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你们眼中的绍兴,是怎样的一座城
乌篷船在石拱桥下悠悠驶过;
课本里陌生又熟悉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孔乙己在门口数着茴香豆的咸亨酒店;
布满街头巷尾的历史名人故居;
鲁迅文中故乡的社戏;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处处流淌着江南“风韵”。
这个弥漫着“故乡”情结的地方,却真的是我名副其实的故乡。
绍兴的柯桥是我的祖籍所在,因此比起一般游客,
我总是对这里多了一份难以忘怀的情愫。
眼前的旧故里草木葱茏,又逢金桂香。
一层秋雨一层凉,我又回到了这里。
绍兴,位于浙江省北部,距离杭州55公里,距离上海200公里。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因此,绍兴最不缺的就是历史人文类的旅游景点。我们此次去的柯桥区,在绍兴市区的西北面,拥有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比如柯岩风景区兰亭风景区、安昌古镇香林花雨、香雪梅海、舜王庙等景点,浙东古运河柯桥段和古纤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上文提到的香林花雨,指的就是我们此次去的大香林景区,以及今年才正式开放的兜率天景区。
【外部交通】
1、飞机
绍兴市境内没有机场,目前只有杭州的萧山机场有往返绍兴市区和柯桥的大巴。
2、火车
绍兴地区一共有4个火车站,分布为绍兴站、诸暨站、绍兴北站、上虞北站。有行程安排在柯桥地区的话可以在绍兴北站下车;而如果要参观鲁迅故里等景区的话就在绍兴站下车;参观五泄、西施故里等景区则由诸暨站停靠方便。
上海往来绍兴的动车,高铁车次特别多,票价在70到90的区间内。火车车程基本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了,因此火车也是上海出发到绍兴最经济效率的交通方式。
3、汽车绍兴市区内共有3个汽车站,除此之外,绍兴地区还有上虞汽车西站、嵊州客运中心、新昌汽车客运中心和诸暨汽车站。上海到绍兴的汽车车程一般在3到3.5小时,票价在80元左右,因此还是更建议坐火车。
4、自驾上海到绍兴的自驾路线在200公里左右,时间为3小时不到。之前自驾过几次,路线方案很多,路况也都不错。
【内部交通】
1、公交车绍兴市区内共有公交车线路70 多条,售票方式主要采取一票制(站牌为蓝色)和有人售票(站牌为绿色)两种,一票制为1元,有人售票起步价为1 元,刷IC卡8 折,一个小时内换乘市区牌照的不同线路的公交车辆可享受减价0.5元的换乘优惠。除此之外,绍兴区域内的绍兴县、上虞、柯桥、诸暨等也都有城乡公交车相通。
网址://www.sxbus.com/ (线路查询)
2、出租车
起步价是7元/2.5 公里,超2.5 公里后每公里2元。另收燃油费1元。绍兴城区打车花不了多少钱,一般起步价就能到。但到郊区景点,打的就比较贵了,比如从市区到柯岩打的要40元左右。
服务热线:0575-85333333
【龙华寺宾馆】
就在龙华寺边上,也是景区内唯一的住宿。通往宾馆的山路蜿蜒就已经足够惊艳。我们到的两天虽然都是雨雾天气,但是山里有了雨雾反而更添一份仙气。标准房的房型虽然不算豪华,不过住在山里的佛门清净地,对这些俗物自然而然不会有太多的要求,干净舒适即可。尤其是清早,推窗即见山景,鸟语花香,云雾飘渺,如临仙境。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天宫景区龙华寺内,近大香林
依山而建的宾馆,非常有气势,所有的房间都能不费吹灰之力欣赏到迷人的山景。到旁边的龙华寺步行2分钟就可抵达。
虽然在山上,但是酒店该有的硬件设施应有尽有。各种大小的会议室、餐厅包厢一应俱全。还有四人上下铺到别墅套房等多种房型可供选择,满足了各种类型旅游者的住宿需求。
客房布置利落简洁,干净舒适,中国风的家具贴合了景区的风格。
在房间内就能欣赏到会稽山迷人的景色。
【大香林.兜率天景区】
位于浙江绍兴会稽山脉,景区由原东晋高僧支遁创建的弥勒庵和宝林峰组成,位于柯桥区(原绍兴县)会稽山大香林风景区宝林山(旧称柯山)峰顶;南毗书法圣地兰亭,东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遥相呼应,西临杭州市区。由山脚下的大香林景区和山腰上的兜率天景区组成,会稽山龙华寺和兜率天宫同属于兜率天景区的两大主体建筑。
