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的老头,仅仅只会5句俄语。从海参崴--哈巴罗夫斯克--赤塔--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喀山--莫斯科--谢尔盖耶夫--亚历山大罗夫--大罗斯托夫--雅罗斯拉夫尔--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用了31天走了16个地方。穿越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外兴安岭地区,西伯利亚地区,乌拉尔地区,东欧平原地区。。进行了自由行。路上碰到很多困难,也碰到过很多好人,交了很多朋友,参观了大约100多座教堂,开阔了眼界。深入了居民区,了解了真正的【修正主义】。真与假,善良与美丽,谎言与欺骗,贫穷与富裕。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究竟在俄罗斯人民的心中是伟大的,还是鄙视的。。。。由于篇幅太长,这里只介绍我自由行的前面15天。
这是海参崴火车站,我们即将从这里出发,去感受伟大的俄罗斯。
海参崴的金角湾犹如一个楔子切入阿穆尔半岛,形成一片令人如痴如醉的海景。这是一个深入内陆且水深岸陡的优良天然港湾。从远处望去,美丽的金角湾犹如一弯月牙,可与我国香港的维多利亚湾相媲美。海湾旁的建筑设计十分具有东欧建筑风格之美。
二战潜艇博物馆,门票100卢布。二战期间,太平洋舰队与德国法西斯在海上和陆上进行了殊死战斗,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战士,纪念广场中央常年燃烧着长明火,纪念广场的主体纪念物是S-56近卫军潜艇,这艘潜艇在二战中英勇善战,共击沉战舰十艘,重创四艘,立下汗马功劳。
下面照片是圣保罗福音路德教堂。属于在俄罗斯比较少见的天主教教堂,你看那红色的墙壁,绿色的尖顶,是哥特式的建筑,十分美丽。
至圣圣母天主教堂旁边的小礼拜堂,非常的精致,古朴。
这是至圣圣母天主教堂,也有叫新圣徒教堂。这是一座十分美丽的教堂,典型俄罗斯风格,冰淇淋球圆顶,黄色的教堂外墙流露出庄严和精致。穹顶有不同颜色的,看上去犹如童话中的建筑。
下面这是阿穆尔湾,这里一带有着许多海滨疗养院、少儿夏令营活动中心。每到炎炎夏日,这里金黄色的沙滩、点点的白帆与海天一色的自然景观准会让你流连忘返,一切都美丽得宛若一幅天然的油画,让人生出浪漫夏日里的无限幻想。
乘坐火车准备走9288公里的铁道线。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距离莫斯科9288公里。在火车站里面有一个蒸汽机车头,还有一个西伯利亚铁路终点标志的9288纪念碑。俄罗斯的火车站和站台是不需要火车票就可以随意进出。
第2站,哈巴罗夫斯克。有花园般的城市,美丽的黑龙江。壮观的是金顶大教堂(也叫主显容大教堂),在列宁大街的光荣广场附近,教堂的金顶装饰耗用了3吨黄金。金顶教堂可以免费入内参观,但女士需带头巾。我们进去参观,也偷偷的拍照。但是由于篇幅有限,无法分享。而这一座金顶大教堂实在太漂亮了,是俄罗斯远东第一大教堂。
哈巴罗夫斯克也叫伯力,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的第一大城市,俄罗斯第五大城市,人口约120万,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会合口东岸的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外东北重要的航空、水路和铁路重镇。
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阿穆尔大街的绿树成荫。大街中央是几十米之宽的绿地,就是一个带状公园,两边是车道,一直延伸到江边的列宁体育场。老式,美丽的有轨电车,仿佛从森林里出来一般。
