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前言:
很多人都说泰国是旅行最有性价比的国家,淳朴的民风,低廉的价格,美味的食物和多样的风景,而且还能落地签,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从12年至今,我前后四次去到泰国,除了游玩还包括一次转机,遗憾的是每次经过曼谷都是匆匆忙忙,没有停留,所以这次专门为它预留了三天时间,用来弥补之前的遗憾!
曼谷到底该怎么玩?一天,一周看似都可以,三天算是不长不短,本着随意游走的原则,我定了一个比较轻松的曼谷行程,景点不多,也不用像旅行团那么赶,找一家适合度假的酒店,每天睡到自然醒,在悠闲中游曼谷,尝试不同的旅游体验,短暂的三天一晃而过,而关于旅行中的那些美好,都慢慢变作回忆,珍藏在了心底!
引子:
出发前,我在脑海中努力找寻着关于曼谷的记忆,该怎么来描述它呢?虽说来过几次,但也仅限于在两个机场间穿梭,既没有见证过它的金碧辉煌,也没有感受过它的热情奔放,几次的匆匆一面,唯一记住的只有属于它特有的气味。
每次从国内飞抵曼谷,只要跨进机场,那熟悉的味道就会扑面而来,便知道自己又再次回到了这里。它是属于夏天的,也是属于曼谷的,一股淡淡的香气在潮湿闷热的空气中飘散开来。
去年十一月,我从缅甸回国时又再次转机到了曼谷,那一晚留给我的仅有几个小时,办理落地签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仅一年多,当地工作人员已经会说简单的中文,机场让中国游客围了个水泄不通。出机场拦了辆出租车,深夜的曼谷依旧是灯火辉煌,司机师傅将车开的飞快,所有关于曼谷的过往瞬间涌上心头,于是掏出手机写下这句:好久不见,Bangkok!
从未在曼谷停留是我一直以来的遗憾,对于泰国来说,去过别的地方而唯独缺了曼谷,这样的旅途亦是不圆满的,于是这一次我决定来弥补这个多年的遗憾!
四年时间,四次经过,这一次,我愿意只为你而停留。
Bangkok,百转千回,终会再次相遇!
「关于作者」:
欢迎大家扫一扫或手动搜索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和微信.
新浪微博:滢萱yingxuan
微信公众号:yingxuan320
个人微信:dijiayi320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我平日比较忙,不可能及时回复,但只要一有空,一定会回复大家。如果没有问题,也欢迎大家关注,但请不要一再私信我聊天,谢谢大家理解!
喜欢衣服的菇凉请戳微店:萱 http://weidian.com/s/161822416?wfr=c
最近较忙,很多衣服不能及时上架,喜欢游记中的裙子也可单独微信我!
更多关于旅行中的感悟敬请期待我即将出版的新书,大家可以关注微博,微信都会及时地更新信息!
另:拍照码字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后果自负!
「关于机票」:
不得不说,和几年前相比,现在去东南亚的机票普遍已经上涨了不少,正巧又赶上暑假这个出行旺季,价格自然不会太便宜。在你确定时间后,机票自然是越早定越好,离出行时间越近价格越贵。
从国内飞曼谷,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亚洲航空,那可以首先考虑它,毕竟从武汉广州等地亚航飞曼谷的机票还是相对便宜的,不到1000的单程价格,便宜的时候几百含税搞定。
我是从南京出发,南京没有亚洲航空,只有飞鸟航空,看了价格1000以上,需要中转,价格上也没有优势,最后直接定了东方航空的机票,从昆明中转,单程1200多,好的是位置相对宽敞,含有餐点,行李免费托运。
大家看到了我有两张机票,一张南京到昆明,一张昆明到曼谷,因为这不是中转联程,虽说我买了从南京到曼谷的机票,但实际上是需要分开乘坐的,从南京到昆明后,下机取行李,然后要再次去值机柜台办理飞曼谷的机票,中间有3小时逗留时间,当天下午抵达。
推荐查票订票APP:
天巡,亚洲航空(有中文版),飞鸟航空等。
「关于曼谷机场」:
曼谷到底有几个机场?可能没去过泰国的童鞋一直搞不清。其实曼谷有两个机场,一个是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另一个则是廊曼机场。
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nal Airport)又称为旧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北郊的机场,距离曼谷市中心约25公里,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如果你定的是亚洲航空的机票,就是在廊曼机场降落。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Airport)又称为新曼谷国际机场,距离曼谷市中心约35公里,四十分钟车程。绝大多数的航班都是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降落。
如果你担心把两个机场搞混,买机票前要先了解清楚,从廊曼国际机场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打车要一个多小时,价格在120人民币左右。
「泰国落地签」:
