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概述一下我们游俄归来感觉应注意的事项。以给后来者提个醒:1.带雨伞。赴俄旅行最好的季节是7—9月。由于俄罗斯气候偏冷,且空气潮湿。其它月份不是雨就是雪。如主要旅游城市圣彼得堡,积雪期持续132天,结冰期从11月中旬至来年4月中、下旬。一年中只有60到80天不下雨。2.带旅欧转换插头。俄罗斯的宾馆完全不备中国人所需要的临时转换插头。你不带就只有听任手机无电、照相机停用等。3.带足衣服。即便是在最暖和的7至9月,也要带羽绒服或羽绒背心、春装。当地人也多见穿羽绒服。4.在国内换少量的卢布。俄罗斯正规的超市、商店都可以刷银联卡,但在外少量的采购免不了要用到卢布。5.带好洗涮用品、拖鞋,俄罗斯酒店是不备这些的。6.当心受骗上当。俄罗斯人总的来说很诚信。比如,基本上没有听说过假货之类的。但一些景点有些人的过分热情则需提防。我们在莫斯科城堡餐厅就见过三个穿古典服装的俄罗斯人,引诱中国游客拍照,报价时让中国游客误以为是卢布,收费时却索要人民币。
我们是9月9日至9月16日去的,正好错开了暑假高峰期,不仅气候好,景区也没那么拥堵。
中国人大都对俄罗斯怀有复杂的感情。这其中,除了50年代中期以前中苏蜜月所留下的美好回忆以及由此引发的对苏俄文学艺术的关注甚至喜爱,更有此后交恶所带来的各种难以磨灭的情感。但不管这种后遗症如何,亲游其地之情始终挥之不去。2016年9月9日,我和老伴终于搭乘了俄罗斯-北风航空公司777-200航班,开始了8天6晚的俄罗斯游。
此行是跟团游,全团共50人。领队李勇汉十分精干,行前细心的嘱咐,旅途中合理而富有人性化的安排,都让我们颇感温暖。集合前,我们因无法按时赶到机场附近的中国移动问询处,还请他垫钱帮我们代领了出国用的wifi。总之,这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导游。
经乌法(俄罗斯的一个城市)机场转机后,我们于当地时间12.20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该城时差比国内晚5个小时)。俄罗斯的地导露露—一个黑龙江哈尔滨在俄留学的姑娘带着我们开始了圣彼得堡之旅。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城市在二战时,被德国军队围困了872天(从 1941年9月8日到1944年1月27日),希特勒曾宣称要“让彼得堡这座城市在地球表面上消失。”在残酷的战争与严寒中,人们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列宁格勒保卫战;城中人每天只能得到125克面包,许多人被饿死,冻死,但他们不屈不饶,拼死反抗,列宁格勒保卫战最终获得了胜利。
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城市以其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著称。城市的历史中心和相关历史古迹以及市郊的宫殿花园建筑等36个项目共计4000余个建筑、历史和文化遗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圣彼得堡市是由42个岛屿组成,这些岛屿由700多座造型各异的桥梁连接起来,涅瓦河及其支流在全城纵横交叉,川流如织,各式游船泛舟其间,给这座城市平添了独有的韵味和活力。无怪乎圣彼得堡又有“北方的威尼斯”之称。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喀山大教堂。俄罗斯的建筑、雕塑大都气势恢宏,很大气,此后的所见也印证了我们的这一印象。这个建筑的平面图呈十字架,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大圆顶,半圆形的柱廊由94根硕大的圆柱组成,分外壮观。但就色调而言,单灰色的外墙似乎朴素了些,也陈旧了些。然而,走进教堂内,室内美轮美奂的装饰和布置,与室外的朴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叹为观止。整个教堂都布满了东正教的各种图案和记载,虔诚的信徒正在排队祈祷、上蜡烛,女信徒基本都披着纱巾,男信徒脱帽(参观时间10分钟)。虽然教堂内主要是耶稣基督的神像为主,但感觉东正教和基督徒还是有区别的。
