黄河东岸旁边,东与普救寺相依,西与鹳雀楼相望,位置很不错,但是我们运气真的不好,到的时候雨下的越来越大,只好放弃,就在外面看看吧。
蒲津渡是古代黄河的一大渡口,自古以来就是秦晋之交通要冲,历史上有很多朝代在这儿修造过浮桥。这里主要是看黄河古道两岸的四尊唐代铁牛,为稳固蒲津浮桥,维系秦晋交通而铸,元末桥毁,久置不用,所以也称“镇河铁牛”。这是至今我国发现的历史最早、体积最大、分量最重、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渡口铁牛,可惜未能如愿得见。

鹳雀楼

雨越下越大,鹳雀楼也是路过门外看了看,只好放弃了。其实鹳雀楼和滕王阁一样,是完全新建的,只是名气很大,与武昌黄鹤楼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让人不由得想去看看。
不过好歹也算是看到了,还算清晰吧。鹳雀楼以其临江远眺的优越位置和历代文人在此的兴衰感叹而闻名于世,现今的鹳鹊楼经过系统的重建,希望恢复曾经的辉煌,有机会再去登楼,感受古人的风采。

蒲州古城

蒲州古城是唐开元九年所封中都的所在地,以后金、元、明、清各朝均有重修,现在真的就是遗址啦,我们去的时候只有这个破城门,正在维护修复,估计过一段时间就会变样了吧,但那就不是真正的古迹啦。
蒲州镇

风陵渡

著名的风陵渡,自古以来就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河东、河南、关中的咽喉要道,兵家必争之地。
在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里,这里也是郭襄与杨过邂逅的地方。
不够现在已经啥都没有了,和很多著名的地方一样,都是只剩下一个让人向往的名字。
风陵渡

华山

路过华山,说真的华山也路过无数次了,居然一次都没有去爬过。真的是因为太险了,光想想爬华山就觉得腿发酸,腰发软,头发晕,而坐索道又觉得没意思,华山就是以险著称,一定要自己爬。所以就这样陷入了死循环,到现在也没有下决心去爬华山。
其实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现存七十二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的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都是古迹,还是很值得一游的。希望我的有生之年一定要爬一下,然后写一个五岳合集。
雨中的华山,本来应该绿得挺好看,但是现在变成了水墨画。
华山
西岳华山其实也属于广义的秦岭山脉,这里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

夜宿咸阳

继续沿着渭河的这条16年才通车的景观大道去咸阳,天气好的时候走这里景色应该很不错,但是这么好的路居然全程限速40,总共有100多公里,开了将近3个小时,真的快把人烦死了。
西安
本来想开到周至县,但是因为限速到咸阳就已经很晚了,再去周至的话还要走很远的夜路。而且咸阳太繁华,也是第一次来这里,那就住在这里吧,明天早起再去周至,白天开车要轻松很多。
咸阳
就在酒店旁边找了个老潼关肉夹馍连锁餐厅,因为实在不想走太远了,而且山西陕西主要就是吃面食,虽然很好吃,但是吃来吃去也都差不多。
咸阳
肉夹馍很好吃,不过忘了拍照了,白吃了。这砂锅真不错,量很大,味道特别好,价格也不贵。
咸阳
百度导航说翻秦岭、过佛坪的108国道封路了,又是一个噩耗,但是不知道信息准不准确,还是明天去周至县看看再说。希望明天能有好运气,至少可以不下雨。

姜眉公路

早上先开到到周至县,问了一下交警,果然108国道因为塌方封路施工,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通车。
要是想去周至老县城和佛坪自然保护区,可以从洋县反方向绕行过去,我们这个方向,当然只能绕行。最近的路线就是走210省道,也就是姜眉公路,到勉县。
到眉县时间还早,就直接去210省道了,准备开始翻山的时候才想起来沿途可能不方便吃饭,正准备返回眉县,却发现路边有个眉县大樱桃市场。现在虽然没有大樱桃,但是这里有很多饭馆,倒是都开着门。
眉县
在这里居然意外地吃到了很好吃的裤带面,也就是陕西八大怪之一的“面条像裤带”,它的另一个名字可能更有名,那就是“biang-biang面”。这个裤带面真的真的像裤带一样宽,也很长,还很有弹性,还是松紧裤腰带。最主要还是味道,筋软滑溜,加上辣子,特别特别好吃,就是素了点。
眉县
秦岭
姜眉公路从眉县到留坝县的姜窝子,是沿着三国时褒斜故道修建的一条穿越秦岭的大通道,是迄今由关中通往陕南汉中距离最近的一条公路,也是陕西十佳最美乡村公路。
秦岭
太白山跨太白县、眉县、周至县三县,主峰拔仙台在太白县境内东部,海拔3771.2米,山顶气候严寒,冰冻时间很长,常年有积雪,天气晴朗时,雪峰皑皑,因而以“太白”命名。
秦岭
姜眉公路其实只是眉县眉到留坝县姜窝子这一段,全长171公里,后面到勉县还有很长的距离。
秦岭
旁边的石头河水库,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不太好看。
秦岭
不过这标语很666,提示了各种捕鱼方法,看来这里隐居着很多捕鱼达人啊。
秦岭
这里全线限速40,提示说多路段有限速探头,但我估计没有那么严格,不过山路确实也开不快,还是建议赏景为主不要超速,否则真的罚款罚分的,那就破坏了好心情。
秦岭
要是秋天也是值得来看看的,夏天景色也不错,但是现在太早了,没什么景色。
不愧为“雪域太白”,翻过山口的时候果然下了一点雪,但是也就是这里感到了一点翻越秦岭的感觉,其他一点感觉都没有,还不如我们走过的很多无名山路。
秦岭
一路都是隧道,太好走了,根本就没有我想象中的翻越秦岭的波澜壮阔的感觉。而且路面特别平整,车也不多,除了开的慢点,几乎和高速没什么区别。
没有挑战,实在没什么意思,但是没办法,我的许愿没有应验,只能走这条路翻秦岭去汉中,而且距离最近。
好在另一个愿望算是勉强实现了,那就是没有下雨,还有些云雾缭绕的感觉。虽然天气也不算太好,但是不下雨总是比下雨要好一些,可以拍拍照,要是下雨,连一张像样的照片也留不下来,岂不是更糟糕?那就知足常乐吧。
秦岭
一路经过无数隧道,这就是路太好走的主要原因,但也可以看出来,要是没有这些隧道,那这秦岭得有多难走啊。