1.携带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有足够签证页的个人护照
2.携带不少于3000软妹币「虽然抽查,但最好备足,之前有人抽查到,因没有带足现金而被拒绝入境」
3.带2寸护照照片,填表的时候要贴照片,如果没带还要在机场花钱拍,费钱又费时。
4.提供从泰国飞往他国机票的电子凭证,必须在15天内
5.入境时千万记得不要掏手机拍照,我之前转机时看到有中国团队游客在入境处拍照,最后整个旅游团的护照都被扣。
6.填表格时不用担心看不懂英文,机场有中文对照表,但记得要填写好自己在泰国所住酒店的地址,如果没有定酒店,最好当时上网查一家随便先填一下,不能空着。
7.落地签费用:1000泰铢,之前说落地签费用会长,但目前看来还没有,依旧是1000泰铢,上图就是缴费单据。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落地签攻略」:
出了机场看指示牌,上面有中文标明的落地签办理处,先到柜台领表,填表,贴照片,然后往里走,就会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队,泰国工作人员会有指引,所以不用担心。到审核文件处递交表格,护照,飞往他国机票凭证,最后交钱,接着你会拿到一个号牌,去取签证处等待即可。
PS:很多自由行游客因为怕等,都是来前就在淘宝上办理好签证,因为听说落地签办理时间太长,其实这要看时间地点,如果你是降落在廊曼机场,而且正好和中国旅行团碰上,那么可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但如果是降落在素万那普机场,应该不需要等很长时间,出签处承诺每个游客等候时间不超过20分钟,实际上我等了10分钟就拿到了,整个办理落地签过程也就花了半小时左右!
行李提取:
如果你有托运行李,需要先办理好落地签入境后,才能到行李转盘处取,起先我怕办理时间太长,行李会被误拿,入境后才发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看守,并会认真核对机票上的行李领取码,十分周到。
「关于上网」:
此次有幸参与了云游宝的全球免费随身WIFI试用计划,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深圳云游宝,填写报名表即可!目前的试用开放区有二十几个国家,详情见公众号,如果你正好要去的国家是他们开放的测试区,就有机会免费试用云游宝,只要每天提交一份问卷调查表便可,机器需要300元押金,回国后将机器寄回即可退还押金,我在曼谷用了三天,网路速度还不错。
「关于交通」:
原本曼谷主要的交通方式1.出租车2.突突车3.快速巴士,4.轨道交通(详见下图)这次去居然发现有优步,这是一大惊喜,因为优步价格要比出租车便宜,也不用和突突车司机讨价还价,快速巴士我没具体研究过,如果你能够搞清曼谷所有的轨道交通线,那可以坐地铁或者轻轨,如果怕麻烦的话还是推荐大家使用优步,司机都是当地人,英语沟通上基本没有问题,而且你输入抵达地址,他们不认识也可以跟着导航走。
关于曼谷地铁(MRT),轻轨(BTS)以及机场快线(ARL):
我在曼谷拍了整个轨道交通的地图,回来后发现根本看不清楚,无奈上网搜图又看到各种不同的版本,相比之下,这个地图是比较简单能看懂的。为什么要说到轨道交通,其实这个要解释清楚相对困难,我原本到达素万那普是准备打车去酒店的,可打车需要排长队,曼谷市区还经常堵车,所以在看到机场线后就决定尝试一下。
BTS架空铁路: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轻轨,它是覆盖整个曼谷地区的主要快速交通方式,目前在曼谷有两条BTS铁路,是地图中翠绿色和墨绿色那两条线,由于这种架空铁路建设在空中,因此和地铁一样没有交通堵塞之忧,通过BTS可以快速穿越曼谷市区前往你所要去的景点或者酒店。
运营时间:早上6点到晚上12点
搭乘费用:40泰铢封顶,如果你需要在一天内反复多次乘坐,不如买个One Day Pss单日卡,120泰铢一天内不限次数搭乘,只限单人使用。
MRT地铁:
曼谷MRT只有独立一条线路,从Bang Sue到Hua Lamphone,也就是地图中蓝色那条线,搭乘费用相比BTS要便宜一些,最低16泰铢,最高也是40泰铢封顶,折合人民币约为3元-9元,但MRT不提供类似于BTS的One Day Pass单日卡。在运营时间上,曼谷MRT和BTS完全相同,早上6点第一班车,晚上12点末班车。
MRT和BTS换乘站点分别是MRT的Chatuchak Park(札都甲公园站)和BTS的MoChit(蒙奇站);MRT的Sukhumvit(素坤逸站)和BTS的ASOK(阿索克站);MRT的Silom(世隆站)和BTS的SalaDaeng(莎拉当站)如果你需要换乘的话需要注意这几个站点哦,另外MRT和BTS的票不通用,如要换乘需重新购票。
ARL机场快线:
曼谷机场快线ARL也就是地图中的红色那条线,它分为两种:Express Line和City Line,两者的区别在于一个是中间停靠一站快速到达,另一个则是站站停靠,费用也有很大的差别。Express Line常规价格为150泰铢,站站停靠的City Line则是45泰铢,如果不赶时间推荐City Line。ARL与BTS架空铁路之间的转乘站是Sukhumvit Line的Phaya Thai站点,运营时间也是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
机场快线位于负一层,如果还是看不懂,咱不还有谷歌地图么,搜索一下就出来路线啦!
