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

序,一个土生土长的疆三代给你讲这里的故事

喀拉峻草原
Part 1
天山行程之后,在微信讨论组里,偶尔打开上百条的聊天记录就看到:

喃喃:各位看,我的“汉斯小木屋”(喝了要上瘾的饮料)到了,下次来狼人杀的时候再一起干杯!
TT :哎呀,这走了没几天,好想新疆的格瓦斯(喝了一杯还要三杯的饮料,比某哈哈生产的要爽100倍),椒麻鸡,大盘鸡啊...
小树:咱们什么时候又去新疆馆子约拌面拉条子,炒面吧。

Part 2
——各位,想弱弱的问下你们回来称体重了么?
——我长了3斤,已经开始去健身房打卡了。(哭笑脸)
——别提了,长胖了9斤!!!让我去哭一会...(一个妹纸如实回答)

Part 3
回乌市的路上,在一个服务区停车休息。
发现一整天都没怎么说话的花衫情绪不高。

我关切问到:怎么了,今儿一天都感觉不是很对,是又谁惹着你了?
花衫一脸愁绪:要走了,突然感觉好舍不得...
我调侃:呦,咋就突然舍不得了,马上都要坐飞机回家了,意思是想留下来放羊去?
花衫依旧情绪不高:就是有些感慨...
短暂的静默
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好了,彩虹姐姐,这又不是生离死别,年轻人要放宽心。来,还没想通那就给你一个大大的熊抱要得不?哈哈
... ....
终于在她的脸上看到俩梨涡,然后听到:姐姐我好得很。
如果说,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么,新疆就是天堂!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20年的疆三代(爷爷奶奶那一辈改革开放时期支援边疆建设),一直热爱着这片美丽,亲和,包容的土地。

这篇游记,
献给与我同行的伙伴们,是你们的认可和支持才让这8天的天山环线之行如此精彩;
献给愿意走近新疆了解新疆的你们,正因为有了你们的关注,才会有更多的人打消对那里的顾虑和偏见;
献给这片最美的土地,这篇游记仅仅是开始,接下来我会通过更多的照片,文字带你走进新疆,走进天山。

初探,掀起你的盖头来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们来看看你的美。
在最好的季节,去天堂感受最好的风景。
无拘无束的策马扬鞭,
坐在草甸之上对着雪山纵情高唱,
与天鹅候鸟齐飞,
看骏马绵羊慵懒的从身旁走过,
感受交河古城的厚重历史,
还有沙漠的苍茫与火热。
赛里木湖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如此纯净,那么蓝。
果子沟
雨后的小景,雨水撒在倔强的狗尾草上,被阳光照耀着显得那么晶莹。
到了新疆,才能真正体会身在一望无际广袤的草原之上,远方就是高耸的雪山,这就是属于新疆的高山草甸。
赛里木湖
落日余晖下,迷人的赛果公路,一路向西,那么醉人,那么美。
喀拉峻大草原
哈萨克小哥哥,骑着马儿带我去远方...
喀拉峻草原
在哈萨克语中,喀拉峻意为“黑色莽原”。黑云压境,守候日落的我们等到了最后一刻,终于等到万丈的金光从天边洒下,陪你直到世界尽头。
喀拉峻大草原
这里的光影让人为之着迷。
喀拉峻猎鹰台
以梦为马,方可远行。
喀拉峻大草原
我们站在这边的山头,眺望着那边的山坡,一棵棵笔挺的云杉矗立在草甸之上。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成双成对的天鹅,欢迎我们的到来。
在九曲十八弯,眺望着广袤的大地,目光随着河流蜿蜒到天际。
火焰山
我们在最热的正午,体验着大地,空气,四周的一切都如此火热,体验着负海拔带来的独特感受。
一个个建筑,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像,为我们讲述着曾经师徒四人历经这里西天取经的故事。
交河故城
穿越千年的时空,一同探寻曾经那古老的繁荣。
西域的土地,两河交汇的地方,一座伟大的城市,一段璀璨的文化在这里闪耀。

