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碎碎念】
说到东极,你可能会想到东极岛
想起那部后会无期的电影,
其实此东极非彼东极,
我们要说的是祖国的东极抚远。
当清晨的阳光洒在身上的那一刻,万物复苏,
所有的生命都被赋予了独特的意义。
自驾旅行亦如此,当每一个新一天来临的时候,
我们的旅程就被路上的风景,
和邂逅的人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带着对远方的渴望,我们奋不顾身地驾车前行,
这一次,从祖国的最东极抚远到最北极漠河
自驾穿越中国两极,探寻追光之旅。
在中国的“东极”抚远看日出,
在“北极”漠河赏日落,
迷失在大小兴安岭,走过肥沃的三江平原,
看鄂伦春人上山打狍子,吃美味的赫哲全鱼宴,
甚至还可以跨境去俄罗斯欣赏异国风光,
这一次跟着我两极穿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呀。
【关于作者】
我是一个职业的旅行自媒体,自由撰稿人,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热爱摄影,游走在路上,如果你没看到我在学习,那么我就是在路上,。希望用双脚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旅途故事。
图/文:by厦航style
微博:厦航style想去新西兰打工度假
微信:Sunshine-cw
微信公众号:厦航style
厦航style,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约稿请联系:邮箱:540778631@qq.com
预告片
我们的追光之旅,英仙座流星雨。(图片来源:摄影师刘杰)
出发啦,黑瞎子岛
抚远东极广场,举行发车仪式
登上东极宝塔,眺望
江的对面就是俄罗斯远东地区。
东极宝塔
继续向北
射击场,真枪实弹
树屋,享受清凉一夏
看得出是什么恐龙吗
黑龙江畔
一路向北,到达黑河
中俄双子城,一边是黑河,一边是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往来的船承载着中俄两国的友情
黑河口岸
俄罗斯东正教堂
人民广场
江对面的黑河
布拉戈维申斯克火车站,是开放式火车站,可以进去参观
开往莫斯科的铁路
俄罗斯美妞
北极广场
神州北极
摄影/厦航style
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满族格格
【旅行攻略】
(行前准备、货币、网络wifi、签注、交通、住宿、饮食、购物)
【行前准备】
1、摄影器材:佳能6d,24-105 50 f1.8
2、8月的黑龙江总体还是很舒服的,就是早晚温差比较大,要带一件薄外套,还有带上雨具,经常时不时下雨。
3、由于我们要从黑河过境去俄罗斯,所以要提前兑换好卢布,最近卢布贬值,非常适合去俄罗斯买买买呀,还有就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基本不能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所以还是提前兑换卢布。
【货币】
俄罗斯通用卢布,现在卢布贬值的厉害,1人民币=8.87卢布。最好提前在银行换好哈,过去俄罗斯那边汇率不好,布拉戈维申斯克大部分可以刷卡,有些地方只支持卢布,所以还是很有必要兑换卢比哈。
【网络wifi】
布拉戈维申斯克虽然和黑河是一江之隔,但是已经出境了,在布市偶尔可以用电信,联通信号,但是不太好,所以还是有必要租一个wifi的哈,我在淘宝租的漫游超人,在俄罗斯信号超好的,可以同时连接5个设备,还可以当充电宝用,很方便啦。
【签注】
由于我们报的是黑河当地旅行社布市的两日游,所以只需要提供护照,团签旅行社会帮忙搞定,是不是很方便呢,其实跟团是落地签。
【交通】
黑龙江整体的交通情况不错,很多县市都有机场,所以我们这次是飞到哈尔滨,然后从哈尔滨直飞抚远,从抚远一路沿着黑龙江边境线自驾到北极漠河。
【住宿】
由于我们自驾的地方都是黑龙江的边境城市,住宿条件很一般,我们都是选择当地最好或者比较好的酒店入住,好的酒店我会做个推荐哈。黑河是算此行最大的城市了,所以住宿条件会相对好点,我们入住的是黑河国际大饭店,就在沿江很不错。漠河是比较发达的旅游小城,所以住宿条件也会比较好,入住的是漠河金马饭店,当地五星的标准。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入住的是友谊宾馆,当地最好的酒店,还是普京总统住过的呢。