首先乘坐机场快线到Phaya Thai站点,也就是先红线坐到底站。
入口处有自助购票机,因为不赶时间,所以买的是45泰铢每一站都会停靠的票,拿到手怎么看怎么像南京地铁票,都是圆形,只是南京地铁是蓝色,它们是红色!
进站后等车时间不长,大家都很自觉的排起了长队,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当地人乘坐。
地铁很新,门上方有路线图,一共八站,就算每站都停靠,时间也并不会很长。
抵达Phaya Thai站点后,需要出站换成BTS!如果搞不清楚,只要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去的站名,她就会告诉你怎么走,如何买票!
因为我定的酒店临近Krung Thon Buri站点,所以先要乘翠绿色线两站后到对面直接换乘墨绿色线,经过六站便能抵达,看着复杂,其实和我们国内地铁一样,只要线路对的,方向没搞错就行了!票价40泰铢,同样有自助购票机,这次的轻轨票是和上海地铁票一样的薄卡片,可惜我忘拍了!
看看人家的轻轨,颜色多么花哨。
到了临近地铁站后,出来走几百米能到达酒店,这个就要靠谷歌地图导航了。一公里内不算太远,就当锻炼身体了,出来旅行一天几万步都是小菜一碟好吗!
一.酒店里的小旅行:
多年的东奔西跑,算下来也住过不少酒店,有高大上的五星级度假酒店,也有街边的青旅和独具特色的民宿,连锁酒店亦是住过不少,之前很多朋友会私信问我有什么好的酒店推荐?是啊,我在之前的游记里很少写酒店,除非这家酒店真的很赞,那我一定会安利给大家。
如果住在一家好的酒店,其体验本身就像是一场小旅行,你肯定会问:那好的酒店又有怎样的评判标准,难道我们每次都要住高大上的五星酒店吗,其实并非如此。成熟的配套设施,不错的地理位置,方便快捷的交通,优质的服务再配上超高的性价比,满足以上所有条件,你还奢求什么?好了,下面就介绍一家这样的连锁酒店给大家。
【曼谷宜必思滨河酒店】
这是一家连锁酒店,在曼谷共有四家分店,而我选择河滨酒店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可欣赏美丽的河景,酒店就在 Chao Phraya 湄南河边,并靠近亚洲河畔夜市 (Asiatique)。
出门旅行不是赶场,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并且停下来看看眼前的风景,这家虽是连锁酒店,但说它是小型的度假酒店也不为过,很多老外都带着一家人来入住,超高的性价比加上周边绝美的风景,有种住下就不想离开的冲动。
小贴士:
酒店坐落于湄南河畔,距离市中心有4公里。
酒店距离素万那普国际机场30分钟车程。
酒店距离卧佛寺6.5公里。
酒店提供前往Krungthonburi BTS Skytrain Station的免费班车服务。
酒店还设有旅游咨询台、自助服务商务中心和室外泳池。
如何预订:
在你购买机票的时候便可以一起将酒店定下来,宜必思滨河酒店国内的等都能定到,你会惊喜的发现性价比超高,房价才两百多三百不到。
抵达酒店后出示护照办理入住即可,喜欢睡到自然醒的可以和我一样定含早餐的免去出门觅食的烦恼,酒店退房时间为中午12点。
如何抵达:
1.机场打车如不堵车30分钟左右能到,但机场打车排队需要时间,市中心也有可能堵车时间上不太好说。
2.和我一样先乘坐机场快线(ARL)到Phaya Thai站再转轻轨(BTS)到Krung Thon Buri站,一小时左右抵达,步行能到酒店,全程约85泰铢。
因为换乘地铁的缘故,到酒店已经快太阳落山了,走进大厅阵阵凉意袭来,赶紧点杯饮料,坐下休息一会。
顺利办理入住后,拿到了房卡和无限上网密码,房间在7楼,大厅有电梯直达。在国外乘坐电梯,男士都会很绅士地邀请女士先进出哦!
酒店客房:
房间大小适中,整体橙红色调十分温馨,床上用品柔软,有免费的两瓶饮用水以及欢迎水果,牙膏牙刷需要自己携带,女孩子沐浴用品,护肤用品也最好带全哦!
