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愿做个旅人,与你同行在路上”——这是我2017年的新年愿望。
向西向北向天涯,一直是心中追寻的目标,这些年,向西的次数比较多,向北却很少。
从气候上说,雪乡应该是我到过的最冷的村庄;
从地理上讲,圣彼得堡应该是我到达的最北的城市。
关于冷,关于北,我的人生经历,也仅此而已。
新年得有新目标,刷新一下记录,去一个相对冷且北的地方如何?
这个季节,去贝加尔湖看蓝冰,当然是首选。

此次行程路线:
长沙北京—二连(出境)—扎门乌德(入境蒙古)—乌兰巴托—纳乌什基(出境蒙古,入境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奥尔洪岛、斯柳江卡)

行程第一段,一路向北,火车从长沙经北京到二连,二连出境,奔向蒙古
2.17,长沙(17:50)——北京(7:58),火车
2.18 北京(11:01)——二连(21:48) “茗都快捷宾馆)
2.19 二连 住“茗都快捷宾馆)
2.20 二连出境(17:10)——扎门乌德入境蒙古(17:15)

坐K23次车注意事项:
1、如果想火车出境,出发前得仔细算好时间,国际列车不是每天都开心
2、分段购票费用合算,北京---二连可在12306上购票
3、二连是个口岸城市,也值得停留一二天时间
4、二连到蒙古乌门扎德的火车票只能在二连国际旅行社购买,位置:火车站右边大约150米左右。
不是每天开门,只在发车的当天售票,上午9点开门。
5、购票处有换汇的主动换汇,人民币兑换,汇率和当天挂牌价差不多,计算好用量换蒙图,因为上车不久,蒙古列车员就会来补收到乌兰巴托的火车票款,我去时的价格是64500蒙图(当时汇率1:360蒙图)

关于坐火车去俄罗斯,出发前你需要知道的

话说,坐着火车去俄罗斯,有三条线:
1、 真正的西伯利亚铁路,“ Trans-Siberian Railway ”全程9288KM。奔跑着两列目前世界上运行时间、运行距离最长的正式客运列车。一列是莫斯科铁路局营运的“俄罗斯号”001/002次列车,运行里程9288公里,全程需要7天6夜;另一趟是由远东铁路局营运的“海鸥号”099/100次列车则需要7天7夜。以下是其主要停站点。
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科斯特罗马—加利奇—沙里亚—基洛夫—巴列季诺—叶卡捷琳堡客站—秋明—鄂木斯克—巴拉宾斯克—新西伯利亚—马林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下乌金斯克—济马—伊尔库茨克货站—伊尔库茨克—斯柳江卡—贝加尔斯克—乌兰乌德—赤塔—莫戈恰—马格达加奇—别洛戈尔斯克—奥布卢奇耶—哈巴罗夫斯克—维亚泽姆斯基—列索扎沃茨克—海参威
2、 K3/K4次列车,是中国铁路的一趟国际联运快速列车,运行于中国北京至俄罗斯莫斯科之间,于1959年6月4日起开行,现由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国际联运车队负责客运任务,每周三北京站发车。
北京—大同—二连—扎门乌德—乌兰巴托—纳乌什基—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秋明—斯维尔德诺夫斯克—别尔米—莫斯科
3、 K19/K20次 “东方号” 列车(俄语:019Ч/020Щ "Восток"),北京—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秋明—斯维尔德诺夫斯克—莫斯科

也就是说,不论是K3/K4。还是K19/K20,都只能算是西伯利亚铁路的国际联运支线,并不是真正的西伯利亚铁路。
当然,不管你是要到达莫斯科,还是只是去贝加尔湖,这三条线都能让你如愿以偿。

K3/K4: 北京——二连出境——扎门乌德——乌兰巴托——俄罗斯
K19/k20: 北京——满洲里出境——俄罗斯
网上找的蒙古纵贯铁路
网上找的西伯利亚铁路图

关于分段购票,你需要知道的

我这次选择的是K23,北京—乌兰巴托,由蒙古铁路执运,每周六从北京开出。次日到达乌兰巴托。
然后换乘蒙古去俄罗斯的火车,折腾到伊尔库茨克。
沿途经过二连浩特出境,从蒙古扎门乌德入境蒙古,
再经乌兰巴托,蒙俄边境纳乌什基(наушки)入境俄罗斯,到达伊尔库茨克。
贝加尔湖,就在伊尔库茨克。

在蚂蜂窝和穷游网上读帖无数后,搞明白了一件事:
二连到乌兰巴托的火车,每周4次对开,681次(每周二、六发车),685次(每周一、五发车)。
其实不必去管哪次车,记得星期一、二、五、六才有火车就行,都是17:10开,次日9:40到乌兰巴托,全程16个小时。(不谈其它路过二连的国际列车)

