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农家乐

前言

与南北湖的情愫,萌生于网络上的各种游记和美图。这一年来,春夏秋冬四季都看到了不少有关南北湖的好文与美图,所以早早地种草了这个地方。
都说“南北湖有生活”,这里的生活风情万种、千姿百态,有一万个人来,就有一万种活法。于是,在告别2017,奔向2018的跨年之际,我选择来到嘉兴海盐的南北湖,利用元旦小长假,来一场别样的跨年旅行。
此行,重点没有放在欣赏南北湖的美景上,而是贴合节庆的时节,好好体验了一番年味。还回归田园生活,返璞归真地干了一番农活,真是乐趣无穷。当然,这儿的美食也同样征服了我。而这些的主要活动范围都在澉浦这座古镇中,所以我说:“浓浓年味澉浦镇,诗情画意南北湖!”
事实证明,这座小镇真不简单,是一座真真切切值得我待上一年的古镇,从2017年待到了2018年。三天两夜的惬意生活,令人留恋,令人难忘。如果你也去到这里,我相信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

美图预告

老规矩,先上美图,来一波诱惑!

视频赏析

看完图片定格的美,再来欣赏欣赏动态视频的美!
《澉浦镇年味浓 南北湖有生活》
视频地址:http://www.miaopai.com/show/yvgT6jski6b7Yo0U0UGcfPYxbF2oo7Tlkyhuag__.htm

DAY1
南昌→嘉兴→商玉客栈→当地特色美食(晚餐)
DAY2
商玉年味节→澉浦八大碗(午餐)→南北湖(湖光春色)→我家的园子→商玉客栈
DAY3
金良羊肉(早烧)→澉浦城墙杭州→南昌

旅行开销

吃:三天两夜的行程,一共四顿正餐,有的餐吃的贵,有的餐吃的简单,所以人均每顿算50元左右差不多,整个行程约为200元,早餐酒店是含了的。
住:大床房360元一晚,一共住了两晚,人均的话即360元。
行:从南昌出发往返的高铁票为600元。
门票:此行没有需要付费门票的景点,都是直接算在景区内的消费。商玉年味节针对入住商玉客栈的游客免费,如果不住客栈的话是50元。我家的园子是按采摘果实的价格收费。
总计:人均1200元。

关于美食

澉浦有两样美食一定要品尝,一个是澉浦八大碗,另一个则是早烧金良羊肉。此外,还有我家的园子里的草莓,也是一级棒。冬季是积蓄营养的好时候,而澉浦的美食都很补,所以不妨在这个时候好好补补。
“早烧”即早餐的意思,澉浦人早上可是要吃肉喝酒的,独特的当地特色不可错过哦!

关于住宿

商玉客栈是浙北江南生活着的庭院民宿,客栈民宿群依水而建,主设计风格为仿古中式庭院,白墙黑瓦、石路小池 、木门回廊,是原汁原味的乡村院落,处处渗透着平淡质朴又诗情写意的气质与韵味。要想过诗意的生活,来这住准没错。而且这个时候,这里会举办年味节,十分好玩。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紫云里。

关于交通

1.城际交通
大交通的话可以先坐高铁到杭州或是嘉兴,每天全国各地都有多个班次的列车可以乘坐,十分方便。
2.市内交通
抵达南北湖或澉浦镇的话就略微麻烦一些,但是上海、杭州,以及嘉兴周边城市的游客大可以选择自驾前往,很方便。如果不自驾的话,可以抵达杭州或嘉兴之后再叫车前往澉浦,出租车、顺风车都可。这两种方法会比较方便,当然也可以坐汽车班次前往。

DAY1 夜访商玉,沉醉在书卷气息里!

出发~

终于盼来了元旦小长假,终于要开始我的跨年之旅了。
中午十一点半在南昌西站出发,乘坐高铁前往杭州东站。因为假期票源紧张,所以没有买到直达嘉兴的高铁票,只能在杭州东站转车了。
换乘上前往嘉兴的火车后,大约半小时车程即抵达嘉兴。
而后网约车如约而至,四十元优惠的价格将我顺到了客栈。车主刚好是过节要回家与长辈聚会的小伙,一路聊人生,一个小时的车程转眼就到了。