【大香林景区】
大香林景区位于景区东南部,面积150亩。空山聆竹韵,金钟掩梵音,故名空山梵音。由香林寺、漱石流、潜龙井、飞云潭和忘情坡等五处景点组成。“水流曲曲树重重,树里春山一两峰”,正是对该景区最好的写照。
开放时间:冬令8:30-16:30;夏令8:30-17:00
门票:40元
官方网站://www.dstjq.com/cn/jd2.asp
【兜率天宫景区】
兜率天宫宽100米,长160米,高81米(莲花顶海拔399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为绍兴乃至浙江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兜率天宫建筑从下到上依次为:天宫广场、七重宝垣、善法堂、天宫讲堂、紫金莲花。
开放时间:8:30——16:30
门票:180元
官网网站://www.dstjq.com/cn/jd2.asp
【会稽山龙华寺景区】
会稽山龙华寺建在香水海南,依山而建,将两个山头南北贯通,雕梁画栋,层层叠叠,清净庄严,气势恢宏;建筑面积达四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皇家风格的佛教寺院。
开放时间:6:00——18:00
门票:免费
【三大景区交通指南】
三大景区都在一起,交通方式都是同一种:
1、大交通:
(1)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乘机场大巴到柯桥区金昌商务大厦门口(乘坐88路到服装市场轻纺汽车站)——乘坐812或823路到达大香林公交站——乘坐景区大巴到达兜率天景区。
(2)高铁绍兴北:乘808路到服装市场轻纺城汽车站——乘坐812或823路到达大香林公交站——乘坐景区大巴到达兜率天景区。
2、自驾车:
(1)沪昆高速杭州绕城G25 01柯桥西(杨汛桥)出口下,沿杭金衢高速绍兴连接线直行,后转杨绍线大香林绍兴方向直行,到香林大道路口右转2公里到达。
(2)杭甬高速G92柯桥北出口下,沿金柯桥大道直行到十字路口看到限高右转弯,直行过两个红绿灯左转弯,直行可以看到景区的指示牌。绍兴方向走杨绍线(104国道、胜利西路请转杨绍线),到香林大道路口左转2公里到达。
(3)绍兴方向请走杨绍线(104国道、胜利西路请转杨绍线),到香林大道路口左转2公里到达。
3、公交车:
(1)绍兴市区:177路直达
(2)柯桥区:812路、823路直达
4、景区接驳车
运行时间:9:00——16:45(夏令)9:00——16:15(冬令)
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单程10元/人
龙华寺——东斋堂——天宫南单程5元/人
住在兜率净土,自是要品传统素斋。天宫的素斋宴颠覆了以往我对素食的偏见,原来简单的食材可以做得如此精致,吃的是艺术,品的是禅意人生。
绍兴人对“霉”字似乎情有独中,霉干菜、霉千张、霉毛豆、霉豆腐等,都是绍兴的传统菜。还未上桌,就能闻到了一股霉味,说臭却不讨人厌,那是一种吸引人的气味。软糯咸鲜的味道开始渐渐浓厚,伴随着独特的异香,在口中慢慢融化,霉中透出鲜洁、清香、素淡,是一道极其入味的下饭菜。
金桂飘香的时节,没有比在桂花树下品尝一块桂花糕更应景风雅的事情了。一直很喜欢一切和桂花有关的食物,糯米柔软得恰到好处,Q弹却不粘牙,弹性甜度都刚刚好。
绍兴靠山,自然有山货不断。山货中,最最鲜美的就是笋了,绍兴这个地方,笋基本上是一年四季都有,春天是春笋,夏天是鞭笋,冬天还有冬笋。这道雪菜鞭笋便是绍兴人餐桌的常客,鞭笋鲜嫩,绿白相映,色泽雅丽,入口爽脆。
若不是从小家里有绍兴的长辈,我一定不认识这道菜。确实,这是绍兴才有霉苋菜梗,也是历史悠久的地方传统名菜。色泽亮丽,色绿如碧,清香酥嫩,鲜美入味,助消化,增食欲,最宜下饭。
1、9,10月绍兴多雨,出门务必带好雨具。如果觉得拍照撑伞不便,可准备一件雨衣,并保护好相机。
2、山上比市区体感上还要冷上2-3度,尤其早晚,因此住在山上记得准备防寒的衣服。
3、大香林景区内的木栈道比较多,下雨天尤其湿滑,爱美女士尽量穿平跟鞋出行。
4、通往兜率天宫有两条路,一条是步行的石阶路,一条是供景交车行驶的水泥路。大家可以根据时间和体力选择上山方式
5、山里虫多不可避免,大家记得带好防虫、叮咬的药品。