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一样,从前都是我国中央政权的属地,旧称为伯力,在女真语中意思为“豌豆”,在唐朝开始就设立了“勃利州”,是军事重镇。1858年,沙俄入侵并控制了伯力,开始设置为前哨要塞,并以17世纪曾入侵伯力的俄国探险家叶罗费·哈巴罗夫命名,于是有了现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名字。1860年的《中俄北京条约》把哈巴罗夫斯克正式割让给沙俄,1969年,中苏之间的珍宝岛战争就在这里附近打响,1984年后,局势才趋于缓和。
清朝时称伯力,位于黑龙江及乌苏里江交界处东侧,为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首府。哈巴罗夫斯克市区内高楼大厦不多,普遍都是充满浓郁的俄罗斯风情的俄式建筑,有很多中国人在此居住生活,整个城给人最初的印象是宁静、祥和。
【阿穆河畔公园】,也有人翻译成为【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公园】。这里有宽阔的河景、充满情调的小资生活、宽阔的林荫道和城市公园、五颜六色的沙俄时期建筑,非常讨喜。说到河景,哈巴罗夫斯克倚靠着阿穆尔河,可能大家对阿穆尔河不太熟悉,但它就是中国的黑龙江。看着黑龙江的对面,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天我无比骄傲地站在这里,感慨万千,尽管寒风凛冽,江水滚滚。心中感到自豪,一个白发苍苍,普普通通,社会底层的中国人。一个曾经种地10年的农民,所谓的知青。现在能够随随便便地游走世界。除了国家强大,国运昌盛。还要感谢共产党,感谢邓小平,习主席。给了我们好生活。。。。
黑龙江啊,黑龙江,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为之我被逼着付出了10年的青春,到了67岁年纪,刚刚看到它。今天我夏宁葆,昂首挺胸地站在苏联修正主义的土地上。尊敬的黑龙江省嫩江县七星泡劳改农场,6分场王主任,姜主任,13队的刘国文,王庆科指导员。你们睁大狗眼看看我们会不会叛国投敌。我永远诅咒你们,什么狗屁贫下中农,除了利用手中的权利,对男知青说:烟酒,烟酒。就是勒索钱财。对女知青说:看你态度。就是裤带松开。你们是畜生,永远不得好死。
这是蓝顶大教堂,也叫【圣母升天大教堂】。非常漂亮。我们进去看看,和信徒们一起做了一次弥撒。经历了一次宗教仪式。
这里就是伯力火车站,原来是中国的地方。
火车在远东地区奔驰,沿着外兴安岭一路往西方开去。
两边都是白桦树,这里人烟稀少,幅员辽阔。
这是是阿穆尔州的别洛戈尔斯克,一个远东地区的小城市。火车站上面冷冷清清,候车室里面有小卖部。
列车继续一路西行,进入外贝加尔边疆区。
这里就有点像中国的东北地区,东北农家小园的味道。
这里是中国,俄罗斯,蒙古3个国家接壤的地方。
终于到达了赤塔,我们乘坐099次火车从哈巴罗夫斯克前往伊尔库斯克,路上需要62小时。一天半以后,经过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的首府---赤塔。这里是后贝加尔边疆区,属俄罗斯。在东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以东。东南和南部分别同中国和蒙古毗邻。面积43.15万平方公里。人口108.7万,俄罗斯人约占90%。辖阿加布里亚特自治区。首府赤塔。
赤塔火车站出来,正对就是喀山圣母圣像教堂。是一座非常漂亮的教堂,十九世纪中叶俄罗斯-拜占庭建筑风格。五圆顶建筑,漂亮的钟楼。2001年6月12日奠基,2004年9月26日奉献给东正教徒。还有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侧教堂,弗拉基米尔大公洗礼教堂等。
赤塔的【喀山圣母圣像教堂】外观金碧辉煌,比较壮观。在朝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静谧优美。圣母圣像教堂,是早期的东正教风格,有5个金色的圆顶,漂亮极了。
赤塔原本是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地区。匈奴、回鹘、蒙古等民族世代在这里过着游牧生活。元朝,赤塔属岭北行省。16~17世纪,沙皇俄国向东扩张,进入西伯利亚,占领了大片土地,并且入侵我国黑龙江流域,也包括赤塔一带。17世纪中叶,沙俄在黑龙江北岸建筑了雅克萨城,并打算将其作为进一步侵略中国的据点。清朝政府派军队抗击俄国侵略者,经过清政府和黑龙江两岸各族人民的英勇奋战,清军在雅克萨取得大捷,赶走了沙俄侵略者。1689年,清政府与沙皇俄国在尼布楚(今涅尔琴斯克(尼布楚))与俄国签订《尼布楚条约》,赤塔地区正式划归俄国。
