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
#春节
很早就听说过,浙江嘉兴的海盐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礼仪之邦、旅游之地”的美誉,2018年新年伊始,在海盐过了一个新年,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这一次海盐之行,从猪猪星球出发,到了绮园、丰义村、南北湖等地,在海盐人民满满的热情与“年年丰、节节高”的气氛中度过一个完美的年尾、开启了一个精彩年头!
一、这是中国首家以“猪”为主题的乐园,满足大家吃喝玩乐所有幻想
这是我们海盐年味之行的第一站,其实我最开始是被这个名字所吸引,“猪猪星球”,可爱的称谓却不失内容,能知道这是跟小猪有关的,但是后来却发现,他有涵盖小猪以外的更多的惊喜!
猪猪星球位于海盐县元通街道,这是全国首个以猪为主题的一站式体验基地,接下去我带大家去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吧。
这次年味海盐活动的启动仪式便是放在这里,仿佛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小猪雕像、小猪玩偶、小猪剧场、小猪表演、猪肉美食……一走进猪猪星球,就能看到各种猪文化元素。这里集合了萌猪表演、儿童游乐、科普教育、餐饮购物等业态,包罗各种各样憨态可掬的真品小猪、小猪雕像及文创产品,颠覆了大家对猪的一切想象。
“民以食为天。”猪猪星球开设了吃货小宇宙、膳博士?府宴餐厅,前者有德国香肠、诸老大粽子、新加坡烤肉等美食,后者汇以中华八大菜系名录,所有的菜品全部用膳博士猪肉熬制,以节气来制定高端养生食谱,让你拥有全面的匠心肉食体验。
年味海盐活动开启,尽管天气不算太好,但是现场气氛非常不错,带动了广大游客们的参与热情。
启动仪式上,有诸多本土化因素丰富的演出,比如滚灯、舞草龙等。
场内的萌猪剧场表演也开始了。
这是全球最大的小猪造型剧场,有全国首创(独一无二)的小猪表演。
在这里表演的猪猪智商相当于人类的3-4岁,能听懂人类的语言,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快乐集结地。孩子们最喜欢这个场合了。
小猪表演了保龄球、足球、跨栏等,非常乖巧!
猪猪星球打造的萌猪园里,有各种憨态可掬小猪雕像,还是孩子体验奇妙世界的异星空间。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勇敢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与自信,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眼下,猪猪星球为特色小镇创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正成为海盐经济转型升级新路径,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满意归去!
这里的室外游乐场猪罗纪世界,有集“运动、亲子、科技、体验”为一体的室内乐园星球大本营,寓教于乐。
猪猪星球还推出O2O体验馆,汇聚全球各地猪元素产品,让大家在品尝美食之后,还能购买回家。
猪猪星球作为海盐健康美食小镇美食文旅版块的重要项目之一,它的正式落成标志着健康美食小镇的发展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小镇影响力,构建“玩在六旗,吃住元通”海盐旅游发展大格局。
TIPS:猪猪星球详细地址
猪猪星球在海盐元通街道嘉盐公路电庄段1588号。只要打开手机高德或百度地图,搜索猪猪星球即可到达。
二、这个江南园林可了不得,87版《红楼梦》曾在此取景
这个江南园林,名叫绮园,为中国十大名园之一,位于浙江海盐武原镇绮园弄,占地14.8亩。该园原为明代废园,后冯氏在此建园,人称冯家花园。为江南典型私家园林风格。
绮园园主冯缵斋系清代诗人、剧作家黄燮清之次婿,黄家先后拥有拙宜园和砚园,黄燮清将两园作为次女黄秀陪奁。清咸丰年间,两园均遭兵火毁坏,同治六年,冯缵斋集两园山石精粹,并添置一些太湖石,修筑此园,同治十年初具规模。
后又续建了亭台楼阁等,增设景点,并将其命名为绮园,意为"妆奁绮丽"。解放后冯缵斋后人将园林献给了国家,1960年10月至1961年10月辟为嘉兴专署工人疗养院。
这个场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对的,87版《红楼梦》曾经在这里取景。
1967年重修,更名为海盐人民公园。1980年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6月复名绮园,1990年列为省重点文保单位,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园内以树木山池为主,古木参天,山、水、竹、木、厅、亭、阁、桥、隧道、飞梁等布局精美,错落有致。
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各得其宜。进园为一座四面轩敞的花厅"树百堂"。厅前一湾流水。
绕厅围山东流,穿洞至山后大池,厅前池上架有曲桥,与隔水相望的堤岸、假山相映成趣,厅后障以小山,山上怪石嶙峋,厅西北面一奇石"美女照镜","镜"者,石颈项处有一圆孔,清晨,孔中光耀四射流光如镜;"美人"者,一喻石之美,二喻游人情绪之美。
游人观景如美人照镜。山后池水明澈如镜,池东岸有"醉吟亭";西北有"临波水榭",过虹桥沿堤向北,路随山转,古藤匍匐,竹径蹬道,盘旋而上,山顶有"小隐亭",为全园最高点。
整个园林的建造,妙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叠山理水园论。其特点是以树木山池为主,略点缀建筑,与今日以风景为主的造园手法相近;园自成一区,不附属于住宅区;用大面积水域,以聚为主,散为辅,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大假山前后皆有丘壑,与苏州园林因面积小而略其背面的做法不同。
这次我们的小伙伴当中有一个中德家庭,她们的宝贝Berry长得太好看了,第一天不太熟悉,给她拍照的时候还白了我一眼,后来就可能说话了!