始于天山下,背上行囊即刻出发

正式开始我们的行程之前,浮生先来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下新疆的地理概况。
新疆作为祖国的最大的一个省份(自治区),占有整个中国版图的六分之一,而新疆呢,又恰好可以看做是由“三山加两盆(由北向南依次为:阿尔泰山脉,准格尔盆地,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和昆仑山脉)”的形式划分,而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又将天山作为界,称天山以北为“北疆”,天山以南为“南疆”。
我们此次的行程则是围着天山绕一个大圈。
乌鲁木齐出发,沿途经过赛里木湖,翻越果子沟,寻觅紫色的薰衣草,感受最美的高山草甸喀拉峻,行驶于新疆最伟大公路“独库公路”,来到全国第二大草场巴音布鲁克,翻越冰达坂(“达坂”意味有雪的山坡),来到火洲吐鲁番,感受库木塔格大漠孤烟以及吐峪沟的人文气息,最后回到乌鲁木齐。
行程路线:
day1:乌鲁木齐
day2: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500km 全程高速
day3:赛里木湖——特克斯 240km 距特克斯县城有80公里路段修路,路况比较差,通行时间3小时+
day4:特克斯——东西喀拉峻 30km
day5:阔克苏峡谷——特克斯 30km
day6:特克斯——巴音布鲁克 310km 巩留县到那拉提镇区间测速很厉害,平直的柏油马路只能跑40km/h
day7:巴音布鲁克——吐鲁番 600km 全天的车程,翻冰达坂,从草原到戈壁,过干沟,又是90km平直的高速路竟然限速40km/h,也是醉了
day8:吐鲁番——鄯善 90km 全程高速
day9:鄯善——乌鲁木齐 280km 全程高速
器材篇:
无人机:大疆精灵4Pro
手持稳定器:大疆OSMO+
相机:佳能5d3,镜头16-35,70-200,50定
手机:华为P10n配件:三脚架,渐变镜

衣物篇:冲锋衣(软壳),速干衣裤,短袖,保暖衣裤
其他物品:头灯手电,激光笔,各种内存卡,电池,充电宝,洗漱用具,拖鞋,墨镜,帽子等

PS:
1.关于此次行程,全程2600公里,路况基本都很好,唯独特克斯县城的路在修高速,以及部分路段限速较厉害。
2.新疆的早晚温差较大,不同的经度也造成了40度左右的温差,山里早晚凉,白天太阳出来就很晒,在巴音布鲁克我们守候日落时,温度只有5度,而到了火洲温度尽然直接飙升到40度。不过不用担心的是在新疆游览时,无需担心高原反应的问题。
3.新疆用的是北京时间,但由于时差的关系,这里通常要将作息时间延后2个小时,在巴音布鲁克守候日落到十点半的我们,回到酒店吃晚饭已经是十一点半了(白天的时间太太太长了)。所以在新疆也很适合各种“夜猫子”生活。
4.在新疆更不用担心饮食不对口的情况,不胖三斤算我输,抓饭,拌面,大盘鸡,烤肉,还有各种香甜的水果。由因为时差的原因,晚上吃饭比较晚,所以来到这里,请先将减肥计划抛到后面吧。
5.在新疆除了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这三个城市有4g,其他所有地方都是2g或者3g,为了地区安定,所以请理解这项政策,也需要提前做好大部分地区信号不好的准备。来到新疆就请吃好玩好,将手机丢一边吧。

做好万全的准备,背上行囊出发!

乌鲁木齐,这里有繁华的城市和可爱的人

每次乘坐飞机之前,都还是会提前值机,选好靠窗的位置。在飞机上也总是永远保持着十足的精神头,先在玻璃上哈口气,再拿面巾纸擦了又擦。
从飞机开始攀升,看着下方的城市逐渐的变小,逐渐变成微缩景观。在空中翱翔,看着一朵朵棉花糖点缀在湛蓝的天空。当进入新疆的地界,由于空气中水分的减少,万米的高空下又显现出苍茫的戈壁景象。继续飞行,天山山脉也逐渐进入视野,狭长且连绵不绝,当看见这座地标式的山脉,内心的激动之情也无以言表,终于,又要踏上家乡的土地了。
新疆,好久不见。你好,亲切的乌鲁木齐!
俯瞰着下方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屋,川流的车,行走的人,
为了生活,为了梦想,奋斗着,
插上翅膀,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这里要悄悄告诉你,如果是乘坐傍晚的航班,并且还是左边靠窗的话那就赚大了!搞不好你就有机会看到傍晚的火烧云还有被染成粉色的天山山脉。
PS:
1.要欣赏天山风光的话,飞新疆的航班,记得选左边靠窗的位置,从新疆飞出的航班,记得选右边靠窗的位置。
2.由于时差的关系,夏季(6-8月)的新疆日落时间基本在北京时间9点30至10点30左右,所以想看日照金山的话,就一定要保证飞机在晚上10点左右飞到天山附近哦。
3.余下的就是期待天气给力,准备好眼睛和相机去尽情享受吧。
(图by队友车车)
雪线之上,云端之上,景色如此美妙。这也许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登山爱好者想要向上攀登更高的山峰,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到更高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