6、景区外面有很多摊点,特产食物应有尽有,景区内有饭馆,价格也合理,无需担心餐饮问题。
7、景区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往来柯桥客运中心和绍兴北火车站,非常方便。
8、为方便游客(香客)上山,景区山上停车场对外收费开放(上山收费标准为小车10元/辆,7座以上的外来车辆为安全起见不允许上山,建议换乘景区交通车上山)。
正文【DAY 1 龙华寺景区——龙华阁】
出龙华寺宾馆,拾阶而上,便来到了龙华寺的龙华阁广场。虽未见龙华寺主体建筑大雄宝殿的巍峨气势,但是眼前的红墙琉璃瓦已经让我们眼前一亮,与寻常寺庙的黄墙黑瓦不同,龙华寺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皇家风格的佛教寺院,因此这里的一砖一瓦尽显皇家风范。
正中央的二层阁楼正是龙华阁,内建藏经楼和法堂,楼阁前面草地上将供龙华树(桂花树)下弥勒成佛像及龙华三会场景露天雕像。龙华阁左右为弥陀殿和药师佛殿,形成新的横三世佛殿。其中,位于东边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位于西边的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
这里不见熙熙攘攘的香客,也没有香火缭绕的胜景,有的只是朱门院落,万籁俱寂的清幽与宁谧。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山浪峰涛,层层叠叠。
亭台楼阁鳞次栉比,烟雨群山若隐若现,皇家宫殿不过如此
佛殿中央的彩绘壁画栩栩如生,体量巨大,占满了一整面的高墙。绘画技艺之精湛,让人震惊。一个又一个生动传奇的佛教故事、描写着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们的心灵。
药师殿的门口,一位衣袂飘飘的僧侣,似远离俗世,飘然出尘,是整个画面最引人注目的所在。佛门净地总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能在此清静之地,回归自性真如。
佛说:万法缘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暮然回首,注定了彼此的一生,只为了眼光交汇的刹那。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擦肩而过,如果今生能有缘携手共度漫漫人生路,必定是曾经的回眸修来今生的缘分
龙华阁前的这块小广场就是会稽山龙华寺的最高点,在这里,可以遥望对面山峰上的兜率天宫以及如绿带环绕山腰的香水海。以水为界,香水海亦是放生池,主要是起到分隔的作用。在水库周边将来是一个休闲综合体,内部涵盖了小剧院、餐饮、喝茶休息、放生。现正在装修中,预计明年即可对外开放。天宫右侧的山头将来是天宫城堡酒店,共计三层108个房间,屋顶将会是直升机的停机坪。
虽然天气欠奉,但是云遮雾绕更衬托出了兜率天宫的神秘与庄重,山浪峰涛,好一片人间净土!
天气好的时候,建议大家从大香林风景区进入龙华寺登山步道(登山步道在走完隧道后往左边山路即可,有登山指示牌,也可问路人,或者大部人在走的方向肯定是对的),拾级而上,沿路风光美不胜收,从近处欣赏香水海的风光旖旎,湖光山色。
近处的莲花石柱与远处的莲花宝顶相得益彰,紫金莲花在大雾中显得相当的神圣,让人别有一种空灵感。
红墙绿树,相映成趣
不止大香林,龙华寺的每个角落都能见到盛放的桂花,无论走到那个角落,都能闻到桂花沁人心脾的幽香。
正文【DAY 1 兜率天宫景区】
由于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亲自攀登天宫前的石阶路,而是乘坐景交车来到了天宫南广场。还未登临须弥台,我们就被眼前大气的景致而倾倒。
兜率天宫建议参观路线:天宫广场—须弥山—七重宝垣浮雕—礼佛区—壁画区—观光层—莲花法堂
龙华寺、兜率天宫景区遥遥对望,当我们登临天宫的须弥台时,远处的龙华寺建筑群赫然在目。刚才不识庐山真面目,在这里终于看了个真切。无论是龙华寺还是天宫的平台,都能欣赏到明信片式的场景,佩服建筑师设计此景区时的匠心独具。
据工作人员介绍,兜率天景区从07年破土动工,历经8年方才完成。投资了13个亿,其中三分之二都用在了天宫景区。眼前这层层叠叠的汉白玉栏杆围合起来,加起来足有5公里那么长。似七层白云烘托着巨型莲花。七重宝垣四周雕刻着长达5公里的诸天罗汉菩萨及佛造像浮雕,令人叹为观止。