【住宿推荐】
1、伊春新青松林林场自驾营地:
2、黑河国家饭店
3、漠河金马饭店
4、俄罗斯友谊宾馆
【饮食】
       黑龙江省地处北疆,是全国气候最低的省份,养成了黑龙江人饮食味重咸辣的特色。黑龙江菜系是由本地化的传统菜和创新菜,风味化的民族菜和专业化的便餐菜组成的大菜系,兼含满汉全席、全羊席、豆腐席、饺子宴、冰雪宴等。
     特征是“取料广泛,调味多种;咸辣酸甜,色味香形;汤菜双佳,味浓口重。”黑龙江菜有完善的烹调技法,以爆、炒、熘、烤、涮、焖、蒸、氽、煮见长。代表菜有红烧大马哈鱼、渍菜粉、东北四大炖(鲶鱼炖茄子、猪肉炖粉条、酸菜炖白肉、小鸡炖蘑菇)、烩鹿尾、飞龙汤等。比较出名的小吃有哈尔滨红肠、松仁小肚、老鼎丰糕点等。我最喜欢的还是小鸡炖蘑菇,还有猪肉炖粉条啦。
     小鸡炖蘑菇最好吃的要属漠河啦,
小鸡炖蘑菇是一道东北名菜,即是用选用野生的干蘑菇、鸡肉和粉条一同炖制而成。食用时榛蘑香气四溢,菇肉柔滑细腻,鸡肉鲜嫩软烂,色泽红亮、汁宽味浓。
【购物】
我们一路经过的都是边境小城,所以说购物都不太方便,如果实在想买的话可以去黑河购买哈。由于是边境开放城市,黑河市贸易繁荣、货物众多,不但有蓝莓、木耳、猴头菇、蕨菜、黄芪、贝母、刺五加等当地特产,各种来自俄罗斯的商品也随处可见。这些俄罗斯商品中,既有质地优良的大衣、鞋帽、裘皮,结实耐用的望远镜、照相机、电动剃须刀,还有玩具、邮票、餐具等简单而又有纪念意义的小商品,商品品种多样且丰富,游客可以随意选购。
【关于行程】
DAY1 福州天津—哈尔滨
DAY2 哈尔滨—抚远—伊力嘎精品客栈
DAY3 抚远东极广场—黑瞎子岛—同江
DAY4 同江赫哲民族文化村—鹤岗萝北黄金古镇—宿黄金古镇
DAY5 鹤岗龙江三峡—鹤岗谕霖射击场—伊春新青区(新青松林林场自驾车营地)
DAY6 伊春汤旺河国家公园—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嘉荫海华酒店
DAY7 嘉荫—黑河—黑河国际饭店
DAY8 黑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俄罗斯家庭农庄—地质博物馆—东正教堂—胜利广场—布市火车站—友谊宾馆
DAY9 列宁广场—自由购物—黑河国际饭店
DAY10 黑河—漠河—漠河金马饭店
DAY11 漠河北极村—极光音乐会
DAY12 漠河—哈尔滨—杭州
【东极抚远,迎来中国第一缕阳光】
做了这么多次早班机,终于有一次不用赶早啦。下午6点多的飞机飞哈尔滨,中途还在天津经停,到哈尔滨已经是凌晨了,第二天一大早的航班飞抚远,这一天都在路上了。虽然累,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是很开心的哈。
DAY3 抚远东极广场—黑瞎子岛—同江
【东极广场】
东极广场,位于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与黑瞎子岛隔江相望。东极广场,顾名思义中国最东的广场,是观看中国太阳最先升起的广场。
不管懂从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看,都是巍峨的东字,让人为之震撼,这是中国最早可以看到日出的地方。我们今天的发车仪式就在东极广场举行,一大早准备来迎接中国的“第一缕阳光”。
汽车卫视的站长接过手中的大旗,我们的发车仪式圆满落幕啦。
摄影/厦航style
气球冉冉升起,预示着我们的穿越两极之旅会圆满成功啦。
这是我们的徽章,一个车模的项链,很精致呢。
一大早就有渔民在黑龙江上捕鱼,对岸就是俄罗斯的领土。
摄影/厦航style
远处的乌苏大桥,连接着抚远和黑瞎子岛,是去黑瞎子岛的必经之路。
我们的车队出发啦,第一站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中国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黑瞎子”是“黑熊”的东北话方言词。
黑瞎子岛最美的要属湿地啦,你以为我是航拍不,不不,这是站的高看得远,接下来会说到哈。
来了黑龙江才第一次听说黑瞎子岛,真的原谅我孤陋寡闻,真是太后悔没多读点书啦。
这一片绿油油的湿地,水草丰美,岛上栖息着大量珍稀野生动物,有丹顶鹤、黑鹤、鸳鸯、鸿雁、棱皮龟等。在环绕的黑龙江及其支流和河滩湖泊中生活着大马哈鱼、鲟鳇鱼等多种鱼类。