经过千公里的跋涉,终于到达了乌鲁木齐,回酒店安顿好之后,时间尚早,于是便驱车前往国际大巴扎。
来到这里,随之感受到的便是浓郁的异域风情,奇特的伊斯兰建筑,正在做礼拜的维吾尔朋友,还有来来往往的行人。这些都很容易让自己产生一种来到了异国的错觉。其实我们依然在新疆,在这里多名族聚居便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疆国际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巴扎”意味集市),作为新疆的一张名片,来到乌鲁木齐的游客基本都会来这里看看,不过这里算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大商场。
喜欢逛街的朋友可能会被这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喜欢摄影的朋友也可以在这里采采风(维吾尔族一般还是比较热情,不过也建议近距离拍他们时先征得同意)。
馕,作为新疆很具有代表性的食物,即可作为消磨时光填肚子的零食,也可以作为日常三餐的主食,虽然没有很出彩的味道,但它属于越吃越香,越嚼越停不下来的食物。吃过的朋友都说“亚克西”。
跟大家讲个关于馕的段子:一块圆圆的馕,见证了丫头子(女孩)和儿娃子(男孩)最甜蜜的爱情,在新疆,最好的爱情那就是“你吃馕心,我吃馕边”。
哈哈,是不是有点蒙圈?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馕边相对要软一些,更有嚼劲。馕心呢,口感上更酥软,同时因为有更多芝麻撒在上面所以吃起来也更香喷喷。
一块圆圆的馕,这其中也蕴含了很多有意思的生活哲理。
悄悄告诉你,我喜欢吃馕边,你呢?
新疆国际大巴扎
琳琅满目的干果,是不是看花了眼呢
新疆最有名手工小刀,英沙吉
瓜果的季节,甜到嘴里,甜进心里。
一曲自弹自唱的“我们新疆好地方”送给来自远方的朋友
乌鲁木齐
在乌鲁木齐,比较值得去的地方出了大巴扎,还有博物馆(可以看大粽子)和红山公园(市区最高的山)。然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便将主要精力放在大巴扎了,感受最地道的新疆集市气氛。
正在到处打望的我们,偶遇一个颜值相当的帅哥。花杉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之情,于是乎距离男神远远的地方,舔着冰激凌,呈现花痴状的让我借位合照了一张。
“嘿,花杉,他发现我们了,正在往这边看呢!”
“啊,真的吗真的吗,我不敢回头了...”
“啊,花杉,他怎么开始往这边走了??是不是要来跟我们对峙了?要不要赶紧跑?”
......
女主顺势就要跑过来拉着我开溜
我最后补刀:“逗你的,别人还在太阳伞下乘凉聊天呢,哈哈”
然后赶紧拔腿开跑,险些被一个吃了一半的冰激凌砸中0.0...
乌鲁木齐
偶遇完大帅哥,又去“勾兑”小奶娃了。
这小帅哥还挺配合,嚼着奶嘴咿咿呀呀的。
库尔班大叔的午后生活...看到他在梳理着胡子,我也不自觉的摸了摸自己的下巴。

游览完大巴扎,差不多到新疆饭点了,空空的肚皮早就急需饱餐一顿,正宗的新疆菜,肉多量足,对于我这种无肉不欢型的人而言简直是最攒劲的时候。
乌鲁木齐
新疆大盘鸡,配上皮带面才是最搭。
黄面烤肉,手工凉面搭配热腾腾的炒烤肉,再就着黄瓜丝和洋葱,干掉一盘也不会觉得腻。
在乌市,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这儿的一切,饱餐之后睡一个好觉,准备正式踏上

