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桃花岛的绝美风光

这次本来准备去东极岛的,但是正逢周末,早上6点多赶到沈家门的半升洞码头,别说7:30的船了,连9:30的都没了,只有11:30的船,而且开过去起码两个多小时,这一天时间可就差不多全浪费啦。再看看码头这么多等着去东极岛的人,岛上的住宿肯定暴涨,没有提前预定,估计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于是愤而决定改去桃花岛
这桃花岛可真是没计划去的,早就听说普陀山附近还有个桃花岛,是根据金庸小说的场景修建的,那不就是个影视城吗,这样的地方我们可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再加上网上看了很多桃花岛的照片,难看得很,所以来之前根本就没考虑过这个地方。现在不去东极岛了,普陀山又是周末绝不能去的,人太多了,那干脆就去桃花岛看看吧。据说岛上不进景区是不要买票的,而最便宜的船票来回只要30元,就算是岛上风景不好也不算吃亏。
桃花港
结果去了桃花岛以后才知道,网上的游记攻略真不靠谱。不好的地方吹得天花乱坠,又是人间仙境,又是净化心灵。挺好的地方由于没什么欣赏眼光,和只喜欢拍个人照留念的心态,也让他们糟蹋了。这桃花岛真是漂亮,和普陀山的景色完全不同,而这里和金庸小说有关的影视城建筑只有射雕城和桃花寨,虽然建设得还算不错,但如果和我们一样,对这样的地方完全不感兴趣也没关系,这里还有桃花港、安期峰、塔湾金沙和乌石砾滩的无敌美景。桃花岛拥有舟山群岛第一高峰——安期峰,舟山第一深港——桃花港,东南沿海第一大石——大佛岩,这里绝对有着值得一游的美丽风光。这地方玩一天时间还不够,每天最早的船7:20,最晚的船17:00,往返时间都一样。所以这里很有必要在岛上住一晚,这样可以到塔湾金沙看看日出,到安期峰的看看日落,绝对震撼。
圣岩寺
桃花岛上悠悠高山,礁奇石怪,碧海金沙,幽涧溪洞,山花烂漫,岗峦密布,山势起伏,林木葱翠,风光旖旎,植被覆盖率75%以上,素有“海上植物园”的美称。桃花岛的树木花卉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属于国家自然保护范围的珍稀树种达数十种,如毛红椿、普陀樟、全绿叶冬青等,还有水仙、杜鹃、黄杨、兰花等名贵花卉。桃花岛上的水仙与兰花,是岛上的“土特产”,尤其是水仙花,名列中国三大水仙之一,这里还是浙江名茶普陀佛茶的主产地,远销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塔湾金沙景区
桃花岛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神话传说有机融合,形成了六大景区,即:桃花峪景区、塔湾金沙景区、安期峰景区、大佛岩景区、悬鹁鸪岛景区和桃花港景带,组合成武侠、佛教、道教文化三条旅游专线。拥有金沙日出、金龙吐珠、安期云雾、高山闻钟、百家朝圣、山石桃花、奇洞探幽、桃港雄姿、砾滩涌潮、林带烟树、龙潭帘珠、大佛夕照12大景观和大佛岩、弹指峰、东海神珠、清音洞、白雀寺、仙人桥、含羞观音、龙牙擎天、定海古城、安期炼丹洞等30余处主要景点。
桃花岛还以其石奇而吸引游客。有的巨石如同狮子下山,有的又像海豹顶球,有的还似仙女拜佛。对峙山山顶屹立的“大佛头”奇石群,如巨形雕塑,云雾缭绕,巍峨壮观。尤其在山顶之上,有一块大石块,形如佛头,不论从远至百里,还是从近在咫尺的地方,从任何角度观看,其大小始终如一。传说天上有位神仙下凡巡视,路过东海,为桃花岛的旖旎景色所迷恋,不愿返回天府,化身为石,长住于此。
墩头客运站
游人若登临远眺,近山远海,诗情画意,尽收眼底,不禁叹为如入仙境。桃花岛的美丽和神秘,吸引了历代不少文人墨客来此观光探奇、寻古考证。从先秦安期生第一个上岛之后,汉时大臣李少纯、宋代文学家苏轼、元朝文学家吴莱、明代军事家朱丸、清代诗人朱绪、缪燧、当代武侠文化大师金庸、诗人方牧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作品,为桃花岛的人文景观和海洋文化作不断补充和深化,其中朱绪的诗更全面地赞美了桃花岛的自然风光,诗曰:“墨痕乘醉洒桃花,石上斑玟烂若霞。浪说武陵春色好,不曾来此泛仙槎。”

