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鹰行——我的前言自述

【这次旅行的由来】
出发城市:商丘
出发时间:2017年5月26日
出行天数:3天
经历城市:千岛湖(文渊狮城)
【本文作者的自我介绍】
@真主雄鹰
90后职业旅行家、自由撰稿人、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师、多平台自媒体
擅长:①景区、酒店、民宿、餐厅网络推广
②东南亚各国及中国华北、华中、西南、东南等区域旅行路线与策划
③ 各种常规、非常规旅行方式
  个人微信:zhenzhuweilin
  新浪微博@曾经感动她(微博粉丝3.2W+)
  微信公众号:商丘人的旅行故事(原名老鹰看世界)
  已入驻搜狐、网易、乐途专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飞猪(原阿里旅行)等40家知名自媒体、OTA平台。
曾获荣誉:
中国旅游自媒体联盟成员
PLEC波罗环球旅行家俱乐部成员
百度旅游首席特邀旅行咨询师 兼(华中)地区旅行咨询师管理员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兼 旅游灵感导师
去哪儿聪明旅行家 兼 酒店试睡师
驴妈妈、途牛、同程、棠果、我是达人网旅游达人
感谢认真阅读的小伙伴,咨询、合作、闲聊请联系我咯~

攻略、鹰行——行程、器材、衣食住行等详细攻略

【行程安排】
Day1 21点06分 搭乘火车:商丘-杭州
Day2 11点杭州东站 搭乘大巴 前往文渊狮城
16点到达文渊狮城 入住铂瑞酒店
16点30分 游览文渊狮城 随后江百味就餐
Day3 06点起床 晨拍
08点铂瑞早餐厅就餐
09点参加文渊狮城 2017 开幕式
11点20分 江百味就餐
16点30分 搭乘大巴 返回杭州
22点13分 搭乘火车:杭州到商丘
【摄影器材】
考虑到这次旅行活动时间比较紧凑,便只拿了宾得单反和一个广角定焦头、一个鱼眼头。其实应该准备一个长焦头的,这样拍活动、景色、妹子都更合适,但是笔者16年时候把长焦出了,然后一直没有再添。
相机:宾得k3
镜头:宾得DA21mm f3.2 (挂机头)
宾得DA10-17 f3.5-4.5 (鱼眼)
手机:苹果5S (手机虽然画质不好,但便于扫街)
附件:快门线、三脚架、减光镜、备电池、摄影包
【交通】
杭州至文渊狮城:
目前没有直达车,需要从杭州先到达千岛湖,然后千岛湖转乘才可以到达。
杭州→千岛湖路线如下:
1、杭州汽车西站:到千岛湖,06:00~18:50,30分钟一班,票价60元,耗时2时。。
九堡客运中心:到千岛湖,一天8班,首班07:50,末班18:20,票价70元,耗时2.5时。3、杭州火车东站:到千岛湖,一天4班,首班09:00,末班18:00,票价65元,耗时3时。
千岛湖→文渊狮城(姜家镇)路线如下:
千岛湖客运中心:到汾口,一天8班,首班8:25,末班16:25。2、千岛湖客运北站(阳光车站):到姜家镇,一天2趟,13:50,15:20。
到汾口,一天有22趟,首班6:20,末班17:50。3、千岛湖客运西站:到淳杨汾口,一天7趟,首班6:50,末班15:05。
文渊狮城景区内交通:
景区规模不算特别大,而且没有共同交通,游客步行即可。
【美食】
文渊狮城景区目前有三大餐厅,分别是江百味、十八碗、宜福春,江百味主打大户人家家宴,十八碗主打古早味,宜福春主打东方养生膳。
这三大餐厅里面江百味的名声是最大的,笔者这里重点介绍江百味。
江百味的拿手菜是鱼,他家的鱼也是三大餐厅里最正宗的。
作为千岛湖边的小镇,似乎到了这里尝一尝鱼是必须的。因此,我和朋友连续两顿都是在这里解决的。
【住宿】
文渊狮城住宿:铂瑞酒店 园林小院别墅(大床房) 价格:915元 网络预订(非节假日价格、含双早)
电话:0571-58708888
地址:淳安县姜家镇狮城路88号
这家酒店是文渊狮城最高级的酒店,不单单酒店就在景区里面,游览比较方便。设施、服务方面都比较到位的,尤其是早餐非常丰盛。其次,酒店单单是游泳池就有两个,一个室内,一个室外(亚洲第一大无边泳池)。
客房浴缸
室内泳池
酒店茶厅
【门票信息】:
文渊狮城:100元,学生票半价,50元
(景区高清地图)
【文渊狮城 七大注意事项】
1:杭州到文渊狮城交通不是很方便,需要中转,如果条件可以,以自驾的方式游览更好。
2:旅行自然少不了自拍,在文渊狮城旅行建议准备一套复古类型的衣服,如果没有,建议简单舒服即可。
3:由于现在天气比较炎热,建议准备帽子和防晒霜,女孩记着带伞,免得旅行回来,却变成非洲人了。
4:游览景点期间,建议把行李存放在酒店,不要背着。如果不想寄存宾馆,也可以寄存在附件的商店里,大都提供存包服务,存放一天也就是10-20元不等。
5:文渊狮城商业化不是很严重,但是也不要过于相信,尤其是码头附近的商贩,还是存在宰客现象的。
6:在文渊狮城就餐尽量选则三大餐厅就餐,其中江百味的鱼属于必需品尝的菜肴。
7:文渊狮城景区不大,但建议还是要用2天时间游览的,因为从6月开始,到8月下旬为止,天气逐渐开始炎热了。两天时间的话,就可以在过于炎热的时候选择性的返回酒店休息下~

