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临时决定,华山周末行

泱泱中华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拥有无数的名山大川,但其中最为代表的当属五岳,而五岳名山又各有特色,如黄山之奇美、泰山之雄壮、华山之险峻等等,每一座都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故有言“五岳归来不看山!”
因为我大学在西安读书,所以距离五岳当中最近的就是华山了,高铁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占据这个地理优势,使得我对于华山便最为了解。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在某一个地方上大学,那么你的高中同学、初中同学甚至是小学同学都会跑过来找你玩,当她来玩的时候注定就会想让你带她到当地最具有特色的地方去玩,而一般我的同学来西安首先就是想去兵马俑、城墙、钟鼓楼,接下来当然就是华山了~
所以大学几年下来,华山上了七八次,却都是当了个导游。这次趁着周末无事,临时决定来华山健个身,却偶然遇到华山下雪,倒是看到了华山的另一种美~

华山如何玩?

华山目前最主流的两种方法方式就是夜爬和日爬,但如果大家选择夜爬的话,千万记得一定要带上手电筒,因为晚上的灯光太过于暗淡,加上很多路段是没有灯的,去年华山就有一个女教师夜爬的时候不幸掉下去。但我个人是不太推荐夜爬的,夜爬其实是看不到任何风景,抹黑的攀爬也感受不到花山的鲜美,重点是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也就那么几分钟时间看完之后仍会非常非常的疲惫,这个时候下山哪里还有体力和精神去欣赏美景啊?那么整个华山的险峻你就只看到一个日出,这样算下来,其实是很亏的。而且华山的日出远远不如泰山的壮观,也不如峨眉山的云海来得美丽,反倒是一个可看可不看的项目啊!
当然,如果大家比较喜欢看日出的话,我建议各位可以提前一天上山,那么在上山的过程当中也欣赏了华山的险峻,晚上在峰顶休息一晚,第二天凌晨四点半左右起来赶过去就可以了。这样人得到了良好的休息,日出、沿途景色也都能看到,回来的路上也不至于累得太惨,一举三得
华山景区的门票是180一人,学生证可以半价,一张门票可以在里面呆三天时间,索道分为北峰索道和西峰索道,北峰索道的话距离要近一点,价格也便宜很多,为60一人,坐到北峰之后可以参观【华山论剑】的这个标志,然后顺着苍龙岭再爬上东峰到西峰,而西峰索道的话也是非常有特色的 一个地方,这里是中国爬坡最高长度最长上升速度最快的一个索道,当然价格也是比较高的,需要100多元。

行前准备

其实到华山旅游,我个人认为最需要准备的东西就三种:第一、护膝最好有,因为华山到了中段以后路基本上是属于直上直下的这种很陡峭,如果是平常没有怎么运动的人,那么走着会特别的伤膝盖
第二、外套,特别是准备夜爬的人,就算是夏天六七月晚上在山上也会被冻惨。而白天山上也会很凉快,最好带个外套挡下风
第三、食品,华山上倒也有吃的,但价格说实话真的是高出了天际,而且在中途如果渴了饿了,也是很难得到补充,但同时我也不建议背太多的零食,有些女生喜欢带一堆小零食,结果一直到山顶,都没吃完,最后又背回来,这样不仅增加了自己的负重,然后这些吃的背来背去也没必要对吧!但基本的饮水还是得准备,我个人建议最好是带两罐红牛,然后一瓶矿泉水,如果有条件的话,热水壶装一壶温开水是最解渴,也是最好的补充。

需要注意的地方

华山其实不涉及坑蒙拐骗或者说偷东西,在华山之上主要注意的有两点
第一、就是一定不要光顾着拍照而不看脚下的路,自古华山之险峻闻名中外,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那么你在拍照的时候还继续走路的话,很容易发生意外
第二就是小心山上的猫,不知道为啥,这两年华山上的野猫爆发式的增长,一路上至少看到了好几十只,而且都是吃得肥肥胖胖的野猫,而且跟家猫不同,野猫更具有攻击性,上次我朋友就被咬了,还好及时下山,打了狂犬疫苗,大家最好绕开他走,不要去惹她避免他攻击你。