登临桃花岛

去桃花岛要从沈家门的墩头码头走,墩头码头离半升洞码头5公里,离蜈蚣峙码头12公里,住在朱家尖,早上打个车过去很方便。从沈家门墩头码头到桃花岛的船最早一班船7:20,回程的船最晚到5:00,旺季半点一班,淡季正点一班,班次非常多。
墩头客运站
桃花岛来回船票30元,单程15元,倒是真便宜,不过要是赶上快艇,就是单程27元,但也没办法,一般都是赶上哪个坐哪个。买船票的时候会问你上层下层,下层票价15元,上层票价20元,有的时候还会说下层没座位,都不用管她,只要下层就可以了。因为上下层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座位要求对号入座,要是想去上层看风景是随意的。路途很短,风景也很美,航程半个多小时,靠着栏杆看看风景、吹吹海风,也挺好的。
很快就到了桃花岛的沙岙码头。这里的所有码头看上去都是一个样子的,估计都是一个建筑公司承建的,没有什么特色。这里的海水也是很黄的,码头这里的景色还是不怎么样的,第一次来的人可能会有点小失望,不过不要紧,好风景在后面呢。
桃花岛
桃花岛不像普陀山,上岛是不需要买门票的,只有进每个景区才需要买门票,当然,好景色都在景区里。下了船可以选择坐旅游巴士去景区,到射雕城或者桃花寨都是8块钱,也可以坐出租车或者自由活动。
桃花岛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多雨湿润、冬暖夏凉,平均气温16度左右,夏季平均气温25度左右,是避暑休闲的好去处,一年四季皆可前往,每年6月至10月是最好的旅游时间。
桃花岛现在开发完善的景区有四个,射雕城、桃花寨、安期峰和塔湾金沙。还有几个没开发的景点,例如我们现在去的桃花港景观带,没有景区车前往,只能在码头找辆出租车,距离不远,价格也不贵。而且从这条路可以直接开到安期峰山顶的圣岩寺,从这里登顶就很近了,不用爬那么高的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茅山村和茅山水库

路过桃花岛的一个小村,叫茅山村,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真正的茅山,不知道那里有没有这样山清水秀的茅山村。
桃花岛
茅山村旁还有个茅山水库,师傅特意停车让我们下来看了看,果然景色很不错。
这水库水可真清啊,虽然知道此茅山非彼茅山也,但还是觉得这里也是有点仙风道骨、飘飘欲仙的感觉呢。
旁边还有个茅山大庙,大庙本身没什么,也不怎么大,但是爬上去可以看到水库的全景。

