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舟山是拥有众多美丽群岛的海岛,这些岛屿就像珍珠一样散落在东海面上,海天佛国”普陀山、“列岛晴沙”嵊泗、“东海蓬莱”岱山、“沙雕故乡”朱家尖、“武侠传奇”桃花岛、“文化名城”定海,“渔港城市”沈家门,“蓬莱仙境”岱山把舟山装饰的美丽富饶。
舟山
假如你只有短短的两天游玩时间,与其惦记隔海的东极岛,嵊泗岛,花鸟岛,不如就在舟山本地来一场美食的狂欢之旅,相信一定会是这辈子难忘的一次经历。
这是我们的行程:
D1上海到舟山(朱家尖-凯宏广场蜀媚娘-酒店-滨港路-蜀媚娘-沈家门夜排挡)
D2舟山到上海(见海舟山海鲜面馆-普陀山博物馆-青龙山-客家海鲜)

出行方式:旅游大巴+打车+公交
花费:人均500元左右
出行前小贴士:
1.从上海到舟山的两日一夜大巴最划算班次是早上六点四十出发,第二天下午回来的那一趟车,可以在网上订到,下好订单后会有短信提醒并且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告知集合时间地点。也可以主动打电话或者短信咨询到的车牌找到对应的旅行大巴。
2.汽车一路有点颠簸,晕车的记得备好晕车药,塑料袋等。
3.住宿推荐住在滨港路附近,那边交通非常方便,有公交车,如果叫滴滴的话基本一分钟就有人接单,并且离沈家门夜排挡很近,晚上可以步行回家顺便看看夜景。这边的价格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上涨很明显,大概2-3倍,如果你周内有时间可以周内去。

蜀媚娘川菜馆

早上从上海出发,中午时候才抵达舟山。我们的第一站是寻找舟山地道的川菜,最后选定的是蜀媚娘。进门后入眼就能看到一个货架上特别抢眼的红色罐子漆器装饰,其实并不知道是装饰还是里面真的藏了酒,旁边通道尽头是一幅长长宽窄巷子图,再加以或明或亮的灯光,竟以为自己到了成都
最先给我们上的是饮品和小吃,由于有位小伙伴出发的时间路线与我们不一样中午没能汇合,中午我们一行只有五人,老板给我们上了几种不一样口味的饮料,有柠檬红茶,椰奶冰粉等。其中柠檬红茶的卖相最好,堪称饮料中的颜值担当;椰奶冰粉味道最好,是饮品中的实力担当,当然,记得喝前先摇一摇,否则直接吃到椰浆会很甜。
舟山
随后凉菜热菜跟着一齐上上来。热菜里面我最喜欢的椒麻水煮丽鱼,椒麻的口感让味蕾迅速膨胀开来,鱼肉刺少鲜滑,据店经理说,鱼是现杀的,所以吃起来会感觉很新鲜,口感很好。超级推荐你们吃这个口味哦~
除此鸡翅的卖相也十分讨巧,那一锅杂菌汤味道极鲜,从口里暖到胃里。值得一提的还有夫妻肺片,做的味道很地道,很成都,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的辣椒等酱料都是从四川直接运过来制作的原因。舟山的第一顿美食,吃的十分开心。

滨港路徒步

饭毕,我们先到达滨港路附近的酒店进行入住,我们并没有住什么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而是选择了简单的小酒店,但这个酒店有个特别好的地方,交通特别方便,到哪去叫车过来的距离基本都是0.1公里,只要不堵车,车2分钟内都能到达酒店门口,到夜排挡仅不到2公里,可以从夜排挡沿路走到宾馆,出行相当方便。
舟山
休息到差不多黄昏的时候,我们才从酒店出发了,此时滨港路上,行人络绎不绝,或扎堆聊天,或散步,或进行广场舞,或站在岸边,带着咸咸味道的海风吹过脸庞,时光定格在这一瞬间。而当太阳缓缓落下,海边天际泛起微红,逐渐烧到上方形成火烧云,没过几分钟又消失不见,这稍纵即逝的这一抹晚霞美丽刻入心底。

又见蜀媚娘

出来旅行,说来可能没有人像我们这么吃东西的,觉得好吃然后继续去打卡。晚餐时候几个小伙伴又前往蜀媚娘了,这时我们迎来了核心领导小伙伴,从最初的五人行变成了6人行。尽管我们吃的同一家,但是点的菜并不一样,所以并没有影响我们吃东西的快感。
舟山
除了饮料最先端上来的是牛排,说起牛排我第一反应就是煎牛排,没想到上来的居然是冰镇牛肉,上面还摆放着不知名的“菜”,问店长才知道这是一种叫冰草的植物,嚼着脆脆的,很清爽,口感十分独特,再配合一些麻酱混着酱油辣椒,第一次尝到这么特别的菜。
舟山
除此,还有好评特别多的大盆蛙,吃着倍儿香,不过我最推荐的还是他们家的黄金猪手,金黄香辣,不腻,唇齿留香的胶原蛋白令人回味无穷。