国际列车K3和K23票价远远高于机票价格,北京—乌兰巴托1461元人民币,土豪可以一试。
穷游如我,想坐火车双想省钱,也不是没有办法:分段购票。
1.北京——二连,12306上买,125元人民币
2.二连——扎门乌德(9公里),41元车费,加25元手续费(也算是国际车啦,12306不售,只能代售)
3.扎门乌德——乌兰巴托(火车出二连,人家蒙古列车员就来收票款了),大约67450蒙图,折合人民币187。
也就是说,这么分开购票,二连——乌兰巴托的火车票253元。
而K3和K23,二连——乌兰巴托的票价是656元。
差价自己去算。
4.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317元。
分段购票,北京——伊尔库茨克,695元。

也许你会说,这么折腾,你干嘛不从北京飞伊尔库茨克啊,体验一把战斗民族的飞机S7,再说,还有海航啊。
借用茗禅美女对我的点评:嘀咕的行程,有二个特点,一是时间长,二是折腾。
至于我自己的解释:时间长和折腾必须的配合啊 ,所谓折腾 ,基本上是如何省钱如何来,那就只有浪费时间和体能了 ,好在我的时间不值钱,所以计算下成本,肯定选择折腾了。

好吧,我再解释一下:
其一,我想体验一下火车;
其二,也真不全是因为省钱,K3和K23,在二连出境的时间不很人道,凌晨出关,然后扎门乌德入关再折腾,这一晚您基本可以不用睡觉了。而分段的火车下午五点出关,出入境的折腾过后能够安然入睡,一梦醒来就到了乌兰巴托。
理由够正当吧。

攻略篇——关于出入境大交通

关于出入境大交通——也就飞机和火车(自驾除外)
飞机(西伯利亚航空,S7,红眼航班,票价便宜,有2K以下的往返包税机票。
回程在途牛购买的海南航空机票,含税939元人民币。
火车(土豪可以K3或者K23直达,穷游的可以参照我的分段购票,顺便可以瞄一眼二连,瞄二眼乌兰巴托)
这是正宗的K23次列车,北京--乌兰巴托
这节车厢是K23次列车加挂车厢,这车厢的乘客只到二连
北京--乌兰巴托的K23
北京
回程在途牛购买的海南航空机票,含税939元人民币。

攻略篇——关于签证和出入境

关于签证和出入境:
俄罗斯签证,淘宝上很简单的手续(护照原件、二张照片、一张资料表)一周到十天时间出签,停留时间30天。
俄罗斯签证,和别的国家不一样的是,可以提前三个月指定出入境时间,这就方便安排大交通。
我办理时费用428元,加23元顺丰快递。

蒙古过境签,首先你得有俄罗斯签证,淘宝上搞定,资料更简单(护照原件,二张照片),停留时间十天。
我办理的费用260元,加23元顺丰快递。五天出签。
二连浩特市
蒙古过境签,首先你得有俄罗斯签证。
蒙古过境签证,10天停留期
3.11北京入境

攻略篇——关于通讯

关于通讯:
1. 中国移动的“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3天78元,5天118元,7天158元,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不用换卡,流量不限量。
办了张5天的卡,从2月20入境蒙古到入境俄罗斯,一直用到2月24日的23:59。
使用点评:
无限流量,可以开通漫游。网速一般,查查资料,传下照片,发发朋友圈没问题。
但是请一定注意:激活时间是按天计算,就是说即使你是这天的晚上23点激活,也算了一天。

2. 伊尔库茨克,当地购买的MTC公司电话卡,200卢布办卡,不限流量,每天扣费12.9卢布。3月7日充费60卢布,用到3月11日回国,余额3.6卢布存卡。
使用点评:网速快,不限流量,可开热点。同行的一朋友和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分手后,加了100卢布的漫游包,全俄罗斯可以使用。推荐。
如果你的行程有多国连走,那么移动的一带一路不妨试试,虽然网速不是很好,但还是凑合用。
如果你只到伊尔库茨克,有二种卡可以选择:俗称小蜜蜂的卡,国内淘宝搞定。方便的地方是入境俄罗斯就可以用。不方便处是,有些地方没信号。
另外一种,在伊尔库茨克市内各营运公司办,比如我们办的“MTC”上网卡(200卢布),50元的卡费,每天12.9卢布,不限流量。
这卡的好处,比小蜜蜂卡,网络分布要好。

再顺便表扬一下华为手机!
此行同伴人手一苹果,茗禅在国内淘宝购的小蜜蜂卡,但入住利斯特维杨卡的客栈,没有网络。其它同伴在伊尔库茨克办的“MTC”公司上网卡,除了奥利洪岛南线的冰面没信号,其他地方都有网络信号。但是大苹果只能独享,不能共享,就是说不能开热点(不知道是俄罗斯设置原因还是苹果原因)。
只有我天朝的华为,有信号且能共享!亮点:能开热点!
为华为点赞!
北京
中国移动的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5天无限流量118元,用你自己的手机号。
2月20日入境蒙古立马激活,一直用到2月24日俄罗斯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
MTC流量卡
MTC流量卡,200卢布,一天扣款12.9卢布,不限流量