夜访商玉客栈,这里的静谧让人“窒息”。

由于是晚上抵达,也就没有太仔细的浏览客栈,只是觉得这里特别安静,安静得让我“窒息”,不是难受,而是不敢呼吸,怕自己的呼吸声会打破这里的静谧。
而商玉客栈并不仅仅是一间客栈,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景区,具体它多值得来,待第二天的行程中我再做详细介绍。
商玉客栈
抵达商玉客栈已是傍晚时分,天刚刚黑,红彤彤的灯笼亮了起来,十分好看。
穿过古色古香的长廊,缓缓步行至客房。
客栈内有几栋老宅子,它们环湖而居,十分惬意。
平静的湖面,让我害怕,害怕我的脚步声和呼吸声会打破这片平静。
大红灯笼高高挂,真感觉像是走进了大户人家的庭院。

商玉美食,恋上这抹味道。

在客栈与约好的小伙伴们碰头后,我们就一起来到庭院内的餐厅用餐。客栈内的一道道特色美食,述说着南北湖的历史传统,更记录了南北湖的习俗与生活。味美且正宗,这才第一顿,就让我恋上了这抹南北湖的味道。
商玉客栈
白斩鸡十分肥硕,大口大口的吃,可爽了。
叫不上名字的美食,往往是最好吃的,因为光顾着吃,自然就忘啦了解。
这个肉丸,外面裹的东西很特别,据说是鱼皮,味道确实有些许鱼鲜味。
这道菜是用腌制过的猪头骨和土豆摆在一起蒸熟即可,腊肉的香味完美的融于土豆之中,而土豆又为猪肉带来了清香。
羊肉烧芋艿可是澉浦当地的名菜,必须得吃哦。
烹调的非常好吃的东坡肉,无论男女老少,喜瘦喜肥的,都喜欢吃。
清脆的百叶和莴笋一起爆炒,清新四溢。
这个糯米糍非常好吃,软软的口感,甜甜的味道,还有清秀的颜值。

古色古香的客房,尽享书卷气息。

晚餐过后,回到客房,尽享书卷气息。与其说它是客房,我倒是更想叫它书房了。
推开房门,古色古香的装饰映入眼帘。
客房外有大大的阳台,很适合晒太阳、看书、喝茶、聊人生~
客房内布局合理,古典的主基调,搭配现代便携的设施。
最有特色的是,客房内居然有书法水写布,真是书卷气息浓郁啊。此情此景,不陶冶一下情操也不行了呢!
这一晚,我就是在书卷气息中入睡,然后迎接2017的最后一天。

DAY2 享年味、品好景、农活乐,过一日南北湖式的生活!

商玉年味节:回忆涌上心头,暖冬更暖心。

第二天,暖阳叫醒了我,而后在客栈用完早餐后,我们便来到庭院内参与年味节的活动。从阳历新年一直持续到农历新年,商玉客栈都会举办年味节活动,多样的年味活动乐趣无穷。这时的南北湖,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南北湖依旧保存着许多风俗传统,例如每日吃早烧、写“福”字、匾画DIY、放花灯等等,有声有色的日常生活和南北湖年味丰厚的传统美食,让我们回忆起儿时经历过的那些年俗,也给我们带来了冬日的阵阵暖意。
毛笔字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很多人到现在还在自己用毛笔写对联。
写“福”字、编中国结,寄寓来年大吉大利,祥瑞美好。
博大精深的书法,接福纳祥的好寓意。
中国结也是寓意吉祥的物件,有招财进宝的,也有保平安的。
可以向老师傅学习如何编,亲手做一条福气手链,来年一定福气满满。
商玉年味节的文案都特别棒,像这一项体验就叫做“春风十里不及你”。晒爱、晒幸福、晒出你的最美全家福,所以可以穿上古装,拿上搭配的装备,拍上一套别致的全家福。
古装的款式很多,任君选择,相信这些美丽的旗袍,一定会让你挑花眼。
也有朴素的民国服饰,像我们的肖老师,船上这身袍子,立马变身为民国时候的老师模样。
磨豆浆、吃猪油拌饭、包馄饨,满满都是爷爷奶奶儿时的味道。
手工磨豆浆已经要追溯到很久之前了,现如今都是机器化的时代,想要找个石磨练练手都难。
忆苦思甜,自己动手,特别有感触。
豆浆得来不易,一次简单的体验,却教会了我如何读人生。
年货大采购,地方美食大搜罗。这儿售卖的都是当地优质的特产,真是浅尝厚爱啊。
匾画DIY、赏析海盐滚灯,致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个有深度的人。
如果想参与其中,不妨自己画一个匾画。客栈准备了很多小竹匾,提供给游客创作。至于上面的内容,那就随心发挥吧,想怎么画就怎么画。
许心愿、放花灯、送祝福,是新年祈福的一种好方式,用花灯寄于希望,预祝新年新气象。
品味紫云小糟烧,让这一口清酒带你窥见传统佳酿的前世今生。
煮酒论英雄,如此欢天喜地的日子,当然要喝上一点小酒了。
紫云小烧的味道特别香浓,它的酒味特别醇厚。
古色古香的客栈装饰,最适合品上小酒,聊人生了。
这一些些的年味,真是让人回忆涌上心头啊,怀念原来年味浓浓的时候。感恩商玉,给了我一个如此有温度的新年,让冬天不再寒冷,暖冬也暖心。