沈家门夜排挡31号

作为吃货小分队的我们,刚从蜀媚娘出来又开始寻找新的美食。到舟山,不能不提的一定有沈家门夜排挡。沈家门夜排挡不是一个店的名字,而是一个区域性的门面。夜排挡是一间一间三角形顶的紧挨着的小房子,从头到尾一共有67号,一整排过去非常的壮观,既是美食聚集地,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沈家门
门对如此多的店面,选择哪一家还是比较难以抉择,在考虑众多因素后,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31号,这家店口碑各方都是不错的,我们决定去品尝。
舟山
我们是在网上找的套餐,不贵,268元一大桌菜,蟹,虾,蛤样样齐全。用花蛤炖清汤,炒蟹炒虾,桌子一下子就摆满了海鲜。刚吃撑的我们原本真的吃不下了,但是尝到如此鲜味竟停不下来了。
沈家门
面对众多吃货,老板还赠送了一盘炒面。炒面虽然叫做炒面,但是不是平时吃的面条,口感吃起来更偏向米粉或者粉丝的感觉,还有些蛋,似乎还有点肉?虽然看起来卖相很一般,甚至长得像一张不好看的煎饼,不过味道真的很棒。

见海舟山海鲜面馆

身处遍地都是海鲜的舟山,海鲜面是必吃食物之一,没尝过一碗海鲜面的是不算到过舟山的。因此,舟山家家饭店都是海鲜馆,都能吃到海鲜面。据我本地朋友介绍,舟山人自己也会到店面吃海鲜面,但是一般不会特意去挑,基本都是就近原则来选择面馆。
舟山
本地名气比较大的店当属老国强,这是一家老牌的海鲜面馆,店面似乎已经开了上百年了,本地人会去吃,也有外地人慕名而来,不过这家的价格就相对较高,加一些梭子蟹,鱿鱼,小黄鱼就得127元。
舟山
我们一行人最终选择的是见海面馆作为一个美食基地去品尝舟山海鲜面。说起这家店,是一家本地人不是太熟悉,但是外地人却特别熟悉的一家店,甚至是舟山的必吃榜之一。店门不大,一楼除了厨房,只能放下一张大桌子和一张吧台,楼上还可以坐下一些20号人左右。所有海鲜都会放在面前让你选择,选好了老板就会帮你下锅,点小黄鱼的要小心哦,鱼可能会都融到汤里就找不到整条鱼身了。汤的味道十分鲜,推荐哟。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海印路746号
人均:56

普陀博物馆

吃完海鲜面后我们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是普陀博物馆。普陀博物馆设在一处颇有渔家特色的近代民居,藏在巷子深处,年轻人一般不知道这么个地方,只有问老人才知道。此楼建于1943年,距今有近60历史,外部为简单的民居风格,内楼分为上下两层楼,以沈家门渔港为主体,从渔、港、景三个方面展示普陀区域文化及渔都风情风貌。
整个博物馆本身并不大,除了固有的一些东西展出,有时还会有一些贝壳展等一些临时展会也会在这举办。在里面大概半小时左右就能把博物馆参观完毕。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缪家塘路40号
门票:免费

青龙山公园

从博物馆到青龙山公园并不是很远,这儿是舟山人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是沈家门的风水宝地。关于青龙山流传着许多故事,在青龙山南北方向,龙身半拥沈家门,龙头所望既是著名的沈家门渔港,而龙眼就在滨港路与山顶之间。只要你走在对面的鲁家峙,就会发现只似开似闭但又威严无比的眼睛。
我对青龙山的好感在于登高青龙山后可以在山顶俯视眺望整个舟山。远处的一块陆地如同一个贝壳浮在水面上,说不定藏着什么未被发掘的“珍珠”呢。

客家海鲜

来舟山必吃的肯定是海鲜了,除了晚上的沈家门夜排挡,那白天去哪寻找美味的海鲜餐呢?在这里我给大家安利客家海鲜,这也是我们舟山美食之旅的最后一站。
这是一家在外地比较有名气的海鲜小店,本地人却不一定知道这么一个地,深藏在弄堂里,滴滴司机有可能带错路的。认准导航就可以了,下了大路进去后弄子就能看到不起眼的小招牌。
门店不大,似乎是自己的民居改成的小饭馆,门口就是海鲜区,厨房一眼就能看到底,老式的灶台,一个高压锅,一个冰箱,简简单单。楼下旁边的包间只容得下一张大桌子和一张小桌子,人多些反倒是做不下了。挑海鲜的时候老板还教我们怎么去识别螃蟹的公母,告诉我们怎么才能做出地道的原滋原味的海鲜。螃蟹先烤一遍再用来蒸,无需放任何调料就能上桌,是我们一行人公认的吃过的最好吃的螃蟹。

后记

从客家海鲜出来,便结束了我们在舟山的2天的一夜的美食之旅。时间虽短,但足够认识了这个海鲜美食众多的美丽的地方,我想,我会怀念这个地方的,下次再聚的时候,我一定带我的朋友尝尝这儿的海鲜,逛逛滨港路,吹吹海风,悠闲的在舟山虚度几日。

关于作者

笑容
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去过国内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擅长攻略与摄影~思想和旅行总有有一个在路上的誓要走遍全球的萌妹子,女汉子~是乐途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自由撰稿人,拥有途牛大玩家,驴妈妈旅游达人等多平台头衔。

微信公众号:xiaorong_520_smile(名字:笑容陪你闯天下)
新浪微博:笑容陪你闯天下
普陀博物馆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