交通详情

西安到华山的交通非常便捷,选择面也比较广,可以在火车站东乘坐大巴直达华山玉泉院脚下,上去就是景区的入口。也可以像我一样乘坐高铁从【西安北站】到【华山北站】下车,再换乘公交高铁专线到达华山景区,高铁票价54.5元一张,运行时间30多分钟,重点是车次非常多,西安北上的高铁基本都要过华山站,所以从早上七点多钟到晚上六点多钟,任何时间都有选择。

旅途花费

西安—华山北:109元往返
华山西岳国际酒店:220元
华山门票:90元(学生证)
用餐:30元
采购:60元
总计:520元

D1、开始这段行程

初到华山,入住西岳国际酒店

华山西岳国际酒店位于渭南华阴市玉泉路,步行上华山的游客朋友都知道,玉泉路是除索道上山外的唯一登山步道,由此可见此酒店的位置之好。酒店在网上评为四星级,但入住后的感受是没有达到四星级酒店的标准,特别是细节上,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是很多,后面会一一指出;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华阴本来就是一个小城市,酒店水平跟大城市有一定差距,何况还是在山脚呢?所以整体分析下来酒店还是算不错的,给四分好评。
酒店交通便捷,如果是坐的普快火车到【华山站】下车,出站后可以乘坐公交608路车到【华山宝莲灯转盘处】下车,再步行1.8公里即可到达酒店。(上车时给司机说到华山步行登山道,他就会在这里让你下车)如果是乘坐高铁到的【华山北站】,即可乘坐1路免费公交车到此下车,步行前往酒店。提示:转盘处有很多黑车,如果要乘坐的话,到酒店只给十元钱,多一分都不要给。
华山的宝莲灯灯塔,号称中国最大的莲花灯,夜晚很远就能清楚的看到,还是很漂亮的一个地标。走到这里公交车就要让你下了,然后距离华山入口还要几公里路,走路有点远,最好还是打个车吧
酒店周边环境不错,门口就是“玉泉路小吃街”,一条街下去都是饭店,其中以川菜馆与陕西菜为主,作为重庆人在这里表示吃到了很正宗的川菜,而且价格也算便宜,人均二十元左右即可吃好。也可在酒店进餐,自助午餐和晚餐的价格是22元一人,早餐15元一人,单点菜品有很多甚至比外面饭店便宜,所以入住华山西岳国际酒店,吃饭是不用担心的。
今晚我们是在酒店外面的街道随便选了一个饭馆解决了一顿,毕竟是为了爬山而来,晚饭就随便吃了,休息好才是正道!山门口的价格的确还是要贵一点,但都能接受,点肉菜价格反而实惠些,比如水煮肉片这里是30元,而在外面也要28的样子;但是炒土豆丝这里要15元,外面就只要8元了。
繁华的街道,一个被一座山给养活的小城,深夜也没有安静下来
酒店有免费停车位可供使用,外观是仿古建筑,看上去古朴大气,进入院内可看到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不过大门还有点不好找,在比马路第一层的下面,从大门进来穿过小院子即可看到。
大厅面积很大,看上去非常大气,里面有两个休息区,都是仿古的木制家具,非常有韵味~前台服务态度很好,因为我预订的家庭套房有150平米大小,所以前台还一直给我分析,询问我要不要更换房型,一个人入住比较浪费、空调制冷慢等等,而且办理入住的速度很快,态度很好,这点非常赞,前台两位美女的服务很贴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很好!
酒店还代办华山门票和索道票,如果不愿意步行上山,可让酒店代买西峰索道票,然后坐景区免费摆渡车到游客中心乘坐索道上山。
我们入住的套房是单独一栋楼,从接待大厅出来后还要穿过院子和花园,粗略看了一下,酒店的占地面积很大哟!
上三楼打开房门,第一感觉是还不错,面积很大,有三个房间和一个厨房,非常适合一家人出门旅游入住,还有餐厅位置,可以明显看出是居民住房改建而来。客厅装修很好,沙发和橱柜都是质量不错的品牌,最赞的是还有一个按摩椅,用微信支付十元钱即可享受十分钟按摩,走了一天路在按摩椅上躺一会儿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第一眼看到以为房间里只有四只茶杯,还在想为何不是六个,进入客房才知道每个房间还配了两个茶杯,这点还是很赞的!
房间里配有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和智能电子锁,最赞的是三个房间给了三张房卡,如果是同学一起出行、同事一起出行入住这样就会方便很多。但是要吐槽一下,十月的华山很冷了,可惜房间的中央空调就是个摆设,没有一点暖气出来,客房里的空调也是如此,开了温度一点都没有上升。
每层楼只有两个房间,我住的是三楼一号,所以房间内的客房就是3011到3013,3013是大床房,其他两个是双床。房间里衣服挂钩很多,这点比较方便,面积也不小,跟普通快捷酒店的客房差不多大;房间里配有电视、床头电话,但是电视看不了,打开全是雪花,幸好电话还能用,不过现在都有手机,也不怎么用这个;屋内卫生不错,没有发现明显垃圾和灰尘,床铺也很整洁,看得出来虽然没什么人住,但随时也有打扫。不足之处有两点:一是房间无线网速度很慢,二是没有暖气,很冷。
3012和3011的双床大体上和3013大床房是一样的,只是3012房多了一台很老式且连不上网的电脑。
浴室只有一个,干湿分离。进大门处就是洗漱池,上面摆了六套洗漱用品,牙刷的质量很一般,面巾用着还好点。最里面就是洗澡间了,厕所也在这里。面积很大,但是没有浴霸和暖气,洗澡有点冷。