一、在文渊狮城铂瑞,愿做一天隐士

在古时候,人与自然的和谐真可谓是读书人的一大追求。正如东晋、南北朝交替时期的著名诗人陶渊明在其《饮酒》诗中所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但这种在古时候很常见的做法,对于活在现代的我们而言,已渐渐成为了一种奢望,随着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山林被推到,湖泊被填没,适合隐居的地方也是越来越少了……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今年的端午节前夕,笔者在心中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暂时告别繁琐的工作,让自己任性一次,做一次远离世俗红尘的“陶渊明”。而笔者“归隐”的地方便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畔的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初识文渊狮城铂瑞酒店是在一派黑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前,也在那松竹映衬下的马头墙与小青瓦之间……
在到达这里前,笔者也曾了解一些关于徽派建筑的特点。人们都说,徽派建筑讲究规格礼数,官商有别。但除了富丽堂皇的徽商巨贾之家以外,民居亦不乏雅致与讲究。
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在如水的夜色中匆匆行走,不经意闯进了眼前的这道三重门,仿佛如同时光隧道一般,将笔者带回了千年以前的狮城岁月……
在五狮堂,办理了入住手续以后,前台叮嘱笔者:“酒店采用的是私人管家的服务方式,有问题随时可以致电管家,24小时都会有专人服务。”随后,就在酒店为笔者安排的管家带领下,前往要下榻的房间。
出了大堂,在笔者表达可以自行前往的时候,管家笑着回答:“我们酒店是由数十条小巷,83间徽派别墅组成的,如果客人您自行前往的话,是极有可能会迷路的呦。”
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随着管家的指引,很快便来到了青衣巷的70号独栋别墅,别墅采用的不是常规酒店使用的房卡,而是一把精致的门锁。待管家为我用钥匙开锁后,我轻轻的推开房门,一番崭新的天地便迎面而来,我的心随之悸动了起来。
将房门一侧墙壁上的灯控设施打开,轻柔的橘黄色灯光映射在房间里,我怀着喜悦的心情游览着这座客房。
整洁干净的房间里,散发着淡淡的原木香气。宽敞的大床上放置着四种不同材质的枕头可以替换使用。美人靠沙发前的茶几上还摆放着欢迎水果,沙发一侧的柜子里放置着6罐饮料及茶叶、红茶、咖啡粉等饮品,可以无偿品尝……
卧室与洗漱间之间有一扇屏风式衣柜相隔,走进洗漱间,中间是黑色大理石搭配双人洗手台,左侧有两个小隔间,分别是马桶和站式淋浴间。右侧则是一个宽敞的浴缸。
推开落地式窗户,院子里还有一座小小的院落,走在其中,自成了一片小天地。
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走出客房,闲庭信步式的散步,不经意之间走到了千岛湖边,原来酒店除了室内泳池以外,还有一座室外无边泳池与千岛湖相连。站在池边远眺,蔚蓝的泳池与不远处的湖水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碧波荡漾,而又如梦如幻……
正如笔者所写的一首小诗:
人不会因为时间而苍老
也不会因为身体的衰竭而苍老
令人苍老的
是日复一日的重复
离开重复
到未知的天地
一切大有可为