攻略篇——关于换汇

关于换汇:
1.卢布是小币种,只有中国银行能兑换,且在大城市才行。我们这次因为有同伴家小美妞在中行工作,近水楼台换了许多小面额,汇率1:8.65,我用4625元人民币换了4万卢布。相比前段的汇率1:12,算是时机不对,但比我2013年的1:5,那就是赚了。
4万卢布有点多是吧,可是,俄罗斯这地界虽然这次是第二刷,但肯定会再刷啊,留点小面额下次去~~~~
定数量时,同伴担心“用不完,不会作废吧”?
这个,我相信普京同志不会象印度莫迪那么的不靠谱,相信普京,必须的!

2.蒙图,更加是小币种了,除了二连的中行,估计就只能在二连当地换了。
二连买火车票时,有换汇的主动联系我们,1:360的汇率成功兑换。
提前在国内换好的卢布,汇率1:8.65卢布
在二连浩特,国际旅行社买二连到扎门乌德火车票时,和职业换汇的换汇300人民币(约等于50美金),汇率1:360蒙图
不同面额的蒙图

北京——二连浩特

K23,北京开往乌兰巴托,土豪可以买全程,1461元人民币。
分段购票,可以省不少银子:
北京——二连,在12306上可以买,125元人民币。

行程体验:坐着K23次火车去二连

早上8点准点到达北京西站,为维护背包客的形象,出站至南广场,2元钱登上122路公交车,奔向北京站,和早我们二小时到达的同伴会合,检票进站,一楼一候车室等开往乌兰巴托的k 23次列车。
11:00验票上车。
第一次经历如此冷清的上车场面,站台上工作人员和乘客数量差不多。
每节车厢边有二位穿着大衣的蒙古大姐,看到我们进来,示意我们往后走。心中嘀咕了一句“我都没有看看我的车票,怎么知道我不是上你这车厢?”。
十多节车厢,从头走到最后,车体上有了我们的国徽,0车厢:北京至二连,这是国际列车加挂的二个国内车厢,终点二连。
离开车时间还有二十分钟,大家开心的在车厢标识处拍照留念。我从车尾跑到车头,也没看到有北京-莫斯科的标识,觉得有点奇怪,便问车厢边的一中国铁路工作人员,没成想小帅哥这么回答我,让我立马石化:这车是经过莫斯科开往乌兰巴托,所以只有乌兰巴托的标识。
有没有方位感啊?经过莫斯科开往乌兰巴托?没有地理知识我不怪你,可你是这次国际列车的工作人员啊,这回答有点不象话吧。
无语,往车尾跑。
后来才明白过来,K23是北京——乌兰巴托,K3ft是北京——莫斯科。

K 23开往乌兰巴托的车厢是怎么样,没有看到,加挂的这二节车厢,有点旧,走道很窄。四人一包间,类似软卧,当然床品和软卧差距不止一个档次。好在便宜,虽然茶水间是煤炭烧水,但人家供暖,车上人少清静。
下午4点多,到达集宁,停车12分,纷纷下车透气,当然也不放过车厢边拍照,看到我们折腾,列车员也乐了。

晚上9:48准点到达二连站,我们下车找住宿。据说前往乌兰巴托方向的乘客,要在二连停留三小时,办理出境手续是其次,主要的是换铁轨。应该是战略原因?天朝与蒙古国间的铁轨宽窄不同,需要换轨才能驶入蒙古。
如果不下车直接出境的,可以去一睹换轨过程,但是我们在二连逗留,就不能参观了。
早上8点准点到达北京西站
北京
检票进站,一楼一候车室等开往乌兰巴托的k 23次列车。
北京
我从车尾跑到车头,也没看到有北京-莫斯科的标识,
后来才明白:K23i是到莫斯科的,终点丫是乌兰巴托,所以是找不到莫斯科标识的
每节车厢边有二位穿着大衣的蒙古大姐
北京
K 23开往乌兰巴托的车厢是怎么样,没有看到,加挂的这二节车厢,有点旧,类似软卧,当然床品和软卧差距不止一个档次。
走道很窄。
北京
烧煤炭的开水器,我们新奇对它的拍照,结果乘务员给了一个白眼
车行途中,一路向北
张家口
晚上9:48准点到达二连站,我们下车找住宿

住宿推荐:“茗都快捷宾馆”