D2、开启华山之行

晚上睡得不是很好,第一是睡着冷,第二是旁边就是铁路,晚上火车来往声音太大,很容易被吵醒。不过华山脚下的酒店都有这个问题,铁路离得太近,晚上吵,所以也就不在意了。但是对睡眠环境要求高的朋友,建议还是住到城区去,离得远点。
早上出门吃早餐,才看清楚套房这栋楼的外观,的确是有点小简陋。
餐厅在酒店前台的旁边,就是平常中餐的圆桌拿来做的早餐厅。只有几个菜,喝的也只有白开水,主食是炒饭和粥,不过十五元一位的价格,也算是能接受,饱饱的吃一顿就去爬华山,很不错的选择。说实话,早餐一定要吃饱,因为爬山是一件非常耗费体力的事情,如果没有吃好的话,到了山上你是很难再吃到这样一顿热乎饭的。
从酒店出来,到玉泉们入口只要三分钟,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华山西岳国际酒店拥有各种房型一百来间,如果是多人出行,推荐我入住的这个家庭套房,五百多的价格,可以住六个人,而且面积这么大,晚上还可以搞活动,玩得非常嗨;如果是一个或者两个人入住,就推荐选择大床房或者标准间,价格也是非常实惠的哈!
或许酒店有很多细节地方做得不是很好,但在华山脚下来说,已经是很性价比的了,值得入住!