桃花港景观带

桃花港景观带介绍说:这是一条半环岛风景带,从岛西南部茅山码头至岛东南部的乌石子,长达万余米,乘舟漫游,不亚于漓江水上游。沿途景观连绵不断,景致诱人,以海港航道、海岛植物、海蚀洞礁、岩壁石景,沿海风光见长,配以海岛植物园、磨盘峰、水坑石群、唐僧师徒渡海礁、仙人桥、乌石滩、地下迷宫等景点,真是妙趣横生,绚丽多彩。
桃花港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几乎是骗人的,这些景点一个也没看到,可能是要乘船才能看到吧。当地司机都不知道哪里有景色看,于是我们就导航到一个叫桃花港景观带观景台的地方,结果到了以后沿着小路都走进坟地了,连海都看不见,真是坑爹坑到了极点。于是上车继续往前,山路越走越高,景色倒是越来越好,虽然一个所谓的景点都没找到,但是这里海景还是很不错的,这条路没白走。
这海上千岛湖的景观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虽然岱山岛的摩星山上号称也能看到海上千岛湖的景色,其实还不如这里好看呢。
如果你去过岱山岛的话,你就知道我说的是实话,如果你没有去过的话,那恭喜你,不用去了,这里比岱山岛好看多了。
这里有点航拍视角的感觉,虽然没找到什么桃花港,但是这条山路确实没有白走,景色特别漂亮。但是不要看到美景就流连不舍,赶紧往上走,越高处景色越好。
对面就是桃花岛和陆地之间的六横岛虾峙岛以及其他零星的无人岛,星罗棋布,景色很好。

千岛第一圣岩寺

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安期峰顶的圣岩禅寺,在往前走其实还有路,但已经是军事禁区。
桃花港
圣岩寺的前身是建在海拔482米处的一个天然石洞之内,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圣岩寺是在炼丹洞旁依山势精心构筑,共分三层,分别是安期桥、放生池和寺院,供奉释迦牟尼佛。
圣岩寺虽然规模并不宏大,但是借山势而雄踞海上,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是舟山千岛海拔最高的寺院,故被称为“千岛第一寺”。
这就是炼丹洞,圣岩寺起源的那个天然石洞,也叫“安期炼丹洞”,相传当年安期生为避暴秦,隐居安期峰这个天然石洞修道炼丹,成为后人崇拜的圣人,现洞内仍保留着清光绪年间造的石佛龛。
圣岩寺
据说秦始皇及以后的各朝皇帝,都派钦差来寻访安期生,有的见他白发苍苍,称他为“千岁翁”,有的见过他吃着巨枣,几劝不归。元朝文学家吴莱秋游桃花山时也寻访过安期生,察看过炼丹洞遗迹,留下了“空余炼药鼎,尚有樵人知”的诗句。

安期峰顶好风光

穿过圣岩寺,继续前往安期峰顶。虽然这里离峰顶最高处的祭坛还有半个小时的路,但也已经是非常高了,要是从底下景区的正规入口上来,恐怕要爬得累死了,所以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也成为桃花岛被忽略的绝佳景点。这里上安期峰,除了省力气,还有个好处,就是不用买门票,大家一定要保密。
继续往山顶的最高处出发,既然来了,那就必须登顶,而且山顶可以360度欣赏整个桃花岛的全景,是桃花岛最高的观景台,当然不能错过。
这就是安期峰的最高处,也是整个桃花岛的最高处,这里修建了祭坛,但可能因为来的人太少吧,基本没怎么维护,沙石地上长满了荒草。
桃花岛安期峰
下面的沙滩就是塔湾金沙,桃花岛上最漂亮的一块沙滩,也是一会儿我们将要去的地方。
安期峰顶旁边还有座相对低了很多的山峰,上面有一座六角形钟亭,飞檐翅角,精雕细琢,正面悬“安期钟声”横匾,两旁楹联“云山云水云涛云海天,仙人仙山仙洞仙境界”。
亭内悬一口2500公斤大铜钟,悠悠钟声可传至方圆数百里,这是安期峰“高山闻钟”的奇景。
这里游客罕至,其实应该是桃花岛最精华,景色最好的地方, 峰、石、寺、洞绝景,在整个舟山独一无二。峰就是安期峰,海拔540米,舟山千岛第一高峰。石就是石阵,遍山的奇岩怪石,组成一个“百家朝圣”大景观,浩浩荡荡,朝着普渡众生的“观音石”前进。寺就是圣岩寺,位于海拔460米山岙处,是舟山千岛位置最高的寺院。洞就是安期炼丹洞,位于海拔482米高处的一个天然岩洞,是先秦隐士安期生修道炼丹之所。
桃花岛安期峰