接下来,参观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外观共30分钟),这座教堂规模不及喀山大教堂,但外表却非常漂亮、华丽。该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很遗憾,因不能入内,只能在外拍照留念。
我们住的酒店离市中心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好在沿途风景不错,植被极好。高的是挺拔的白桦树、杉树,还有枫树、矮的是各种灌木和花卉,不时可见一些造型各异的小别墅掩映其间,让我们大饱眼福。尽管俄罗斯地广人稀,但无论是繁华的市中心,还是少见行人的市郊,都非常干净。
所住酒店(也是我们在圣3晚住的唯一酒店)前后也给了我们反差极大的感受。酒店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不太好的印象。直到住进房间,还没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标间的两张床很小,也不长。领队此前已说过,俄罗斯人睡觉是侧身曲卧的,他们认为如果仰面直卧,那就意味着“过去”了。室内的设施也很简单,开水壶、电吹风、肥皂、沐浴液等全都没有,房间也很小,但很干净。俄罗斯人似乎没有顾客至上的观念,服务意识极差。在楼道里转了半天,好不容易遇见一个工作人员,不会英语不说,还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让我们大为扫兴。此后所见也加深了我们这一印象。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已连续近20个小时没有睡觉,故一夜酣睡。
第二天早晨,新奇、兴奋的感觉让我们早早地出了门。空气湿润而新鲜,酒店外引入眼帘的花园、树林十分养眼,其占地之大让我们吃惊。这种大是那种随意的大,在我们踱步所及,不见围墙,也没有与相邻单位的划地为界,几片游乐场率性地伸展着自己的场地,视线的尽头就是绿色的树林。辽阔的幅员,用地就是这样任性。
早餐直到8点半才开始。由于酒店工作人员不会英语,又没个指示牌,且服务实在有欠周到,我们去吃早餐时,找了半天才找到餐厅。此时已是国内一点半,大家自然一个个都饿得不行,早就排起了长队。可开餐时,餐厅工作人员又哇啦哇啦连带比划,让我们明白了必须带房卡和早餐劵才能用餐。当时浮上脑际的就两词:机械、古板。
但早餐品种之丰富,还是大大地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尤其是各种奶制品,味道非常纯正。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位俄罗斯男子,看上去约5、60岁,体态较胖,主动向我们做了个很友好的手势,嘴里哇啦哇啦几句,见我们听不懂后,一字一顿地说:“毛-泽-东”,见我们点头,便露出很高兴地神情,然后又比划了一个驾驶的动作。意思是他是个司机。可见俄罗斯人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
上午参观彼得大帝的夏宫花园,面积又是一个率性的大。此后所见的园子似乎都有这个特点。该园位于波罗的海旁,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始建于1714年,是彼得大帝亲自参与设计的消夏避暑花园。园内多雕塑和喷泉,多粗大的树木,风景本就十分优美,更兼波罗的海的衬托,很是耐看。
途中经过普京的避暑地。
下午参观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东宫,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该馆藏品共有270万件。宫内堪称金碧辉煌,美不胜收,无奈时间太紧,约2个小时,只能走马观花。宫外的东宫广场和参院广场、亚力山大纪念柱也气势恢宏,同样让人震撼。
打败拿破仑的库图佐夫画像。
第三天参观的叶卡琳娜宫殿及庄园是个自费项目,但不可不看。室内建筑有点类似东宫,但另有看点,宫外美丽的湖泊与布局别致的花木自不必说,华美的庄园和长廊也富有特色。宫内有全用琥珀做成的厅,可谓奢靡之最。此外,被列宁下令全家被枪杀的尼古拉二世的画像令我印象深刻。末代沙皇那忧郁的神情,似乎在兆示着他不幸的未来。相比之下,我们的末代皇帝是幸运的。
沙皇的床也就这么宽。