二、梦境折射现实,亚特兰蒂斯重现

一、初识文渊狮城,探索碧波下的文明
公元前350年,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对话录》中,与其表弟柯里西亚斯(苏格拉底门生)以对话的方式第一次描述亚特兰蒂斯并极力证明了这座文明的存在。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但很多国人不知道的是在中国也曾有一片失落的文明,据浙江《淳安县志》等历史资料记载:1959年,为了建造中国当时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浙江省原淳安县、遂安县两县,合并为淳安县,29万原住民从此离乡移居。
始建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的贺城、遂安县治狮城,这两座延续千年的古城,连同下辖的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二、五十年沧桑往事,沉浮了岁月与淳安
随着时代的变迁,新中国的第一座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也慢慢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变成了华东地区后备的发电站基地。随之而来的旅游业发展,使这里成为了旅游景点而声名鹊起。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因为十年文革动荡,大陆许多曾保存完整的古城都破坏殆尽,而2011年2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发了一组关于水下狮城的精美照片。
据杂志介绍,在水下狮城里,城内的民房木梁、楼梯、砖墙依然耸立,好像被时光凝固一般,并未腐烂,有的大宅院围墙完好无损,房屋内仍是雕梁画栋,巧夺天工。
若是用手拂去墙上的淤泥,还会发现石缝里的石灰仍保存完好。那气势如虹的拱形城门也依然傲然地耸立在水中,并且还能推开……这一切的一切,引发了人们的好奇心,而沉默在千岛湖水下的千年古城又一次被渴望探索的人们给惦记了起来。
但由于现有技术不足以将千岛湖水下的千年古城开发为旅游资源,于是乎便在老狮城附近的姜家镇,重建了一座文渊狮城。文渊狮城是老狮城的复制品,是狮城原模原样的基础上复制的。
三、走进失落的文明,探寻上世纪50年代的县城
端午节前夕的一个午后,是我第一次接触文渊狮城。离开铂瑞酒店,转身便是狮城的主街——东大街。街道热闹而不失繁华,各种手工艺品店铺鳞次栉比,嘹亮的吆喝声与低沉的《夜来香》歌声萦绕耳畔,却又丝毫不觉杂乱。
我伫立在街头,冷眼旁观着复古的街道上复古的行人与悠游自在的游客,不知怎么的心里却突然想到了上海,或许上世纪的魔都也曾是这个模样吧。
时光是有一种魔力的,魔力可以将世界上一切都改变,变得面目全非,但在文渊狮城,这一切似乎又从未改变过……