华山第一关,玉泉院

玉泉院距离酒店的直线只有五十米远,出酒店大门往左走即可,往右的话就是玉泉院商品街,这条街上都是贩卖各种登山小商品,如口罩、护罩、帽子、丝巾等等,如果没有带装备的倒是可以在这里补充一下。但如果是坐索道上山,就从游客服务中心坐车直接去瓦庙沟,然后乘索道直接上北峰。
从华山车站坐车也可以直达玉泉院,玉泉院本身是不需要门票的,但请香需要一点钱,信仰这个的话可以买上一把香试下。玉泉院这边一过来就有一大群人拉着你问你要不要住宿,建议大家还是要在网上先看一下评价,因为这边很多都是私人住宿,所以环境很差,像我选择了商务酒店,所以还要稍微好上一些。
【玉泉院】是北宋著名道士陈抟的修真之所,在清朝多次改建之后才有了今天的模样;玉泉院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相传是因为院内有清泉一口,而这股清泉据说是和山顶的镇岳宫里水井相通的,山顶的镇岳宫位于大家在网上看到非常险峻的苍龙岭旁边,玉泉院里面有72个大小建筑,依山傍水,泉水不息,非常的漂亮
作为道教馆,有浓厚的道教文化,无论是文字作品还是雕塑或者墙上的雕刻,都是道教的一些思想主张,不得不说是感受道教文化的一个好地方。我个人对于道教文化是比较感兴趣的,所以花了一个小时在这里观看。但是建议大家如果对于道教文化没什么兴趣的话,欣赏一下雕塑,看一下文字,游玩一个小时足矣,留足时间爬山才是正事。
清晨的街道人烟罕至,一路望去只有零星的几家商铺开门在做生意,远处就是华阴市区了,不过小城镇的确是看不到繁华的感觉。华山的卫生做得很好哦,看上去是不是干净整洁呢?
但凡有人烟的地方,就必定少不了广场舞大妈们的妙妙身姿
道馆正门
不文明现象到处都存在,搞不懂这些人为啥喜欢乱写乱画,小屁孩的爱情就这么低俗吗?

五龙河

走过玉泉院之后才正式开始华山的攀爬,从这里到售票处还有大概步行半个小时的路程,学生票90元,普通票是180元,所以说学生证还是非常好用的一个证件,而且华山的门票是两日内都可以使用,就是说你可以第一天慢慢的爬上去,在山上住一晚,等到第二天再下来也是没有问题的。从售票处进去,第一个点是一座桥,桥下面叫五龙潭,其实就是几个小水沟,这里不用着重介绍。
华山山门,深山老林里的一个霸气十足的建筑。屋檐画得很漂亮,进去后再走一点就是售票处。

华山售票处

五里关

在往上第一个大景点叫五里关,五里关这里就是指从玉泉院入口到华山上已经走了五里路,算是完成了挑战华山的第一阶段。
【五里关】是很破烂的一个关卡,整个面积很小,高度也只有五米左右,没有什么欣赏的价值,但是在这里拍个照片留念一下还是可以的,算是征服华山第一步成功!
【五里关】算是一个分水岭,五里关往下是石板路,再往上就全是台阶了,这里开始非常考验膝盖的承受能力,如果没有经常锻炼,最好还是慢慢的爬,量力而行,切记不可硬撑着往上爬。五里关到【千尺幢】之间都没有什么太好的风景,这里也就不过多介绍,直接上图分享给大家~

自古华山一条路

沿途景色,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可能大家都听过一句俗语“自古华山一条道”,讲的是以前登华山只能是一条小路直通山顶,也讲华山的难以攀登。但目前华山上下山已经有三条道了,一是原来的登山步道,二是新修的盘山台阶,三是两条索道。这样让大家登山也要方便得多了,毕竟直上直下的步道实在太累,盘山台阶一圈一圈的转下来也要轻松得多~
上山时从【五里关】到【百尺峡】之间有毛女洞、混元石、东道院等小景点。其中毛女洞是一处天然洞穴,洞内有毛女像,毛女洞外面的这条道路艰险难行,山脚下的庙观为其下院。毛女其人在陕西地方文献里面是有真人记载的,毛女本人名叫玉姜,相传是秦始皇的宫女,为了避开始皇帝下葬时的殉葬,就与工地上的劳役一起逃入到华山里面,后经道人指点脱胎凡身,可饮山泉水、吃林中的果子,在悬崖上健步如飞。当然这里就比较扯了,如果毛女成仙的话她一起的劳役为何再也没有了记载?所以说这些东西也就是以谣传谣罢了~
【混元石】其实连块独立的石头都没有,也就是山壁上面有条白色的东西,经过文字加工和民间传说的渲染,就成了当年一条修炼成精的大白蛇在这里被道人用箭射中,痛苦爬行后留下的印记。
【东道院】反倒是最值得一览的地方,院内供奉的是“九天玄女雕像”,九天玄女很多人在小说里应该有看到过,实际上她在中国古代神话史当中是非常厉害的一个,为圣母元君的弟子,曾经参与过黄帝与蚩尤的大战,我看也有人在院内供奉,看来了解的人也是有的。
华山沿线都有各种路标,有的是鼓励登山者上山,有的是以数字的形式提示你已经爬了多少步,我下面有照片可以看到。4K+200就意味着你已经爬了四公里加200步了。这个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可以拍照留念一下~