赤塔境内有山地、高原、河谷和宽广的盆地,大部分是海拔600-700米的山地地形。东部和东南部位于阿穆尔河及石勒喀河和额尔古纳河流域,北部有奥廖克马河和维季姆河。
过了赤塔,房屋建筑有了一点改变。都是木头房子了,也叫木克楞。
赤塔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重要枢纽站,向东南通过边境重镇后贝加尔斯克,可达中国的满州里。赤塔也是重要的公路运输枢纽。州北部有贝阿铁路作为辅助运输通道。现在我们的列车逐渐进入西伯利亚地区。
这里的60% 的土地资源被森林覆盖着(占地31300万公顷),木材蓄积量达20亿立方米,大部分为针叶类灌木。北部丘陵、山地和峡谷地带生长大片的北方桦树林,北部丘陵地区主要为落叶松所覆盖,落叶松占该州原始森林带的70%.,南部生长着稀有的达乌尔松、白杨、山楂树等,中部与南部山区为雪松、云杉、冷杉的家园。
外兴安岭的白桦树,令人难忘。列车飞快的奔驰,拍照很难。俄罗斯目前和中国一样,对于森林也是只有砍伐,不会种植。大肆挥豁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这是【哈拉貢】。因为是早上,停车30分钟。大家下车活动活动,我抽了一根香烟。
这是【乌蓝乌德】。因为是早上,停车60分钟。大家下车活动活动,我抽了一根香烟。
车站小卖店,各种方便面,面包,肉肠,牛奶。大家排队购买,补充食物。俄罗斯人民很贫穷,我没有看到一个人去餐车吃饭,所有的俄罗斯人都是吃面包,方便面。
到了乌兰乌德,车站附近的当地人老太太拖着小车。卖点自己做得小食品。我买了老太太4个鸡蛋,每个15卢布。几根腌制的酸黄瓜,一共给她100卢布。高兴坏了,忙不迭的把钱放好。我趁机和她聊了聊,生意不错,每天和老头有酒喝。。。。面包和肉肠是批发市场买来的,鸡蛋和酸黄瓜是自己家里的。
这里是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州位于东西伯利亚南部,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市中心与居民区以天然白桦林连接着。 伊尔库茨克州有1500多处游览胜地,贝加尔湖就位于该州境内,其中具有世界意义的独特工程建筑—环贝加尔湖铁路,工程的复杂性和价值性在俄罗铁路建筑史上举世无双。伊尔库茨克州在山地滑雪休闲运动领域也有很大的潜力,有3家极负盛名的山地滑雪疗养地,除此之外,逛逛小酒吧、欣赏建筑古迹、品尝当地的美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似乎绝大多数关于伊尔库茨克的攻略都会包含喀山圣母教堂,说是这里最漂亮的教堂。我沿着旅游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所指的方向朝前走,经过一条小河,很快就到了。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教堂时,其华丽的外形和鲜艳的颜色让我觉得它像是童话世界里的某个建筑。这是西伯利亚地区最美的教堂之一,东正教修道院,由于战争和共产党的无神论,斯大林命令破坏,拆除,砸毁了几乎所有的教堂。现在我们能够看见的俄罗斯不少古迹都是原地重建的成果,喀山圣母大教堂也不例外,现在的大教堂是仿照原样于1993年重建的。
【圣三位一体教堂】,俄语是(斯维亚托特罗伊茨克教堂)建于1750—1778年,位于第5号阿尔米街。该教堂窗户的雕刻风格具有古俄罗斯传统的建筑艺术特点。漂亮的挑檐和装饰镶板是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的典范。1990年,教堂傍边新建了天文台。三位一体教堂是俄罗斯国家级的文物。
【波兰天主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一座规模挺大的砖红色的教堂,就位于斯帕斯卡娅教堂的对面。