三、江百味里品湖鲜,大户人家家宴

一、文渊狮城三大餐厅,终究还是江百味
毕晓妮在日记里这样写道:“生活里的惊喜,来源于你踏踏实实的热爱着它以及融入了它以后,对它的理解。世间万物,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当我站在文渊狮城东大街畅想古今逸事的时候,不觉之间,居然从黄昏直直的站到了夜幕降临。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在肚子饿的咕咕叫的时候,我不得不开始思考有关晚餐的问题。如今文渊狮城景区有三大餐厅,分别是宜福春、十八碗、江百味,其中,宜福春主打东方养生膳,十八碗主打古早味,江百味主打大户人家家宴。
而这三大餐厅里,宜福春名气最小,几乎不为游客知,料想各方面相对于十八碗、江百味两个餐厅自然是略逊一筹的,所以这里就自动的忽略不计了。至于十八碗和江百味又算得上是各有特色了。
考虑今天来的是千岛湖边的小镇,似乎到了这里尝一尝鱼是必须的。而十八碗、江百味两大餐厅里面,江百味的拿手菜便是鱼,据说他家的鱼也是三大餐厅里最正宗的,所以便于朋友直奔这里品尝美味。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二、走进江百味,体验那好喝的鱼头汤和神奇的吊吊包
江百味,江百味,听名字好像是说江水里有百种滋味,或许也蕴涵着店里美食以水中生物为主打吧。
走进江百味,绕过古意盎然的屏风,整个餐厅便映入眼帘,小方桌、长板凳,餐厅布置的极有徽派的味道。走进其中,顿时有一种穿越百年,穿越回了上世纪,饭店里面正在热闹的吃家宴的错觉,真不愧是“江百味里品湖鲜,大户人家家宴”。
令笔者记忆犹新的是压轴菜——鱼头汤,作为一个湖边小镇,镇子上所有的餐厅几乎都有鱼头汤这一道菜,但各自的做法不相同,味道也千差万别,我相信,作为本地三大餐厅之一的江百味味道自然是最棒的。
望着那犹如牛奶般色彩的鱼头汤,我忍不住下筷去品尝一下鲜美的鱼肉。鱼肉果然不负我的期待,颇为柔软、嫩滑,再去舀一勺汤,又觉得新鲜可口,真不愧是江百味!
但有一点让笔者颇为诧异,鱼竟然没有刮去鱼鳞。本以为或许是因为店家生意兴隆,厨师想偷懒,所以才没刮。但看在美食确实足够美味的份上,我也就没说什么。但第二天午餐时,笔者还是忍不住特意偷偷的询问了下店里的服务员,这才知道原来为了保证鱼头汤的原汁原味,所以才特意不刮鱼鳞的。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此外,笔者觉得最有趣的菜肴还是要指吊吊包,吊吊包其实就是馒头,但是有一个小尾巴。据说古时候人比较迷信,认为这个象征着男孩的某个器官,女人吃这个,以后就可以生男孩。
三、百味美食真好吃,愿乘长风我再来
酒足饭饱以后,望着一桌子被笔者与友人吃的干干净净的餐桌。我不禁又一次回想起那一道道美味佳肴,鱼头汤、小糟鱼、秘制红烧肉……这一道道菜肴代表的不止是千岛湖美食,还有厨师们的辛苦与奉献。

四、在狮城,邂逅丁香一样的姑娘

一、深夜徘徊,所思所见所闻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文渊狮城位于千岛湖西南小镇——姜家镇,是号称“浙西天府”的世外桃源,这里距离杭州市区车程3.5小时,真可谓是远离喧嚣,静享阳光、山色的好地方。
在华灯初上的傍晚时分,一个人走在寂静的街道上,只有昏暗的灯光陪伴在左右,而这座远离尘嚣的小镇也因此显得格外静谧。望着小镇里那一栋栋配有马头墙、小青瓦的徽派建筑,笔者那纷乱的心也变得宁静了下来。
在这古意盎然的街道上,依稀之间,仿佛回到了民国岁月,那斑驳陆离的墙壁上还贴着芬芳馥郁的哈德门香烟海报。或许很多现代人是不知道的,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哈德门”是一个无人不知的香烟品牌。当时的著名报纸《大公报》曾刊称:“无人不抽哈德门,是人都抽哈德门”。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深夜无事,一个人坐在房间里自酌自饮,喝了一小瓶杭州当地的杏花酒,口感颇为醇厚,不经意之间竟在沙发上睡了一夜……
二、黎明时分,邂逅丁香般的姑娘
朝阳初上,笔者一个人在狮城里散步,当走到东大街中段的时候,不经意之间看到了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小姑娘,她颇为娇小,身穿一件白色汉服,撑着一把油纸伞恰好也在街头漫步。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这幅场景让笔者不经意间就联想到了雨巷诗人戴望舒的那首成名作《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大诗人戴望舒通过《雨巷》这首诗,对狭窄阴沉的雨巷和在雨巷中徘徊的独行者,以及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的描写,含蓄地暗示了自己伤感、迷惘、期待的复杂心情。
而笔者心中没有伤感与迷惘,但心中却又一定意义上的期待,当我示意是否可以拍几张照片的,丁香姑娘竟欣然点头应允。
三、炎炎烈日,无边泳池畔的遐想
吃过午饭以后,正值午后,这时阳光正烈,晒得人晕头转向,朋友们都躲在房间不愿意出来,而笔者为了寻求素材一个人迎着炎炎烈日走走停停,在狮城里面闲逛。不觉中走到了无边泳池,刚好遇到几名当地人在湖泊里表演节目,于是便耐心的看了一会。表演结束以后,望着蔚蓝的天空与湖水,不经意之间又想到了寻常枯燥的生活。
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时光就如同永不停歇的沙漏,缓慢却又一天天悄然逝去,寻常日子无聊单调,而年纪又每天都在增加,却无法减少。笔者不害怕孤独,却害怕平淡,但生活终究还是在不知不觉中归于平淡……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五、醒狮文渊狂欢节,快闪端午萌妹子