塔湾金沙美如画

其实我们对海滨浴场没什么太高的期望,本来就准备看看沙滩和海湾,拍拍照,没想做长时间的停留。要是还有时间的话,就去另一个没怎么开发的景区乌石砾滩看看。乌石砾滩离得比较远,因为朱家尖就有大小两处乌石砾滩,所以也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正好在塔湾金沙门口就看到里面漂亮的建筑和花海,就知道时间有点紧了。
塔湾金沙景区
现在的塔湾金沙里面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沙滩,在旁边大面积范围种满了薰衣草,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
走近花丛中,香味特别浓郁,但并不让人反感。现在刚刚开花,据说六月份进入盛花期,那时候景色一定更美。
这里可以看到对面安期峰半山腰的古塔,因为这个海湾就在塔下,所以叫做塔湾金沙。
塔湾金沙景区
塔湾金沙的沙滩介于馒头山嘴与下石水岗之间,宽一公里多,两岬角伸向大海,将海湾环抱成“湖”,所以这里时常风平浪静,水色蔚蓝清澈。
这里不但坡度平缓,沙质细腻,是舟山为数不多的优质沙滩浴场,适宜开展各种水上运动。
海湾内有天然石斑鱼、虎头鱼、海鲫鱼、虎鱼、比目鱼、梭子蟹,特别适合在这里垂钓。因为现在天气还不热,所以游客不多,很多当地渔民在这里晒海带,这海带可不是野生的,而且他们撒的苗,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据说晒干后可以卖到10块钱一斤。
这里面朝东方,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每当夜晚的星辰消失,旭日钻出海面,海天、沙地浑然一体,形成“金沙日出”绝美景观。

乌石砾滩原始风光

塔湾金沙出来,时间有点紧了。桃花岛的乌石砾滩基本上没有开发,已经没有去那里的旅游车了,于是我们拦了辆当地拉海鲜的小面包车,又脏又臭,给司机师傅10块钱,师傅高高兴兴的拉着我们去了,双赢!就是味道太他娘的大了。
桃花岛
乌石砾滩朱家尖有两处,大乌石塘和小乌石塘,我们去过大乌石塘,很壮观,再来看看这里的倒也不错。这里的海滩没有细沙,都是由无数块乌黑发亮的卵石自然倚坡斜垒而成,这里的卵石比朱家尖的大乌石塘小很多,宽度也很窄,不是很好看,不知道是不是没有退潮的原因。
不过这里淳朴的渔村风情到是很吸引人的,可惜时间不多了,要不然还想在这里多转转呢。

惜别桃花岛

桃花岛正是因为游客不多,所以回程的航班时间太早,要赶17:00的船,16:30就要坐上旅游巴士,离日落还有2个多小时。这么着急的回去,真是浪费了这么好的景色,难怪这桃花岛一直就没火起来。
桃花岛
参观一下贵宾室,这里不知道要多少钱船票,感觉还是很高端大气的。
趁着还没开船,船长室没有人,天天来参观一下吧。
桃花岛玩一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岛上住一晚。我们这次没有时间了,不过不要紧,下次再来。
桃花岛
没有在桃花岛的安期峰是看日落,有点遗憾,不过好在这两天天气并不是太好,那就在回程的船上拍几张日落凑凑数吧。
虽然离日落还早,但这样的海面还是很有魔幻色彩的。
码头边的海岸上有很多的寄居蟹在它们自己挖的小洞之间爬来爬去,引起了很多游客的围观,把路都堵住了。很多海边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内地人都会觉得很新鲜。

熊兄弟川鲜楼

给大家推荐一家朱家尖口碑不错的海鲜排挡,熊兄弟川鲜楼,他家大众点评评价很高,明码标价,网上游记也很多推荐。菜做得特别好,老板也特别实在,是原来在普陀山当兵的西安退伍军人,做回头客,做口碑,绝对不宰客,也不会因为去的人少,菜点的少而怠慢。给我们推荐了好吃又不贵的海鲜,吃得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