散花天女是天界花圃的神女,手中花篮装满天界的奇花异草。
进入天宫,便被内部金碧辉煌的内饰所震慑,想起了当年第一次去灵山大佛的梵宫时也是这番感觉。身处于纤尘不染的礼佛殿堂,心灵也随之得到了净化。
非常喜欢的一张,来自扫雪大师。
第二层面:是兜率天宫中间的部分,是兜率天的内院。内供奉着33米的说法天冠弥勒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坐佛。已于2015年12月26日举行开光法会,来自海内外的五十余位高僧大德及一千多位社会贤达齐聚会稽山顶兜率天宫,见证这一殊胜的历史时刻。
大佛以全铜贴金彩绘打造。弥勒菩萨手施无畏印,目光慈悲柔和,注视着每一位入殿的礼佛者。大佛四周是层层宝阁,以蓝天白云为背景,展现了天界的浩渺无边。
在佛教的宇宙观中,兜率天是欲界第四层天,其中,作为弥勒法界的兜率天宫内院,是未来佛弥勒菩萨为天人说法的地方。兜率是梵文的音译,意译为欢喜天,喜足天,是欲界最为殊胜的净土。
在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指导下,依弥勒三经为原始版本规划设计的兜率天宫,弥勒法界走“人间佛教”的道路,提倡信众积极参与到中国梦——人间净土的建设之中,以出世的心态,行入世的事业,打造出一片人间净土。
天宫内部有一层全部是佛教故事的彩绘壁画,因为还没有做好应对外界参观的保护措施,暂时还没有开放。我们有幸入内先睹为快,现代先进的绘画技术给予了古老传奇焕活的新生命。
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壁画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人驻足。所有壁画用的都是不会褪色的矿物染料,最后以纳米涂层覆盖保护颜色。每个人物的神态、动作、表情都不尽相同,极具质感。
大部分人物除了勾线、填色还有立体金线勾勒轮廓,设计团队所花的精力与用心可见一斑
虽然不是佛教徒不太能看到壁画的深刻奥义,但是总能为一些鲜活逗趣的表情而感染到
比如,还能看到现代人眼里十分时尚的镶钻夹脚人字拖
壁画层分布呈o字型,围绕成一圈。许多佛祖的画像看似相同,仔细甄别你会发现细节都各有不同。观摩壁画,你会领略到千变万化的佛教艺术世界。
莲花的内部,里面有个千人大讲堂——“天宫讲堂”,我们以后会把它命名为“南怀瑾大讲堂”。因为南大师他是浙江人,他始终想回到浙江。南大师他生前提倡儒释道三教合一,他认为人都应具备佛心、道骨、儒表”。其意为“佛家”的善良之心;“道家”的无欲则刚之骨;“儒家”的谦谦君子之表。如果我们人人都具备“佛心、道骨、儒表”,那我们一定能创造出一个包容、和谐、快乐的世界。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礼堂依照声学原理建造,站在礼堂中心发言不需要任何扩音设备,每个角落都能清楚地听到。
莲花下为香客观景台,可遥望杭绍平原以及会稽山脉的绵延起伏、层峦耸翠。有幸在未正式开放前登临俯瞰,可谓一饱眼福。
波光粼粼的香水海如梦似幻,据佛教传说,香水海的周边有四大洲,分别是东胜神洲,南赡部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而我们的地球就位于南瞻部洲。
香水海的中间便是须弥山,须弥山的半山腰是四天王天,须弥山的山顶是忉利天也称作帝释天,据说是玉皇大帝居住的地方,在欲界六天之中只有四天王天与忉利天是有真实的土地的。而其上依次的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是飘在空中的。天人和我们一样也都是有寿命的,四天王天的天人寿命是500岁、忉利天是1000岁,夜摩天是2000岁,兜率天就是4000岁。
巨大的莲花呈现在群山之颠,是为兜率天宫,亦为人间佛国。
天宫顶部为堪称“世界之最”的四十八瓣、直径56.7米、高16米的锻铜贴金莲花,莲花内为天宫千人大讲堂。莲花是大乘佛教的象征,也是周边莲花山峰的浓缩。巨型莲花寓意着弥勒菩萨接引持五戒行十善的娑婆世界众生往生兜率净土,同时也代表着佛菩萨脚踩的莲花,莲花上供奉着巨型无相大佛(即“礼佛者心有多大,佛就有多大”)以契合《金刚经》“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之意。
