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
序 | 好久不见的古城
从一座城城市到另外一座城市,虽然交通方式有很多种,唯独抵达的时候,那种喜悦会让人欣喜不已。
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作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对于中国人来说,来西安旅行,不仅仅只是为了看风景,而且还应该怀着一种特别的意味来到这里。
行程安排:
9.27:大理起飞---抵达西安咸阳机场,入住蚂蚁短租鼓楼公寓
9.29:秦始皇兵马俑
10.1:大唐芙蓉园,火车离开
攻略 | 行前准备
【航班】
南方航空:
机场到鼓楼直接预订了接机的车辆,恰好晚点在五点左右读堵车的时候,所以开了近两个小时。
火车是从西安南站出发,乘坐的是卧铺,因为不是始发站,火车卧铺的被子很乱,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而且西安南站实在是太简陋,距离近一个半小时,很多司机都不愿意去,这点要注意。
【交通】
长沙的交通便利,但是长沙南站是一个大型中转站,如果要去长沙南站的话,从长沙黄花机场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乘坐磁悬浮列车,20元,20分钟的时间,我比较推荐这个,从机场出来,步行约810米,乘坐磁浮快线,经过2站抵达长沙南站。虽然价格相对高点,但是的确方便很多。
第二种:坐机场巴士2号线,要先买票,车票是25元,首班:7:40 第二趟9:00,之后一直至18:00每半小时一趟。
Tips,长沙作为湖南旅行的交通中转枢纽,交通十分便利,所以几乎不会遇到太多的问题,即使打出租车或者通过滴滴打车的方式在市内也很方便,要是熟悉的话乘坐地铁也能够抵达市区各个景点,
【摄影器材】
Canon 5D Mark IV,EF 16-35mm f/2.8L III USM,EF 24-70mm f/2.8L II USM,佳能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稳定器:飞宇,运动相机:GoPro HERO 5 Black,视频专用。
无人机:大疆御
Tips:关于机器设备的充电问题,因为携带的太多,晚上需要大量的插座,所以一定要自己携带插口比较多的插座,这样免去在酒店到处借,而且有些酒店也不一定有。
后期:Linghtroom imovie
【作者介绍】
自媒体人,资深的旅行家,旅行视频博主,网络电台NJ,用文字、声音诠释这个世界!坚持原创,坚持原生态旅行,
微博:刚行路上;公众号:liugang_ai
直播平台:一直播,网名:刚行路上。
图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勿改动,商业用途联系作者。
第一章:入住公寓
第一天来到西安,通过蚂蚁短租推荐,在这座千年古城中,开始了一场“摩”性十足的旅程。
有人说,亲子游最大的问题是解决孩子的问题,其实我觉得不要去刻意,因为伴随着孩子去的地方越多,看到的东西越多,就会有自己不一样的理解。
听过一段广播,说在这世界上,和人类相似的物种里,蚂蚁也是一种群居动物,只是人类的智慧远高于它们,但方式却没有两样。
所以,很喜欢这么一句话:来到陌生的城市做一只小蚂蚁,选一间温暖的民宿,遇见一个简单的人,开启一场2017年的寻城之旅吧。
住在鼓楼附近的这间民宿,算是最核心的地方,出行十分便利,而且因为是23楼,楼层高的缘故,所以视野很好。
如今大部分的短租公寓都是密码锁,通过房东发过来的短信,打开房门,整个两房一厅的布置中,客厅墙上一个巨大的投影让人眼前一亮。
刚刚在大理住完看星空的民宿,又在古城西安感受影院的氛围。
客厅面积足够宽敞,沙发的位置摆放和装饰充满了时尚感,不见得在古都就一定刻板,也可以如此时尚的“居住”几天,这又何尝不快乐。
我特地开关灯尝试了一下影院的效果,果真不同,恨不得回家以后也赶紧换一个投影仪来。
阳台改成一个时尚的吧台,是我最喜欢的地方,高脚凳和桌子的比例刚好合适,连续三天,我坐在这里,面向古城墙,每天晚上写稿,喝咖啡,遥远远方,几乎惬意到不能自己。
而一个民宿房间其实代表了房主人的一种个性,我相信这里不例外,这一定也是一个有心,有爱的房东。
厨房里,冰箱,热水器,烧水壶俱全,而且冰箱里各种饮品和外面超市的价格一样,如果想喝了直接手机支付就行,此刻,真的感叹共享经济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何其重要。
虽然两房一厅只有一个洗手间,但洗手间面积很大,而且有专门的消毒柜来消毒处理毛巾,如果不放心,自己可以进行二次消毒,这点还是很贴心的。
房间之一,我有一种来到陕西上炕的感觉,这种类似于西北传统的炕的床铺虽然一张通铺,但是床单和铺盖手感很好,而且在旁边就有一个时尚的小书桌,所以丝毫不觉得老土,反倒是十分新奇。
主卧就是摩拜主题房,这是当我在西安自己骑行摩拜单车以后,才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正如这么一句话说:离开久居的城市去旅行,去理解另一个城市,遇见陌生的人,总会有新际遇,碰到一些简单温暖、远离日常生活的小事。
恰好就是如此,远离日常的小事,这间有着橘红色靠枕,蓝色床单被套的房间,我尝试了在开灯与关灯的时候,眼前出现不同的感觉。