园内建筑"潭影轩"、"小隐亭"、"滴翠亭"、"风荷轩"为建园点缀,更为游人提供休憩之处。园内小桥有九曲桥、四剑桥、罨画桥联结山水,更构成独立的景致。
这个江南园林,很美,跟着《红楼梦》的步子去游玩吧!
三、在丰义村,元旦之际便有农历大年的味道
丰义村位于浙江省海盐县通元镇通元集镇东,东与秦山镇丰山村一山之隔,南与雪水港村,浦漾村一河之隔,西与通元交界,北与腾泾村,秦山镇许油车村相连。
2001年8月,原联丰村,划水村合并组建通元镇丰义村,2001年10月,通元镇,石泉镇合并,丰义村区域,村名不变。全村有丰山西脚,姜家堰,施家桥等27个自然村。
省道横穿村境北部夏家湾、东厨舍、印家,武通港贯穿村境南北,村境内公路与雪水港村,通元集镇,秦山大道,东西大道相通,水路交通十分便利。
这是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丰义村推出了“丰义村中的丰年”系列活动,开展了“阿龙红烧羊肉”、“丰义打年糕”等丰富多彩的年俗互动项目。
虽然是元旦,但是却有农历新年的味道,各种年味民俗活动轮番在此开展……
1、(山居问茶)在林场的茶园院子里,将邀请国家高级茶艺师在现场进行茶艺互动教学与表演(元旦假期到春节前每个周末均有表演)。
2、(新年登高)12月30日至春节期间村民或游客自行展开登高活动,山顶设“新年登高”相框,供大家合影留念。
3、(竹匾绘画)画有春节故事、元宵故事、狗娃迎新年等特色的一系列“竹匾画”,将在12月30日至元宵节在丰义村山前埭、林场的茶园院子里全天展示,春节前的每周末会邀请竹匾画艺人到现场互动作画。
另外还有,(老物件展示)12月30日-3月4日在丰义村山前埭农家院落展示老物件。
(登高中的丰年)在丰义村山景区登高辞旧迎新,山顶还有相框供大家合影留念(12月30日至春节期间)。
(贴窗花)过年期间徜徉丰义村,你会发现被窗花装点的村子很有年味,家家户户都充满了暖暖的新年气氛。
(剪纸表演)春节前每周末邀请当地剪纸老师进行剪纸表演。
各种民俗活动的交相辉映,使得这里年味儿十分浓烈额!
值得一提的是,丰义村还推出“舌尖上的丰年”——阿龙红烧羊肉。丰义村将定点推出当地特色烹饪“阿龙红烧羊肉”(元旦假期到春节前每天均有提供),满足你新年的味蕾。
新年去哪儿玩,不如来丰义村吧,感受最饱满的年味儿!