七层宝垣上面的平台,依据圆明园的设计,同样做了十二生肖水池。每一个时辰,不同的兽首将会喷水。
据介绍,每逢晴朗夜间,位于天宫宝垣山门下的6000平米天宫广场上,一场以天宫为背景,依《弥勒上生经》演绎的大型佛教山水实景情境灯光秀将游人带入如梦似幻的天宫幻境,现代声光电技术的完美融合营造了天宫“佛光、云雾、钟声、鼓声、梵音、佛乐”浑然一体的佛境氛围,呈现了佛经中“莲华上有无量亿光”殊胜景象。
兜率天宫为汉传佛教创造出以下九个第一
(1),构筑了从古至今第一个善信向往的天堂——兜率天宫;
(2),打造了亘古第一尊高耸入云的无相大佛(凡人仅能见到佛足下的直径68米的巨型金莲);
(3),第一次由四众弟子营造的完整的弥勒佛境:说法天冠弥勒、思维交脚弥勒、龙华树下弥勒佛、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及傅大士;龙华三会广场、兜率天内外院、善法堂、天宫演艺广场;佛光、云海、钟声、梵乐。
(4),第一次在汉地诠释并再现了龙华树(据大德梦告龙华树在中国为桂花树);
(5),打造了世界第一室内大佛——天冠说法弥勒(坐姿);
(6),创造了亘古第一接引弥勒像——接引布袋和尚像;
(7),打造了亘古 第一高北方多闻天王石雕坐像;
(8),开创了中轴线长达2500米,占地1600亩,建筑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佛教寺院。
(9),开创了没有围墙的寺院的先河。站在兜率天宫及龙华阁,目力所及,都是圣境的范围。没有围墙,体现了现代佛教的开放包容。
弥勒圣境的建成,必将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旷世伟业,成为佛教中国化的又一里程碑,成为人间佛教划时代的新起点。
正文【DAY 1 龙华寺景区——大雄宝殿】
中门上“会稽山龙华寺”几个字是由中国佛协会长传印长老所题。山门棱顶设有仙人走兽,梁坊上饰以金龙和玺彩画,龙身皆为真金金箔贴制,山门两旁是哼哈二将,这是龙华寺特有的造型,非常有气势,他们是佛国里的金刚力士,把守山门的两位警卫大神,通俗讲就是“门神”。在以前唐代大庙是有哼哈二将的,后来寺庙把天王殿当作了第一个殿,所以基本看不到哼哈二将了,或者将哼哈二将画在门上。哼,哈从他们的形态就可以很明确的区分。
中门所在即长达2500米的中轴线,堪称全国乃至世界之最。
从天王殿拾级而上就是会稽山龙华寺的中心大殿——大雄宝殿。整个大殿棱檐琉瓦,装饰华丽,室内外梁枋上饰以金龙和玺彩画,屋顶仙人走兽多达9件;大殿承皇家规制,九开间,彰显九五至尊的皇家气势。殿前为两尊威武坐镇的太和狮,雕工精湛,栩栩如生。两侧两株苍翠的百年银杏是移植于长江三峡的“移民”,现在已经绿满枝头,啼鸟鸣蝉。殿内供奉着释迦摩尼佛像、十大弟子像及海岛观音木雕像;另设有一回廊,以供游人全方位观瞻礼佛。
【温馨提示】龙华寺内大雄宝殿、卧佛殿、龙华阁前皆有大香炉可供大家烧香礼佛,各个大殿内禁止烧香!切记!
大雄宝殿的建筑风格融合了皇家寺院的大气恢宏和江南园林的婉约灵动,红墙、金瓦组成的礼佛殿堂群与富有江南民居风格的白墙、木柱、黛瓦组成的人居楼阁群相映成趣,移步换景,美轮美奂,彰显了二十一世纪皇家寺院的建筑典范。
中式的卷门,庄严的立柱,远处肃穆的大雄宝殿,周围庙廓绿树环抱,花草簇拥。为这座雄伟壮丽的佛殿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地藏殿屋檐下的这条长廊,成为了我们一致认可的人像大片取景地。
人像照分别来自:扫雪、多多
朱红色是端庄虔诚的颜色,就像恢弘鼎盛的龙华寺,佛光普照的兜率天。皇家建筑装修时的主色调使用的是金黄色和朱红色,因此朱红色表示高贵与权威,朱红色的大门象征着庄重。
飞檐翘角的重檐歇山顶,总是能代表中式古典建筑的美感。飞檐是中国特有的建筑结构,形如飞鸟展翅,轻盈活泼,造型优美的屋顶给人们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飞翘的屋檐上雕刻着避邪祈福灵兽,似麒麟,像飞鹤,有人喜欢灵兽,有人喜欢祥云,或是一条活蹦乱跳的鲤鱼,代表着临水而居的亲水文化。屋脊的这些小兽也总能吸引摄影爱好者们的视线。
正文【DAY 1 天宫素斋】
住在佛门净地,自然也要“入乡随俗”以素食为餐,龙华寺的一侧便是当地出名的天宫素食馆,主营中国传统素食,药膳。我一直是肉食动物,对素菜不太感冒,本没有抱太高的期望。没想到一进餐厅包厢,就被餐桌上已经摆放好的冷盘惊艳到,原来素餐可以做得如此精致!