窗外在开灯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亮点;关灯以后,灯火辉煌的西安城,点滴灯光与车流不断映射,这是一处绝佳的风景,夜晚不定时在对面的永宁门广场上会有古典演出,小桌面上的望远镜就发挥了太大作用。
橙色系的主题房,回归了一种动力,年轻和健康的氛围,不再只是单纯的睡觉那么简单,舒适的靠枕和床垫,更倡导了一种健康的理念。
恰似城市中骑行,我看得见所有人,所有人看得见我。我会谦让每一个人,而每一个人都会谦让我。
早晨,我们步行来到永宁门。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西安的天空晴朗,湛蓝,永宁门外游客稀少,仿佛这个世界都留给我们一个巨大的空间,那么就在这里让孩子自己尽情的放飞吧,旅行,何必那么多套路。
第二章 在博物馆的世界里谈古论今
历史有时候是传说,有时候会记录错误,有时候会被渲染,唯独能够存留的东西不会。
这是在陕西省博物馆参观以后的感触,这个位于西安市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之所以每年都有那么多人去看,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也不例外。
我之所以喜欢在博物馆里转悠,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喜欢看那些静止不动的物品,物品不会说话,但是却用无声的语言来描述那个时代,他们的前世今生。
长安自古帝王都,这里历经了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更是数不胜数,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而在这里珍藏着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
我先从第一展馆第一单元——《人猿揖别》开始,这里展示了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
因为人太多,我们租用了电子导览器,其实通过手机也能够有很多电子导游可以选择,参观博物馆没有讲解是不行的,而听讲解是和这些历史遗物对话的前提。
这里展示了新石器时代,特制的葬具,仰韶彩陶文化代表器物。
以及最早期的刻划符号,这些远远早于甲骨文,也是汉字的雏形,对研究汉字起源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蓝田人”考古学家因而把蓝田人分类为“早期直立人”,早期的蓝田人为西安最早的居民。大荔人头骨化石的发现,填补了我国历史上人类由蓝田人向丁村人过渡的空白。
在这里展示了他们在演化过程中,使用的器具,生产生活的用品,虽然无法想象在那个年代里,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巨变,才能够真正的一步一步成为智慧的人类。
但是,从这些展示的如今看来,粗糙不已的用品不难发现,人类文明的智慧,其实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渐渐的从直立行走,劳作工具的复杂化程度,还有对自然环境的改造逐渐深入,慢慢的揭开了中华民族文明的开端。
这里之所以在后期能够经历数代王朝的定都和发展,真正的形成厚重的文化之源,其实就是源于这些历史的根源,一代又一代先祖们付出所致。
从这里,我们也不难发现,人类文明的发展,都是一步步前进的,而我们能够有今日,也是历史了数万年不断变迁得到的,所以值得时刻珍惜。
第三章:秦王朝创造的世界奇迹兵马俑
每个人来到西安,兵马俑是必然要来的地方,但是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如果不是以陕西临潼县人杨志发为首的几位农民打井,恐怕如今我们看到的秦始皇兵马俑并不是现在这样子。
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之浩大、气魄之宏伟,开创历代封建统治者奢侈厚葬之先例。
先从文物陈列馆开始,这里展示了以真马为原型的战马车辆,四匹陶马造型各异,在举颈扬头,仿佛张口撕鸣,而中间马匹眼光直视,随时待命的样子;两边的跃跃欲试,有种即将出发的神态。
除此之外,在这里还展示着出土的反应当时秦国的一些用品。
根据《秦兵马俑》一书揭秘真相:当时,县文化馆干部赵康民核实情况后,给了杨志发他们打井队9人一共30元奖金,作为及时上报考古发现奖励。但是大家伙回到生产队就上交了,最后,生产队给他们每人记了5个工分,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角3分。
或许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文物工作中们不断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对地下文物的展示,和真实历史的了解。
如今,在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四周各有五个门道。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这个坑以车兵为主体,车、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组成了一个真正的地下军事王国。