登上东极宝塔,远处的俄罗斯哈巴,黑瞎子岛尽收眼底,一眼望去,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于此,真是美不胜收。
前面说到哪里可以看到黑瞎子岛全景,当然是东极宝塔啦。
【东极宝塔】
东极宝塔建在黑瞎子岛东部极角,宝塔采用八角形塔身,汉唐风格,塔高9层81米6度收分,塔基座为40米×40米方形,两层叠起。宝塔设太极图案圆形广场,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
 摄影/厦航style
从风水学上来说,宝塔有着各种用处。一是“补山”,意思是低处补高,兴旺发达之意;二是“关水”,把水关住,水主财,保一方经济发达;三是“镇压”,修塔镇住地脉;四是“制邪”,妖多阴性,塔为阳刚之器,以阳制阴;五是“昌文”,出文人,人才辈出之意;六是“积德”,古人积功德造塔以流芳百世。
所以说在祖国东极回归的土地上建造一座中国传统东极宝塔很有必要,改革开放、祖国昌盛、扬我国威、顺乎民意,给后人留下一个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永久的历史考证。
宝塔的地理位置极佳,坐落在中国版图的最东方,回归的土地上,两江汇合口,小河环绕,老子《道德经》曰:“上善若水”,水有助于“东方龙腾上升之气”,在祖国的东北角造塔,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象征定住中华。此处修塔乃难得的绝佳之地,符合风水学的理论。
宝塔位于临近国境线的位置,接近全岛中心,登上宝塔可以尽览黑瞎子岛湿地风光、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全貌、黑龙江、乌苏里江以及乌苏大桥等景观。
摄影/厦航style
2008年10月,黑瞎子岛的领土争议终于尘埃落定,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也全部得到了确认。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一半领土回归中国。黑瞎子岛西侧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这是黑瞎子岛北侧的259号界碑,是岛上最后设立的界碑之一,也是2008年两国领土交接的纪念地。国在黑瞎子岛上的界碑,共11块,正是这11块界碑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往哈巴罗夫斯克方向,包括教堂在内为俄方领土,往抚远方向为中方领土。
刚好遇到鲟鳇鱼放生仪式。
【风情赫哲族,体验真正的渔民生活】
DAY4 同江赫哲民族文化村—鹤岗萝北黄金古镇—宿黄金古镇
【赫哲民族文化村】
从抚远出发,我们一路浩浩荡荡的来到了同江站,我们第一站到达的是街津口的赫哲民族文化村,第二站抵达的是萝北太平沟黄金古镇,一天行程满满,从人文底蕴丰厚的民族文化,到一步一景的萝北界江风情,令人沉醉。
从抚远到同江大概有200多公里,车程大概3小时左右,一路美景,已经完全沉醉其中。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同江的地界。
赫哲故里,马上就可以亲眼看到赫哲族的鱼文化啦。
来到街津口赫哲民族文化村之前,赫哲族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这个中国“六小”民族之一的赫哲族聚集在黑龙江沿岸,依靠渔猎为生,至今仍偏安一隅,较完整地保留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初入赫哲民族文化村,就被朴实的民风和热情的村民所感染。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赫哲民族文化村的文艺工作者特意给我们呈现了一台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动听的歌声,好看的舞蹈,在场的游客无不感到震撼,尤其是当“伊玛堪”响起,仿佛真的置身于当年赫哲族的生产生活中,不由感慨这部恢弘史诗的厚重。
表演的是相当的精彩,此处有掌声。
摄影/厦航style
最荣幸的是,这次接待我们的是尤秀云大娘,亲自为我们讲解。尤大娘去年还亲自为习主席讲解过,我们一行人还和尤大娘开玩笑到:“您见过习主席,我见过您,那是不是就等于我借您的眼睛也相当于见过习主席了?”这句话把尤大娘逗乐了,她特豪爽地说了句“没毛病”!