赛里木湖,相遇在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一大早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G30高速一路向西,经过兵团城市石河子,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中午到达精河,吃完午饭后,终于抵达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是一个风光秀美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最大水深92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因为这里也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能够到达的地方,所以赛里木湖也有一个很美丽的别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春夏之际,也是赛里木最美的时节,湖边的冰雪消融,根据时间的不同,黄花,紫花,天山红花点缀在湖边。而在湖的对岸,还能看到山上白雪皑皑。丰富多元的景象组合在一起,如诗如画。
一路向西,我们行驶在雪山脚下,行驶在云端,两旁的风车摆动着欢迎我们的到来。
赛里木湖
渐变的湖水拍打着湖岸的鹅卵石,
长长的腰带云缠绕在雪山间。
走在湖边,听风的低吟,
听湖水有节奏的击打声,
听石子的摩挲声。
赛里木湖
身前蓝天白云,身后黑云压城。
一片风雨欲来的景象,我们用快门记录着眼前稍纵即逝的梦幻场景。
向着湖心深处找寻着宝藏,
站在湖边眺望着远方,
轻快的步伐踩在光滑的鹅卵石上,
灵动的身影倒映在湖中央。
如果说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那我想说,你便是赛里木湖最美的那颗泪痣。
一朵朵移动的百合在绿油油的草甸上走走停停,一条蜿蜒的路通向远方,一只骆驼闲坐在草垫上,可能也是发现了我在关注着它,也可能对于外来者的我充满好奇,萌萌的把脑袋转了过来和我对视,神交了几秒钟,也许发现并非它的同类,也许在这里晒了一下午的太阳往来的游客对它没有什么新鲜感,便悠悠然的又把脑袋偏了回去,继续埋头吃草享受着清闲的下午茶时光去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上开始下起了雨,我们便抓紧时间回到今晚的住宿地方。倾听着雨声,在毡房里烤着火,喝着微微带咸的奶茶,如此惬意美妙。
果子沟大桥
此去经年,归来仍是少年。
愿生活,有酒,有肉,有蓝天......
这时突然听到毡房外有人喊“出彩虹了!”,正在烤火聊天的我们一下子来了精神,把鞋子一穿,就出来寻找彩虹的踪迹。
果然,在果子沟大桥不远处,一道七彩分明的全彩虹出现在眼前,暖阳倾洒在山头上,照耀在天际,将彩虹装点的更美了。没想到又过了一会儿,隐隐约约又出现了另外一道彩虹,虽然色彩不那么分明,但却也是清晰可见的。
每个人都兴奋的呼喊着,的确,这着实算是我们的人品爆发,出门的第一天就遇到福报看见了双彩虹。大家都抓紧时间按动着相机的快门,生怕错过了这饕餮盛宴。
脚下踩着绿绿的青草,远方一棵棵挺拔的云杉直入云霄,连绵不绝的雪山映入画卷之中。还有摇曳的狗尾草和不知名的野花,这里是美丽的果子沟。
当你看到这是否已经被赛里木湖的美吸引到了。其实赛里木湖位于赛果高速旁,但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时都是打卡式的到此一游,别说是在这里住一晚,有时就连深入赛湖环湖的过程都省去,然而这一省略就错过了太多太多。
赛里木湖值得我们在此驻足,风雨之后的双彩虹,守一场日落换日出,还有那夜空中最璀璨的星河。远离喧嚣,在这里享受宁静的时光吧。
果子沟大桥
逆光之下,从远处走来,好似穿越时空的太空旅客。
我们在外面各种大呼小叫,欣赏着难得的美景,哈萨克大姐淡定的在厨房为大家制作晚餐,也许这里的美景对她而言十分寻常了吧。
欣赏完果子沟的雨后美景,我们便来到毡房开始大块朵颐。大盘的手抓肉,大盘鸡,还有香甜的抓饭和怎么吃都不会腻的烤肉,大家围坐在餐桌四周,其乐融融的吃着美味的食物。
果子沟大桥
之前有说新疆是需要调整两个小时的时差,而夏天的日落通常是到了晚上10点以后了。吃完晚饭,天还是大亮着,于是我们又沿着公路徒步走到赛里木湖边,安静的欣赏这公路风光。
这只骆驼依旧悠然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夜幕降临,却并不意味着一天的结束。
站在这迷人的夜空下,看着明亮的月亮和漫天的繁星,我相信这样的景象应该会让我们每个人回忆起儿时,在乡村田野里,抬头仰望那让人迷醉的夜空。
一行不甘寂寞的同伴和我一起借着星月光辉,感受黑夜带来的不一样的景象。
果子沟大桥
有伙伴们的陪伴,黑夜也不再寂寞,我们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这幅画面曾一直是想拍摄的场景,终于在这一晚,壮丽的银河横亘在果子沟大桥上,隧道的灯光,远处山下的光污染还有天上的银河相互映衬。一直守候到凌晨三点半的,作为风光狗,等到它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接近凌晨四点才睡的我,眯了两个小时,又打着鸡血爬起来,与同伴们继续前往赛里木湖去守候日出。事实再次证明,在这里的每一秒钟都会带给我们永远难忘的记忆。
站在湖边,迎着晨曦,让身体随着太阳的逐渐露出而渐渐变暖。
上天是眷顾我们的,
在这阳光明媚的清晨,
我们偶遇了天鹅,
看到了最美的赛湖日出,
与骏马一起玩乐驰骋。
此时此刻,昂首挺胸的天鹅就像是正在检阅的首长,在湖边的游客们就这样整齐的注视着,天鹅行进的过程周围尽然出奇的安静,没有人愿意惊动这美丽的时刻。
在湖边守候,
从那一抹鱼肚白开始,
直到这颗金黄的鸭蛋蹦出来,
然后大片的金光洒在湖面,射入天际。
这就是赛里木湖的日出,
如梦幻般的天堂。
随着太阳缓缓升起,我们也终于舍得挪动脚步,继续沿着湖岸漫步。
一对母子进入我们的视线,骏马母亲在吃着青草,小马围在母亲的周围撒着欢,多么棒的场景,于是我们靠近她们,彼此放下戒备开始互动起来。
一幅幅精致的画面出现在眼前,在这美丽的场景中,遇见最好的你。
真正的小男神回到了母亲身旁,相互依偎着,这片祥和的景象谁都不忍去打扰。
现在对小马而言,倚靠在妈妈身边就是最幸福最温暖的时候。也许明年,它就会成长为一匹骏马在草原驰骋了。
我们都热爱着脚下的土地,却又都向往着努力奔向远方。
在这里体验包场的感觉简直是棒呆了。
赛里木湖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旅人等在那里,
虔诚仰望着云开。
赛里木湖
行走的力量,用脚步去丈量。
果子沟大桥
从不同的角度看果子沟大桥,是不是更震撼于这个伟大的建筑工程。
果子沟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于2011年9月30日大桥正式通车。
我愿化作一只雄鹰,翱翔在天际去俯瞰你的美,
我愿变成一匹骏马,驰骋奔向最遥远的地方,
我愿化作一个蒲公英,随风飘散最后扎根在沃土。
美丽的赛里木湖,下一次再见!