在7楼的好处是推窗就能看到湄南河,以及一楼的临河泳池,度假的感觉瞬间就有了。
放下行李差不多也该吃晚饭了,泰国与我们国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国内下午6点,泰国是下午5点。从酒店巷子走出去,右手边和天桥对面都有7-11超市,左手边一条街是小吃店铺,到了晚上还会有夜市摊哦,卖各种小吃,我找了巷口一家米粉店,看上去很干净,准备坐下先吃点填肚子,然后去逛夜市。
再次看到老式的收音机,很有年代感,墙上有图片菜单,看图点菜,自然少不了一直钟爱的米粉。
自从去年越南回国后,就一直对当地的米粉念念不忘,好在泰国米粉和越南的很像,都配有新鲜的豆芽,薄荷叶等香料。
不一会老板将我的牛肉米粉端上来了,目测这分量我是吃不饱的,不过再次吃到熟悉的味道,还是有些许感慨。
老板家的丸子很不错,主要是这个甜辣酱超级好吃。
同伴点的肉,看上去就不错的样子,这一顿两人吃了30人民币左右,包括两杯饮料一起。
这家店就在酒店巷子出来的左手边第一家,可惜刚吃完就下起了暴雨,打乱了我晚上继续觅食的计划,只能到超市买点零食安慰下自己。
安利下这个饮料,在7-11买的很好喝,外表还萌萌哒。
第二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大约上午9点,正好去自助餐厅吃个早餐,酒店的早餐一直会提供到上午10点钟,餐厅位于一楼,整体绿色调,很夏天的感觉。
餐桌上摆放着鲜花,服务生很勤快地在收拾,我找了一处人比较少的地方坐下,先倒了杯果汁,然后去取食物。
因为入住客人来自世界各国,酒店贴心地准备了中餐和西餐两种,中餐有饮料,水果,炒饭,蔬菜,米粥以及营养汤,西餐有沙拉,咖啡,面包,甜点等等,照顾到了不同客人的喜好。
我最爱的是酒店的粥,你看有这么多不同的料,按自己喜好加到粥里,十分鲜美。
老外自然是不喝粥要喝咖啡的,因此咖啡也必不可少,原本我也很喜欢咖啡,可自从睡眠不好以来,就不太敢喝了,因为喝了更睡不着。
喝了碗粥,不太想吃油腻的炒饭和小菜,于是去切了几片面包,再来点水果,美好的一天往往是从食物开始的。
曼谷7月的气温都在30度以上,白天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3点之间的阳光是最强烈的,建议大家带好防晒霜和防晒用品,没有带的话也不用担心,7-11都能买到。
我这么怕晒的人肯定是不愿意在中午时间段出门,因此我将今天的行程安排在了太阳落山后,休闲度假嘛,不必那么赶,可如何打发时间呢?我第一反应就是酒店泳池。
回房休整一下,直接穿上泳衣披上浴巾奔向一楼,环境还真好,就像是个私家花园,而且泳池紧挨着湄南河,很多一家出游的老外也和我一样选择在泳池呆上一下午,尽情享受一场日光浴。
泳池旁有个小型酒水吧,坐在舒适的椅子上看看书,聊聊天,喝杯酒,听着不远处湄南河上的游轮的声响,让自己得到完全的放松。
不远处的小亭子里还可以做一个泰式的按摩,酒店有专门的按摩师,手法专业,收费合理。
泳池周围种满了鸡蛋花,随便在地上捡起一朵就可以做个美美的头饰,比淘宝上那么假的鸡蛋花饰品来的实在。
还没下到泳池前,我担心水太深自己触不到底,毕竟我还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没想到水位并不深,完全可以站立,连救生圈都省了。
阳光比较烈的时候我就上岸休息会,而欧洲游客真是不怕晒,他们很享受的在泳池游泳,在长椅上晒日光浴。
一个欧洲小女孩对我手上的图案很感兴趣,其实就是白色的汉娜贴纸,原本想去找朋友画,后来时间上比较赶,索性到淘宝买来贴纸,简单实惠,方便快捷,几块钱一张,浸水后也不会掉,如果你用了一次想去掉也方便,肥皂稍微用力擦洗即可。
将酒店提供的球,浮水棒一一玩遍,临走前那位欧洲小女孩还在独自玩耍,她爸爸妈妈在椅子上休息,这一家子才叫真正出来度假的呀。趁着太阳落山,回房洗个澡,换上清爽的衣服,准备去唐人街觅食。
二.唐人街觅食记:
必须老实讲,国内去曼谷玩的人很多,但和我一样特意跑去唐人街吃饭的并不多,起先自己对这个所谓的China Town兴趣也不是很大,但看了电影《唐人街探案》后就开始对它产生了兴趣,所以电影的魅力还是很大的,就像之前的《泰囧》热映后,整个清迈都随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
从酒店到唐人街打优步大约人民币十几块钱,你也可以在离唐人街不到下车,慢慢逛着走过去,于我而言走街串巷始终乐趣无穷,也是深入了解当地生活的最佳方式。