这里是救世主大教堂,教堂地处基洛夫广场的北侧,在安加拉河畔,建于18世纪,是一座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外观是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据说在斯大林时期曾经作为面包工厂。教堂外有一张巨大的圣像画,这种风格在西伯利亚地区是独一无二的。
这是【上帝显圣教堂】。
【杰卡布里斯基街】,因为那是著名的古代木建筑群。这里一共有6条古代木建筑街道。今天我给大家看20座西伯利亚地区,俄罗斯特色的木头古建筑。
这是【巴布什金纳街】,这里的古典木建筑也是很有名的。
这是古代木建筑群。这条街道全是这种房子,漂亮极了。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风格。
请仔细看看这些木头门窗。这就是著名的【赫梅利尼茨基科沃街】的古代木建筑。
也是一条古代木建筑街道,它叫【卡尔利布涅赫塔街】。古老的街道,虽然老房子有点斑斑驳驳。但是绝对都在使用。
由于我们喜欢住宿在古老的木头建筑里面。我特意找到一家私人旅馆,我就每天与房东老太太交流,老太太70嵗,很和蔼,把我当作小弟弟。第2天在我的房间书桌上面就多了一本英语版的圣经,我在这里住宿了3天。与老太太结下了很好的感情。
这里就是我在伊尔库茨克住宿的房间,是老房子私人旅馆。家里有一个小小的圣坛。公共浴室,房间里有卫生间。双人房每天1500卢布。
接下来我们去了利斯特维扬卡。去【利斯特维杨卡】那里是要看看全俄罗斯最漂亮的白桦林,隐藏在山坳里的圣尼古拉斯教堂,走一走驴友中的传说---世界级的徒步圣地,这条徒步路线是俄罗斯的GBT组织修建的,GBT(The Great Baikal Trail)是一个环保徒步组织,招募的志愿者沿着贝加尔湖湖岸修建出了这段著名的徒步路线。最后看看贝加尔湖。
利斯特维扬卡是俄罗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位于伊尔库茨克旁边75公里,前往贝加尔湖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乘船或者体验狗拉雪橇,因此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
很快找到我预订的旅馆,贝加尔舒适酒店 。具体地址是 Chapaeva 41, 664520 利斯特维扬卡, 俄罗斯。小木屋,这是我住宿的木头房子旅馆,双人标准房,每天1500卢布。由于它在缤客网上性价比排名第一的旅馆。当天也只有5间房间卖出,所以我看在这里其它的旅馆生意肯定清淡。
沿着山路,我们进入了大森林。正好秋高气爽,非常漂亮。中国的旅游者一般只去莫斯科,圣彼得堡,很少会来到这里,欣赏和享受西伯利亚大森林的风光。
我们寻找到了【徒步者之路】,网上介绍有22公里,我们觉得那就是一个大森林。一条小路细细弯弯的进了森林。我记得徒步的第一段是上山的爬山路,脚下是枯黄的干草,继续向上走,树木逐渐变得浓密起来,小径也变得越来越狭窄,不过还是能清晰地看出行人走出的痕迹。踏着枯黄的树叶,在白桦林中向上缓缓的穿行,坡度大约四五十度左右,这也是全程中最长的一段上坡路。
行走大约2个小时,越往上温度变得越低,山顶处积满了枯黄的树叶。踏着窸窣作响的落叶前行,还是有几分北国的风光的。翻过山顶,是一条之字形向下的回型路。感触最深的就是但凡出现岔路的路口,都有人会在正确的路线上绑上五颜六色的指路丝带。徒步者的默契和经验,就凝结在这一个个路口的彩带上,每走一个路口就更确信一分。下面照片上有一根橘红颜色布带,就是标记。
the Listvyanka至Bolshie Koty段徒步线路长22公里,通常6-8小时可以完成。路线开始的4.5公里上升会比较累,前三分之一线路穿越原始森林,然后路线慢慢下降到湖边,沿湖而行,最终到达小镇Bolshiye Koty。Bolshiye Koty每天有一班船(大概在下午18:00)回到利斯特维扬卡。关于这条线路的详细介绍可点击下面链接查阅:http://greatbaikaltrail.org/sites/default/files/listvyanka-bolshie_koty_eng.pdf 到达方式:从利斯特维扬卡码头南面的路口上山。
这条徒步路线是俄罗斯的GBT组织修建的,GBT(The Great Baikal Trail)是一个环保徒步组织,招募的志愿者沿着贝加尔湖湖岸修建出了这段著名的徒步路线。地上都是厚厚的落叶。