从大溪沟的紫色海洋,到特克斯的易经八卦

伊犁,作为世界三大薰衣草生产地之一,每年的六七月份,这里就变成了一片紫色的海洋,来到这里,扑面而来的都是薰衣草的芳香。
而在这里,最浪漫的事情就是为你披上一件紫色的霓裳。
特克斯,这个很有意思的县城,如果你看过航拍中国“新疆篇”,那么一定不会对它感到陌生,更会对这个以易经八卦为参照而设计的城市感到好奇。
1937年,人们取《易经》中“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之意而设计筑城。特克斯城占地960公顷,整个城呈八卦形态,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与4条环路相交。它是国内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不仅诠释了易经文化,而且也是乌孙文化兴盛地。
特克斯八卦城
如果说薰衣草的海洋还没让你沉醉,那么特克斯的日落则是另外一种梦幻。这里的日落盛宴同样很值得期待,紫红的火烧云将整个天空染色。脚踩易经八卦,头顶七彩祥云。祥瑞吉兆!

喀拉峻,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新疆很大,大到占祖国版图的六分之一。喀拉峻也很大,大到整个景区需要我们用整整两天时间来游玩。
喀拉峻在哈萨克语的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它北连喀甫萨朗沟,南接琼库什台,宽25公里。海拔高度在2000-2800米之间。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23万亩,属于高山草甸草场,所以在视频中可以看到我们一行人骑着马儿,脚下是肥沃的草场,而远方就是绵延不绝的雪山。而在每年的6-9月,这里也会看到大规模的转场活动,哈萨克牧民们赶着他们的牛羊从冬牧场转到这里,利用这几个月的时间避暑养膘。所以在这个景区游玩,最好的方式无疑是融入哈萨克牧民的生活,去体验发现。
潇洒的哈萨克小伙,这种在马上的飘逸,威风凛凛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帅到爆。
当然,作为一个高考骑术课程满分的我,在草原上飚起来也还是很拉轰的,不信继续往下看,可是有视频有真相的。
这位哈萨克小骑手看到我在拍摄,也很有表演欲的主动来秀了一番。
雄赳赳气昂昂,自信满满,意气风发哦。
看到这一幕,我也是汗颜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评价哈萨克民族天生就是善骑射的民族。
可能跟摩托车差不多高的个头,还尽然带了两个小伙伴,都是大心脏的主。

好戏并未就此结束,幸运的我们还碰到骑手们进行叼羊比赛,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一幕幕精彩的画面让人应接不暇,拍案叫绝。马背上的拼抢,大幅度的摆动,一个又一个高超的动作真的是大呼过瘾。
意犹未尽的看完叼羊比赛,我们继续乘车前往喀拉峻的腹地——猎鹰台。
这里也算是喀拉峻的精华所在,绵延的山坡,数不尽的野花,还有险峻的峡谷。
站在山坡上眺望,远方的雪山触手可及。
我们如蒲公英般自由飘散,
纵情山野,放荡不羁。
喀拉峻大草原
站在山头,张开双臂。
拥抱蓝天,奔向远方。
偶尔也是要出镜露个脸,当然除了黑,还是黑。
继续深入前行,一路的景应接不暇。
看着远方的雪山,看着来往的游人,再回望来时的路,内心还是十分感慨。随着年龄的增长,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小时候觉得家里的小厂区就是一个世界了,现在发现,原来随着自己眼界的开拓也更加向往更广阔的世界。但这里依旧是我热爱的土地,蓝天,雪山,还有这里的一草一木。正如《背包十年》讲到的:走的再远,也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走累了,随意找一处草地坐下,任凭威风吹拂在面颊,盯着一处野花,放空着自己。
再随意的四仰八叉躺着,仰望天空,也不在意周围的游人,放声大喊宣泄着在城市里无法宣泄的压抑。
以梦为马,方可远行。
像蒲公英一般随风飘散,
伫立在峡谷边,
思绪又不自觉的飘向远方。
人生几十年,
只想一直走到世界尽头,
去看那最美的风景。