街道的两旁悬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珠宝,黄金,当地的食品,烟酒百货比比皆是。据了解曼谷唐人街与曼谷城同时诞生,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这里的房屋建筑大多比较陈旧,可颜色却十分显眼,商业亦是相当繁荣,沿路遍布着金店,据说曼谷70%的金店都唐人街上,经营者多为华人。
两个学习吉他的当地女孩,在十字路口迷路了,街边店铺的老板很热情地告诉她们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总会被旅途中这些微小的细节所感动,人与人之间的微笑,无私的帮助和信任令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大于邪恶本身。
走着走着,抬眼看到了星暹日报社,它是泰国当地华文主流媒体,也是泰国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新闻媒体,由东南亚著名侨商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俩于1950年创办。
唐人街至今仍保留着典型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华人社区习俗的特点,店铺前都供奉着福、禄、寿三位官人像,门上会贴对联的同时,还会贴这样的镇宅符,保家中平安。
按谷歌导航的路线往前走,不经意间到了一条老巷子,破旧的房屋,一楼是沿街商铺,二楼的走道上有妇女在洗头,赤膊的男人在乘凉,自己仿佛瞬间走进了电影的情境之中。
身穿袈裟的僧人偶尔经过
已是华灯初上,整栋旧楼亮起暗绿色的光,转身后竟发现角落里有一群喵星人。
这只黑白色花猫真的很会抢镜,原本想给它身后那只喵拍张照,它突然站到了镜头前,虎视眈眈的看着我,意思很明显,你必须先给我拍照,看看后面那位一副生无可恋的脸。
我真是个好摄影师,言听计从地给它拍了张独照,你看那姿态,那身段,别的相对胆小的喵都跑开了,唯独它不怕。一旁的地上有猫粮和水,顿时觉得这巷子中的居民好有爱。
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走出这条巷子就能看到大华酒店以及唐人街的路牌了。
这里就是唐人街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了,电影《唐人街探案》在此取过景,不知道眼尖的你们看出来没有。
满大街的金行招牌,以至于同伴产生错觉,问我曼谷黄金是不是很便宜?
晚上的唐人街就是一个无止尽的路边摊夜市,很多人旅行都主打一个“吃”字,有的人喜欢吃小吃,有的人喜欢下馆子,但在唐人街,吃小吃远比坐在环境舒适体面的餐厅里点菜有乐趣,你可以边吃边走,碾过一个又一个的路边摊。
在街头看着五花八门的小吃和各种水果,感觉一个肚子不太够用,先买了一个大芒果,然后确定了今天的主攻方向:海鲜。说到海鲜,来唐人街吃就没错了,这里海鲜品种多且新鲜,也没有在国内吃海鲜的价格顾虑,每个摊点都有一套自己的独家手艺,让游客感觉不吃哪一家都是损失,直叹自己胃小。
当我在为去哪家而犹豫时,同伴提醒我巷子里有一家海鲜摊十分火爆,需要排队等座位,而且当地人去吃的也很多,分析后觉得应该味道不错,对于所有美好的食物而言,等待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于是我们在那等了十几分钟,顺利抢到一个位置,点了海鲜锅,虾仁炒饭,空心菜还有饮料,味道果然不错。
这一顿下来两个人才一百多人民币,真心便宜,光海鲜锅里那么多的大虾和贝类在国内都不止这价格,更不用说还有两瓶饮料,一份足够两人吃的虾仁炒饭,以及蔬菜了。
小贴士:
1.唐人街的路边摊都在黄昏时才开市,最好的前往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乘地铁MRT到Hua Lamphong(华蓝蓬)站,从1号口出来步行即到,或者叫优步价格也会比出租车便宜不少。
2.唐人街沿途都会有摊点出售加工好的芒果和榴莲,价格不贵,很适合买一袋边吃边逛,一般大芒果切好50泰铢,颜色越浅的越新鲜。