秦兵马俑是重要的考古发现,如今作为5A景区,一方面吸引世界人们的目光,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骄 傲。对我们了解古代的政治、军事和文化艺术有深远意义。
第四章:一天自由的美食之旅
白天,我们安排了自由活动,寻找美食。
很多人对于西安的美食第一印象是肉夹馍,因为肉夹馍在整个世界都很出名,不仅是国内,很多外国人都知道西安的肉夹馍。
国内大部分人对西安的第一印象其实也是以面食为主,比如各种泡馍,各种面,让大家在心目中的西安几乎被面食包围。
或许这是一种误解,对于西安来说,也是很冤枉的事情。
西安的历史厚重,在经历了历史上的迭代,每一段历史都会有属于这个朝代独特而有趣的存留,其中美食就是最能够得到保留的。
或许人会随着朝代的变更有所变化,但是食物却会被打上深深的烙印,所以在西安数千年的历史中,不仅保留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值得研究,而且在非物质文化领域,美食更是一种独树一帜的方式被保留了下来。
很多人去西安可能会选择一些网红的美食街,比如回民街,其实并非如此,真正的西安人去的地方,才是真正值得品鉴美食的地方。
我们来到一家刚开不久的商场三楼,这是一家装饰独特的店面,菜单设计的有点像画符的感觉。
而吃的东西,在这家店里,也想的十分周到,除了本身可以点的日常面食和主菜之外,还有大量的小吃可以选择。
我们最终在这里点了几道菜,剩下的小吃都是从旁边的小吃城带回来的,而且最重要的价格实惠,基本上每一份都没有超过20元每份的。
比如像凉皮,糍粑等等,这些不但口味地道,而且分量很足,这点上看在西安的生活成本其实蛮低的。
而关于这些小吃的种类,也不乏来自全国各地的,甚至有一些本身是来自西安,但是经过一代代流传以后,已经发生了变化,早已经随着时代的变迁,口味和颜色,甚至做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比如北方甜的粽子曾经是放蜂蜜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被黄糖代替,这种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
总而言之,改变西安吃面的第一印象吧,西安的厚重历史背后,同样有着令人回味无穷的各色小吃令人难以忘记,或许作为吃货的你更应该知道。
第五章:话别大塘芙蓉园
其实去大唐芙蓉园很意外,本身在计划之内,但是却因为时间关系准备放弃,结果到了最后准备离开的时候,还是决定去看看这个仿唐店御花园到底长的什么模样?
我们来到的是在大唐芙蓉园的西门,这里是整个大唐芙蓉园的正门,所以一般情况下在这里游玩都会从这个门进出,这样方便能够不遗漏里面的游玩点,当然对于打卡也很重要,毕竟这是大门口嘛。
大门口有很多鸽子,都已经习惯了人们喂养,在边上就有出售鸽子食物点摊位,可以直接购买,这些鸽子早已习惯了站在你的手里,肩膀上去觅食,根本不会在意你是不是在拍照,算起来这也算是一个奇特的景观,
走进大唐芙蓉园,其实整个园区,主要以芙蓉湖为地理中心,周围围绕了紫云楼、陆羽茶社、凤鸣九天剧院等景点,环绕分布在湖的四周。
如果说不赶时间的话,在里面呆一天的时光,倒也不觉得很久,毕竟在整个西安城区来说,面积如此巨大,而且环境幽雅的场所似乎并不多,何况还是国庆假期呢?
我们是恰好在国庆假期第一天来到这里,原本预测了会有很多人,担心会特别挤,后来才发现其实人也不多。
整个园区有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从帝王、诗歌、民间、饮食、歌舞特色等各方面,用尽可能穿越的方式展示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
在这里,不但能够观赏恢弘的仿唐建筑,如果是在夜里,欣赏灯光衬托下的美景,更加令人感觉震撼,很可惜我们回去的比较早,没有真实的感受到大唐建筑夜间到宏伟壮观。
因为购买了套票,所以直接到了凤鸣九天剧院,《梦回大唐》是在凤鸣九天剧院一个乐舞演出,以现代艺术的手法,和全新的视听效果,表现了绚丽多彩与大气恢宏的盛唐歌舞文化,演出时间为70分钟。“今宵杯中映着明月,纸香墨飞词赋满江……”,西安的大唐芙蓉园,带你梦回唐朝。
据说到了晚上开始,园区内还会上演各精彩节目,包括祈天鼓舞、“教坊乐舞”宫廷演出、“艳影霓裳”服饰表演等。紫云楼北广场上演的全球最大水幕电影,而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完美错过。
虽然只是在白天进去感受一下,但是对于景区的仿唐建筑有了更近距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国庆的第一天处处人满,唯独这里显得安静也算是一种额外的福利。
文系作者原创,请勿转载,商业用途联系作者。
特别提示:
1、凭借门票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到晚上十点半,这对于最后一天游玩的人来说还是非常贴心的安排。
2. 芙蓉园西侧的御宴宫和东南部的唐市,都提供餐饮服务。御宴宫的价格非常高,唐市比较亲民。
3. 大唐芙蓉园与大雁塔(大慈恩寺)相距约2公里,不妨上午游览大雁塔,下午游览芙蓉园。午饭后入园,是游览芙蓉园的最佳时间。这样园内白天的景色和夜景都能欣赏到。

本游记著作权归@刚行路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