傍晚,回到乌孙夏都,发现云层也逐渐压了过来,继续守候日落的我们,身背各种大小器材,把脚架架在合适的位置耐心的等候着光影。在新疆行摄,好处就在于地广人稀,不会像国内外那种热门摄影地,老法师们为了占据最佳摄影点而争的面红耳赤。
我也找了一处合适的地方,期盼着天气能有所改观。功夫不负有心人,漫长的等待之后,云层的间隙开始逐渐出现一束束光芒。最后大片的耶稣光洒向大地,沐浴在一片金光之中。
喀拉峻大草原
两个哈萨克小伙从镜头前走过,正好借他们作为前景定格下这幅画面。
极端的天气,更容易出现特殊的景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云层盖的更低了,余晖将地平线染成了金边。
新疆地邪,时常也会出现这种身前黑云压城,身后晴空万里的景象。
喀拉峻大草原
这张图片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张,阴沉的天空,一片金色的阳光照亮地平线,充满着希望,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拍完收工,回来时看到同伴们已经开始自己动手操作起来,相互搭配,有串肉的,有烤肉的,都有模有样不亦乐乎。从小贝贝专注的吃相来看,大伙的烧烤技术还是值得认可的。
体验一把游牧的生活,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这就是人生。

清晨,推开毡房房门,清新的空气混杂着青草味迎面扑来,精神也为之一振,擦一擦惺忪的睡眼,就这么懒洋洋的在毡房外漫无目的的边走边打望。有的时候时光就是应该这样肆意挥霍的。
这时,初升的太阳又将天空染色了,粉红的云霞好似地毯一样装点了蓝天。晨光逐渐洒在天地间每个角落,错落的光影如此美妙,身体也逐渐被暖阳唤醒了活力。
此刻又是只想静静的站在一旁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好舒服啊。
从喀拉峻出来,我们继续乘坐景区索道前往阔克苏峡谷,阔克苏峡谷相对东西喀拉峻而言海拔要略低,这里的景色不同于喀拉峻,像鳄鱼嘴峡谷,人体草原,九曲十八弯也都有属于各自的特点。
鳄鱼嘴峡谷顾名思义,峡谷被河流的冲刷,从上方俯瞰下去就像一只趴着不动的鳄鱼,很是形象。
人体草原的得名也是因为从远处眺望,在光影最好的时候,连绵的山坡就像人的腰臀。
阔克苏的九曲十八弯相对于巴音布鲁克的就属于迷你型的了,并且由于地处峡谷之中,也无法跟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相提。
喀拉峻,作为新疆5A景区的又一后起之秀,不论是它的景色还是原生态的感觉,相对于老大哥那拉提而言,个人认为还是很值得来到这里的朋友用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深入体验。如果这两年特克斯的高速路通了,相信这里一定会被更多人所熟知,而我也希望,会有更多的朋友带着亲和的心来到这片热情的土地。
只有亲身经历,你才会真切感受到新疆的草原之美,你才会由衷的感慨:这才是真正的草原!