几个小时的徒步穿越未见一个人,翻越了几座山峰,也跨过了几条小沟,针叶林和怒放的小花诉说着,在遥远的西伯利亚也有春夏秋冬。但是我明白,这是一条永远爬不完山。因为这里山连山,山套山,没完没了的山。。。
世界级的徒步圣地,这条徒步路线是俄罗斯的志愿者沿着贝加尔湖湖岸修建出了这段著名的徒步路线。GBT这条徒步路线的介绍如下:http://greatbaikaltrail.org/en/node/938.。我们在大山里面随着山势上上下下走了有10公里,走得人困马乏,我坐在地上休息一会。一开始感觉风景如画,如同走进了油画一般。慢慢就觉得四周围全是一样的风景,除了白桦树还是白桦树,也分不清东南西北。GPS失去了效果,移动网络也没有了。分叉的小路越来越多。我因为在东北小兴安岭待过,知道走进大森林以后,非常容易迷路。于是决定原路退回。
不进去了,傻逼才会把时间浪费在没完没了的森林里面。有力气赶快看看别的地方。
原来退一步海阔天空,也会体现在这里。看看外面阳光灿烂,山坳里一座座童话里的小房子。
在森林中终于找到了【圣尼古拉斯教堂】,但并不是传说中的的洋葱头教堂,而是一座木制结构的尖顶教堂。周围好宁静,进内参观的话不能拍照。
这里就是真正的【圣尼古拉斯教堂】。我们进去参观,正好碰到当地人在做弥撒。我们也跟着一起,上帝保佑之类的。然后了解了一下教堂的历史,知道这里原来是一座修道院。当年修道士为了潜心修道,远远地离开尘世,所以建造在山坳里。到现在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一座全木头建造的教堂。下面照片是几个和我们一起做祷告的当地妇女。
山里也有居民居住,我看见一位7--80岁的老太太推着手推车在干农活。
这里是大名鼎鼎的贝加尔湖。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湖中动植物资源丰富。该湖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贝加尔湖水体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蕴藏着地球全部湖泊、河流淡水量的约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湖畔阳光充沛,有300多处温泉,是俄东部地区最大的疗养胜地。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到达湖边。看见有很多渔船在湖边等待生意,我好奇地问一问,500---700卢布一个人。因为坐船的时间有长短,500卢布乘坐这一个船,兜的圈子小一点。700卢布乘坐那一个船,兜的圈子大一点。反正人家不会为了几个人开船,所以船老板告诉我,等待到中午1点再来乘坐渔船。
两千多年前苏武牧羊于北海之上。两千年后我来到了贝加尔湖之畔。历史上中华的固有领土,而今却属他国, 有遗憾,有不平,心中百转千回,可最终看见那一片最原始的深蓝之时,又有一丝犹豫,这颗沧海遗珠在俄国人的手上得到了最大的保护。如果现在还是中国的土地,呵,呵,你懂的。我们绝大部分人对贝加尔湖的认知都是听了李健那一曲歌儿。 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在湖边,碰到2个中国旅游团,都是从北京出团的。团期5--8天,价格5000元。虽然稍微高了一点,但是省得自己做功课,自己找车,找酒店。
贝加尔湖的夏天一定热火朝天,人山人海。所以湖边有很多简易的酒吧,咖啡吧。现在当然一片萧条,正好我们坐在里面,买点吃的,在这里一坐吃饭,看看湖景,看看别的游客。倒也是一番享受。
俄罗斯人喜欢利用废旧的物件,经过电焊,拼接。做出各种很有情趣的东西,代替艺术品。我感觉非常好,而且很有创意。这是一个钓鱼人,还有钓鱼竿,水桶。
下面是一个潜水员,戴着潜水镜,身上还背了一个氧气瓶。
健壮的妈妈带着孩子回家。
这是我乘坐的火车,是3等卧铺。
在俄罗斯乘坐卧铺火车,每一张火车票里面包含18%的税收和被单,床单,毛巾,枕头套的费用。列车员站在每一节车箱门口,仔细核对护照,火车票。然后收走一张火车票附件,开车以后每人发一套干净的床上用品。到站之前一小时,列车员会叫醒乘客。乘客必须自行收齐床上用品,交还给列车员。
俄罗斯每一个列车员都非常敬业,不停的打扫卫生。地板上的垃圾用手去捡,厕所内部除了卫生纸以外,还有一次性马桶圈套。而且火车上禁止抽烟,也没有人大声说话。她们2个人说话,不会被旁边人听见。