第四天上午的自费(人民币500元)项目涅瓦河游船也很值。一上船,热情的俄罗斯船员伴随着欢快的手风琴声,和着手鼓、歌声,把我们迎上了船,让你很快就置身于欢乐之中。沿岸的美丽建筑吸引着我们不停的拍照,约半小时后,游船上的俄罗斯民族表演节目开始了,年龄稍长的一名男性拉着欢快的手风琴,6个少男少女唱着俄罗斯民歌,跳起了欢乐的民族舞蹈,歌唱得好,舞跳得更美,且富有感染力。游客没有一个不叫好的。游船上4-5人一桌,摆上了伏特加酒、香槟酒,水果及矿泉水,供游客们享用。节目休息途中,我走到甲板上,观看了涅瓦河的入海口-波罗的海,海面一望无际,入海口上面正在修建一座很长的弯型跨海大桥,已接近完工。右侧,有一座园拱形的世界杯主赛场。船沿着入海口转了一圈后往回开时,第二场节目又开始了,这次,他们不仅自己唱跳,还与游客们互动,把表演节目推向了高潮。
当天我们还游览了十二月党人广场,十月革命胜地-斯莫尔尼宫,外观色彩和叶卡琳娜宫一样,蓝白相间,这种巴洛克和俄罗斯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教堂里,相当具有代表性。晚饭后,我们乘坐晚9点30的软卧从圣彼得堡直达莫斯科。车厢很干净,4人一个包间。但路轨明显不平,略有些颠,透露出前超级大国的窘境。
第五天清晨7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莫斯科,接地导游也是一名中国在俄留学生,叫严明。小伙子很敬业,一上大巴就讲个不停,介绍当地的历史、景点及其沿革。上午游览了察里津诺庄园,这是一个皇家庄园,除了一个大,城堡与庄园略显陈旧。接下来游览的卡洛明斯克庄园则很有特点,这座庄园建于17世纪中叶,面积之大,听导游说是要游三天才能游完。我们只能看2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11-1一个是全木结构的宫殿,该宫殿拥有270个房间,3000扇窗户,是沙皇的郊外避暑官邸,所以被称为“天下第八奇观”。另一处是临湖的一片漂亮的建筑。湖光山色,倒影这白色尖顶建筑上高耸的紫金色的十字架,周围是一片绿色的草地,景色实在迷人。
下午,自费350元人民币观看了俄国沙皇的皇宫克林姆林宫,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保护遗产,享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我们看了几个宫殿室内,其中有一个据说是沙皇登基必到的教堂,因不让拍照,加上时间仓促,也没来得及细看。靠近宫殿旁边的一栋3层楼房有警卫防守,很神秘,游人不得靠近,不时有车辆从里面进进出出,导游说是俄罗斯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点。
普京每天乘直升机上班的停机点。
第六天上午,我们观看了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外观10分钟),它是为了纪念与拿破仑作战中的牺牲者,沙皇下令建造的最雄伟的一座教堂,四面基本对称,两边都是漂亮的花园,教堂的正面面对着公路,背后对着一座较长的人行桥(下面是一条小河),是观看教堂的最佳地点。然后,我们开始了观看最后一站,俄罗斯最美丽的广场-红场,这里有古典主义风格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外观,门票30元,因时间紧,只得放弃),红色的墙面,对称的尖塔,屋顶圆弧形造型的装饰结构,呈现出17世纪大公国城堡的古典气派。在它的对面是瓦西里教堂(外观),是沙皇伊凡四世在征服喀山之后开始兴建的,这座教堂从任何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是独特的风景令人叹为观止。红场之上还有古姆百货,它是建筑及城市规划的经典之作。抽空我们排上长队看了列宁墓(感觉不像真人)、亚力山大花园和永远不灭火焰的无名烈士墓。
回程的路上,导游又给我们安排了一个行程中没有的景点,列宁山,说是山,其实已被夷为平地,一条宽阔的大马路跨过山顶。但俯瞰远处的莫斯科城,还是感觉到山的高度。有好多俄罗斯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场地上游玩,世界排名第5的莫斯科大学就建在旁边,据导游说,里面很大,一天都走不完。
第七天早上5.30,我们从莫斯科机场离开了俄罗斯。总的感觉,此行很值。

本游记著作权归@意随黄鹤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