千尺幢

千尺幢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也是步行上华山主峰的必经之路。共有石台阶三百多级,估计只有七八十厘米宽,稍微长胖了点的人感觉会非常拥挤,从这里上去,抬头看上面就是“一线天”,只能看到窄窄的一个缝隙。台阶两边都是铁链,可以用手抓着网上爬,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大家来华山记得买副手套的原因,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有个手套护着会好很多。俗话说“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在千尺犝更是要牢记这一点,因为台阶太窄、太陡,所以随便哪个游客摔倒或者掉下什么东西都可能把后面的人砸到,一定要时刻注意身边的情况。不要随意加速或减速,更不能突然停住。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拿好自己的设备,一旦掉下去,是捡不到的了。虽然千尺犝很险,但是也是很有意思的,小道两边不时可以看到古人留下的题词,也是一大幸事。
从千尺潼旁边探出身子看外面,真的是非常的险峻,悬崖峭壁在这里开始变得陡峭起来,整个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光滑的石板铺在山壁上一样,走这段路特别要注意手脚并用,拉好铁链,一旦滑倒基本上就要掉到很下面去了。

百尺峡

过了千尺幢,上面一段路就是百尺峡了,百尺峡的台阶没千尺幢那么多,但台阶却比千尺幢要陡一些,两旁的道路也更加的狭窄,仅能让一个人通过,峡顶浮悬着一块大石头,上面是“惊心”两个字,走过去看到又是“平心”二字,可能是形容登山客们的心情变化吧!在底下看到这块大石头感到害怕,所以心惊胆战,但一口气走上来之后又能心平气静的看待这一段路,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面对困难的时候会感到非常害怕,但事实这段困难的路程通过后再回头看看,一切都是平淡!
其实这两段路比华山最有名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要危险,因为长空栈道这些都是有安全挂钩,你知道是绝对安全的。但百尺峡不是,青苔石阶加上旁边的铁链就是全部,一旦踩滑或者不小心磕绊到,很容易就出现生命事故,这也是我一直反对夜爬的原因之一,在没有视野的情况下更危险。
但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翻过百尺峡后基本就算是登上了北峰,大美风景就在眼前啊!
唉,果然是走到哪儿都有一群没素质的人会乱涂乱画,真是受不了这些人,涂个LOVE就是真爱了?只能让人觉得是傻那个啥吧
害怕的悬崖,近在眼前

华山北峰

华山北峰海拔1600米,是华山五个主峰中海拔最低的山峰,也是大多数挑战华山的旅客最容易征服的一个山峰,如果体力不支的话走到这里打卡后就可以返程了。但如果坚持一下的话,接下来就是苍龙岭、百锁关等景色,还能过去到观景台欣赏西峰的刀刃悬崖。北峰比较容易上来,山脚下游客中心可以乘坐缆车直达这里,60元钱几分钟时间即可到达,下索道过后隔壁就是华山论剑的石碑,大多数旅游团拍游客照就是这里了。
北峰作为华山五峰的起点,建设得还是很完善的,镇岳宫就在北峰顶上,前面也说过镇岳宫里面的古井有可能与山脚玉泉院的清泉相连接,不过我个人觉得不太现实吧,毕竟距离这么远。北峰里面吃饭的店有好几个,但是价格都略贵,一晚凉皮都是十八元,现在应该又涨价了,所以自己要带足补给品啊~
想拍照得抓紧机会,不然人可是非常多的,光靠等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了