在俄罗斯任何一次买卖行为,都要缴纳18%税收。住宿酒店,房价当中包含税收。去超市买东西,货款当中包含18%税收。除非私自现金交易,不开发票。比方说,出租车不开计价器。
这是新西伯利亚火车站,火车停靠45分钟。新西伯利亚(俄语:Новосибирск)是俄罗斯的城市,建城于1893年。行政区位上新西伯利亚是新西伯利亚州(Новосибирская область)的首府,该州则属于俄罗斯新划分的七个顶级行政区中西伯利亚联邦管区(Сибирский федеральный округ)的一部份,也是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城市。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国内仅次于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人口第三多的城市。该城境内工厂非常多,并拥有一些俄罗斯最好的大学、博物馆和剧场。
我乘坐的143次火车,赫然在目第1行。
新西伯利亚的商店。
由于只有停靠45分钟,我出去转了一圈。回来就找不到进去的路了,在地下通道转了很久,才回到自己的火车上。
火车继续西行,奔驰在西伯利亚平原上面。新西伯利亚州位于西西伯利亚平原东南部,大部分土地位于鄂毕河和额尔齐斯河之间,东部与萨莱尔岭相连。该州北部与托木斯克州接界,东部与克麦罗沃州相邻,西部与鄂木斯克州毗连,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阿尔泰边疆区和哈萨克斯坦接壤。东西长642公里,南北长444公里。首府新西伯利亚距莫斯科3191公里。
美丽的河流,美丽的滩涂。
火车到达鞑靼斯克。西伯利亚(俄语:Сиби?рь),“西伯利亚”这个名称,来自“西伯利亚汗国”。“西伯利亚”这个名称可能来自古突厥语,意思就是“宁静的土地”。 也有说法说是“鲜卑利亚”,来自鲜卑民族。 而在中国古地图上,西伯利亚被称为“罗荒野”。“西伯利亚”这个名称来自于蒙古语“西波尔(xabar)”,意为“泥土、泥泞的地方”。古时,西伯利亚就是一片泥泞的地方。住在这里的蒙古先民以地形为这个地方取了名字。当俄罗斯人来时,将此音译为“西伯利亚”。
每个列车员都有自己的小生意。等到火车一开,列车员就会拿出一个盘子,放在过道上。里面有方便面,饼干,巧克力华夫,扑克牌。。。。价格比超市贵一倍。在这次火车上,我认识一位列车员。送给他一盒香烟,让他感谢万分。也就拉进了距离,他告诉我:每月工资15000卢布,有些小外快,总共大约25000卢布。所以每一个列车员都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这是一份比较高的收入。下面照片就是列车员的小生意。
这是鄂木斯克,是俄罗斯联邦的一级行政单位,隶属俄联邦西伯利亚联邦区位于西西伯利亚平原的南部,占地面积13.97万平方千米,土地面积超过奥地利和匈牙利。鄂木斯克州西北与秋明州接壤,东面与托木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交界,南面是与哈萨克斯坦的国界线。苏联解体之后,鄂木斯克州成为俄罗斯的边界地区。
列车到达鄂木斯克。这里停靠25分钟。有一些小贩上来兜售皮帽子,食品。苏联卫国战争期间(1941~1945年),工业企业撤往鄂木斯克市,改变了该州的产业结构。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鄂木斯克州的重点放是建立机械制造企业。化工和电力占主导地位。1955年,苏联开始对西西伯利亚油气产地进行开发,鄂木斯克州建立了石油加工联合企业和苏联全国最大的石化综合体。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鄂木斯克州作为一级行政单位归属俄罗斯联邦。
火车继续西行。
这是秋明地区,也是俄罗斯著名的油田。它的历史始于1586年,是俄罗斯乌拉尔河以东的第一大城市。秋明是一座历史丰碑。秋明是“石油之都”。城市中有许多家在俄罗斯占主导地位的银行。城市发展迅速而美化。秋明市是俄罗斯住房供给的第三位,到2004年道路修建将基本完成。有许多文化机构:博物馆、剧院和娱乐场所,是文化中心