商玉客栈:院落文化缩影,生活着的水乡民宿。

年味节的活动参与完之后,基本上客栈就算是完整的绕了一圈,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座静谧的庭院。商玉客栈是浙北江南生活着的庭院民宿,客栈民宿群依水而建,主设计风格为仿古中式庭院,白墙黑瓦、石路小池 、木门回廊,是原汁原味的乡村院落,处处渗透着平淡质朴又诗情写意的气质与韵味。
商玉客栈
客栈的前台,也是游客接待中心,这里是游人接触客栈的第一眼,看到此般景象,便知晓这是一个韵味十足的客栈。
推开大门,走进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宅邸。
年味海盐,年味商玉。
客栈各处尽显年味浓浓的气息~
光影交织出美丽的图案,使得整个气氛都很唯美。
长廊内摆放了不少农活用具,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忘本,要好好的了解这些历史。
橱窗里摆放了许多竹制的小物件,展示的都是几十年前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
江南园林的建筑风格,在这里表现的淋漓精致。
庭院内可爱的公仔,会和游人做互动,萌萌哒真是惹人喜爱。
来说说商玉的历史!明末清初澉浦人李商玉,祖籍安徽,父祖辈世代以经营茶桐为业,家称素丰,后因战乱迁徙至澉浦。商玉在澉浦初治种植,后经营蚕桑丝茧,致力于澉地腰机业,数十年积食殷实。其为人崇祀孝义、乐善好施,捐毕生积蓄建澉浦古城之东西街,方便商贾行人,因而受当地百姓拥戴。之后南北湖旅投集团将紫金山村的几栋老宅改造成精品民宿名为“商玉客栈”,取意于李氏一族的“经商之才和白玉之德”。
紫云里77号宅子里有餐厅可以用餐,环境优雅。
进入大厅,看到富庶江南几个大字非常有意味。
77号宅子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像民国时的建筑,如果穿上古装在这儿拍照一定很美。
屋前的庭院,可谓是一步一景。
篱笆上,树上,屏风上,处处都是年味的元素,红彤彤的好喜庆。
接着走过这扇门,来到湖边~
南北湖商玉客栈民宿群依水而建,主设计风格为仿古中式庭院,白墙黑瓦、石路小池 、木门回廊,处处渗透着平淡质朴又诗情写意的气质与韵味。
这一汪湖水可谓是客栈的点睛之笔,水平如镜,将景色变为对称的两面,水上水下让人产生错觉。
商玉是江南小山村院落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始终生活着的水乡民宿。它拥有偌大的院落可以供客人休憩、活动。
院落内各处生长着各式各样的花儿,它们或盛开,或衰败,但都有着不同于其他的模样,每一支都是那么的特别。
一颗一颗的红果子挂满树,真是寓意满堂红呀~
院落内外又生长着不少果树,每到成熟季,住户的茶余小点就会多出一道时令的美味水果。还有客栈餐厅提供的一些蔬菜,有些是自产的,特别好。
小径景色别致,只待人来问津。
推开门,又来到另一座宅子,又是另一番景象。
我观察下来,客栈应该是有五栋老宅子,而每一栋都有各自的特色。
小桥流水人家,生活的幸福想来便在于此。
一号楼是我们入住的宅子,一共两层,楼下是活动区域,也可以用餐使用,楼上是客房。
客栈内分布着好几个这样的摇椅,坐在上面话人生,好生惬意。
在南北湖,在商玉,就好好的品味生活吧~
很爱二楼的这个大阳台,把酒言欢畅聊的好地方,还能俯瞰整个庭院的景色。
客栈外有一条小河,河上架着一座木桥,桥上满是年味十足的中国结。
在商玉,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年味,让我在这个阳历新年过得像春节一般隆重。