3.如果要吃海鲜,可以先看几家摊子对比下价格,或者和我一样找家生意火爆的,当地人也会去吃的一般都不赖。海鲜的做法有很多,点菜会有图片,看不懂的可以询问店员。
4.除了海鲜,街边的烧烤和当地的一些小吃都不错,有的甚至需要排长队,记得每样尝个鲜少买点,不然很快就吃饱了。
三.从湄南河到大皇宫
选对酒店的另一大好处是随时可以收获愉悦的旅行体验,因为宜必思河滨酒店紧靠湄南河,所以今天的旅行是从酒店步行抵达乘船码头,然后乘坐游船到大皇宫,水上游览与热门景点完美结合,独特且难忘。
先说说湄南河,很多人问我湄南河和湄公河是不是同一条河,当然不是啦!湄南河又名昭披耶河,是泰国河流中水量最大、长度最长的河流,有泰国“河流之母”之称,同时也被被誉为“东方威尼斯”。全长1352千米,纵穿泰国东南部,流经大城,贯穿曼谷市区,在城市交通运输及岸边居民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关于码头:
湄南河以中央码头(Saphan Taksin Station)为中点,往北以N表示,有N1-N33,共33个码头,数字越大就越北。往南有S1-S4等4个码头。线路主要有无色的本地线、橙线、黄线、绿线以及蓝线。
一般游客乘坐较多的是橙线和蓝线,蓝线本身就是游船路线,主要针对游客,蓝线停靠的码头分别是N1(东方文华酒店)、N3(Si Phraya)、N5(唐人街)、N8(郑王庙,下船后需搭摆渡船到对岸、卧佛寺)、N9(大皇宫、玉佛寺)、N10(王船博物馆)和N13(考山路)。
我找的是地图上位于酒店最近的码头,步行大约20分钟,谷歌导航就行,当然怕走的也可以打车。
湄南河岸码头分布图:
昭披耶快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是曼谷市民日常生活的主要交通国内工具之一,也是游客经常搭乘的交通工具,白天游览湄南河时推荐乘坐此类快船,不仅价格便宜,同时还能前往曼谷一些主要景点。我赶到的时候正巧去大皇宫的船马上开,问工作人员买了票便匆匆上了船。
另外,晚上湄南河还有夜游船,也是个不错的体验项目,具体各线路停靠站点、运营时间、票价可查看:http://www.chaophrayaexpressboat.com/en/services/
前往大皇宫的船票每人40泰铢,上船后会有工作人员来检票,每站都有广播播报,一般以游客居多,如果听不清广播看到大家都下的时候问一下就行了。
这条线路集中了湄南河上的主要景点,沿岸不仅能看到宏伟壮丽、金光闪闪的寺庙、佛塔,还能看到市内高层建筑、不断往来的船只,这一切构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小贴士:
1. 乘船时要注意安全,购票前需看清登船及下船点,以免搞错。
2. 老人和儿童不要独自登船,不要向河中扔掷垃圾。
3. 若碰到皇室重要活动或者节日,湄南河可能会戒严,到时所有船只都不能开。
大约半小时左右,看到船上大部分人都准备下了,问了一下大皇宫到了,就跟随人流往岸上走,第一眼看到星巴克,然后是一个喷泉,各种商铺,这几个可爱的小和尚和我几年前在清迈双龙寺看到好像,萌萌哒。
要不是赶时间,我很想在这里吹吹空调,逛逛店。
在街边找了家餐厅吃午饭,景区就是景区,两份汤配饭比唐人街的海鲜餐还贵,好在芒果冰还不错,忍了。
大皇宫:
大皇宫位于曼谷市中心区,由一组布局错落的建筑群组成,汇集了绘画、雕刻和装饰艺术的精华。 其实我想说这个景点真的是人山人海,且中国团队游客最多,按我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性格,真的不太想来,可是弃之又会有憾,毕竟是曼谷最著名的景点,如果要见证曼谷的金碧辉煌,这里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官,现仅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新宫居住,此后大皇官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有人称此处为“泰国艺术大全”。
小贴士:
1.大皇宫每天下午三点半关门,大家来的时候千万注意时间,为什么这么早关门,我也不明白。
2.女士不能穿漏肩吊带,男士不能穿短裤,装着不合身不给进,需要到免费租赁处换上裤子,租赁处在进门右手边,有很多人排队,需要提供押金,退还衣服时押金会原数退还。
3.进门买票前有个包裹的检查,大一点的背包都会被要求给工作人员查看下。