按出发前攻略,出站左拐,马路对面是呼铁局二连招待所,进去一问,还客满,人家基本只接待铁路职工。
出来一看,对面是一家快捷酒店“茗都快捷宾馆”,100元标准住下。

入住体验:
位置很好,就在火车站150米左右,房间很宽敞,暖气足,wifi 很快。
如果背包来二连,推荐入住。

进到房间,立马短袖侍候,后悔没有带上牛仔短裤太热了。
茗都快捷宾馆”,100元标准住下
美中不足,没有电梯,,还好只有三楼
房间很宽敞,暖气足,wifi 很快。

玩在二连

二连浩特市是中国北方边境重要陆运口岸,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辖市。位于集二铁路终点,和蒙古国的扎门乌德隔界相望,只有4.5公里的距离。
二连没有地表河流,只有一条古河道穿行城市地下。所以酒店饮用水是瓶装水,每层楼梯口放一排,自取,免费提供。
我们18号,坐K 23次火车从北京继续北上,晚9:48到达二连,100元的标间入住火车站附近的“茗都快捷酒店”。
当我们拖着箱背着包穿着有厚厚羊毛里的雪地鞋,从寒冷的街道走进房间时,那个温暖,立马让来自南方的我们受宠若惊
一个字:热!二个字:很热!三个字:赶快脱!
于是,我从里三层外三层的寒冷着装模式,飞速转换成夏天模式:短袖侍候。
我边换衣服边后悔:忘了带条牛仔短裤来。

一夜好睡,好像梦都没做一个,天就亮了
拉开窗帘,一片霞光。赶紧爬上窗台,拍下第一眼二连的晨曦。

约好9点出门晃悠,出门前查了下二连气温:零下9度。我按想象的温度着装下楼,出门,立马有从温室直接丢进冰箱的感觉!赶快回房再加了件棉衣!把自己裹成了粽子
也许是我们出门太早?街道上基本没人。
二连浩特市
拉开窗帘,一片霞光。赶紧爬上窗台,拍下第一眼二连的晨曦。
这里好象是蒙古大使馆?
进去参观了一下,基本上是加工作坊
宪法广场
二连站

国门景区

一路走走拍拍,就走到国门景区,除了我们几个,就一个小卫兵在门口,连售票员都没在,说让等半小时才来。
50元的门票加10元环保车费,据说半小时看完(本来也没什么好看的),果断门外拍照走了。
国门景区
徒步前往国门景区

美食推荐:鹏飞骨头莜面馆

莜面馆里面的饼很好吃,我们连着二天的早餐都在这吃的,推荐
二连浩特市
莜面馆里面的饼很好吃,

景点推荐:恐龙大道

下午五点,打车(50元往返)去了六公里外的恐龙大道,这是二连的城门,二连标志,拍照必须的
建议:落日时分 去拍照,很有效果。
或者早上去拍日出,只是不一定得打得着车哈

口岸二连,阳光明媚但清凉如冰窟,我们认真的感受了一把。
二连闲逛的一天,开心结束。
恐龙大道

二连出境前的准备工作:购票,换汇

售票的旅行社就在住宿处的对面,所以我们站在房间就观察得到旅行社的动静。他们平时是不开门誊本,只有周六上午才开门售票,并不提前售票,只售当日票。
9点售票处开门,第一时间排队购票:左边交护照,右边付款,41元车费,25元手续费(垄断的产物)。

正在排队买票,专门换汇的人也正点上班来了。汇率1:360,换了300人民币,立马十万元的土豪
二连浩特市
4.5公里的路,41元车费,25元手续费(垄断的产物)。
发车时间表
1:360的汇率,人民币很牛嘛

美食推荐:冻柿子和烙饼

在街头,有冻柿子买,挑了几个,卖相不好,味道却不错。
中午,想着会有很长时间不能吃到米饭,于是美美的吃了一餐米饭。
二连这地界,应该是不产小菜,所以价格稍贵,好在味道还行。
好吃的烙饼和豆腐脑
午餐
冻柿子

购物推荐:塔穆嘎电子购物中心

蒙古的春节,比汉人晚一个月,今年蒙古的春节是2月26日。
店门口有了过年的气氛,可惜这对联我看不懂。
上楼,里面别有洞天,都是蒙古族的产品,大家也随意买了些,准备在火车上吃。

二连(出境)-----扎门乌德(入境蒙古)

17:10的火车,,因为有出境手续,所以购票时要求我们最迟16点钟在到达火车站。
我们下午三点就到了火车站等着办出关手续,其实,出关手续很快,本来人也不多,办好出境手续后,在站台上等车,那哪一个冷。。。

经过大约三十小时,我们从家里一路北上,从长沙经北京,来到了滴水成冰的二连。

二连闲逛,周一上午9点购票,下午五点二连出境奔向蒙古。

北上行程第一步顺利完成,二连行程结束。
下一程目的地:蒙古。
二连浩特市

二连出境,国内段行程结束。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的呢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