澉浦八大碗:记忆中的老味道,滋味萦绕在心头。

中午我们依旧是在客栈用餐,在77号楼的二层包厢里,吃的是极具澉浦特色的“八大碗”。澉浦“八大碗”最早要追溯到元代海运家杨梓60大寿时的宴请,当时杨家后厨整理出八道寿菜,分别是花生、醋炒鱼、白斩鸡、敦脯肉、红烧羊肉芋艿、韭黄炒肉皮、肉丝炒大蒜、老笋干丝。后来,渐渐衍变为澉浦人的年夜饭。
油亮亮、红彤彤的花生,真好看。花生寓意长生长有,长命富贵,一般被视为吉祥喜果,所以在八大碗中出现,也是有特定的含义。
这“醋炒鱼”在炒的过程中,不仅加了香醋,更特别的是还一定要加入韭芽段,韭芽的香味沁入了鱼肉,再加上醋吊出了鱼的鲜,这鱼真是闻着香,吃着鲜。
白斩鸡一般都是用当地的放生土鸡烹调而成。土鸡也叫草鸡、本鸡,是指放养在山野林间、果园的肉鸡。具有耐粗饲、就巢性强和抗病力强等特性,肉质鲜美。土鸡皮肤薄、紧致,毛孔细,是呈网状排列的。烹调后香味扑鼻,营养美味。
东坡肉是汉族佳肴,流行于江浙,相传为北宋诗人苏东坡所创制。制作方法为将五花肉切成大块,用葱姜垫锅底,加上酒、糖、酱油,用水在文火上慢焖即可。苏东坡《食猪肉》诗云:“……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他自美。”东坡肉,用猪肉炖制而成。一般是一块约二寸许的方正形猪肉,一半为肥肉,一半为瘦肉,入口肥而不腻,带有酒香,十分美味。东坡肉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喜爱。
羊肉芋艿也是澉浦当地的美食之一。它是用大块羊肉与整只红梗芋艿一起,加入黄酒、酱油、红糖等佐料煮成。吃起来肉酥芋糯,咸甜适中。据说此菜系元代著名戏曲家杨梓独创,当初杨梓根据“鲜”字,把咸鱼切成片夹入羊肉中煮烧。以后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演变成了羊肉芋艿这一别致的煮法。芋艿采用本地红梗芋艿,其在生长过程中绝对不施用任何农药、化肥,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蔬菜,红梗芋艿具有“一烧就酥、久烧不糊、香、糯”的特点,男女老少都喜欢食用。芋艿的软糯中又夹杂着羊肉的鲜美,真是相得益彰,口感极佳。
一般不爱吃肥腻的人或许看到肉皮会立马拒绝,但澉浦的韭黄炒肉皮一定要尝尝。其中的肉皮一点也不油腻,反而口感清脆,加上韭黄的香味,绝对是一道垂涎欲滴的佳肴。
肉丝炒大蒜是一道很接地气的菜,烹调手法没有什么特别,因此对于选材上就特别讲究了,用的都是上好品质的食材。
而这道老笋干丝呢,一点都没有涩味,反倒是一股清香。在口中咀嚼,每一口都像是在嚼人生。

湖光春舍:难能可贵的山湖海景齐聚,南北湖景色尽收眼底。

午餐过后,我们想着去南北湖边转转,但是又想找个地方坐坐。假日嘛,就是想慵懒一些。商玉客栈内可以小酌饮酒,但是要是喝茶喝咖啡的话,我们还得寻一处更加适合的好地方。咨询了客栈的工作人员后,得知了“湖光春舍”这么个地方。湖光春舍本是一间民宿酒店,但是它拥有一个尽享湖景的酒吧,白天可以喝茶喝咖啡,晚上则变身为静吧,所以我们便来此,饮茶聊天赏景话人生了~
环境优雅,两面的落地窗使得白天的采光特别好,观赏湖景的视野也特别好。
海盐南北湖
从“湖光春舍”欣赏到的南北湖景色,真的是湖光山色好风光啊~
南北湖是中国唯一山海湖全景度假地,由湖塘、山林、滨海、古城四大资源要素组成,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是浙江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浙江十大“最佳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南北湖的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村有故事,是我国唯一融山、海、湖、村为一体的全景度假地,依托山海湖村特色资源,提供多种主题度假方式,感受完美全景度假生活。
由于这次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忆古今、寻年味,所以没有深入的欣赏南北湖,那么我们计划春天的时候,再找个时间来好好欣赏这湖光山色。既然还要再来,我们就得为下一次的住宿踩好点,来都来到“湖光春舍”民宿了,不妨参观一下。
江南园林的建筑风格,让每一间客房都像是一栋别墅。
内部装饰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的融合,瞬间种草,下一次就这里啦。
住在南北湖边,感受山湖海的广博,难以形容的美好。