4.门票500泰铢一个人,是通票含玉佛寺、大皇宫以及柚木宫的门票,柚木宫因为离得远不在一起,单独去的人很少。
5.记得看好自己的东西,里面人山人海,虽说是寺庙圣地,但也难免有坏人,背包贵重物品要看好,我为了拍张照,就几秒钟时间,放在台阶上的太阳伞就给人拿走了。
6.如果想避开人流,可以找一处荫凉的地方休息会,旅行团一般在下午两点半左右开始撤离,走了几批后就会好很多,虽说三点半关门,是指不再售票,只出不进,所以你三点半往外走也是可以的,那时候基本没有旅行团了。
玉佛寺:
走进门你可以拿一份中文的导览图,毕竟里面很大,要大概了解下。首先你能看到一处金碧辉煌的寺庙,很大很显眼,没错它就是玉佛寺。其位于大皇宫东北角,是大皇宫的组成部分,全称“嘉愿纳瑟沙拉南佛院”,又称护国寺,是泰国所有寺庙中最崇高的代表。玉佛寺面积占整个大皇宫的1/4,可见它的壮观,它也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
我进去的时候,玉佛寺里有几批中国旅行团,整个围的水泄不通,原本想拍照的想法瞬间拉到最低,怎么拍都是人啊。
不想去挤,索性找了个空地坐下来,换个角度看四周,于是看到了很美的屋檐。
寺庙四周有很多柱子,柱头都以莲花装饰,配以精美的花纹,奢侈至极。
供奉玉佛的玉佛殿共有40根四角型立柱,并在廊下装饰有112尊鸟形人身的金像。
绕着大殿走了一圈,看到人依旧很多,准备晚点进去看玉佛,席地而坐时发现了很多精美的雕刻。
供奉玉佛的宝殿进去不给拍照,也不能大声喧哗,可是你懂的,中国旅行团依旧能把这变成菜场,尽管门口用中文写着:禁止大声喧哗,除了导游,但并没有什么用。真心希望我们国人能尊重一下当地文化,导游做好必要的告知,文明出行,不要给他们留下不好的印象。
除了玉佛殿之外,钟楼、藏经殿、先王殿、佛骨殿、乐达纳大金塔、尖顶佛堂等也值得看看。
玉佛寺大平台上有一座圆形的金塔,这是第四世皇时代建造的,叫做“乐达纳大金塔”,塔内有一座供奉佛陀舍利的小塔。
在寺庙两侧会看到一些有6米高、身穿战衣,让人生畏的雕像。这些雕像就是夜叉,他们是保护寺庙免受邪灵侵犯的守卫。
当地人都会向玉佛敬献鲜花和贡品,然后跪拜,殿外还有一尊小的佛像,人们买来金箔,往佛像上面不断贴金。
殿门口有莲花水钵,传说里面的水淋在身上会有好运,于是我学着当地人一样,小心地拿起一朵莲花,在水钵里沾上水,小心翼翼地轻点头部,肩膀,让水淋到身上。
参观完玉佛寺,我没急着走,找了处荫凉坐下休息,听到身后几个人在说话,原来都是中国带团的领队,他们让游客自行参观,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这里集合,自己就可以坐下休息,而另一边当地导游带了一批西方游客在认真用英语做讲解,区别好大。
于是,我坐在那里看着一批批中国游客离开,等到三点左右,寺庙一下子空了很多,此时拍照不再有人山人海了,就可以慢慢往大皇宫走。
赶巧碰上士兵换岗,很多中国游客硬要上去和士兵合影,好歹你先让他们交接完呀。
大皇宫:
大王宫和玉佛寺合称为曼谷的标志,是旅游泰国必到之地。1946年起,在大王宫东面新建集拉达宫后,拉玛九世迁至该新宫居住,大王宫便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大王宫前有个椭圆形广场,两旁树木繁茂,周围是主要大学、政府办公室、泰国的国家博物馆、国家剧院、国家艺术馆和曼谷守护神寺。
说实话真的很奢华,特别是在我去看了缅甸,老挝后,想想整个东南亚“新马泰”还真是排前三的。
走出大皇宫,时间还算早,准备在四周逛逛,意外发现对面广场有一群鸽子,可以买玉米粒来喂,当地孩子玩的十分开心。
离太阳落山还早,不如先喂喂鸽子吧。
避开了喧嚣的人群,好不容有找到个还算清净的地方。
喂完鸽子发现身后还有个很大的公园,有大片的草地,周围还有椅子可以坐下休息,几乎没什么游客,只有少数的当地人
去草地上玩了一会,看到天空乌云密布,感觉马上会有暴雨。
来前我对大皇宫的面积预估不足,没想到那么大从外围绕一圈都要走上很久。
可我一点也不后悔走这一圈,与大皇宫内的拥挤相比,在外围看整个皇宫你会发现它别样的美,特别是在山雨欲来的时候。
乌云密布下的皇宫好似神话世界中的仙境,我冒着随时会被大雨淋的危险,坚持要拍这张照,等我咔到一张满意的照片转身离开时,一位中国游客从背后拍了我对着皇宫举相机的照片,他笑着将手机里的照片给我看,问我是否介意,他说:我倒是觉得这张更有意境。哈哈,有时候你在专注地拍风景,却并不知道自己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大皇宫对面是泰国国防部,你看广场上那么多大炮。