穿越军魂之路,来到天鹅故乡巴音布鲁克

在去往巴音布鲁克的路上,我们不得不提一条路——独库公路
这条路每年只有半年的时间通车,但它的风景丝毫不亚于川藏线G318国道,
这条路的建成,9年的时间,128位烈士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这条路上,游客可领略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的绝美风景。
独库公路又名天山公路,是国道217线的一段,总里程531公里,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省去近一半的路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
在独库公路南端,人们还将欣赏到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这里的红山石林巍为壮观。不仅如此,在其附近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也同样以曲径幽深的惊险震惊游客。而且峡谷中还发现了开凿于唐代的佛窟“阿艾石窟”,窟中有精美壁画,该地段已成为权威的外景拍摄基地。库车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当公路通过天山南麓的“火焰地带”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
如果你有机会来新疆,一定要自驾走一趟独库公路,去感受这里无以言表的美。
沿途的风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美。而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这一段仅仅是其中的一小段。
独库公路
翻过达坂之后,正式进入巴州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是一大群一大群的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这个羊也是属于新疆的特有品种,鲜明的辨识度很容易引起关注,黝黑的脑袋,通体又是白色,所以在当地它也获得了一个响亮的昵称——奥巴马。
别笑,都严肃点,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羊咩咩。
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海拔约2500米,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巴音布鲁克草原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四周山体海拔在3000米以上。
每年成群的天鹅也会来到此栖息,产卵,哺育后代。在这里,时常可以看到一对对的天鹅相互缠绵,在水中嬉戏。
天鹅的爱情是最忠贞不渝的,看到这一对对幸福的天鹅,也怀着羡慕的情愫将一把把狗粮含笑吞下。除了能偶遇天鹅,候鸟,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也是最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因为在晴好的天气,有机会在日落时分看到9个太阳的震撼景象。
巴音布鲁克草原
嘿,兄弟,还不赶紧去组织报道,你在这儿落单可是会没朋友的哦。
一起在水中悠哉的梳理毛发
一起放声高歌。
一起发呆打望。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巴音布鲁克草原
这把彩虹伞成了最抢手的热门道具,鲜艳的配色,再融进这天地之间,这种感觉确实很棒。
照片背后的故事...
实际上在巴音布鲁克,天气多变时常会有大风四起,还是属于那种吹得人都站不稳的风。为了一张成功的皂片,主角们需要平稳的坐在草地上,在彩虹伞的后面,还需要有一个助理小伙伴帮忙把彩虹伞抓稳固定住。也是够拼的。不过多彩人生就是应该如此折腾嘛。
来几张工作照,这广袤而一望无垠的场景,很适合拍这样大场景的环境人像。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不需要看脸。
在这里竟然还有黄教的寺庙,也让我小诧异了一下。
这才是王维笔下“长河落日圆”最真实的写照吧。
站在观景台上,时间仿佛又定格了,目光随着夕阳慢慢的下移,这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翻达坂,过干沟,吐鲁番燃爆火热的气氛

这一章节,先用好搭档,格瓦斯的“形象代言人”M哥的照片来镇楼。可以招财,辟邪等一些列功效。
实际上从巴音布鲁克出来,我们的行程已经过了大半了,经历了从0度左右的达坂,从干沟这里龟速的通过限速40km/h的高速,最终正式进入火洲吐鲁番。正值6月夏日,这一天我们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
到了吐鲁番,我们也终于可以脱下厚实的外套,换上最清凉的背心,拖鞋。来到吐鲁番最大的夜市上搜寻美味。
吐鲁番
清晨,趁着空气还算凉爽,我们来到了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其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最早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
更另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建筑形式除了没有城墙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不论大小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寺院、官署、城门、民舍的墙体基本为生土墙,特别是街巷,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
行走在古老的城市里,感受着历史的厚重感。一般的游客如果不是对历史很感兴趣,那么来到这里可能看到的就只有眼前的断壁残垣,但是对于喜欢历史和摄影爱好者来说,交河故城的魅力就太大了。而我们正好属于后者。
交河故城
野西瓜藤在这里也能顽强的生长着。青葱的绿色与远处的土黄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一个生命的赞歌。
每一沟,每一壑,每一颗砂砾都在向我们证明这里曾经的辉煌。
突然的看到这个形象,着实也让我吃了一惊。
这简直就是复活节岛上的石头人的兄弟啊。,从这个角度看,真的不要太相似。
你穿越时空而来,
相遇在西域的土地。
坚固的黄土凝固了时间,
千万年的风吹日晒也无法将其消磨。
星月轮转,岁月蹉跎。
踏上这片土地,勇敢去面对。
舞一曲凤求凰,
博君一个微笑。
灵动的旋转跳跃,
将这一瞬定格,
千百年后依旧让人回味。
在这里,我们就是行走的烤肉,高耸的山被太阳炙烤着,渐变着好几种颜色。
这儿就是传说中的火焰山,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的一站。西游记伴随着我们的童年,终于身临其境,没有见到唐僧四人,也没有见到山上喷火,唯一被证实的就是这里确实很热很热热到不行。
也许铁扇公主也跑到葡萄架下乘凉去了吧。
巨型温度计上标注着当下时间段地表温度,像这样四五十的温度在这都属于正常范围了。可以想象一下,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达到八九十度的那种炙烤感,鸡蛋放在沙堆里烤熟的感觉。
火焰山
神奇的是四周都是裸露的岩壁,而在峡谷底部却是生机盎然的景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造型,一幢幢装满故事的建筑。
朋友,我们一起去西天取经吧。
从负海拔爬上正的海拔高度,也还是比较具体的。
此时的体验也是对个人的一种挑战,且行且珍惜啊......
火焰山
离开了火焰山,来到了此行的倒数第二站鄯善县,在经历了湖泊,雪山,草原,戈壁这一系列的元素之后,我们来到了大漠腹地,体验落日黄沙的魅力。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它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
库木塔格沙漠形成于汉代,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有沙山的沙漠”这一独特的景观。
因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淹埋,是世界治沙史上“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的缩影,也是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博物馆,更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关于在沙漠的一些注意事项:
1.一定要把水带够,渴了没水喝真的很痛苦。
2.保护好摄影器材,这些风沙可不是闹着玩的。
3.坐沙漠车时一定要把个人的随身物品护好,不然一不留神甩出去那就走远了。
库木塔格沙漠
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乘坐沙漠车去沙漠更深处。
这是一个速度与激情的体验,随着沙漠车的加速,俯冲,爬升这一系列的过程,会让自己不断的分泌肾上腺素,怎一个爽字了得。并且进入更深处的腹地,更能享受包场的待遇。
这个造型必须给满分。
库木塔格沙漠
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
天地间,舍我其谁。
怅寥廓,少年狂。
库木塔格沙漠
珍惜所看到的每一个日落,因为每一次太阳落到地平线以下,意味着又少了一天了。
神奇的沙不进,绿不退的景象。
我们因为相同的目的地一起来到这里。
一路上的相互陪伴,
经历了太多太多值得回忆的故事,
每个人都是主角,
为这个伟大的剧本添加着更多有意思的剧情。
梦想是什么,
梦想就是想到了,就去努力实现它。
我为此感到骄傲。