赫哲族的婚礼习俗。
在赫哲族中,“鱼皮文化”可以说是北纬45度上的特色文化了,赫哲族人掌握着整套传统的鱼皮加工处理工序,制衣、装饰、祭祀、舞蹈等等,都和鱼皮离不开。
而我们今天要亲手制作出了精美的鱼皮画,真是开心的不得了。
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品尝当地最美味的食物,原汁原味的食物,午饭的餐盘里是刚刚采摘下来的黄瓜,是新冒出来的蘑菇,是刚捕捞上来的江鱼,坐在农家小院里,看着奔流的江水,品尝着美食,在微风中无比惬意。
摄影/厦航style
这是平常举办各种活动的广场。
接下来我们就继续出发赶往黄金古镇。
一路绿油油的麦田,稻田,美哭啦。
摄影/厦航style
终于到黄金古镇啦。
太平沟黄金古镇风景区是以清晚期太平沟采金历史为背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及特色旅游资源,展示了太平沟从公元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末,前后近两百五十年的采金发展历程。景区分为黄金古镇度假村、九龙文化广场、淘金体验区三个部分。
【游龙江三峡,赏北国雄伟壮丽风光,谕霖射击场做一回真男人】
鹤岗萝北县黄金古镇,在山水之间宛如仙境,在晨光中醒来。今天我们的目的是龙江三峡和鹤岗谕霖射击场
【龙江三峡】
龙江三峡离黄金古镇不远,驱车不一会就到了。鹤岗有大美,美在界江,美在群山。群山夹江,就构成了“龙江三峡”的独特景观,在壮阔奔流的黑龙江上,我们乘船游行在中俄界江上,江风拂面,神清气爽,真是舒服极了。
“龙江三峡”是黑龙江流域最美的景观之一,这里背靠葱郁的小兴安岭,山色在浓墨中透着淡雅,在清新中透着庄重,水势时而湍急奔腾,时而平缓开阔,江山如画,水绿如绢,空气清新,凉爽宜人,被誉为“南海避寒、北江消暑”的旅游胜地。
界江从中间划开,江对岸是俄罗斯,我们时而不时会看到对面森林中的岗哨,不远处的江面上驶来一艘货船,在向我们招手问好呢。
浩瀚的黑龙江穿越小兴安岭莽莽群山,缔造了壮美的龙江三峡,上起嘉荫河口,下至金满屯,水路长度70公里,黑龙江水将内外兴安岭一分为二,形成三段峡谷,即龙门峡、金龙峡、金满峡。在金龙峡中,又含三段小峡谷,即龙头峡、龙腾峡、龙凤峡。由此组成“大峡套小峡,峡中又有峡”的奇特风光。山水之间,胜景尽收,岸上观为江,船上看是峡,高处望成湖,空中览如龙。
【谕霖射击场】
游完“龙江三峡”后一路驱车来到距离鹤岗市鹤伊公路13公里处的谕霖射击场,在路上的时候就开始激动不已,终于可以真正拿起枪,像个真男人一样,像战狼一样,威风凛凛。
谕霖射击场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集休闲娱乐健身、实弹射击训练为一体的大型娱乐场所。大部分员工都是退役军人,射击场内含有手枪馆,狙击抢馆,飞碟馆等。
射击场内还有休闲娱乐的咖啡馆,非常不错。
赶到射击场已经是下午一点左右,没想到谕霖射击场给了我们一个惊喜,精致美味的午餐已经备上餐桌,除了地道的东北菜以外,还有很贴心的水果、饮料和甜品。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还没有真正体验到射击项目,已经为他们准备的午餐而感动,咬下一口锅包肉,舟车劳顿在这一刻全部得以释怀。
吃饱了才有力气打枪,你们说呢。
摄影/厦航style
吃饱喝足,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射击场,准备给我们讲解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开枪的正确手法姿势等等。
手枪,是不是特别帅。(图片来源:摄影师刘杰)
帅气的教练,以及准备好给我们讲解,大家都听听的津津有味,因为马上就要开始比赛啦。
帅气的教练把每一种枪,还有开枪的手法注意事项都跟我们详细的说了一遍,真是跃跃欲试等不及要自己开一枪,好激动好激动。
这个可是德国著名的西格绍尔手枪,全国只有两把。
摄影/厦航style
小哥哥手法不错,打的很准呀。
帅呆啦
接下来最激动人心的当属“人生十环挑战赛”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上“战场”了,“人生十环挑战赛”是这次自驾活动中的一个小比赛,在谕霖射击场,以车为单位分为20组,最后按照每组打出环数总和的高低排出名次。
我们在比赛前都信心满满,可是三发子弹下来,真的有点黯然神伤,我们组才打中了6环,大奖没希望了。
我们的司机。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自驾营地的木屋啦。
一路风行,晚上我们来到了伊春市新青区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吃完晚饭,一行人还进行了有趣的分房游戏,别具特色的车房、木屋、帐篷房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伴着繁星,整个营区变得安静了下来,大家纷纷进入梦乡,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林海茫茫,奇石耸峻,带你走进恐龙的故乡】
DAY6 新青松林林场自驾车营地— 伊春汤旺河国家公园—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嘉荫海华酒店
这就是我们自驾车营地,可以说条件相当不错啦。新青户外运动谷位于伊春市北部新青区松林林场,距离伊春市91公里,占地200平方公里,这里依托小兴安岭独特的森林、河流、空气等资源,是一个集户外运动和休闲度假的新天地。在这里入住的话有多种选择,帐篷房、小木屋、车房等都各有特色,虽然材质和外观差异很大,但房间内的设施齐全,干净卫生,可以放心入住,也算是不错的一种体验!
在这里,如果不体验一次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生活,那可真是白来了,“我们不仅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还体验了一次猎人狩猎伐木的生产生活方式。
摄影/厦航style
依旧是以车为单位,伐木比赛正式开始,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音乐,开始了疯狂的伐木锯木比赛,直径约为15的圆木桩,在这些“伐木人”的手里很快就被锯断,姿势也是像模像样。
布置陷阱狩猎,大家也是不亦乐乎,尝了一把“猎人”的感觉,乐开了花!