一路加快脚步往前走,还是没躲得过暴雨,只能临时找个地方避雨。正巧路过国王雕像,所以就他了。
好在这样的雨来的快走的也快,和几个西方游客在一起避雨,十几分钟后雨小了大家也纷纷离去了。
绕着皇宫继续走,看到巷子里有个小公园。傍晚时分,很多当地人在围着公园跑步锻炼,门口有个金色的喷水池,四周种满了花草。
公园红莲开的很美。
经历了大皇宫的拥挤和刚刚结束的一场暴雨,今天乘湄南河游船的行程结束了,明天是最后一天,准备去考山路看看。
四.考山路最后一夜:
考山路是曼谷的一条街道,英文名Khao San Road,早就听说考山路是背包客聚集地,因名声在外,我们国内的真人秀节目也来过这里录制。
前往考山路前我还真没有做过什么攻略,也就想着最后一天了,去远的景点不太实际,又因自己赖床睡到中午,所以这最后一夜就自然先想到了它。
下午在附近的巷弄里闲逛,我是有多喜欢这些街巷,只要看我每天走的步行数是否能占领当天微博封面就行了。
这家店名叫:A DAY IN A LIFE,同伴问我是啥意思,我想也没想:生命中的一天。
可同伴却给了我另一个特文艺的解释:偷得浮生半日闲。好文艺,居然比我还文艺。
穿过这条马路,对面就是考山路。
每当晚上来临时,考山路上两旁的酒吧里就坐满了老外,还有各种小吃摊,按摩店,手工艺品店等等。
不愧是背包客的聚集地,人气很旺,很多人有疑问,那里乱不乱?不是说不安全么,其实大可放心,一般你不去惹事,没有人惹你,再说都是西方游客居多,总体上还是比较有素质的。
新鲜出炉的石榴汁,看着都想喝,买一瓶边走边喝起来。
我的曼谷之行从一碗米粉开始,自然也要以米粉结束,哈哈!
路边的猫咪又来找我了,我真的很有猫缘,哪国的猫都喜欢我。
吃饱喝足去做个马杀鸡,不过考山路上的泰式按摩要比别的地方贵些,我住的酒店附近1小时200泰铢,这里普遍是250泰铢。
因为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没有时间买买买,所以最后的购物我是在考山路上解决的,具体看我最后的购物推荐。
第二天一早预约了前往机场的车,要坐亚航,所以去的是廊曼机场,400泰铢车费,至此曼谷行程结束。
五.部分购物推荐:
1.牛奶美白洗面奶和面膜:
这个是国人普遍知道的热卖品,淘宝上一搜铺天盖地,但是我以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淘宝代购不靠谱,想买真的还是要来泰国当地。
事情是这样的,我在国内时上淘宝找这个牌子的洗面奶,那家店铺销量几千,蓝冠卖家,说什么支持验货,假一罚十,评论里也全是好评,可这些都是骗人的好吗,买回来后发现颜色,牛奶的味道都不对,而那些卖的价格比出产地还便宜的,想都不要想全是假的,大家购买一定要谨慎,最好找来泰国的朋友帮忙带。
至于效果,这就因人而异了,我本身肤色比较白,是经常在外跑被晒的,所以用下来感觉还不错,有美白的功效。
2.欧莱雅青春密码精华肌底液:
大家都知道泰国欧莱雅相当便宜,因为我自己不用这个牌子,所以几次去都没关注过,直到有个也常出去跑的朋友告诉我说这个精华肌底液很好用,这次就买了些回来,包括眼部精华。价格两百不到,还是值得入手的,至于效果等我用段时间来追加吧。
3.ELE睡眠面膜:
我朋友圈里的微商都在卖,从没买过,还是自己来买靠谱些,这款面膜睡觉前涂在脸上,第二天起来正常洗脸就可,试用了几天效果还不错,价格在当地7-11超市是790泰铢。
4.白虎活络膏:
这是采用名山药草及高级药料的止痛膏。功能主治:风湿疼痛,腰酸背痛,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痛,跌打劳伤,抽筋扭伤,消肿除淤,头痛肚痛,止痒消斑。一大盒里面有八小盒,共50人民币左右,买回去送爸妈,送老人都不错。
5.PASA乳胶枕头:
因为自己写稿颈椎病不轻,所以买个枕头是必要的,可这个枕头真的很重好吗,最后只能国际快递回国,当地买的话300人民币不到,有很多种不同的枕头,根据你自身的需要可询问卖家,国内代购至少300+。
当然除了这些泰国还有很多值得买的小东西,大家也可以多对比几家,看看哪家性价比最高,如果买欧莱雅在机场也有专门的免税柜台,价格相差不大,也很便宜。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