这样的过大年方式,我看行……
四、这家客栈,就像是一个风景区
这次海盐年味之行第二日入住的客栈,是位于南北湖附近的商玉客栈。这个客栈风景优雅,住宿环境优良,就像是一个风景区。
客栈具体地址在澉铺镇紫金山村村委会旁,此时的年味已经遍布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商玉客栈,取自“经商之奇才、白玉之美德”之意。
客栈目前拥有客房32间。依水而建,建筑风格鲜明,墙高院大,庭院深深。
正值即将跨年的时刻,一不小心就跨到了 民国,可能是步子跨太大了吧,挺尴尬的……
一期主设计风格为仿古中式庭院,白墙黑瓦、石路小池、木门回廊,处处渗透着平淡质朴又诗情写意的气质与韵味。闲来无事,坐于庭院中,闻花香、听虫鸣,闲看远山桃林,坐观紫气东来。
生活着的庭院民宿,到处都流动着诗意,回味人生,体味乡愁,展开乡村慢生活的画卷。或许,你可理解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之意。
商玉客栈二期建筑主体风格为民国风,有古韵之美,又含一丝现代之意。在这里,你可寻味古典雅韵,也可度悠闲时光。
住在这里,完全感受不到,这只是在住客栈,更多的像是在游览一个景区,看庭前花开花落,闲淡自然……
五、我家的园子,菜园、果园,满园惊喜
这是距离南北湖不远处的一家园子,主体是一片菜园,菜园分成不同的区域,租给周边的城里人,租金1800一年一亩地,便可以在这里有自己的一片新鲜菜地。
这其实对于大城市那些想吃到新鲜蔬菜的人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土地资源合理利用。
俯瞰菜园子,可以看出规划的很好,离得近的那些城市,比如嘉兴、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与很多人都愿意在这里租下一块自己的地,给自己生产健康蔬菜。
菜园地,距离3分钟路程,是一处草莓园,盆栽草莓尤为出彩,而且很甜,无任何农药,园中蜜蜂飞舞,活力十足。
不管是盆栽草莓还是地栽草莓,都是很大颗,并且汁多味儿美。
小孩子可喜欢这里了,根本停不下来。
路边的橘子园,满树的橘子无人问津,我等只好去“拜访”,那种狂摘果子吃果子的场景,颇有孙猴子在蟠桃园摘吃蟠桃的即视感!
在我家的园子,菜园、果园,满处可见惊喜……
六、南北湖,中国唯一的山海湖全景度假地
一直都对南北湖慕名,这次也算是慕名而来,当见到这样的美妙风景后,总觉得是不虚此行了。
这里的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村有故事,是我国唯一融山、海、湖、村为一体的全景度假地,依托山海湖·村特色资源,提供多种主题度假方式,能感受到完美全景的度假生活。
南北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约35平方公里,地处 杭沪苏甬等大中城市的中心地段,位于县城武原镇西南,距上海120公里,杭州80公里,苏州110公里,地域位置十分理想,交通便捷。
整个风景区以南北湖为中心,东起长山,西至海宁界,北邻六里堰集镇,南濒杭州湾,由湖塘、三湾、鹰窠顶、谈仙岭、滨海五大景区组成。
一堤横卧,分湖南北,不深却曲折,其间有岛;湖的南端是海,闻名中外的钱江潮就在此形成,既能欣赏钱江潮源、石帆蜃气等奇景,也能海边拾趣;湖的四周山体连绵,松、竹、茶、橘……近翠远黛,簇拥一池碧水,可谓湖光山色,一片诗情画意。
位于鹰窠顶和南木山间,环湖群山制高点的中心处,有一处白云阁,阁为三层正方形仿古建筑,面积594平方米,高阁凌空,气势雄伟,南眺钱江,放眼浙北。
白云阁是景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气势恢宏,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阁中的茶楼被誉称"浙北第一茶楼"。
登山至鹰窠顶,将山海湖尽收眼底,农历十月初一,更可观东南奇景"日月并升"。
南北湖春日桃红柳绿,百花争艳,茶树吐新;夏天万木垂荫,荷花竞放,湖海浪游;秋季遍野金黄,丹桂飘香,橘压枝头;冬时鹰窠睛雪,苍山皑皑,山海湖浑然一体。
来这里的游人来源除本县和邻县外,以上海市游客居多。因此南北湖在享有"小西湖"美称的基础上,如今又有"上海后花园"之誉,成为杭州湾北岸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不同的季节,游客可参加采制新茶、湖上泛舟、岸边垂钓、山林采桔、海边捉蟹,竹海挖笋等一系列"农家"活动,尽情地做一回山野村夫,重温农业劳作的乐趣。
南北湖有生活,在这个中国唯一的山海湖全景度假地度个假,可谓完美……
这海盐的年味,浓郁芬芳,喜庆而沁人心脾,被这人、这景、这情所打动,此行收获颇丰!

本游记著作权归@肖希泽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