瞧我那样子,毕竟小时候家里穷,咱们干过,所以成绩不至于太差。
摄影/厦航style
接着我们看了自驾营地的木屋,真是人间仙境,避暑的好地方,就是蚊子太多了。
木屋大别墅。
【伊春汤旺河国家公园】
接着我们驾车前往伊春汤旺河国家公园,还没走近景区,就嗅到清新的森林的味道,这场旅途,畅游在富含负氧离子的林海里,用心呼吸,不仅“洗肺”,还能洗涤心灵。
一线天,你敢进去咩,这可是对胖子的挑战呀。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距伊春市中心区120公里,景区分为石林景观区和山水风光游览区,其中以小兴安岭奇石景观区内的地质遗迹形成的各类拟态奇石和繁茂的植被为特色,展示了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特有的风韵,同时它还是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2013年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晋升5A级景区。
整个景区内植被繁茂,山色葱翠,覆被率99.8%以上,分布着小兴安岭1240多种动植物和昆虫鸟类。
摄影/厦航style
漫步古树白桦的幽径之间,既可闻百鸟欢歌,赏松柏轻舞,又可嗅杜鹃幽香,观兴安奇石,加之叠瀑溪涧和天然氧吧,是一处绝好的世外桃源
景区内百余座花岗岩石峰构成了奇特的地质地貌景观,称为花岗岩石林,它是由2.5亿年前的印支运动形成的熔积层巨型花岗岩基,经过亿万年的板块挤压和地壳升降,加之流水侵蚀,风化剥蚀,化学作用,形成了今天奇特的汤旺河花岗岩构造峰林。
沿着阶梯往上爬就可以俯瞰整个景区,实在走不动了,都没爬上去。
这些峰林或拔地而起,高大险峻,四壁陡直如削;或沿山脉分布,高低错落,类禽似兽,形态各异;或散落于林间,如精雕细琢,鬼斧神工,构成了千姿百态的奇岩怪石,奇情妙景令人叹为观止。
【嘉荫恐龙地质博物馆】
接着,我们来到嘉荫县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嘉荫县被称为“恐龙之乡”,可见恐龙对于嘉荫县的意义,黑龙江曾出土了中国第一条完整的恐龙化石!从这里出土的化石,已经被装成了10具恐龙化石骨架。几年前,多国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在嘉荫野外考察时,发现了新的大规模恐龙化石群,除甲嘴龙、虚骨龙外,还发现了甲龙化石、恐龙被皮肤化石和恐龙脚印化石,使“恐龙之乡”的名声更加远扬。
这么气派的大门都被吓到了,那天刚好有国家领导来视察,场面好壮观。
摄影/厦航style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遥远的黑龙江中俄边境上就有着这样一座因“龙”而闻名的山——龙骨山。这龙骨山,山体矮小,甚至有点丑陋,但这里,是中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被誉为“恐龙的故乡”。过去,这里出土了中国最早组装的恐龙化石——“神州第一龙”;今天,这里已不再荒凉凄冷,成了一处旅游胜地——黑龙江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这么长的一条恐龙化石,走进一看,原来是人工制造的。
这个恐龙看起来有点帅,不知道具体叫什么恐龙,有人科普下嘛。
神州第一龙,这里出土了中国最早组装的恐龙化石。嘉荫县龙骨山恐龙化石埋藏量大,群类多,品种全,储存最完全,信息资料最丰富,分布也广。
参观其他的,可以去恐龙博物馆看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恐龙化石。
这个是真的恐龙化石哈。
博物馆里面,生动模拟了当时恐龙生长的环境。
摄影/厦航style
远远看这两条恐龙,好像要展开一场恶战。
这里不仅恐龙化石资源十分丰富,而且自然风光迷人,其景色以幽、奇、险、美著称,堪称北
疆一著名形胜之地。下车北行,穿丛林、爬险坡、越小溪、跨独木桥,行三里许,便来到方圆几百米的遍布鹅卵石的月牙滩。放眼江面,数以千计的水禽、鸟雀在附近水域觅食、嬉戏。这里还可看到鹰的丰
姿,鹤的倩影,还有天鹅、雷鸟、鸳鸯、野鸭、喜鹊、红嘴鸥等。
【小贴士】
自驾
1、嘉荫县:县政府-S312-S204-S311-终点(道路左侧)。
2、伊春市区:从市区到S204,从起点向正东方向出发,行驶150米,左前方转弯进入红松路,沿红松路行驶200米,右转进入透笼山街,沿透笼山街行驶210米,左转进入山珍路,沿山珍路行驶700米,右转,行驶10米,左转进入S204。
晚上入住的嘉荫海华酒店,刚好就在黑龙江边,隔江相望就是俄罗斯。
江边可以看到来来往往的游船,乘船游黑龙江也是不错的选择,一定很惬意吧。
摄影/厦航style
夕阳西下,来江边吹吹风,真的是好舒服。
夕阳染红了一片天空,美哭了。
【中俄双子城,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路浩浩荡荡的开向黑河。
蓝天白云,真是好赞。
【黑河】
从嘉荫到黑河,一路艰辛,明天就要从黑河过境去俄罗斯,所以我们准备在黑河好好休整下。黑河市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