用盐水萝卜切片摆放成的牡丹花形状吸引了一堆长枪短炮
凉拌马兰头解热解毒,口味清爽,是酒店餐桌上的经典凉菜。天宫素斋特别喜欢用一些从自然界就地取材,拿一些树枝、树叶、花瓣等自然元素作为菜品等装饰,贴合了天宫回归自然,净化心灵的生活理念。
话梅芸豆也是很多餐厅必备的小菜,味道酸甜,开胃爽口,深受广大食客的喜欢。白芸豆是高钾、高镁、低钠,是难得的健康食品。
感觉一顿饭能把一年里吃的蔬菜种类全部吃遍!虽然是最简单易得的食材,但也经过了用心独到的烹制,特别是浸在高汤里的蔬菜更赋予了食材意外的鲜美。
彩椒经过处理成了一种特别的食物容器,蔬菜多是凉拌、白灼的做法,保留了食物本身的原汁原味。在天宫景区,心灵得到了休憩;素斋没有多余的调味,味蕾也得到了放松。
最普通的青菜摆放成了扇形,也仿佛成了一件艺术品
椒香茶树菇是素斋里口味相对较重的菜,配合色彩缤纷的甜椒丝,色香味俱全
罗汉小炒也是素斋里雷打不动的经典菜,将番茄炒软后浇汁调味,酸甜可口
这道看似特别的菜有个同样特别的名字——菩提菌袋。将炒过的各种菌菇以一张薄如蝉翼的豆腐皮包覆起来,美味而又有创意。
五谷丰登,各种健康的粗粮作为一餐的主食。之前在一家农家乐餐厅里也吃过一次,不过在天宫素斋餐厅里吃到了多年未见的菱角,回味了一把儿时的味道。
这道菜厉害了,外表和一般的咕咾肉没有区别,一口咬下去口感也一摸一样。但里面却不是肉而用藕块来代替,外面在裹一层面粉入锅油炸,再加以调味,无论色香味都非常逼真!
来天宫茹素,可以培养慈悲心,增添福根,也可以将舌尖上的“禅修”进行到底。
正文【DAY 2 雨雾氤氲龙华寺】
第二天清晨,在山烟晨雾中醒来,从住处一路步行到早餐的餐厅,一路云遮雾绕,清冽的空气里是扑鼻的桂花香。因此,特地在吃完早餐后,又回到了龙华寺里。寺院里的早课刚结束,万籁俱寂,唯听闻雨水滴落阶前。
雨水滴落莲花石台,溅起的声响空灵悦耳,是大自然最美妙的天籁
虽然天气欠奉,但是地面的倒影却是雨天限量版的拍摄题材。尤其是中式建筑,对称美能让画面更加圆满。
空山新雨,薄雾迷蒙,原本艳丽的红墙琉璃瓦,此刻也变得柔和起来。原本近在咫尺的群山,也隐没在这漫天雨雾的里,只有模糊连绵的一线轮廓,宛如烟雨蒙蒙的写意山水画。
穿过大雄宝殿西侧的游廊,这座单层歇山建筑就是会稽山龙华寺的第三座殿——卧佛殿,其坐落在近1米高的基座上,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殿前设有礼佛台及钟鼓楼。与大雄宝殿代表佛说法的场景不同,卧佛殿则呈现了佛祖涅槃时的情景,殿内所有佛像由清一色的汉白玉雕刻,烘托佛祖涅槃时凝重肃穆的氛围。
前一重后一重,层层叠叠的游廊楼梯,显尽了龙华寺肃穆庄严的皇家气势。
雨雾中的龙华阁也和昨天阴天截然不同,远处的兜率天宫也已经辨认不出踪迹。站在栏杆边,仿佛置身仙界,脚下皆是翻滚的云雾,亦真亦幻。
叶落僧徒未扫,莺啼山客尤眠。
大殿里,木鱼声和悠远的佛号声,穿越密雨的呼声,携着青葱的山林气息,迢遥而来,令人闻之静心。
龙华寺山雾蒸腾翻卷,诵经梵音似轻烟在耳畔缭绕,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从鼻腔甜到了舌尖。站在石阶前看一旁雨滴沿着琉璃瓦淅淅沥沥地落下,一点一滴,仿佛时间就此停止。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也是找回本我的时间,也是山居生活里最奢侈的时刻。
盛放的桂花被雨水打湿,原本浓烈的花香被清冽的雨水中和,香气袭人心怀,沁人肺腑,久闻不厌。
正文【DAY 2 大香林景区】
大香林不仅山清水秀,景色优美,而且气候怡人,四季花果不断,这里植被葱郁,特色鲜明,果林如海,无不展现引人之处;最为突出的要数闻名遐迩的千年古桂群,广袤数里,蔚为壮观。每年桂花盛开的时节,香被远近,可闻十里。堪称存世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古桂群。历史上文人名士多会于此,留下诸多文章,北宋时期,著名诗人陆游就在多篇诗作当中描写过这里的桂花。其他诸如贺知章、张岱等名家也均留有墨迹。诸如此类,数不枚举。除此之外,大香林的踏春赏花,夏秋采摘,腊月民俗等景区活动也别样精彩。