一、足以与西方狂欢节媲美的醒狮文渊狂欢节
在西方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叫做狂欢节,它起源于欧总中世纪,著名的古希腊酒神节、古罗马农神节和牧神节以及凯尔特人的宗教仪式都可以说是它的前身。节日期间,化妆舞会、彩车游行、假面具和宴会是狂欢节的几大特色。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而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畔有一座叫文渊狮城的景区,在端午节的前夕,这里的人们就已经提前进入了一种叫“醒狮文渊”的特色节日氛围中去了。
在中国,舞狮又被分为"北狮"(北方狮)、"南狮"(南方狮)两种,其中"北狮"重形,"南狮"神似。
而醒狮就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地道的广东省民间舞蹈,广泛的流传于广东、广西两大省区。而醒狮舞蹈,据说是由唐代时候的宫廷舞蹈——狮子舞演变而来的。
在广东,醒狮又被认为是一种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日或者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
当锣鼓擂响的时候,便是表演开始了。之后由两个舞狮人组成的狮子跳上台来,一阵娴熟活跃的表演便开始了……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二、民国学生萌妹子穿越时空,在狮城玩转“快闪”
在醒狮舞谢幕以后,让我们将视线转移回台下,也不知什么时候,从人群中挤进来了一群穿着民国学生装的男女学生,他们站立在广场的中央,男学生在内,女学生则分成两批,在男学生左右。只听见那首法国歌手Tez Cadey的《seve》音乐响起,他们随着音乐的节拍快速的开始了快闪舞蹈。
快闪呢,是“快闪行动”的简称,是本世纪初在美国曼哈顿流行开来的一种嬉皮行为,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通俗一点讲:就是许多人利用网络的联系方式,在一个指定的地点,明确的时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歌舞或其它行为,然后迅速离开。
三、任由时光来去,东大街依然无恙
让我们将视线再次转移到东大街,与喧嚣的广场不同,东大街依然是显得有些平静,街道上来来回回的都是一些民国打扮的当地人。
在周璇“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车声响,歌舞升平”的婉转曲调中,笔者一个人悠然的前行着,一路上曾遇到风流倜傥的民国公子哥,也曾遇到拨弄着二胡的老乐师,还会遇上卖力气活的黄包车夫。此外,或许还可以遇见心中的那位“陆依萍”。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正当笔者深思的时候,骤然间,听到了锣鼓声响起,两个舞狮人装扮成狮子,迈着欢快的步伐前进着,笔者好奇心起,一路跟随前行,原来这群人是要给几家特色商店的店家送牌匾的。
汹涌而至的热闹,真可谓是来得快,去的也快,待到喧嚣的锣鼓声转为东大街特有的宁静以后,周璇的歌声依旧是那么的悠扬……

本游记著作权归@雄鹰王浚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