我们入住的是黑河国际饭店,地理位置很棒,就在黑龙江边,江景房就可以直接看到对面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对面就是俄罗斯啦,从来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俄罗斯原来这么近,近在咫尺。
摄影/厦航style
来来往往的船只,承载着中俄两国的友谊,就是这船只带我们去浪浪浪。
天气真是太好了,通透的一层不染。
黑河口岸
一大早,我们跟随旅行团,办理好相关手续后便从黑河出发乘坐游船。
一不小心就到俄罗斯了,同样就割了一条江,明显比黑河热好多呀。
徜徉在黑龙江之上了,身后的风依旧是熟悉的味道,但眼前确实另一幅光景了,真是一不留神就踏入俄罗斯国境,手机信号也在联通和俄罗斯信号不停的切换。
【俄罗斯农庄】
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阿州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俄罗斯远东最早建立的城市。但迎面而来的并不是什么大都市的喧闹和繁华,在蓝天白云下,这座城市简单而安静,行人行车不多,大片大片的草地和树林,不经意间,你还会看到树上打盹的松鼠,习惯了车水马龙和熙熙攘攘后,在这里难得寻上一份安宁。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俄罗斯家庭农庄,这是我们满族的格格呢。
老奶奶家有一片超大的院子,种了各种蔬菜水果,这种才是生活嘛。
这里算是布的郊区,地势高,可以俯瞰布市全景。
一桩2楼的小洋房,自给自足,真是好幸福。
摄影/厦航style
慈祥的老爷爷,会拉着我们各种拍照哦,很是可爱呀。
农庄由一对老夫妇守护,这个院子被打理得干净而精致,鲜花布满整个院落,清澈的泳池在阳光下闪着光,老奶奶面带笑容,热情给我们打招呼,老爷爷则在阳台整理刚从树林里采回的蘑菇,串成串儿晒干,窗明几净,很有生活气息,院内的秋千还在摇晃,等到子孙回家时,就会坐在葡萄架下,端着“格瓦斯”一起数星星呢!
【东正教堂】
从农庄出来,我们就去了布市最大的教堂,东正教堂。
这是位于东正教堂附近的一所木头房子,据说是布市最古老的房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而在布市这种房子到处可见,由此可见布市对文物保存的多么的完好。
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绿顶教堂堪称远东最古老的教堂,坐落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心繁华的列宁大街上,四周是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对面有阿穆尔州大剧院和远东最豪华的亚洲宾馆。
摄影/厦航style
与天主教堂教堂相比,他的建筑风格简洁明快。橘黄色的清水砖墙,翠绿色的钟楼尖顶与四周一些紫色的、红色的、黄色的老式木刻楞房子搭配在一起,便把你带入普希金的童话诗里。
圆顶外一层都是纯金镀上去的,金的抗氧化能力很强,所以看起来闪闪发亮。
这是教堂的正门,走进教堂,你会发现严肃的氛围,让你一下子安静下来。教徒正在虔诚的祷告,有的还潸然泪下,看的我都想哭了,虽然我也是基督教徒。
摄影/厦航style
走进教堂,你会发现他的面积是众多教堂中小得不能再小的了。没有一排排长椅,只有两个祭坛,右面是祝福和许愿的。左面是祭奠先人的。教堂内有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塑像,全靠烛光采光。人们都是通过祷告时的沉思默想来达到与上帝的直接沟通。
靠门处有一平米左右的购物间,没有人服务,敞开的柜台、货架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贴着标价的宗教用品。人们很自觉地在那放上一枚硬币,自取一支小白烛,在祭坛上点上,插入烛台。
正是有了这份对自然和精神的敬畏之心,才有了传说中的“战斗民族”,据说这里的人都十分“刻板”,通俗点说“一根筋”。
【地质博物馆】
要想深入了解一座城市,那么一定要去当地博物馆看看,阿穆尔州地质博物馆是一个值得参观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深刻了解城市、民族历史,这座博物馆建于1891年,陈列的藏品达4000多件,共有27个展厅,藏品十分丰富,整个就是一部阿穆尔州的小百科全书。
一幢不高的小洋楼,就是地志博物馆,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商场呢。
总体来说,布市的建筑都是不高的,对一些历史悠久的建筑保存的非常的完好。
阿穆尔州地志博物馆建于1891年,陈列的藏品达4000多件,共有27个展厅,藏品十分丰富。一楼展厅主要是阿州的历史和特产。
看的出这个是什么吗,这个展厅叫着红楼梦,发挥你的想象力。
看到这个古老的摩托车,就想起我家的那台摩托。
摄影/厦航style