我们搭乘景交车从兜率天景区来到山脚下的大香林景区,还未入内,就闻到了园里桂花飘香。没错,这次运气特别好,我们来大香林的时候正是桂花极盛的时候。
【香林花雨】
园内可以观赏国内最大的古桂林和有千年历史的桂花树,9月底10月初,近万棵古桂争相吐蕊飘香,争艳竞馨,美不胜收。漫步林间,恍若置身于“晓气沉崖秋色冷,凉飙吹树桂香浮“的美妙意境里。尤其适逢下雨天气,细雨纷纷而下,清风吹过,桂花花蕊欲落未落,那姿态最是醉人。
竹海听风】
幽长地似乎望不到尽头的石阶路,往竹林深处无尽蔓延。在原生态的竹海倾听风的声音,感受绿的气息,呼吸高负氧离子含量的空气,让身体随着清风做一次有氧运动。
【花前月下】
取明朝唐寅《花月吟》意名之。设有花神庙、月老祠和百花苑等三处景点,以花、月、情为线,佳偶花前月下,情牵一线。月老祠中塑有月老彩绘神像,并绘有六个经典爱情故事壁画。人们在感获爱情真谛的同时,也可了解绍兴特色的婚俗。诚心拜求,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花前月下,从来都是谈情说爱的代名词。尤其在这月老祠前,没有比偶遇一对爱侣的身影更应景的事情了!相信所有来到这里的couple,都能得到月下老人最诚挚的祝福。
by 扫雪大师,同样特别喜欢的一张
漫步赏桂胜地,领略风播桂雨的奇观,第一次不因为旅途的降雨而懊恼,而是特别庆幸眼前的美景能有雨水的加持,忍不住一再举起相机留下眼前的美好。
如果遇到晴朗天气,可以邀上三五知己,在桂花树下闲坐品茗,谈古论今,一定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当然,就算是雨天,大香林也能满足这一心愿。桂花树的深处,有一家茶馆名为隐茶,与饮茶同音。时值桂花花期,茶馆内,当地德高望重的点心师傅正在制作时令点心——古法桂花糕。
用的是纯手工的工艺,百年传承,于今依旧别无二致。所有人兴致勃勃地围观,做糕点的老奶奶不急不慢地用绍兴话讲解做法步骤给我们听,久未听闻乡音,甚是亲切。
老奶奶把采集下来的桂花晾干后,悉数揉进面团里,揉捏均匀后再搓成一个个大小合适的团子,压进模具里。
就连做糕点的木质模具,也是奶奶的外婆传下来的,有着逾百年的历史。相信所有的器皿都有自己的生命,传承的是美食文化,流转的是刹那光阴。所有坚持不用机器的手工匠人,都值得被尊重。
平时本身就爱下厨,能近距离观摩传统糕点的制作流程,更是饶有兴致地陪着老奶奶做完了一整批桂花糕。江浙一带的人们多爱吃软糯香甜的糕点,尤其是里面加了新鲜桂花的桂花糕,更是让人品尝到了舌尖上的绍兴。
做完的桂花糕需要上炉蒸制,时间的关系,我们品尝到的是茶馆里现成的桂花糕。浓郁的桂花香气已经“花香袭人”,细细咀嚼,软糯甘饴,又甜而不腻,清香可口。米香、油香包裹着桂花香,重重美味又层层分明,甜中回味着咸,香糯里伴随着丝丝的凉。再配上一杯现泡的桂花绿茶,简直都可以把“山寺月中寻桂子”的意境融化口中了。
黑洋酥麻糬、油炸芝麻巧果、枣泥核桃糕都是绍兴最经典也是最具人气的糕点。与一众好友一齐围坐桌旁品尝美食,品味慢生活,雕琢慢时光。
飞云潭位于空山梵音景区的东南部,山泉在这里汇集成了一个小湖泊,湖面水雾缭绕,如云似雾,因名飞云潭。
这条隧道临近游览大香林的终点,隧道狭长,车辆很少,适合游人徐徐步行。两侧墙壁上的石刻每一幅都诉说着不同的故事,配上暖色系的灯光,很有电影中的感觉。
大香林景区其实很大,各个分景区加在一起内容很多。因为雨天,我们只游览了标志性的几处。如果天气好,时间充足的话,足够逛上大半天,值回这40元的票价。
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路边这一株株盛开的桂花。一串串,一簇簇,千姿百态。花蕊清芬袭人,浓香远逸,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整树的绿色树叶。沐浴在芬芳馥郁的香涛,感受来自初秋最好的礼物。