我家的园子:酣畅淋漓地做一回城市农夫

欣赏完秀美的景色后,我们来到“我家的园子”。在南北湖除了可以享受浓浓的年味,还能返璞归真地干一番农活。“我家的园子”是一个有机创意农场,在这儿我们可以承包一块地做“地主”,也可以沉浸在钓鱼和赶鹅的乐趣当中,还可以亲自采摘甜美的草莓。南北湖的生活,真是其乐无穷!
在美丽的南北湖风景区袁家湾,有一个有机创意农场,就是这“我家的园子”。
满目青翠的蔬菜,饱满香甜的果实,纯净无污染。
在这里,游人可以认领一块地,种植属于自己的有机蔬菜,满足“城市农夫”的愿望。
田间的稻草人,露出了萌萌的笑容。
刚拔出来的大头菜,据说在嘉兴,大头菜做的咸菜是家家户户都爱吃的。别看它的叶子很丑,那都是被虫子咬的,也证明了这里的菜有机无污染,没有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
古法泡制的大头菜,还没出成品,我已经垂涎欲滴了。
在菜园科普了一番,认识了不少植物,而后我们又来到草莓大棚,采摘美味的草莓。
这儿的草莓不打药,很环保。品质也特别好,色好看、味好吃。据说订单已经排到过年了,真是供不应求。
真的是每一颗都超级好看~
由于订单爆满,原本我们不能采摘的,但是经过我们的苦苦哀求,农场老板答应了让我们采摘一点。
亲手摘的草莓,更加甜~
这儿的草莓个头都非常大,而且基本不怎么用挑选,只要红了就能摘下,确保好吃。
挎着幸福的菜篮子,在我家的园子,采摘美味的蔬果。
不能采摘太多,所以我们四个人大约摘了两斤的量,四十元一斤,看到这个品相就知道绝对物超所值。
采摘好之后,农场的工作人员会帮忙装盒,送人也是棒棒哒。可是我舍不得,我自己都还不够吃呢,哈哈~
除了与植物互动,当然还能与动物玩耍了。摘完草莓后,我们开始钓鱼。
钓鱼虽不是一个体力活,但特别需要耐性,曾经试过海钓一下午都没钓到过一条鱼。但是这儿的鱼特别好钓,不知道是不是特别培育的,好让游人有成就感,哈哈~
鱼钓上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是兴奋的。但是别忘了再放生回水中哦~ 享受这份成就感的乐趣就好了,还是多给鱼儿一些自由吧!
除了钓鱼,还可以赶鹅。与大白鹅在田间赛跑、嬉戏,就已很欢乐了。如果它按照你的指引,沿着轨道纵身一跃跳入水中,那就更有成就感了。
田间穿行的老人,应该是当地的村民吧,虽然她满脸沟壑,但并不沧桑,反倒满是生活味儿。
在“我家的园子”玩耍完之后,转眼也到晚上了,我们在镇上找了家土菜馆吃了吃“年夜饭”,之后回到客栈内跨年。这一夜,我们边喝着小酒,边吃着零食,再看着跨年演唱会,一起零点倒数,迎来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DAY3 古镇走一走,最忆是羊肉!