都说俄罗斯的美女多,果不其然,你在街上看到那些身材高挑的美少女,结婚之后也许就变成身材走样的大妈啦。
由于近几年中国人来的多了,所以来博物馆特别准备了中文特别好的小哥哥来当讲解员,你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懂,听不懂啦。
展厅摆放着阿州考古发掘出的庞大猛犸象牙齿和腿骨以及各种古人类使用的砍砸器、刮削器,还有贝串。动物厅内展品活灵活现,像一座动物世界,而且都是活体标本,看的有点毛毛的。
是不是特别的逼真,其实就是真的活体标本。
这东北虎看起来好霸气。
摄影/厦航style
各种各样的生物,陈列的各种动物飞禽标本,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胜利广场】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胜利广场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役取得伟大胜利而建立的,胜利广场内分布着博物馆、纪念碑、集会地、小公园等可供人们瞻仰及参观的场所。它的入口是一段不是很长的林荫小道,外窄内宽呈葫芦状。右面是无名英雄纪念碑广场,整个广场庄严肃穆。纪念碑后面是一组带有浮雕的文字墙,他向人们讲述着前苏联卫国战争的历史。碑前有新婚夫妇前来瞻仰时摆放着的花篮。对面那巴洛克风格的古建筑让人一见就知道是有着上百年沧桑!
摄影/厦航style
人民英雄纪念碑,布市每一对结婚的夫妻都要来这边,敬献花圈。
凯旋门,对面就是黑河,建筑风格完全和我们不一样。
这就是战斗民族婚后的样子。
摄影/厦航style
站在胜利广场,放佛黑河就近在咫尺呀。
【布市火车站】
这是布市唯一的火车站,建于1915年,今年已整整百岁了。人们还称之为远东火车站,从这里到莫斯科约8000公里,旅途要4至5天。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火车站,不用车票也可以免进去参观哒。
这是一个百年的老火车站,100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变过,这个火车站的火车只有卧铺,没有座位,因为人少,卧铺都坐不满,也许这是人少的优势。100多年过去了,还保持原样,是他们不想改变,还是想保持原来的面貌呢。
是不是很惊讶,没买车票也能进到这里面来,这边是开放式的火车站,不用凭票上车,车上也不会有售票员查票,这就是一个名族的素质问题,真是太好了。
火车站广场很安静,想到我们国内的火车站,真是不能比啊。
【友谊宾馆】
这是我们在布市入住的酒店,友谊宾馆,就在我们入住的前几天,普京还入住过呢。这个地理位置不错,靠江。
摄影/厦航style
酒店大堂,看起来比较金碧辉煌。
房间是不是很温馨呢,虽然不大,但是应有尽有。
有个小冰箱,已经满足啦。
吃完晚饭,酒店附近溜达溜达,看到这些小伙子玩的高危游戏,果然是战斗的民族。
摄影/厦航style
随处可见的俄罗斯美妞,金发碧眼,大长腿。
【小贴士】
时差:布拉戈维申斯克比北京时间早1小时;莫斯科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
中俄出入境管理条例及海关规定:出入境时不允许携带肉制品,鱼类,蛋类,奶制品,蔬菜水果,所以就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啦!
安全须知:境外旅游期间应遵守俄罗斯法律、尊重俄罗斯风俗习惯。注意人身、财产、交通安全,夜间不要单独外出活动,俄罗斯酒鬼较多以免发生冲突。
临时护照:在境外要随身携带临时护照,俄罗斯警察会随时检查,如发现未携带临时护照会被罚款的。
转换插头:俄罗斯宾馆内电压为220伏,插座为圆型,记得带好转换插头或是在布市够买。
公共秩序: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喧哗;购物或乘车时要自觉排队。
货币:俄罗斯的流通货币为卢布,在俄罗斯购物时需要卢布。目前人民币对卢布的汇率大概在1:8.177,海关口岸附近会有很多人向你换钱,如果在窗口换得话汇率会比较高,可以和个人换,也可以和导游换。
通讯网络:中国手机可以在布市使用,使用中国黑河网络,不算国际漫游,CDMA手机信号好,可以整个布市使用,GSM稍差。
船票票根:从黑河前往布拉戈维申斯克要坐船,十分钟左右,但票根必须拿好,遗失会很麻烦的。
签证:黑河出境是没有落地签的,要提前签好,建议跟团走,因为自由行必须懂俄语,否则过关时很麻烦,有导游在可以协助签证,购物。推荐选两日游,可以更好的走一走看一看。
【传说中的战斗民族,真的是这样】
DAY9 列宁广场—自由购物—黑河国际饭店
第二天行程比较轻松,就剩最后一个景点,列宁广场,然后就是自由购物时间啦。
【列宁广场】
     列宁广场坐落在阿穆尔州政府大厦对面。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人民在1967年为庆祝苏维埃诞生51周年而建立的。广场很大,中央是一座大型音乐喷泉。
高大的列宁塑像屹立在广场正面的边缘,紧挨着阿穆尔大街。塑像面朝州政府大厦,伸展着右臂仿佛在说:同志们,沿着这条宽广的道路继续前进吧!