留坝

进入留坝,就到了汉中,秦岭的太白山这就算是翻过来了。没办法,我和你一样也觉得很遗憾,但如实记录,我们走过的秦岭就是这样的。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我们来的太早了,三月份的秦岭啥也没有,要是夏天,景色绝对会好很多。
留坝
留坝地处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地质地貌特征独具特色,历史悠久,资源丰饶,交通便利,历代为栈道交通要道,素称“秦汉咽喉”之地。
我不知道走108国道佛坪那条线怎么样,但我都没把翻越秦岭列在计划中,就是因为我的预期本来就不太高。
留坝
这么多隧道修通之前,这条路无比艰险,一路都是盘山路。这一区段的公路据说和历史上的傥骆道有适当程度的重合,当年李白就是走的这条路,发出了“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慨叹,可惜现在再也感受不到了。
这条路修得这么好,不收费真是亏大发了。宝鸡到汉中也刚刚通高速,高速费可是贵得很。

石门水库

走这条路最大的收获就是石门水库,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水碧绿清澈,山清水秀,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石门水库是典型的峡谷型水库,位于褒河中上游,呈弓形紧扼两山之间,北有秦岭,南有巴山,山峦起伏,沟汊众多,植被良好,景色很美。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
翻过秦岭,果然就是到了南方啊,气候完全不一样,这南北分界线真的是厉害,几个小时就神奇地变换了季节。北边还是万物萧条呢,南边已经是春暖花开了。
石门水库边上已经有油菜花盛开了,虽然面积比较小,但这鲜艳的颜色给石门水库的景致增添了色彩,也弥补了我们翻越秦岭感到的遗憾。
石门水库历史文化积淀丰富,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有自然景观,有工程景观,还有人文景观组成。现在时间略早,这里春夏秋季都有很不错的景色,如果碰到好天气,可以好好游览下这里,这是汉中景色的精华所在。
现在这里分为山河堰、鸡头关、石门三大景区,有东汉时期世界上第一条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石门遗址,有与万里长城、大运河齐名的古代交通大动脉——褒河栈道,有以“石门十三品”为代表的汉隶书法瑰宝——石门摩崖石刻,以及曹操的“衮雪”,张良的“玉盆”,郑子真的“石虎”等。
汉中是西安到成都的必经之地,所以我们路过很多次。这里是传说中褒姒的故里,还有“萧何月下追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褒姒一笑值千金”等历史典故,也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
远远看见横跨湖面的石门水库特大桥,雄伟壮观,像一道绚丽的飞虹,挺立在崇山峻岭之间。
继续前行,水库景色美不胜收。

石门栈道

石门水库被誉为“西北的水利明珠”,旁边褒谷口的石门栈道也号称是和万里长城、大运河齐名的古代交通大动脉,是汉中的最值得一游的地方。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
我们十年前就游过石门栈道,那时候开发得还不太完善,要是天气好我们肯定会再进去转转,但今天这天气就算了吧。
感觉现在开发得很厉害,栈道对面建了很繁华的商业区,已经和原来完全不同了。

汉中油菜花

汉中这里也是个赏油菜花的好地方。汉中盆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水横贯全境,种植了一百多万亩油菜花。
勉县
现在时间还有点早,要是到了花开时节,百万亩油菜花同时怒放,犹如一片黄色海洋,那景色还是很震撼的。
勉县
不过是我觉得油菜花最好看的地方还是婺源,因为有徽派建筑作为背景,美得像画一样。而且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特色,距离又都不远,绝对是个看油菜花首选的地方。
勉县
而单纯的油菜花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只是面积大小,花期不同的区别,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

勉县

本来想到四川的广元,但到勉县不想走了。因为和四川离的很近,这里的冒菜特别正宗。冒菜有点像麻辣烫,但是比麻辣烫好吃。也有点像毛血旺,但是比毛血旺便宜多了,这一大碗两个人几乎吃不完,还不到30元。
勉县
勉县是川、陕、甘交界之处,自古就是个战略要地,定军山、武侯墓都在这里。这里主打三国主题旅游,三国大酒店也很气派,可能算是勉县比较好的酒店了,价格居然很便宜,停车也方便,还有免费早餐,隆重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