卧牛石

【卧牛石】是北峰通往【千尺幢】的必经之地,就在北峰庙宇出来后走五十米处的地方。这是一块非常巨大的整体石头,如天外飞仙一般落在这华山之巅,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这里是很好的一个拍照地点,可以俯拍华山步道以及远处的山脊线,特别是起雾的天气,让人感觉像是来到仙界一般,美如画~
不过这里得强调一下,在卧牛石拍照的时候千万不能靠边上去,虽然这里有铁链子做护栏,但高度太低,一不小心就翻出去了,实在是太危险,所以大家可以坐石头上拍照就可以了,角度找好拍出来也是美美的哦~
卧牛石下面的【擦耳崖】,这块天外飞仙而来的石头与卧牛石靠在一起,只留下很窄的一个小通道,路过的时候还会碰到耳朵,所以擦耳崖的名字也是这样来的。不过我试了一下起码得二百多斤才能擦到耳朵吧,毕竟有这么宽呢~

华山第三险——苍龙岭

苍龙岭也是去华山西峰的必经之路。苍龙岭目测一百多米长,宽不到一米,从地理角度来说就是山脊,只不过两边都是光滑的绝壁,掉下去必死无疑,并且只有这条石脊可以通到对面,走在上面的确有点心惊胆战。说到这里想起了关于苍龙岭的一个传说,它说当年“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游华山,鼓足勇气爬上了“苍龙岭”,回头一望,见山路如此险绝,大惊失色,认为难以生还,于是写了遗书投下山涧,纵声痛哭。”虽然带点传奇色彩,但也说明了苍龙岭之险。这一段路程虽然不算远,但由于两边都是悬崖,所以比较费神,建议爬到这里歇息一会儿再通过。最好带着手套,用力抓好两旁的铁索,免得滑倒受伤。爬华山一定得带上手套和足够的水,这是处处能用到的。
这一条狭窄的长龙就是连接北峰与东南西三主峰的唯一通道,龙岭如刀刃一般陡峭,被称之为仅次于“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之外的华山第三险;龙岭下面还要个小景点就是【都龙庙】,都龙庙虽然很小,但历史悠久,始建于北魏时期,到现在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属于西安少有的千年级古庙,在古代因为苍龙岭被誉为陕西的风水龙脉,华山灵根的汇聚之所,因此道法兴隆,香火旺盛,很多信客从外地赶来许愿,祈求平安!

百锁关

位于苍龙岭上到中锋之间的一段锁关,从苍龙岭出来后步行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一条直路上来。华山自古以来就有挂锁祈求平安的风气,在这一段路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全场约五十米左右的铁链上都挂满了各式的锁,当然基本上都是在这旁边购买而来,价格从十元到五十元不等,主要分为大小的不同和刻字与否。这一段路很漂亮,值得慢慢欣赏一番~

观景台

从【百锁关】上来之后,就到了中锋的地段,这里也是比较难征服的一段路,而且就算是晴天也会因为雾气的原因导致台阶很滑,走到这里一定要把手空出来拉住铁链,毕竟这山顶踩滑了掉下去可不是开玩笑的。
我们这次因为同伴身体原因没有登顶中锋,就在中间这个观景台远观了西峰一下,不得不说真是非常的震撼,不来华山你永远想象不到一座山竟然可以这么平整,西峰的东面整个就像是用刀平切下去一般,如纸面般平整的一面山,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才是最厉害的雕刻师!
这里的观景台被私人围了起来,只能让他们给你拍照,每张十元,自己带相机的也不行,必须交钱才能进去拍。我个人很反感这种行为,也不知道景区为什么不管一下?以前到北峰、西峰、东峰也都遇到过这情况,人山人海的游客,却被几个人围住一片地来空着,山大王吗?
还好风景是真心不错
鬼斧神工,唯有用这四个字来形容我所看到的景色