大街上车并不是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
摄影/厦航style
在前苏联的每一座城市里都有列宁广场,苏联虽然解体了很多地方的列宁广场和列宁雕塑都不存在了,但布拉戈维申斯克还是有很多人,特别是苏联时期的老人,他们对列宁仍怀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政府也顺应民心,都一一保留着。
州政府和市政府紧挨着,感觉好朴素的样子。
这就是阿穆尔州政府,是不是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呢。
随处可见的俄罗斯美女,看着都养眼呀。
国外的开放程度真是国内不能比的,不过他们一点也不在意别人的看法。
【黑河国际饭店】
明明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回到黑河,可是却用了2个多小时,老毛子过关速度真是慢。
这是我们入住的黑河国际饭店,可以说是黑河当地最好的酒店啦。
摄影/厦航style
【北极漠河,最后的音乐狂欢】
DAY10 黑河—漠河
DAY11 漠河北极村—极光音乐会
自驾接近尾声,从黑河开了800公里直达漠河,这是有史以来一天做的最长的距离啦。早上6点出发,到傍晚7点多到达漠河金马饭店,整整开了13个多小时。
我们是有理想的有志青年,继续出发啦。
一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一路穿越大兴安岭,真是好美呀。
对面就是俄罗斯,看起来怎么这么荒无人烟呢。
这是十多天以来住过最好的酒店啦,真是太累了,倒头就睡。
【北极村】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乡,是我国最北的地方。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神州北极广场,碑后就是界江呀。一江碧水缓缓在山下静静地流淌着,碧绿的江水似乎能将天地都荡涤殆净。
北极广场排队合影的大妈大叔真是多,此碑也象征着中国大陆最北端的端点。形成了“南有天涯海角,北有神州北极”的对比。
广场位于北极村口,竖立着一座“神州北极”石碑,这块石碑的质地是天然花岗岩,略加修饰,保留着一种豪气粗狂之美。石碑刻有“神州北极”四个红色大字,浑厚有力,大气恢宏。这可是北极村最招牌的标志了,也是中国最北端的一处象征。所以一定记得在此留念,才不虚此行呢。
摄影/厦航style
到了北极村,最有意思的就是寻找北啦,看看你能找到几个呢?
到处都是北呢
隔着江,就能看到俄罗斯的哨所。
不管从东南西北看,都是一个正正经经的北。
界江黑龙江,倒影着俄罗斯的山脉。
摄影/厦航style
最北邮局,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寄张明信片吧,告诉你贼贵,一张20,吓死了。
这是通往北极广场的道路。
来个延时摄影挺不错的
格格吉祥
摄影/厦航style
大叔大妈拍照的太多了,以至于连村都拍不上。其实这是一个北极村的标志。
漠河最多的就是野生蘑菇啦,小鸡炖蘑菇超级好吃的。
【极光音乐会】
南拜观音北拜佛,避暑就要来漠河!说的一点都没错,漠河真是太舒服了,随着音乐的响起,我们的自驾之旅就要划上圆满的句号啦。
摄影/厦航style
人们常说“要有光”,而我们要“要追光”,阳光、星光、极光、自由之光、梦想之光,终于我们在漠河追到了光。
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追光素人歌手,他们每个人在舞台上激情唱响心中的梦想,一曲《龙江行》唱响黑龙江丰富的旅游资源,一曲《我是一只小小鸟》唱出追光心中的梦想,最后在一曲摇滚《Don’t break my heart》整个“极光音乐会”达到高潮,也在这响亮的歌声中“中国两极穿越”完美收官!
还记得《欢乐好声音》里的那头大象吗?天赋超群,但是上台就会紧张,但在最后的那一刻,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摄影/厦航style
大家一定都有过在浴室唱歌的经历吗,第一位素人,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下,闪亮登场啦。一千次浴室演练,花洒为麦,在浴霸型追光灯下放声歌唱的他,将为我们带来怎样别开生面的表演呢
再见啦,漠河,下次再见。
全篇结束,谢谢欣赏。

本游记著作权归@何陈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