金良羊肉:大街小巷羊肉香,一顿早烧最澉浦。

新年的第一天,不想起大早,似乎会寓意这一年都会很劳累。所以,小小地睡了个懒觉,起床后便前往镇上吃早烧。“早烧”是澉浦人的早餐模式,澉浦人早上可是要吃肉喝酒的。红烧羊肉是澉浦的名菜,一大早在澉浦古镇的街头就能闻到从大街小巷飘出一阵阵羊肉的香气。一顿早烧,用肉和酒把胃从食物中唤醒,这就是澉浦的清晨。
红烧羊肉是南北湖的一道名菜,而做羊肉的老字号便是这金良羊肉。几百年来,红烧羊肉一直作为当地宴请,逢年过节待客的主要大菜。一大早在澉浦古镇的街头,就能闻到从大街小巷飘出一阵阵羊肉的香气。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澉浦羊肉已驰名沪上。很多上海人开着小汽车特地到澉浦来吃羊肉。时至今日,一提起海盐南北湖,一些老上海便要联想起澉浦羊肉。
金良羊肉一共有两间店,老店在澉浦小吃街14号,新店在澉浦镇南浦路685号新菜场5-6号。
红烧羊肉以色泽红亮、浓香扑鼻、酥而不烂、油而不腻而享誉杭、嘉、湖一带。羊肉取自当地的湖羊肉,首先将羊肉切成半斤左右的大块,放入锅中,加水没过羊肉,用木柴做燃料,加黄酒、生姜、酱油,用旺火煮。待羊肉煮熟时,再改用文火焖煨,直至羊肉酥透,再放入适量的红糖,使卤汁起膏。羊肉起锅时,必须撒上一把蒜叶,吃起来香气更足。
十分入味的羊蹄也是食客们很爱的一道菜,肉质酥烂,皮却富有嚼劲。
羊肚炖制的非常好吃,没有一点膻味,吃起来觉得十分干净。
羊肉和芋艿在澉浦是不分家的,用红烧羊肉的汤汁炖芋艿,特别的好吃。
羊血汤是这些菜品中我最爱的,它家的羊血汤特别清,羊血特别嫩~ 羊血主要成分除含有4/5的水分以外,则是多种蛋白质,另外尚含有少量磷脂、胆固醇等脂类及葡萄无机盐等成分。羊血具有止血,祛瘀,解毒的功效。
羊肉面是一定要吃的,大块的红烧羊肉,配上劲道的面条,与汤汁完美融合,简直是人间美味。

澉浦古城墙:别致的双城门,演绎澉浦的前世今生。

吃完羊肉之后,我们计划去古镇走一走,而古镇必看的就是那古城墙了。在澉浦城里,有一段1000余米的明代古城墙,它雄伟、古老,默默无闻地屹立在澉浦西大街头,颇让人发思古之幽情。澉浦为历代军事重镇,城墙有4.5公里余,高7米余,规模备制。“文化大革命”前,城墙保存基本完好,之后随着城镇建设和水利建设的需要,先后拆去北东南三面城墙。现存西城门城墙,位于澉浦西大街底。
澉浦镇
这段古城墙,是千年古镇澉浦的象征,它由城门、城亭、城墙、护城河四部分组成。城门并列有二,一为旧城门,一为新城门。旧城门古石古砖,斑剥蚀离,走进洞门,仿佛走入古代;新城门紧接旧城门,风格、式样均与旧城门相同。1991年,澉浦镇政府修复了西城门,并在旧城门边上增添了一座新城门,成了别致的双城门。
城门上又立一肃武亭(西门古日肃武),黑匾金隶,威武雄健。亭子龙脊飞檐,画梁雕栋,壳黄亭柱上镌有墨色对联,东联秀丽,日:“出游名山大海小西湖,入访谷水古钟老银杏”;西联端庄,日:“唐建镇明筑城、南国坐标吴越界,宋通商元兴曲、东方唱彻海盐腔。”亭内有石凳石桌,可供休息喝茶。新修复的澉浦西城门,高雄古雅,登上城门,澉浦风貌历历在目。南眺,长山闸如龙蟠伏,日光照射下海面的渔船缓缓移动;俯看,村巷民居高低参差,犹存古风;西望,南北湖山清水秀,谭仙岭石城如在目前。

返程~

古城墙游览完之后,也是时候该返程了,美好的旅程总是过的太快。下一次,相约在春季吧,或者是相约四季,毕竟南北湖的生活,季季都有不同的味道!
由于约伴一起玩的朋友是从杭州过来的,所以我搭他们的车先前往了杭州,而后再在杭州坐高铁返回南昌。杭州到南北湖很方便,车程仅需一个半小时,特别适合自驾前往游玩。
很快,晚上抵达了南昌,三天两夜的旅程告一段落,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本游记著作权归@余頭小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