关于未来,
浮生依旧有着美好的愿景,
史诗般的旅程才刚刚扬帆起航。
库木塔格沙漠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世界。

吐峪沟,探寻最古老的维吾尔村落

此行的最后一站——吐峪沟麻扎村
吐峪沟是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
这里在以前基本上与世隔绝,村里的人们大都也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因为逐渐的被世人所熟知,更多的游人来这里,一睹“东方小麦加”的风采。
吐峪沟麻扎村
画中画。
想逗小妹妹拍张照,结果把人家逗笑了。捂着脸看起来有点害羞
一个灵动的身影,一颗足球有规律的上下跳动。他的神态如此专注,目光随着足球一起一落,娴熟的脚法配上从容的神情,颇有大将风范。也许不久的将来一个足球新星就要出现在世人眼前呢。
小地方也会有大梦想。
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房屋,每一个可爱的人,都在讲述着这里的故事。
吐峪沟麻扎村

问候和告别 编织我的故事

——纪录片 我从新疆来 主题曲《我从哪里来》

后记,想对你说

从大学时期走出家乡开始一直到现在,当介绍自己的地域身份时,还是经常会被问到以下问题:
Q:“你是新疆人,怎么感觉跟电视上那些人看起来不一样呢”
A:“我是新疆人,但新疆很大,也是多民族聚居,你所指的电视上那些比较知名的公众人物,像迪丽热巴是维吾尔族,演员佟丽娅是锡伯族,我应该跟主持人李咏,演员李亚鹏是同一款,也和你一样都是汉族”
Q:“你是新疆人,会说新疆话吗?”
A:“我这就是说的新疆话啊,我们这里基本天生都是普通话二甲的标准,你指的新疆话应该是维吾尔语吧,在新疆,除了汉语,维吾尔语还有说哈萨克语,蒙语...”

Q:“你们平时都是骑马上学上班么?”
A:“对,一般都是骑马出行,高考都是考叼羊,射箭,烤羊肉串这些科目”(事实是我们跟其他地方的同学都一样,九年义务文化课教育,然后接受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
Q:“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新疆安全吗?感觉那边很乱的样子”
A:“很负责任的说,新疆很安全,坐飞机过安检要脱鞋,解皮带,脱外套。不论是你住酒店,还是进超市商场,第一件事同样是过安检...”

如今,在成都工作生活的我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还不是很了解那里的朋友慢慢熟悉她,让更多对那里充满好奇的朋友,怀着平和的心去拥抱她。四月的野杏花,五月的天山红花,六月的紫色薰衣草,七八月香甜的瓜果,九十月的斑斓彩林...每一处都是能够让你留恋的地方。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很美,这里的人都很友善。
敲击下这些文字,回顾着这些照片,内心依旧是澎湃而激动的,那些旅途的经历还历历在目,让人难忘,让人热泪盈眶。

亲,下一次与你交谈时,你还会这么好奇的问我吗?
关于自己:
喜欢户外,摄影,民谣,读书的巨蟹男,曾经也是朝九晚五的搬砖党(土木建筑加班族),某一天,内心想要骚动的情绪让自己毅然辞职,走上了户外领队的道路,为了活出洒脱的自我,走遍大江南北,带着更多志同道合喜欢旅行的朋友去感受大好河山。用行走去丈量,用镜头去记录下眼前的美好,并将其分享出来。
愿我们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如果彼此有共同的兴趣,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新疆的人和故事,我也很高兴分享于你。
微博:Joker丶浮生
微信:zlw1515411237

本游记著作权归@Joker丶浮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