这是叶卡捷琳堡。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首府。离开这里40公里,在乌拉尔山脉和乌拉尔河经纬度--北纬56度50分、东经60度30分,有跨越欧亚大陆分界线,有一座欧,亚纪念碑。所谓的西伯利亚,到达这里就算结束了。再过去就是欧洲的东欧平原。
今天由于下雪了,我们不愿意拖着行李箱,满处找旅馆。就在火车站楼上,住宿铁路旅馆吧。
我们走出火车站,旁边就是【铁路科学设备历史博物馆】。门口看看,没有进去。
这是一个街头公园,我是因为天气冷了,老头尿多。想到公园里面找个洗手间,无意间看到这里有2位起码80岁的老太太,正在喂鸽子。就是下面2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拿了2大包麸皮,喂这么多的小动物。她们自己行走在雪地里都要相互依偎,搀扶。我很感动,在后面默默地祝福2位老人身体健康。
这一座著名的【滴血大教堂】。它是属于东正教堂,始建于2000年,2003年7月建成启用。高60米,面积3000平方米,有三个升座、五个圆顶,属俄罗斯---拜占庭风格。教堂底层右侧有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被枪杀的象征地、沙皇及其妻子儿女的圣像和生辰年代介绍。1998年,教堂进行沙皇一家遗骨的安魂祈祷仪式后,遗骨被送到圣彼得堡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教堂安葬。著名的滴血教堂。同名的教堂在俄罗斯还有两座、另一座在圣彼得堡,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两座教堂都建在俄国近代历史上两次著名的弑君事件的发生地。圣彼得堡的那一座建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刺的地方,而叶卡捷琳堡的这一座建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被枪杀的地方。
1918年,在内战中匆忙撤离叶卡捷琳堡的布尔什维克,将末代沙皇一家全部杀死。2003年,在这里建起了这座滴血大教堂。教堂规模较大,正面的铜塑群像表现的就是沙皇一家走向地下室,去迎接自己死亡命运的场景。里面有末代沙皇尼古拉的照片生前用过的东西,地下一层是类似于东正教教堂的一个祷告室,有时候会有唱诗歌在此吟唱。我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人民对过去的皇帝还是非常敬重的,修建了很多教堂。而对列宁,斯大林却非常感冒。尤其是被我们伟大领袖称为【老大哥】的斯大林,好像有点恨之入骨的感觉。我在俄罗斯期间,发现有过去的一句俄语老话:达斯维达尼亚,达阀里西。就是中文:再见,同志。再见是俄罗斯人经常说的,同志是绝对不能说的。如果说了,就会带来非常鄙视的眼光。因为那是社会主义的产物,我不断地与俄罗斯人交流,想寻找答案。最后有人告诉我:社会主义耽误了他们100年,沙皇时期俄罗斯何等强大,国土辽阔。现在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贫穷得一塌糊涂。而且到了斯大林时代,不许老百姓有宗教信仰。强制砸毁了很多大教堂。。。。
谢瓦斯捷娅诺夫宫俄语名称:Дом Севастьянова ,俄语地址 проспект Ленина, 35。该宫曾是2009年6月15日金砖四国”首脑峰会举行地。 谢瓦斯捷亚诺夫1858年退休后购买这栋楼房。1866年以哥特式建筑风格对楼房进行改建。
著名的Bolshoy Zlatoust Church (大兹拉托乌斯特教堂)。
这里是伊塞特河的对岸,我们沿着路堤,也叫【青年劳动者路堤】,如同美丽的长廊。沿着伊塞特河河滨蜿蜒曲折,穿过喷泉、 花园、草坪和成荫的树木,远处叶卡捷琳堡的宏伟建筑尽收眼底。是休闲散步,观光游览、骑车的悠闲之地。
这是叶卡捷琳堡的火车站。
非常漂亮的小教堂,它叫【圣母神殿教堂】。我一个人进去看看,才知道它的名字,已经有250多年历史了。而且有很多虔诚的老年人在这里祈祷,点上几支香。
我们花了15天,乘坐火车,长途车,穿越了半个俄罗斯。看到了西伯利亚的景色,留下了非常美妙的回忆。自己感觉行程走得非常棒,不知道大家感受如何?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