下山之路

前面也说了,因为同伴体力不支,所以我们提前便开始往山下走了。回来的路上没有选择走老华山一条道,因为爬过华山的朋友都知道,在华山这个地方是“下山比上山还难”,每一步台阶都得让你聚精会神,生怕踩滑一步整个人就飞出去了。而且下山的时候因为太过于陡峭,所以膝盖承受的压力也比上山要大得多,但是另外这条新路却是纯人工修建,台阶要宽很多,坡度也是放缓了不少,唯一的缺点便是总的路程要走得多一点。
但因祸得福,没有走回头路倒也多看到一些不错的景色。这个【老君犁沟】便是其中的一个不错的点,老君犁沟位于百尺峡过去一点路,华山一条道与新路接壤的地方,整体下来是300步台阶,相传以前这里是没有路i的,直到某天太上老君路过这里,见其艰难不方便,便拿了铁犁划拉过去,从此就有了这条连接山顶的通道。而且这个名字当中的“犁沟”也是有深意的,谐音“离垢”,提醒游客们下山之时当消除杂念,抛出烦恼和多余的欲望,干净的走下山去~
路上还有很多积雪可以看到,离得近一点的还能用手拔下来玩耍

华山上的猫星人

对于喜欢撸猫的铲屎官来说,这一篇文章可能是你的福利,但如果你要是去了华山对这满山的猫动手动脚的话,可能就是悲剧了~
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两年华山的野猫呈井喷式增长,上山就看到了十来只,下山走另外一条路竟然又看到一堆不一样的喵,而且统一有个特性就是清一色胖成球,看来华山每天几千上万的游客成为了这群喵星人的衣食父母啊~
不过,华山上的猫普遍很凶,可能是因为自我保护的原因!你可以把食物丢在地上让它过来吃,但如果你敢靠近的话,它马上就会发出凶狠的叫声恐吓你,如果你还是往上凑,那么它们瞬间就会对你发起攻击,之前我一个朋友就是给华山的猫喂吃的时被弄伤了手,还好是白天可以及时下山打了狂犬疫苗,要是晚上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凶神恶煞的眼神,让人看着很害怕

回归,华山高铁站

下山后在路口即可乘坐公交1路车直达高铁【华山北站】,华山北站占地面积不大,但是修得非常有特色,门外的一组华阴老腔铜雕塑也是一个拍照留念的好点,因为站内面积不大,所以取票口和安检口离得非常近,避免了跑冤枉路。进站安检也比较简单,速度很快的过了就可以找位置坐了。
华山北站和渭南站比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曾经坐过一次普快走渭南站,那脏乱差真是让人难忘,我觉得相差几十块钱而已,大家还是选择坐高铁比较好,至少人能好受得多。
华山北站的装修很漂亮,站内卫生也是非常干净的,而且可别看这个车站面积小,每天通过的高铁车次却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量,基本上西安北上甚至一些南下的列车都要通过这里,相反回西安也是非常方便,从早到晚都有车次,我们临时改签都买到票了的。
华阴老腔汇演雕塑群,活灵活现,免费欣赏盛大晚会哦

时间匆匆,勿忘旅行

读书的几年真心是最自由的一段岁月,每周都可以出去旅游一次,每年还有寒暑假几个月时间可以浪长线,我个人认为大学的周末在宿舍打游戏或者看韩剧是很浪费的一件事情,因为工作后你基本上没有这么多机会再出去看看这个世界,珍惜时间,热爱旅行!
下周末我们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在路上的小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