陆游是第一个歌咏“大香林”的诗人,其诗《咏西路桂花》曰:“半夜凌风过月旁,水精宫殿桂花香。素娥定赴瑶池宴,侍女皆骑白凤凰。”这是诗人夜游香林,带着神话般的想象,因此仿佛是身临仙境。词人李清照也到过此地,赞桂花“自是花中第一流”。如今,“香林花雨”已成为绍兴一景。
大香林除了桂花,同样有山青水秀,植被郁郁葱葱的美景可赏。山间小溪蜿蜒,流水潺潺不绝,让人仿佛回到了杭州的龙井山间。
正文【DAY 2 庆凤饭店】
这次行程安排得松散惬意,这不,才品完茶用完点心,又到了午餐时间。大香林景区外就是香林村,村里有家庆凤饭店,经营的都是绍兴的家常菜,清淡落胃,温暖人心。
农家土鸡汤,吃了两天素的俗人表示看到土鸡汤还是如同看到家人般亲切!明亮浓郁的色泽一看便知正点,盛上一碗,口味也却是配得上这颜值。
江南水网密布,螺蛳也是席间常客。螺蛳素有“盘中明珠”之誉,一经巧手烹饪,即成席上珍品。螺蛳肉的紧弹鲜美,在这一次次的吮吸之中,品尝的尽是极致滋味。
秋天也是食板栗的季节,水煮的栗子味道清甜粉糯,和糖炒栗子比又是另一种风格的味道。
油爆河虾,是包邮区的传统名菜。既是席上珍品,也入得寻常百姓家。成菜后的河虾红润发亮,外脆里嫩,咸甜可口。
都是当地的家常菜,盐水鸡从小就吃,这家的特色是配上了秘制的蘸料,简直赋予了盐水鸡新生命!
正文【DAY 2 香林村】
大香林景区大门一侧的香林村集生态、农业、旅游于一体。到达的第一感觉是干净,家家门上挂着家训,也是一道风景。有人说,金桂银桂万千桂,天香地香山水香,说的应该就是香林村。
香林村在近三年来,进行了非常系统的修缮,把全村的建筑风格统一成了仿明清时期的建筑。漫步村落,齐整的黛瓦白墙,小桥流水,让人赏心悦目。
香林村村内桂林堪称江南第一,共有桂花树14000余棵,成片面积400余亩。村里还有1000多亩的毛竹林,有清澈蜿蜒的鲍家溪、金氏四家头老台门里的“仁德堂”、公社大食堂,以及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龙尾井”。
香林村内,有10多个明清时期的老台门,这些老台门内,都有一个“仁德堂”,老一辈香林村人,在“仁德堂”里定下“仁、义、礼、德”的祖训家规,一直深深影响着香林人。在香林村的主干道两侧,诸如“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等《二十四孝》中的图案和诗句随处可见。
香林村仿佛是旧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家,充满古意却不破落,带着乡愁的温度。这里,随意取景都是一张生动的人文纪实片。
虽然重新修缮过,但是村子里的许多角落,还留着某个时期特有的印记,显露出一种充满时光温存的旧气。游客能毫不伤感地沉湎于一种怀旧的情绪中,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雕花木窗,样子好看的门锁,似乎在唱着另一曲《从前慢》
有人说,喜欢古旧物的人多是对岁月流逝的一种怀念,也是心态渐老的一种体现。可我对这些代表岁月悠长的深厚累积,这些可供鉴赏的古意,会让我感觉到一种稳定持久,安静平和。这些古旧物虽不光鲜,却自有其朴实和持重内涵。我觉得这些古旧的气息并非已与时代疏远,若忽略其表面的斑驳和沧桑,蕴含其中的,都是一些触手可及的民俗与世情。
在偏居一隅的乡村,将自己放逐入一条如此幽深的小巷,目不斜视地穿行于浮生流年,如同光阴数百年如一日地在这巷道中踱出的方步,慢悠悠且悄无生息。
总能在这样乡村找到记忆里的共鸣,或许这也是我如此迷恋旧事旧物的一大原因吧。
【尾声】
看过高山,看过大海,看过华灯璀璨,也看过烟波浩渺
却被深山里的一场桂花雨感动得不想离开
因为这场香林雨,这簇落进掌心的花蕊,这缕在玻璃杯里浮浮沉沉的茶叶
都带着故乡特有的温度和慰藉,在心里落地生根,久久不忘。。。
那些褪色青春梦
只留下母亲声声地召唤在风中
满垛啊 咱家桂花香 正浓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达人/携程签约摄影师/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